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行走着的青春】时光,停留在1394年的波斯帝国

• 出发时间/2015-09-30

视频源来自本文作者在伊斯法罕实拍,上传于爱奇艺网站。

前言

细数起来,伊朗是我走过的第十四个国家/地区。
决定去伊朗,是在2013年从以色列回来的飞机上暗暗做的决定。但是当时因为护照上有以色列的入境章,所以只能把伊朗的行程一推再推。直到今年马汉航空在微博、微信上的强力推广,勾起了我深深的向往之心。
百分百的人都会问为什么要选择去伊朗那么危险的地方。在朋友眼中,去伊朗比去以色列还要危险的。
“你去伊朗?那里战乱啊!”
“那里的人们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啊!”
不拉不拉一大堆最好别去的话语。。。。。。
其实,我也花了一点时间去更正小伙伴的观念,伊拉克才是战乱国,伊朗只是被欧美制裁而已。
那么,伊朗到底有什么吸引我?
是一千零一夜的故事?
是想去巧遇波斯小昭呢?
还是想去窥探一下伊斯兰教女子神秘黑纱后的真容?
又或许 只是怀着一颗想看世界的心。

LP书上第一页有句很经典的话来形容伊朗
如果路上的惊喜是你旅行最大的意义,那伊朗或许是这个世界上你最应造访的国度。
对我和小伙伴而言:伊朗,是一个来之前就对他抱着很高的期望值,但在这里的每一天,依旧都会有超出期望的惊喜和收获的地方。。。

关于行程

09/30 上海 飞 德黑兰
10/01 德黑兰-库姆-费恩花园-卡尚
10/02 卡尚-奥比扬奈村-纳坦兹-伊斯法罕
10/03 伊斯法罕
10/04 伊斯法罕
10/05 伊斯法罕- Farahzad(Mesr村沙漠一夜)
10/06 Farahzad-亚兹德
10/07 亚兹德-帕萨尔加德-波斯帝陵-波斯波利斯-设拉子
10/08 设拉子
10/09 设拉子-德黑兰 (晚上内陆段航班)
10/10 德黑兰-上海
10/11 上海

关于机票&签证&当地交通

机票
上海往返德黑兰
W5 076 上海浦东 德黑兰 2300 0430+1
W5 077 德黑兰 上海浦东 1845 0800+1
伊朗马汉航空公司出的机票的,国庆档期价格为¥6399/人 含税 含签证费

签证
提供的资料很简单:护照原件、首页复印件、2张照片、个人信息表
10个工作日出签。签证有效期90天,单次入境有效时间30天。

当地交通
第一段包车:
09/30 伊玛目霍梅尼国际机场-库姆-费恩花园-卡尚酒店  包车价格$50
10/01 卡尚酒店-奥比扬奈村-纳坦兹-伊斯法罕酒店  包车价格$50
这段包车我们都是找的Hossein大哥。LP卡尚篇导游第一位那个。他好像自己已经不出车了,手下有一帮大姐大哥会帮他干活。
联络方式:Kashan_guide@yahoo.com
电话:+98 09132642236
特别注意:一般Hossein都会帮你安排不会英语的司机服务。如果需要会英语的服务,则需要另外加收费用。具体可以咨询他。我们提前了2个月预定的。

第二段包车:
10/06 Farahzad-亚兹德
以上价格:$380 含车费、汽油费、大叔的住宿补贴、餐费、小费
10/09 设拉子酒店-设拉子机场   价格:15万里亚尔 (4-5美金)
这段包车,我们找的是abad 大叔。大叔人非常的好,前期在邮件中帮我们规划行程内容,还帮我预定伊斯法罕、沙漠、亚兹德设拉子的酒店,在亚兹德请我们体验伊朗人最爱的野餐。
大叔的英文也还可以,能够正常交流。不过他不是导游,只是一个司机,所以到了景点也不会下车跟我们随行帮我们介绍。大叔是一个很专业的人,他提前1天抵达伊斯法罕,在酒店大堂等我们,事先跟我们沟通后面几天的安排。
联络方式:abadbolandghad@yahoo.com
电话:+9809173176203.
可以存他的电话跟用what's app联系,比邮件效率高。

关于酒店住宿

说到酒店住宿,这个肯定是去伊朗自由行的小伙伴们最痛苦的地方了。
由于伊朗制裁和信息封锁,伊朗的酒店非常非常非常的难定,所有国内那些常规的订房网站诸如booking.com之类的全部都可以放进回收站。因为,压根就没有酒店,甚至连简介都找不到。
LP上也有酒店推荐,不过苦于看不到其他住客的评论,所以我们基本也没有太多的考虑这些推荐。
很多小伙伴都是到了伊朗当地以后采取walk in的方式预定酒店,但是因为正逢国庆,我们怕房间紧张,所以还是决定无论用何种方法一定要把所有的酒店提前预定好。在前期准备过程中,我也看了很多蚂蜂窝上小伙伴的游记,其中也推荐了很多酒店。这次我们预定的大部分都是伊朗当地的庭院式酒店。

卡尚
Manouchehri house
price: $66/晚(106号房) 含wifi 含早餐
web: http://www.manouchehrihouse.com
E-mail: contact@manouchehrihouse.com
提前3个月预定的时候,最想要的102号房间已经被订了。所以最好提前预定。
卡尚最好的伊朗庭院式酒店,LP上推荐第一名。酒店服务人员非常nice,邮件回复比较快。不同的房型价格不同。
早餐一般般,缺点就是距离大街需要走一段曲折的小路。一定要仔细看墙上的指示牌。我们第一次走的时候就走错了。
不过回顾整个旅程来看,这家酒店是我们住的最好的一家了。

