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色花朵,九色甘南

vivi (广州) LV.3
2016-08-30 12:36 511/4

离职间隙的时间,总是要去看看这个世界。
随手在蚂蜂窝翻翻,就决定去甘南了 。刚好赶上美好的时间,有山水有花草,人好像也不多,这已经足够让人下定决心了。
只是在出发之前,担心了一下天气。厄尔尼诺不是吗?到处在下雨,青海甘南也不例外。于是作为替补计划,还做了一个去新疆的方案。虽然这次没用上,却还可以留给以后的夏天。
日程(十天):
7月14日,广州——兰州
7月15日,兰州——夏河拉卜楞寺
7月16日,夏河——郎木寺——迭部——扎尕那
7月17日,扎尕那——迭部
7月18日,迭部——花湖——唐克(九曲十八弯)
7月19日,唐克——久治
7月20日,久治——年宝玉则——久治
7月21日,久治——贵德
7月22日,贵德——黑马河
7月23日,黑马河——茶卡
7月24日,茶卡——西宁

第一天:初到兰州

兰州已经是晚上。兰州机场很远,但是有轻轨直接通市区,轻轨就在刚刚出机场大厅的门口,非常好找,也许是因为轻轨太方便,乘客下了飞机就突然都消失不见,诺大一个机场看起来好冷清。
但是因为不想拿行李,我们还是打了车。车在黄土坡坡的山沟里绕,又路过新建小区林立又空无人烟的兰州新区。出租车上装了显眼而先进的计费系统,还有三四个摄像头,据说是为了防止师傅拉私活儿不打表。第一次到兰州,处处都觉得很新鲜。
一个多小时,才终于到了市区,放下行李,就奔小吃街。
小吃街不太长,气氛却是足足的。各种烤羊肉串,生蚝,鸡翅,羊杂,当地有名的牛奶鸡蛋醪糟,水果,小土豆。所能想到一条小吃街上应该有的,这里都有。尤其小吃街门口两家卖羊肉串儿的,大大的肉串儿,旺旺的炭火,高大的师傅,洪亮的吆喝,引无数人围观。但是真是吃的话,还是喜欢细细的铁扦子,小小的串儿。牛奶鸡蛋醪糟是这里的特色,据说是因为上了舌尖上的中国而名声在外,关键是所有卖牛奶鸡蛋醪糟的都是回民大叔,带着毡帽,留着胡须,非常有范儿;而且个个摊位生意都很好,味道也差不多,如果非要找出真正舌尖上中国那一家,就要认真辨别他们摊位上的说明和排队长度了。
信誓旦旦,下次来兰州,还要再去一次。

第二天:清真寺,佛寺

兰州夏河的这一天,基本上就是赶路的一天。
早上起床,晴空万里。兰州早晨的光线强度足以媲美北京空气质量良好的夏日正午,大早起睡眼惺忪的满满都是时间错觉。但是却不热。
兰州黄河穿城而过。一上午车都在沿着河走,暑假,堵车,还好这是唯一堵车的路段。堵车的时候,细细看兰州,震惊于清真寺的数量,金顶儿的,绿顶儿的,四个塔的,两个塔的,没有塔的。。。
终于出了城,不堵了,路过百合之乡,黄色的土丘上种满橘色的百合,盛开的、半开的,或者还没有开,只是绿绿的一片。长在贫瘠的土地上,绿叶尚不足以覆盖身下的黄土。食用的百合,没有高大的植株,硕大的花朵,更不可能形成花海,然而却是和人一样坚强的,不管在什么环境下都努力开出花儿来。
不知道是走到了哪个县哪个村儿,突然之间出现的不再是清真寺,而是佛寺。
下午的时候,终于到了夏河,小小的县,沿着夏河就是主街,布满各种酒店。拉卜楞寺就在县城边上。我对藏传佛教所知了了,去之前也只是粗略知道是非常重要的一座寺庙。
寺庙有专人带领和讲解,外围是长长的转经筒,转经者众。

那天停了电,厅堂没有窗,前厅只能靠门透进来的光,后殿也只能靠建筑本来留有的光线设计。悠悠的酥油味道,昏暗的佛像,光滑的木地板。大和尚讲着藏传佛教的各种教派,寺庙的规模、历史和传统,修行和沿袭。

