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8.6丽江-泸沽湖-西昌-成都-九寨沟(婚假半月行)

• 出发时间/2016-08-06

行程

花费

整趟行程我们两个人大概花费1万1千多,主要还是在交通、住宿、吃饭这几项~另外还买了份旅行意外险,16天共112元(在此作为提醒,免得下次出门忘了买)。
上表是大概的每天花销,具体的在游记内容里详细说明。

各种tips

tip1:关于机票
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选择其他城市中转,比如我这次就是先坐高铁到石家庄正定机场,然后从正定机场飞昆明,晚上再火车去丽江;返程依旧是从成都飞回正定机场,再高铁回北京。虽然过程折腾了一些,但是在价格上会优惠很多~另外每天的不同时刻机票票价也会有浮动,只要看到能接受的,就可以下手了~

tip2:关于丽江古城维修费
大家都知道去丽江古城是要收古城维修费的,但如果是像我这种情况,就在丽江玩一天的话,买古维费实在是划不来。一般查古维费的时间是早8:00-晚7:30,能避开这个时间从哪个口儿进都无所谓,赶不上这个时间的话之前有朋友说是可以从忠义市场或南门的小路绕进去,如果担心怕被抓住,不防提前给客栈老板打个电话咨询一下,我们这次的老板说如果被抓住给他打电话可以10块钱就把我们接出来~当然了,如果你还想去玉龙雪山、木府这些地儿,那是一定要买古维费的了,有效期是7天,买完收好到下个景点直接出示就行了~

tip3:关于泸沽湖
泸沽湖可以从丽江西昌两个方向去,每天都是各有两班正规大巴车,客流量大的话西昌方向可能会有加车。从丽江方向去的话有两个客运站,分别是高快站(位于香格里拉大道)和丽江客运站(康仲路),住古城的话离高快站近一些,车票可以在网上买,携程、畅途网都可以,票价100,一般要加5元手续费,高快站有自助取票机,上车对号入座,终点是大落水。
关于丽江泸沽湖的路程一般来说是7、8个小时,但是我们去的那几天可能刚下过雨,所以司机还是走的老路,早上8点50出发,晚上6点半才到,整个路程几乎都是盘山路,路上略微颠簸,晕车的提前准备晕车药和塑料袋。中途会停车吃饭,然后换成小客车,最后再换成大巴车,吃饭是自助餐形式,25元一位,不管好不好吃,出门在外别饿着自己。还有就是换车的时候一定要带好自己的随身物品,不然你刚坐的这趟车又返回去接别的客人了~
也会有好多拼车去泸沽湖的,路线一般是到大落水再到里格,住里格的可以考虑这种方式,但是一定要找正规的有经验的司机,那边的盘山路还是挺险的,路上亲眼看到跌落的那种小车。其实坐大巴车到大落水再打车去里格也是可以的,一切以安全为主~
泸沽湖售票员上车统计人数然后统一去买票,之前有人说过想逃票的现在已经不可能实现了,但是会有优惠票,所以学生证、老年证这些优惠的证明统统都带上。
泸沽湖西昌在旺季的时候一定要提前买票,一般可以找客栈老板帮订,或者如果你住在里格的话也会有好多家客栈能帮订。泸沽湖西昌时间也是7、8个小时,但是高速路会比丽江方向多一些,路况也会好很多~
环湖方式一般有四种,拼车、电动车、自行车和徒步。拼车的话好像里格更好找一些,我在大落水没注意到拼车的牌子;电动车是最舒服的一种方式了,环一天每个景点都能到又不会很累,需要注意的是电动车中途要充电,或者应该会有能跑一天不需要充电的那种;自行车相对电动车会比较累,因为从大落水到里格一段是上坡路,根本骑不动;徒步的话,量力而行,经常徒步的人我就不多说了,没走过的一定不能逞能(我就是最好的例子),徒步的话至少要分两三天进行。

tip4:关于九寨沟
成都九寨沟有两个客运站,分别是新南门和茶店子,新南门的车会多一些,选择离自己近的车站就可以,买票可以提前在网上买,四川汽车票务网(www.scqcp.com),车站有自助取票机,很方便。票价越高、车型越好、舒适度越高、安全性也越高。
这里要提示一点,网上是可以买往返票的,但是前提要看好自己出发的时间,因为往返票不是说你拿着这个票就可以随时去坐车,而是要至少提前一天自己去车站改签回程时间的,车站的售票时间是早6:00-晚6:00,从成都九寨沟的路程在旺季有可能是11个小时,因为会有好多自驾游客,虽然我们当天没遇到司机说的这种情况,车站也因为旺季把时间延长到晚上7:00,我们刚好6:40赶到了,所以当天就把回程票改签好了。设想你的时间赶不到的话,那么就得第二天早上或者晚上去改签,车站距离景区大门大约要步行20分钟,进九寨沟的从早上6:30就已经排起长队了,晚上你又要在6点之前出来再赶到车站,时间还是挺紧张的,所以我个人建议,还是不要买往返票了,虽然价钱上会便宜20-30块钱,还是不够折腾的。可以提前都在网上订好了票到时候取就行了,或者可以在去九寨沟的大巴车上从司机手里买,景区门票(有优惠票)、返程车票都是上午订好了,下午还没到景区票就送到你手里了,景区门票需要加20元手续费,车票不需要手续费。另外住宿没预定的话也可以在司机那儿订,240左右一晚,环境不知道怎么样~
ps:关于九寨沟的出租车,虽然横幅挂着严格执行打表计价,但其实就是那么一挂,即使警察在旁边也都是配合好的,起步价基本20吧,我们当时是5公里,要了20块钱,晚上会多要一些,25或者30元,大家可以根据这个距离参考,上车之前讲好价钱,或者提前问下客栈老板大概需要多少,一般来说不会被宰的~
顺便再提一点,去九寨沟也可以直接飞过去,机场是黄龙机场,但是去的时候司机说由于受海拔气候的影响,十飞九黄,所以大巴车到了,飞机也不定能到。也许其中有夸张,但既然有这个说法,可见飞过去是不太靠谱的~

tip5:关于各种上厕所
哈哈~这个问题,好吧,无论从丽江还是西昌泸沽湖往返,还有成都九寨沟往返,去的厕所都是要交费的,一元一次,所以提前备好零钱。泸沽湖方向停车次数会少一些,所以只要停车就要去厕所,九寨沟的话路上会停个5、6次,基本两个小时一停,但是避免堵车,还是逢停就去吧~

旅行开始

关于婚假的这个行程真的是从去年年底就开始计划了,先后定了好几套方案,云南大丽香的、去西双版纳不去版纳的、去泸沽湖不去泸沽湖的、西北大环线的……定了这么多套方案其实也是看的越多想去的地方就越多,然而上半年想休假没批,于是到了下半年又制定出一条路线,就是现在这条线,其实还有另外一个问题,婚假10天,算上一个周末就是12天,如果能再请下来两天年假的话,那就是16天,美呆~不过该计划还是得计划,12天也好16天也好,出乎意料的是竟然获准了16天,爽翻天了,任何事情已经压制不住内心的狂喜,毕竟工作以后再没有比这更长的假期了,狂喜狂喜狂喜,赶紧按照之前的行程订机票订酒店,也很幸运的提前半个月抢到了打折的机票~

day0-8月6日-到达石家庄正定机场

今天还有点儿别的事儿,所以只能明天再飞,下午的高铁到正定机场站,入住正定机场餐厅酒店。在网上看到这家楼下有餐厅,离T2航站楼也近,走路大概15分钟,所以来回都是订的这里。
一路高铁飞速前进,天上的太阳在云层里躲躲藏藏~

下高铁打电话酒店可以派车去接,或者等机场摆渡车也行,都是免费的。到了之后发现其实别的酒店也很方便,基本都是车接车送,选的时候可以多看看评价,尤其是吃饭问题,那边除了航站楼有个肯德基、吉野家之外再没有别的饭店。当然这个餐厅酒店也是很不错的,一晚的标间110元左右,房间挺干净,离机场近但晚上几乎没什么影响,虽然是冲着楼下餐厅选的但是我居然一次都没去吃==
没有别的安排,晚上去航站楼转转,吃饭、洗漱、睡觉、等待明天飞~

day1-8月7日-到达昆明-晚上卧铺去丽江

正定机场的中联航空不能自助值机,只能提前2小时去柜台办理,我们到的比较早,到时间就先去办理值机,有靠窗的位置哦~

去肯德基吃个早餐,然后去安检侯机、登机、准备起飞啦~飞机上看蓝天白云真的是各种美~

飞行了将近3个小时,能看见下面的城市了,飞机即将降落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广播外面的温度是24度,感觉很舒适~

