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只自由之鹰。兰卡威、新加坡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7-29
  • 人物/带小孩

前记

前记

2016年暑假,我们一行五家共十四口人,前往马来西亚兰卡威新加坡旅行。回来后陆陆续续花了十天完成了这篇游记,游记中,我不想将行程事无巨细地记录下来,也不想将所有的费用一一罗列。我只力图还原一些自己认为有意思,或者有感悟,或者跟以往不一样的东西,所以文章会显得比较散一些。
    写完之后,回头看一遍,基本没有多少关于人物活动的描写。人物活动及其感触,每个人都不一样,只有自己才能描绘得出。不过,细看之下,文章中所描述的一些一节还算是详细,在日后翻看旅行照片的时候,或许能多少勾起美好的回忆。
谨以此文,献给同行的游老师一家、罗老师一家、陶老师一家和周妈母女。人生路漫漫,能陪你走过的人很少,即便是能陪你走过这十来天的人,也是弥足珍贵的,更何况是开心愉快的十天。

七月二十九日 星期五

七月二十九日 星期五
    拉上行李箱,背上背包,牵着孩子,我们登上了前往机场的城际列车。
    正值日落时分,天边的云层挡住了太阳,金色的光线从云层上方突破重围,射向天空。列车前行,一个个城市、一个个村落、一座座山丘从我们眼前快速转到了身后,消失在暮色中。
    一群人是高兴的,有说有笑,说着旅行的打算,有的列好了清单,准备买林林总总的巧克力和化妆品;有的已经打听好了,在兰卡威新加坡什么是当地最地道的食物;小朋友也不例外,憧憬着沙滩上的贝壳和珊瑚。

半小时后,列车停靠在双流机场T2航站楼的地下。大家乘坐电梯,抵达2楼出发大厅,再出航站楼转乘摆渡车到达T1航站楼,也就是机场的国际进出港大楼。离办理登机手续还有一些时间,大家又排着队开始天南海北地聊了起来。
    在两年前乘坐过亚航的航班去过沙巴吉隆坡,当时座位是随机的,所谓随机,其实就是一起办理登机牌的一家人是绝对不会分配在一起的,这样乘客才会去购买座位。这次还好,柜台人员很爽快地将座位分配在了一起。成都前往兰卡威需要在吉隆坡中转,如上次一样,想将行李直挂到最终目的地,也被告知不行。注定到吉隆坡,又是需要奔跑转机,在吉隆坡停留转机的时间只有3小时,并不十分充分。
    还有个小小的插曲,我们到马来西亚是办理的eNTRI免签。在办理后,曾咨询过其驻华领馆,被告知持这个签证,离境马来西亚时,可以前往中国大陆、新加坡泰国。这在当时,绝大多数人是不知道的,在办理值机手续时柜台人员也不知道,还专门咨询了值班经理后才给我们办理。而现在,在办理签证的网站马来西亚之窗上,这个政策已经明确标注出来了。
    照例边检和安检之后,进入候机大厅。亚航的深夜航班,我们是领教过了,空调是非常足,很容易感冒。当然也可以租用毛毯,如果觉得自己身体好,可以抗得住,事实经常会告诉你,你没想象中的强壮,上次到沙巴就感冒。这次准备,人人都是充分的,在候机的时候,都换上了鞋袜、长裤和长袖衣衫,还准备了外套。
    候机的过程比较单调,毕竟国际候机大厅比较小,没有多少可以闲逛的地方。虽然已近深夜,小朋友们还精神十足,游老师赶紧招呼他们玩起了扑克牌,这是一种地方特色十足的游戏,叫做“干瞪眼”。游戏有输有赢,自不可能有啥赌资,唯一的惩罚就是下一轮游戏时,必须蹲着,而赢家可以舒舒服服地坐在凳子上。
    登机之后,已是午夜。廉价航班在此时,也算发挥出了一点优势,不会分发饮料和食物,也就少了些干扰。迷迷糊糊,似睡非睡,我们来到了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

七月三十日 星期六

马来西亚免签以后,入关手续也简化了,最直观的变化就是,不再填写入境单。
    凌晨四点过,飞机抵达了吉隆坡。比起两年前,航站楼也发生了变化,亚航的航班从原来的廉价航空专用航站楼,转移到了普通航站楼。下飞机后去往入境处排队,路上刚好看到一个旅行团举着小旗子往入境处走,我们立刻加快步伐超过这个团队,谁知道这个团有多少人,在他们后面,也许就要多排队二十分钟。
    同行的不少伙伴,是第一次出境,生怕在入境处被询问不知如何回答。还好,大家准备比较充分,所有机票、签证和酒店确定单全部装订成册,和护照一起交上去,连十岁的小朋友也都独立地成功通关。虽然不填写入境单了,但增加了一个程序,就是采集指纹。双手食指放置在设备上,红外线几经扫描,指纹便录入到系统中,也就是十来秒钟,相当便捷。
    提取托运行李后,来不及去换取当地货币,也不去找电话卡,更别说逛免税店了,我们立刻乘坐电梯直上三楼出发大厅。

随着人流,我们来到一个关卡,看着大家都从那里进去,其实这里相当于国内的安检通道,但没有明显的安检提示。我们直接往里面走,在门口就被拦住了,告诉大行李进不去。四处张望一番,就在旁边就是亚航的行李托运窗口,赶紧把箱子推过去往传送带上一放。以为这下总该没问题了吧,又错了,这里只是托运行李,得先有登机牌啊。但在一路过来的路上,我非常肯定没有看到过亚航的值机柜台啊。
    看我们一脸疑惑,托运窗口的帅小伙索性走出来,示意我们跟他走。原来,亚航早就取消了人工柜台值机,只有自助值机。廉价航空,果然名不虚传,能节省的地方,绝不多花一分钱。扫描了几次条形码都不成功,只有手动录入了。还好,很顺利自助打印了登机牌,座位也是紧邻的。
    再把刚才的程序,反过来执行一遍: 托运行李,安检。到候机大厅,时间还很充裕,大家找个位置坐下来,将自带的饼干糕点等囫囵吃了一些,又找到了一个ATM机提取了一些现金,可真是手中有钱心中不慌啊。
    又经过一个小时的空中飞行,我们终于抵达了目的地,兰卡威