夏河从寺外流过,跨过马路有一个小小山岗,可以看到拉卜楞寺的全景。整个寺庙依山傍水。

虽然夏河县的主路上都是酒店,我们却不住在主路。晚饭吃川香排骨,饭后沿着县城和寺庙之间的马路散步。太阳刚刚落下,温度马上变得不一样。酒店里的藏族小妹说,当地姑娘全年都不敢穿裙子,因为太冷。问她桑科草原美不美?她说美啊,不过要到草原深处,游客进不去。再过两天,是他们的节日,大家都会到草原深处,搭起帐篷,唱歌跳舞。我们艳羡一番,然而虽然没有去到草原深处,草原的美也已经足够征服我。

第三天:开满七色花朵的仙境

夏河开出不久遇到的一个小湖

初初遇到桑科草原,它在晨光下,沾着露珠,刚刚发的芽,开的花,顶着白色鹅卵石一样的小小蘑菇,一切都像初生般新鲜的,柔软的扑向这个世界。
即便不是小姑娘说的草原深处,草原深处大概早已包裹不下这初夏爆发的热情,只好任他铺天盖地,泛滥到公路的边际。
于是就只是站在公路边上,草原美得无懈可击。

当地的羊很有趣,黑头黑尾黑腿脚,其他部分都是白色的。很漂亮,在离你很近的地方吃草,但是你动它也动,就是无法靠近。

路边盛开的油菜花,开车师傅是青海人,一路念叨青海湖边的油菜花,说风里都是阵阵花香。可是这一片已经足够美了。

尕海是个小小的湖,据说是候鸟的聚集地。四五月份的时候大概是有很多鸟的,可惜现在是七月,只剩下不多的几只鸟还在湖边徘徊。可是人少,花多,静静呆着就足够心情愉悦。

在尕海才第一次见到草鼠,虽然猜猜就知道这东西是破坏草地的,不过第一次见还是觉得毛茸茸很可爱,看它们不停在草地间穿梭也很有趣,追着拍了很多照片。不过后来到了青海,看到到处都是草鼠,到处都是洞的时候,就再也不觉得可爱了。

郎木寺:最初的计划是在郎木寺看日落日出,不过从夏河郎木寺的距离并不远;中午时分就已经到了郎木寺。加上遇到两个同行的女孩子,她们的司机师傅与我们的师傅相熟识,希望能路上做个伴,因此临时调整计划,当天直接赶到扎尕那
进入郎木寺就注意到天上盘旋的这只不知是鹰是雕是隼的鸟儿,当时看它一直在寺院上空盘旋还觉得奇怪。后来才知道上面有天葬台,不过这个知不知道也都并不想上去。了则了已,各有归处。

郎木寺迭部的路挺远,一直沿着一条峡谷前行。据说扎尕那的住宿条件不好,所以本来打算住在迭部,但是迭部转向扎尕那的路口一片黄沙。师傅担心路不好,而路口的服务人员说进去只有20公里,所以我们打算先去看看路况。那条路确实不太好,但是开进去绝不止20公里。
车快到扎尕那的地方,路的尽头赫然出现一个巨大的石头山顶。师傅把车停下来说这山真好看。我笑着跟李先生说,大战光明顶,应该就是这样一个地方,才适合叫光明顶吧。

如果没有去过扎尕那,仅仅听说或者只是看图片,很难理解石头匣子的名称。可是当车从迭部转弯沿着那条小路一直一直开到没有路的地方,就到了扎尕那的停车场。抬头望一眼,才发现,自己就在一个石头匣子里。四面环山,至少三面的山顶都是矗立的巨大石头,就好像在山顶上又长出了一座浑然一体的巨大石头山。
一些藏民在停车场,带游客去家里看。其实家家都差不多,房间比较新,两人间或多人间,布置简单,一家共用一个洗手间和一个洗澡间。因为师傅这一天开了很远,太辛苦,我们决定晚上就住在扎尕那
快到傍晚,天不是非常好,但是太阳还在。所以我们决定到仙女滩去看日落。仙女滩并不难找,就在停车场旁边上去,沿着马道一直往上爬(据说为游客修建的路线会绕,要走很远)。仙女滩不远,只是有段路比较陡,太久不运动,爬得好累。
从仙女滩俯瞰扎尕那

