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2016

猪猪侠 (保定) LV.2
2016-08-30 13:48 510/3

一千个人去旅行有一千个目的。对于已然踏上征程的旅人来说,这第一千零一个梦,究竟盛载了憧憬还是惆怅,那只有在异乡清晨独自醒来的刹那才能恍然而悟了。
2013年7月,机缘巧合也好,蓄谋已久也罢,我们与美丽的318风景线相遇,快乐、新奇、探索、挑战,近20天的行程收获了许多。2016年6月24日,为了弥补缺憾,也为了新的行走发现,我们收拾行囊,再次出发……

路线:保定介休成都雅安新都桥理塘稻城香格里拉镇)-亚丁香格里拉虎跳峡丽江双廊坝美百色荔波小七孔-西江凤凰南阳保定

D1 2016年6月24日

下午五时集结完毕从保定出发,晚十时到达山西介休入住海友宾馆

D2 2016年6月25日

早饭后上京昆高速,一天狂奔后于晚8点到达成都双流

D3 2016年6月26日

走成雅高速来到烟雨蒙蒙的雅安城,早饭后重新踏上318。在去往天全县的一个小镇,单边放行顺利通过,没有等待,人品第一次爆发。

中午至二郎山隧道,休整拍照后赴泸定桥。

车向折多山口攀爬,水温表高反报警,只好停在路边休息。前车手台呼叫,有人高反晕倒急需氧气,后经路过大车司机支援安全度过。

晚7点抵达新都桥梵音阿缦艺术酒店,晚饭时见到了阔别三年的小飞。

D4 2016年6月27日

醒来时窗外微雨,早饭后在房间里静候,一行人有一半以上出现高反,送去医院救治。中午时分经观察商议,发烧的两位队友托付小飞送机返回,其余的人简单吃过午餐后继续前往亚丁。从新都桥出来约摸40分钟即通过塔尔寺隧道,到达雅江县城仅用了一个多小时。在前往理塘的路上电闪雷鸣、大雨滂沱,山上不时有碎石滚落,一路惊心动魄地走到剪子湾,却发现也通了隧道,漫步云端的感觉正在以新的方式悄然代替。
下午四点到达理塘,结束了此次318行程,向稻城进军。途经扎嘎山,下车游玩。

风华是一指流砂,苍老是一段年华。岁月的贡献,是改变了一个站立世间的风姿,也改变了他对身处世间的看法。岁月不饶人,岁月却也惜人---扎嘎寺睿智的老僧。

兔儿山垭口,这是此程最高点。老天爷仅在下车拍照的几分钟里露了点笑脸,让我们有幸见到这对痴恋的情侣,刚上车又大雨倾盆,这条路拼的就是人品!

海子山顶遍布巨大的鹅卵石和一个个大小不一的海子,漫山遍野的高山杜鹃醉成一片紫色。

稻城用晚餐、补给,进入稻城的标志白塔。

晚9点到达香格里拉小镇,入住高原反映。一路上的大雨让人忧心忡忡,明天能否如愿进入景区?

