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心所向,素履所往——西塘、南浔篇

D.R LV.4
2016-08-30 15:56 222/6
  • 出发时间/2016-02-24

“为你我用了半年的积蓄,漂洋过海的来看你,为了这次相聚,我连见面时的呼吸都曾反复练习,言语从来没能将我的情意表达千万分之一,为了这个遗憾我在夜里想了又想不肯睡去。”似乎除了漂洋过海说的有点夸张外,其它用来描述这次的旅行倒还蛮贴切的。虽然距离旅行结束已一个多月,但总算可以拾起耐心稍稍记录下。
在决定出发前,查过很多的攻略,看过很多的游记,一边看着别人的动人描述,一边想象着如果自己去了,会看到怎样的一番景色会怀有怎样的一番心态。前期做足了准备是因为我是一个比较保守谨慎的人,不喜欢事物无法预测和掌控的感觉,所以并不喜欢说走就走的旅行,尽管说走就走的旅行听起来是如此的高大上。攻略、买票、订房,终于在一切貌似都搞定的情况下,于2016.2.24开始了我的第一次独自旅行。

清晨在火车的晃晃悠悠中醒来,发现已经到了浙江省内,窗外都是被雾笼罩着的田地,隔着玻璃仿佛也能够嗅到外面清新的空气,偶尔会看到一些房屋,那儿的建筑相比较而言还是比较有特色的,有些是小巧的别墅,有些则有着江南水乡的气息,水墨色的外观。一路晃晃悠悠地到了终点站,一出站我就开始犯蒙了,找不到网上提示的公交车班次!嘉兴火车站的公交站有点乱,显得比较没有秩序,于是在公交车间兜兜转转,找到了一辆酷似的公交,一问居然找对了,庆幸 。然而半路在车上看到了下一趟我需要转的车,它就一直那么潇洒地屁颠屁颠地开在我这辆车的前面,而我就只能默默地捶胸顿足,呕血三分钟,要知道那趟车半小时才一趟啊!再次为自己的狗屎运默哀 。好不容易按照网上提示的路线下车,傻傻地在站牌前研究了半天才发现去西塘的车居然不在这儿停,幸亏目光犀利看到不远处还有个站台,就拖着行李优哉游哉地小碎步走过去。 等车的时候遇上了3个貌似同龄的女生,或者比我小,但是她们的打扮着实看起来比我成熟,我是乡里来的大老粗~聊了会天,知道她们从义乌过来的,目的地与我一致,还得到她们慷慨赠与的几个糖果。真的等了快半个小时,那趟车才缓缓驶来,真是急人。不过司机挺和善的,提醒我放好行李箱,不一味超车,不抢红灯,让我瞬间对嘉兴的好感提升了不少。到达西塘的时候打电话给客栈老板,他居然不在西塘,不过叫了另外一个小伙子来接我,等了老半天他终于骑着他的小电动出现了,那电动真的小啊,估计我再胖点都不要指望能上车了。帅哥,你就那么自信我不是胖妞吗?一路上帅哥车速超快搞得我心惊胆战的,总担心下个转弯他会把我漂移出去,那时候我就觉得,恩,这绝对是个不怜香惜玉的主儿,后来我的预测再次得到证实,七拐八拐之后下了车,他居然啥都不帮我提就大胆地往前走了,不帮我也就认命了,可是居然还仗着腿比我长走得那么快,我真是不能忍啊,超想大喊“站住!”,可怎么办,我是个淑女啊,所以还能怎么办,撒腿追啊!而且他居然从未回过头来看我还在不在,苍天啊大地啊,你到底是派了谁来拯救我啊。 千辛万苦到了客栈,发现一楼居然只有我住,外面的花草没人打理都枯了,不过幸好房间还过得去,之后帅哥诸事不管,让我一人在一楼自生自灭,稍作休整就开始我的西塘古镇四处游荡了。