早餐。。。不要看有那么多盘子,其实呢,除了鸡蛋就是伊朗大饼了。

伊斯法罕

Safavi Hotel
Price:$55/房/晚 含税含早含wifi
Web:www.safavihotel.ir
E-mail:info@safavihotel.ir
酒店是Abad大叔推荐并帮忙预订的。酒店地理位置还算不错,步行至伊玛目广场大约5分钟。步行至伊斯法罕最好的花园酒店Abbasi hotel大约5-8分钟。
这家酒店早餐有煎鸡蛋哦~

Farahzad  Mesr村
Bar andaz Lodge 包午饭、晚饭和早餐,一个人50刀,房间带厕所。
网站:www.mesr.info
邮箱:info@mesr.info
沙漠里面村子尽头的很小的民宿旅馆,设施还不错,房间有暖气,被子都很干净。
6月份的时候通过Email联系旅店老板,但是一直没有回复。就拜托Abad大叔帮忙打电话联系。好不容易有了回复,原来一个老外的团队把这个村子的几个民宿全都包了,跟老板商量了许久,才同意给我们1个房间。一开始我们做好了心理准备以为住的是很糟糕的房间。没想到,到了那边确实一个超级大的大通铺,绝对可以睡6个人了。

Meet us at Kavir e mesr
So, you think you have seen everything and been everywhere?
How about Kabir -a desert in the central Iran where animal herders live like they did centuriesago? We have something for you to explore here - Farahzad, a deserted villagein the Kabir desert, 425 km from Isfahan.
伊朗中部大片盐碱荒地:卡维尔盐漠。在厄尔布尔土(Elburz)山脉东南,宽约390公里(240哩)。由于缺雨和强烈的地表蒸发使盐碱板结,覆盖在盐沼上。盐沼地几乎无人居住,只在四周高山上有居民点。

亚兹德

Vali traditional hotel
price:$30/房/晚 含税含早 含Wifi (公共卫生间)
E-mail: info@valihotel.com
酒店中间的庭院很赞,晚上全是来吃饭的当地人。房间稍微有点小,不过也够用了,酒店走到silk road也只需要15分钟,地理位置相比其他酒店算是非常好找非常便捷。
中意这家酒店是因为看了别的小伙伴的游记,觉得酒店庭院非常有特色。所以委托Abad大叔帮忙预订。但是预订过程中发生一点小插曲。酒店一般是要提前支付房费的,由于双方没有沟通清楚,所以当我们抵达酒店的时候,带私人卫生间的房间已经被别人订了。我们只能在没有卫生间的房间将就一晚。

设拉子

Golshan Traditional Hotel
price:$45/房/晚 含税含早 含Wifi
E-mail: parvizro@yahoo.com
酒店步行至最有名的粉红清真寺大约2分钟,位置不要太好哦!!!步行至设拉子Bazar大约3分钟左右。
唯一的缺点就是酒店是在一个弄堂里面,需要注意指示牌。

德黑兰

Golestan hotel
email:info@gollestanhotel.com
房间有点小,服务都ok。出门就是地铁站。
但是!但是!但是!没有电梯!!!行李要自己搬上搬下。
酒店提供收费的接/送机服务。接机要比送机贵一些。

关于货币

由于制裁的原因,在伊朗境内是不能使用Visa、MasterCard等信用卡,更不要提借记卡、IC卡等等了。只能用现金,美金现金或者当地货币。
伊玛目霍梅尼机场出发层的货币兑换点由于汇率非常理想,所以几乎所有的人都是在这个地点兑换的。
但请一定做好只能限额兑换的思想准备!!!因为我们就遇到了这样的状况。
可能是旺季的缘由,货币兑换点的人非常多,他们的当地货币不是很充足。所以只能限额兑换。甚至有些人都换不到。
我们还算运气,跟工作人员磨了一下就换到了100美金的当地货币先应急。
机场的汇率是1美金=34400里亚尔
伊斯法罕德黑兰)酒店兑换的汇率是1美金=33000里亚尔
伊斯法罕伊玛目广场里面的兑换点的汇率是1美金=34000里亚尔

另外值得注意的一点:伊朗的官方货币是里亚尔,但是在当地购物、吃饭、打车很多时候店家给你的结算价格是托曼。
1托曼=10里亚尔
所以在购物、打车谈价格之前,请一定问清楚货币单位,因为这个中间存在10倍的差价。

在伊玛目霍梅尼机场的兑换点可以用人民币。具体汇率如下图。
对的~人民币也能换里亚尔,但是最好还是携带美金吧,比较管用。

各种Tips

1、衣着:女生一定要佩戴头巾、穿长袖(衣服过臀是必须的)、长裤(其实我穿7分裤和9分裤也是OK的)。男生一定不能穿短裤。鞋子的话:运动鞋最舒服、但也有人穿凉拖也可以的。
通常女生带一些短袖+长款衬衫的组合就足够了。
2、气温:10月份也是伊朗的夏季,中午12点-下午3点尽量不要安排任何户外活动,真的非常非常的热,尤其是戴着头巾的姑娘们。
3、语言:不要怕你英语不好,因为伊朗人更不好,交流主要靠比划,沟通主要靠眼神。另外LP书也是很重要的沟通工具,因为书上的景点名字都带有波斯文,在问路的时候直接给他们看LP书即可,指路便捷指数100%,准确度100%。
4、关于WIFI:在我们去的时候还没有WIFI可以租。现在马汉航空可以提供租赁伊朗WIFI服务了!!!~具体可以咨询马汉航空的人~
我们在伊朗全程都是用的酒店WIFI,有一个特点,越往南走网络越通常。
卡尚只能上微博,微信不行。而且微博只能看文字,不能加载图片。
伊斯法罕几乎不行。
设拉子微博微信都可以上,朋友圈全完可以发~

