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行走

阿土 LV.3
2016-08-30 15:57 567/8

放空心灵,去行走

2015年的国庆前夕,北京的秋意不急不缓的,淡淡的只品出一点点的滋味,我每天看着灰蒙蒙的天,想象着在北方辽阔的天空下,是如何的天高云淡,如何的色彩斑斓点燃着球的醇厚。
于是,蠢蠢欲动的心终于决定,向北方,向辽阔的北方进发,寻找我心中醇厚的秋色,开始一个人的行走。

鉴于十一免费会带来的高速拥堵,我选择在30日下午出发,而目的地并不明确,原则就是同纬度向西,因为西边海拔高些,应该正是秋色酣畅的时节。但终究要有个目的地,于是,第一站定位老牛湾。
天色是照例的阴霾,走京昆,转荣乌,路线简单,天快黑的时候开始下雨,时大时小,山西境内的高速质量略差,时常会有积水,车子明显会漂移一下。路上的车很少,到老牛湾大约580公里,但我走了6个小时,一方面下雨不能开得很快,另一方面有些小插曲。
出发前将会遇到的困难考虑了一下,特意在临行前一天做了保养,我对忠厚的捷达还是充满信心的。
河北境内时遇到一起事故,一辆轿车自燃了,5分钟左右消防车赶到时,基本只剩下一个铁壳子了。

清水河县城

快进入内蒙界的时候,雨下得更大了些,雨点被车灯照亮成一个个亮点,急急的砸向车窗,让人错误的感觉雨更大,车速也更快。那些光点由天空斜斜的砸向前风挡的画面一直清晰的映在我的脑海,周围是漆黑的夜,有种万箭穿心的感觉,强烈的感觉是前路茫茫无尽头。
而这些感觉都不是关键的,问题是这时的里程已经接近500了,出发前这箱油已经跑了100左右,所以目前的首要任务是赶紧加油。完全出乎我的意料的是,内蒙的服务区很多是不能加油的,有的封闭了,有的没有加油点,有的立着牌子不加油,有的在装修,在连续经过5个服务区之后,终于有一个能加油了,我已经在考虑是否要下高速到某个县城里去找油,或者在高速路上某个停车港湾里等待救援。这时的里程是546,不过油表居然还没有报警,严重怀疑油表出问题了。
喝饱了油之后,重新回到高速,遗憾的是没走多远高速封了,前方修路请绕行,额的神啊,这黑灯瞎火大雨天的,让我怎么找路啊!问了问高速收费员大方向,就开着导航前进。
下了高速,是一片漆黑,沿着未知的道路,在万箭穿心般的急雨中惴惴的前行,不时有大货车在不宽的国道上迎面而来,炫目的大灯让人一时一无所见,看不见路边是悬崖还是草地,是不是的还出现一个水坑,就这样提心吊胆的摸进了清水县城。县城里一片冷清,随便找了一家旅馆,有空调的房间80,没有的70,冷雨中的风已经让我瑟瑟发抖,果断的选择了带空调的,房间简陋,墙上趴着长着许多细腿的虫子。
在细雨中转了一圈,没有一家开门的饭馆,只好到唯一的一家超市买了方便面回去充饥,热水器的水流很小,让我在时刻担心断水的不安中匆匆的对付了一下。
因为是在一片漆黑中摸进县城,也不知道周围的地理环境如何,在冷冷的细雨中,街灯格外的孤寂,街上没有人,路上坑坑洼洼的积水,到处散落着碎纸和垃圾,一家水果店灯火通明的开着门,但一个人也没有,大声的放着不知名的粤语歌曲,我在小雨和冷风中缩着脖子,仿佛置身于一个边陲小镇,感觉很舒适,一种自由,放纵的感觉慢慢的在心底弥漫着,我是谁,如何来到这里,我想做什么,一切都没有答案,我存在着,又仿佛不存在。

