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甘南8日自驾游

2016-08-30 13:30 580/5
  • 出发时间/2016-07-23

题记

中国的西部有无数的美景.在2014年完成西宁张掖嘉峪关敦煌德令哈茶卡盐湖青海湖的环线后,一直计划再去一次甘南,今年7月下旬终于得以成行。这次将西宁附近几个主要景点重新走过一遍,虽说仅时隔近两年却也是时过境迁,令人唏嘘。

本次出行路线为青岛-兰州-门源-祁连-青海湖-茶卡盐湖-贵德-坎布拉-拉扑楞寺-桑科草原-尕海-郎木寺-扎尕那-花海-唐克黄河第一湾-西宁-青岛

时间为7月23日---30日,全程8天,除进出青岛老巢两段飞行外均为自驾,行程约2600公里。

先上几张图,调动一下情绪!

门源县城外照壁山上俯瞰

关于甘肃青海游的种种

1.青海甘肃旅游资源丰富,如果是第一次去且自驾游,建议走以下路线:
    西宁--门源--张掖--嘉峪关--敦煌--德令哈--茶卡盐湖--青海湖--西宁
    这一环线既有自然景观,又有人文景观,地质地貌多姿多彩,有祁连山大草原、万亩油菜花海、丹霞地貌,还有戈壁沙漠、高原盐湖,既能瞻仰敦煌莫高窟,又可体会西出阳关无故人的大漠孤烟。
相比来说,本次路线全程都能见到草原,当然也是另一番心情。

2.本次路线海拔2000--4100多,后程基本在3000--3500米,一路下来基本没有高原反应,除了最初几天在3500以上活动时感到胸闷气短外。这与行程前边3天海拔2000-2500的适应有一定关系,当然也跟个人体质有关。

3.这个线路必须自驾,因为随时会有美景。自驾还是选个越野车安全一点,虽说路况90%都相当好,但指不定哪里修路,这次我们碰到两段修路路段,要是轿车就有点麻烦,至少会耽误行程。

4.出行前做好功课是相当重要的,特别是主要司机,熟悉了路线要比导航快很多。

5.虽说是夏季,建议还是带上抓绒衣,有用。

6.整个行程仅第一天第二天是提前预定的房间,其余均为当天订。甘南的食宿已经很方便了,也没有必要提前预定,当天订或者到达目的地后再找也能解决。

7.自然景观为主的景区能早去就早去,开发和人流带来的不止是繁华和进步,还有破坏。

8.加油。有加油站的时候注意加满,基本是中石油。不过这个行程问题不大,每天加油一次足够。

下边正式进入游记。

行程及费用

D6  扎尕那—花湖—若尔盖唐克
D7  唐克--西宁
D8  西宁青岛

其中青岛--兰州西宁--青岛飞来飞去,其余路段自驾

关于费用其实没啥说的,出去耍无所谓就是吃住行外加门票,自家人出去只求吃的顺口,住的卫生安全,住宿平均按照200-250元/D.间计算即可,也跟个人消费习惯有关,所以这个没有定数。不过自驾车的费用倒是可以供参考,如租车,普通越野车按照1100元/D计算租金(我是借的车,此数据仅供参考),油费1800元左右,过路费200左右。

D1 青岛--兰州--门源

行程流水:早6点30分起飞,经停后中午11点35分抵达兰州。等行李啊等行李,终于1点出了机场。兰州机场周边与两年前比变化很大,各种提升。接我们的亲戚带到机场附近一家餐馆用午餐,味道相当好。14:30分,启程自驾前往门源。经机场高速、京藏高速后在海石湾镇下高速,经海石湾隧道沿S301、302一路直行,傍晚开始下雨,晚上7点30直达门源县城,入住网上提前预定的家庭旅馆。安排好住宿天已黑透,冒雨在门外清真面馆热面一碗,回去休息。
本日行程330km。

本日要点:1.门源有好多家庭旅馆,就是一个套二或者套三的民居,价格是每套的总费用,不管你住几个人,我这次住的这一家有6张床,可以住9个人,房间里的设施也算是齐全,被罩床单都是新换的,WiFi、洗漱用品等等一应俱全,相比一般的旅馆来说方便一些,而且这些旅馆都是有营业执照的。如果你在网上订了一间这种房间,到时候实际住的地方不一定是你当时定的地址。当然,想住一般的旅馆也有。
2.本来计划这一天是从西宁门源的,亲戚建议走这条路,原因是西宁门源可能会堵车。从后边游玩的人流和车流情况判断,建议非常对。
3.路况一般,断断续续还在修路,这一路是沿着大通河走,这个大通河会陪我们好几天。
4.今天就是赶路,路上也没啥风景,相机剩余内存没变。