匆匆一瞥库姆圣城

2015年10月1日,伊朗当地时间凌晨5点,马汉航空落地德黑兰伊玛目霍梅尼国际机场。一场奇幻的旅行开始了~
我们的司机阿里早早的机场出口等我们了,第一站就马不停蹄的奔赴伊朗第二大圣城——库姆
来到库姆就不能不提这里的法蒂玛·马苏玛圣陵园。我们称她为金顶清真寺。
自伊斯兰教什叶派十二伊玛目派第八伊玛目阿里·里达将其妹法蒂玛·马苏玛埋葬在这里开始,库姆就成为十二伊玛目派的圣地之一,是伊朗国内仅次于里达陵墓所在的马什哈德的十二伊玛目派第二大圣城。库姆亦是相传伊朗核设施收藏的所在地。

马苏玛圣陵园是免费开放的,但是男女要分开进入清真寺的。我们从女士入口进入,在进入的时候需要领取一条宽大的碎花布从头裹到脚。
由于刚下飞机,人还处于非常迷糊的状态,没有吃早饭,也没有适应当地炎热的气候,又被要求裹上长袍,整个人都不好了!!!举手投足之间要么露出半截身子,要么踩着自己的长袍了,要么就是没把脑袋包住。。。与当地人相比,怎么看我们都仅仅是过客而已。

马苏玛圣陵园有免费的讲解志愿者,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我们可以拍照,但不能进入清真寺内部。远远的望去,清真寺的外部壁龛都是用玻璃贴成的。

参观完马苏玛圣陵园清真寺之后,我们被邀请到别院的休息区品尝茶点,还会有当地的神职人员过来跟我们交流。
至于交流了什么,我完全不知道。当时我完全在状况外的,因为就快渴死和饿死了。。。思想一直在斗争要不要把果汁和糕点吃掉,如果去吃果汁和糕点,那么长袍一定会掉下来。如果不吃的话,那我简直就要死掉了。。。最终还是在保持长袍不掉的情况下,把肚子填饱了。
现在回想一下,真是对不起这位神职人员。

玫瑰小镇卡尚

费恩花园
座落于卡尚近郊。17 世纪初,为阿拔斯一世所建,保存完好的古代波斯园林之一,201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加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喷泉,是波斯花园最出彩,也是我最爱的设计了。
外面还是炎热的沙漠,只隔了一堵高墙,花园里面绿树环绕,泉水潺潺,怎一个舒适了得。

初见穹顶,已经被惊艳到了。

露天茶室

猜猜这个是干嘛用的?在伊朗的街头和景点经常可以看到的。

由于卡尚城市观光这天阴天,又起沙尘随时要下雷雨,所以我们就选择了购买联票:2座老宅+1个浴室的联票。
价格:25万里亚尔/人

艾哈迈德苏丹浴室 Hammam-e Sultan Mir Ahmad
据说有500多年的历史了。请记得一定要上屋顶看~会有惊喜
最为初到伊朗看到苏丹浴室的穹顶,我是真的深深地被穹顶魅力所吸引。

现在浴室已经变成茶室了,配合灯光非常美丽。

上到屋顶看的景色是伊朗之前最想看到的景色之一,一个个小圆球像月球表面的山峰一样排列在房顶,随便找个角度都是一幅很美的画。
天气好的时候还能看到整个卡尚的景色、光塔、风塔。

在城市高高的泥砖混筑的墙后隐藏着许多有富商修建的传统大院,他们见证了卡尚作为恺加时期贸易中心的重要地位。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四座传统老宅建于19世纪,几乎坐落在一起,分别是Khan-e Tabatabei, Khan-e Borujerdi, Khan-e Ameriha和Khan-e Abbasian。第一次看到这些宅院的名字一定很头晕把,Khan-e是宅院的意思,后面的名字就是每个宅院主人的名字。

Khan-e Tabatabei 塔巴塔巴依宅院
以其复杂的浮雕、精美的灰泥装饰、美轮美奂的镜子和彩色玻璃而出名。

Khan-e Abbasian
Abbasian老宅分内宅(Andaruni)和外院(Biruni)两部分。建筑装饰也于Tabatabei类似。不过虽然其建筑面积可能总体不如Tabatabei宅院大,但开放面积大,英文解说牌也最多最完备。

是谁在敲门?
当漫步在卡尚街头,或者漫步在伊朗小镇的街头,你会看到住宅的大门上都有2个门环,一个是圆形的,一个是细长形的。
这种设计是为了让它们发出不同的声音,好让房子里的人能分辨出到底是男人还是女人在敲门,然后决定谁去开门。
在这样一个传统的穆斯林国家中,这点至关重要。
圆形的门环发出的声音适宜女士的到访,细长形的门环发出的声音代表男士的到访。

夜晚卡尚街头随拍

卡尚的人们都是可爱的人,最善良最淳朴。
想在这里感谢很多人热情的为我们画地图指路。
特别想感谢一位小男孩。很可惜当时准备的小礼物没有带在包里,临分别的时候也忘记和小朋友拍照了。
从酒店走出来准备去浴室参观的,但是根本只顾低头走路完全没有看指示牌,结果两个人就在小巷中走迷路了。
遇到这个小男孩坐在自家门前,很想帮助我们带我们去苏丹浴室。但是他不会英文,好像也不太认识路。最后他决定骑车带我们走一段路,走到当地的一个旅行社。旅行社的老板会英文的,可以帮我们指路。
真的非常感谢你~可爱的小男孩。谢谢!