老牛湾

一大早便醒了,在镇上找了家小饭馆,大概也是唯一一家开着门的,吃了碗羊肉汤和一个小饼,很香,和老板娘聊了聊,大概知道了去老牛湾的基本路线。天气是晴空万里,清爽舒适,出县城的时候才看清一条小河围绕着,县城坐落在一片黄土高原地貌的小丘之畔。而混乱,在这个时候也更加清晰了,这大约是中国县城有活力的标志性表现吧。

地图上显示路程并不远,但都是国道,蜿蜒曲折,起起伏伏的,走了一个多小时,加之路上的大车很多,路两侧多是草地,也有黄土坡,最可恨的是减速带很多,并且不是金属的那种,而是用水泥砌的,比普通的要高,远远的看不清,在几次急刹车之后,格外留意路边减速带的提示。

在转过一段蜿蜒曲折的山路之后,终于到达老牛湾,是一个开放的区域,很大的停车场,没有几辆车,阳光很好,心情也不错。
这里基本上是山西陕西、内蒙的交接区域,地质特点以黄土高原的特点为主,黄河流过这个湾之前还是泛着绿色,之后便渐渐发黄,突兀的河岸,光秃秃的山,没有什么植被,粗粝和憨厚的风格。上午的阳光很强烈,没有更多的色彩。

停车场可以向下一直走到黄河的边上,这是一片平静的水域,我蹲下摸了摸,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有一个渡口,有船可以摆渡到下一个河湾,一个人60(记不清了),在水边看了看河,看了看对面的山崖,和岸边的老乡攀谈了一会。

站在停车场老牛湾的雕塑前,扶着栏杆,静静的看着这段河湾,风缓缓的吹着,温度是那样的舒适,心里悄然浮现的是与黄土高原有关的一些模糊的影像,平凡的世界,孙少平、孙少安,望山跑死马的沟沟坎坎,高亢的秦腔,是的,在这样的粗犷而严峻的自然面前,如何的嘶喊也不为过分的,而光秃秃的黄土,不正需要那样直接、热烈的秦腔来浇灌吗?我甚至能体会那些“酸曲”的感觉,如毫无滋味的白米饭配上咸菜才能下咽,这一方水土需要这样的曲儿。征服这样的单调、恶劣的自然需要浓烈的热情,需要坚韧,它默默的存在着,于是,人们也默默的呐喊着。

鄂尔多斯青铜博物馆

因为出发前也没有明确的行程,一时也没想好要去哪,碰巧停在我旁边的也是一辆北京牌照的车子,便攀谈起来,他们是半夜出发,一早到的,说起来行程,也没有明确,准备向鄂尔多斯去,我便提议一同行走,但上车出发心里便后悔了,毕竟都不认识,还是有诸多不便,他们是两对夫妻,年龄比我大一些,一看就是经济条件比较好,吃住肯定会比我讲究很多,而且也一定不会去没有人的野地乱转,但既然提议了便走走看吧。他们同行的有一位女士滑了一跤,膝盖有点擦伤,先去找了一个村子的卫生所,消了消毒,然后向鄂尔多斯前进。

这一段路并不太远,180公里左右,没有什么风景,基本都是高速。鄂尔多斯从来没有了解,只是知道在头些年煤化工火爆的时候一夜暴富,无非是靠占有了国家的资源,肥了许多私人老板,据说豪车遍地,高档酒店林立,但这两年原油价格暴跌之后,大面积破产跑路,豪车变卖抵债,成为一座空城,我把它看做中国特色罪恶原始资本与黑金作恶的典型,并无更多好感。

临时同行的她们找了一家4星的酒店投宿,一问价格,近300元,够我住4个晚上了,果断分手,表示我并不适合与她们同行,原本想着人多热闹,看来是我的一厢情愿。在导航上搜了一下,有个青铜博物馆,于是变按导航而去。
这个城市显示出一种华丽的薄薄的空架子来,而内里空荡荡的,道路宽敞整洁,许多标线都是崭新的,装修华丽的酒店隔三差五的出现在路旁,但住宅区并不多,偶尔一片,在穿过市区的繁华之后是大片的空旷,成片的烂尾楼在远远近近的默默伫立,仿佛这个城市虚假繁荣的纪念碑。道路宽阔但没有车,酒店繁多却荒凉孤独,这就是薄壳下的鄂尔多斯

