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云南行----第十四景区:洱海--沙溪镇

2016-08-30 15:08 868/42
  • 出发时间/2016-02-10

导引:
我第一次来大理的时候,洱海的西岸还在开发推广之中,东岸还没有进入旅游者的视野。后来在蚂蜂窝看到蜂友们热切地介绍洱海东岸的行程也强烈地感染了我。所以,这次进入大理,我们就是走洱海东线,事实证明这是一次正确的选择。

小普陀

头天晚上,我们从半镜阁景区赶往挖色镇的途中,看到了小普陀景区,觉得不错,如果附近不能住宿,第二天早上一定要回来看晨光景色。第一张照片是2016年3月13日早上7点54分拍摄的。由于时差的原因,相当于北京早晨6点多钟。

洱海小普陀在洱海东部海中的一个小岛上,相传观音开辟大理坝子时,在这里的海面上丢下一颗镇海大印,即为小岛,以镇风浪,保护渔民,因此,渔民们在小岛上建观音阁,纪念观音,并把小岛东部的一个渔村取名海印村,将小岛叫做小普陀山,将观音阁改为小浦脱,意为观音修行之处。洱海小普陀可以说是“袖珍小岛”。普陀周长只有200多米,全由石灰岩构成。它的形状很像一颗圆形的印章,因此又叫海印。传说洱海里面蛟龙很多,常常掀起狂风恶浪,这块礁石就是观音菩萨用来镇住蛟龙的大印。大概是在明朝崇祯年间,附近的渔民损资在岛上修建了一座两层歇山顶的楼阁,在里面供奉了观音菩萨的塑像,因此老百姓就称它为观音阁。游览小普陀的最佳时侯是清晨。这时,海面上雾气袅袅,小普陀时隐时现,宛如月宫,待登上小普陀,只见四周雾气涌动,犹如洁白的轻纱。这就是洱海八景之一“岚霭普陀”。以上为网上资料。

普陀对面的岸上是海印村,沿公路边有很多食宿店。如果不登岛岸边可游玩的地方不是很大。8点10分,我们结束拍摄,选择了一家路边食宿店吃早餐。

吃完早餐出来以后,我们又发现了一个让我夫人兴奋的场景:海鸥。早晨我们来的时候可没有看到什么海鸥,现在却成片的在浮在水面。大概这些海鸥习惯于游客的喂食,每天天亮就会飞来这里等待大餐。呵呵

已经和小普陀留影过了,因为海鸥的光临,夫人还要再次带着海鸥再和小普陀留影一次。这样一来,我们离开小普陀的时间已经快9点钟了。

康廊村

康廊村前面的几个水湾,这里的特点是侵入水中的数目。

风扫水面,轻浪拍岸。早晨和煦的阳光,给景色披上了柔美的薄纱。

红山庙观景台

上午10点11分,我们跨过著名的双廊镇,到了双廊镇北面的景帝祠,停车在红山庙观景台。这里的水面又是一番独特的味道。经过双廊镇的时候,我们遇到了小小的堵车,这是在整个东岸行驶过程中唯一的一次。我们看到了人流,看到了已经停满了车辆的停车场,虽然双廊镇的名声很响,我们还是一直决定不在这里停留。

红山庙观景台能够拍摄的景色并不多,但是尤其自己的特点。

景帝祠

红山景帝祠,地处双廊山东北麓,与清澈湛蓝的洱海毗邻,灵山秀水与白族本主文化绝妙融合。古往今来,红山景帝祠独特的民俗文化特色使无数文人墨客流连忘返,使千千万万善男信女顶礼膜拜,给无数去那里寻求心灵快乐和慰藉的人以喜悦和安宁。农历四月十五前后,是白族之乡民风民俗最为浓郁的一段时期,绕三灵、蝴蝶会、红山本主庙会……而其中红山景帝祠,以特殊的吸引力,在庙会期间吸引着大理十二个乡镇乃至邓川、洱源等地的善男信女、沿湖渔民逾十万前来祭祀,祈祷海不扬波,一帆风顺,祈求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红山本主庙会香火之盛,其它各庙无出其右,堪称洱海流域最大的庙会,成为大理地区的一大奇观。以上为网上文字,我们当时进入景帝祠的时候,可不知道有这么大的名气。

13日这天,看来不是什么祭祀的大日子,进出景帝祠的人不是很多。远没有门口那片餐饮,纪念品摊贩们忙碌。不过,还是可以看到虔诚的人在里面祭拜。

沙溪镇

2016年3月13日上午10点30分以前,我们离开了景帝祠景区,开车向北,前往百公里以外的剑川沙溪镇。先走环海东路,然后插小路上S221大丽线,在拐上国道214向西北,过洱源县,到了牛街乡。看到有一条往左的岔路好像通往沙溪镇,但心中无底。找谁去打听打听路?当然的最佳方案是找派出所。正这么想着,就看见了一条小路路口有个导引牌,里面就是派出所。车停在派出所门口,进去打听道路。警察同志很热情,告诉我们说:虽说牛街乡的确往西有一条岔道可以通往沙溪镇,距离是近了很多,但是是一条土路,非常不好走。所以,还是建议我们继续沿着国道214向北,在甸南镇以南左拐S311,再左拐走X084前往沙溪镇。一路上,道路比较狭窄,我甚至都有过怀疑,在这样的深山里面会有一座历史名镇吗?沙溪古镇在山里面的一个平坝上。这是镇外的一个雕塑群,三本书上面刻着三句话:世界濒危建筑遗产名录;茶马古道上唯一幸存的古集市;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真的有这样好吗?

