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甘肃九天自驾游(8.20-8.28)

June LV.3
2016-08-30 12:41 693/2
  • 出发时间/2016-08-20
  • 人物/带小孩

一直念想的大西北自驾游,终于在这个夏日得以实现,我和另外两个朋友一起,分别带上各自家人开始了我们的旅途。一行人(六大三小)8月20日从杭州出发,先飞到兰州,然后再坐动车去西宁,在西宁火车站租了两辆大众朗逸,入住家庭旅馆休整一晚后,之后几天自驾了2700多公里,人均消费5000多元,先后到了塔尔寺、青海湖、茶卡盐湖、大柴旦玉门关(汉长城遗址)、敦煌莫高窟、鸣沙山、嘉峪关(明长城)、张掖(丹霞地貌)、祁连草原(卓尔山、牛心山)、门源等地,既有湖光山色、大漠风沙、戈壁荒漠、七彩丹霞、高山草原,也有文物古迹和西北美食,的确不虚此行。
这次大西北自驾游行程参考了之前的一些攻略文章,
谢谢他们。

总费用合计:48731.5元  (16244元*3,人均不到5500元)
费用清单
机票:23205元
火车票:457.5元
用车费:9077元(租车费5856元;油费1931元 ;过路费1050元;停车费240元)
住宿:6334元
景区门票:4466元
餐饮:4198元
其他:994元(超市购物682元;水果196元;药品48元;其他68元)

写的比较杂乱,有些图片拍的也不清洗,大家将就看一下,希望对今后打算大西北自驾游的朋友们能有所帮助。以后几个方面值得提醒一下:
(1)路况:这条环线路况整体上很不错(除了我们行程中翻越祁连山的213省道),家用小轿车足够可以应付;
(2)气候:八月下旬早晚没有想象中那么冷,我带的一件外套都没有用上,不过太阳很厉害,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我由于低估了太阳的威力,一趟下来晒黑了很多,手臂和脸部也有些地方晒脱皮了;
(3)高原反应:刚去的时候有一些反应,比如头晕、耳鸣,尤其是在山路上开车,不过过两三天就慢慢适应了,毕竟海拔也不是特别高,三四千米。不知是水土方面原因,还是高原反应的缘故,我们刚开始两三天,都出现了拉肚子的现象,建议出发时配些药品:比如肠炎宁、葡萄套、板蓝根、胃药、红顶天之类的;
(4)用车:我们这次是通过神州公司来租车的,感觉还不错,租了两辆大众朗逸,一辆是2015年12月份的,另一辆是2016年4月份的,车况都挺好,油耗很省,不过动力一般,爬山时比较吃力,租还车比较方便,服务也还好,下次还会考虑神州租车

#第一天行程 8月20日星期六 杭州—西宁

杭州萧山机场—兰州中川机场  行程3小时左右
前一天晚上预约了一个专车,早上五点起床,五点半出发,六点一刻左右抵达萧山国际机场,赶上今年G20峰会在杭州举办,安检特别严格。航班比较顺利,大概10:40到达兰州
航班:厦航MF8257(7:40-10:35)(注:随身带好证件:身份证、驾驶证,小孩户口本)
兰州中川机场—兰州市区,城际铁路(现场买),行程50分钟
机场出口处买好11:03城际铁路,坐到兰州火车站。

兰州市区:午餐,逛市区
兰州城市整体印象不好,脏乱差,尤其是火车站附近,我们之前网上预订了前往西宁的动车票,由于有小孩票需要到人工窗口取票,售票处排队很长,花了将近一个小时才取好票。将大件行李在火车站行李寄存处寄存好后,我们就去找地方去午餐。到了兰州肯定要尝一下当地的正宗兰州拉面,在火车站附近找了一家舌尖尖牛肉面馆,价格很实惠,一大碗面才7元,外加一份牛肉也才14元,吃的很饱,而且味道也不错,很有劲道,和其他地方吃到的所谓兰州拉面还是不一样。面也有很多讲究,不同粗细的,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

兰州西宁  动车D2753 (17:09-18:24)行程约1小时15分钟
逛完中山桥后,我们乘坐1路公交返回火车站,乘坐动车去西宁兰州火车站候车室很小,拥挤不堪,环境也比较糟糕,火车晚点了近20分钟才出发,大约18:45分到达西宁