我觉得似乎所有的古镇都有着一个非常诗意的名字,比如乌镇西塘木渎同里丽江大理南浔。双唇轻启,念出这些名字便有种如沐春风的感觉。西塘古镇作为江南六大古镇之一,被称为活着的千年古镇,镇内有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筑,其独特之处在于临河的街道都有廊棚,弄巷约有120多条。与周庄乌镇相比,西塘少了些商业化,多了份清新脱俗。在西塘的游玩较为随心所欲,虽然买了景点联票却并未按图索骥,更多的是随处走随处停,遇上了便进去游览一番,因此一天下来也仅去了一半左右的景点。有人会觉得这未免有点浪费,但是我觉得这也是一种看缘分看心情的事,毕竟旅行的重点除了在景点,还在心境。西塘的整体布局较为小巧,大多数的青石板路都只够4人并行,小路两旁是鳞次栉比的商铺,大多经营的是小吃或者特色工艺品,黛瓦白墙,房子大多只有两三层楼,木质的窗户楼板露出历史的痕迹。临河的房屋大多有着木窗,有的还雕着花,推开那扇窗,你仿佛就能看到人间最美的风景,遇上让你一见倾心的人。小桥横跨于流水之上,不少人驻足观赏远处的风景。小桥流水人家说的就是这些江南的古镇,时隔千年还能看到这种景色算是一桩幸事。虽说西塘有近120条弄子,可是我所走过的不过寥寥数条。曾就着戴望舒的《雨巷》对这儿的弄子也有着一番想象,想象着在一个朦朦细雨的日子里,在这一条铺满青石板砖的弄子里,迎面走来身着素服手执纸伞的美丽女子,她笑语嫣然,步步生莲,这已是我能想到的最美好的画面。在西塘里,最爱走的是烟雨长廊的那条路,因为一来可以看水看桥看人家,二来可以在长廊的小铺里淘点什么。自然,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走在长廊的时候,天空下点儿朦朦小雨,这才不辜负烟雨长廊这个名字。

夜晚的西塘是彩色的,有些房屋外挂了霓虹灯或大红灯笼,和大多的古镇一样,这儿有着现代化的元素,比如酒吧一条街,有传出绵绵歌声的清吧,也有人声鼎沸的酒吧。兜兜转转间,在转角遇见了第一家酒吧,酒吧很大,里面超多人,歌声都快被人群的掌声和呼喊声淹没,而途中的一家清吧则传出来一曲《她说》,歌手的声音很有磁性仿佛唱出了那种感情,只是途经的我还在门外听了小会,能在旅行途中听到自己喜欢的歌被一种好听的声音轻唱出来,是人生一大乐事。在一条桥上走过的时候偶然间听到两位摄影爱好者的对话:“拍日出和清晨的话可能早上4.5点就要出来等着了。”“那就干脆不睡算了。”突然心生感概,一副好的摄影作品背后总有着漫长的等待。其实我也准备第二天早起,因为会看到不一样的西塘,可惜最多也只能勉勉强强清晨7点多出门。

西塘的清晨是水墨色的。我住在西街区,一走出门,发现原来繁盛的街区大都店门紧闭,路上只有当地几位居民,虽然时间不算早了,但还是看到了西塘烟雾朦胧,阳光初照的样子,最喜欢这种清净古朴的环境,于是忍不住开始自嗨自拍了起来。路上碰到一位美女要我帮忙拍照,正好我也没人帮忙拍照,于是两人一拍即合结伴拍照去~美女大清早地穿的单薄,就是为了拍出美美的照,美丽果真是冻人的。我为美女照片费尽心思,美女却帮我拍出无数游客的到此一游照,也怪自己生的丑还不会摆pose喽。跟她聊天间得知她在过去的一年里都在旅行,而今天游玩后她就要赶去上班了,因为没有资金了,对于这种旅行法我并没有什么赞同或不赞同的说法,只能说人个有志。我更希望在将来长期的工作间忙里偷闲,休个小假独自出游或偕同家人或朋友出游。本来打算组套古装拍点穿越风情的照片,却由于古装似戏服而放弃,白白地拿了姐姐给的古装资助没有拍成功。拍了一上午我们一起吃了个午餐就各回各家了,话说葱油拌面虽然看起来寒碜了点,但是味道我觉得还不错。在景区里面算是良心产品了。下午就去了车站买去南浔的车票,话说刚到西塘的时候,我路痴到在客栈门前的那条街来回走了3、 4遍都没能找到客栈,后来却能自由穿梭在景区内还找到了帅哥带我进来的那条逃票小路,还成功地找到银行取钱,以及到车站买票,我为自己还颇感自豪。