下飞机,照例提取行李,从出口出来,映入眼帘的是一排租车公司,正如所有攻略都说,兰卡威最好的出行方式是租车自驾。机场租车是最便宜的,但有人说车况不好,也有人说偶有小黑会使坏,当然这肯定是极少数的。我们提前在淘宝上订了三辆车,价格自然会贵些,但考虑到全程可以有会讲中文的人员咨询,包括微信和电话,这个价格也就还是合理了,多花的钱,就是买个心里的踏实。
    出来之后,交接车辆的小黑已经在外等候,并不用举牌,他非常自然地过来问是不是我们租的车,这判断力也非一日之功啊。服务是很到位的,他并不急着把车交代给我们,以便早点离开。而是带着我们去买电话卡。一家一家又一家,小黑都不厌其烦地在店门外等着,不催促也不进来发表意见。最终在一个华人经营的店,每家换了一张电话卡,这时全网通和联通手机就显示出优势来了。移动的TD网络和电信的CDMA2000在国外,基本是没有通讯公司使用的,到国外想换当地卡,要么没信号,要么只能使用GSM的2G网络。
    换上手机,网络通了,大家的安全感瞬间提升到高点,赶紧用QQ和微信给家里报个平安,也可以在朋友圈告知下朋友。我和罗老师,则开始捣腾起地图来。罗老师下载了百度的离线地图,能显示不能导航;我下载的是谷歌,在国内用不了,在国外则非常顺畅;waze是租车公司推荐的,下载了因为没用熟练,一直没有使用过。
    车辆的交接很简单。拉着行李来到停车点,三辆车一字排开,钥匙插在车上,驾驶位车门和后备箱均是开启状态。按照惯例,我们拿出手机,看有擦挂和划痕的地方,仔细拍个照。然后缴纳了三百马币的押金,登记了一本护照,这就算完事了。问小黑,要不要看看驾照,小黑憨憨一笑,说有就好了。
    其实三百元押金,押的不是车,而是钥匙。如果因为某些原因,车无法交还到小黑手里,可能需要重新配钥匙。本还有一些租车的,没给押金的,小黑直接让把车停机场,钥匙放驾驶位脚垫那就好了。看来,这真是一个诚信满满,服务满满的社会啊。
    马来西亚的车,是右舵的,也就是要靠左行驶。这并不难适应,因为任何司机都知道,要把自己尽量放在道路的中央,才能有良好的视线。兰卡威的红绿灯很少,基本都是环形岛,自然环岛的顺序是顺时针方向。
    唯一很难适应的,就是转向灯和雨刮器和我们的位置刚好相反。据说马来西亚车辆的转向灯和雨刮器有些跟我们一致有些是相反的,我们这三辆车都是左边是雨刮右边是转向灯。在接下来的几天,几乎每天都会重复同样的错误,在路口需要转向时,雨刮器就转了起来。还有就是如果没有熄火就下车,再上车的时候,脚很容易就碰触到油门,一阵轰鸣也挺唬人的。
    马来西亚的燃油是出奇的便宜,马币1.75每升,折合人民币也就是2.9元,不足国内的一半。每个车加了50马币的燃油,直到我们几天后离开,还剩下了将近一半。这就不难理解,作为一个中等发达的国家,享受着很低的物价,其社会和谐程度和民众的幸福感自然是远优于我们。我们的三桶油,口口声声是税负高导致油价高,按照这个说法,在马来西亚,国家不仅不征税,还要大幅补贴不成?何况,人家对石油进口的依赖度,是远高于我国。
    按图索骥,在导航的提醒下,我们来到了名胜世界酒店。酒店临海,并没有沙滩,从酒店周围的地形来看,这里本该是沙滩的,后来修建酒店和码头就把这里填起来了。码头石头上懒洋洋晒着太阳的螃蟹,水里悠闲自得地鱼儿,还有一条长长的蜥蜴在海水中纳凉,让这看起来还是很自然和生态。

到酒店,时间约莫十点过,还不能入住,酒店是十二点退房,下午三点入住的。寄存行李之后,还是找地方好好吃上一顿。初来乍到,不敢走太远,开车北行约1公里,随便找了一家,叫做仙人掌餐厅,门口种了几株仙人掌,看起来有些年头。叫嚷着要吃午饭,却被告知只有早餐,只有几个套餐。
    能来杯饮料,一盘食物,这个时候就很不错了,大家早就饥肠辘辘了。简单吃罢早餐+午餐,我们来到酒店旁边一个跳岛游码头。车刚走近码头,就见路边出现成群结队的猴子,路上、树上和车顶上,到处都有。我们直接把车停到了码头办公室门口,预定了明日跳岛游的行程。包船,14人小船,450马币,这个价格算起来很公道。AB MOTEL那25马币一个人,但不能享受包船服务带来的自在和随性。淘宝上可以包船,但价格普遍在二百多人民币一个人,只不过增加了一个自助午餐。
    回到酒店,五个房间已经四个可以入住,赶紧午休弥补下晚上失去的几小时。傍晚起来,码头上溜达一圈,开车出去吃顿晚饭,回来接着睡。

七月三十一日 星期日

由于天气很热,我们把跳岛游安排在了早上。起床吃过早餐,步行几百米到达码头,也才八点钟左右。游船驶离码头,在船上刚好可以看到名胜世界酒店的全貌。红棕色的房顶,米黄色的外墙,白色的灯塔,一副西式大庄园的派头。面前是深蓝色的海水,背后是苍翠的山丘,头顶是蓝色的天空,一切浑然天成。

船行半小时左右,小黑将船停在一座岛附近,抬手指向不远处的几座大山,说着就是孕妇岛了。只见孕妇岛全身黛绿,犹如一怀孕足月待产的孕妇,安详地躺在海中央。她平静地躺着,头仰望着天空,好似在蓄积力量,等待迎接临盆的阵痛;她平静地躺着,乳房已经挺拔圆润,就像是充满了甘甜的乳汁,准备喂养初生的婴儿;她平静地躺着,双手搭在胸前,似在和腹中的婴儿交谈;她平静地躺着,腹部已经隆起很高,一眼看去就仿佛看到一个孩子正蓄势待发,要来到这个人世间。她就这样躺着,不知道已经几万年,或者几亿年。

船继续前行,绕过一个山嘴,来到码头。小黑告诉我们,在此停留一小时。我们下了船,沿着石阶前往孕妇岛中心的湖泊,两旁树木高大,完全遮蔽了热辣的阳光,猴子三五成群,有的在树上攀爬,有的在地上行走,有的在栏杆上凝望,还有更调皮的企图在窃取游人的背包……。
    孕妇岛本不大,中心湖泊自然也很小。几座山丘之间,一个低洼地带,由于雨水充沛植被良好,就形成了湖。岛是孕妇岛,那湖就叫羊水湖吧。往远处看,四周是山,水里是山。水倒映着山,山映衬着水,都是绿油油的;蓝色的天空,漂浮的白云,也尽收水面,唯有那一丝丝的波纹,告诉你哪里是天,哪里是水。
    湖的边上,搭建了一个平台,再围出一块浴场来。明悦和小周周,两个小朋友换上了泳衣,下水欢快地玩耍起来。让她们尝了一下,果不是海水,但也有淡淡的咸味,毕竟这个湖的水,长年累月地蒸发,含盐量会逐步升高。水很深,再加上船停留时间短,所以游泳的人并不多。湖面上也有游船,但不见有游客前往光顾。