D2 门源--卓尔山--祁连--海北州

行程流水:一夜休整。早6点起床,窗外大街上没有一个人,算起来在青岛的话也还不到5点,没有人也就可以理解了。门源县城很小,随便找个早餐店吃了点拉面,7点45分开始游览。
第一站是照壁山。位于门源县城外5公里左右,沿电厂路向南直走,看路牌就能到达。我们过了一个桥后因对一个路牌的指示方向理解有误,左拐了,其实应该直行。但也是不虚此拐啊,景色很美。上正路后很快达到景区门口,看门的大爷很慈祥,解释有个学生但忘记带证,直接免票。票价三十,手写收据。因昨天下雨上山路泥多路滑,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半山停车后游览约1.5小时。应该说照壁山的门票还是很值得,这也是此行中我印象最好的一个点。后边有图为证。

第二站:下得照壁山,赶往万亩油菜花。原路返回门源,看路牌就可到达圆山景区,耗时30分钟。从县城到青石嘴镇的路跟两年前大不相同,已经进行了大修,宽,平,两侧全是灿烂的油菜花,远处是青山,懒懒的云彩随意葛优躺,晃眼。不建议到圆山附近停车,也不建议上圆山顶,或许在那个小山包上看到的更远一点。进入圆山景区大门后沿路直行,找个路口右拐,沿路挺进油菜花腹地,近距离观花赏景。11点10分继续赶往下一站卓尔山。

第三站:从青石嘴沿G227一路上行,沿途边走边拍,进入祁连山大草原,中午12点45抵达祁连县峨堡镇午餐。峨堡镇盛产黄蘑菇,满街都是餐馆,找一家川菜馆简单午餐后沿s302继续赶路。途径阿柔大寺,因时间较紧直接略过。下午三点来到卓尔山风景区,游览一小时,下午4点经祁连县城沿S204经原子城赶往今天的宿营地海北州。7点半抵达预订酒店。

本日行程390km。

本日要点:1.油菜花盛花期一般在7月15到25日,到青海看不到油菜花应该是有点缺憾。今天三个地方都有油菜花,又各有不同,虽然一时会被刺激的不想再看黄灿灿的东西,不过等回来翻看照片时那撒野的黄仍然是那么惊心。
2.任何照片都不能准确的记录风景,只有你身在其中。
3.门源县城到圆山景区的景观大道设有观景点,相当方便。不进圆山景区围起来的那一部分就不用买票。
4.卓尔山就在祁连县城外几公里的地方,山顶可以俯瞰县城。说实话,卓尔山比较失望,号称摄影什么什么的,性价比不高。鸡肋景点。
5.s204从祁连到海北,需要翻山,经过此行最高点大冬树山垭口,海拔4120米。一路自驾盘山路,需仔细驾驶,很多路段有限速,但不知好不好使,按照限速我觉得应该半夜到。
6.沿途经过原子城,还是没有进,远观一下。

这是前往海北州路上,前面乌云压顶,一会就钻进雨区了。这个雨影响到了明天早上的青海湖之行。

D3 海北--青海湖--茶卡盐湖--贵德

行程流水:照例早上6点起床,7点45出发。出发时开始下雨,隐隐担忧,因为今天两个点都需要阳光的照射。从海北出来沿着环湖东路向青海湖进发,雨似乎没有停的迹象。经过金沙湾时,本想再看一下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奇景,因雨未果,只能继续赶路。转到G219上,这边已经不下雨,并且西边天空明显比东边亮,心中开始期盼天晴。果不然,越往前走天越亮,赶过了黑马河应可以算是晴了。环湖西路前行,找一家藏民路边拉客可以下到湖边的,每车10元,近距离拍照后前往茶卡盐湖。

去茶卡可以沿G219直走即可,一路路标清楚。也可走高速,但真不建议。到达茶卡景区已经接近中午,为避开2点左右强光照射,决定先游览后午餐,结果2点才吃上饭。这个比较辛苦。当然茶卡盐湖非常令人失望也是一个方面。