清晨空荡的西街

本是晨光不知为何成了暮光下的烟雨长廊

挂着红色签幅的许愿树

偶遇傲娇地在园中晒太阳的猫

看起来很高大上的印章博物馆

2.27我坐在去南浔的车上,心里却很忐忑,因为司机说的话真心听不太懂,天知道我多怕坐车坐过站啊,当然很多担心都是多余的。到达南浔的时候,精明的我还是掉坑里了,黑心的三轮车司机多收了我15块的车费也就算了还骗我景点联票学生证只打8折于是给了他40带我进去,看着他在巷子里左拐右拐,我多怕他是个恐怖分子,我这祖国未来的栋梁就要埋梁他乡啊,还好他只骗钱,也算是吃一堑长一智了,誰让我来南浔的准备没做足呢。一进南浔古镇我就真懵了,完全分不清东南西北,而且因为听了闺蜜的话没有像在西塘那样提前订房间导致看中的房间全都订完了,而周围的房价又实在太贵,好不容易问到一位阿姨,她把我带去了一家名宿,虽然环境实在是很一般,但是并没有什么可选择的机会了,而且反正只住一晚,也可以将就,再者因为看到店主是一对老年夫妻才放心入住了。后来才知道我住的那的地方原来就是百间楼——整趟旅行中我最爱的一处景点,好的我总喜欢留到最后,所以百间楼是我最后游玩的一处。

相比起西塘,我反而更喜欢南浔,我觉得南浔似乎更有传统水乡的特质,再加上南浔不如西塘那般声名大噪,所以游人相对少些,环境更清净些。最后我还是买了联票,大大方方地在景区内闲逛,南浔的景区个人认为比西塘的更值得参观,更多的是和当地的文化有关,但是我是个大老粗,胸无点墨,去哪儿都没能体会其背后的文化。我不太懂南浔的“四象,八牛,七十二金狗”,但是还是能感受到当时刘、张两大家族的富甲一方,私家园林、藏书楼、彩色玻璃、彩色瓷砖、西式家具和壁炉无一不体现着他们当时的富庶。同时,两大家族人才辈出,不记得是谁家的门槛了,高得一般人都无法轻松迈过,能与之门当户对颇不容易。在南浔的第一站是南宋酒坊,门外写着“免费参观”的字样,走近酒坊,就闻到浓浓的酒香,好像儿时村里米酒坊的气味,酒坊比较大,有好几进,坛坛罐罐摆了好多,闻着酒香的时候听到了隔壁传来的陶笛声,吹的是《天空之城》,很惬意。

低调奢华有内涵的南宋酒坊的外观

游览完了就开始漫无目的地走着,南浔的石板路比西塘的宽敞很多,桥似乎也比西塘多一些,饥肠辘辘的时候想起来南浔的特色美食——双交面,而不知不觉地也走到了那儿最有名的面馆——状元楼,据说那儿的面食最经典,可惜太火,座无虚席,便去别处吃了碗,不知道是那家店做的不好吃还是我对面抱有较高的期望,味道只是一般。反而我还因为吃面少凑了点热闹,正吃面的时候恰好碰上南浔的特色公演,好像是介绍传统的娶亲仪式吧,可惜就为了碗面错过了。不过后来在路边的一处亭子里看到有唱曲弹奏的人群,唱的不知道是什么曲,反正我是听不懂,但是我在返回的时候还是坐下来听了会(其实是我走了太远走累了想歇会,因为南浔景区比较大,景点相隔实在太远了),休息的时候发现一直坐在那儿听的绝对是真粉,有些人停下来听了好一会,究竟是不是在欣赏我不懂,但是却也是出于对传统艺术的一种尊敬吧,还有些人拍张照然后就走了,之后可能就会将图发到朋友圈吧,细想来我也曾做过不少这样的事,我不由得深思起来,虽然大多数人这样做是为了纪念或者分享,但也总有人有炫耀之嫌。在南浔的第一天没做别的,就是到处走到处看,然后的然后把脚走麻了。

传说中的红房子,虽然只是红砖砌成,但也挺漂亮的

嘉业藏书楼(所有的门窗栏杆都刻着嘉业藏书四个字)