云南沙溪古镇
云南西藏四川之间的一条古老贸易通道、著名的“茶马古道”上,位于云南大理剑川西南方30余公里的石宝山下的沙溪镇无疑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它北连丽江、中甸,直达西藏四川乃至西亚,南下大理,经缅甸通达南亚东南亚。根据现有的古文物及历史文献资料,早在汉唐时,这条以马帮运茶为主要特征的古道就发挥作用了。抗日战争中,当沿海沦陷和滇缅公路被日寇截断之后,“茶马古道”成为中国当时唯一的陆路国际通道。2001年,云南剑川沙溪寺登街被世界纪念性建筑基金会入选2002年值得关注的101个世界濒危建筑遗产名录。该名录中指出:“中国沙溪(寺登街)区域是茶马古道上唯一幸存的集市。有完整无缺的四方街、古戏台、兴教寺、戏院,旅馆、寺庙、寨门,使这个连接西藏南亚的集市相当完备。”寺登街区域不但完整保留了茶马古道上传统的山乡古集风貌,还有至今仍在延袭的鲜活的阿吒力佛教文化,儒家文化和白族民间乡土文化,为此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以上为网上文字。

剑川县木雕之县,这几个木门就反映了这个特点。

寺登街,沙溪镇最著名的街道。从这里开始,我们要感受一个什么样的沙溪镇?

小溪流水,树影人家。这就是沙溪镇?

四方街
古戏台
位于寺登街中心,这里曾是西藏药材、马匹、皮毛和云南的茶叶、食盐等进行交易而形成的茶马古道重要集市。四方街及四周的寺庙,古戏台、马店、商铺、古寨门、古桥等,至今仍保持着过去若干世纪以来的原貌。宽阔的街面全用石板铺砌,足迹斑斑,留下岁月沧桑。走进四方街,仿佛走进数百年前的马帮兴盛,商贸繁荣,梵音缭绕的时空隧道。

300年前的建筑

兴教室
位于四方街西,正对古戏台,建于明永乐十三年(1415),是国内现今仅存的明代白族"阿吒力"佛教寺院,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兴教寺大殿内还保存壁画20多幅,由当地白族画师张宝绘于明永乐十五年(1417)。兴教寺我进去转了一下,只是做了身份登记。

四方街的细节很美

我们是从西向东进入四方街的,转了一圈以后,我们沿着寺登街继续往东,就来到了沙溪镇的东寨门。东寨门外就是黑惠江,东面200米就是古石桥。我们没有走到石桥的跟前,只是用100-400镜头远调了一张照片。

古石桥
黑惠江由北向南纵贯沙溪,因而在沙溪留下了许多古桥。玉津桥位于云南大理剑川沙溪镇寺登四方街东面约200米,始建于清朝康熙年间,后因桥身跨度大、基础不稳而倾塌,道光初年改为铁索桥。清咸丰、同治年间,滇西北爆发杜文秀起义,战事波及大理剑川沙溪镇,剑川沙溪玉津桥铁索被取下铸成兵器,战后架木为桥,逐渐腐朽而毁。1931年,云南大理剑川沙溪民众募资再建古桥,白族著名学者赵藩为玉津桥的重修专门撰写了《修桥募引》。现存的剑川沙溪玉津桥为单孔石桥,跨空12米,高6米,桥长35.4米,宽5米,石柱石板护栏。拱顶上有石雕鳖头,雄视黑惠江上游,另一侧是石雕鳖尾连接黑湛江下游,护栏尽头有四只“娃娃鱼”石雕。古桥头有一碑廊,大埋石碑内容为《修桥募引》和功德情况。

从东寨门返回到四方街,我们开始往西南方向走,对沙溪古镇进行更深入的探索。

我们越走兴致越高,从建筑商来说,好像能够感受到沙溪镇所独有的风格。一路上我拍了很多细节之处,看来沙溪就适合那些能够品味这些细节的人士,来这里漫漫地体味。

这一片好像又是一片闲置的房地产项目,过度旅游扩张的结果。

这些照片都是沙溪镇的一些细节,直到现在我都经常回味这些沙溪镇的灵魂之处。

我们重新回到四方街,原来是为了回到最开始的寺登街入口的地方,因为当时有一个当地人拦下我们要给我们提供住宿,我们准备去谈谈。但回到四方街以后,发现夕阳斜照古戏台,真的好看。