D5 2016年6月28日

一早起来阳光明媚,心情灿烂地乘观光车进入亚丁景区,2号站入住怕戈民居天涯客栈,选择短线去往珍珠海方向,游览珍珠海、冲古寺、冲古草甸。

沿栈道而上,脚下是潺潺的溪水,两岸是繁茂的植被,树枝上挂满了悠长的苔丝,像曼妙的绿衣少女在风中摇曳生姿,清新淡雅的柔美在林间弥漫。

神山脚下的冲古寺

在仙乃日雪峰脚下,是仙女无意跌落的一块纯净无瑕的翡翠--珍珠海

冲古草甸

在候车亭静等下山时,看见仙乃日偶发的小雪崩

D6 2016年6月29日

忍受了一夜高反的折磨,只有四人前往被三座神山环抱洛绒牛场游览,骑马上山赴牛奶海,高反严重的乘车返回高原反映酒店。

清晨推开窗,两座雪山近在眼前,仙乃日的温敦和夏洛多吉的硬朗呈现出鲜明的对比。初升的朝阳斜照在峰顶,反射出奇异的金色光芒,绚丽夺目。

站在被神山环抱着的洛绒牛场,雪峰、森林、草场、溪流尽收眼底,三三两两的牦牛徜徉其间,一湾溪流从中央流过,清浅润泽,像一条丝带柔柔地绕在洛绒牛场腰间。夏季的牛场,漫山遍野都是不知名的小野花,紫的让你迷醉,黄的让你炫目,蓝的让你心旷神怡——抵抗力差些的话,你会在花丛中迷失了自己。看到大地就像铺着花的地毯,花香弥漫在你周围,此时还有什么不能忘记,不能丢弃呢?

小马哒哒铃叮咚,雪域高原攀险峰。三神环抱育净土,人间仙境画中行。

第一眼看到牛奶海时,时间静止了。有人说高山上的湖水是淌在地球表面上的一颗眼泪,我想是真的。湖面晶莹剔透没有一丝杂质,水面呈现出梦幻的蓝色,圣洁的雪山衬做背景,空气都停滞不动了。

下山时观光车司机给我们四人定义是有福报的人,在雨季能有两天的蓝天白云实属罕见。其实万物通灵,只要怀着一颗敬畏之心,上天必定对你格外眷顾。

返回酒店会合,同掌柜一起吃团圆饭。饭后参观藏迦文化主题酒店,在一位藏族小王爷的酒吧里高歌。

经过从新都桥开始高反的种种磨难,海拔2900米的高原反映无疑给了我们家一般的体贴。

D7 2016年6月30日

早饭后离开高原反映前往迪庆香格里拉。车行至中午,路旁藏寨和前几日所见灰色不同,由红白二色组成,在一片金黄稻田的衬托下格外醒目,我们停车拍照,后车突然发现右后轮爆胎。

经过雨中73公里让人崩溃的烂路,翻过大雪山垭口,进入云南迪庆州。晚9点到达香格里拉,入住尚客优,旅游旺季还没到来,100元/间的房间实在是性价比很高。

沿途的美景让我们忘记了赶路的疲惫

D8 2016年7月1日

远眺金碧辉煌的松赞林寺,山脚下是一片绿油油的牧场。

中午到达虎跳峡镇,激情穿越虎跳峡

傍晚时分,如期到达双廊,入住玛奇雅朵客栈,我们在洱海边有了一个家。

晚饭后淅淅沥地下起雨来,同行才子即得一佳作:
                        双廊听雨
苍山远眺水初平,夜阑静听雨打菱。
渔火明灭随波散,风花雪月入梦中。

D9 2016年7月2日

沿214省道至大理崇圣寺三塔公园。

无为寺。初建于唐朝,是大理国的皇家寺院,大理国师处理政事之地。寺庙落成之时观音现身云“有为无为,有岸无岸,身居龙渊,心达彼岸”,顾此而得名,后大理国多位国王在此出家修行。寺内有唐杉、明钟两件宝物。

喜洲的路上有个农贸市场,正值午饭时间,我们杀进去品各种小吃:凉虾、乳扇、各种做法的铒丝、凉拌米线,吃的肚子溜溜圆。

喜洲古镇

周城看扎染

双廊时路上景色美的不要不要的

就让流年在淡然里静谧,看一朵花的盛开,赏一朵云的飘逸,不问曲终人散,不再锦书相托。每天清晨和苍山洱海一起醒来,让一生中所有闲睱的时间都逍遥在那些风花雪月的传说里。

洱海初晨
飞鸟振翅天际间,水光山色白云闲。
风花雪月二三事,不知人间已千年。

D10 2016年7月3日

由于时间原因,有三名队友需提前返回保定,在接近楚雄的一个服务区我们与之暂别。余下单车前往坝美,开始新的旅程。于晚7点到达广南县城,距坝美还有36公里。天气不好,考虑到进坝美有水路,我们决定不再前行,在县城打尖。