西宁火车站—宾馆(和心缘家庭公寓)
神州租车点:高铁站西停车场A区出口(秀观商业广场地下负一层停车场出口) 营业时间:08:00-21:00门店电话:0971-7922020
到达西宁火车站后,西宁给我们的印象要远远好于兰州,城市不大,但是很干净,环境也很美丽。下火车后,我们直接去神州租车点去取车(建议先提前网上预订好,现场临时去租不一定能租到合适的车型),取车后直接驱车前往预订的家庭旅馆(和心缘家庭公寓,互助路中庄德源小区2号楼2单元(近湟中路)),在小区里面,环境比较清静,我们预订的是3室两厅的套件,刚好三家人入住,房间收拾的比较干净,房间也比较大,唯一不足的是,只有一个洗手间,三家人共用一个洗手间非常不方便,而且洗澡也浪费很多时间,建议预订家庭公寓时要提前问清楚有几个卫生间;店家石大姐人很热心,主动带我们去附近的药店(自驾途中备用药)和超市,买些自驾游需要用到的东西(比如:饮食方面:矿泉水、泡面、牛肉干等;药品方面:葡萄糖,胃药,肠宁炎,消食片,牛黄解毒片,板蓝根;日常用品方面:纸巾、湿巾、旅行袋装的洗发水、沐浴露之类的),大超市营业时间晚上9:30关门。买好东西后,我们驱车前往大众点评网上推荐的清真益鑫羊肉手抓馆(花园北街店)(湟光花园北街白玉巷5号(东大街路口)),不过我们到那里的时候,饭店已经打烊了,服务员告诉我们饭店9:30就停止下单啦;路上奔波了一天的我们,就在白玉巷出口附近找了一家饭店(白玉老砂锅)吃饭,本来只是抱着解决肚皮的想法进去的,没想到味道还不错,除了手抓羊肉外,其他都是砂锅,很好吃,而且价格也很实惠,老板人也很好,由于我们去的时候比较晚,没有多少米饭了,老板帮我们去其他饭店弄了一些米饭过来,我们一行人花了240元,吃的很饱,点赞一下。

第二天行程 8月21日星期日 西宁-塔尔寺-青海湖

西宁-塔尔寺   行程34公里,约50分钟
早上7:00起床,吃过早餐8:30左右出发,驱车前往塔尔寺,景区游玩2~3小时,对藏传佛教感兴趣的朋友值得去看看,我们对这些不太感兴趣,所以走马观花参观了一下,参观后就在景区出口处的小吃街随便吃点,解决了午餐。
 塔尔寺—青海湖二郎剑景区   行程178公里,约3小时
吃过午饭后,驱车前往青海湖,全程170多公里,路况还可以,但是限速比较低,有些地段限速只有40码,而且测速探头也蛮多,一定要注意。经过日月山,到达青海湖后,如果按耐不住想下车拍照的话,可以给牧民们十块钱,然后他们会让你开到青海湖边;虽然已经是8月下旬,不过仍然可以看到不少油菜花,想进去拍照或者骑马,每人十块钱就可以。由于沿途看的景色也很漂亮,所以我们就没有买票进入二郎剑景区。
青海湖二郎剑景区—青海湖草原之约帐篷城   行程86公里,约1小时30分钟
之后,我们继续沿着青海湖一直往前开,前往黑马河乡,入住青海湖草原之约帐篷城(去哪儿网订购,含早餐),我们订的是帐篷标间,条件比较差,里面除了两张床和一张桌子外,其他都没有了,共用的卫生间在外头,而且离得比较远,服务还可以,没有网评的那么好;唯一的优点就是离湖边很近,走路五分钟左右就可以到湖边。可能是八月下旬,人气不旺,没有多少人入住,所以晚上也没有篝火,我们想尝一下烤全羊的味道,所以要了一只小羊(大概10斤左右),有点小贵,烤羊的味道一般,只吃了一半左右。如果人数不多的话,建议和其他游客拼凑一起烤全羊,不然有些浪费。我们去的那天天气不是很好,云层比较厚,走在湖边有些凉,而且晚上没有看到星空,后来又开始下大雨,一直到第二天早上都没有停下来,雨滴滴在帐篷上,声音很响,加上闪电雷声把小孩都吓哭啦,本来打算第二天早起看日出也泡汤了;早餐稀饭还不错,我吃了两碗。