仙女滩是一片开满黄色小花的草甸,据说是当地人过节聚会的地方,半面环绕着巨大石头山顶,可以看到下面四个村子。
上去的时候,阳光不好,落日肯定是看不到了。只有少数几个游客还在等着天一点一点黑下来。我们也等着。

太阳渐渐躲进山后,光线一点一点暗下去,但是没有落日。

从仙女滩下来,就在停车场旁边的一家饭店吃了面。在这么偏僻的地方吃到这种品质的拉面,还是很满意。只在扎尕那看到过两家饭店,另一家基本上没什么人。游客都是住在谁家就在谁家吃,据师傅说有蛋,有粥有馒头,吃的也还可以。
吃完饭天就完全黑了,只剩下月光和村里民房的灯光,那天的月亮很圆,带着一个巨大的月晕,布满了大半个天空。我和李先生坐在二楼的阳台上,看着月亮和山影,聊天。
太大的月晕,他拍不到,于是他拍了晚上的山村和山影。
兰州这一路过来,太干;扎尕那的唯一一条路上尘土飞扬,于是,鼻炎犯了。整夜失眠。

第四天:石头匣子扎尕那

失眠的好处就是,当听到有人说话的时候我就知道,天快亮了,有人准备出发去看日出。
失眠的另外一个好处就是,不会有任何想要赖床的想法。哪怕天气预报说,今天有雨。
朦朦胧胧的清晨,天上布满云,山间布满晨雾。
我们住在最下面的村庄,沿着唯一的马路,走向日出观景台。

日出观景台的附近布满了长枪短炮,然而,日出的时间到了却没有看到日出。
于是趁着上午美好的光线,我们转向另一旁山上的洛克全景台,据说那里可以看到扎尕那的全景。
沿着菜地一路向下,路过一条小溪,再沿着山坡一路向上。

在观景台上吃早饭,回到扎尕那的主路上,然后从桥旁转向峡谷。
峡谷里有两条路,一条通向一线天,一条通向大小瀑布。一线天那条路相对较近,如果脚程快的话,两条路都可以走完。我们选了大小瀑布,以为这条路的尽头会是石林。但是一直到现在,我都没弄懂地图上的景点都是哪些地方。

沿着峡谷一路向上爬,我不知道什么是大小瀑布,只是一条小溪水从山上流下来,经过大大小小的石头,像所有的溪水一样有不同的落差。没有人工修理过的路,只有原始的山道,布满沙土和碎石,有些地方蛮陡。上去的时候还好,下来的时候有些路段因为又陡又滑,对于不常爬山的人来说确实有点怕。
回头可以看到主路上的桥。

遇到这个小树桩,很开心。它就像一个小小的神灵坐在那儿,自带一丛小白花和一个小小的石头祭台。默默守护这个小而安静的山谷。

走到这里向前的路就到了头,狭窄的缝隙里不知道是不是溪流的尽头。小路转向一旁,沿着左手的山壁之字形蜿蜒向上。在下面看不见有多高有多远,只能看见脚下的路,没有任何防护。

山路的坡度不好拍,但是照片还是可以看到路面的宽度和基本情况。
一路上只遇到几个下山的人。走到这里的时候稍微有点犹豫,不知道前面是什么,不知道还有多远。然后一个之字形的拐角处遇到了两个小朋友,妈妈和爷爷带着他们,六七岁模样的小女孩和更小的一个男孩。(他们离我们很近,但是一直没有看到他们,因为路是之字形向上的,所以他们的位置就在我们头顶上)四个人正在休息。男孩子嘟嘟囔囔不愿意继续向上,妈妈则努力教育孩子不能随便放弃。面对这样的情况,好像我们也没有了放弃的理由。只是爬的很辛苦,每走十米,就要休息一下。小朋友们跟在我们后面,女孩子不说话,一个劲儿的往上爬,男孩子一边爬一边继续嘟嘟囔囔。

之字形道路的尽头,是山路的一个转弯,一个小小的平台。已经可以看到巨大的石头山顶。

转过去之后仍然不知道能不能到的了山顶,上面有什么可看。小朋友已经没有再跟上来。我们休息了很久,李先生说很难回去,只能往前走。这个时候上面下来了几个男生,说山顶很近了。再往上走又遇到两个人,说山顶很美,山顶上忘左手的小路稍微走一点,就能看到完全不一样的风景。
对于疲惫的路人,没有什么比得上山顶很美的诱惑。

