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暴走在北京

2016-08-30 14:55 892/7
  • 出发时间/2016-08-25

准备工作

快要收假了,只有几天时间,选择去北京玩。因为是第一次去玩,所以主要去了地标性建筑。在写具体行程前,只想感叹一句,北京同一站地铁换乘要走的距离好远,比如都是军事博物馆,从九号线换到一号线真的走了很久,所以需要暴走的小伙伴要把这个时间也算到行程里。因为有时候网上买的电子票是有兑换时间的,我们第一天去颐和园就几乎是跑去的,因为没有考虑到换乘走路的时间。
       另外提醒西安的小伙伴们,北京一站地铁的时间几乎是西安地铁一站长度的三倍,所以看似几站路赶到可能也要花费比预计更多的时间。
       我们去的几天都是艳阳天,8月底的北京依然很晒很热。北京的景点看似都在一起,其实还是要走一段路程的,特别是第一次去对景点很陌生,有时候还要穿过胡同。
       水是必需品,景区里的小瓶矿泉水都是五块一瓶。这次主要尝的美食有海碗居总店的炸酱面,真心特别好吃,另外就是便宜坊的烤鸭,还有东来顺火锅,南锣鼓巷的小吃,老北京酸奶,冰棍和吴裕泰的茉莉花茶。
       酒店还有门票很多是在携程和驴妈妈上订的,因为一个是像故宫这样的地方当天的门票不一定还有卖,还有就是排队买票的人特别多。不过缺点就是恭王府还有故宫是刷身份证进,景山公园也没有给纸质的票,所以如果你有珍藏票的习惯就只有排队买了。其他关于取票和其他注意事项就跟着照片一起叙述。
      酒店根据北京当地人的推荐选择了建国门地铁站周围,一号线周边,换乘方便,距离地铁站也近,价格对于我们学生也很便宜,有窗户有wifi,也挺干净,觉得很满意。
      一卡通在北京西站地铁站就可以办,这个我们找了一会,貌似只有一个售票窗口是可以办卡和退卡的。如果大家第一次去,还是要留足排队和找窗口的时间。北京公交车前门上车和后门下车的时候都要刷卡。
      其他的注意事项还是跟着照片游记一起写啦。

行程安排

第一天    海碗居炸酱面,颐和园,三里屯便宜坊烤鸭
第二天    天坛,东来顺火锅,恭王府,北海公园,南锣鼓巷
第三天    天安门广场,故宫,景山公园,大栅栏,鲜鱼口,前门,八大胡同

第一天

从西安坐Z44列车到达北京,没有晚点,从火车站出来,购买一卡通,再到建国门住的地方已经将近十点半,所以小憩一会,把杯子里的水灌满就去吃炸酱面,沿途拍几张风景。

一号线和二号线修的比较早,所以感觉和其他的地铁不太一样,地铁站里特别宽敞,就像是的中央车站。一号线没有玻璃门,所以感觉地铁站里的温度比较高,站台边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在站台上看着的工作人员。注意到每站都会有一个人从车头里探出来看大家都上车没。每次我们想要换乘到一号线和二号线都感觉走了很远很远,而且搬着箱子也没有电梯。

在酒店休息了一会就前往去吃饭,好饿,而且没有直达的地铁,最后在白堆子这站下来走了一会找到了同学推荐的海碗居总店。

我们是十一点多去的,前面就已经有二十多桌,不过等的很快,也不会强制拼桌,二十分钟就叫到了我们,小二都是穿的老北京服饰,在旁边等座的时候也学会了第一句北京话,慢走,回见了您呐。味道真心不错,之前就听当地人说不要找景区旁边的那些老北京炸酱面,不够地道。另外拍了一张所有分店的地址,大家可以看看有没有临近的可以去尝尝。

本来还想吃京酱肉丝,只有等下次了,因为携程订的颐和园门票要在两点半之前兑换,而且是在东宫门,地铁下来在北宫门的我们一路狂奔,最后在正门的旁边左侧一个小窗口找到了携程兑换的地方。看着烈日下的排队的人,跑了一路也算值了。
        北京的公交车站挺有特点,而且上下车都刷卡。我们去颐和园的时候,公交车还配备一个武警,司机的空间是完全封闭的,开空调的时候喊麦让大家关窗户,很拉风,哈哈。

