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记 - Smile Like a Sri Lankan

有人说,你对东南亚国家的所有幻想,都可以在斯里兰卡得到满足。

“无尽的海滩、永恒的遗迹、好客的人民、成群的大象、翻滚的海浪、低廉的价格、有趣的火车之旅、著名的红茶、诱人的食物......我们可以连续说上一天一夜。这就是说不尽的斯里兰卡。 ”

带着这样的期待,我们跟着君行国际义工旅行一起出发啦~

加勒 - 义工营地

我们的营地位于斯里兰卡南部的小城加勒。“这里四处洋溢着无穷无尽的异国风情,镇上到处是香料的味道,混杂着咸湿的海风。”出了营地大门,走几步路就能到最著名的Unawatuna海滩。每天工作结束后,大家都会三五成群到海边玩耍,点上一杯鲜榨的果汁,躺在沙滩上晒晒太阳,无比惬意。 编辑

我们的房东爷爷名叫Thilk,是一个非常可爱的老头。他会讲当地语言,英语,法语,似乎还懂点儿德语。听说他是斯里兰卡的贵族,我们住的房子也是他母亲留下来的家产之一。这位十分接地气的贵族爷爷每天都会为我们准备好一日三餐,冰箱里也总有一大盒冰淇淋留给我们随便吃~

营地的住宿环境其实比我出发前想象得好很多。整栋大房子都是蓝白相间的颜色,清爽又好看。每个房间都有独立的卫生间,风扇,运气好的小伙伴还被分到了空调房。阳台上摆了很多躺椅,午休的时候大家喜欢躺在上面摇摇晃晃~院子里还有一条狗狗叫Rosie,她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懒洋洋地趴在地上晒太阳,我们常常调侃她忘了自己是条狗!

加勒的一周刚好遇上当地的月满节,营地外的小街从早到晚都很热闹。整条街变成了一个集市,卖的东西在我看来都很无关紧要,可是斯里兰卡人似乎非常热衷。节日高潮时还有大象游行,如潮的人群让嘟嘟车都无法通行。

我很喜欢加勒,也许对于一个从小在内陆长大的孩子来说,海和沙滩是有着致命吸引力的吧。有机会,我一定还会回到这个海边小城看看。

给小孩

记得大一下学期的演讲课,我的演讲topic正是关于short-term voluntary teaching,也就是短期支教。而当时我的观点是短期支教并不能真正地帮助到孩子们,反而会给他们带去创伤。所以,在参加这次义工活动之前,其实我有很多的犹豫。我有限的时间不允许我做长期支教,可是这短短的一周真的有意义吗?

而这样的困惑,在我见到孩子们第一眼的时候,就彻底消失了。那是一个不足一百平米的小学校,我们刚一下车,孩子们就躲在门口悄悄张望。当我和他们对视的瞬间,他们的目光会害羞闪躲,但又忍不住朝我们笑起来。那样干净又漂亮的笑容,真让人舍不得挪开眼。

学前班的孩子们,大多数都不怎么会说英语,而我们也只学了几句简单的当地语言。神奇的是,这似乎并没有成为我们沟通的障碍。一个笑容,一个眼神,几种手势,聪明的孩子们就全明白了。我们陪他们画画,教他们写英文字母,带他们玩儿游戏。而孩子们则教我们唱歌跳舞,教我们无所顾虑的笑:)

兰卡的孩子们,没有我们小时候那么优越的物质条件,也没能享受到我们享受到的教育水平。但也许正因为这样。他们的快乐竟来得那么简单。一群哥哥姐姐的陪伴,一个用力的high five,一颗水果糖,一个竖起的大拇指都让他们开心。也许我们没能带给他们学业上什么实质性的帮助,但是能给他们带来小小的充满惊喜的一天,也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吧。离开时,孩子们站成一排在门口跟我们告别。低头看看那个叫Vithmi的可爱姑娘画的画,上面有云有树,还有我和她。我突然觉得,是孩子们的用他们的单纯可爱把我们给治愈了,哪里是我们在帮助他们呢?

回程的车上,耳机里在单曲循环:

”每张小小脸庞,都应该被仰望

 每一个小孩,都是一道光。

 给小孩做梦的床,给小孩远眺的窗

 看他们会带我们,到多美地方......"

