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西北妹子的西游记。。。第一站;青海

身为一个正宗的西北姑娘,在这个假期百无聊赖中决定要好好感受一下大西北的魅力,那么第一站就从自己的家乡开始吧,我家在青海西宁,在这个7.8月的夏天,正是这边游玩的好时候,虽然从小在这长大,但却一直没有好好把周边都好好看看。今年楷鱼打算和我一起回家,那么正好趁机感受一下大西北风情吧。。

刚下飞机

我们7月9号从南京出发,23个小时的火车,一路经过南京安徽河南陕西甘肃,最后在10号到达西宁,一路从平原,湖泊慢慢变成丘陵,再到高山,黄土。楷鱼显得有点兴奋,毕竟我是回家,她一个地地道道的南方人应该很少看到这种光秃秃的山
    晚上一下火车,我们就直奔我平时最喜欢的地方---羊肉串摊吃饭,这就是我们这边人的夜生活,大块吃肉,大块喝酒或者喝热茶,那叫一个爽啊。。
    虽然楷鱼看到我们这种宵夜,着实被吓着咯。。

通常是称斤买,你可以自己选择做法,是烤还是白煮,没有膻味,放心吃,但晚上还是不要太多,会不消化。。

烤饼是我的最爱,一定要尝尝,炒鸡棒。不贵又好吃

吃饱喝足。。。。走回家

这是路上用手机拍的。大概是晚上9点多的时候,我们这边大概这个季节到9点多才会慢慢步入夜晚。是有一定时差的。天很美。。天气也很凉快。。那么回去休息准备第二天的行程了。

第二天---湟中-塔尔寺

第二天我们打算去湟中县,前往塔尔寺。。其实我以前住的离塔尔寺很近的,只是从来没进过。今天就去看看,我们早上8点出来,我爸开车带我们去的,半个小时就到了,其实是有公交的,也很方便。
今天天有点小雨,天不是很蓝,也有点小冷,最好带个披肩之类的吧。
      门票是80,我们学生票是半价。

这里相传是活佛宗喀巴的诞生地,是藏传佛教黄教的圣地。它是中国喇嘛教(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诞生地,是黄教著名的两大寺院之一。塔尔寺是藏区非常有名的寺庙,但是最吸引人的当数一年一度的晒大佛或晒大唐卡,又称“展佛节”,"展佛"即请出放置一年的巨大佛像在露天展示,一方面从保护的角度,防霉变和虫咬,更重要的是寺庙僧人和信教群众对佛祖朝拜供养的一种特殊方式。佛像实际是一种特制的大唐卡,它是一种卷轴画中极其稀少的珍品。展佛之日,当东方第一缕曙光照射到大地之时即为佛像展开的最佳时辰,故展佛又称晒佛。里面栩栩如生的酥油花,绚丽多彩的壁画和色彩绚烂的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