茶卡镇午餐后沿共茶高速前往贵德,在倒淌河出口下高速,经罗豆段、贺尼段抵达贵德。路上定好贵德酒店,晚7点入住。

本日行程540km。

本日要点:1.这一天虽然路程较长,但因为青海湖基本上是车游,倒也不耽误啥。不建议走高速是因为高速限速80,有摄像头,区间测速,还不如走国道,速度也不慢。另外,到茶卡这一段只是在上高速的时候打了卡(ETC),不知道咋算的费用。共茶高速也是限速80,比较别扭。
2.民族大团结是个大饼。国道边上有些很像正规停车场的地方千万不要进不要进不要进,切记切记切记。这些停车场前一公里就有像路标指示牌一样的牌子立在路边,再走又有一个,500米了。进的时候没人管,出的时候,嗡一下,出来好多藏民,不给钱不让走,停车要钱,下到停车场外的草原上还要钱。这景象比两年前更吓人。要去湖边,就到环湖西路那边,每辆车10块,明码标价,放心。
3.青海湖没啥可说的,不建议进所谓的正规景区。天气好的话,金沙湾那边是可以看一看,沙漠、草原和湖水。青海湖一定要天气好才美,7、8月份的时间能不能赶上晴天就看运气了。
4.茶卡盐湖是此行比较失望的一个景点。两年前,这里一派自然风光,还没有正式景区大门,小火车的车轨还是一条当年运盐的历史遗迹,你还可以随意坐在铁轨上小资一下,进入盐湖200多米就有水,人还没有成片,唯一的遗憾是我第一次去的时候阴天,没有湖天一色。一直想再来一次。现在,新建了大片停车场,从停车场走到盐湖大约1公里,有一段可以座电瓶车或者小火车,只要你愿意等;盐湖的水退下去几百米,火车轨新修一条,历史遗迹已经变成了交通工具,游客不得进入;再就是人多,真的多,赶过集吗,来回盐湖的路上就像赶集。再就是不论电瓶车还是小火车,跟走路相比,进出景区所用时间车不多。
不是说开发不好,正规管理也没问题,只是商业化了,太商业化了,所有的自然美都被破坏了。所以有时间有机会自然风光要尽早去,后边还有一个景区也是如此。
5.前往贵德的路上途径倒淌河,日月山也不远,有兴趣的可以看一下。个人认为不如鸡肋。
6.从倒淌河到贵德也是需要翻山过草原,只不过这一段上山路爬升很快,如果车子有加油不走的情况是正常的,高海波,上大坡。
7.贵德住宿比较好定,选择性也多。

湖西

黑白双煞小牦牛。去茶卡盐湖的路上。

这是正午时分的天气状况

迷彩服是不是这么来的?这是从倒淌河去贵德的路上。

D4 贵德--坎布拉森林公园--夏河

行程流水:天下黄河贵德清。只可惜我们去之前刚下过雨,河黄了。早餐后赶往就在县城的黄河水车广场,探望一下黄河少女。此处游览半个多小时后,9点启程前往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路很好找,一路跟着黄河走,远观对岸的丹霞地貌。西景区口很快就到,现在也正大兴土木,修建售票处、停车场和景区门什么的。按照景区的规定进入景区需要乘坐景区的中巴车,自驾车的跟在景区车的后边。我们有亲戚传授经验,说是当地人司机可以免票,成。买了景区票、乘车票后是不是真乘车也就没人较真了,我们本不想座中巴,遂自驾一路上山,自驾速度自然比中巴要快。一路盘山路,观景的地方修有停车区,也是十分方便。最后经李家峡水库后下山,从东门出。中午牙什尕镇简单午餐后上高速,穿越甘加草原4点半抵达夏河,入住路上定好的酒店。
安顿好后,时间尚早,决定前往拉卜楞寺一探,如需要就今天游一部分,明天早上游完后再走。结果赶到停车场进入售票处,告知5点半之后就不卖票了,之前做功课已经了解到进4个大殿需要买票,如不进可以不买。但一时又找不到随便进的路,既然大殿看一下也是一个内容索性今天就看。因到了下班时间,讲解的喇嘛也是有点着急,不到1个小时游览完毕花钱的大殿。寺内随便乱转,大部分都是宿舍,教室之类,在其中一个还看到几个10多岁的孩子在念经书,我们从门口走过也是不停地往外看。觉得再转也意思不大,遂出门开车,去找晒佛台,趁着天还没黑看看全景。很顺利找到,高处看下去确实另一番景色。至少看到除了停车买票的地方到处都是进入寺庙的路。

