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你,我油纸伞下的温柔;欲湿,我杏花雨中的旗袍......

向阳绽放 (铁岭) LV.16

橹声迷失烟雨说是我的清愁
杭白菊飘香却掩不住你沉默
西栅通透的夜不远千里守候
等你,我油纸伞下的温柔
知否,我露浓花瘦的静守
那个古镇,那个梦,那个你......

从上海坐火车到嘉兴没有多久,一个人在火车上努力的消灭着在家出来的时候买的山楂卷和早晨买的酸奶。话说这酸奶真的是很好喝,买了一瓶原味的还有一瓶巧克力味道的奶,在吃惯了费列罗和拉斐尔的年代里是否还能回忆起我们小时候喝过的巧克力粉勾兑的乳饮料。有人说现在吃小时候那些特别爱吃的东西都不是小时候的味道了,其实东西本身并没有改变,而是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吃过各种各样的美味,越来越挑剔,以致于我们再吃之前喜欢的东西就觉得没有小时候的好吃了。我是一个对味道还算敏感的孩子,并且吃到小时候的味道依然觉得好吃的孩子,我把它总结为我是一个幸福感高的孩子。
    在嘉兴下火车的时候是下午3点,坐公交车去嘉兴市客运站,然后坐大巴去乌镇(在客运站买票的时候如果你不说你不要保险的话,售票员会默认在出票的同时给你出一份一元钱的保险)。因为钟情于火车,所以当时并不知道上海有直达乌镇的客车。

PS:车票

到达乌镇的时候已经五点了,还好没黑天。乌镇不大,没有多少出租车,一般的客栈、青旅都会有免费接送站的服务。在去哪儿订的,乌镇青春渡青旅。可能是觉得没有多远,一个人又不好意思麻烦店家接一次。自己拖着行李按照定位上的地址找过去,天知道去哪儿网给他家的定位定错了,最后还是店家来接的,所以亲们像宝宝做过的这些脑袋短路的事情你们一定不要做哈。
    因为中午忙于赶火车,这个时间已经感觉到饿了,想要出去寻觅一些吃的。天已经开始渐黑,被热情的店主留在店里吃的晚饭。写到这里还在懊悔为什么忘记拍照了。时隔一个半月之久,现在实在是记不清那四个菜都是什么了。但依然清晰的记得有我最爱吃的青椒炒肉,还有他们自己制作的香肠。店主是四川人,幸运的话有可能会吃到川菜哦。虽然这里也是45元一晚,但服务和环境要比昨天在上海住的好多了。四人间,有窗,有空调,有电视,有桌椅,有wifi,独立卫生间,居然还有洗漱用品,这些东西都没有另收费的,唯一一个不足之处就是床实在是太硬。

PS:乌镇青春渡青年旅社

PS:青旅车里萌萌哒挂件

和宝宝一起住的是一个蒙古妹纸,和我们一起吃饭的还有两个来毕业旅行的武汉妹纸。可能是我们几个都是今天下午到的,并且都没有进景区。吃过饭后,我们说要出去小逛一下,店主带我们去了附近的南栅。南栅不是景区,有少许店铺,大部分都是民居。我们在一个阿姨的店试了几件衣服,宝宝是个旗袍迷,来江南当然也要为自己添置一件旗袍。之前的旗袍是短款的,一直都想置一件长款的,总觉得短款的旗袍气息不够浓重。奇葩的想要一件绿色的,可能是因为不喜欢她家旗袍的颜色吧,所以连价格都没有和阿姨讲。两个姑娘还在和阿姨讲着价格,出来的时候其他的店铺都已经关门。回到青旅的时候已经接近九点,我在楼下拍了一些照片。店主说他家挂着的羊头骨是真的,不是仿制的。回到房间洗了个热水澡,敷了一贴面膜,睡觉的时候又是接近午夜了。

你手中蓝花布飘飞的沧桑 我素衣纤指染起几缕安详

早晨醒的依旧很早,醒来的时候内蒙妹纸也在吐槽床太硬。洗漱的时间她居然神一般的给宝宝带回来一份早餐,遇到如此贴心的游伴是一件好幸福哒事,吃过早餐她要赖在房间里。七点多,外面刚下完雨,雾蒙蒙的。一向脑子短路的我居然穿了一个短裤和一件薄薄的半袖衬衫出去了。依然的去南栅,去南栅的路上会路过一条小河,烟雾蒙蒙配上河两岸的水乡建筑,美翻了。南栅里零零散散的小店才刚刚开门营业,虽然我是一个抱着相机的女汉子,但依然有着一个少女心,喜欢逛各种小店。在逛了几家店后一眼发现了寻觅了很久的淡绿色旗袍,第一眼就特别喜欢,试了一下,美美哒。要说能砍价的妹纸真的让人好无语,5分钟的时间280元的旗袍被宝宝一口价还到了120元,最后愉快的带回去了。小伙伴们知道这个成交价后都好惊叹。店家说她没有收回成本,只是因为我是今天第一个到店的顾客,又怎么都不肯给她添价,她说她们这里特别忌讳第一个到店的顾客不开张,说这样一天买卖都不会顺,才勉强卖给宝宝。不知道是真是假,但你们也可以试试。因为白天在东栅某店闲逛的时候有个游客问我花多少钱买的,我说120的时候,店家听到了说120不可能买来的,进价都下不来的。
    美滋滋的拎着旗袍回去的时候已经上午九点了,回房间收拾了一下,换上了旗袍,店主开车送我们四人去东栅景区门口。因为今天有一整天的时间可以游玩,为了节约开支我们买了东栅、西栅的联票,想说这样150元依然感觉好贵。不管是东栅还是西栅,商业气息都是一样的浓重。现在好多人都在吐槽很多很美的旅游地都被商业化的问题,但依然有大批的游客扎堆而去。我想说的是商业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同样也是旅行中的一部分,一点儿商业化都没有的地方是寺院净土和无人区。有一颗清静的心去看世界,世界就美了。同样是一个地方,就会有人觉得好有人觉得不好,美好是源自内心的,旅行的目的只是为了发现内心的那份美好。
    屏蔽掉商业化的部分,东栅不是特别大,可能是因为人太多,建筑都差不多,门票后的地图不够详细,所以在里面转的蒙蒙哒。平静的小河,木制的房屋依河而建。时不时的还可以从窗口处看到探出头的调皮美女,伸出手用头巾挑戏水里鱼儿的美丽画面,恬静又美好。虽然她有可能并不是江南妹纸而是一名游客,但这都不重要,可能在摄影师的眼睛里,意境才更重要吧。