里面的向导都是藏族的,如果你想了解,可以请个向导。只不过有点小贵,其实里面人很多,如果你们人不多,也可以蹭着听听就好。

这是寺院里的钟,上面都是人们用来祈福的硬币,是用酥油粘在上面的,我也许了个愿

偷偷望望。。。

这是转经筒,要顺逆时针转,据说边转边许愿,佛祖是能听到的。

这边都是藏式建筑,当然和西藏不能比,但过过瘾还是可以的。

这是酥油花,因为我们去的时候酥油花馆还在修,有点遗憾,没看到,但我以前看过,很不错的。这边只是一个小橱窗里,还拍到了楷鱼的倒影。。。

这是著名的塔尔寺八塔。。其实我并不是很懂。。

下午我俩去了塔尔寺附近的蚂蚁沟水库,其实旁边还有个藏文化馆,据说演出很不错,只是要门票的,所以去了免费的水库,租了辆车饶了一圈,晚上乘公交回到西宁了。

第三天,第四天---门源-祁连-青海湖-沙岛

第三天的旅行是从西宁出发,先前往门源的油菜花花海,然后去往祁连草原,晚上住在祁连,早上去卓尔山看日出,再开往青海湖,第四天晚上回到西宁

我们决定7点就出门,前往门源油菜花花海,几个人可以包个车或者有火车,自己可以考虑怎么走,我们是我爸开车带我们去的,一路天气不错。天蓝蓝很美。

都是盘山公路。。

远远望去,有雪山,油菜花地,山脉,,车上拍的,拍的不太清晰。

路边到处都是这样的油菜花地。。一大片一大片的。

满足楷鱼的愿望,要在车旁拍个照

到处都是羊羊羊。。

慢慢进入祁连草原境内,祁连草原是中国六大最美草原之一,到了中午,我们找了个藏族毡房,在里面吃了个午饭,感受到了浓浓藏族的气息。

这就是藏族的毡房。。蓝天白云草原,挺舒服的。

我们在里面休息休息,还吃了羊肉,酥油奶茶,草面,牦牛酸奶。。。我爸还睡了一觉,挺便宜,花了100,吃的饱饱。

酥油奶茶,有着浓浓的酥油味,有点油,喝的时候要吹开上面那层油,就着青稞炒面味道还不错。

这就是青稞炒面,藏语称“糌粑”将青稞放入锅中炒熟,用手推小石磨或磨面机磨成面粉即成炒面。其吃法是:先在碗里放一块酥油,加少许热茶化开,再放入炒面,少许奶渣,如果爱吃甜味可以加入糖,用手拌匀捏成小块吃。纯青稞炒面吃了容易引起胃酸,用酥油和奶渣拌在一起,既好吃又防胃酸。但吃太多会很饱。

俩个少女在草原上撒欢儿。。

晚上我们住在了祁连县城,祁连县里面有个鹿场,也有个黑河水库,是甘肃以下地方重要的水源,水很大很清。还有个商业街,叫瑞士街,晚上很热闹, 有很多特产,也不是很贵,祁连著名的有鹿的一系列东西,那里养鹿的,还有祁连玉,还不错。。

在祁连县上我们找了个农家乐吃饭,这是回族的盖碗茶,里面有枣,枸杞,核桃,茶叶,果干,冰糖,口感很丰富。

这是祁连当地的黄蘑菇,营养丰富还纯天然。。味道十分不错,一定要去尝尝,只有这有,但有点小贵,还好啦。。。

这是祁连著名的黄蘑菇,营养丰富还

早上起床,开始下大雨,这边是山区,经常下雨,我们好像上不了卓尔山了,有点难过。

都是雾,好像看不到日出了。。。

今天大雨,气温降到了5度,简直冻成狗了,来这玩一定要带个厚外套啊。冷啊冷
冷冷的冰雨胡乱在脸上刮。。。。。

看不了日出的我们继续往青海湖方向走,经过这边最高海拔。。快冷死宝宝了。。

快接近青海湖,途中我们去了原子城,原子城位于金银滩草原。它是我国建设的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在这里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第一颗氢弹。原子城建于1958年,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均诞生于此,故称为"原子城"。它也称为"青海221厂"。是要门票的,价钱嘛忘记了。

冻的我把能穿的都穿了。

原子城纪念碑

有点军事基地的感觉

狼皮。。。。有没有很残忍。

青海湖确实很清哎,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青海湖地处高原,在7、8月份日平均气温也只有15度左右,此时是青海湖最美之时。

为艺术献身的楷鱼,室外只有5度哎,还有小雨。。

到处都是马儿,嘚驾。。。

非要骑马的楷鱼。佩服。。

缺一抹夕阳,,有种骑马奔腾,共享人间繁华的感觉。。。。

有没有看出我很慌张,很慌张。。

来张合照,好冷啊,拍完快走。。。。

途中经过沙岛,想去玩滑沙,还有什么沙地摩托啊什么的,都超级好玩,一定要去玩,可是下雨了,不开森。。。。。

第五天---茶卡盐湖

一圈玩完后,我们回到了西宁,这两天玩的很爽,虽然有点小遗憾。。但还是很不错。
       第五天我们决定去著名的天空之镜,茶卡盐湖,我们打算坐火车去,票价80吧,每天只有两班早上8出发,12点到,下午4点从那边走8点回西宁。只是为旅游弄的专线,车很少,最好不要错过,如果自己包车,最好住一晚,星空,夕阳是最棒的,那时候才能体会到天空之镜。。
       虽然做了四个小时的火车,但一路都很美。。。火车是绕青海湖一周的,你可以在火车上看到整个青海湖