飞机降落,现在时间是10:35,等走出航站楼差不多也得11点了。这次旅行昆明只是中转站,所以并未做太多规划,唯一在计划之内的就是吃正宗的云南米线、汽锅鸡,还有就是顺便去金马碧鸡坊附近转转,背包比较沉,之前查好了金马碧鸡坊附近有个家乐福,所以先去把包存上再去吃去玩~

出了机场门口就有卖机场大巴车票的,票价是统一价13元,有几条路线,注意看好自己的路线再上车,我们要去的地方在护国桥下车,车程大概要1个半小时,外面已经下起了雨,行人都穿着外套,不知道我们的短袖出去之后会不会冷呢,虽然下着雨,但还是可以感受到昆明春城的味道~

下车之后雨依旧没有停,但也是淅淅沥沥的,在我们老家管这叫毛毛雨,跟着高德地图找到家乐福,把包存好后去吃饭。之前查了一个叫祥云美食城的地方,听说有各种云南美食,就在南坪步行街附近,到了之后发现确实是美食城,也的确有各种云南美食,但唯一不好的就是店家一个劲儿的拉客,我们从头走到尾一个店家也几乎从头跟到尾,边走边介绍,可见竞争之激烈,也令人怀疑味道是否正宗。不喜欢这种环境,还是出门找别的吃的吧。看到对面一家店人很多,抬头一看是建新园过桥米线,再一看攻略里写了这家店,人多的地方味道应该不会差,我们也去尝尝吧。要了一份标准和一份正宗(貌似),端上来之后除了多几块肉没别的区别,至于味道嘛,可能里面有肉所以闻起来有点儿腥臭的感觉,说实话,更喜欢在北京常吃的阿香米线。不过云南那边的辣油是真香,都是用油炒出来的辣椒,不辣但是特别香,醋也是真醋,没兑过水
不管怎么说这一餐算是解决了,返回家乐福买了面膜和牙膏等常备用品,看看时间也才2点多,距离晚上的火车还有5、6个小时,就随便出去走走吧,走到金马碧鸡坊,其得名原因是太阳将落,余辉从西边照射碧鸡坊,它的倒影投到东面街上;同时,月亮则刚从东方升起,银色的光芒照射金马坊,将它的倒影投到西边街面上;两个牌坊的影子,渐移渐近,最后互相交接。这就是60年才会出现一次的"金碧交辉"的奇观。

昆明的指路牌也很新鲜,把周边所有的地标都指示出来了。

看看时间还有差不多4个小时,看地图云南大学离得不远,但是也不太想走了,干脆在附近找个电影看看,再吃个饭也差不多可以去火车站了,走的过程中无意间走到一条老街上,于是打消看电影的念头,边走边欣赏~

路边遇到一位卖糯米粑粑的老人,2块钱20来个。来云南之前就一直好奇这个粑粑到底是什么样儿~
忘记拍照了,不过铲屎官们可以对比着猫砂来想象(再后来吃的都是饼饼形状,不知道为什么这个是球球的)

坐车去火车站,在火车站附近吃了小锅米线,说实话,可能是不习惯吧,还是不太喜欢这种味道~

昆明火车站这头金牛还是很霸气的~

day2-8月8日-丽江古城闲逛

一路好梦,早上6:05到达丽江火车站,天居然还是黑的,出了火车站好多车主在拉客,说是住在哪个客栈5块钱拉过去,听起来好像很合算,但是之前没查这一点,不知道真假,况且另一边正规的出租车也在排队,还有警察在那儿维持秩序,决定还是做正规出租车吧。首先出了停车场要我们交3块钱的停车费==,好吧,既然已经上了车,好在还在打表,一路司机说话的口音我们也听不懂,大概意思就是古城里边他们进不去,只能把我们放在古城门口,我们看了下客栈离忠义市场近一些,于是就在忠义市场下了车,给钱的时候又加了1元燃油费,大概20分钟的车程,总共是24块钱,也不知道是多还是少。
下车天才刚蒙蒙亮,已经有好多卖菜的了,刚好看到这个墙上的雕塑,其实前一秒手机拍它还是亮着灯的,后一秒刚拿出相机灯就灭了,也是不配合~

再继续往客栈方向走,一路边走边拍,不得不说丽江果然是文艺范儿,客栈的名字各种小清新,而早晨的古城更透着一股宁静。

到了预定的客栈,原本定的是丽江舒影客栈,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选的这家,可能看评论时写着老板是东北人,瞬间老乡见老乡的情感就认定了这家,再看看其他评论没什么不好的,就在线支付了,不过到的太早,老板还没起,按了好半天门铃小妹才来开门,弄得我们倒有点儿不好意思打扰了。叫醒了老板,老板说太早了,都还没退房,让我们把东西放下先去吃个饭,其实我们也是这么想的,放下背包,带上相机就出去了,继续一路拍拍拍~

路过一家叫阿妈意的饭店,菜单上的水性杨花也是我此行的目的之一
无意中好像找到了午餐或晚餐的目的地

现在依旧是7、8点的古城,路上几乎没人,宁静的氛围也多了一份闲适,如果能一直这样下去,也好~
前方四方街,想象白天各个旅游团的熙熙攘攘,再对比此刻的安静,又是另一番景象。

在东巴许愿风铃前许下美好愿望,希望梦想能够成真~

丽江的早晨还是偏凉的,正巧前面一家小吃店,有各式早餐,要了一份煎饺两碗玉米粥,又要了一份类似卷饼的食物,共花了40元钱,吃的是又饱又暖和。
出门就是大水车,丽江古城的标志了,这时已经开始有旅行团到达了,听了一耳朵,现在开始计算,两个半小时以后集合,随着话音刚落,游客们一哄而散,是啊,两个半小时不少也不多,对于这种闲散的地方,如果用时间来约束,总觉得少了点儿什么,所以,来丽江,选择轻松自在地漫步吧~

又开始淅淅沥沥的下起小雨了,虽然出了太阳,但是下了雨天气依旧凉,看看时间也快要9点了,想着客栈应该会有退房的了,决定先回客栈,到了客栈老板还是说没房,说别人包了整个院子,其实我们是看见有空房间的,还看见的几家客人其实互相并不熟悉,老板看我穿的比较少,进屋拿了一条披肩送给我,此刻不知该说什么,一面是我们预付了房费,老板却说去哪儿这个平台的订单她看不见,另一面又送我东西,不管怎么说,办法还是该由他们去解决,老板去她姐姐家看有没有房间,等了10来分钟,回来说有房间,和我们同等价位的还没打扫,另一间在二楼的可以住但是贵一些,我们决定先去看看再说。
路上顺便问了老板他们通常都用哪个平台,说是美团居多,所以以后再去的朋友们,可以在美团上边预定。
到了她姐姐家的客栈,名字叫爱在丽江,名字虽不及其他客栈那么文艺,但是里面的装饰却丝毫不逊色,整个小院布满了鲜花,还有秋千、吊篮、木头楼梯、晒太阳的狗狗,总之要多慵懒有多慵懒,我想这也是丽江的特色。
上楼看了二楼的房间,田园风,觉得还不错,最喜欢各种帘子,决定住下。这家老板是牡丹江人,说起来也算是老乡。给老板看了之前的订单后只需要补差价就行了,最后的房费是180元。

洗完澡等头发干了居然才12点多,头一次觉得时间居然可以过得这么慢,忽然间停电了,幸好洗完澡了,决定出去吃饭吧,下楼梯老板几个人正喝着茶水、嗑着瓜子、在沙发上闲聊天儿,每天过这种日子,想想就很惬意~
古城里到处都有类似小吃城的地方,各种小吃看得人眼花缭乱,烹饪的方法多是煎,所以油烟也呛,我们买了一份怀胎豆腐、一份竹筒饭、一份烤乳扇,总共花了60元,评价就是怀胎豆腐看着稀奇,吃起来并无特别,还很辣;竹筒饭分甜咸两种,我们要的甜的,分开之后饭量连一碗饭都不到;至于烤乳扇,看着稀奇买的,其实就是一张卷着的脆皮上边撒些糖精不好吃。

午餐就算解决了,此时正是大中午,太阳也毫不吝啬的晒下来,再加上人来人往,小路旁边的店铺也都正常的营业,非洲鼓的音乐传到十里开外,鲜花饼的香气弥漫着整个街道,和早晨的古城完全是两种意境。

途中看到丁丁酸奶,也比较有名,进去要了一个红豆酸奶一个原味冰激凌,共花了35,到二楼一边吃一边看路边的行人。来去匆匆,你在看风景,可知楼上有人在看你。(哈哈哈哈~拽了拽了)