伊朗式过马路
卡尚只能算小镇,就是这么个小镇就已经让我们不会过马路了。
机动车快速穿梭,人们见缝插针逼停一辆车,后面都急刹车,马路上瞬间变成停车场,空气里充斥着高分贝的喇叭声和刺鼻的汽车尾气…
然后有一辆车,在人群中拉出速度,吓退后面的路人,马路又恢复了高速运转,周而复始。
国内练就的闯红灯本领,在卡尚,或者应该说在整个伊朗!!根本就没有用武之地!因为这里虽然有人行道,但是根本就没有红绿灯!!
在国内按照经验我们只要凑满五六个人就可以乱穿马路畅行无阻了。在这里,你永远都等不齐五六个人陪你过马路
回酒店的路上,两个个正对着车流不息的人行道犯难,身边闪过两个小哥,还没等我们反应过来跟上,就已经淡定的三五步穿过去了…
等等我们。。。T.T

人口——几个老太太的奥比杨奈村

驱车去奥比杨奈村的路上,两边都是荒芜的沙漠地带。
司机阿里问我:第一次来伊朗
我:是的。
阿里:要去哪里?
我:伊斯法罕设拉子。。。等等
阿里伊斯法罕非常非常非常的漂亮。
我:是的,非常期待。
阿里伊朗是个非常非常漂亮的国家,see?
指着前面的高速公路。。。然后就飙120码开始自嗨。。。吓的我赶紧系安全带。

Abyaneh 奥比杨奈村距离卡尚80公里,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古老村落,讲古波斯语,应该是波斯语的前身吧,几百年前就已经基本消失了,这足以证明了奥比杨奈村的古老和与世隔绝。
常住人口:几个老太太。

核桃吗?原来是长这样哒~

应该算原始的建筑方法了。

整个村子都是破破的红土房子,很安静,适合散步神马的。

村子的中间有个庭院,按照LP书上说的应该是Zeyaratgah圣陵。我们没有进去参观。

小男孩略带羞涩不肯面对我的镜头

伊朗,几乎每座城市都会有许多男子的肖像画,有些是直接画在路边的墙上,有些是贴照片在纪念馆里面。
这些都是为了纪念那些在两伊战争中死去的人们。。。

老奶奶出没,请注意
很多游记说奥比杨奈村的村民,只剩下最后几个老奶奶了。要拍照的话,得先买点她的苹果干。
看了一眼之后,我觉得苹果干的岁数,可能比这些老奶奶还要大。
最后小伙伴帮我想出了这个办法完成了跟老奶奶的合照,不需要忍受吃苹果干的痛苦,哈哈。

纳坦兹 遭逢第一个星期五

纳坦兹 Natanz这个人口不到4万人的小城,却是西方国家关注的焦点,近郊地下的浓缩铀工厂,成为美国持续打击和制裁伊朗最大的理由。
出发之前看过很多游记,都是这样描述的:
“进入 Natanz 范围后,司机特意关照,Photo… No… ,Stop… No… 密集的高射炮阵地,出现在道路两旁的荒原上,每隔百来米就有一个,都能清楚的看到,掩体下面活动的士兵,好几次想拿出手机偷偷拍几张,司机很紧张,连说NONONO…. 搞得我本来不紧张的,也变得很心虚,好像自己真的是敌特派来侦查情报的…”

可是,反观我们呢,我真的没有看到有密集的高射炮阵地啊~我还在路途中不定时的拍照呢!司机阿里也随时掏出他的诺基亚手机打电话呢!难道是我们司机走的路线不一样?还是星期五,这些高射炮阵地也休息了?!

古兰经里有一段话:“信道的人们啊!当聚礼日召人礼拜的时候,你们应当赶快去记念真主,放下买卖,那对于你们是更好的,如果你们知道”。
所以伊斯兰教每周的宗教仪式“主麻”都会在星期五举行,星期五也就成为了“主麻日”,“主麻”的阿拉伯语音译为聚礼,所以聚礼清真寺又叫礼拜五清真寺。
纳坦兹的这座聚礼清真寺(Masjed-e Jameh)是14世纪伊利汗国时期的建筑中保存的最好的一座,其亮点是高高的正门以及精美的青绿色和蓝白色详见的瓷砖。

墓地Imamzadeh-ye Abd al-Samad
据说墓地安葬着一位11世纪苏非派的潜修者。
抬头,穹顶比较好看,壁龛的地方已经被挖掉了,现在在英国的博物馆里。

伊斯法罕 清真寺的巅峰之地

伊玛目广场 Imam Square
伊玛目广场 建于1602年阿拔斯时期,大小仅次于天安门广场,周围主要景点有,沙阿清真寺,谢赫洛特芙拉清真寺,阿里卡普宫,和通往 大巴扎 的 Qeysarieh 大门… 这些都足够看一天的了…

伊玛目清真寺(沙阿清真寺)Shah Mosque
曾经在电视上看到过无数次的建筑,终于出现在我的眼前。花海… 星空… 宇宙… 庄严... 华丽... 对称之美…
实在想不出其他词语来形容了… 简单来说就是,远看够大,近看够细,在里面参观还能医治颈椎病,密恐患者请绕道。
伊斯法罕最著名的景点之一。

伊玛目清真寺最特殊的地方就是可以看到有两座入口,是因为所有清真寺的入口都要求面向麦加,但又为了照顾伊玛目广场的整体构造,所以就在广场的入口后修建了一座面对麦加的入口。
光是广场的入口就花费4年时间才修建好,整个清真寺历时18年,于1629年建成。

整个大门一共镶嵌了数万块瓷砖,再配以各类宝石,在阳光之下熠熠生辉。

不同的穹顶,不同的花纹。。。伊朗清真寺的美是无法用词语来形容的,只有当你亲自站在清真寺中,站在穹顶下面,你才能感受到这种无与伦比的经历。

十三位伊玛目传说的台阶

在伊玛目清真寺中转转,你会发现许多有趣有故事的地方。

下图是当地人做祷告用的。

在古代,人们是靠下面这个地方来辨别时间的。可以我们一直没有找到,等我们发现了这个,时间已经过中午12点了。。。看不到变化了

谢赫·劳夫清真寺 Sheikh Lotfollah Mosque
鼎鼎大名的LP封面就是这里~
一座非常简单的清真寺里面只有一个 礼拜殿,没有宣礼塔和内院,专供皇室女眷使用。
虽然刚从华丽的伊玛目清真寺出来,但还是觉得这里的穹顶是所有看过的里面最漂亮的,我最爱的清真寺没有之一。