"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盐的海,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中最小的一个,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盐粒晶大质纯,盐味醇香,是理想的食用盐。
      只是那边紫外线很强,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如果担心自己会高原反应的,带点红景天也很有效。

景区里有小火车,是整点发的,也有电瓶车,小火车是收费的,电瓶车免费。建议是走进去拍照,玩好之后坐个车出来,或者反一下也行,不然有点累。。

盐雕。。。。

我们租的鞋套进去,里面白茫茫的都是盐,犹如盐海一般。。。

如果住一晚,就会有这种感觉,可惜没有住一晚。。。

晚上回去竟然发现晒脱皮了。。。。一定一定做好防晒准备。。。。

回去后我们去街上吃了晚饭,莫家街,水井巷,华德美食广场,商业巷,都是我们平常经常去的小吃街。。我们家乡有各种各样的小吃,包你大饱口福

酿皮,梗皮,擀面皮,都是很好吃的,一碗6,7块,味道各有不同。。

甜醅,我们这不多见的甜品,是麦子用酒酿的,夏天炎热时来一碗又解暑又好吃。。。是我的最爱。。

尕面片,是我们的家常美食,家家户户都会做,有清汤的,有炒的,有干拌的,很好吃的。。

当然还有酸奶,羊杂,狗浇尿,青稞饼,干拌,锅盔,搅团,韭菜盒子,手工拉面,凉面,凉粉,牛肉干,羊羔肉,青海三烧,羊肠面。。。。等等,都是很好吃的小吃。。只不过没图

第六天---贵德-坎布拉地址公园

第六天,楷鱼回家了,我继续我的旅行。。。。
     我们去了坎布拉地质公园,它位于中国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西北,李家峡水库南侧。属丹霞地貌景观。我们一大早就坐车出发。。

这可是黄河哦,是不是特别清,这就叫“天下黄河贵德清”

一路走着,车开着开着遇到牦牛,跟在屁股后面一路。。

漫山遍野都是牦牛。。还有白色的,看着他们懒洋洋的我都要困了。。

进入地质公园,公园只要坐大巴的,而且是有门票的,里面都是盘山路,很远又不好走啊,进入山区,一望无际,没有一个人,一户人家,真是安静啊。

在无聊地在路边等车。。怎么 没车啊。。

怎么半天没有一辆车。。

索性在路上等吧。。。

山的一边是丹霞地貌,一边则是坎布拉森林公园。。郁郁葱葱的树,有点小兴安岭的感觉。。。

偷拍的妈咪。。

上到最高的那座山,可以远远地看见黄河,一圈的山都是红色的属于丹霞地貌,中间的水是蓝的,像不像一颗蓝宝石,很美,,

这是经幡,听说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的心愿。。是可以祈福的

这其实叫丹霞地貌。。。这拍的不太好,实际还蛮好看的。。

一半绿一半红。。。

结尾

这边是我的家乡,虽然还有很多美景,但今年只逛了这几个地方。。(以后有机会补上更多的地方的)这是我西游的第一站。。
     很多人都以为青海是个贫穷落后的地方,虽然我们这里是比较偏远,但是我相信当你来到这里,看到这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感受这高原的味道,这空气里纯净的气息,避开大都市的灯红酒绿,来一次心灵的旅行吧。。。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8-30 18:08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9-05 11:52

引用 doudoujenny_ 发表于 2016-09-05 11:52: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