古城其实我们也逛的差不多了,今天又没打算去别的地儿,而且出古城再进来还得交古维费,所以还是先回去睡一觉晚上再出来看夜景吧,回客栈的路上又看到小吃城,我们25元的怀胎豆腐这里卖20,25元的竹筒饭这里也卖20,呵呵~出来玩,总是要被坑的。
路边有卖仙人掌果实的,10块钱3个,看着很稀奇,买了一份,忘记拍照了,就是一颗颗绿色的小圆柱状的,吃起来是黄瓜的脆加一丝丝甜味儿。
随手又拍的几张照片~

回来已经来电了,手机充电~睡觉~做梦~外面的喧闹与我无关~
醒来看时间才3点多,该说我睡得少还是时间过得真慢呢,总之我感觉把这1天过成了3天。
歇了一下准备出去吃晚饭,那些小吃不靠谱,还是找正规餐厅吧,在大众点评上一搜早上看到的阿妈意还不错,是纳西菜,也是刚开不久,决定就去那儿好了,这个时间人还不是很多,所以我们选了二楼靠边的一个位置,既安静又能看到外面的景色。

我们点了小豆凉粉、腊排骨、丽江粑粑、水性杨花、纳西炒饭、奶茶和马帮烤鱼。其中水性杨花分蒜蓉炒的和辣椒炒的,服务员说蒜蓉可以去腥,那就蒜蓉好了;奶茶要甜的;丽江粑粑要咸的。
上菜很快,水性杨花的味道有点儿出乎意料,口感很绵软但又感觉比菠菜吃起来有骨气(这个形容,不知道能不能想象得到,总之吃起来很舒服);小豆凉粉、纳西炒饭属于中规中矩;腊排骨的汤很好喝,很浓郁;丽江粑粑够管饱;马帮烤鱼是我最喜欢吃的,鱼刺都被烤酥了,鱼肚里塞满了一种蔬菜,配上外面的作料特别香脆,是我这一餐最喜欢的,而且才10元一条,很划算。

吃完饭天上忽然来了片黑云,又开始下小雨,丽江的天气娃娃的脸,本想过一会儿就会停,等了一会儿也丝毫没有停的意思,结了账,共花了128元。
雨依旧没停,还偶尔伴随着闪电和雷声,看来这场雨是非下不可了,回客栈的路上路过一家商店,进去买了点儿明天路上吃的东西,到客栈发现热水器里竟然没有热水,还好白天已经洗了澡,不过隔壁的客人就比较惨,一天了都没用上热水。
电闪雷鸣了一阵儿,大概9点左右雨渐停,想想时间也晚了,明天还要坐一天的车,便没再出去看夜景。然后这就成了我仅有的古城夜景图

感觉已经睡了好久被外面的声音吵醒,以为已经是早上4、5点了呢,拿出手机一看才凌晨1点,再往窗外一看对面的商铺还亮着灯,还有几个游客看着他们眼前的食物被煎炒烹炸,不过看样子也是快要打烊了的。

day3-8月9日-丽江去泸沽湖

再次被吵醒已经是第二天早上6点左右了,陆陆续续有游客拖着旅行箱往外走,丽江的石板路与旅行箱轮子摩擦的声音尤为刺耳儿,远远的就能听见。
我们也该起床了,买的是今天8:50去泸沽湖的车票,在高快站,收拾妥当退了房,出了古城口打辆车20几分钟就到高快站了,离得并不远,车站7点开始卖票,也有自助取票机,还是很方便的。
取了票,去附近吃了个早餐,最常见的还是米线面条,不过也有包子、粥、粑粑之类的,那边的咸菜基本都是泡菜,酸酸的很好吃,但是包子就很奇怪,不是发面儿也不是死面儿,吃起来松松垮垮的,而且肉馅就那么丁丁点儿,充分印证了第一口没咬到馅儿第二口就咬到手了。吃饱喝足,回到高快站大厅安检上车,8:50准时出发,开了能有10分钟,到了另一个客运站,应该是康仲路那边的吧,不太清楚,有需求的可以查查,又接了几个人,正式出发。
没到盘山路之前的有一段路貌似在一个村子里经过,有些颠簸,其他还好。我们的座位是3、4,就在司机的正后方,视野特别好!

上了盘山路之后就是各种崇山峻岭,很险竣。看远处的房子,很有名族特色。
途中会经过金沙江,还会伴随很长一段时间,可以正面、侧面全方位观看。

中途会停车上厕所,每人收一块钱,去泸沽湖路程比较远,所以只要停车就去厕所吧,不然下次还不知道是两个小时还是三个小时以后呢。
中午的时候会到一个地儿统一吃饭,然后换另一辆小客车接着走,吃饭是自助餐形式25元一位,因为接下来还会有5个多小时,所以不管味道好不好还是填饱肚子是首要,当然味道也不至于很难吃,就是很普通的大锅饭那种,去一拨人还会给新炒几个菜。
吃了饭换成小车又盘了能有两个半小时的山路,一路颠簸,晕车的人受苦了。
再之后到了一个地儿又换成之前的那种大巴车继续前行,应该是新修的路吧,很平坦。来回换车的时候一定要带好随身行李,我们就不慎把水杯落在小车上了,发现的时候车已经接上从泸沽湖回来的一拨人开走了==一路会经过几个村寨,还会看到穿着少数民族服装的妇女坐一起聊天。
他们的房屋上都会画着各种图案,应该是图腾吧,但是图案都不一样,不知道都象征着什么~

大约下午5点半吧,车开到泸沽湖的售票处,售票员会上车数人数然后统一下车去买票,全票是100元,优惠票半价。

利用买票的这个时间可以去旁边的观景台观看泸沽湖全景,当天有点儿阴,但丝毫不妨碍泸沽湖的美,看见泸沽湖的瞬间一天的车马劳顿倏然而逝,平静、淡然、没有一丝波澜,仿若世间万物在它面前都会显得渺小。

上车再有15分钟就要到大落水车站了,整整坐了一天的车,来一趟真心不容易,却也真的值得~
走到预定的糊涂岁月客栈大概是下午6点半,前台办入住效率很快,还有一条大狗在附近转啊转,可能见惯了世面吧,哈哈~不怕人,就那么一直吃

整个小院的布置很有民族特色,经过二楼的楼梯还有秋千、吊篮,很喜欢这种风格,等会儿一定要来坐坐~

进房间的一瞬间又是豁然开朗,我们订的是三楼的湖景房,580一晚,房间布置的很有格调,空调、电热毯、取暖器应有尽有,从房间就能看到外面的湖水,阳台上的视野更加开阔。

这么好的景色,接下来当然是要摆拍了,不管拍的怎么样,自认有点儿feel~

再来就是一艘小船,在大美山水间怎么拍都拍不够~

已经晚上7点半了,饿的前胸贴后背了,出去找东西吃,依旧大众点评搜到附近一家守望时光评价挺好,就去那儿吧。
店里的风格又有点儿像东北人家,大花椅垫儿、大花靠背,店里只有一位小姑娘和一位奶奶在外面端茶倒水兼打扫,摩梭奶奶边干活还边背着娃娃(嘘~偷偷地拍一张)

点了酸辣鱼、树皮炒蛋、摩梭粑粑和摩梭炒饭,这一顿吃的也是格外的饱,平时不怎么吃鱼的我俩把鱼吃的精光,汤尤其好喝,又酸又鲜;树皮炒蛋也好吃,但是吃到最后会有些油腻;摩梭粑粑是吃了这么多次粑粑里最好吃的,很像玉米面做的,很香很软;结账时这顿饭花了111元,可以用大众点评闪惠买单。

回去的路上发现这一条路上又停电了,各家的发电机都在嗡嗡嗡地发电。
回到我们客栈的时候一楼的酒吧歌手正在弹唱,看来还没停电,赶紧上楼把衣服拿下来洗了,毕竟接下来还有10多天的行程,几乎一天辗转一处有没有时间洗不说,能不能干也是个问题,在这儿又有电暖气又有空调的情况下是一定会干的。
衣服刚洗完没多久,正洗澡的时候,停电了==,难不成这也算是地方特色?好在衣服已经洗好了,热水是24小时的,那只能睡觉了。
幸运的是晚上10点左右又来电了,如果说是电路烧断也太巧合了,古城也断临街也断,难道是间接性停电?不管怎样,衣服烘干又有望了。
电热毯把床暖的热乎乎的,伴随着外面拍打岸边的水声,入眠~

day4-8月10日-大落水半徒步至泸沽湖镇

先来张泸沽湖的地图,如果要环湖的话就是那一条红色的路线了~

之所以说是半徒步,那是因为我把30公里想象得太天真了,之后再说~
为了看日出,早上6点不到就自动醒了,去阳台一看,还没亮天呢,回来查查当天日出时间是6:45,继续躺着~
6点半了,心想该有点儿预兆了吧,出去一看,依旧丝毫没迹象~
6点45,天已经亮了,隐约看见天上已经有阳光了,但是看不见太阳,也许是被黑云挡住了吧,总之,日出是没看到。