本日行程250KM。

本日要点:1.贵德黄河还是值得一看,水车广场附近水面宽,水流平稳,如果不下雨水还是挺清澈的。
2.坎布拉从西门进可以坐船,但好像得回到西门,不适合自驾穿越的。坎布拉公园风景秀丽,下山路上的小山村就行世外桃源。李家峡水电站就像玛瑙,有图。
3.今天穿越的甘加草原是此行的第二个草原,满眼绿,已经不像刚开始是那么刺激眼球了。
4.去夏河路正在修,但不是很难走。估计今年就能修好。
5.夏河县城满大街旅馆,不要愁找不到地方,我们提前预定的,结果办理手续后有人进店问价,竟然比我们预定的还要便宜20块,估计是越晚越便宜。
6.拉卜楞寺非常好,开放式的,类似于佛教学院。有号称什么什么最长的转经筒,很多人非常虔诚的在转。县城和寺庙靠一条街整齐的划分开。

黄河少女

刚下过雨,水是黄的!

坎布拉的路上,水面是黄河。下同。

世外桃源般,附近有个小山村。

五指峰。

李家峡上空的鹰。

奔驰在路上,脑海中浮现的是电影《非诚勿扰》中葛优的朋友独自开车回家的画面,虽然气氛完全不一致。

从这张看就有好几个进入寺庙的通道。县城和寺庙就在对面的山和拍照的山形成的山谷中。

金顶。金碧辉煌。

D5 夏河--桑科--尕海--郎木寺--扎尕那

行程流水:从今天的行程上看似乎游览了很多地方,其实有的是经过。昨天已经把拉卜楞寺游个七七八八了,今天也就没有再进。主要是今天计划的点有点多,为后边的行程多留一点余地,所以早餐后出城上路。路线很简单,出城就是一条路,S312,前行不多远就有指示牌---桑科草原湿地,这个地方相当不错,水面就像一面镜子。等我们回来的时候再次路过这里,正好是下午,又是另一番景色。拍照后继续前行,有两个岔路,一个是机场方向,一个是桑科。当时还想,难道桑科草原就只有这一个湿地的景观吗,毅然选择了桑科方向。实践证明,桑科草原很大,再就是无限风光在险路。转到s312后,车很少,路况不好,路面坑坑洼洼,每隔一段建有排水沟,可能因为路面下沉排水沟几乎全部比路面高,每过一次排水沟都要急刹,到了后半段又修路。但是,也是不枉,我们见到了两种活物,一种像是鹰,就在路边的柱子上,一种像是松鼠或者兔子样的,不知是啥。还有大片的花,黄色的花,这一行只在这里见到过这多密集大片的黄花,除了油菜花。
碌曲县城边穿过后,11点半到达尕海。尕海需要坐电瓶车进出。此处只需看照片,别无他言。
游览1个半小时后赶往郎木寺,找个店午餐。郎木寺给我们的印象不好,也是满街旅社,街道窄乱脏,驱车上到郎木寺停车场更是混乱,索性不进了吧,银顶金顶的在外边也看到了,到此一游不再来。
下一站是扎尕那。这是我行前期望很高的一个点。2点半出发,4点半入住路上预定的扎尕那大酒店,一路无话。快要进到扎尕那时,路边有少年不停地问住宿吗,心中一丝疑惑,号称“东方瑞士”的小村子怎得还拉客?进村建有停车场,与酒店老板联系后我们直接往里走,半路老板带路入店。之所以选择扎尕那大酒店也是看别人的游记,老板好,店大,说是进村第一家。不过现在前两条依旧,后一条不是了,满村子是旅店住宿,真的是家家开,这家店刚翻修过,设施不错,只是味道还没散尽。商业化的村子了,像崂山的北九水,不说啥了。到上边两个观景台观景,第一个村子转转,慢慢天快黑了,找家店用晚餐。如果时间充裕,这里有的藏民家可以自己做,提供原料,有一些菜是在院子自己种的,看着真不错。
关于扎尕那的介绍网上很多可以搜,四个村子,沿着进村的主路直上就可以到上边的观景台,最上边那个没啥好景可以不去,从下往上第一个村子最大,没事可以在村子里乱转,这个村子最高处还有一佛塔和转经筒,可以一览小村;第二个村子上边有个观景台,可以俯瞰下边两个村子,进观景台的路上有村民收垃圾费,每人5元,第三个村子上也有观景台。

