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甘来,只有甘南——我和许老师的12天甘南之行(阿坝县城-年保玉则-若尔盖唐克九曲黄河第一湾)

西贝 (江西) LV.10
2016-08-30 14:32 285/5
  • 出发时间/2016-08-11

8.15理县—阿坝县(格尔登寺)

早起从理县驱车至阿坝县城。带上昨天在毕棚沟买的牦牛肉干,坐车好像也没那么无聊了。这一路依然十分颠簸,山路比之前的更崎岖,全靠司机师傅的丰富经验。然而这刚开始,就开始出状况。
       中午时分差不多到了阿坝县城,入住了酒店(酒店老板和司机师傅是多年好友,之后还去了他家参观拜访,品了酥油茶,吃了青稞油饼,这都是后话了)。许老师突然说他不太舒服,一摸额头,发烧了我立刻百度地图搜索这附近的医院,幸好是在县城,离住处不远就是阿坝县医院。因为在高原地区,对于感冒发烧这类情况千万不敢大意,于是立刻拖着许老师打了个车去了县医院。医生看过后说也不是高反,是咽喉有一些炎症,开了些药让多喝水。本来下午是可以自行前往县城最大的寺院参观的,我也不同意许老师再出行,让他吃药喝水卧床休息,好在随身携带了艾针灸贴,给他在退烧的穴位(大椎穴、合谷穴、曲池穴)贴好(不得不说这东西是旅行居家必备!)拍摄这类事情约了个团友我俩去了。
       【百度百科】格尔登寺位于四川阿坝藏族自治州阿坝县城西北角,具有120多年的历史,是阿坝县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现占地面积为18000平方米,有僧人1000余人,大小活佛14人。该寺建于同治9年(1870年),其前身为洞沟寺,在工农红军长征时曾为红军领导机关所在地。
        甘南行这一路下来,大小寺庙有很多,不得不说格尔登寺是这些寺庙里的一股清流。游客并不多,喇嘛僧侣态度和蔼,牛羊在寺院中随意走动,不喧闹不取宠,一派和谐。

高原的夜晚来得特别晚。从下午五点多到七点半,我们参观完寺院,天依然很亮。我们打车回了酒店(七块钱左右),许老师已经退了点烧了,在酒店对面的水果店买了些水果,非常喜欢他们家的玫瑰香葡萄(每一颗都很小但是很香很甜)。阿坝县城的消费不算高,这里的水果大多从成都运过来,价格却比南昌都要便宜很多。这一晚许老师退烧了,我们也到附近的川菜馆吃了东西,再在附近超市买了几瓶水和牛奶为明天出行做准备。
       【PS】高原上面一定要防晒、多喝水。同时这一路除了酒店提供早餐外,乘车期间都得靠随身携带的水、水果、干粮等,所以得提前多准备一些。水的话除了普通矿泉水,还可以买一些功能饮料比如脉动(这一路的脉动口味单一,基本上只有青柠这一种,店家说其他口味当地人不爱喝

8.16阿坝县—青海久治年保玉则—阿坝县(藏民家访)

今天要去到海拔四千四百多米的年宝玉则景区。年保玉则景区主要分两部分:仙女湖和妖女湖。因为时间限制,我们只能去往仙女湖。只能感叹年保玉则真的很大,四个小时的时间,也没有走完仙女湖。如果行程轻松的,可以选择在这里住宿,可以把仙女湖和妖女湖一网打尽
       【百度百科】年保玉则(又名:年宝叶什则) “果洛山”的发祥地,位于青海久治县索呼日麻乡、白玉乡境内。年保主峰终年织雪,有面积约8平方公里的高原冰川,主峰海拨为5369米,壮观的冰体与鬼斧神工般陡峭的山岩和180个湖泊使年保披上了神密的面纱。年保玉则是三果洛的发祥地,山间有湍急的溪流和清丽的流水,涓涓小溪从山岩中穿过,从乱石中翻滚而过,吐出无数道白沫。来自天边的一道道瀑布似白帘般垂落,似银河般洒落人间。从亿万年前大地造山运动造就了青藏高原的那一刻起,巴颜喀拉山脉东南部逐渐隆起一座著名的山峰,那就是位于久治县境内的被誉为果洛发祥地而受到人们尊崇的神山——年保玉则
           以上为百度百科,而对我来说,这里真的如网上所说,是一座纯天然的天神的后花园。