先去吃早饭,然后准备今天的徒步,本来今天是计划从大落水走到泸沽湖镇的,因为回的时候要从西昌回,所以把两晚都订在了泸沽湖镇,又给客栈老板打了电话帮忙订两张回西昌的车票。
早饭是在大落水村的一家店里吃的,要了一份砂锅米线、一张鸡蛋饼和一晚粥,吃了几天云南那边的米线好像已经熟悉了,反正我是什么都能吃
吃完回来的路上又在路边的白色座椅凹了下造型~

一切准备妥当、退房、出发!
刚开始当然是兴奋的,一路边走边拍,中间有小路的时候就走小路。

能在湖边走的时候真的是特别美,湖水清澈见底,阳光照射下来更是波光粼粼。
湖面到处漂浮着水性杨花,一大片一大片的,很美~

过了这艘猪槽船,就该走公路了~远看湖水依旧很平静

一路上都有这种植物,满身尖尖的刺,还有这种带着红果果的,不知道叫什么~

在公路上看旁边的车一辆接着一辆,而我们背着两个大包,着实累,感觉已经走过10公里了但其实才4、5公里。之所以选择徒步一是因为我们终点不再回大落水,所以行李或者背着或者再回来取一趟;二是我们准备了两天的时间在泸沽湖,拼车的话一下子就过去了也实在没意思,也想慢慢体会路上的风景;三是我大学时曾经参加过30公里的徒步,觉得只是多了个包而已,也很小cass。
有句话怎么说的来着,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
一心只想走到里格,因为到了里格就完成了三分之一,所以一路上我也忘记了记其他路标,只依稀记得我曾看见过大、小鱼坝的路牌
不知又走了多久,又可以沿着湖边走了,果断下到湖边,决定先休息一下再走。
湖水依旧那么清、蓝天依旧那么蓝~

继续走,路边随处可见经幡,其实不仅仅是在西藏,在青海四川云南甘肃等地都可以见到经幡。经幡象征着福运升腾,传达着人们的美好愿望。

不知又走了多久,看到一处人很多的地儿,人多就代表是景点了,上前一看,原来是云南境内的情人滩。

匆匆拍了张照片继续走。
树上一只啄木鸟,从公路上往下看湖水其实有点儿九寨沟的感觉(这是后来去了九寨沟发现的)。

继续往前走,前方一处观景台,上去凹俩造型,一直绕着这条鳄鱼岛走,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到里格。
路上还遇见几个骑自行车环湖的,这一段都是上坡路,自行车基本都推着,很吃力,而且用自行车一天环完的话其实也是很累的。

终于到了宁蒗和里格的分叉路了,没有比此刻更心水看见路牌了~

到里格是有段之型路的,徒步的话走小路就好了,能节省很多时间,但是也要注意安全,小路上的土很滑,我就差点滑下去,幸好抓住一颗小树,看起来弱不禁风的小树,此刻却拯救了我。
路上还遇见另一对夫妻或者情侣也在徒步,他们没有固定的目标,打算走到哪儿住哪儿,真是又随性又悠哉!
里格与大落水又是两种风貌,里格热闹,大落水安静。

此时已经下午2点了,才走了三分之一,照这个速度真要走到泸沽湖镇得晚上8点吧==
先找家餐厅填饱肚子,前边一家光阴厨房看起来还不错,进去要了一份小炒牦牛肉、黑糖糍粑、铁板土豆还有米饭,牦牛肉说实话比较柴、咬不烂;铁板土豆很好吃,也是大众点评里的推荐菜;黑糖糍粑也挺好吃;去了云南四川之后对于米饭是个新发现,因为我们平时吃米饭要几碗就是几碗饭端上来,但是那边是一个小木桶或者一盆,当然也是按份算,要两份饭就给装两个人的份儿,不够再加,管饱的吃。

吃完了饭看外面的景色不错,边往村里走边看路边的客栈牌子上写着拼车或包车价格,拼车是50元一位,包车按距离算,从里格到泸沽湖镇是150,再打听别的家居然要300,明显是不愿意走的意思。还有些牌子上写着早晨出海看日出10元一位以及骑马、坐猪槽船的价格,娱乐明显比大落水丰富好多,但我依旧喜欢大落水,就冲着那份安静~
景色又这么美,继续往村子里走走吧,里格半岛的景色果然名不虚传,很漂亮,住在岛上风景一定更好。
看着路线走到半岛上还得返回来,我们便没再前往,而是直接往观景台上走,看着观景台好像近在咫尺,真正走起来是要走十来分钟的这种台阶路,中间又没有停顿,当时感觉跟体育课刚跑完800米似的~

终于到了观景台,上边照例人满为患,从丽江方向来的、从西昌方向来的、各种大巴车、私家车都聚集到这儿了,匆忙拍张照片,这儿就是泸沽湖宣传片的拍摄地,能看出一颗桃心和一颗爱心,可惜我没拍出来。

说实话能背着6、7斤的包走到现在已经不容易了,尤其是对于我这种平时就不锻炼的人来说,观景台附近堵车,我们打算走过这段儿再试试能不能拦到车,拦了两次没成功,拼车环湖一般都不去泸沽湖镇,不到泸沽湖镇的哪怕在附近放下也行,正想放弃打电话叫车的时候(拼车一般都是早上出发,下午很难找到拼车的),又拦了一辆车,司机是个年轻人,刚想摆手过去,副驾驶稍微年长的示意停下来问我们去哪儿,我们说去泸沽湖镇,他们也正好要去泸沽湖镇,可以搭我们一程,我们说给钱,他们不要,说他们只是送货的,不是那种旅游的车,所以不要我们钱。在人逢困境的时候能遇到好心人,此刻真的感动极了!同时脑子里也浮现一个词,人要有自知之明,徒步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还是掂量好自己的能力,也少给人添点儿麻烦~
接下来就是一路在车上路过了,经过了尼塞,经过了达祖……,看似前边就能到达的标志性景点,实则要走很久,因为一路有很多弯弯绕绕,大部分又是在公路上,真正走起来也挺无趣的。途中到一个地方卸货。

经过一个多小时到了泸沽湖镇,那位年长的大叔还给我们推荐镇上好吃的饭馆,再次感谢顺路载我们的好心人。

到了预定泸沽湖忘忧居酒店,老板是一对偏年长的夫妻,听我们从大落水走到里格,说我们还是很厉害的。办了入住洗了澡正休息的时候,阿姨来敲门说要去赵家湾吃鱼,问我们要不要去,走了一天也不想动了,他们就自己去吃了。
歇了一会儿就出去吃饭,找到好心人推荐的那个饭馆,就是很普通的一家小店,没什么好看的装潢、也没特色菜肴,但这却是我这几天吃的最香的一顿,我们要了一份炸排骨、一份炒青菜、一份酸菜汤还有一盆饭,别的不点评,炒青菜我俩都觉得好吃,其他菜更是被吃的底朝天,而且价格也不贵,一共花了60。

吃饱喝足,回去睡觉

day5-8月11日-电动车环草海、洛娃、女神湾

今天的行程不赶,所以早上就睡了个自然醒,10点来钟出去吃早饭,基本已经没有包子、粥之类的了,于是要了两碗抄手,泸沽湖镇属于四川境内了,所以管馄饨叫抄手,底料微麻,很好吃。吃过饭去附近一家租电动车的租了辆电动车,80元一天,如果环湖的话中间需要充电,另外还有100元一天的,不需要充电,我们没打算环湖,就租了80元的。
一路上风从耳边嗖嗖嗖嗖~昨天要是有这么个交通工具该有多美啊~坐在后座上一边欣赏路边的景色一边拍~第一站走婚桥。
先看到的一处寺庙~

额==好像走错路了,返回,有电动车就是好啊,不知道路的看哪儿人多去哪儿就一定不会错了。
把车停在附近锁好,跟着人流走~
随处都有妇女拿着五彩绳来问编不编小彩辫的,头发扎马尾了,不编~

两边的草海,现在的走婚桥应该也是后建的,以前的木头已经腐烂或者毁坏了,弃用。
忽略掉那些为了拍图效果被模糊掉的人类吧,手机特效里的一种,没设置好,效果太恐怖了

马路对面是观景台,可以看草海全景。两边路上有卖各种小商品的,还有各种烧烤。

这是观景台上遇到的一位摄影师的狗狗,眯眯眼,难道你是天生笑眼?要不要这么配合~

码头上有划船的,价格不一样,分整个草海,深入草海,还可以去前面的码头,其实就是坐船的时间长短不同而已啦~我们选择去前面的码头,毕竟电动车还在这儿,不能去太远。30元一人,我们两个人就可以走,而别的船都是坐满了的,相当于包船啦
船家是一位老人,虽然说话我听不太懂,但却是一位热心肠的老人,中途还让我们上千年草甸上走,草甸其实是浮在水上的草?走起来忽忽悠悠就像走在水上

回到码头继续骑着电动车前行,途径博树、五支落、洛洼~

此处应该是洛洼了吧,那几个小屁孩儿你们在做什么~光着膀膀扎猛猛?