鄂尔多斯青铜器博物馆,坐落于一片烂尾小区边上,外观是几个圆形柱状体的叠合,应该说符合这里的整体风格,亮丽整洁。全玻璃的大厅,正厅天井采光,维护的也很好,到处都是一尘不染的,对于这个荒偏的博物馆来说,我真心觉得值得称赞。
除了我,来参观的游客不超过5个人,负责打扫卫生的甚至要超过这个数,门口负责安检的两个小姑娘百无聊赖的在看手机,窃窃私语着什么,看我从包里掏出两个相机,一直盯着我看,那种眼神,除了好奇,更多的是单纯,让人并不感觉不舒服,而是很自然的,很清澈,这样的眼神在蒙古的草原上又遇到过,那是后话。

仔细看下图,外面是那成片的烂尾的小区。

这里展出的都是草原青铜器文物,充满草原风情和烙印,骏马和雄鹰是出现最多的造型,风格豪放,最喜欢小鹿造型的铜制工艺品,很朴实可爱。

下面这个是一位公主的冠冕,是镇馆之宝,确实精美。
我一个人静静的这里漫步,走走停停,拍拍照,发会呆,没有人打扰,只有自己的脚步声,一个人的博物馆,何等的幸福,何等的富有,一时间,我甚至让思绪飞到草原上,茹毛饮血和征战沙场的远古,华丽的宫殿和公主的眼泪,多么奢侈的畅想,这便是一个人行走的好处吧。

成吉思汗墓旁的草原

从博物馆出来,天色尚早,如在市区投店,时间有些浪费,向博物馆的小姑娘咨询了一下,成吉思汗墓是值得一去的,让我难忘的是她的眼睛,非常清澈,一直盯着我看,好像会说话。
于是上网查了查,成吉思汗墓貌似除了大,并无特别可取之处,加之门票挺贵,我想先看看再说,于是驱车前往,在天色将晚,夕阳犹在的时候到达,同样是没有什么人,景区的门口空荡荡的,问了问,这个时间也要关门了,小伙子一个劲撺掇我去住他们的蒙古包,在了解了不能洗澡之后果断拒绝了。又往前走了一点,一片草原与林木混合的平原,许多树木已经泛黄,在金色的夕阳下颇为赏心悦目,于是停车拍照。

不知道这片草原的日出会是什么样子,于是果断投店,就在景区旁边有一片旅馆区,都是3、4层的小楼,大约有20多栋,大同小异,除此之外似乎没有别的建筑,随便找了一家,70一晚,空调热水都有,便住下,在酒店的餐厅吃了晚餐,菜价略贵,一份手把肉好像是38,但确实很香。人依然很少,除了我,只有一桌用餐,一只猫时不常的走到我的脚边,用乞求的眼神向上望着,扔了两块肉之后,它干脆跳到旁边的椅子上等着,看来是干惯了这样的事,轻车熟路得很。
用过晚餐,天色全黑了下来,抬头望天,银河赫然在目,天空的黑是纯粹的黑,因此,银河是真正的河,让人只想躺着看着它,被它所洗礼,涤荡。远处传来断续的爆竹声,一时间,时间、空间都有些模糊起来,我在哪里,这是什么季节都恍惚了,其实也完全不重要,也没有意义了。

这是我第二次等待日出,第一次是在灵山上,山上的日出因为有山挡着,是突兀的,来的突然,天的颜色没有许多变化,而草原要柔和很多,开始时是地平线一小片亮,底下是橘红色的一条,然后是淡蓝,然后是光线还没有能力推开的深蓝,接着光亮把淡蓝向上推着,推着,橘红的一条也在扩散着,壮大着,向淡蓝色渗透着,如果恰有几片云,便知道那橘红色已经侵占了多大的天空,紧接着太阳将要升起的位置一个橘红色的弧形慢慢的拱起,越来越大,终于当太阳的边缘露出地平线,一缕金色的光便刺破那柔和的橘红和淡蓝,但仍然是柔和的,有着清晰的边缘,从树影中缓缓的升起,当你觉得它缓慢的时候,它却猛地跳出来,虽然它还是仅仅占据着一小块的天空,但这个世界已经不同,蓝色再也不是那样厚重的,而是轻柔了很多,渐渐消去了它的层次。