离开孕妇岛不久之后,来到一个小的海湾。没有任何建筑,只有成片的红树林,仅有的一个码头,废弃已久,木制的路面和栏杆已经残缺不全。靠近红树林,老鹰三三两两从林中腾空,在空中盘旋,而后又落入树林中。围着海湾绕了一圈,正待离开,又驶来一条小船,这条船的项目当不是跳岛游,而是红树林喂鹰。只见数百只老鹰从整个海湾升空,聚集到了那船周围,不时有一只两只的,俯冲下来再水面掠过,激起一滩水花后迅速腾起,飞到半空中。俯冲下来的鹰,大多都有收获,抓了食物回到林中慢慢享用;也有运气不好,扑了个空;还有抓住了食物,洋洋得意,却又半途将食物遗落,掉入海里。
    鹰有红色的,白色,也有棕色的,在那船附近盘旋着。飞在空中巡航的鹰,双翅展开,缓慢有节奏地扇动;俯冲到海面的鹰,头朝下,翅膀半收着;企图到船头直接从小黑手里取食的鹰,翅膀高高上举不再扇动,双爪向前奋力伸出。

离开海湾,我们来到一个小岛上,这里也是停留一小时。码头上,五彩的小鱼在周围游来游去,丢下一小块面包,鱼儿迅速聚拢过来,顷刻之间面包就消失殆尽。还有更小的,不知是否是沙丁鱼的,聚在一起,组成一个个图形。从码头走到岛上,一群猴子已在路口迎接。
    此刻已是正午,白花花的沙滩在太阳的照射下有些刺眼。大家都脱掉鞋子,来到沙滩上,小朋友可不顾太阳,在沙滩上尽情地玩耍,或是奔跑,或是戏水,或是挖坑。大人们则在树下聊着天,视线始终不离开孩子。
    猴子可不闲着,不一会儿的时间,就从我们这群人那里取走了一瓶矿泉水。鞋子摆在沙滩上,猴子应该不会要吧,既不能吃也不能玩,还臭烘烘的。我们是这么想的,所以就没太在意旁边的鞋子。事实证明,猴子的心思你别猜,猜来猜去也不明白,一不留神回头一看猴子们已经拿了两只鞋在手中。赶紧走过去,好言相劝,给食物与它们交换,不知它们是不懂还是不愿意,果断拒绝了,拿着鞋子就往林里走。难道吃硬不吃软?那吓唬它们试试看,走到近前去,做出一副要打它们的样子,它们也不吃这一套。鞋子不放下,别的猴子还一起过来,怒睁双眼,口中吼叫。毕竟这是它们的地盘,最后我们只得认输了,随它去了。鞋子是小周周母女的,一人掉了一只,一只左脚一只右脚。剩下的,还能左右搭配,花式穿鞋。
    跳岛游结束,回到酒店,休息吃饭,一天的行程快乐地结束了。

八月一日 星期一

今天的计划,是去往瓜埠,包船前往红树林,然后去往传奇公园和巨鹰广场。在等待人员集合的时候,到酒店前台问问前往红树林的码头在瓜埠的具体位置,看攻略都是在瓜埠乘船的。好在这一问才知道,红树林游览的唯一码头是在丹绒鲁,瓜埠码头也仅仅是找个船送到丹绒鲁码头。服务人员很热心地说,昨天我们跳岛游的码头,也可以用船送过去。我告诉他说,我们想开车去,因为还想去往瓜埠游玩。他立刻电话询问以后,码头工作人员说可以开车带我们去。
    跟着领头车,我们出发了。去的时候,我们走的东线,回程的时候,我们走的西线,刚好驾车做了一个环岛。在深圳,有个红树林国家森林公园,是最小的国家森林公园。由此可见,红树林,在我国是稀少的。到了丹绒鲁,才知道红树林原来可以如此浩渺。
    乘船进入红树林,就像影视作品里面的白洋淀一样,里面水路通达,红树林高高低低错落有致。白色的云,漂在山头,将影子投向山顶,明暗交错。山下就是红树林,密密麻麻,树干是白色的,树冠的绿色深浅不一,竞相生长争取着每一丝阳光。

这里的鹰,几乎清一色都是红色的,红色的背部和翅膀,白色的腹部和头,灰色的尾巴,翅膀的末端则是黑色。鹰很多,在水面捕食鱼类,也许是这里的红树林更大,鹰有更多的食物。所以竞争不似那么激烈,不用从天空快速俯冲下来,而是很低的飞行。发现猎物,则通过翅膀的张开程度来控制速度,到达水面,伸长利爪抓取猎物。
    继续前行来到鳄鱼洞,小黑告诉我们,这里曾经是有鳄鱼的,也是此洞得名的原因。洞口并不大,约有三五十米深,洞的另一边依旧是红树林,所以看上去也就是个有光的半圆,像是下玄月的月亮。小黑继续说,如果是低潮的时候,小船是可以进入洞内的。洞口那么小,里面难道别有洞天?这就不得而知了,让人想起小学课本里面讲的京华的双龙洞来,一只小船,人得仰卧或俯卧才可进入洞内,进入洞内才发现洞穴很大,里面钟乳石美丽绝伦。

过了鳄鱼洞,来到一片水域。两侧红树林开始动了起来,树枝在动,树干在动,水面也在动。船缓慢靠近林边,我们看到了数量众多的猴子,它们真是林中的精灵。成年的猴,有的在树枝上坐着,尾巴直直地垂在水面,一手扶着树枝,一手优雅地放在胸前;有的在树赶上,双手抱着树,扭头冷峻地打量着造访的客人;还有的或者攀爬或者跳跃,都显得不急不躁,沉着冷静。小猴子们则不然,从一个树枝跳到另一个树枝,不知疲惫一般,还时不时一个趔趄。不时有只小猴掉入水中,却也不惊慌,水深则游到树旁再爬上去,水浅则闲庭信步一般在里面走上两圈。胆大的几只猴子,跳上船篷走个秀,我们仰视之,如同看皮影一般。走秀结束,再顺着栏杆来到船舷,既然你们看了表演,是不是该打赏打赏演员啊?好吧,随身携带的一点面包和饼干,都拿去吧,演员们辛苦了。

船继续往前,停靠在一个小码头上,这就是蝙蝠洞所在了。离动口还有一些距离就闻得一股浓烈的狐臭味道,这应该是蝙蝠自身或者排泄物的味道吧,当然也不排除是走在我们前面几个欧美人身上发出的,鬼知道呢。洞并不大,高约五六米,长度约二三十米。打开手电筒,抬头向上望,上千只蝙蝠挂在洞壁上。仔细观看,所有蝙蝠都是一只脚挂在壁上,另外一只脚蜷缩起来。整个蝙蝠呈灰色,由头及脚,颜色渐深。头如老鼠,嘴向前突出,两耳不大立在后方,偶有被游人惊了好梦的,还露出两只小眼睛亮闪闪的。翅膀松散地收起,身体的两侧便露出尖尖的翼角,像是握着一把带尖的盾牌。
    出得洞来,继续前行又是另外一个洞。洞内却什么也没有,只是刚好形成了一个环形的步道。现在潮水处于高位,洞内的通道被淹在了水里,也不算深,大约四十厘米,淌水走过去正好凉快凉快。小归小,毕竟是山洞,所以显得凉快许多,脚下再踩着海水,正午烈日下的烦热,一下子就消失了。