本想吃了饭再给电动车充点儿电,一问这边停电了==又停电,那就回到镇上再充吧,路上抓拍几张~

回到镇上把车放在租车地儿充电,去旁边的饭馆要了两个炒饭一个汤,吃完饭取了车又回到酒店,等4点来钟再去女神湾顺便看落日。
4点准时出门,骑电动车大概20分钟的路程,要到女神湾的时候是一段急转弯路,骑车或者开车的朋友都要小心行驶,下到山下就能看见著名的好人小吃,把车锁在门外,顺便充着电,打算晚饭在这儿解决。

再顺着一条小土路走进去就可以看见女神湾了。因为正对着格姆女神山,所以叫女神湾;又据说是这里住着姓赵的汉族人,人口众多,所以也叫赵家湾,这里可是观夕阳晚霞的最佳角度。
此时日光正盛,阳光洒在湖面上波光粼粼,甚是好看,怪不得这里被称为泸沽湖最美景色之一。

看看时间再瞅瞅天上的大太阳,感觉8点也落不下去,等2个多小时也实在是没地儿去,而且小电动最晚7点半得还,还是直接回去吧,遗憾又不止这一样,日出没看到,日落也没看到,有遗憾下次才有憧憬。
路两边依旧有烧烤,每家摊位前都放着一盆水性杨花,不知道烤着吃又是什么味道。

依旧沿着那条小土道往回走,路边就是北纬27°客栈,还有一家门前的狗狗~

泸沽湖的特产是苹果干,再看看树上的苹果,一半红一半青~

回去的路上继续抓拍,天上的云、路边的树、背着娃娃的妇女,对面山上的一大片黑云,难不成又要下雨么?
巧合的是回去的路上又碰到前一天徒步的那对情侣,他们刚往女神湾方向走,看样子今晚应该也就住在女神湾了,最美的落日属于最有闲情的人~这种怡然我终究还是达不到~

回到镇上还了车,取回压的身份证,到附近超市买了点儿明天路上吃的东西,尝了尝苹果干还不错,酸甜香脆,于是又买了十几袋寄回北京泸沽湖镇上可以发快递,圆通、申通、天天、邮政,不过速度肯定没有城市里的快。
回去的路上随便在一家饭馆吃了两个炒菜,再拍一拍墙壁上的女神画像,泸沽湖之旅就此告一段落~

day6-8月12日-泸沽湖镇到西昌

泸沽湖镇还不算有正规的客运站,只是在广场临时运营,所以买票也没有固定的售票处,也不是正规的车票。喏~这就是车票了,上边还有订票电话,有需要的朋友记下来哦~

今天又是一天的车,在附近先吃了个早餐,8点准时出发,中途会有停车上厕所的时间,中午会在一个地方吃午饭,午饭是套餐形式,一荤两素12元,外面还有卖凉粉、土豆、玉米、烤肠之类的,今天的路况会好很多,路程也稍短一些。
西昌的路上也会一路伴着一条河,不知道是什么河。

大概下午4点左右到了西昌客运站,一下车瞬时两种温度,太阳完全是烤着皮肤,赶紧打车去酒店,我们在网上预定的是速8(西昌航天店),位置距离客运站和火车站都是2.5公里多,周围还有沃尔玛,吃饭购物都很方便,办了入住进门一看房间果然很大,这也是除了大落水的糊涂客栈这次旅行中住的最好的一间了,而且价格也不贵,103一晚。
洗了澡稍微休息一下就去附近的沃尔玛,买了面膜又买了一堆水果,出来这几天都没吃水果,明天上午不准备出门,所以又买了一堆零食,回来在路边的一家家常菜馆吃了两个炒菜。其实西昌最有名的是火盆烧烤,但我们本身对烧烤就没什么兴趣,另外天气也热,就早早的回酒店休息了。

day7-8月13日-上午西昌休息,下午去成都

不知不觉,旅行已经过去一半儿了。
今天下午16:44的火车去成都,酒店中午12点退房,上午睡个自然醒在11点半的时候出去退房,并不觉得饿所以直接奔火车站吧,西昌站并不大,我们到了之后本想着进站里歇着等饿了再出来吃饭,却被告知我们这趟车现在不能进,得前边那趟车走了再进,看看前边那趟车是1点始发,好在不用等太久,周围也没什么能呆的地儿,就去广场的大树下边乘凉了,其实来的时候我还想怎么会有那么多人在外面呆着,原来是不让进啊
等了一会儿还是先去吃饭吧,附近看起来也没有觉得好吃的饭馆,而且一路都有人来问要不要吃饭住店的,索性往偏僻一点儿的地儿走,饭店叫什么忘记了,要了一份排骨面一份水饺,花了20元钱,不贵当然也不好吃。
吃完饭可以进站了,有专门的软卧和贵宾休息区,原来软卧也是和别的席位区别对待的呀以前都没注意过。距离上车还有3个多小时,好在软卧休息区没人(好像会议室哦),安静又可以吹空调,不知不觉竟然睡了一觉~

到时间检票、上车、看手机、吃昨天在沃尔玛买的自热米饭、睡觉……

day8-8月14日-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

早上4点到达成都站,出站一股热浪扑来,天还没亮,看看温度24度,在昆明24°下着雨还微微冷,成都的24度已经像桑拿。

叫了滴滴到预定的如家(成都新南门店),一路上司机小哥各种给我们介绍成都好吃的好玩儿的,到了酒店还都没退房也没有空房间,我们把包存上之后在沙发上一边充电一边等天亮。
5、6点钟陆续有人退房,6点半天也亮了,本来计划今天去宽窄巷子-武侯祠-锦里,但即使是睡了一夜的软卧也还是有些累,而且此刻更想洗个澡,成都的天气比北京湿度更大一些,所以同样的温度浑身会感觉黏糊糊的。没办法,今天少走一些先去大熊猫繁育基地吧,出门先在附近吃了早饭,要了两份红油抄手,一份微麻、一份中麻,哎,同行的老先生平时在北京吃东西都是微辣此刻却要了个中麻,结果吃了两口太辣吃不了了,又要了一份粥一个馒头,馒头看起来很不错,金丝馒头,其实我们家管这个形状的叫花卷啦~至于抄手么~我吃着倒还好,红油很香又不油。

早饭解决,先去附近的车站把明天去九寨沟的票取了,因为我是拿手机登录的网站买的看不到座位号,所以不知道是按买的顺序还是打印的顺序,反正离得不远先去打印吧,进站就有自助打印机很方便。
取了车票出门就是地铁站,买了两张到熊猫基地的地铁票共6块钱,早上的地铁还没多少人,地铁站的结构设计仿佛又回到了北京,丝毫没有陌生感。下了地铁又转乘198路公交,公交是分普通和高级的,高级就是和北京的公交差不多啦,对面看见一辆普通的,看起来很像木质结构,里面的座椅也是木头或竹子的,感觉这个作为城市一特色其实也很不错,就像大连的202小火车似的。

下公交跟人群走就行了,大部分从这儿下车都是去熊猫基地的,去窗口买优惠票,或者在景区门口也有驴妈妈可以扫微信买票。

进入景区大门,满眼的郁郁葱葱,景区还有观光车,10元一位,景区并不算大所以还是走着吧。

难道是来的太早熊猫们还没起床?走了几个熊猫公寓都没看见国宝们的身影~
咦?那是什么?说你呢~一大早就懒洋洋的~

大的看不见,去看熊猫宝宝吧,穿过一条小路就到了太阳产房,人已经多起来了,排队进去,一个接一个停顿不过5秒,匆匆拍了张照片就出来了~~快看糯米糍

排了10来分钟几秒就过去了,真不过瘾,转一圈再排一次吧,路上的人都往树上看,看了半天才看见原来是一只淘气鬼爬到树上了啊,爬那么高难道你就不恐高
找到了么,考验眼力的时刻到了~