于是我们终于到了山顶。也不确定是山顶,只是路在这里不再一直向上,而是开始向下走。右手有一小块草地和经幡,左手边有一条小道。这些标示都说明路这里应该是这条路线的终点,再往前应该就是徒步穿越的路线了。
于是按照前面路人的指点,转向左边的小道。小道只有30厘米左右,很短,沿着山势转向另一边,站在30厘米的小路上,脚下就是悬崖,而隔着峡谷的对面则是壁立千仞,雄浑的巨大石头山。
我有点脚软,甚至连对面的山都不敢盯着看,更不要说掏手机拍照了。

我们停在飘着经幡的小草甸上,把冲锋衣铺在草地上,脱掉靴子。休息吃饭。
一小会儿之后,来了一群藏族的大哥大姐。很多人,好像是来旅行顺便朝圣的。对他们来说,所有的高山、湖泊、泉水都是神圣的。
李先生帮他们拍照,他们便也帮我们拍照,邀请我们一起撒风马,捏在马头的位置,把白色的祈福撒向天空。听不懂他们祈福的话,好像是说“谢谢”?学了两句,觉得别扭,就开始回归本色,念吉祥如意,恭喜发财了。

落满了风马的草地。城市里呆久了,有点不适应草地上洒满白色小纸片。一直跟自己说,这是祝福,而且是纸质的,是可以自然分解的。。。。

之前我们了解到的是走到这里就要往回走了,可是大哥大姐们说顺着下面的溪流可以绕回去。不走回头路,又是个巨大的吸引力。所以我们决定跟他们一起往前走。
他们唱着歌,说笑着,接从山上流下的泉水喝。沿着山路我们一直走到山这边的溪谷里,遇见一个藏民的小木房子,只有女主人在家。说明这边确实是没有办法回去的,但是前面不远有歌瀑布,她可以带我们去。还要上山,而我已经很累了,再衡量一下这些人的脚程,我是肯定跟不上的。所以在这里分开,他们去了瀑布,我们转回原来的山路。

下山的路很难走,路又窄又陡,布满砂石,不停打滑,好多地方我都不敢走,只能蹲在地上慢慢往下滑。然而就是在这种路上,又遇到了一位神人。他穿一双拖鞋,一路飞奔着就下山了。真是感慨人和人之间的差异。。。。
下完了之字形的陡峭山坡,又回到溪谷里。危险的路段过去了,一天的劳累和整晚无眠的困倦袭来。在溪谷里单调的迈步走路间,差点睡过去。
当地人说三四个小时可以出来的路线,我们走了六七个小时。终于出来的时候已经完全没有力气去看一线天。
直接回去收拾了一下,就叫师傅奔迭部去了。今晚,我们睡好一点。
迭部下着雨,有点冷。酒店很舒服,可是酒店后面的街道上有一家ktv,对着空旷的马路癫狂的放着歌曲。于是两个人就在歌声里昏睡过去。

直到现在,李先生还会念叨,甘南最美的,就是扎尕那

第五天:初生的生命,无边的草原

喜欢迭部出城的那条路,路不大,两边种着高大笔直的树木,道路顺着一条河流,安安静静地延伸。天下着雨,很冷,人很少,车很少。安静的干净的寒冷的,给夏天染着一抹秋天的意味。
迭部出来还是要重新回到郎木寺的方向,然后到了花湖。
一直看到草原,一直不知道花湖景点的入口在哪儿。直到真的找到了入口,大家都震惊了。好多的人,好多的车,一路走来还从未看到如此热闹的景点。花了一段时间找停车位。然后奔进人流,太冷了,又回来找衣服,七月的草原的温暖全靠太阳。
从门口到景区还需要接驳车,开进去还挺远,只看到深深的草,成群的牛羊。
花湖应该是个拍照的好地方,好多人在拍照,各种长裙子和飞扬的丝巾。可是对我们来说,这里更像个动物园,鸟儿比尕海还多,而且距离更近。
全都是一个一个的家庭,多是爸爸妈妈带着两个孩子。但是教育方式的差别就很大了。有一家鸭子,每当小鸭偏离了方向,大鸭子就冲上去一顿啄,直咬的小鸭子叽叽怪叫;另外一家鸭子,大鸭子则不停的来回喂两只小鸭,忙得不亦乐乎。草原的夏天是生命的夏天,不只是这些鸟儿,在草原上也总是看到小马驹,小牦牛,小羊羔,他们都依偎在妈妈身边。只是鸟儿不是群居动物,所以一个一个单独的家庭看起来更有天伦之乐。

