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井山城 ~重庆

舟小爬 (西安) LV.18
2016-08-30 15:51 355/6

我一直偏激的认为要熟悉并了解一座城市,起码要在那里小住半月,融入当地人的生活,看看他们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品品他们地道的柴米油盐,听听他们茶余饭后的家常…绝不仅是我这一天半日所能触及的,但庆幸,我还是窥到了陪都重庆小小的一角…
       初到重庆,却逢老友。朋友问我想去看看重庆的哪些地方,我说时间紧张怕不能尽兴,朋友便说那就带你走走重庆老街,看看和江这边的繁华不同的另一面,景点就不去了。我这群朋友从不掏钱进景点,不是不想去,只是单纯的掏不起,上学的时候穷,又怀揣周游世界的梦想,去哪都逃票,全靠翻墙逃窗飞檐走壁,磕青过膝盖擦伤过脚腕,但去的都是人迹罕至景色绝佳的地儿。
       江的那边是繁华都市,山的这面是古老历史。没有了山的重庆还是山城吗?没有了老建筑、湮灭了历史的重庆还拿什么来诉说陪都的往事?朋友说其实重庆的老建筑保护工作做的并不怎么好,但好在这几年政府已经开始注重保护了,我看到的这一片老屋子应该不会拆。青石台阶沿着山向上攀爬;老屋子的墙面黑黑的像是受潮发了霉;街道很窄,百十级台阶的距离上就容纳了菜市、鸟市、猫市、狗市;路边没有像样子的铁皮垃圾桶,有的大多是竹木编织的木框子;老年人在下棋遛鸟摆地摊;采耳师就在人群边支个躺椅工作;走在台阶上俯视一间茶馆残破的屋顶,看到里面悠闲喝茶的重庆人——这样的重庆很市井,这样的山城人民很市井,却市井的那么有历史,那么有韵味,就像博物馆里珍藏的黑白照片,却真真实实就是他们正在进行时的生活。
        我们走过农贸市场、走过小物品批发市场,路过黑墙公馆黄墙府邸,看到高楼与高楼之间夹杂着残破的老屋,看到赫然的拆字,也看到围在老屋之外保护的栅栏。但不管是那些已经停止诉说的废墟,还是依然坚强屹立的老建筑都给了我极其深刻的触动,这是老重庆的标志,是新重庆修建再多高楼大厦也不会破坏的文明!重庆,让我看到了时尚与古老、现代与历史的融合;让我听到了修建脚步的轰鸣,也听到了古朴纯粹的祥和。
        遗憾就是重归的理由!时间仓促,未能认真窥探,对这座城市意犹未尽,待我他日归来,再慢慢翻开这座城市的历史……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8-30 19:58

这些景点很适合学生一族,几乎都0花费,又还漂亮

2016-08-30 20:38

引用 黄瓜烧鸡公 发表于 2016-08-30 20:38:44 的回复:

回复黄瓜烧鸡公:对,基本没去景点

2016-08-31 08:31

引用 yamkit 发表于 2016-08-30 19:58:09 的回复:

回复yamkit:好,等我在完善一下的,谢谢支持

2016-08-31 08:31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