观赏这座清真寺最简单的方式就是:
找了一个角落坐下,安安静静的观赏太阳光线不断变化而照射出来的景象。你会发现这座清真寺的穹顶会变化出不同的颜色。
据说傍晚日落的时候,圆顶会变成粉色。

阿里卡普宫 Ali Qapu
阿拔斯一世的寝宫,建于16世纪末,六层38米高的建筑,中间是一个大的观礼台。
平台上有脚手架,据说已经搭了很多年,虽然影响了视觉效果,但估计光靠那18根年代久远的木头细柱,支撑不了多久了。
在观礼台上可以俯瞰伊玛目广场全景。

已经褪色的壁画

六楼的音乐厅很有特色,屋顶和墙壁都是镂空的,音响效果应该会不错。

三十三孔桥 Si-o-Seh Bridge
建于1599年阿拔斯一世时期,也用作水闸来蓄水。
三十三孔桥,晚上很热闹,每个桥孔里都有人在聊天休息,看上去就像一幅人世间的浮世绘。

八重天宫 Hasht Behesht Palace
八重天宫附近都是成片的公园连在一起。
我们只是匆匆一略了夜景

旺克大教堂 Saint Joseph of Arimathea Church
阿拔斯一世在位时期,迁都伊斯法罕,从 焦勒法 Jolfa 的基督教社区,移民过来许多能工巧匠和商人,允许他们保留自己的信仰。 现在还有5000多基督徒生活在这里…
旺克大教堂 建于1648年,有着伊斯兰建筑的外观,里面的基督教壁画非常精美。

四十柱宫 Chehel Sotun Palace
建于1647年阿拔斯二世时期,用来会见外交使节的宫殿,其实是20根柱子,加上水中的倒影才变成40柱。
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外部的柱子正在加固维修。

藻井

宫殿里的壁画,大都描绘一些历史著名战役,还有阿拔斯接见别国来使的场面。

纳迪尔二世沙阿(骑大马)大战印度苏丹穆罕默德(骑白象)

正在修缮壁画的工匠

哈金姆清真寺 Hakim Mosque
在大巴扎里闲逛,误打误撞地发现了哈金姆清真寺。据说是伊斯法罕最古老的清真寺,主体建筑建于16世纪末,有个拱廊可以追溯到1000多年前的白益王朝时期。

阿里清真寺砖塔 Ali Mosque Minaret 和 Imam Ali 广场
也是误打误撞的发现。但是由于赶时间,我们只是远处观望了一下。

聚礼清真寺 Jameh Mosque
又称星期五清真寺。东南西北,分别是四个不同时期风格的 Iwan。占地2万平方米,是伊朗最大的清真寺。
聚礼清真寺建筑群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伊斯兰建筑的博物馆,且依然是忙碌的信徒礼拜场所。在几小时内你可以参观并对比到800年间的伊斯兰设计——每栋几乎都是当时巅峰之作的典范。涵盖范围相当广泛——从塞尔柱时期优雅的几何风格到蒙古时期,再到更加偏向巴洛克风格、精美的萨法维时期,包罗万象

冬室
冬天人们祷告的地方

在星期五清真寺,我们一直逗留到了傍晚。正逢人们祷告的时间。

伊斯法罕大学的女大学生们的课外活动。
跟她们聊天下来,她们一个班级的学生年龄跨度也很大。由此可见学历高的女性在伊朗也不少。
伊朗的女生也十分爱漂亮,除了浓妆之外,她们还喜欢去做鼻子的整容手续,但是跟我们亚洲人的审美观念相反的是她们做的缩鼻梁的手术。。。据说手续费十分昂贵,只有有钱人的家庭才能负担的起。

如果到了伊斯法罕,你需要接地气的话,一定不要错过大巴扎。
伊朗的手工艺品非常漂亮,除了波斯地毯之外,各种铁盘铜画瓷器,珐琅花瓶盘子,骆驼骨上的波斯细密画… 哪一样都是工艺复杂,极其耗费人工的…
这儿的店铺里,你能够看到,手艺人笃定的用千百年传承下来的技巧,耐心的敲打和刻画,没有使用模具大批量生产,每一件商品,都是独一无二的… 我一向对旅游购物不太感冒,这次也背了不少东西回来,最满意的就是骆驼骨细密画…
巴扎在广场上的主入口,Qeysarieh 大门…

在巴扎,讨价还价的乐趣还是留给您自己去感受~

我也不知道这是什么水果,闻起来很香很香,可是吃起来没啥味道~
有人知道不?

伊斯法罕夜晚街头漫步~随拍~每一张照片都是伊朗人们安定幸福生活的定格。
每一位大爷都很帅~

猜猜这些服装店的衣服多少钱?

据说伊斯法罕的街头在修地铁,由中国赞助的。

伊朗的电影院门口的海报

哇塞~金器店

是不是很眼熟,这儿的自行车都是中国80年代的自行车。但是这里的人们非常自豪能拥有这样的自行车。有个小伙还告诉我,这是花了很大的价钱才买到的,他们都是当宝贝一样的使用。

沙漠一夜

来到中东国家不去看看沙漠太浪费,于是乎看到LP上有推荐,而且也有其他小伙伴去过,所以我们才一咬牙一跺脚决定去了。
在咨询了Abad大叔之后,愉快的定下了行程。
早上从伊斯法罕的酒店出发,大概长途跋涉了将近5个小时才抵达Bar andaz Lodge。
至于出发之前我一直吵吵闹闹要看的星星。。。好像也木有看到嘛。。。因为。。。月亮太亮了。