出了洞,乘船返回码头,红树林之旅就宣告完成。我们开车,直奔瓜埠的传奇公园。导航直接把我们带到了一个侧门,没有人值守也没有工作人员,旁边有几间房子,在询问之后将车停在了那里树荫之下。租车的时候,我们就被告知瓜埠乱停乱放是要罚款的。
    现在日头正毒,我们还是决定暂避其害。旁边刚好是个商场,去里面吃午饭和逛逛商店,是个不二之选。到下午五点左右,我们进入传奇公园游玩。传奇公园,用各种雕塑讲述这片土地上的传奇,主要是两个主题:早期人类活动和兰卡威的传说。个人比较喜欢的,是传说部分,比如两只鸟的战斗场面。历史可以它长眠地下,而故事则需流传人间。公园内,游客很少,偶尔会有几个当地人在里面慢跑锻炼。公园的一侧,是大海,一片无人游玩的沙滩。走近沙滩,才发现这是一处黑沙滩,一般来说黑沙为火山喷发后,高温岩浆遇海水迅速冷却,形成的细小的熔岩颗粒。因为沙粒是黑色,被浪花卷起再沉下来,海水看起来就会显得不那么干净了。其实往外望出去几十米,海还是那蓝色的海,天还是那蓝色的天。

传奇公园的旁边就是巨鹰广场。这是属于典型的照相景点,在此拍个照,发个朋友圈,所有的人都会心一笑:这家伙去兰卡威了。巨鹰的雕像,是惟妙惟肖的,橘红色的羽毛,,黄色的喙,爪子是金黄色,而爪尖是刚毅的黑色。它站在一块石头上,双翅张开,尾巴下沉,一对眼睛直视前方,就好像发现了猎物正准备起飞的一瞬间。照相人员来到巨鹰下方的广场上,被拍摄的人站在LANGKAWI几个字母的旁边,拍个全景,这就是最标准的姿势了。一个长相貌似中东人的青年,直接站到了字母L的转角处,来了个正面和侧面的摆拍,看来景区拍照不文明不仅仅是中国人的专长。
    巨鹰广场游览完毕,已是黄昏,趁着天还没黑,赶紧驾车回到酒店。

八月二日 星期二

在兰卡威,我们预定了两家酒店。今天需要从名胜世界酒店换到阿瑟尼亚度假酒店(Aseania Resort),两家酒店都是四星级,但服务差别却是天上地下。在网上有一些负面的评价,大部分都在我们这群人身上应验了。我们预定了部分三人间和部分两人间,但两人间和三人间没有任何差别,除了价格。床是一样的床,房间面积上,有两个三人间很小,还不如两人间。问他们两人间和三人间的区别在哪,他们自己也无从说起,归根结底看心情,我说是就是。没有中央空调,而是老式的独立空调,应该都是八十年代的了吧,室外机就在窗外,那个噪声让人很难接受。作为一个四星级酒店,房间面积那么小,没有浴缸也就算了,居然连电吹风都没有一个。到海滨来渡假,弄点沙粒出点汗,洗头基本上是每天都有的,难不成出门旅游还有几个自带电吹风的。早上打电话让借个电吹风,说一会儿送来,半天不见人影;到中午,让送来,就说借完了。直到下午午休起来,前前后后打了五个电话,只差没问候他家里人了,这才送来一个。
    虽然酒店让人很闹心,但我们的旅程,还是得开开心心的。
    今天的行程,是天空之桥。兰卡威不大,从最南端的酒店到北端的东方村,行车也就半小时。东方村应当不是自然的原始村落,而是由于旅游发展起来的。这里看不到比较老旧的房子,这些新修的房屋,黄色墙体和红色屋顶是高度统一规划的,也全是商铺。从停车场到缆车起点,必须横穿整个小村,这也完全符合商业规律。

乘坐缆车是要排队的,这是亘古不变的。不过国外再热门的景点,参观者人数跟国内景点比起来,完全是小巫见大巫。作为兰卡威必去景点,排队也就一二十分钟,排队的回形通道也仅仅是一小块。
    缆车上行,东方村逐渐变小,兰卡威右侧不远的山上,出现了一个小小的瀑布,这就是七仙井瀑布了。在四川,这样的瀑布太稀疏平常,本来计划中的一个景点,我们断然取消。缆车越来越高,一眼看去兰卡威的森林覆盖率,怎么也在95%以上,除去少量的道路和建筑,满眼全是绿。还有一个个袖珍的小岛,星星点点地分布在海上,如同小女孩蓝色的绸布长裙上,沾染上了一团团墨绿色的墨水。
    缆车到站后,上方还有两个观景平台,下方就是天空之桥了。到天空之桥还有个爬山的轨道车,但这个距离步行下去也就十来分钟,实在犯不着再次购票乘坐。天空之桥架于两山之间,一根钢架拔地而起,架上几根钢绳将整个桥吊起悬挂在山涧,其独特的结构造就了其江湖地位。

来到桥上,顿时觉得一阵阵凉风袭来。毕竟这里有一定的高度,两山之间也正好是风口,站在桥上,酷暑的炎热之气顿消。今天的天气是阴,云层就在头顶不远,说好的遥望普吉岛,也只是海天一色的迷雾了。山涧中,不时传来猴子的啼叫之声,这里本就是它们的地盘。走到桥头,确有几只猴子在那嬉戏,见有人来也不惊诧,各自玩自己的。拿出一块饼干,猴子就走到近前,既不蹑手蹑脚,也不动手来抢,只等你把饼干递给它,它再接过来慢慢地吃。一看这就是一群见过世面的猴子!
    回到缆车上站,上面的圆形的观景平台也不能放过,大家赶紧顺着台阶往上走。这就是所谓的360度无死角,整个兰卡威岛尽收眼底。这里其实就是兰卡威的最高峰了,一边是高高低低的山,一边是星罗棋布的海。海面上两条黑线引起了我的注意,我叫来孩子们,现场讲解一下什么叫避风港。一个海湾,加上这两条弧形的防波堤,形成一个封闭的椭圆。两条防波堤并不连接在一起,而是略微错开交叉,刚好渔船可以出入。现在避风港里,没有一艘船只,只有当暴风雨来临之时,附近所有的渔船都会聚集在此。任凭你风浪再急,避风港里面的船只,都会安然无恙。

天空之桥回来,我们去了有名的强师傅海鲜。由于老板是华人,交流上没有问题,所以显得比较亲切。兰卡威是不缺海鲜的,但价格却并不便宜,大概人均消费在一百人民币左右。当然,这只是正常的吃法,想来个几公斤重的龙虾,这个价格就抵不住了。最有名的,也确实是最好吃的,就属奶油老虎虾了,二三两重的虾,背部切开,蒸熟之后,浇上汁水。老虎虾皮很薄,肉头厚,再加上特殊的奶油汤汁,这道菜就从色香味几个方面征服了大家。各种攻略上,有各种海鲜餐厅,但强师傅这家据一个来过兰卡威的朋友说,他对比了好几家,最后从价位和味道,都力推强师傅。