颐和园的人真的特别多,这还是周内,很多中小学都开学了的场景。

登上佛香阁。

这里可以坐大船,也可以租脚蹬的小船。

特别晒,水也没带够,土豪的买了两瓶,十块钱大洋,所以后来几天每天就把水买好再去景区。

从东宫门进可以顺着假山到苏州街,但是那样就没发坐船游十七孔桥了。所以我们果断从佛香阁下去,到长廊,坐船到对岸,再从东宫门口绕到苏州街方向,最后依然从北宫门出坐地铁。

实在拍不出意境,人太多了。不过真的很晒,我们也在这里坐了一会。

我们坐的时候,大船只有五个人,所以可以随便拍,坐大船是20块钱一个人。不过如果刚好有旅行团,就只能满满一船人了。

两个老外悠闲地踩着脚踏船,男票觉得我们俩的智商万一湖中打转回不去,一下子几个小时出去了怎么办,于是就坐大船了,哈哈。

十七孔桥的人山人海,不过风景确实漂亮。

觉得北京市民的文化生活很丰富,这次去的好几个地方都有各种展览,颐和园两旁摆放的都是大师拍出来的摄影作品。

走到苏州街已经快6点了,在颐和园里逛了三个半小时。

肚子饿了,坐地铁到团结湖,下车就是三里屯,男票跟风与优衣库合影,逛了一会就去吃便宜坊的烤鸭。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八点多了,所以几乎没有等就吃了,味道不错,主要是皮脆,酱的味道好。除了鸭子,我们还要了一盘京东肉饼。这里的鸭架汤需要单独加22块。味道还是很赞的。

第二天

第一站是天坛,天坛东站A2出口往右手边就是天坛公园的东门,之前携程的套票55有导游讲解,原价是34,也是从这个导游开始,我们和北京当地人有了直接的交流,导游很有耐心,一个半小时带我们看了重要景点,这样我们也就有了充足的时间悠闲地逛大公园和去吃东来顺。总的来说,北京当地人作为导游,给了很多合理的建议以及讲了许多故事,觉得收获多多。天坛公园西门出去不远就是德云社,喜欢听相声的蜂友可以选择从西门出公园。

天坛里绿树成荫,天然的氧吧。

从这里进去就是景区游览了,凡是出了检票口的景点就不能再进去了。所以还是建议大家到一个景点就抓紧拍照。

这个建筑群组成了一个帝字。在古代,最中间的是神道,右手边是皇帝走的,左手边是王公大臣走的。

回音壁,因为有了围栏,以及游客比较多,所以回音效果很不明显,不过导游说,即使有栏杆,人少的时候来,还是可以听到回音的。本来平整的墙上刻满了字,觉得有些旅客的素质真是一个字,低。

圜丘的所有组成都是九的倍数。

天坛公园里到处都是古柏,绿色牌子的是300岁以下的,红牌子是300到600岁的,祈年殿外有几棵辽金的时候就在这里了,距今也有将近900多年了。

哪位蜂友可以告诉我一下柏树周围是什么花,看到很多地方都有它。

从天坛北门出去走一会儿,就到了东来顺火锅,我们去的早,没有等座,不过两个人就吃了300多,几乎没点什么,确实有点贵。沿途拍了拍北京的街景。

吃饱了就赶往恭王府。

如果说这次旅行最喜欢的两个景点,那一定是绿树成荫的天坛公园和精致的恭王府。恭王府里的每处细节都可以看得出是精雕细琢。听旁边的导游说,和珅就是皇帝有什么,他就自己在家建一个。他们家有气派的院子,漂亮的家具,后花园比故宫里的御花园还讲究,有山有水,有长廊。院落里的植物也是错落有致,院子最后的排楼也很气派。有人写到他们家排水孔像个铜钱,其实故宫里的排水孔也是这样的,只不过没有恭王府里的大。
       恭王府里还展出了许多照片,还有一些文化艺术展。我们在里面整整逛了两个半小时。

从恭王府出来突然下了大雨,大家都挤向了北海北的地铁站入口,我们还想逛其他景点,就在地铁口等了一会,果然天气一会就放晴了,而且天边映出两道彩虹。

我们买的北海公园的联票,可是去了才知道,虽然晴天了,但是不能滑小船了,走了一天,脚都快走断的我们只有自己走到团城,然后坐了每人10元的大船。小船的价格每个人每小时100多,押金300到400不等,取决于是四个人还是六个人一个船。