哈达门森林公园

鉴于鄂尔多斯的秋色并不浓烈,决定向北进发,大方向便选择了呼和浩特,随便搜了一下,有个哈达门森林公园,应该是植被丰富吧,便定位导航目的地,驱车前往。一路上主要走的是国道109,中间有很长的一段刚刚修了新的路,没有正式开通,但路况非常好,还没有设置减速带、红绿灯和摄像头,所以基本上一半的路程都是120公里/小时的时速前进的,全程大约300公里,大约3个小时进入呼和浩特境内。
呼和浩特市区向哈达门去的路比较好走,但将要从国道进山的时候入口被封了,在修路,只好沿国道继续向前,按照导航走了十几公里到达下一个进山口时,又在修路,也被封了,心里有些沮丧。停车仔细观察,发现旁边有一个下道去草原的小路,开始时很是泥泞和坑洼。有一辆福克斯犹犹豫豫的开了进去,琢磨着福克斯都能应付,捷达更应该没有问题,便大着胆子跟了下去。事实证明捷达的底盘高一点很好的提升了越野能力,顺利的开过许多沟沟坎坎,爬了几个陡坡,终于上了一条县道,两旁的杨树叶已经金黄,配着蓝蓝的天,心情很是舒畅。
接近公园的路又在修,其中左侧做完了垫层,右侧刚刚浇注好混凝土,两边高差有20公分,本着靠右行驶的原则,基本在垫层上通过,车很少,顺利到达公园大门。下山时因为车略多些,就出了问题,后面再说。

在前往哈达门公园的路上有点小插曲,当时的道路条件是单方向双车道加应急车道的山路,但坡度不大,在5度左右的上下坡起伏,回旋角度在40-60之间不断盘旋,基本保持70左右的时速,这时看到一溜全部mini cooper,五颜六色的很好看,仔细一看,全是京牌的,倍感亲切,于是贴了过去,按了按喇叭,结果没人理我。它们的速度有点慢,在60左右,于是全神贯注的贴着它们的车队进行超车。头车是一辆红色的,在我接近的时候明显加速了,不想让我超过,但显然它对山路的盘旋不是很适应,每次弯道减速明显,其实以mini的性能,完全可以更高速的过弯,因为捷达都可以做到,于是找了个机会抵挡高速猛踩油门,弯道超越。之后甩开他们直到下了国道要进山,在找那段野路的时候,他们开过来了,头车显然看到我,并且也认得我的车,猛按喇叭,呼啸而过。虽然没发生什么,但我觉得挺有意思,在此记录一下。

我总是觉得生活因为充满了不确定才会有趣,而我的行程也是随心而动,在哈达门又遇到有趣的事情和人,让我的行走变得不那么寂寞。
达到哈达门公园的大门,得知门票40,是以车而论,就是说如果步行,是不收费的,这真不错,可惜我就一个人,进入景区还有10公里左右山路。之前看到一对年轻的小情侣也走了进去,我开进去的时候他们正在走着,于是招呼他们,表示可以拉她们进去,她们愉快的同意了。
这是一对江苏常州的小夫妻,放假了出来自由行,基本以公共交通和徒步为主,今天从下了公共汽车已经走了一个多小时到达景区,他们不是专门徒步的驴友,人很随和,也健谈,一路说说笑笑的前进。我对这地方没有做什么预习功课,基本一无所知,就是看风景,他们是做了功课的,给我介绍了不少情况和会有的风景。
不一会到达了第一个可观赏的知名地点,大汗山,就是在对面山坡上用白色的石头摆出了成吉思汗的头像,于是停车拍照,没有人,也没有车,只有辽阔的起伏的草原,风凉飕飕的,阳光却很暖和,如果站着不动,即温暖又清爽,很舒适的天气。