门票:塔尔寺80元;青海湖二郎剑100元;青海湖进入牧民家20元左右;
主要看点:藏传佛教塔尔寺、高原蓝宝石青海湖青海湖星空。

第三天行程 8月22日星期一 青海湖—茶卡盐湖—大柴旦

青海湖—茶卡盐湖   行程100公里 约1.5小时
青海湖吃过早餐后出发,前往茶卡盐湖景区。到达茶卡盐湖后,天气变得阳光明媚,购票进入景区后,可以选择乘坐小火车(票价50元/人),也可以考虑直接步行进入茶卡盐湖,一直有一条路是沿着铁路一直到深湖区,4公里左右。我们选择步行,其实这样也挺不错的,一路上都可以到盐湖里拍照,湖水不深,大概二三十公分,不过要小心有很多溶洞,不少游客都中招了,有些还磕破了皮,我和另一个朋友也陷到过溶洞里,只是弄湿了裤子,并未受伤。那天虽然有阳光,但是并不是很好,加上前几天下过雨,湖水并不是很清澈,所以盐湖拍出来也不是很蓝。游玩过后,我们去附近茶卡镇上的饭馆里吃午饭。
 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   行程约428公里,约4.5小时
从茶卡盐湖出来后,就向德令哈方向去。德令哈有可鲁克湖、托素湖、外星人遗址,都是路过即可,没必要买票进入,一路直奔大柴旦,入住大柴旦黎明假日酒店(去哪儿网订购,海西大柴旦建设西路1号,联系电话:0977-8286166,这家酒店非常不错,性价比高,早餐也还不错,值得推荐)。大柴旦虽然是个小城,但是出乎意料的干净和宁静,好像是在戈壁荒漠上出现的一个绿洲,很喜欢这座城市,没有城市的喧闹和嘈杂。入住宾馆后我们前往大众点评网推荐的伊布拉特色炕锅(地址:大柴旦人民东路23-4号国华宾馆楼下),人气非常旺,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晚上九点多了,还是需要排队等位子,点了几个推荐菜:炕锅羊排、烤饼、麦仁粥、羊肉串等,本来还想点其他的,老板人比较实在,明确告诉我们不要再点了,不然吃不完,麦仁粥也建议我们不要每人点一份,因为不一定合口味;菜的味道真的不错,吃的都很饱,值得去尝一下。麦仁粥味道不太合口味,幸亏听了老板的建议。

门票:茶卡盐湖50;可鲁克湖20
主要看点: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戈壁公路

第四天行程 8月23日星期二 大柴旦-玉门关-敦煌

大柴旦玉门关   行程约352公里,耗时4.5小时
吃过早餐后,在大柴旦加满油,然后直接驱车前往,翻越海拔3648米的当金山垭口,经过阿克塞县成,约4个多小时到达玉门关景区售票处,游览玉门关,汉长城遗址。午饭就在玉门关遗址内部吃个泡面解决,遗址内有个休息站,里面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很差劲,由于我们没有买纪念品之类的,不让在休息室里面泡面。
玉门关→敦煌   行程85公里,约1.5小时
玉门关游览后,直接驱车前往敦煌,入住敦煌飞天大酒店(鸣山北路15号)。入住酒店前,我们先去市区(敦煌市区莫高窟参观预约售票中心:敦煌市迎宾花园北区15号楼102号;售票时间:7:00—21:00)买了24日9:30的莫高窟应急门票(8月份每逢双日提供12000张应急票),票价100元/张,购票时需要用到身份证,对于普通游客而言,应急票应该是更好的选择,性价比更高。需要注意的是,应急票不能网上订购,只能提前一天在现场或市区预约售票中心购买,详情可以参见莫高窟参观预约官方网站:http://www.mgk.org.cn/index.htm。飞天大酒店位置不错,服务也好,不过里面设施比较陈旧,敦煌有很多新开业的宾馆,可以考虑选择。晚餐就去附近步行街上餐馆(有家驴肉黄面)吃的,味道还可以。