八月三日 星期三

兰卡威最后一天,我们游览的是水底世界。水底世界和各地差不多,各种水生动物,展示给游客一个平时看不见的水下世界。从我们最常见的鲤鱼,到凶猛的鲨鱼,到躲在洞里只露出一个头的海鳗,品种非常的齐全。当然,绝大多数,都是我叫不出名字的。
    五颜六色的珊瑚是会随着水波摆动的,海胆的身体是会发出幽幽蓝光的,比目鱼的双眼是在同侧的,这些在电视上或者科普书上看来的东西,在这里都可以一一找到现实的答案。一群企鹅,或站或趴在石头上,蓝色的墙蓝色的天花板,映照在水面上,营造出一种海洋的错觉。周围还有一些灯光,照在墙上,灯光附近是白色,然后是由浅及深的蓝色,晃眼一看,还有点极地之光的感觉。两只企鹅跳入水中,一头扎向水底。圆滚滚的身躯,白色的肚子上斑斑点点有些黑斑,背上和翅膀都是光亮的黑色,一对翅膀看不到羽毛,应该是羽毛很细腻很紧密吧,也只有这种羽毛才能抵御极端的寒冷。翅膀快速地扇动了几下,就已经来到水池底部,叼起一只鱼来,迅速一抬头,身体在池底划了一道美妙的弧线,再扇动两下翅膀,浮出了水面。还没细看清楚,只见企鹅甩了两下头,鱼已经不见了。

水底世界的旁边,就是珍南海滩。这里的沙,比较细腻,也比较白。沙滩的南端,是最热闹的地方,各种娱乐设置集中于此。顺着沙滩一直往北,游人就越来越少,仅剩一些酒店的住客。到了傍晚时分,太阳即将西下,游人和当地居民都集中在沙滩上,有的顺着沙滩散步,有的站在水边跳浪,有的在掘沙抓螃蟹,还有的在修筑沙滩城堡。
    由于有些云层,日落并不十分明显地一个圆球沉入水面。落日的余晖,从下往上照在云朵上,云就成橘红色的了,云的背面是深蓝色的,云空隙之间的天空呈现浅浅的蓝色。海可不是风平浪静,倒影不出丰富的天空,只反映出整体的红色。海浪是白色的,一个接一个奔向沙滩,在沙滩上摊薄,变成了一堆堆白色的气泡,就这样白色和红色无序地在沙滩上绘制着图案,不停地变换着。远处的海面,浪花是看不到的,所以和天色融合在一起,越往近处,色彩和图案越丰富。

好不容易,找到一个稍晚收班的小黑,乘坐一次香蕉船。所谓香蕉船,就是一个黄色圆柱形的充气垫,由一快艇牵引。香蕉船可以坐八个人,骑坐在船体上,双手紧握前面的把手。上船之前,自然不能携带任何东西,因为肯定会全身湿透。大大小小,坐满了一船,快艇开动把他们带离沙滩,迅速在海上奔跑起来,来不及多想,已经离开了我们的视线,成为落日余晖的一部分。十分钟后船逐渐靠近岸边,慢慢停稳。沙滩上的人,向船靠拢过去,这时快艇突然一个加速,一个急转弯。船翻了,船上所有的人齐刷刷地落入海水中,再站了起来。这个玩笑开得恰到好处,没有人受伤,没有人生气,就连小朋友们从水里爬起来,也是满脸的兴奋。
    既然全身都湿透了,那只得回酒店洗澡休息了吧。回酒店的路上,要经过一个比较有名的店,真浪水果店。水果店最有名的,就是炒冰淇淋了,尤以榴莲冰淇淋为甚。在国内,到处都有油炸冰淇淋,而这种炒确实是不多见的。原料是水果粉碎后,加了一些其他原料,呈膏状物,里面能明显看出水果的纤维。舀上一勺,置于一光滑的不锈钢铁板上。铁板的下方,应当是有个干冰的容器,中间一圈温度很低。工作人员,手握一把闪亮亮的小铲子,不停的翻动,摊薄,来来回回。直到冰激凌逐渐由半固体变成良好的固体,再薄薄地把它摊成圆形,压紧。然后用小铲,贴着铁板一条一条地往前推,推起的冰淇淋自然就卷成了圆柱状。最后盛装在小盒子里面,交给排队的顾客,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大功告成。
    由于大部分原料是新鲜水果,所以冰淇淋口味纯正;再加上人工反复地按压,所以吃起来很细腻。在这样一个热带地方,走在灯光斑驳的路上,吹着微咸的海风,再来一小盒美味的冰淇淋,幸福感一下子就爆棚了。

八月四日 星期四

早上五点过,大家起床洗簌收拾行李,退房之后直奔机场。
    本来是预留足够的时间,购买些化妆品巧克力等免税商品,但这个时候免税店都还没开门,托运行李和安检都没有上班。天渐渐放亮,机场外早起的乌鸦开始觅食,路上、草地上、树上,成群结队地。但凡动物,都应当是随着气候的不同,出现品种的不同,习俗也不同,但乌鸦好似一种神鸟,从热带到寒带,都有它们的身影,且从外观到生活习性也大同小异。猴子就不一样,虽然也是从白雪皑皑的北方,直到赤道上的无人小岛,都有猴子,但它们在不同的地理环境,长相和习性上就大不相同。

终于等到工作人员开始进入岗位,赶紧托运行李,准备安检。这个时候,免税店也才开门,一般的免税店,是在安检以后的,且是留给乘客充足的时间购物。兰卡威不一样,在街上,时不时就有一家免税店,除了常见的免税商品,其他什么东西都卖,包括方便面矿泉水,机场的几家免税店,相对来说更像我们接触的免税店,主要经营烟酒糖果化妆品奢侈品,但店却是在安检之外。要购物的伙伴们,赶紧拿出清单,买了起来。
    兰卡威的机场,虽然是国际机场,但实在是小。出发只有一个大厅,只有国内机场一个登机口那么大。和绝大多数小机场一样,这里登机和离机,都是从旋梯上下,候机楼和飞机之间,也是步行。国内的支线机场,虽然大部分属于巨亏状态,但搞起建设来可毫不含糊,这样精致实用的机场是越来越少。