这一圈我们就没再拍了,抓紧一切时间用眼睛去看,正巧一位工作人员要给熊猫宝宝称重,先把熊猫宝宝一个个码得整整齐齐,再一个个抱过去,真羡慕她们的工作~

再出来就去小熊猫的娱乐场所了,比起大熊猫懒洋洋的样子,小熊猫还是显得机灵很多~

再接下来就是往月亮产房走了,距离比较远,所以一路走啊走,太阳晒啊晒。来的路上没买水,心想景区门口怎么也会有卖的吧,然而正规卖水的没看到、来的太早小贩也还没来,所以到了月亮产房终于见到卖水的了,买一瓶冰红茶咕咚咕咚真解渴,看见前面有一大群围着,凑过去一瞧原来是有三只国宝正玩得不亦乐乎。
各种爬树、翻草皮、这个台子我可以上你不可以上、我要把你踹下去……

玩了一会儿温度太高,饲养员打算把它们转到室内,其中一只还不愿意去,各种和饲养员你追我跑,一个饲养员搞不定又来了一个,俩人合力把这只熊猫抬起来扔水里又是洗脸又是洗身子,这才又抬进笼子里。
饲养员看起来是个好工作,能天天跟国宝接触,其实也是相当辛苦啊~

再接下来就是月亮产房了,可以看到刚出生不久的熊猫崽崽,又是排大长队,还没进门工作人员就喊着“准备好手机~到了直接拍照~”果不其然,时间比5秒更短,基本就是一走一过,拍照拍照拍照……额==没对焦、虚了

熊猫崽崽真是小得跟小老鼠似的,长大了居然是这么大一个球堆儿
看完了熊猫宝宝其实也就差不多了,开始往回走~整个园子的景色还是很不错的,到处都是翠绿的竹子

路边的树林里还有只蓝孔雀,一个小朋友拿着妈妈给的饼干在喂,然后哥哥在旁边一个劲儿的拍拍拍,又是一枚妹控。

途中经过一个湖,里面的黑天鹅成群结队的游来游去~
还有一只在岸上走着,不知为何翅膀变成这样

临近出口会有熊猫邮局,可以寄明信片,还有一个博物馆,一层是熊猫馆,展出熊猫骨骼之类的;二层是蝴蝶馆,展出各种各样的蝴蝶标本。
最后来一张熊猫大侠,国宝们再见喽~

想着酒店周围也没什么好吃的,先去文殊坊吃点儿小吃再回去吧,顺便再去大红墙凹俩造型。倒了两趟公交到了文殊坊,附近就是文殊院了,这个地方更适合看建筑,另外还有一些卖文玩物件儿的我们也不懂,湿漉漉的天气热得浑身难受,赶紧找一家店吃点儿得了。要了一份冰蓼醩、一份甜水面、一份凉面,不知道是不是他这儿做的不好,冰蓼醩倒是新鲜,但是酒精味儿太浓,与后来在宽窄巷子吃的不是一个味儿;甜水面太甜,面太硬,可能是我吃不惯吧~凉面还好。

文殊坊的建筑还是很有风格的~

走出巷子口发现了洞子口张老二这家店,要是刚才能再坚持一下就可以来这儿吃了,虽然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如推荐上那么好吃~

回到酒店先是办好了入住,边休息边搜附近的美食,成都的美食自然要属火锅和串串了,但是刚来比较火大,又加上天气热,所以也没太大食欲,查到附近一家斗鸡饭场伙很火爆,是四川菜,决定去试试,没成想前边已经排了20多桌,转战其他地儿吧~反正在成都还会再呆两天,不急着这会儿吃。
来到酒店门口的一家土家菜,要了一份咸烧白(很像梅菜扣肉里的肉)、茄子煲香锅、一份蒸饭和一份什么汤来着,共花了84元,很平价,味道也还不错。
他们家的筷子,这么大,一根竹子削下来的么?

吃饱喝足,回去睡觉,准备明天的出行~

day9-8月15日-成都去九寨沟

昨天早饭的金丝馒头不错,今天也要了个馒头,但是是在另一家早餐店。上来的时候真的是馒头啊,硬生生的死面馒头,哎~
新南门客运站真是很发达,乐山都江堰九寨沟……到各地的车一辆接一辆,今天光是去九寨沟的就10好几辆,再算上茶店子车站那边和自驾游的、拼车的,客流量可想而知。
检票上车,每辆车安排两位司机轮流开,司机还兼任导游工作一路至少给讲解三次,说是公司要求
一路会经过都江堰汶川茂县松潘、川主寺,正常时间是9个小时,但这会儿是旺季,司机说没准儿得11个小时

远看都江堰,很壮观~

这是大禹,大禹治水的大禹。

一路会伴着一条江,叫岷江,待到岷江的源头,也就要到今天的目的地了。
对面是汶川新貌~

没买返程车票、景区门票、住宿的都可以从司机那儿订,返程车票不需要手续费,门票每张加20元,因为他们也是排队去买(其实他们之间都是有合作的啦~都是直接拿票,又怎会真的排队去买),门票和返程车票都是上午订了下午离九寨沟据说还有8公里的时候就可以拿到手的,其实也很合算了,不然还得自己排队去买票取票,旺季分分钟就有成千上万的人超在你的前面,还会限制客流量。
我们在司机那儿定了两张半价门票,共440;至于住宿的话他那儿的名字好像叫水云间,大概240一晚。
另外关于往返车票,其实也很坑啦,这个在最前边的tip里我已经说了,就不再多说了。
一路上大概会停6次车,上厕所也是要收费的1元钱,在第二次停的时候会停在一家平价超市,在里面可以买自热米饭,在九寨沟里午餐基本靠自热米饭解决,这家超市真的算平价了,如果你在这儿没买自热米饭,那么就等到九寨沟再去超市买吧,这里的米饭卖16元,再往后一路的超市就卖20元了。九寨沟也有很多超市的,其中我们住的附近有711,米饭价格也是不等,到了再买也可以~
中间有一次停车吃饭,也是自助餐,25元一位,样式还比较多。

一路的景色~

下午6点多吧,经过了九倒拐之后,就会沿途趁没有交警的时候把旅客就近宾馆放下,我们订的绿野青年客栈,在月亮湾下会近一些,但我们要去改签返程车票,所以到了终点客运站,九寨沟就一个客运站,所以没来过也不怕会走错。
改签完返程票,又一件事儿解决。

往客栈走,20分钟到达景区门口,这会儿没有人,一张九寨沟大石头~

再走20分钟到了客栈。等了一会儿老板才回来,看了我的订单说让我们去另一家店去住,离景区更近一些,至于那家店叫什么,哎,我住了3晚还是没记住==。
3晚的价格是564,平均下来一晚188,不知道算怎样的价格,但是环境的确不怎么好,住在一楼,即使开了窗户也是一条小缝,而且被子很潮,整个屋子一股子霉味儿,空调电热毯倒是都有,都开了依旧是很潮,也可能是地理环境的原因,地毯上好像还有小虫子,咬了好几个包。
我这次是选的不太成功,但是可以给以后去的朋友几点建议:①沿途15公里都叫沟口,所以选的时候要选离景区门口近的,不然旺季早上打车其实也是很堵的,价格还不便宜;②看房间设施一定要有空调、电热毯、窗户,可能那边的气候本来就潮湿吧,要是屋子长久不通风住进去也是很难受的;③同车的人住梦幻九寨的也比较多,可以查一下,另外那边也有7天这种快捷酒店,感觉应该会比其他宾馆好一些吧。
晚餐是在附近一家藏式餐厅吃的,叫阿布氇孜,要了一份土豆饼、一份咖喱土豆(真正名字忘记了)、一份手把羊排、一杯牦牛酸奶、一杯青稞酒,共花了209。餐厅的环境不错,满满的藏式风格,土豆饼和咖喱土豆很好吃,羊排现烤比较慢,所以前边基本就着土豆汤吃土豆饼了,牦牛酸奶很好喝,青稞酒也还好,酒精是在青稞里的,一杯酒端上来还配一杯白开水,边喝变往里加水。