一个广场上展出了上千个个人涂绘的面具

唯一一颗开的很旺的花树,简直无法告诉你其实树下相机在咔嚓咔嚓

第二天早起来到了百间楼,百间楼相传是明代礼部尚书董份为他家的仆人居家而建,青瓦白墙,临河而立,柳树成荫。百间楼实际也就是当地居民的住所,我觉得他们是幸运的,如果说要择一处以终老的话,我想百间楼会是个不错的选择。那儿的人怡然自得,生活清闲淡雅,路过一户人家的时候看到门外摆着竹椅和罩着蓝布印花的桌子,桌上摆着一本敞开的书,主人颇有闲情雅致。百间楼的景色很美,美到我觉得拍出来的照片都无需修饰,需要修饰的只有自己的挫照而已。在百间楼拍的照片最多,自拍的时候有热心的阿姨和叔叔会帮忙拍照,虽然无一例外是游客照,但是却留下了不少值得纪念的照片。有时候自拍会显得很尴尬,拿着小小的没有遥控器的三脚架自拍过的小伙伴肯定能懂的,首先相机定时只有10秒,意味着很多时候你要像个傻子一样跑来跑去摆同一个pose,其次你要顶着旁人意味不明的眼神,而我则凭借着自拍的过程赚足了不少回头率,有一对中年夫妻居然回了几次头,还带着莫名的笑,把我尴尬的呀。

清晨的百间楼

颇有情趣的一幕

误入镜头的狗狗

本来景挺美的,设备技术不行是硬伤

百间楼的小河比西塘宽了许多

有时候会想,如果我生活在百间楼会是怎样的画面,我想即使是隔壁村的可能也会认识我,哪怕我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我会和邻居一起唠嗑说说家长里短,会隔三差五约上好友一起打打小牌,会教我孩子传统的琴棋书画(刚到南浔的那一天,我听到了从一户人家楼上传来的古筝声,在水乡弹古筝是很应景的事情),陪我家人漫步在青石板路上,会用每一分钟去享受这种清闲。“百间楼上倚婵娟,百间楼下水清涟。每到斜阳春色晚,板桥东泊卖花船”——《浔溪渔唱》

休息的时候碰上有人打捞垃圾,但是捞上来的大多是树叶

游玩结束了,再次踏上归途,归时和来时一样曲折,一路遇堵车差点以为就要错过火车,气喘吁吁赶到车站结果火车晚点了。不过老天还是待我不薄,在候车室的时候终于“邂逅”男神一位,之所以“邂逅”加上引号,因为自始至终都没敢跟他搭讪,后来站台上等火车的时候又见到他,原来我们是一趟车,本来想着如果还能一起下车就厚着脸皮去搭讪吧,可惜没有如果。不过也算一种缘分吧,这趟旅行也在因此画上了一个更为完美的句号,返程的心情也更明媚了。

总结起来,第一次独自旅行还算收获满满,行程愉快,如果非得说有什么遗憾的话,那就是没能拍出美美的照片。再者我发现,原来我不是真正的吃货,因为一路上都没有品尝些什么美食,还有,我真的是个安静的女子,才能一个人优哉游哉地走了那么多天。

最后附上南浔西塘背影挫照

休息的时候碰上有人打捞垃圾,但是捞上来的大多是树叶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8-30 17:38

没道理啊,西塘为什么那么人少啊...
我也在写西塘的游记写的半截..........

2016-08-31 09:11

引用 qq观止 发表于 2016-08-30 17:38:13 的回复: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回复qq观止:如果就安全性来说的话,女生当然可以一个人去,景区里面还是蛮安全的,毕竟我也是一个人去的。不过呢,一个人主要是给自己拍照不方便,因为人还比较多,不过清晨早起还是可以一路自拍的

2016-08-31 09:21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8-31 09:11:04 的回复:

没道理啊,西塘为什么那么人少啊...
我也在写西塘的游记写的半截..........

回复缘遇清秋:因为我是大清早就出门玩的,而且照片也多半是在周围没什么人的情况下拍的,所以显得人少。其实西塘的旅游团还挺多的,不过一般中午下午才会很多人

2016-08-31 09:24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9-05 11:52

引用 cahflower 发表于 2016-09-05 11:52:57 的回复:

回复cahflower:不客气,很高兴我的游记能对你有所帮助 世界这么大,我们应该去看看,不仅是为风景,也为看风景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