D11 2016年7月4日

早起发现奇迹再次出现,灿烂的阳光明媚了心情,早饭是依自己口味加料的卷粉和馄饨面。

田园诗人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千百年来为世人传颂和向往。在去坝美之前,这个被美誉为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就已让我向往不已。此行既已错过了雨崩,抱着一种了却夙愿的心态,我们欣然前往。
广南县城出发,过坝美镇再前行十多公里即到“世外桃源”的前入口。我们一行人坐上壮族阿妈驾驶的小马车,一路欣赏喀斯特地貌造就的奇峰耸拔,千姿百态。

约20分钟左右,一座大山蓦然横卧眼前,山的腹部神奇地剖开了一个石洞,洞中流出的一条暗河在山下积成一泓碧水,在青山的映照下倍显清灵通透。水上漂着几只小船,船上的壮家小伙娴熟地撑起竹竿,缓缓地将我们带入深邃而神秘的喀斯特水溶洞。

我们就像陶渊明笔下的渔人,在一片漆黑之中屏息静气,耳边只有涟漪泛起的沙沙声和石缝间偶尔滴落的水声,仿若进入“时光隧道”,喧嚣的世界消失了。船行一段,高高的穹顶上出现了三处“天窗”,些许阳光透进洞来。这才看清洞内怪石嶙峋,时而高阔如大厅,时而狭窄得只能容下一艘小船,而怪石不规则的石缝则成了蝙蝠和燕子的安乐窝。

弃船上岸,突如其来的亮丽景致惊的我眯起眼睛。青山如屏障将村寨围了个严严实实,古榕翠竹掩映着古朴的农舍,沿河修造的大水车和阡陌纵横的田野构成了一幅与世隔绝田园风景画。

行走在田边小路上,满眼皆是绿油油的色彩,三五农人在田间弯腰耕种。不时有妇人和孩子在路边摆摊售卖,满脸安逸的笑容,不论你是否买货他们也极愿与你攀谈闲聊。

一条小河婉约地流淌在村中,嬉戏的孩子们或穿梭于岸边竹林,或脱光衣服“扑通”跳入河中,一时间欢快的笑声在山谷回荡,无拘无束的自在引得我们驻足停留,感受那份童真的快乐。

依山而建的农家,院门随意敞开,从山上采摘的石斛和用植物汁液蒸染的五色米铺晒在地上,把小院绚染的五彩缤纷。

在第二个乘船入口处,一位老人正在削竹做工,几片破好的竹篾,在他手中几经摆弄,一条小船就做好了,儿子爱不释手。

小船复又缓缓掠过丛林的荫翳,乘马车跑了一段山路,船行一段流光溢彩的溶洞后,我们重返人间。

宝山服务区,荷枪实弹的边防武警正在例行检查,我们配合地出示证件并下车检查,他们也非常友好。在这样高温潮湿的天气里,全副武装工作非常辛苦,但看不出他们脸上有一丝厌烦,每个士兵都面带笑容,旅途的平安离不开他们的佑护。

傍晚到达百色,在超级豪华的博白大排档品云贵美食。

D12 2016年7月5日

百色出发,下午5时从高速直杀景区门口,却被告知因下雨已暂时关闭,而具体何时才能开放,工作人员的回答是如果今晚不下雨,明天有可能。余下的行程时间安排并不富裕,我们一行人心中很失落,却也无奈。只好返回荔波县城,入住紧挨着小吃街的“粟舍”酒店,小雨不时飘下,明天能否进入景区,我们心中很忐忑。

D13 2016年7月6日

夜半梦醒的时候,果然听到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声,早晨也没着急起床,权当给奔波的旅途放个小假吧。早饭的时候同伴说收到通知小七孔景区除“水上森林”外其余全部开放,我们一阵欢呼雀跃,胡乱吃了几口就飞奔而去。到景区门口时已是人山人海,比起前段行程的“荒无人烟”,场面十分壮观,不免心中有些烦乱,可一想景区已三天没开放,也就释然了,我们终归还是幸运的。