于是我们一路同行,看到风景便停下来,走走看看,聊聊各自的见闻,小两口很幸福快乐,感染着我心情也很好,天是那样的蓝,开始时连一片云也没有,远眺是连绵不断的山,甚至能看到很远的雪山,每一步的行走,每一次的呼吸,都很舒适,而自己有种在画中的感觉,很想坐在或者躺在草地上,只是让阳光融化了就好。

一路上陆陆续续的有白桦林,松树林,松鼠时常出没,还有草原上的那种叫不上名的老鼠,立着身子,前爪放在胸前,四处张望,异常可爱,只是当我端起相机,它们便机警的急速的消失了,不知躲在了草丛下还是钻进了洞里。白桦树的叶子全黄了,在热烈的阳光下色彩纯正且明亮,松树是绿色的,草原是灰黄的,还有不知名的灌木泛着红色,一切那么灿烂而又自然的,茂盛的,又有些含蓄的存在着。

车子开到尽头,便没有了路,可以步行前进,也可以向下进入山谷,都是满眼的秋色,我们没有继续前进,因为心里惦记着来时经过的一片白桦林,想回去钻进去好好欣赏,便在悬崖绝壁处流连了一阵还是返回。
最美的那片白桦林就在进山的小路边上,但坡很陡,没有可以攀爬的入口,只得作罢,沿着公路走了一段,拍了些照片。所幸,在另一片山坡上还有一片白桦林,只是坡比较陡,没有人下去,我是最喜欢这样没人的野景,便兴冲冲的探了下去。
白桦林的美首先来自于它的色彩,天然洁白的树干,纯黄的树叶,加上蓝天、白云和黑土地,让世界变的简单,赏心悦目,其次是白桦林带给我们的联想,浓烈的北国风情,萧瑟而热烈感伤,相比银杏的黄,它显得更加富有激情,形象富有跳跃感,因为它的颜色浅淡一些,叶片也并不厚密,更多的光线斑驳的刺入,仿佛那些光斑总是在跳跃的。最美的恐怕是时代留给我们的影像,黑土地上的爱情故事似乎总是在白桦林里吟唱的,人们本能的寻找美,爱情,更是如此,年轻的情侣,恩爱的夫妻,都会在这样的美中沉醉的,因此,当我漫步其中,用相机不停的捕捉那些光影的时候,总仿佛沐浴在爱的色彩之中。
年轻人有年轻人的表达方式,那小两口正坐在树林上方的山坡石头上卿卿我我,而我,听着脚踏落叶的声音,看着密密麻麻的白色树干,斑驳树影,仿佛有轻轻的微笑传入我的耳朵,仿佛有爱的身影流连树旁,风吹过的声音,鸟儿鸣叫的声音,树枝摇晃的声音,虽繁多却自然,而我的内心,是如此的安静,就是闭上眼,这林子,依然如此美丽,阳光打透我紧闭的双眼,送来的红色和温暖,都让我沉醉。

常在山里行走,大多数时是一个人,没有时间限制,没有空间限制,没有明确目的,只是听从心的指引。有时候山里很静,或者艳阳高照,或者阴云密布,远观山峦是一番景象,或磅礴或秀美,当我一步步走近它,又不断变幻出不同的味道,或伶俐或繁茂,不变的是自己的脚步声,提醒自己在行走,有时又忘了是在行走,仿佛只是飘荡在群山之中。
当我聆听着自己的脚步声,欣赏着周围的景色,也并不都是景色,只是山、路和树,鸟儿的鸣叫,风的声音,树的歌唱,各种声响混杂在一起,如此悦耳又如此静谧。我走着,山也走着,我停下,山也伫立,风景随我的心而动,自然的交响一直回荡耳畔,如同是我用双眼描绘了风景,淡淡的一笔一笔,一丝一丝地的勾勒出她的面貌。

