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秘境,神奇炉西峡大穿越

• 出发时间/2016-08-05

西峡位于浙江丽水市 景宁畲族自治县境内。炉西峡在户外运动爱好者中声名远播,一方面是因为它的风光绝美人迹罕至,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2009年8月的那场空难,18名上海“驴友”在徒步穿越炉西峡时遭遇山洪,三名“驴友”与一名当地向导被水冲走,向导次日获救,三名驴友遇难。

这个夏日高温笼罩浙江丽水,连续40多度的气温让丽水这个城市频频被中央电视台天气预报节目提及。在城市里的人们纷纷寻找清凉之所的时候,我们由五人加一位向导组成的小分队却一头扎进了江南秘境炉西峡

周六早上6点,乘坐一辆商务车,从景宁县城准时出发,出城南向梅岐乡进发。七点钟,小分队来到了梅岐乡潘坪村。这里就是我们此行徒步的起点,车送我们到这里后返回县城,下午往千峡湖方向到渤海镇林圩村等候我们。

沿着亭子边上的小路往下行,我们要下到峡谷底部的溪滩上。然后一直顺流而下,直到走出炉西峡,到达千峡湖库区。

古时歇脚和躲雨用的凉亭,建在山腰上,一看就知道翻修时间不长。

长满野菌的枯木斜靠在路边,引得城里来的客人驻足拍照。

从半山腰下到谷地,就是这条钢索桥。桥面用木板铺设,估计是建造时间较长,且无人管理,桥中间一些木板已经松脱,造成钢索桥向下游方向倾斜,人走在上面要非常小心,不牢牢抓住两边铁索非常容易被晃倒。

先介绍下这次徒步炉西峡小分队成员:从左到右分别是王公子、宋哥、张哥和杨兄弟。本人在拍照,向导已经过桥了。由于时值盛夏,一大早太阳就明晃晃的刺眼,逆光拍出来就画面效果不太好。

也不能少了自己,换王公子来拍照。从这里过了桥,就正式开始峡谷穿越了。

索桥中间的几块木板都只有一端挂着,整块吊在铁索上。人走在上面或风吹来都是晃悠悠的。

来到慕名已久的炉西峡,即将开始穿越,杨兄弟笑的好开心!只是不知道艰难的穿越之后,是否还能如此轻松地笑?

刚沿峡谷下行没多远,就遇到了第一个难题——被溪流挡住去路。向导可能考虑不想过早湿身,另找小路去了。

下行一个多公里,就到了桂远村。在这样偏远的峡谷谷底,居然藏着一个村落,真是令人惊奇。桂远村属梅岐乡,距离梅岐村6.8公里。辖桂远、湖坑、张山3个自然村,5个村民小组。经县人民政府批准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革命老区村。

进村居然是从后山直接进入并穿过这幢无人居住年久失修的房子。杨兄弟估计是觉得老房子有意思,拿出手机拍了起来。

这里就是第一支部所在地,大院门口本来做了个气派的门楼,现在门楼凌乱的躺在地上,估计是被上次台风刮倒的。

景宁中共第一党支部党史陈列馆建在村对面竹林后面,今年刚刚被丽水市委党史研究室批准列为丽水市第二批党史教育基地。

从梅岐村有公路通到桂远村,因此有许多驴友直接乘车到桂远村,从这里开始穿越,可以缩短穿越路程。自从炉西峡名声在外后,由于每年都有非常多的户外爱好者来这里徒步穿越,桂远村村民也办起了民宿,为驴友们提供用餐和住宿服务。不过由于条件限制,用餐和住宿都须提前预订。

经过村子,来到村边的一座桥上,这是一座钢筋水泥桥。过桥后从桥头的小道下到溪中,继续开始炉西峡穿越。

下了桥沿溪边走几十米,就要今天的第一次涉水了——要到溪对面去。向导在前带路,我穿着前天特意买的涉水鞋,裤脚也不卷就直接下水过河。王公子小心地提着鞋袜,摇摇晃晃地过了河。

导游带头涉水而过。

其他人跟随过河。

从桂远村开始,一路就不断来回涉水了。王公子开始两次还脱鞋袜挽裤脚,之后频繁需要下水也就穿鞋入水了。

我特意在前一天买的登山杖,也被王公子霸占了!

峡谷两岸巨石磷峋,有的依山耸立,有的突兀而出。葱翠的林木包裹山体,山脚沿溪一带尤为茂盛,一派峡谷风光!

