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国旁情人滩---泸沽湖

• 出发时间/2016-08-23

白族三道茶文化

三道茶表演纵观白族“三道茶”的传承发展,是佛教活动的兴盛在其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而“一苦二甜三回味”的人生哲理亦暗合了佛家追求人格完善的境界。
第一道茶,称之为“清苦之茶”,寓意做人的哲理:“要立业,先要吃苦”。
第二道茶,称之为“甜茶”。
第三道茶,称之为“回味茶”。

行程规划

行程安排:
D1 北京昆明  晚上吃云南菜(极力推荐:老滇山寨,味道,色度 服务真的很赞,装饰还挺民族特色)
D2 昆明滇池 吹海风 逛民族村及官渡古镇,当晚火车大理
D3 大理古城 下午骑行洱海西
D4上午苍山索道,下午登船洱海风情岛 双廊  船上观看白族文化 当晚大巴车丽江古城
D5茶马古道  划皮艇 晚上丽江古城
D6——D7 泸沽湖 摩梭人家中做客 这个路程有点远 需要两天一夜完成(至于香格里拉 丽江束河古镇 玉龙雪山 蓝月光冬天好玩 我一月份去过了)
D8飞回北京

在这给大家安利一个app 航旅纵横 无论你在什么app上买机票,它都可以在线选座的

时隔半年多,再次来到彩云之南,感受这个天然美景的旅游城市。第一天感受了昆明的滇池海风。

大理客栈 早上早起拍的洱海上升 缓缓日常。

在登轮渡 准备环游洱海登上 风情到感受双廊海风与美静。

大理白族民俗文化

大理生活着这样一些人,她们说靠着当地两大支柱产业来生活,1.手工业(玉翡翠器,银饰加工,)2.再一个就是旅游业,她们这边婚风习俗,是男嫁女娶,女方在家地位很高,女方出门务工养家,男方在家洗衣服做饭,这样婚俗生活很羡慕啊,不过她们择偶男方要求是黑的胖的是枪手货,她们还流行一个市场价格36W,这个彩礼钱是女方给男方哦。

上面穿蓝色民族服装女孩,帽子上的白须,证明越长代表着她单身,怎么可以和她恋爱呢,你可以选择摸一下,你就会被留下来了,证明你就嫁给了她,再短一点,说明她已经结婚,然后稍微再短一点证明这个女的她挣钱养家。白族家还有一个文化习俗就是她们家门槛不能脚踏,她们忌讳这一点,说明对她们家不尊重,
他们家在建筑房子门槛下面会埋下一些东西,就是为了风调雨顺,因为这边上靠天吃饭的。

进他们家,一定要记住左脚进右脚出,如果你想以后生孩子,生双胞胎是要双脚并拢崩进去,然后三胞胎,四胞胎,你们可以自己去想了?哈哈,如果去她们家这边,做客她们如果是大鱼大肉招待你,证明她们不欢迎你,不希望你下次再来了,如果家常便饭,青菜和普通证明她们把你当作亲人招待。

茶马古道旁的海边划船,有种让你感受奥运风采,可以在安全保证下河小伙伴赛一下技术和战术,海风吹在脸上感觉很爽。

看我的🐎,吃的多开心,骑着它感受之前茶马古道运货情景。现如今,汽车代替了它们,不过来到丽江一定要去感受一下茶马古道风采,旁边很多果园,发现这边果子很大,可能来自山上多水有关。

白族晚上在广场上 翩翩起舞

白族家中环境建筑风格

本小编 不帅凑合看吧

小编的小伙伴 哈哈

走婚桥 建议情侣和结婚的不要走到桥的终点,也证明着你们感情和婚姻到头结束了

摩梭人家中做客,亮亮那个就是猪膘肉 招待贵宾才有的尝到

摩梭人走婚舞蹈

摩梭人民俗文化

泸沽湖又称作情人滩,这边生活着这样一些淳朴的人,就是彝族和摩梭族(又称作摩梭人,还可以叫做女儿国,达族部落)她们会在这个海边海滩,年轻多男女谈情说爱。

泸沽湖的水清澈,可以直接饮用。听导游说,居住摩梭人,她们有着自己特有婚姻自由,恋情自由。她们婚姻可以不受法律保护,没有我们所说结婚证。她们通过走婚方式,来和喜欢女孩,男孩示爱表白,就是在篝火晚会时候,通过抠手心方式,你如果喜欢对方就扣三下,如果她回复你,也会扣你三下,就代表你们彼此有好感,可以进一步了解和加深彼此对方印象。你要是外地游客,千万不要乱扣,真的会被留下来结婚哦,你也不能扣起来没完没了,如果扣三下以上或者更多,证明你在调戏对方,可以这样开开玩笑,如果被她们当作刷流氓,你就很尴尬了。如果,对方对你没有意思或者有喜欢心上人,不用去回复,因为这边人不会去纠缠你,也明白了你的意思。她们如果不爱了,就会彻底断了联系,既没有所谓结婚证,也会没有离婚证。她们是,男方晚上去女方家中,生活一起,再次日的第二天鸡打鸣会悄然离开,这就是摩梭人称呼,晚上摸着来早上天不亮摸着走,她们这边男方称作阿哥,女方称作阿妹。晚上,如果阿哥走错房间怎么办,这个你不用担心,她们会有自己暗号,如果暗号对对,阿妹房间会亮起来,