因为李先生屁颠屁颠去拍鸟了,所以拍风景还是要靠手机。

如果是晴天,这么大片的湖水倒影着蓝天白云,那肯定是美不胜收的大片。可即便是这种阴冷天气,只能盯着天上云卷云舒,云却没有退却的意思,却依然能看出天生壮观的气质。

从花湖到唐克,真是一段遥远的旅程,茫茫的大草原,茫茫的牛羊,我整个一天是在草原怎么这么大的震惊中度过的。
视线所及之处是草原,黑点点是牛,白点点是羊。头一眼看过去,我觉得密集恐怖症要犯了;心里第二个念头就是,它们要把这草原啃光了。
可是牛羊不管我的想法,在这个短暂而美好的季节里,它们自顾自的吃草散步。时不时见吃饱的马儿,一动不动的站立在草原上,像一座马的雕塑,它在冥想吗?

哪只被美景吸引前来嬉戏的天使,有一只翅膀没有藏好哦。。。

路过一片花海,牧民围起来收钱。有些照片拍出来好假,假的就像小时候挂历上的画。

九曲十八弯,很壮观。景区里有酒店,如果是要拍日出或者日落,可以考虑住在景区里面。不过要是想拍到落日正好从十八弯的尽头照射过来,还是要找到正确的季节。

第七天:阳光下的童话

年宝玉则,像藏区所有神圣的山和神圣的湖,纯净。
仙女湖正如其名,平静祥和的躺在山下,沐浴阳光,鲜花盛开。
沿着景区的木栈道可以走到湖的右岸,但是再往前走就只有羊肠小道,灌木茂盛,有一人高,并且湖边有水溢出,有一些泥泞的路面,虽然不用爬山却也不太好走。也有游客爬上右侧的山,俯视湖面。
湖的左侧是马道,但是租马要在停车场那边,可以骑到仙女湖和妖女湖中间的一片花海,也可以继续向里骑到妖女湖。
我们最初是打算骑马的,但是却没有看到马。沿着栈道走下去,在湖右岸走了很远。在扎尕那爬山的疲惫还没有散去,终于还是退了回来,才听师傅说可以骑马。

租了马跨过河,走向左岸。每匹马都有骑马的牧民牵着。但是马道并不好走,同样是在灌木丛里穿梭,高大的树枝有时会打在身上甚至脸上。而且这边的马虽然不算很高大,却也不是云南那种小种马,刚开始骑的时候上坡下坡之间也颇有点紧张。不同的牧民对于游客骑马这件事情的认真程度不同,也有小孩子牵马的,不太小心。于是我的马和一个男生的马在羊肠小道上狭路相逢。马太高,我驾驭不了跳上跳下,当场下定决心反正我不让路,于是抱紧马,他被从马上挤了下去。。。。