河道中随处可见各种形态的巨石,应该是地壳运动从两边山坡滚下形成。

峡谷穿越没有向导绝对不行,一会从山脚走,一会从河道中过,基本没有现成的路,有些地方需要小心翼翼相互帮助才能通过。

有时候也需要大家各显神通!

虽然辛苦,但峡谷风光旖旎,景色绝美,一切都是值得的!

一路艰难行进,一路忍不住驻足留住美好风光!

有处溪边山脚有一巨大洞穴,应该是漫长的岩石风化加水流冲刷而形成。

尽管中午时分的峡谷中也是烈日当空,无遮无蔽暴晒得汗水湿衣,但脚下沁凉的溪水和满眼的葱翠让人心旷神怡。

置身这样的世外桃源僻静峡谷,忘却山外城里的酷热和喧嚣,让浮躁的心灵在此得到一日的安宁,也胜过人间的任何疗伤神药。

虽是盛夏,峡谷中溪水还是非常凉爽,泡在水中的感觉相当舒服。

在离峡谷不到五公里的地方,建有一营地,可供穿越峡谷的驴友们提供休息之所。下图中光着上身的是郑坑乡的村民,也是这个营地的主人,从他村里到这里也需要走好几个小时的路。

没到营地就远远听到犬吠,原来就是这斯!在这深山谷地,它就是营地主人最好的伙伴了!刚才靠近营地的时候,这家伙和它的兄弟就吠个不停,还前后跑动。这会它兄弟躺在外面溪滩上,主人说它脚受伤了。

营地很简陋,用竹木共建而成。但在这人烟罕至的峡谷深处,共建这样一个简陋的营地也不容易。而且走到这里已经是人困马乏的驴友突然发现有这样一处可供歇息之地,已经是天大的惊喜了!

这里可以提供餐饮服务,但前提是你必须提前预订,因为食材需要从营地主人所在的村里人力运来。营地主人告诉我们,也有一样食材可以就地取材,就是溪流中的鱼儿。想想这里的溪鱼肯定是无比鲜美,哈哈,口水都要流下来了!如果你自己有食材,这里的灶台可以供你使用。

住宿可要自己解决,这里只提供露营地。平整木地板,全景天窗,整面落地窗,白天可欣赏峡谷美景,晚上可数星星,露营地够豪华了吧!

预订电话也给你,需要随时联系。只是地址别太认真,因为你按照地址要找到这里地方,估计是不太容易的,哈哈!

离开营地继续前行,大部分路段都从溪边山脚走了。这里有条小道,估计原来是农民进山砍柴用的,现在农村很少用柴火烧煮东西了,所以这路基本就驴友会走走了。

在快到峡谷口的地方,听到有动物的叫声!走在前面的宋兄他们发现路边山林中有猴子!都说在炉西峡里能遇见猴子,今天运气还真不错!遗憾的是猴子很警觉,发现有人马上向山上撤退,等走在最后的我到的时候,只听到林子中弥猴的喧闹声,而且已经渐渐远去。

从下车开始,近六个半小时之后,终于成功穿越炉西峡,踏上了峡谷口的公路上!无数的汗水在此刻都化成了一身轻松,和山风一起吹拂着整个身体,让人在心情愉悦之下竟然没有了疲惫!

人走出炉西峡,心还意犹未尽!只恨时间太短,未能更深体会。初识炉西峡,只为慕名来;再见炉西峡,定在不久后!

小结:本次穿越炉西峡,从梅岐乡潘坪村到渤海镇林圩村,用时6小时20分钟,比预计时间缩短,难度也比预想小一些。但由于本次穿越为小分队,人员少且全为男性,身体素质较好,大部队活动或有老、幼、女队员参与的不能与之相比。总体而言,炉西峡穿越有一定难度,活动区域风光绝美,户外体验感非常好!活动前一定要做足准备工作,如果时间允许,途中露营分两天走是非常好的选择!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8-30 18:27

2016-08-30 18:34

引用 richardliu 发表于 2016-08-30 18:27:06 的回复: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回复richardliu:预祝你一路顺利!

2016-08-31 08:46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9-05 17:04

引用 luchenggang 发表于 2016-09-05 17:04:57 的回复:

回复luchenggang:春秋为宜。冬天主要天气冷,要涉水;夏天也是好的,主要是夏季山区暴雨会带来溪水暴涨,且蛇比较多,这两样有一定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