这些很斯里兰卡!

除了做义工,君行还为我们准备了很多有意思的活动。比如

学习当地特色舞蹈

去当地的有机农场参观,负责人为了让我们感受到真正的纯天然,不管是香料还是瓜果都是摘来就吃~

为了去到Jungle Beach, 我们一行人穿过了茂密的jungle,沙滩虽然很美,不过三小时的山路可是很不容易的!

去茶园参观,甚至品尝到了烟熏腊肉味的茶

我们还去了海龟保育中心,好心的兰卡人把因为海难或是人为而受伤的海龟和海龟蛋都保护了起来。甚至还为它们准备了一篇小小的墓园。希望海龟们在他们的保护下能生活得更好。

霍顿平原国家公园

项目完成后的自由行,我们选择了霍顿平原。Horton Plains National Park位于斯里兰卡第二高山Kirigalpotta(海拔2395米)和第三高山Totapola(海拔2357米)的山脚下。这里是斯里兰卡极少数可以让游客按照规定线路自由步行的国家公园之一。虽说名字里有个”平原“,但它本身也是一块海拔达2000米的高原。全程需要徒步九公里,用时三至四小时。

前一天经过六小时山路颠簸到达小镇Nanu Oya,而天气却很不给力。一整日的蒙蒙细雨配上山区特有的雾气,虽说美似仙境,但也让我们不禁担心起第二天的霍顿之行。休息了短短几个小时,凌晨四点我们便包车出发了。山路十八弯,黑漆漆的夜路也是个不小的挑战。

早上六点雾蒙蒙的霍顿

六点钟左右,天刚蒙蒙亮,我们几乎第一个进入霍顿。那时候周围还是迷雾缭绕,但已经能透过重重雾气感受到景色的壮观。

幸运的是,我们一路走,天也一路在放晴。到达第一个景点mini world's end时,早已是晴空万里了!听说这个季节的霍顿就只有早上这几个小时是晴天,过了十点之后又会是一片雾蒙蒙啦。所以早起的鸟儿才会有好风景看喔!

小tips:早上五六点的霍顿气温大概只有十度左右,所以早起的大家一定要记得带一件厚外套或是薄羽绒。另外,徒步九公里虽然并没有想象中累,可是完全自然的道路有时非常难走,也有一定的危险系数。还好小伙伴帮我准备了防崴脚的护垫,几次被小石子绊倒也都没事儿~

三小时的徒步旅行,美景不断。不记得喊了多少句”太美了吧!“虽然一起入园的人不少,但因为大家的速度不同,大多数时间都只有我们两人在大大的平原里穿行。霍顿是这次旅行最大的惊喜,也是一定要身临其境才能体会到的大自然带来的震撼。

Smile Like a Sri Lankan

写下这篇游记时是从斯里兰卡回来的第二天,我和小伙伴开玩笑说好像把心落在那里了。恍惚间总觉得还能听见一波波海浪还有小街上传来的念佛经的声音。

加勒古堡日落

营地的老爷爷,项目的负责人,学校的孩子们,新认识的小伙伴,一路上都在骄傲地给我们看女儿照片的当地司机,还有一起旅行的七年挚友。也许并没有机会和其中一些人再次相见,但你们的善良与美好,你们对生活的激情和热爱,都会一直留在我对兰卡的记忆里。

Lonely Planet的作者瑞安说:”在2004年海啸发生之后的数周里,我待在斯里兰卡的西部和南部。无数幸存者的故事以及他们对重建家园所付出的努力深深地打动了我。这些年让我感到惊叹的是,斯里兰卡人在克服灾难,战乱以及层出不穷的其他磨难的同时,始终不屈不挠地带领他们的国家向前进。“

这个饱经灾难与战乱的国家,正在用一个个真诚美好的微笑打动着每一个来访的人。

Smile like a Sri Lankan. 像个斯里兰卡人一样微笑吧!

引用 你在烦恼什么阿_ 的图片:

好喜欢这个帽子啊

2016-08-30 17:00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8-30 18:26

刚签了斯里兰卡签证,怎样才能像你那样做义工?

2016-08-31 18:57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