门票:阳关遗址60,敦煌雅丹120,玉门关40
主要看点:青海雅丹、柴达木盆地公路片、阳关

第五天行程 8月24日星期三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敦煌-莫高窟   行程10公里,约20分钟
在宾馆附近步行街吃过早餐,8:30左右驱车前往莫高窟,九点左右到达莫高窟,结果发现排队队伍很长,结果花了将近2个小时才进入景区参观,所以建议预约9:30的参观票,最好是能在8:00左右赶到。在里面参观大约2~3小时后,出来将近下午1点半。开车回宾馆后,在附近找地方吃了个午饭。切记莫高窟内不能拍照,保护好人类文化遗迹。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行程6公里,15分钟左右
午餐后回宾馆休整后,四点左右出发去鸣沙山月牙泉,游玩后返回宾馆。可以考虑租鞋套15元/人,也可以不租鞋套。其实后来发现进入鸣沙山后,经常有游客游玩后将租用的鞋套放在路边,可以直接拿过来用的。另外就是,要做好防晒措施,阳光很晒。此外,骑骆驼那里的管理相当混乱,骆驼也很多,骆驼主人为了抢生意,一旦你买好骆驼票后,就会有好多骆驼主人前来拿你的票。我们由于不清楚管理这么混乱,以为是管理员拿走票带我们去排队坐骆驼,结果我们三家人被分到了不同的骆驼队。其实买好票后,可以不用着急将票给骆驼主人,可以先多看看,选一个比较好的骆驼主人。鸣沙山的沙漠其实很一般,门票也比较贵,除了沙山,没有其他任何东西,没有我们之前去过的内蒙古那边的响沙湾沙漠好玩。不过没有去过沙漠的游客,可以去看看。

门票:莫高窟200(淡季100,应急票100,1米2以下小孩特种票10元);鸣沙山月牙泉120;骑骆驼100
主要看点: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

第六天行程 8月25日星期四 敦煌-嘉峪关-张掖

敦煌嘉峪关  行程365公里,约4.5小时
这一天是整个行程中最紧的一天,因为要赶到张掖去看七彩丹霞。一大早起床,六点左右出发,直奔嘉峪关;早餐就在车上解决,吃了一些头一天晚上在超市买的面包酸奶之类的;途径瓜州服务区,可以休息买些西瓜和哈密瓜,很不错的,我们由于赶时间,就没有停下。11点左右到达嘉峪关,游览嘉峪关,耗时约2小时左右。
嘉峪关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售票处  行程250公里,约3小时
嘉峪关游览后,随便吃了点东西,驱车前往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下午17:00左右到达,游览时间约2~3小时。丹霞地貌没有想象中漂亮,拍出来的照片比肉眼看到的要漂亮很多。我们是从西门入口进去,乘坐观光车,依次经过1号观光平台,5号观光平台,4号观光平台,最后是2号观光平台,最后回到西门。我们参观了前面3个观光平台,最后一个2号观光平台就没有下车,主要是由于天气有些冷,小孩也比较累,再加上景色大同小异。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售票处—张掖辛悦宾馆   行程40公里,约45分钟
游玩结束后,开车前往张掖辛悦宾馆(携程订购,地址:张掖 西街延伸段玉关路215号(张掖市地震局旁边))。宾馆总体还可以,服务也不错。晚餐是在宾馆附近的一家川菜馆吃的,味道还可以。