吃完了饭还会有藏族小伙儿过来唱首歌,然后送一条哈达,这一餐吃的真是饱。

day10-8月16日-九寨沟游览

按照前一天司机的说法,7点景区开始检票,旅游团一般7点半到,我们得走在他们的前面,所以至少要在6点半之前去排队,我们5:20起床,在附近吃了个早餐,要了一屉包子两碗豆浆16块钱,然后就往景区门口走,到了景区门口已经排起长队了~
左边有两队是徒步路线,排队的时候注意别排错队伍。

6:50就开始检票了,进门之后直接顺着木栈道走到观光车候车区,所以这也是为什么要站对了队伍,自打排队开始就已经分流了。这时候其实是不能选择去哪儿的,都知道早上第一站要去镜海,但旺季的时候观光车是随机把你拉到景点的,我们是直接走了右支路线,终点是原始森林。一路上车里都会有自动讲解,介绍两边的景点,可以先大概看一眼,然后再细细游览。
下面是九寨沟的景区地图,有了它可以看得更清楚一些。主要景点是分布在右支路日则沟和主干树正沟,左支路只有长海和五彩池是值得看的,所以规划路线时要把时间合理分布开。

到了原始森林,这时候想去看镜海还是可以坐返程车回到镜海下的,但你就正巧赶上了大批的旅行团在那里,我们原本计划的是用两天时间,所以今天直接从上往下游览。
原始森林海拔比较高,再加上早晨所以还是比较凉的,路边有卖披肩和熊猫衣服的,我们直接轻薄羽绒服上阵,沿栈道观赏一圈原始森林。

接下来坐车到箭竹海和箭竹海瀑布,就是张艺谋拍摄电影《英雄》中湖面打斗的拍摄地。

沿栈道步行向下,观赏熊猫海。
大熊猫被视为吉祥之物,深得九寨沟藏民的驯爱。据说九寨沟的大熊猫最喜欢来这里游荡、喝水、觅食,因此这一片海子被叫做熊猫海。而湖边岩壁纹理奇特,倒映湖中,与湖傍水下自然地生着几圈黑色花纹的浑圆的好似熊猫的白石,相映成趣。
当然了,在九寨沟是看不见熊猫的啦,而那似熊猫的白石,也是靠你的想象了,我想象不出来也自然拍不出来,还是看水好了~

再接下来就到了五花海,有"九寨沟一绝"和"九寨精华"之誉。
忘记两个景点之间的距离了,所以我是步行下去的还是观光车下去的也不太记得了。不过下行的观光车是每站都停的,游览时可以根据两者之间的距离选择步行或者乘车,乘车也非常方便,基本都是一辆接着一辆。

再接下来就是最精华的景点珍珠滩瀑布了,是电视剧《西游记》片头中,唐僧师徒牵马涉水的地方。

再下面到达镜海,7、8点钟的镜海就像一面镜子,将地上和空中的景物毫不失真地复制到水面。但起了风之后,有了波澜就变得普通,所以看镜海一定要在10点以前,我们遗憾的错过了时间。
(其实,我今天真应该从原始森林直接下来看镜海,一是我只用了一天就把九寨沟逛完了,二是你只有在检票时能走在旅游团前面,至于其它,无论哪一处,满满都是人)

本来今天的计划是再走一站到诺日朗瀑布就结束了,看看现在的时间是1点,还有大半天的时间回去也是浪费,而且明天再进园还是要买门票。再加上今天不舒服,游览的也不是那么细致,索性把剩下的精华景点今天走完算了。
坐车到诺日朗中心站,这里算是去各个方向的起始站,所有游客都要下车再去坐另一方向的车。左边支路只有长海和五彩池,穿过一个小市场一方向可以到诺日朗餐厅,另一方向就有去长海的车了。
从诺日朗宾馆开始至长海,长约17公里,是三条沟中最长的,这条路线里有季节海、五彩池和长海
长海九寨沟海拔最高、湖面最宽的海子,海拔3060公尺,长约五公里,宽约六百多公尺,面积达到93万平方公尺。长海也是九寨沟的母亲海,注意那棵半荣半枯的松树,具有标志性。

游览完长海在附近找个凉快的地儿把自热米饭解决掉,景区里也到处都有卖的,所以不想背行李的到景区里再买也可以。
吃完饭接下来乘车到五彩池。
五彩池是九寨沟湖泊中的精粹,同一湖泊中,有的水域蔚蓝,有的湾汊浅绿,有的水色绛黄,有的流泉粉蓝……变化无穷,煞是好看!冬季四周冰天雪地,而这个五彩斑斓的小海子却不冻冰,甚为奇绝。

游览完五彩池就可以直接乘车回到诺日朗中心站了。途中会经过上下季节海,季节海的水量是随着季节而变化的,秋季时,雨量充沛,湖水饱满,冬春季节,水位渐低,一直到初夏,湖水甚至全部干涸,湖床上长满了牧草。
到诺日朗中心站下车,步行几百米就到达诺日朗瀑布。诺日朗瀑布是中国大型钙化瀑布之一,也是中国最宽的瀑布。藏语中诺日朗意指男神,也有伟岸高大的意思,因此诺日朗瀑布意思就是雄伟壮观的瀑布,也是九寨沟的一处标志性景点。

现在差不多是4点,距离景区清园还有俩小时,还有一条树正沟。走了大半天也比较累的,而且在一天之内看那么多的水,也有点儿视觉疲劳,所以接下来就直接在车上看了树正沟的景色。
树正沟的树正瀑布、树正群海、火花海、芦苇海和盆景滩是比较值得看的,另外有些藏族村寨也是可以免费参观的,我们比较累,车上的人看起来也都昏昏欲睡,所以到了景点也几乎没有下车的了,就这么一路看过去,到了荷叶寨,眼瞅着就到终点了,我们下车到附近的歇息处坐了一会儿,5点左右去站台等着车,路过的车几乎都是满的,也没人从这儿下车,由此可见大部分人都把精力放在了上边的景点中。
出了景区大门,一天的游览结束,九寨沟的水真的很美很清澈,8月份已经很美,等到9、10月份更会五彩斑斓,而冬季又会是另一番景色。所以,九寨沟,我们会再次见面的~

day11-8月17日-九寨千古情

前一天晚上在客栈老板那儿订了九寨千古情的演出票,贵宾区220一张(网上卖260),上午没计划就在客栈休息,下午3点多时候去附近吃了两个炒菜,又特意要了一份青稞饼,青稞饼还不错,里面夹着类似果酱的东西。
吃了饭又回到客栈,票还没送来,继续躺床上看电视。5点的时候票送来了,起身出门,到对面马路打车20元到千古情。买的是7点的场次,所以先在里面逛逛,景区不大,风格与杭州宋城类似但项目远没有宋城丰富。
远远的就能看见色摩女神~

景区也会有其他表演,如土司招婿、辣椒公主奇遇记等等

接下来就是去看千古情演出,每天好像有3场来着,时间分别是5:30,7:00,8:30,演出时长1个小时,分为《九寨传说》《古羌战歌》《汉藏和亲》《大爱无疆》《天地吉祥》这几幕。
其实我去看完全是冲着《大爱无疆》这一幕去的,这一幕号称再现阿坝州512汶川大地震的惨烈场面,山崩地裂、房倒屋塌,整个剧院和数千个座位强烈震动,还特别友情提示:观看演出请自备救心丸和面巾纸。
不知道是当天演出没实现这个效果还是过度宣传,完全没达到我的预想。
我是14年看的宋城千古情,当时看完之后场景、特效、演员都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如果有机会还希望能再看一次。但是这次看九寨千古情,也许是同一导演的原因,几乎所有特效都是在宋城千古情里出现过的。当然了,这其中也有先入为主的原因,如果我之前没看过宋城的,我也会觉得九寨千古情很震撼,但是很遗憾,这场演出给我的印象就是生搬硬套、情节松散、时长太短、不值得这个票价。还有一点就是宋城是严禁拍照录像的,而九寨完全没这条规定,任由观众拿着手机拍啊录啊的,看着看着演出发现前面全都是举着手机,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影响观赏效果的。
好吧,光说别人,其实我也拍了几张

出来的时候又到怪街逛了一圈,跟宋城都一样啦,无非那些斜屋、倒屋、隐身之类的,另外也有听音室、鬼屋这些,大概转了转就出去了。
回去的时候已经黑天了,打车一般要30,司机管我们要了25,在客栈附近有一条美食街,两边基本都是饭馆。没什么胃口索性买了两个锅盔,味道还不错;又买了一份豆花,其实就是介于豆腐和豆腐脑之间的一种豆制品,撒上小葱和其他作料;又在摊位买了一份牦牛酸奶,10块钱一碗,回去一吃特别酸,即使是加了糖精的。

day12-8月18日-九寨沟回成都

今天又是一天在路上,想想这次旅行也够折腾的,没办法,好看的景色不是那么容易看到的,趁着这次有时间,就折腾一下吧。
一路还是很顺畅的,除了其中有一段堵车,到了近处一看原来是一群牦牛,领头的还是白牦牛。

