梧桐,长假漫漫,一路向北走 ---- 2016年8月重返哈尔滨行记

逍遥 (深圳) LV.10
2016-08-30 12:24 583/5
  • 出发时间/2016-07-31

哈尔滨,于我,是一座及其特殊的城市。
说它特殊,是因为,我曾经在这里读书,它承载着我的青春记忆中最美好的年华,然而,因为当时的贫穷,每天除了学习,就是各种兼职和家教,根本没有停下脚步,仔细看看这座城市,然后,随着毕业季的到来,就那么匆匆的离开了,我对哈尔滨的了解,陌生到,除却学校,别的一无所知,连学校周边的饭馆,都没有任何印象,因为,当时只能吃学校食堂。

这一次,因为辞职休息,正处在漫长的假期中,脚步无需急匆匆,可以慢慢的领略这座城。虽然去的地方不是很多,但时间充裕到泛滥的我,有好几天,我都是一个人,慢慢的走,静静的看,用心的感受。我用了重返一词,或许,潜意识里真的定义为,这是一个熟悉的地方吧,回来后,才发现,我当时,竟然没怎么拍照,仅有的几张照片,全贴出来了。

其实,这不能算作一篇完整的游记,只是,一个人,回到那个十几年前熟悉的地方,重拾回忆罢了。

回到哈尔滨的第一餐,是在老师家吃的面条,因为那句“上车饺子、下车面”,理所当然在老师家吃到炸酱面。第二天早上,是酒店的自助早餐,没有特别的印象。然后,中午,就吃了这家店的狗肉。据说,是很正宗的一家店,我老师开车,跑了一个多小时,才找到这家店。当然,因为怕上火,我只尝了一块。但汤和冷面,真的很好,冷面,是我记忆中的味道。上学时,我喜欢学校食堂的冷面,只是,因为它相对贵一点,我只破费吃过一次,或许,因为吃的少,才更记住了它的味道吧。

第一天,好好吃的一顿饭

到达哈尔滨第二天,逛江北

这是白天的松花江,是去太阳岛后(太阳岛应该是忘记拍照了,手机里没有翻到照片),拍的,当时,天空阴郁,拍出来的照片,并不好看。虽然,后面几天又经过了这里,但都没有再拍照,所以,仅有的两张照片吧。

这三张,是傍晚时分的松花江,我们常称为的江沿儿,是我为了看看夕阳下的松花江,专门跑过去的,在防洪纪念塔附近,又在中央大街的尽头,但因为当时人特别多,所以,也没多拍照。

这几张,也是从太阳岛出来后,开车一阵走,拐到旁边的公园拍到的,当时的天气,格外炎热,热到我们都不想走路,所以,只是,简单看了看。

这是溜达的时候,无意间拍到的,在哈尔滨,拍到这样的江南风格感觉的照片,还是挺惊喜的。

这里,到了湿地公园了,本来是打算去金河湾湿地公园的,后来,开车到了这里,看到也是一个湿地公园,就进去了。我记忆中的哈尔滨,一直是灰蒙蒙的天空,而现在,看到蓝天白云,还是很惊喜的。或许,现在的环境真的比以前好了太多吧。

当然,不会错过中央大街,这条百年老街,街边的俄式建筑,很有特色,还吃了有名的马迭尔冰棍,奶味很浓。

从中央大街,就可以绕道圣索菲亚大教堂,这个,是哈尔滨的一个标志吧,说道哈尔滨,大家会不自觉的提到圣索菲亚大教堂,读书时来过一次,2012年回哈尔滨时,也来过一次,当时,看到了好多好多的鸽子,吸引着围观人群,格外热闹,但这一次,相比之下,感觉却安静的多。
尤其是晚上的大教堂,在喷泉和灯光的映射下,更加的庄严肃穆。

这就是传说中的老道外,没有惊喜,也没有失望,就那样,一如往昔般,安然的呆在那里,历经着岁月的洗礼。倒是这家咖啡馆,给我了一份意外惊喜,因为它的存在,炎热的夏日午后,变得是那么的惬意悠闲。

第一眼看到,就喜欢这家书店,感觉是我喜欢的调调。只是,当时和室友约好晚上聚餐,傍晚才走出咖啡馆的我,时间有点赶,没能进去逛一逛。

这家餐厅,是大众点评找到的,请了室友、同学、老师聚餐,价格挺好,味道也行,一共去了三次,不是说它有多好,而是,它的服务,热情周到,比较适合我这样的懒人,才一直却这家的。

第一次知道萧红,还是从民国四大才女文集中,那时留下的深刻记忆,是她对饥饿的描述,后来读了萧红传,还是不能理解她当时的情景,直到读完呼兰河传,自小的孤单和被忽视,那份字里行间透露出来的深入灵魂深处的寂寞,对她以后的生活,如影相随。她童年的乐园里,如今已经没了大窝瓜、小窝瓜,而是种满了向日葵。岁月流转,坐在院中的她,不知道还能守住多少......
    不过,无论是小红纪念馆,还是萧红故居,都是免费的,这一点,不像一些景色,太过商业化,而是更多的宣扬一种文化,更值得前往吧。

院子的菜园里,没了大倭瓜和小倭瓜,却多了一片向日葵.......

这是去往大剧院的路上,在车上拍到的,真的,这样的蓝天白云,是我对哈尔滨的新印象,格外好!

这就是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哈尔滨大剧院了,也是我老师一直心心念念要带我去看的地方。确实很不错,一座格外有特色的建筑。

这是室内设计,也很有感觉吧?

这就是薰衣草庄园了,只是,我们从呼伦贝尔大草原返回后第二天就去的,然后,感觉一点都不好玩,天气又热,没逛,就急匆匆的出来了。当时,是我老师听同事说好,才去的。事后,也听另一位老实说,那里好玩,他们去过两次了。而我们的感觉却截然相反。或许,这就是被美景洗涤眼睛和心灵的后遗症吧。

这次,逛得最多的还是学校,尤其是老校区,根本没什么大变化,只是多了一些树木和花草而已。但是,犹豫半天,还是决定,不放学校的照片了,留下一片回忆的念想吧。

本篇游记共含2042个文字,6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8-30 18:26

引用 niexuan 发表于 2016-08-30 18:26:56 的回复:

回复niexuan:攻略好多啊,我就不想重复了

2016-08-30 19:15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09-05 09:52

引用 orion_woo 发表于 2016-09-05 09:52:20 的回复:

回复orion_woo:完了呀,差不多的都纪录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