远远的看见一个山坡上有一座孤独的建筑,仿蒙古包的现代建筑,便沿着坑洼的小路爬上去,大约是一处荒废了的度假村,建筑很有特点,木制的门窗,砖砌的墙,落地的玻璃,视野很开阔。正好这时天空飘起了很多的云,也许因为山高,让人一下感觉离天很近,不需要抬头,那些云似乎是在从脚边走过来的,又让人一下觉得高大而雄浑起来。
草都已经枯萎,但仍很有力的挺立着,风吹动着他们整齐划一的摆动起来,虽没有麦浪那样有形,却带给人无边萧瑟的苍凉感。
同行的常州姑娘独自去对面的石头堆一探究竟,她的身影在及腰的草丛里渐渐变小,转了几个弯,时而消失,时而出现,风吹着她的长发飘在后面,当她终于到达那里,变成了一个黑色隐约的身形,小伙子在这头大声的呼喊着她的名字,不知是逆着风不能传递还是距离太远,姑娘绕着石头堆转了两圈,又不见了。小伙子站在了一块大石头上,使劲的往那边望着,当姑娘再次出现,他又再次大喊起来,这次传来了姑娘的笑声,被风吹得缥缈而断续。

我们都没有吃饭,小两口提议就在这个废弃的建筑旁吃些东西,我只有几块不知什么时候剩在车里的饼干,连水也快喝完了,我以为他们带了面包之类的东西,便表示需要分他们些东西来吃,他们爽快的答应了。但不是面包,是他们自己做的炒饭,还有几根肠,让我颇有些诧异,住宾馆怎么能做饭呢?原来他们自己带了一个电炒锅,买了米和菜,偷偷的在宾馆里自己做,我对这小两口肃然起敬,节俭倒是其次,令我敬佩的是如此能吃苦的年轻人真的不多了,且不说他们的经济条件是否很拮据,出门自己做饭的确是件很麻烦的事情,我有亲身体验,并且我是不用自己带餐具的。他们是如此自然、幸福,这些经历对他们来说,无疑是甜蜜的回忆,而我,决定帮人帮到底。
补充了体力之后,我们开始向外走,鉴于我还没有投店,便问了他们的住处,干脆也到那住,这样我就很自然的送他们回去。出于私心,我还想请他们吃顿饭,因为自己一个人总吃不上几样菜,点多了吃不了,每次只能点一个菜,尝不到多少的地方美食,结果我刚提出来,他们立刻表示要请我,让我感到很不好意思,倒好像我因为开车送他们让他们请客了。先不争执了,到时候我来买单就是了。

出山走了一条不一样的路,同样也是在修路,但因为车多了起来,便出现了不守规矩的车子,因为新修未通的一侧比另一侧要高很多,所以走上去就下不去,而一侧的道路容一车,有的车没有遵守右侧通行的原则,而是贪图新修的路平坦,结果顶了牛了,倒回去是不可能的,路侧是陡坡,很危险,且已经蜿蜒了很远,坡度也大。于是几车人都下来,到路旁山坡上搬石头,在旁边垫出一个坡来,好不容易让那些车都下到了另一侧。

入住之后,稍事休整,常州的小两口拉着我到离宾馆不远的格日勒阿妈吃蒙餐,据说是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他们刚到的时候吃过一次。味道非常正宗,只是有点奇怪的事,服务员总是给出一些否定的答案,好像不希望我们在这里消费似的。比如我们点了一个石头山牛肉,被告知这个时间长,要做半个小时,当我们狠狠心决定等的时候,又补充说,这个要6点才可以开始做,而当时才5点半,不过我们还是狠狠心要吃,既然来了,就要吃最有特色的啊。服务员好像有些失望的走了,我也没弄明白是个什么缘故。
石头山牛肉很好吃,是有鹅卵石烧热了在地下,牛肉在上面,吱吱嘎嘎乱响,肉的口感类似牛肉干,但味道层次更丰富,最有趣的是有小伙子端着哈达来唱了一首短歌,几个服务员姑娘在后面伴唱,蒙语的,最后一句扎西德勒听懂了,其他应该也是欢迎的词吧。只要是石头山系列的,牛肉、羊肉和其他,都会有这个小仪式,挺有气氛。
遗憾的是小两口偷偷的在中间借去卫生间的时候把帐结了,让我很有些愧疚,有缘再见一定请他们好好吃一顿。