飞机空中飞行一个多小时,就来到了新加坡樟宜机场,这就是现代化大机场了,不用细说。出了关,找ATM提取了一些新元,大家跟随指引牌,乘坐地铁前往酒店。新加坡的地铁,除了购买充值卡以外,也可以在自动售票机上购买纸质磁性卡,只是购买的时候,要贵0.1新元。这种卡可以充值使用6次,到使用满6次,充值的时候再优惠0.1新元,因为这也算对环保做了贡献。
    到酒店的换乘方式是提前查询好的,一切顺利来到酒店附近。问题出现了,步行到酒店的几百米怎么走?马来西亚的电话卡到这里可以打电话,不能连接网络,无法导航。问了地铁里面一家7-11工作人员,既不知道酒店怎么去,也没有电话卡销售。额滴神啊,肿么办,大家正不知所措的时候,旁边的麦当劳成了我们的救星。麦当劳应该有免费的公共网络吧,打开手机试试看,果然是有的,只是需要手机验证。谢天谢地,马来西亚的手机卡可以验证,输入号码获取验证码,一切顺利。网络连通之后,赶紧打开谷歌地图,调整为卫星地图模式,查询步行路线。再把所有路线放大看一次,这样这段地图就缓存下来了,离开网络也可以顺利导航到酒店。
    三叶草酒店,LOGO是个大大的四叶草。这个酒店大家总体满意,临街但并不吵闹,哪怕对面就是一个在建工地,也没觉得吵没感觉灰尘飞扬。我们住的三人间,进门是个小小的厅,然后是一个楼梯上到阁楼,阁楼一个梳妆台一个大大的床,不下三米宽。这在新加坡,酒店里面也算是性价比相当的高了。

住宿登记完毕,稍事休息,准备吃午餐和前往海湾公园。步行到地铁站,站内有一家快餐店,椰浆饭是本地的特色食物。一碗饭,一些素菜,一点辣酱,再加上一块鸡肉或者鸡腿,看起来就是一个典型的盒饭套餐。这米饭,看来是平淡无奇的白米饭,但加入椰浆蒸煮的米饭,闻起来椰子的清香扑鼻,吃起来有淡淡的咸味淡淡的香味。就这米饭,不需要任何菜,都能吃上个两三碗。
    来到海湾公园,第一引入眼帘的,是金沙酒店。新加坡金沙酒店,也是建筑美学上的一个精品。三栋大楼一字排开,每栋大楼约四五十层,均是中间稍细两段稍粗,三栋大楼一起,举起一个船型建筑。可以依稀看到船上的各种植物,船的中间,其实是一个无边泳池,想象一下在这个高度游泳,在池边看新加坡的全貌,那该是多么奢华啊。酒店内还有赌场和各种娱乐,我们带着小孩子的游客,远远看看就好了。
    海滨公园,最吸引眼球的,是中心那些树形建筑。用钢管架设而成,钢架圆柱形往上,到了二三十米的高度,再往周围发散开来。中心是白色的钢筋混泥土结构,往外一层是绿色钢架,再往外一层是紫色钢架。看上去像一朵朵盛开的巨大花朵,中间的白色结构就是花蕊。走得近前来,才发现巨型建筑的周围,全挂满了绿色盆栽植物。作为一个花园城市,能做成绿色的地方,一点都不含糊。

再往前,有一个花钟。花钟,也就是不同时间开放的花种在一起,把花圃修建成一个圆形像钟面一样,组成花的“时钟”。花钟的钟面上,种满了花花绿绿的各种花,修剪得非常整齐时针分针秒针一应俱全,就冲这个劲儿,花自然不是按时辰开放的。如果按时辰开放,只需要一个时针就够了。
    接下来,是两栋半橄榄形建筑,也就是一个大大的橄榄球,一刀劈成两瓣倒扣在了海边。一个里面是各种热带花卉,另外一个是模拟的热带雨林。由于大家起得早,又没午休,都没精神进去游玩。
    回宾馆休息,然后去吃肉骨茶,顺便买了一张电话卡,后面几天的导航可不能老想着到处找免费网络。所谓肉骨茶,也就是两部分,肉骨和茶。酒店附近有一家很近的,也是知名的餐厅,发起人肉骨茶,这名字一不留神要看成人肉骨茶了,想想吓人。
    肉骨,也就是排骨,在一份里面有一根完整的排骨和两三块切块的排骨。清汤熬制,没有任何其他菜品在内,大量使用胡椒。肉质结实,但不老,汤味微辣,也很鲜。茶,是要另点收费的,普洱或者铁观音,一壶泡来人手一个小杯。茶也是好茶,也许是因为从湿热的室外走来,在凉快的屋子里面喝上这杯茶,感觉是十分的醇厚。

经过下午的休整,吃过晚饭精神尚好,一看到克拉克码头距离不算很远,步行半小时左右,我们一家和游老师人员决定前往。在这个地标上,三个建筑交相辉映:鱼尾狮、金沙酒店和艺术中心。远看金沙酒店,在灯光中金碧辉煌,倒映在水面上别有一番意境,让人联想到里面纸醉金迷的生活。鱼尾狮雕塑,正在沐浴更衣,见不得人,被围起来清洗作业。艺术中心,内部灯火通明,不时有人进出,不知道正上演着什么。
    转上两圈,乘坐地铁回家,到地铁内才发现这里是个大型的地下商场,这里是购买衣服的好去处。两件或者三件,折合人民币一二百元,质地和做工都还非常不错。

八月五日 星期五

都说圣淘沙是新加坡必去的地方,而环球影城是圣淘沙的精华所在,我们早上出门到圣淘沙,在环球影城直接呆到晚上八九点才动身回来。
    圣淘沙岛,是一个离岛,离新加坡本岛约500米。乘坐地铁来到港湾站,有轨道交通也有缆车接驳,其实步行是最有意思的。几百米的大桥,可以慢慢走过去,因为有顶也不会晒着太阳,还可以看两边的景致。港口处,是另外一家名胜世界酒店,看起来富丽堂皇。如果嫌慢,桥上有助力的手扶梯,带着你平平稳稳向前去。
    来得岛上,直奔环球影视,在门口标志性的球形LOGO处拍张照,然后购票入园。进入院内,看到第一个排队处,果断排了进去。这里是马达加斯加,没有太多的惊险刺激,坐在船上,经过一个又一个电影里面的场景,虽然电影看过,但在这个场景下,一句对白也没听懂。看来回家后,得好好再学习学习英语了。接下来又去看了一下3D电影,坐了一次儿童过山车。

环球影视的导游图上,标明最惊险刺激的两个项目,都是过山车,室内过山车就是木乃伊复仇记。来到古埃及馆,门口是两尊巨大的山羊雕像,应该是希腊神话中农牧神FAUN的形象。短耳长嘴,全身漆黑,上穿金色铠甲,下穿白色短裙,脚下一双人字拖。一手持矛型武器,武器的一端为鹿头的模样,另一手持金色钥匙。两尊巨神,就是背后这个金字塔的守护神。进入金字塔内部,变得昏暗起来。里面的通道迷宫一般,两侧不时有各种古希腊壁画。越往里灯光越暗,温度也比较低,显得阴森起来,仿佛自己真的就是进入金字塔内部的盗墓贼一样。走到金字塔的中心,一个被吊起的雕塑悬挂在那里,正是电影木乃伊复仇记中的场景。
    约排队半小时,终于轮到我们了。过山车划出轨道,进入一间墓室,两侧放满了各种金光闪闪的宝物,前方一个木乃伊正在切割一具尸体。一道门闪开,进入另外一间墓室,前方出现巨大的影像,法老现身,发誓要惩罚我们这些入侵者。突然过山车一个后退,极速下跌,在身旁身后各种尖叫声中,过山车跌入黑暗的深渊,游戏正式开始。过山车,大部分人都玩过,那种感受就不用多说,只是这个过山车整个是在黑暗中,你无法预测前面是上还是下,左侧还是右侧,这样增加了游戏的乐趣和惊险。也并不是完全的黑暗,还时不时有一道电闪或者一个奇怪的影子闪过,紧张的气氛陡然上升许多。