然而雨季的小七孔却与平日有着天壤之别,我们本想观赏绿宝石的灵动与秀丽,却无意撞见了黄河的磅礴与壮美。

下午5时到达西江千户苗寨,这是大山深处的画卷,那样神秘而美丽,她静卧在时光的边缘,一任岁月打磨。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阻挡了我们的脚步,到达观景台已是灯火初上。一幢幢吊脚楼,被一盏盏橙黄色的马灯勾勒出鲜活的轮廓,远远近近连成一片,好似一颗颗星星被天上的仙女洒落人间。

苗家酸汤鱼在炉火上沸腾着,几杯自酿的米酒唤起了淡淡的酒意。慵懒的斜倚在西月火塘的美人靠上,微睁迷蒙的双眼,看雨丝顺着屋檐滑落,谁家木楼响起了欢快的笑声?融进西江的快乐里,身在异乡不是客。

D14 2016年7月7日

早晨天空依旧飘着毛毛细雨,且在这烟雨蒙蒙中欣赏西江美景。

太极古城--镇远,一波碧水自西向东呈“S”型蜿蜒贯通全城,形成“九山抱一水,一水分两城”的太极图。

傍晚时分到达湘西凤凰

初识凤凰,源于沈从文。而我们这次下榻的客栈,叫做边城故事。

白天的凤凰,是藏于喧嚣之间隐者。一条沱江穿城而过,舟行江上,轻盈而款款,船浆激起层层的波纹,悄无声息地向远方扩散,又悄无声息地的消失在时光里。不必说狭长的石板小路,伫立江边的古塔;也不必说艄公独撑一船,阿婆在河边浣衣,单是或远或近地随意一瞥,都是那么美好。

夜晚的凤凰,则是风情万种的。酒吧里灯光旋转闪烁,摇滚乐、呐喊声不绝于耳。夜,制造了凤凰的浪漫,点燃了古城的激情。泛着微波的沱江水,在五彩灯光折射下,随着音乐跳动。北岸通体透亮的万名塔和轮廓毕现的虹桥风雨楼,遥相呼应着南岸掩映在幽静灯影下迤逦的吊脚楼,勾勒出一个美妙的梦境。

D15 2016年7月8日

清晨的凤凰,笼在淡淡的薄雾之中,戏耍跳岩的人们,唤醒了整个古城。

沱江水静静地流淌,站在这里,恍若隔世。

接近中午我们一行人告别了凤凰,踏上归程。晚7点到达南阳打尖,找了间有故事的餐吧回味行程。

D16 2016年7月9日

喝过河南的胡辣汤,早早出发去伊川县烟涧村寻宝。

晚6时返回保定家中,结束愉快的旅程。

16天的行程里,欢笑和痛苦相伴,迷茫与勇气相随,离别时的不舍,遇见时的惊喜,经历了太多太多……感谢友人的悉心照料,感谢上苍的宠幸眷顾,尽管一路风雨,却也平安顺利。
折多山善良的司机、新都桥义气的小飞、扎嘎寺睿智的老僧、高原反映憨厚的小万、广南酒馆里健谈的老板娘、苗寨外热情揽客的阿哥,所遇到的每一个人都是今生注定的缘分;克服高原反应的艰难、单边放行顺利通过的喜悦、期盼好天气时的忐忑、爆胎修车时的不安、暴雨行碎石路的崩溃、洱海边住所的贴心,所发生的每一个故事都化为了成长的经历,和沿途美景融合成一次完美的行走过程,涤去种种繁杂,只留暗暗余香!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8-31 19:25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9-05 21:52

引用 涩女郎-高晋 发表于 2016-09-05 21:52:18 的回复:

回复涩女郎-高晋:真的是很美,一见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