路边的景色~

右边是一片向日葵观赏园,而左边则是一片薰衣草园,自驾的游客可以停下车观赏拍照,我们就一走一过了~

一路开呀开,路边的大山,藏民的房子~每个民族的房子都有各自的特点。

成都直接去预定的7天(成都春熙路王府井店),就在春熙路附近。进这家店要经过一家餐馆的后厨,后来我亲眼看见两只大拇指那么长的蟑螂趴在下水盖,真心恐怖!
酒店的卫生还可以,占整个楼的4层,不过房间太多显得很密集,真要是出什么事儿的话逃生恐怕也是个大问题(多虑症)。
成都的天气依旧那么湿热,躺在床上吹着空调就不想再出去,晚上8点左右出去吃晚饭,搜附近的龙抄手据说能吃到各种成都小吃,就在春熙路王府井路上。
到了王府井街上一看,繁华程度丝毫不输北京,不愧对这个名字,也再一次让我产生了熟悉感。
龙抄手店也是火爆,要了一份套餐和一份鸡肉抄手,共花了61,买完先找到座位,然后把小票给服务员告诉她桌牌号就好了。
果真每样小吃都能尝到,就是好小份,真的是一人量。有菜单也分不太清哪个是哪个,看样子吃吧~

day13-8月19日-宽窄巷子、锦里

在外旅行就很少关注各种新闻,不过还是有一档新闻令人诧异,那就是王宝强离婚,这还是去九寨沟之前在酒店听别人说了一嘴,之后便每天查看各种关于宝宝的新闻,其中令你我气愤的点我就不多评论了,宝宝要坚强!
我想说的是因为此事我昨晚开始又看了一遍士兵突击,今天一睁眼又接着看,本来今天计划的是宽窄巷——武侯祠——锦里。但是懒癌发作,10点,不想动;12点,还不想动;2点了,再不动今天就要过完了,懒洋洋地起身,大半天也没吃东西,查看宽窄巷子有小吃,直接过去。
3点的大太阳毫不客气的烤着每一个人,就这样依旧有这么多人来玩儿,其中也包括我。
宽窄巷子成都市的一个历史文化区,由三条东西方向的老街,自北向南依次是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其中窄巷子最为热闹。正所谓老成都的闲适、新成都的时尚都在巷子里。其中宽巷子表现老成都的"闲生活";窄巷子表现老成都的"慢生活";井巷子则是成都人的"新生活"。
目标是吃,所以一路只匆匆拍了几张。

咦耶!看到吃的了~也许是锦里比宽窄巷子更适合吃,所以在这边买吃的人并不多。
不管了,我们吃我们的,要了一份冰蓼醩(比上次吃的好吃,加了红糖)、一碗香辣豆腐、一碗菠萝饭,没饱但也好歹填了填肚子。

再继续走一走~在成都到处都能看见熊猫邮局

之后又去井巷子逛了逛,对比起来就清净了很多,成都是真的很热,面对面走过来都明显能看见脸上的汗,而且不知不觉间就会有汗自己滴下来。

在窄巷子和宽巷子里看见有三只耳和大妙火锅,之前有人推荐过的,此时也没有吃的心情,坐下休息片刻,打算去锦里。
成都有景区直通车,直接在景区门口买票就可以到另一个景点,不用再等公交或地铁那么麻烦。买了两张去锦里的车票,2元一张,跟公交价格一样。20来分钟到达锦里,途中经过大门口的时候看见乌央央的人,还有旁边武侯祠也一样。
今天是周五工作日,我以为人会少一些;学生快要开学了,我以为人会少一些;天气这么热,我以为人会再少一些。万万没想到啊!人口大国不是盖的啊~这个时间都这么多人,节假日不敢想象。
武侯祠也不想了,本来对历史也不感冒,直接硬着头皮去锦里。
说真的,锦里,美!夜景肯定更有韵味!而且吃的东西也有好多,不过我们终究耗不过时间,看夜景还得等2、3个小时,算了,打道回府吧,现在走起路来都是前脚挨后脚,照这个情形下去晚上有多少人更是不可预知啊~成都下次还会来,遗憾终归是不可避免的

晚上回去又去了春熙路,查到附近有一家蜀大侠火锅,前边已经有50小桌等待,索性先取个号吧。
等到8点半也才只下去了7、8桌,今天的火锅看来也是无望。
在这条街上坐着还是很凉快的,主要是还是两边商铺的空调给力。

9点了,等待人数依旧没有减少,不等了吧,去附近吃点儿别的吧。搜附近有赖汤圆和夫妻肺片,最后选择了夫妻肺片,要了小份的夫妻肺片、酸辣粉、担担面、汤圆和豆花,共花了63元,整体觉得还是挺好吃的,不过都是很小份,当正餐吃肯定是不太够,我们来成都之后有点儿上火,所以每天都不饿。
就这么又解决完一餐~

等到晚上12点的时候,系统提醒前边还有20桌,之前还听过别人说吃火锅吃到半夜2点,叫一个奢靡,下次来真应该要好好体验一把。

day14-8月20日-成都飞回石家庄

呵呵呵呵呵呵呵呵,今天打算的是去杜甫草堂,看了前边的内容可能猜到我又没去,果真没去,看了一上午的士兵突击,下午1点以前退房,退了房直接坐公交换机场大巴去了成都双流机场,可以去自助值机打印登机牌,到的早所以又选到靠窗的位置了,这个机票的颜色也好看,嫩绿嫩绿的~

然后就去麦当劳等着了,在麦当劳吃了一顿午餐,接着看许三多,临去安检前又每人吃了个派,提前俩小时去安检,走了好久终于到了检票口,等、检票、上飞机、起飞、俩小时之后、降落。

依旧订的正定机场餐厅酒店,给酒店打了电话等了十分钟就来接了,买了两桶面晚上回去吃,办入住、睡觉。

day15-8月21日-返回北京

11:30的高铁从正定机场到北京,酒店的车给送到摆渡车位置,又坐摆渡车到了高铁站,在附近吃了早餐,等真正回到北京,这段旅程也彻底结束了。
旅行到最后居然有些失落,时间过得太快,在外面即使每天在酒店里躺着也不需要想太多,回来之后又要每天上班下班几点一线的生活。
想有说走就走的旅行,但真正能实现的人还是少数,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再有这么长时间的假期,珍惜每一次旅行,珍惜陪你走在路上的人。

引用 爱玩的妞儿 的图片:

2016-08-30 16:42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8-31 14:26

记得太详细了,参照

2016-08-31 14:47

引用 飞奔的鱼 发表于 2016-08-31 14:26:05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飞奔的鱼:谢谢

2016-09-01 11:31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08-30 16:42:15 的回复:

回复yikan:

2016-09-01 11:32

引用 天赐灵蝶 发表于 2016-08-31 14:47:41 的回复:

记得太详细了,参照

回复天赐灵蝶:祝你玩得愉快哦~

2016-09-01 11:32

祖国大西部大好山川,风景秀丽如画,高原,草地,湖泊,牛羊,牧民,蓝天、白云!照出来的照片张张是大片,祝福楼主,一直幸福。深深喜欢这个地方!去九寨沟自由行需要包车的朋友可以李师傅,人特别好,玩九寨沟黄龙若尔盖交通工具特别重要,直接影响整个行程!李师傅开车技术特别过硬,人也很好说话,是九寨沟正规出租车,我是极力推荐给大家。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  QQ:274027306。是九寨沟正规出租车!提供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包车服务,良心推荐。

2016-09-02 00:58

2016-09-04 07:23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9-05 01:01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9-05 09:52

引用 可乐美 发表于 2016-09-05 09:52:34 的回复:

回复可乐美:我也是正巧回来的那几天上班不忙,所以就写多了点儿

2016-09-05 09:57

引用 multiverse 发表于 2016-09-05 01:01:24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回复multiverse:只要避免我走的那些弯路,其他的都没多大关系,玩的愉快哦~

2016-09-05 10:00

喜欢这样的旅途,用镜头和指尖记录下最美的笑脸和风景,文笔和照片都很棒,欣赏你!我去九寨沟旅游遇到的包车司机李师傅人真的非常好,驾驶经验特别丰富,开车平稳仔细,人实诚好说话,电话微信15884093327  QQ:274027306 良心推荐,有需要包车的朋友可以先放心咨询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