仙女湖和妖女湖之间的花海。花海处在山的影子下,面朝仙女湖,开满黄色小野花。

花海过去就是妖女湖,妖女湖狭小些,处在山的阴影下,多了一些神秘阴冷的气息。

第八天:绵绵细雨,悠悠山谷

本来计划从年保出来后去两湖一碑,但是师傅说两湖一碑的天气和路况都不好,他们车队的其他车这两天进去就坏在里面了。所以我们改路线奔向贵德
路仍然不好,走在一条山谷中的小路,一路上就只有我们的两辆车,甚至连牧民的家和牦牛都很少看到。天气仍然不好,阴沉沉的不时飘着小雨。
但是小路却走得很开心。路上见到好多旱獭,当地人叫做哈利(音)。师傅说这个很好吃,但是藏民不让抓。好像对于藏民来说,除了自己养的牛羊,其他的动物都是神圣的,不能吃。于是把洞打在牧民家的旱獭就可以生活的无忧无虑。好不好吃就不知道了,反正小东西胖嘟嘟很可爱。另外还有各种小动物。路不好也走不快,一边玩一边向前。
走完这条山谷,师傅开上一条新修的路,没有修完,时不时要绕下来走一段。还穿了两个没有完全开通的山洞,进洞的时候工人说可以进,进去了又找不到出路,对于不着急的人也是蛮有趣的经历。
当晚住在果洛,羊肉很好吃,青海有一种粉丝牛肉汤,我也很喜欢。
所住的酒店号称是三星,虽然各种看不出,但至少含早餐。早餐时遇见北京来的母女俩,母亲好像对青海很熟,暑假带了女儿过来玩。也是包了车,白天就停在草地上,搭个小帐篷,看各种小动物,一玩就是一天。据这位母亲说,往两湖一碑的路上,有很多的野生动物,像野驴之类的。

第九天:黄河边的小城贵德

贵德是个看起来很干旱的小城,城外黄色土山,看起来都是可以打窑洞的,可是却没有窑洞。
贵德的两个景区,黄河和丹霞。对于从小在黄河边长大的姑娘,黄河完全没啥好看。倒是被师傅拉去住的农家乐很有趣。环城路上整条路的农家乐,干净的小院,种了果树和花草,吊着鸟笼子。在夏天里透露着凉爽舒适的气息。住宿也有标间和大通铺可选。
安顿好了,就早早吃饭。西瓜很甜,当地的土火锅也很好吃。介绍一下,是北京涮羊肉那种铜锅,上来就是一锅的羊肉,下面垫着青菜土豆之类,顺便上一大碗的汤汁,吃的时候倒进锅里。吃得很是过瘾。

吃饭早,自然要散步。就沿着门口的小马路走,转个儿弯儿就能看到在修的古城墙,城墙的门儿进去有很多大梨树,梨树的掩映下有几栋古建筑,据介绍是之前一个大家族的祠堂,不知道为什么一直没有修缮。我还挺喜欢这种处于保护前状态的古建筑。
作为一个小小县城,贵德的环境蛮好,绿树成荫,自然的清爽,看得出当地政府发展旅游业的决心。

第十天:青海的海

上午出发的时候去看了贵德的丹霞。对于一个看过丹霞又不了解地质的人来说,贵德丹霞没什么特别之处,相对规模也不大。
比较喜欢这组名称和女娲有关的丹霞,大概说是女娲造人留下的半成品。这个想法很科幻。

青海湖,路过日月山。很多人停下来在那里拍照,骑马。看得出,青海湖人真多。

天不好,飘着雨,赶上周末,来玩的人太多,竟然堵车了。然而第一眼看见青海湖还是很惊讶的,小学地理课本上说,青海湖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湖。不亲眼看见,不知道什么叫内陆最大。从马路到湖边的地势略倾斜向下,所以远远就能看到湖面突出在陆地之上。因为天气不好,有一刻分辨不清,那一片到底是海,是云,还是山影?是的,是海。所以青海分为海东海西,海北,海南

很冷,拍几张照片,就在黑马河找地方住下。
在店主家晚饭,这个是藏民家常吃的馒头,像面包一样的,很好吃。

第二天竟然是个大晴天,爬起来看日出,无奈酒店的小院堵满了车,我们的车开不出来。师傅为了带我们看日出,叫醒了所有住宿的客人,可是他们起来只是睡眼惺忪的问天气情况,在哪里看日出,却没有人愿意移车。无奈之下,我们放弃了去湖边,改在黑马桥上看日出。

看完日出,吃完早餐,出发去茶卡。
茶卡离青海湖并不太远。当车驶入柴达木盆地时,很明显看出是盆地,远方的四周都是重重叠叠朦朦胧胧的山,遥远的,浅灰的。

北京的时候,虽然离草原很近,却总也没有想过要去。想象里的草原总是单调起伏的绿色,一眼就可以看透所有。而传统的美学,却总在心里盼望曲径通幽,期望探索,以及探索以后的收获。所以,才会一直更喜欢山吧。
然而第一次去草原,才发现即便是一马平川,也有那么多的细节可待发现。在甘南草原,感天地辽阔之美。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8-30 14:26

引用 vivi 的图片:

我很喜欢这段路

2016-08-30 14:28

2016-08-30 15:12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