本日行程300KM。

本日要点:1.夏河碌曲,可以走机场方向,路好走的多(我们回来时的路线),比我们走的S312能节省1小时。
2.尕海今年的水很少,不过相比后边的花湖来说,我更喜欢尕海,最关键是人少人少人少。
3.感觉郎木寺扎尕那处于无序开发阶段,当地人开始意识到利用周边的资源可以换钱了。
4.扎尕那晚上的星空还是很好地。

骑马的藏族小男孩。马是供游客骑的,下班了。看到拍照不好意思,扭过头去了。后边两个小囡也是收工回家的。

这张和以下几张是第二天早上拍的。

D6 扎尕那--花湖--若尔盖--唐克

行程流水:早上6点醒来,出去看看有没有日出之类的。又交了5元垃圾费之后来到第三个村子上边的观景台,已经有人在等了。没啥惊心动魄的,拍几张后下山吃早饭。去往花湖的路上,车子明显开始增多,到达花湖景区,竟然可以说是拥挤。慢慢排队坐景区公交车进入花湖。游览完花湖抵达若尔盖县城时已经下午1点多,找家看起来比较大的饭店吃了正宗川菜,驱车前往唐克,这一段路在修路,不好走,茫茫草原上一条土龙在飞。五点唐克入住,驱车抵达黄河第一湾售票处,买票开车进入景区。8点游完后返回酒店,晚上把自带的各种食品进行了清理。

本日行程220KM.

本日要点:1.扎尕那没啥日出,太阳只是从山后边上来。
2.个人不喜欢人多地方,特别是不分场合的大声说话,花湖符合以上两个特点。出景区排队坐车时竟然有人打起来了,哎。虽然花湖的自然景观非常好。
3.不知道这里修路为啥不一段一段修,几十公里荒无人烟的路全面铺开,一个进度。
4.唐克满大街是旅馆,完全可以到了后再找。再就是经过售票处后还有住宿的地方,可以住在里面,住在售票处外边的话,只要出来再进去就要票,里边就无所谓。
5.黄河第一湾观景台有两种方式上去,一种是爬木栈道,一种是坐扶梯,坐扶梯需要单独买扶梯的票。这里坪地海拔3500,观景台3600多一点,有高反的可以坐扶梯,虽然也要爬一段楼梯才能上扶梯,但总归能省点体力。扶梯下边有停车场,木栈道这边也有停车场,如果同行的人有坐扶梯也有不坐的,建议开车把两边的人送一下,这两个地方离的太TMD远,非常不方便。
6.本计划游览完后第二天从唐克北上玛曲,经河南蒙古自治县、泽库返回西宁,经咨询旅馆老板及售票处NBHH的藏族青年,说是要北上,必须再买票,而且说是路况不好。无奈基本原路返回西宁
7.时间充裕的,可以从唐克年保玉则西宁

D7 唐克--西宁

行程流水:今天全天赶路。基本原路返回,中午再碌曲县城午餐,进过夏河机场,再次经过桑科湿地,晚上6点半西宁酒店入住。

本日行程550KM。

下午的桑科湿地

D8 西宁--青岛

行程流水:今天本是机动日,既已按计划完成了路线,今天就相对比较自由。上午重游塔尔寺,中午返回后酒店稍事休整,下午参观市内大清真寺。晚餐后去机场。

本日要点:1.塔尔寺没啥说的,各种搜都有,只是提醒如果是旺季还是需要行动的早一点,要不没地方停车。
2.东关的大清真寺很好。增加一下对伊斯兰教的理解吧,进入到院子内能感受到宗教的力量,再就是这里不需要买门票,定时会有免费的讲解,也是一个推广宣传教义的机会。

孩子随父亲在做礼拜

这对联。。。。。

后记

老早就想把游记写完,一直把懒当做拖延症,所以一个月后才出炉,只要能对其他人有点帮助也算是一点功德。
谢谢观赏!

引用 蜂箱 的图片:

2016-08-30 16:49

2016-08-30 22:01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8-31 14:26

非常好,必须赞一个!

2016-09-01 19:56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