室外大型过山车有两条轨道,红色和蓝色。两条不同颜色的轨道交错在一起,其中蓝色更为惊险刺激。红色轨道的过山车在轨道的上方运行,不论怎么跑,人最多只是大角度的侧身;而蓝色轨道的车,有时在轨道上方有时在轨道下方,也就是过山车随时可能有完全倒立和沿轨道翻滚。一行大大小小十五人,最终没有谁去了蓝色轨道,我随着游家和陶家的两个小姑娘去体验了以下红色轨道,也还算惊险好玩。

未来水世界,是一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电影,在当时是一部了不起的大片。这里每天有一场表演,还原电影中的精彩片段,算得上是环球影视的重头戏。半圆形的阶梯看台,能容纳上千人同时观看,看台前几排是所谓全湿区、其次是半湿区和普通区。既然是未来水世界,自然就得有水,快艇一跑,一个急转弯,水花直奔观众席而来,前排的观众就得来个大湿身。门口有卖一次性雨衣的,这种闷热的天气,穿个一次性雨衣坐半小时,真的合适吗?我们一家是大模大样坐到了第一排,啥也没防范,只是把相机放进了背包而已。
    电影是二十年前看过,情节当然已经无法记起。这里展示的,是最后的战斗场景。演员并不多,仅有五六人,但出演很逼真很出彩。特别是打斗场景,一记摆拳就如真的狠狠地打在了演员身上,被打的演员顺势倒下,并一动不动地从几米高的破船上掉入水里。这演技,观众们真如同进入了一个战斗场景,不是电影远胜电影。场景里面,垮塌、燃烧、爆炸等情节,也是设计精巧活灵活现,煤油燃烧的味道和火光辐射的热量,感受得真真切切。道具是不能在这些破坏性环节中真正的损坏的,每天还得重放一遍。不过也只能重放一遍,要一天多演出几场,估计演员们得活活累死。半小时左右的节目里面,他们各种攀爬、各种奔跑、各种跳跃,完完全全是高强度的劳动。
    到了最后环节,一架锈迹斑斑的小型飞机从外一跃进入剧场,在场的观众无不惊诧,甚至侧身想要离开,生怕飞机冲上观众席。当然,这不可能发生,飞机稳稳当当地跌入水中。观众席上一阵嘘声,再次感叹节目的精彩。
    当然,我们也确实湿了一点,并不如想象那样全身湿透,应该不超过50%,很庆幸明智地选了一排正前方位置。走出剧场,四处转转,不到一刻钟衣服自然又干了。已是下午四五点,园区内游人逐渐减少,又到古埃及馆附近,一看排队时间只需五分钟,二话不说又再来了一遍。

到了黄昏,华灯初上,在园区内随便吃了晚餐,一路出去。各个场馆的室外灯光亮起,有的梦幻,有的雄伟。虽然说是游乐设施六点关闭,但大部分项目其实也还在运行,过山车依旧在呼啸,游客依旧在尖叫,这时候不用排队。马达加斯加场馆门口,白天要顶着太阳排队和几个卡通雕塑合影的,现在灯光亮起,没有人排队,一伙人赶紧过来,依次照开来。看来,要想玩得畅快,要么买个优先票,要么就傍晚再来吧。

走出环球影视,广场上有着亚洲最大的糖果屋,小朋友们看到了,当然不会放过。糖果屋门口,挂满了大大小小的棒棒糖造型的灯,有一种节日的气氛。进得店门,每个小朋友毫不客气,抓起篮子就往里面冲,妈妈们赶紧跟上去,这是要破产的节奏吗?新加坡物价是贵的,购物需谨慎,正如我们在兰卡威,一个餐店的老板所说:新加坡啊,每次听到这三个字,心就要颤三颤啊,东西贵啊。

八月六日 星期六

国内最好的动物园,也许是广州的长隆吧,今天我们前往新加坡动物园。动物园离市区相对较远,没有轨道交通,只能公交车前往。新加坡的公交车,是无人售票,收费是按照里程来计算。在公交站牌上,会有一个表格,从本站起到每个站的距离和收费,所以备足零钱是必要的。公交车也不是每站必停,站台上有乘客招手,或者车内乘客按下下车提示铃,司机才会到站停车,否则公交车到站不用减速就飞驰而过。最关键的还是,车内没有语音报站,也没有电子显示屏,对于不熟悉道路的我们,随时都开着地图。
    动物园里面的动物,品种很多,按类型分布在各个园区,野生动物园大都如此。新加坡动物园的特点,就是围栏相对比较少,如猛兽类需要分隔的,也多以水沟来隔开。动物园的猿和猴比较多,特别是在一个狒狒的区域,聚集了有四五十只。实话,狒狒从视觉效果来说,算不得漂亮,特别是那红红的屁股,面积那么大,布满褶皱。不过,由此观察群体的社会性,还是比较有意思的。

群体居住在一个大的假山下,小狒狒总是在妈妈的附近走动,不敢走太远;没带孩子的成年狒狒,大多两两结对,互相梳理毛发寻找虱子;可能那些在恋爱还未成家的狒狒,则一只躺在另外一只怀里,享受着清理毛发的浪漫;有些年龄偏大的狒狒,则如同被遗弃的老人,身上毛发不再光亮,独自在那走来走去;更有一只狒狒,应该是这个群体的领头者,则正享受着世间的极乐。它占据着这里的阴凉位置,一根较大的木头下面,前面一只小狒狒景仰地看着它,左右各有一只狒狒在为他服务。但它是明显有偏宠的,总是嫌弃一只服务不周全,以怒目、呲牙和吼叫相待。
    往山上一看,居然上面还居住着几只山羊,狒狒是要食肉的,它们会不会哪一天捕杀一只山羊呢?山羊则没有看到这些社会特性,懒洋洋地站着或者趴着,嚼食着青草。

几只金色的,颜值颇高的猿,则是出任了形象大使的角色。它们坐在一根木头上,木头上面横有一根粗粗的藤条,它们很配合地一手吊在藤条上,眼睛盯着游客。在它们的后面,则是一个木牌,上面用英语书写着:Singapore Zoo 。这样照上一张,就可以作为新加坡动物园的明信片了。当然,要让它们配合,也是需要付出代价的,饲养员不时要递给它们一些食物,这个代言费也是相当的值了。
    动物园也是有表演的,大象表演看过很多次,这里的没再去,不知道演出的质量如何。另外一个表演是热带雨林,表演的动物并不多,算不上出彩。