到了之后就吃午饭,休息一下,下午4点我们让老板开车带我们一起去冲沙、爬沙丘、看日落。

据说是散养的骆驼。有时候早晨5点这些骆驼会进过客栈喝水,愿意早起的小伙伴可以去看看。

风塔之城 亚兹德

结束了Mesr村的一夜之后,第二天一早长途跋涉前往风塔之城 亚兹德

多莱特阿巴德花园与风塔
曾经是波斯摄政王卡里姆汗的住所。这座小阁楼大概建于1750年,位于花园之中,这些花园已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阁楼内部非常华丽,有复杂的格栅结构和精致的彩绘玻璃。它还以拥有伊朗最高的风塔而著称,该风塔的高度超过33米。但它是在原来的风塔倒塌后在20世纪60年代重新修建的。

琐罗亚斯德教遗址 火神庙 Ateshkadeh

还记得金庸笔下《倚天屠龙记》里的明教,即起源于波斯琐罗亚斯德教。
琐罗亚斯德教:又称“拜火教”,有据可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一千多年。是古代波斯帝国的国教,直到公元7世纪左右,萨珊王朝被阿拉伯人所灭,伊斯兰教才占据了主导。
信徒们朝着光的方向祈祷,所以人们修建了火神庙,让圣火永存。

这里面的圣火从公元470年起,已经燃烧了1500多年,从未熄灭。

抵达亚兹德老城之后,我们还是遵循LP上的老城徒步路线游览的~

阿米尔恰赫马格广场建筑群 Amir Chakhmaq Complex
位于城区中心位置的 恰赫马格广场,比较醒目的有一座牌坊式的清真寺。

亚兹德 聚礼清真寺 Jameh Mosque
相比伊斯法罕的清真寺,亚兹德的这座聚礼清真寺显得低调朴素很多。

伊朗,随处都是孩子们的游乐场。

伊朗可以随处爬屋顶,在亚兹德老城区随处可见的风塔
所有的人都告诉我这个风塔起隔绝热空气,吸收冷空气的作用。说实话。。。我是一点都不懂这个工作原理。
不过降温的效果嘛,确实不错!

波斯帝国的一千零一夜

帕萨尔加德 Pasargadae
波斯帝国阿契美尼德王朝,是历史上第一个横跨欧亚非大陆的帝国。
帕萨尔加德 作为首都,距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
帕萨尔加德遗址,占地面积很大,但古迹损毁严重,很多时候只能靠想象,每个景点之间要乘车往返。如果可以请尽量请一位导游给你讲解。不然完全不知道自己在看的是什么。

简朴的惊人的“居鲁士大帝之墓” Tomb of Cyrus the Great
“万王之王” 居鲁士大帝,戎马一生,最终战死沙场。埋葬在这里。
在阿契美尼德时期,墓地周围被花园围绕,还有士兵保护,后来遭到亚历山大大帝军队的掠夺,对于这位长眠于此的马其顿征服者来说是莫大的耻辱。

刻着楔形文字的柱子,“我是居鲁士,阿契美尼德的君王”。

这里的遗迹虽然没有波斯波利斯保存的完整,但是也有一种荒凉之美。
远处眺望难以辨别的大流士花园。据说最近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中的波斯花园联合条目。

远处的山坡上,还保留着当年的要塞,爬到要塞上,可以俯瞰整个帕萨尔加德。曾经的帝国盛世。。。

波斯帝陵
纳什洛斯坦 Naqsh-e Rostam
在高耸的悬崖壁上埋葬着波斯帝国的四位帝王,按面对的顺序从左至右分别是大流士二世,阿尔塔薛西斯一世,大流士一世和薛西斯一世。
在这里要普及一些历史知识~(木有历史知识去看历史景点。。。。我整个人都不好了)
       阿契美尼德王朝 部分~(前550年-前330年),又称波斯第一帝国:
  居鲁士二世(即居鲁士大帝) 前558年—前529年
  冈比西斯二世 前529年—前522年
  高墨塔(伪斯梅尔迪士,伪巴尔迪亚) 前522年3月—前522年9月29日
  大流士一世 前522年—前486年
  阿尔塔薛西斯三世 前359年—前338年
  阿尔塞斯 前338年—前336年
  大流士三世 前336年—前331年

大流士一世:阿契美尼德王朝第三任国王,居鲁士的儿子冈比西斯二世暴毙,大流士一世继位。
作为一个文治武功都很出色的帝王,大流士是第一位具有世界眼光的统治者。他的全部政策的着力点就是将广大土地上风采各异的诸文化纳入一个有效运转的系统,他对各被征服文明的同化是渐进而有力的。中东的政治版图诡谲多变,但大流士留下的遗产始终不乏继承者。之所以对大流士一士评价如此之高,原因是波斯帝国对世界历史的影响更多在于它的制度而不是它的疆域。波斯帝国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具有世界意义的大帝国,如何统治这样一个大国,前代没有经验,全靠自己摸索。
2500年前的波斯帝国,幅员辽阔,横跨亚非欧三大洲,它显赫一时,是当时世界上最强盛的国家。而将这一切变成现实的,是大流士一世。

薛西斯一世:薛西斯一世是大流士一世与居鲁士大帝之女阿托莎的儿子。其名字在波斯语中意思是“战士”。
美国电影《斯巴达300勇士》中,薛西斯是一个俊美诡异的青年,脸颊上挂着成串的金环,身材高得不合常理,张嘴就是一口沙哑的英语。这只是艺术表现的手法。事实上,薛西斯脸上没有金环,反而蓄着长须。但他确实非常高大英俊,在整个帝国里罕有其匹。

七幅萨桑时期刻在悬崖上的浮雕刻画了帝国征服和皇家庆典的场景。

最著名的一幅,萨桑皇帝沙普尔一世接受罗马皇帝瓦勒良的跪降。

至于面对悬崖的这座建筑,还真的没有详细的说明。
翻阅LP上:长期以来它一直被人们认为是阿契美尼德火神庙,但如今学者提出质疑,认为它有可能是一座宝库。墙壁上的铭文记录了后来萨桑王朝取得的胜利。