沙溪古镇
寺登四方街是沙溪的灵魂与核心,是沙溪商贸交易的地方。它位于沙溪坝子中央螯峰山熬头位置,依山傍水,是一个地理位置极佳的风水宝地,是一个集寺庙、古戏台、商铺、马店,开阔的红砂石板街面,百年古树、古巷道、寨门于一身、功能齐备的千年古集市。寺登古街共有三个门——东寨门、南寨门、北寨门,西边紧靠熬峰山的无寨门。东寨门通往大理地区,南寨门联结古镇南面与西面的滇西盐井,北寨门通往西藏地区。经过寨门,一条狭窄、深长的古巷道悠然而来,两边残旧的古铺面悄然耸立在巷道两边。狭长巷道的尽头,是寺登的贸易中心——四方街。四方街似曲尺型,正街南北长约300米,东西宽约100米,其中北部街东西长约100米,南北宽约50米,整个街面用红砂石板铺筑,街中心有两棵数百年的古槐树。四方街东面有坐东朝西的古戏台,西面有坐西朝东的兴教寺,两这遥相呼应,将四方街平分为南北两半,整个街场四周商铺马店林立,三条古巷道延伸到古镇的四面八方。

从另外一条道溜达回去,又看到了沙溪镇北面的一些建筑,我们基本把沙溪镇走遍了。

沙溪镇北面出去,又来到X084道路上。看到了特色的天空,记录下来。晚上就住在沙溪镇的一家农家乐。沙溪镇一个非常值得去的地方。

引用 河水清清 的图片:

沙鸥翔集,山明水秀,好地方呀

2016-08-30 20:35

2016-08-31 14:26

8顶!

2016-08-31 14:53

9个顶!不错的深度游!喜欢支持,举牌!

2016-08-31 15:09

2016-09-01 10:39

2016-09-02 10:59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8-30 20:36:41 的回复:

好漂亮的古镇

回复简单:谢谢举牌鼓励

2016-09-04 16:42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8-30 20:40:18 的回复:

赞一个!

回复宇瀞:谢谢支持

2016-09-04 16:43

引用 红松 发表于 2016-08-30 20:53:31 的回复:

回复红松:感谢支持

2016-09-04 16:44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8-30 21:07:34 的回复:

回复橙Sir:谢谢关注

引用 zj882003 发表于 2016-08-30 21:59:58 的回复:

回复zj882003:谢谢关注

2016-09-04 16:45

引用 来来往往503 发表于 2016-08-30 22:07:31 的回复:

回复来来往往503:谢谢朋友欣赏

2016-09-04 16:46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8-31 02:51:13 的回复:

回复土尘:感谢关注

引用 快乐 发表于 2016-08-31 05:56:03 的回复:

回复快乐:感谢举牌鼓励

2016-09-04 16:4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8-31 07:37:14 的回复:

浙江宁波东钱湖也有小普陀

回复海风小舟:有机会也去看看

2016-09-04 16:47

引用 云帆济海 发表于 2016-08-31 08:23:42 的回复:

回复云帆济海:感谢举牌

2016-09-04 16:48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08-31 10:01:03 的回复:

回复qby:谢谢欣赏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8-31 13:34:35 的回复:

欣赏大作,5顶支持

回复独木成林:感谢支持

2016-09-04 16:49

引用 tiancaiyu 发表于 2016-08-31 14:26:09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tiancaiyu:呵呵,那就行动

2016-09-04 16:50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8-31 14:53:44 的回复:

8顶!

回复兲篙雲淡:感谢举牌

2016-09-04 16:50

引用 大明锦衣卫 发表于 2016-08-31 15:09:26 的回复:

9个顶!不错的深度游!喜欢支持,举牌!

回复大明锦衣卫:感谢支持鼓励

2016-09-04 16:51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9-01 10:39:57 的回复:

回复熊鸽:谢谢举牌

引用 行迹无尘 发表于 2016-09-02 10:59:23 的回复:

回复行迹无尘:谢谢鼓励

2016-09-04 16:51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9-05 15:51

引用 清水幽萍 发表于 2016-09-05 15:51:44 的回复:

回复清水幽萍:感谢关注

2016-09-08 14:11

哈哈这照片风景好美不错哦~,看完也好想去云南
这次去云南旅游有没有要吐槽的地方?刚看到有个活动觉得你这样的旅游达人不参加就浪费了,是点评景点赢888元现金的,传送门:http://t.cn/RcX6qux

2016-09-16 23:36

引用 SimonChung 发表于 2016-09-16 23:36:49 的回复:

哈哈这照片风景好美不错哦~,看完也好想去云南

回复SimonChung:感谢关注,谢谢支持

2016-09-18 07:49

引用 河水清清 发表于 2016-09-18 07:49:55 的回复:

感谢关注,谢谢支持

回复河水清清:这个吐槽景点赢现金的活动,今天最后一天了,可以去试试哦,感觉有用的吐槽中奖机会很大呢http://t.cn/RcX6qux

2016-09-19 14:56

引用 SimonChung 发表于 2016-09-19 14:56: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