雨后的晴天太美了。

在北海也可以看到景山公园。

到南锣鼓巷天已经黑了,人依然很多,许多创意小店的店名很有意思,比如烤肉店叫做陈先生的肉肉,还有家店叫这家店不卖玉米汁,也不知道到底卖不卖玉米汁。有的餐厅的装修既精致又别具一格。

这家玫瑰饼很好吃。

大名鼎鼎的文宇奶酪,我们还尝了双皮奶,觉得双皮奶相比奶酪偏甜一些,也很好吃。

吉事多,看起来很新奇。

这家的对翅13块钱3个,不过太小了,几乎是皮,不太推荐,不过既然第一次去就尝尝。

南锣鼓巷有很多这种创意小店,其中一家还写着禁止拍照,帅哥除外,男票还想拿起相机试试,检验一下他帅不帅,哈哈,不过我怕女店主打他,还是把他拉走了。

南锣鼓巷有很多时尚浓妆身材不错的妹子,不过这里离中央戏剧学院很近,文艺气息直逼我们这些理工科屌丝。

老酸奶是在一个老奶奶那里买的,旁边的店要8元,她只卖5元,一听口音就是当地人,给我了小凳子坐着喝。男票只有蹲在旁边一起啃鸡翅啦。

这个歌手唱的不错。其实酒店旁的地下通道里也有个歌手唱的很好,都算是北漂吧。

第三天

每天都是三万多步,我们真的脚痛的不行,不过还是要再暴走一天。

电子讲解器,20元一个,因为连接一个耳机,所以只能每人租一个。男票帮忙背包打伞,就没有租,可能因为游客太多,所以有时候讲解会有延迟。

故宫的出口就是景山公园,在上面可以远观故宫全景和北海公园,也可以看到远处的北京电视塔。

太热了,就买了北京老冰棍,挺解渴,不过觉得就是冰冻的糖水,没有奶油,价格挺便宜,1元一个。吃完我们坐公交去了前门。故宫门口有观光线,一个人15元还是挤了满满一车才走。坐公交128路,在故宫出口左手边可以直接去前门,有座位直接刷卡,很便宜。吹着风还可以感受北京当地居民的生活。

看了这么多景点,终于找到理工科认识的公式了,哈哈。

吴裕泰的茉莉花茶和冰淇淋味道特别好,只买了花茶的,因为抹茶上次在大阪京都吃了很多次了,果汁饮料的价格和西安的果汁饮料相比一点都不贵,甚至更便宜,这么热的天排队的人也很多。

鲜鱼口对面就是大栅栏,里面都有各种小吃。

太热了,吃了几口才想起来拍。

前门大街旁边也有一些比较窄的街道,卖一些特产。

前门大街往左手边有许多北京胡同,因为时间相对充裕,就来看看老北京的生活。虽然胡同里道路狭窄,公共的厕所,拥挤的小院,但是在夕阳的映射下,胡同里的老邻居们相互问候着,很有意境。

八大胡同离前门这里很近,我们随便挑选了几条,其实现在也都是居民们的民居,有小吃店,干洗店,应有尽有。不过有的胡同特别窄,只有快递小哥的车可以开进去。

我们俩太贪玩了,预留的时间有点紧,到了北京西站先是退卡找窗口用了很多时间,问咨询处都说的很模糊,只有问了一个拿着叉子的武警小哥,他给我们指出了详细的方向。还好男票之前来玩过一次,知道怎么样从地铁站走到火车站,我们一路狂奔,还有二十分钟的时候进了检票口,所以也提醒第一次去的小伙伴们一定要给自己的行程预留出时间。
       这么多景点我们只坐了两次公交车,其他都是地铁出行,每人一共花了52,还是很实惠的。
       北京的景点很多,这次也算是把地标建筑和小学语文课本里的景点逛了一圈。只想说的是,出门在外,自己看看,无论哪个国家,哪个地方,都会有新的认识,不夹杂任何偏见和别人传递的二手信息,从自己的内心去感知一种地方的文化才是最可贵的收获。

引用 金枝玉叶 的图片:

2016-08-30 16:33

2016-08-31 14:21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8-31 17:25

引用 nantang 发表于 2016-08-31 17:25:29 的回复:

回复nantang:

2016-08-31 18:21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08-30 16:33:35 的回复:

回复yikan:

2016-09-02 15:48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8-31 14:21: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