波斯波利斯 Persepolis
这站是今天行程(甚至可以说是来伊朗最大的目的地)的重点。
Tips. 正对着遗址的那个帝陵,全景视野最好。

波斯波利斯始建于公元前520年大流士一世在位期间,历时150多年逐渐完工,这里见证了阿契美尼德王朝最辉煌的时期。
公元前330年,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征服波斯,将波斯波利斯付之一炬。也有说法这是报复当年希腊波斯战争中,波斯军队摧毁雅典城的一箭之仇。

万国门 (薛西斯门)

神兽 Griffin,狮身鹫首。伊朗航空的标志。

未完工之门

完全沦为废墟的百柱宫

石雕上雕刻的画面就是薛西斯一世和狮子搏斗的场景

据说有寓意的浮雕。咬春。在波斯,狮子代表春天,牛代表冬天。这是一幅咬春图,预示着冬去春来。

阶梯上饰有大量浮雕,刻画了波斯帝国民族服饰各异的朝贡者列队前进的场面。那时的波斯帝国共有35个属国、23个民族。浮雕上的来自不同属国和民族的朝贡团或是手捧金银珠宝,或是牵着狮子、麒麟、双峰骆驼等等,反映了波斯帝国繁荣昌盛的景象,以恢弘的方式呈现了波斯帝国的壮丽威严。这些雕刻品历经2400多年依然栩栩如生,使波斯波利斯成为现存最大的阿契美尼德艺术陈列馆。

波斯波利斯后山上修建着阿尔塔薛西斯二世和三世的陵墓,是两位波斯帝国末期的皇帝。从这里可以眺望整个波斯波利斯的全景。
这也是在波斯波利斯看日落的最佳地点。

19世纪的浮雕,依旧能这么清晰可见。斑驳的残影上透露出当年波斯帝国的辉煌。

波斯波利斯出来,天色已经昏暗了。Abad大叔因为陪我们好几天了,他的家人很想他,所以特意来波斯波利斯门口等他一起回设拉子。所以我们很有幸能遇见Abad大叔的女儿和小儿子以及小儿子的朋友。认识伊朗朋友超级开心。

古兰经门是一座建于设拉子城北装饰用的城门,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卡里姆汗曾在这个城门顶上的小房间里放置了一本《古兰经》,保佑进出的人平安。在这个地方能看到整个设拉子的全景,到了夜晚有很多小商贩过来,非常热闹。

花园城市 设拉子

要问最喜欢伊朗哪座城市,那必定是设拉子

天堂花园
这座欧式花园建于恺加王朝时期,这类建筑风格,最初就是从伊朗流传到欧洲的。
在花园里面遇到很多伊朗人来这里游玩,他们很多都喜欢拍照,拿着佳能的相机到处拍~

我是很喜欢这种波斯风格的建筑

伊朗人民的日常
老头老太分开围在一起聊天,也是生活的一种小确幸吧。

哈菲兹之墓
哈菲兹是最著名的波斯抒情诗人。在伊朗有这样一种说法,“除《古兰经》外,每个伊朗人家里都有一本哈菲兹诗集”。人们后来又幽默地加了一句,“即使家里没有《古兰经》,也一定会有一本哈菲兹诗集”。由此可见,哈菲兹的诗歌已融入伊朗民众的精神生活,而哈菲兹则是伊朗的“心灵之神”,是“诗人中的诗人”。

设拉子是哈菲兹的故乡,诗人去世后也埋葬在这里。如今的哈菲兹墓园是设拉子及整个伊朗最受民众欢迎的去处之一。哈菲兹墓园更像是一座花园,穿过一座20柱回廊,即可看到一座八角凉亭。在凉亭的正中摆放着一座玉石做的墓碑,上面刻写着哈菲兹的抒情诗。

卡里姆汗城堡
始建于Zand王朝,曾是卡里姆汗的住所和该王朝的军事指挥中心,后在恺加王朝成为省长办公的地方。恺加王朝覆灭后,又被改造成监狱。城堡四角有四座高14米的瞭望塔,但其中一座已经倾斜下陷。
城堡内没有太多东西可看。

这个不是洗衣机!不是洗衣机。是喝水的地方~~~

戈旺姆柑橘园
这本是19世纪后半叶 某贵人宅邸的外宅(Biruni)部分。由于主人的号里有Qavam一字,再加上园中广种柑橘,所以得此名。此园面积不大,但波斯花园的各种布局相当齐备。
宅子本身革命前长期作为亚洲学院所在地,归设拉子大学管理至今。地下部分现在仍然是东方博物馆,收藏伊朗及其他部分亚洲国家古物。

大名鼎鼎的粉红清真寺
去粉红清真寺只有一个建议,越早越好。官方开放时间是早上7点半,7点左右到那,已经可以买票进去了。早上随着太阳升起,室内的色彩会逐渐变化。
另一个要早去的原因,8点过后,真的好多人。粉红清真寺在中国特别热门。

光明王之墓

光明王之墓是什叶派穆斯林的宗教圣地,24小时免费开放。
这里安葬的是伊玛目礼萨 Imam Reza 的两位兄弟 Ahmad 和 Mohammad。
进入圣陵大门,相机和包必须寄存,女性需穿长衫。

在圣陵里面,一位神职人员主动为我们介绍一些建筑和典故,并示意手机可以拍照。但所有照片和文字的描述,都不及亲眼所见的十分之一。。。太震撼了。。。

星期五!!!设拉子大巴扎铁将军把手!