动物园回来,坐上了公交车,突然下起了大雨。雨如同用瓢泼桶浇一样,多么及时地撤退啊,大家可都没带雨具。好在雨下了二十分钟左右,就止住了,打开谷歌地图一看,公交车很快要路过小印度,果断下车寻觅晚餐。
    网上有推荐一家芭蕉叶阿波罗餐厅,我们就去这家了。中文的服务人员,非常果断地推荐了几个特色菜,但告诉我们不要多点,这汤汁可是二十多位香料熬制,可千万别浪费。咖喱鱼头是特色菜,印度咖喱和泰国咖喱味道略有不同,不过对我这种算不上吃货的人来说,都还是美味。每人一片芭蕉叶来做餐盘,摆上刀叉和勺子,一勺米饭直接放在了芭蕉叶正中,再搁上两份份量不大的小菜,这就是传说中正宗的印度风味了。印度人是可以直接从芭蕉叶上,用手抓米饭来吃的,可我不行,我大便时候总是用右手持纸擦拭的。
    饭毕步行回家,路上看到了几个大大的蜗牛,每个重量怎么都得有一两以上。沿途的街道两边,出售商品以印度和阿拉伯特色为主。

八月七日 星期日

旅程的最后一天,大家好好睡了一个懒觉。本安排去乌节路购物的,但由于时间并不充裕,且有些人困马乏,大家决定就近逛逛。
    酒店旁边有个马来遗产中心,是一个专门介绍新加坡马来人遗产、文化和历史的博物馆。从门口的旅游大巴来看,应该是旅行团固定的一个项目,一下子兴趣锐减,仅在中心购买了两册适合小朋友的,介绍新加坡的图书,再购买一点纪念小物件。
    中心的隔壁,是一个有些规模的清真寺,我们一家和罗老师一家决定前去打探一番。门口有个鞋架,鞋是必须脱掉的,得赤脚前往。脱掉鞋,登上几级台阶,有服务人员递给了我一条长裙,递给女士们各一件长袍,因为我的短裤和女士的裙子都没过膝。套上裙子,也并不觉得热,裙子实在是太大太长,我得直接提到胃的部位,还得时不时提着一下,生怕脚下绊倒。
    其实能供给有人参观的,不过就门口的几十个平方米,祷告大厅是禁止进入的,上楼的楼梯口也立着禁止参观的牌子。门口竖立着几个展板,介绍伊斯兰重要的朝圣活动,电视新闻重点介绍踩踏事件,展板图片看起来则是宏伟和平和。还有几个展板,介绍世界各地的伊斯兰人员生活状况,中国的当然介绍是新疆,不过没见负面说法。
    在各个宗教的庙宇教堂中,伊斯兰算开放程度较低的。基督教和和天主教的教堂,参观者可以随意进入祷告大厅,随意拍照。稍大的教堂,还在二楼设置个展厅,介绍教堂的发展过程,以及前主教的一些器物。佛教的朝拜大厅,也是可以自由进入的,只是往往标明严禁拍照。但佛教大厅里面,佛本身十分高大雄伟,占据大厅的大部分空间,人显得卑微渺小。伊斯兰教、基督教和天主教,则神灵的并不高大,大厅主要的地方留给了信徒,在这里更注重人和神的沟通。

清真寺出来,找个凉快的商场,四处转悠一下打发时间。顺便品尝一下新加坡特色餐点,咖椰吐司,土司炉烤过的奶味面包片,加上一杯咖啡,还来上两个煮鸡蛋。前两者自不必说,所有人常吃的食物,这两个鸡蛋则颇有些考究。鸡蛋应对是在沸水中翻腾的时间,不超过一分钟,或者仅仅是热水而不是沸水。整个鸡蛋,只在靠近蛋壳的地方,有薄薄的一层蛋清凝固,中间全是流动的。本应是敲开一个口,一仰脖子,把里面的液体整个倒入口中,我实在无法接受这么个吃法,赶紧插上一根吸管。
    回到酒店,收拾行李来到机场。办理登机牌,托运行李之后,发现出关通道门口有个FOSSIL是饰品店,饰品非常精美,但价格只有施华洛世奇的五分之一到三分之一,一行所有的女性在这里都有斩获。几个订单凑起来,还能开上一张退税单,退上一二十新元。
    出了关,就是免税品的天堂。女士们去找化妆品,孩子们找糖果,男士们随便看看摄影器材和电子产品。在候机大厅,透过玻璃幕墙第一次看到了飞机加油的情景。一辆工程车停在右侧机翼下,旁边的地上,有个带红色警示标志的井。揭开井盖,从工程车上拉下一根约120mm的软管,软管一头带着快接接头。先接上一根静电跨接线,再将软管和井内的接头连接好。工程车上拉出另外一根约80mm的软管,接到机翼下方的接口上。开启两边阀门,启动工程车上的泵,加油活动开始了。
    直到登机时间,才到登机口安检和登机。一路无话,四个半小时飞抵成都,乘坐包车回家。

引用 良戈 的图片:

都是蝙蝠啊

2016-08-30 14:22

引用 Ashley 发表于 2016-08-30 14:22:00 的回复:

回复Ashley:嗯,密集恐怖?

2016-08-30 14:29

引用 良戈 的图片:

2016-08-30 16:48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8-30 19:26

引用 weiroom 发表于 2016-08-30 19:26:56 的回复:

回复weiroom:还算比较轻松

2016-08-30 20:15

楼主,你好,我过几日就去兰卡威了,前年拿到驾照一直没有开过车,这种情况,你建议我在兰卡威开车吗?兰卡威的路好开吗?

2016-08-30 23:20

引用 MAY317 发表于 2016-08-30 23:20:47 的回复:

回复MAY317:好开。路上车少,都很守规矩

2016-08-30 23:25

lz请问  你们从兰卡威直飞新加坡吗?  当时的签证是不是都办理好,还需要什么证件吗?

2016-09-02 23:08

引用 摩可拿 发表于 2016-09-02 23:08:56 的回复:

回复摩可拿:兰卡威飞新加坡,一个小时。新加坡提前办理的eVISA

2016-09-03 14:20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9-05 09:52

引用 lvwei_ivy 发表于 2016-09-05 09:52:29 的回复:

回复lvwei_ivy:趁着自己还年轻,赶紧走

2016-09-07 08:34

楼主 请问名胜酒店旁那个码头有租车的吗

2016-09-25 17:41

楼主你好,我打算11月去兰卡威。请问吉隆坡转机留3个半小时够不够?回程2个半小时够吗?

2016-09-26 11:43

引用 eio 发表于 2016-09-25 17:41:09 的回复:

楼主 请问名胜酒店旁那个码头有租车的吗

回复eio:得让酒店帮叫一个,正常情况下不会有。还有就是傍晚和早上,应该是有的,有打车到码头的

2016-09-30 22:42

引用 voila_voici 发表于 2016-09-26 11:43: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