在路上

哈达门的秋色不算浓烈,离我心中憧憬的满山金黄的落叶还有些差距,即使那些白桦林正是时候,但规模较小,于是决定继续向北,如此美妙的天气,我如何能辜负呢。
向北方,向着哪里,还是没有明确目标,暂定大目标:阿尔山,白桦林,松叶林,高山湖,如奕奕放光的宝石吸引着我。
距离大概1千5百多公里,一天是不可能赶到了,于是给自己放轻松些,准备2天到达,第一天到达克什克腾旗即可。
路是草原上孤独的沥青路,一望无际的草原,山丘,路在其中延伸着,没有尽头,仿佛直达天边,转过一个小山口,又一片草原,路在不时的起伏着,草原已经金黄,经过一片草原,还是一片草原,天边的云很少,天空中蓝蓝的,随着日光的角度由深入浅,又由浅入深。
车子在广袤的大地上飞驰,由于没有什么车,也没有监控,道路条件也很好,所以不用担心超速,不用担心安全,放开手脚奔驰着,而你会时常感觉不到是在前进,因为远远的草原和山还是那个模样,没有什么变化。
经过一个牧场,又经过一个牧场,看见一串珍珠般的羊群,又看见一群,偶尔羊群过路,停下来等候也是一种享受,听着羊群的断续叫声,行走的声音,都是如此的自然亲切的感觉。

也许有人会觉得开一天的车是很辛苦的,但奔驰在草原上的我,竟一点也没觉得累,中间下来休息过两次,在草地上走走,看看,停下来听听风,看看那些珍珠一般的羊群,还有零星散布在天际线上的蒙古包,一切是那么亲切,自然。

我在国道旁不远处一个蒙古包停下来,顺着草原上的车辙向深处试探着开去,小路弯弯曲曲的绕过几个土包,一大群羊群在不远处吃草,它们铺在如绒布般的草原上,慢慢的移动着,蒙古包的旁边有一个羊圈,当我把车子停下,一只狗从蒙古包中冲出来,离我还有5,6米的地方停下来,不停的叫着。我下了车,并不敢过快的动作,生怕引起它的愤怒,显然现在它只是在警告和试探我。
我站在车子旁边,伸伸懒腰,看着天边,环顾着四周,风中传来羊群粪便的味道,传来羊群咩咩的叫声,有一只牧羊犬在羊群旁边不急不缓的跑着,随时将离开团队的羊儿赶回羊群里。羊群有秩序的移动着,那里有一条浅浅的溪水,泛着光。看家的狗儿降低了咆哮的频率,这时从蒙古包中走出一个姑娘,就在她出现的一瞬间,我的脑海里立刻浮现出一个词,草原姑娘!那是一种健康、阳光、坦荡、纯洁的混合的美好感觉,虽然她离我还有30多米的距离,但那种健康快乐的阳光感觉从她粉红的脸颊,健美的身材毫不掩饰的传递了过来。她望向我这边,大声的喊着,你是做什么的?我笑笑对她喊着,随便看看,拍照!她带着些疑惑盯着我又看了几眼,然后又回到毡房里,之后不时的拎着水桶在忙着她的活计。毡房旁边停着一辆吉普,还有一辆摩托,另一边架着卫星天线,天哪,这画面不正是草原人家在我心里最完美的形象吗,也许,我们感到快乐需要很多条件,但当你心里所憧憬的和现实契合的时候,不正是那可遇不可求的美好吗。