瓦洁尔清真寺

就在巴扎入口的附近。我们周五去的,里面人也没有的,就我们2位游客。

这个祈祷大厅里的48根圆柱很有特色,花纹是顺时针逆时针交错的。

德黑兰

最后一个半天。在德黑兰要看3个景点。

自由纪念塔
1971年,为了纪念第一个波斯王朝建立2500周年而修建,建成之后却也见证了“亲美”的巴列维王朝的覆灭。
地铁4号线坐到Meydan-e Azadi 站下来,走过去十多分钟。
登顶要另外收费的,由于我们赶时间所以放弃了。

德黑兰的公共交通
德黑兰的地铁也算发达,我们要去的两个景点都能做地铁抵达。
在伊斯兰国家,地铁以及公交车都有专门为女性开设的车厢。地铁很干净,地铁地图上也有英文字母标示,不会看不懂。
唯一让我觉得不太舒服的就是,地铁上可以允许小贩兜售商品。。。

美国德黑兰大使馆
伊朗是绝对不能错过这个景点的。
地铁1号线到 Taleqani 出站就到了,高墙上的反美涂鸦已经成为很多电影的经典镜头。
伊朗这段时间,除了深刻体会到中伊友好之外,言语交谈中根本没感觉人们对西方国家的仇恨,话题也可以聊得很开放。 毕竟老百姓也没那么好忽悠,过好自己的小日子才是最重要的。

伊朗国家珍宝馆
如果在德黑兰时间非常有限的话,我推荐你们可以不去国家博物馆但是国家珍宝馆一定一定要来看看。
在中央银行的地下室,所有随身物品都要寄存掉。不能拍照,守卫森严层层安检。
一走进幽暗的藏宝大厅,那真的是亮瞎钛金狗眼了。成堆的钻石珠宝,182克拉的粉钻,镶有几千颗钻石的皇冠和权杖,贴满了5万多粒各种宝石的黄金地球仪。。。没办法拍照就留给各位想象空间自己去亲眼看看吧~
请注意:开放时间:
周六至次周周二14:00-16:30,节假日不开放;

尾声

伊朗 一次离别,一场邂逅,战争留下的城市,逐渐恢复兴盛,建筑外墙的图画颜色飞舞,波斯的字符妖娆卷曲,女人的长袍在盛夏的风里招展,瓷和银美得不可方物。

喜欢这个国度,喜欢这座城市,喜欢这里的人们,许多微笑,眼神澄清,纯朴的善良。
这里刚刚打开潘多拉的窗,也许多年以后不复此番模样。
为着纪念今日的美好。

番外篇 不能称之为舌尖上的伊朗

其实去过不少宗教国家,例如以色列约旦土耳其。感觉中东的食物吃来吃去也就那些花样。但是伊朗的有些食物确实出乎了我的意料~

卡尚Abbasi Teahouse & Restaurant
这是一家传统餐厅,就在Abbasian House 边上。
我们点了Dizi,小哥帮我们演示了应该怎么享用。把汤汁倒出来,把伊朗脆饼捏碎浸在汤里面吃。然后原来汤里面的肉和土豆捣碎包在厚的饼里面吃。要是觉得还不够入味,边上有一盆生的薄荷叶可以嚼着吃…

这里的咸酸奶饮料Doogh 很粗犷,直接把薄荷叶剁碎了混在里面,一口下去能喝到好多茶叶沫儿。
伊朗奶制品非常棒,原味酸奶很香醇,不过这次点的有点重口,生洋葱味,大颗洋葱果粒拌在一起,那味道。

卡尚最不能错过的就是玫瑰水~~~简直是大爱啊!
小伙伴们一定不能错过卡尚的玫瑰水~

伊斯法罕 Bastani Traditional Restaurant
在伊玛目清真寺出门以后的右手边。环境不错,人也很多。
他们家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藏红花饭了。

伊斯法罕 一家不知名的浴室改建的餐厅

不含酒精的啤酒~~~伊斯兰教是禁止酒精的,所以聪明的伊朗人发明了这个。
有各种果味的啤酒。

伊斯法罕  Abbasi Hotel Teahouse
Abbasi Hotel花园酒店。生意非常非常好。提前3个月订房间都没订上,只能到这里来吃吃晚饭了。价格嘛,也确实不便宜。

一开始喝不惯的Doogh,但是到后面越来越xihuan

伊朗街头的各种小吃

新鲜的开心果哦~

国民甜点,貌似叫Faloodeh
在公元前400年就已经存在的伊朗冰激凌,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冰激凌之一。玉米淀粉做成的爽脆细粉丝酒乡椰丝一样晶莹,再泡在用蔗糖和玫瑰水做成的冰凉冰激凌中,就是Faloodeh了。一份20000里亚尔,差不多软妹币4元~

亚兹德的糕点和玫瑰水~哈哈

伊斯法罕 尝试过一次美式快餐~伊朗披萨还蛮好吃的。

伊斯法罕 Azadegan Teahouse茶馆
天花板上挂满了各式各样的老旧灯具,四周的墙壁也都挂着奇形怪状的装饰品。不同身份,肤色的人都在这里惬意的坐着,享受着廉价的红茶和水烟。

Bar andaz Lodge的农家菜~据说里面有骆驼肉哦~

设拉子的街上看到的一家当地的外卖店,据说是当地人来买第二天的早餐。不知道是不是正确。
黄颜色的糕是甜点。另外一个是粥。小伙伴很喜欢喝。

街头的伊朗大饼制作店,这种是用机器压制的。

后来我们再德黑兰一家餐厅看到的是纯手工制作的大饼简直好吃~连续吃了2张还不过瘾。

亚兹德街头随便找了个地方和大叔一起野餐。依旧是大饼 色拉~和豆子酱。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8-30 19:27

照片拍的很漂亮,不错的游记,顶了,我也写有游记,欢迎交流哦

2016-08-31 00:02

很好的游记,已拜读,谢啦~~

2016-09-01 10:53

引用 太阳花 发表于 2016-09-01 10:53:33 的回复:

回复太阳花:谢谢支持~

2016-09-01 12:54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8-31 00:02:56 的回复:

照片拍的很漂亮,不错的游记,顶了,我也写有游记,欢迎交流哦

回复Little Rebel:谢谢支持~

2016-09-01 12:54

引用 gengwei 发表于 2016-08-30 19:27:01 的回复: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回复gengwei:谢谢支持~

2016-09-01 13:07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