刚刚也说到了这边又称作女儿国,因为她们是母系社会,老祖母就是我们所称外婆,她是家长权威最高的人,掌管着家里所有大大小小事情和财政权,老祖母房间下午是不接客人的,她们这边有一点和白族很像,也是门槛不能去踏,因为她们门槛象征着佛的肩膀,你踏过了门槛证明着你对她们信仰不尊重。再一个如果,你看到穿蓝衣白色裙子,年长老人,不要去和她们拍照和合影,这样说对她们不尊重,会把她们信仰神灵带走的,一定记住这是禁忌,还有禁忌,你们千万不要去她们屋后上厕所,因为她们祖先(所谓家中去世老人埋在这,起着为子女祈福安康说法)如果你这样做了,是对她们大不敬,以前有过这样事情发生,这样会激发民族之间矛盾,处理起来很麻烦。

刚刚也说到了老祖母是家中权威最高的,如果进入老祖母房间一定要左进右出,她房间工灵这佛像和信仰,不能随便拍照,这个也是禁忌。进入老祖母房间,一定要低着头弯着腰进去,表示尊重。你可以在她们房间吸烟,因为这样老祖母会感谢你的,因为她们居住房子是纯木头,插接木不需要用一颗钉子,因为烟会对房间木头熏更坚固。老祖母有着自己的语言,但是没有自己的文字,略少懂一点汉语文化。如果,想和她们交流,就喊一声阿妈,表示尊重。说到了家中权威最高是老祖母,那第二位就是娘舅(舅舅)她也可以拿家中事宜决策权,一般我们村庄权利最高是村长或者族长,她们因为母系社会缘故,妇女主任是村中权威最高长官者。

她们有这样一道菜,叫做猪膘肉,通过很长时间加工,放置时间更久才可以吃,一般我们过去都是吃的四年以上做好的,她们这道菜是招待贵宾级别的,她们一般一年才可以吃到一次,刚刚也说到了她们是部落居住,如果谁家有成功做好猪膘肉,会宴请周边人一起尝尝表示祝贺一种意思,她们这边建房子,全村会过来帮忙,她们这边讲究人情,不会像其他民族索要报酬。就是你们家如果有事情,她们过去,她们家有事需要帮忙,你也要去帮忙。会在这个时候,拿出做好猪膘肉招待,在这个村子里,有一块猪膘肉存放了几十年或者还有更久的,比我们个人年龄还要年长好几倍。她们猪膘肉做的,甚至比树皮还要硬几倍。她们这边也会手工银饰作业,她们银是做过熟银,可以直接来食用的,可以抵御各种病,她们这边不会相信所谓西医,她们那边没有医院,她们可以通过银饰食用或者上山采中药,也会使得自己身体健康和长寿,摩梭人是受传藏族佛教喇嘛教,大家应该知道喇嘛教的达赖和班禅,今天就和你们说一下这两者关系,打一个比方,军队管理层分为师长和政委,所以对应的就是师长是达赖,政委就是班禅角色。

她们银饰确实比市面上便宜很多,她们的银饰有着食用治愈病痛作用,市面上一般说工业银器,千万不要食用,要不会反而中毒。她们属于母系社会,小孩只会在很小时候会有个认亲就是认爸爸,在她们成长环境是没有爸爸这个角色,因为男人地位很低,你们过去千万不要看到小孩,问你你的爸爸呢?她们忌讳一点,如果你这样做了,反而会引起民族矛盾,如果有阿妹和你讲解她们风俗文化,你们千万不要在下面讲话,那样会对她们不尊重,她们认为你在下面讲她们的坏话。一定要切记,她们那边属于中国十大贫困县,如果你在那边买一块银饰,相当于资助一个小孩子上学。我只是建议,买银饰可以多考虑下她们。她们会用这些钱生活,孩子上学,修路。

2016-08-30 14:54

欣赏大作!8顶支持

2016-08-31 13:38

引用 tonnay 发表于 2016-08-30 14:54:10 的回复:

回复tonnay:我回到北京 发给你 现在火车上 网络不好

D8飞回北京
希望可以帮到你

2016-09-01 20:41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9-05 11:52

引用 西安仙本那 发表于 2016-09-05 11:52:37 的回复:

回复西安仙本那:谢谢 当时在回北京的昆明 太着急 照片么有修就上传了 哈哈哈 可能视觉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