我背上了相机和三脚架向深处慢慢的踱步,那也许是在走着,但又仿佛在漂浮着,只是这水波是自己无意识的感觉。其实,拍摄对于此时我的心情来说是多余的,因为我已经满足,为了拍摄而进行的一切动作都是多余的。草原与天接壤的地平线上飘起来一些白云,细小连绵,风仍是不急不缓的吹着,但时间一长,便能感觉到它的力量,若不是阳光强烈的照射,一定能让人缩紧了衣袖。我只想记录下白云在这草原上游走的影像,还有那在地上游荡的羊群。
架好了三脚架,设置好延时拍摄,我便坐在旁边看着白云和羊群发起呆来,不时有蚂蚱在身边噗噜噜的飞过,坐下来,便能看到草原上的昆虫有多么繁忙。不知名的小虫没头没脑的走来走去,这时两只甲虫引起了我的注意,一只肚子很大的在前面走着,后面一只小些的一直不离不弃的跟着,我不禁微笑了,多么美好的自然,到处在上演着生命的美妙和自然的魅力。后面的雄虫终于赶上了前面的雌虫,几经努力,终于爬上了雌虫的后背,虽然雌虫似乎并不是太情愿,因为她仍在继续向前急进,但终于雄虫完成了交配,雌虫也减慢了速度,最后雄虫滑下雌虫的后背,毫不留恋的离开了,而雌虫慢慢的停下了脚步,在原地休息起来。

我突然有种很奇妙的感觉,这草原如此辽阔,那只雄虫只是完成了它一生最重要使命的千万只小虫中最为普通的一只,我不能说它就是快乐的,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但正是它们,正是生命的延续,才让这世界如此美好,我们总是喜欢新的生命,因为他们带来希望,带来完美,当我们的选择逐渐毁掉这些完美,开始厌倦,憎恶,可实际上每个我们以为的完美都来自于不完美,那是生命无法逃避的命题,所以,在这个世界上,接受自己,接受生命的每一次不完美,便融入了这个世界的完美。
当我离开,那姑娘正骑上摩托,好像要出门,我从车窗中伸出手向她挥动着,大喊着,再见!她笑了,质朴的眼神可以让人忘记一切烦恼,她高声的回应着,再见!开出草原回到大路上的时候,我看见她骑着摩托回到了毡房,大约她只是贪玩,做完了活计,在大草原上过把摩托瘾。

天色在飞驰中逐渐暗淡下来,夕阳将枯黄的草原染成了金黄色,高压塔的影子在广袤的大地上拉长着,我再也无法继续奔驰,我要投入这金黄,投入与金色夕阳融为一体的草原去。草原的枯草有许多已经被收割,留下一道道剃完的轨道,与还没有收割的草地形成错落的明暗错落,形成一道道弯弯曲曲,或纵或横的线条,它们随着地势起伏着,又从山坡的阴影中穿出又落下。收割完被打成方砖形状的草垛被规律的散放在地里,等待着那些能将它们堆成倒梯形的货车将它们拉走,于是它们将在公路上再次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特别是夕阳西下,远远的总像是摇摇欲坠的爬行的金色甲虫,虽然我总是很为它们担心,但倒也没见到有倾倒的事故。
那些金砖在夕阳下愈发的耀眼起来,拉着长长的身影,我也和自己的影子玩了起来,天空变得更加的深蓝起来,高压线在蓝色中画出自然交响的五线谱,又在地上用影子吟唱着变奏和声,我不知道怎样用镜头表达我那一刻的感觉,只是又想要说,又不想说的感觉,让我幸福满足又纠结,我有些神经质的奔走在草地上,因为我想说的太多,而这一刻的阳光她不曾等待我,她将无情的离我而去,在我永远想说而又无法说出的遗憾中。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像一阵风,只是冲啊,冲啊,看见什么就是什么,冲啊,冲啊,想到哪里就到哪里,冲啊,冲啊,自由啊,那么遥远,冲啊,冲啊,风儿什么时候停下来,它何时能找到它自己?
行走的风?多好,做自己,行走,是一种自由,一个人的行走,是找寻自我的一种自由。

2016-08-30 16:29

引用 阿土 的图片:

2016-08-30 16:33

引用 阿土 的文字:

有时候,一个人虽然孤独,却能想到更多的东西。

2016-08-30 16:51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8-30 18:27

2016-09-01 15:16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