门票:嘉峪关套票120;张掖七彩丹霞74(其中54为门票,20为观光车票,1.2以下儿童免费)
主要看点:戈壁滩发电风车、嘉峪关城楼、张掖七彩丹霞

第七天行程 8月26日星期五 张掖—肃南—祁连县

本来计划是从张掖出发,走227国道,经扁都口峡谷前往祁连县城。不过由于前几天祁连连续暴雨,在扁都口峡谷附近的国道因山洪导致道路坍塌,道路封闭无法走。临时改道213省道、二尕公路,经肃南,翻越祁连山脉,虽然山路难走,不过一路祁连山脉风景秀美,别有一种体验。
张掖祁连   行程250公里,约6.5小时
由于之前计划的路线比较轻松,所以我们早上睡了一个懒觉,吃完早饭后快九点半,去超市买了一些特产,经过张掖227国道收费站时才知道前方道路塌方,一度放弃前往祁连,前后折腾了很久,后来临时决定改道213省道;出发前,在张掖加满油,并找一家小饭店吃了个便饭,下午三点半左右启程出发前往祁连。虽然只有200多公里,但是路程相当难走,大部分都是山路,有些路段还有落石。山路虽然很难开,不过这种经历还是很不错的,一路上可以看到祁连山脉的风光;翻越祁连山脉大概花了4个半小时,我们下山进入二尕公路时,天色刚好天黑,二尕公路路面要好很多,都是柏油路面,不过也是下山路段,到达祁连县城将近晚上九点,入住祁连恒通商务宾馆,宾馆房间很大,也比较新,价格也还好,可以推荐一下。安顿后去酒店附近的一家湘菜馆吃晚餐。

主要看点:祁连山脉、高寒大草原、牛羊

第八天行程 8月27日星期六 祁连县-门源-西宁

祁连卓尔山风景区、牛心山风景区
宾馆附近吃过早餐,10点左右前往卓尔山风景区,不过由于8月初卓尔山风景区发生游客伤亡事故,景区封闭不对外开放,我们只能绕着卓尔山附近转了一下,风景也相当漂亮,我们在卓尔山上停留了1个小时左右;然后驱车前往牛心山景区,牛心山景区要沿着302省道出祁连县城,从阿咪东索景区入口进入,可以直接开车前往,景区目前是免费开放,入口处做一下身份(驾驶证)登记,就可以一路开车进入牛心山,可以从另一个出口开出,沿途牛羊群群,景色非常漂亮,令人流连忘返。从牛心山景区出来后,回到祁连县城吃午餐,找了一家清真砂锅店(秀清砂锅店,祁连县人民路文化广场),性价比高,味道很不错,而且老板人也好。
祁连门源  行程160公里,约3小时
午饭过后,将近下午两点驱车前往门源百里油菜花景区,到达后由于是八月下旬,已经没有油菜花了,基本上没有游客,我们在门口休息了几分钟,就启程回西宁了。
门源百里油菜花景区—西宁清真益鑫羊肉手抓馆(城中店)  行程134公里,约2.5小时
一路经达坂山隧道、黑泉水库,回到西宁,直奔大众点评网推荐的清真益鑫羊肉手抓馆(南大街店)。到达那里约9:00,人还是蛮多,而且需要排队点菜买单,点了网上推荐的手抓羊肉、炸土豆块、羊肉串等,说句实在话,味道很一般,而且价格比较贵,性价比不高,服务态度也一般,可能是由于前往游客很多的缘故。饭后就在附近找了一家宾馆(西宁书城酒店)入住,酒店地理位置不错,有停车场,外观看起来比较大气,不过房间比较糟糕,服务也很差,我们入住的房间电话无法使用,马桶是坏的,前台服务员一副爱理不理的态度,提供的早餐品种不多,味道也一般,不推荐。

主要看点:祁连大草原、卓尔山、牛心山风景区、门源油菜花

第九天行程 8月28日星期日 西宁-杭州

西宁杭州
西宁曹家堡机场—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航班:南航CZ6951(20:50-23:40),航程3小时左右
行程最后一天,晚上航班返回杭州。宾馆睡到自然醒,十点左右去酒店对面的马忠饭店吃早餐,点了一份羊肉泡馍,味道还不错。饭后,就在附近特产店买了一些牦牛肉干、黑枸杞、果脯等当地特产。11:30左右开车前往青海省博物馆(西宁市城西区西关大街58号,免费),带小孩逛了2个小时左右的博物馆,对于了解青海省的人文历史和风俗民情还是有很大的帮助,值得逛逛。逛完后,就在附近的商场吃午餐。大概下午4:30出发,加满油后前往西宁曹家堡机场神州租车还车点,异地还车需另加150元。托运行李、安检候机,航班大概晚上23:35抵达杭州萧山机场,旅程结束。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8-31 19:25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