这是喇嘛在祈福的一种方式,回来查了下,这个仪式好像叫做“洒风马”。纸片是有经文或者密咒的
用风把佛法传给所有人,一般是献给山神什么用的。

离开年保玉则已是下午三点半,随后又大巴返回阿坝县城。回到县城,虽然时间很晚了,天还是像平原地方的四点左右。在征得酒店老板同意后,团友自发前往老板家中,这也是我第一次深入藏民家,带着一些好奇前往。
       老板是做砖茶生意的,家中的楼房乍看不起眼,实际上可是个“隐形大土豪”。家中摆放很讲究,有大经堂、转经筒、也有现代装修的房间。生活可算富足。

【酥油茶】为了迁就我们的口味,酥油茶中加了白糖,喝上去没有不适应,有一些芝麻糊的香味

附一张阿坝县城的街景。这边每天下午都会停电,街上偶尔会有警车巡逻开过。这里的水果好吃,饭也不错,我喜欢。

从藏民家回来,已经很晚了。这时候状况又发生了!许老师今天玩太嗨,又发烧了╮(╯▽╰)╭一边心里着急一边给他继续喝水吃药继续用艾针灸灸穴位(这回换涌泉穴、曲池穴)。同时也做好了放弃后面行程的准备,毕竟身体才是最重要的嘛。
        好在许老师吉人自有天相,自己也争气,又一个晚上退烧了,可把我吓得不轻,一晚上没睡,让他要喝水,隔一段时间量一次体温。
       【吐槽时间】现在报团的客服并不是那么负责,因为第一次去到那边,没有任何经验,也反复询问会不会高反,需不需要提前做一些预防,每次回答都是没有问题。然而在旅行开始的前一天,领队跟我们说让我们准备好葡萄糖、芬必得、VC,甚至说要准备吸氧装备,那时候都已经在成都了,尽最大努力也只买了红景天口服液然而已经服用晚了。所以泪的教训告诉我,只要离开平原,不管你去到的地方是两千、三千、四千或者更高,身体心理都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同时一些常用药必须携带上,板蓝根之类也是必不可少!当然还有就是take easy,不要给太大压力(许老师生病我很大程度上认为是心理压力造成的╮(╯▽╰)╭因为他总是冷暖不知,我会凶他)。

8.17阿坝县-月亮湾-瓦切塔林-唐克黄河九曲第一湾

终于安心可以继续行程了!离开阿坝县城,前往若尔盖县的唐克。道路依然比较崎岖,也有很多大弯,不过今天的行程比较宽松,途径月亮湾和瓦切塔林

瓦切塔林藏语意为“大帐篷”,这里有纪念第十世班禅大师颂经祈福之地瓦切塔林塔林周围是一片连绵的经幡。

下午一点多到达了唐克,在酒店对面的川菜馆吃过中饭后,就开始午休了(黄河九曲第一弯主要是拍日落,所以时间很充裕)。这时发生了乌龙,许老师的药找不着了,说是可能落在了阿坝酒店于是我就用万能的百度地图找到了药店,把他需要的药基本上买到。顶着大太阳,走在街上也是醉醉的╮(╯▽╰)╭(第二天才发现其实是忘在了车上T T)
       白天行走在高原地区,包裹得越严实越好。

五点半左右出发至景区,天还大亮,游客并不少。从六点到八点,全程耗时差不多四小时,从刚上山时的汗流浃背到日落时分的冷风呼呼,在看美景的同时完美地感受了当地的温差!

到达唐克甘南行已接近尾声了,下一篇继续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8-30 19:30

引用 雨滴coral 发表于 2016-08-30 19:30:19 的回复:

回复雨滴coral:恩,这次的旅行记忆深刻 人生这么长 真应该走出去看看!

2016-08-30 19:36

不错的游记,顶了,我也写有游记,欢迎交流哦

2016-08-31 00:06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9-05 16:52

引用 dollparts 发表于 2016-09-05 16:52:59 的回复:

回复dollparts:谢谢肯定😊预祝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