PS:东栅随拍

青旅里漂亮的武汉妹纸给宝宝做了一天的模特,给家里的摄影圈朋友们晒美女照片的时候,大家都好一顿羡慕。看,萌妹子勾搭美女就是这么容易,可惜了宝宝不是一个男生。

PS:宝宝哒美妞们......

PS:你是光......

PS:自拍也带感......

东栅出来已经下午一点多,几个穿着高跟鞋的妹纸累的一动都不想动,直接拦了一辆车,让司机给我们找一个吃饭的地方。乌镇基本上看不到出租车,所以上车之前一定要讲好价格,或者可以给客栈打电话过来接。10元钱,大概三公里左右的距离。一般这里的司机给饭店送客人都是会拿到一些回扣的,我觉得只要不是黑店,这些并不重要。
    我们点了四个菜,一共花了190元,人均下来47.5元,价格还是可以接受的。店的名字叫做“湘福家土菜馆”,在虹桥路与凤仙路的交汇路口。他家的菜价还是比较合理的,因为我们点了两个比较贵的菜,一般的菜价位都在二三十元钱左右,一般人均的话35-40元就可以吃的很好了。我们要了粽香东坡肉68元,莴笋炒肉丝28元,蒸白水鱼68元,香干马兰头22元。一个一个说吧,粽香东坡肉比我们平时吃到的东坡肉口感清淡些,但依然感觉有一点点油,粽叶的味道很浓。莴笋炒肉丝特别清脆,就不过多说了,只要是笋类的东西我觉得怎么做都特别好吃。蒸白水鱼,据说这种鱼只有在乌镇才有,因为是蒸出来的没有损失鱼本身的鲜味。什么红烧鲤鱼、炖鲶鱼、鲫鱼汤、剁椒鱼头都弱没了,来乌镇吃了白水鱼你就知道什么是鲜了,在码这些字的时候宝宝还在不停的咽口水。香干马兰头是店主给我们推荐的菜,我觉得绝对是良心推荐啊,看我们点的四个菜的价格就知道了。据说马兰头也是乌镇才有的,一种绿色的菜,切成很短很短的小段和豆干在一起炒,有一种特别的香味,超好吃。最后补充一下,他家有美团,这是我在码这些字的时候搜到的,因为写游记又没记住他家店的名字,按照照片上的地址定位找到店的名字,为了确认又去美团对比了一下照片。当时居然没有想到看他家有没有美团,团购我们可以省20-30元钱,而我们结账的时候只给我们抹了6块钱的零,所以结账之前一定要想到还有一类省钱软件叫做美团、糯米、大众点评。

PS:湘福家

很满足的吃完午饭回青旅美美哒睡了一觉。出来十天了,想想这十天基本上也没睡多少觉,今天下午补了一觉感觉特别好,虽然只睡了一个小时。四点多爬起来换了身衣服,一车四人去西栅。可能是穿了一上午的旗袍和高跟鞋都累到了吧,所以大家都不约而同的换上了休闲装。
    写到这里突然间想到忘记写东栅里面的景点了,个人对大部分的景点都是没有什么兴趣的。简洁些写,修真观、翰林第、汇源当铺因为都在西栅景区的另一个出口处,我们不是从那个口出去的,所以就没去。什么民俗馆、木雕馆、钱币馆,完全没有什么印象了。茅盾故居小逛了一下,这些对于我们90后的孩子们来说完全没有吸引力。百床馆还留有一些印象,因为里面的床都很精致,还蹭到了导游的讲解。最期待的就是宏源泰染坊,超级喜欢乌镇的蓝印花布,很素,但越看越觉得美,挂满印花布的大院在镜头下变得无比的震撼。我觉得蓝印花布不止止是一块布,更是一幅艺术珍品,一种印染文化的传承。在乌镇,有四宝:蓝印花布、三百酒、杭白菊、姑嫂饼。虽然我是个东北女汉子,但宝宝是不喝酒的,所以没有尝试三百酒。但是杭白菊和姑嫂饼都有品尝到,蓝印花布也见识到,个个都是名不虚传啊。当时特别想带一大块蓝印花布回家的,又不知道带回去能用来干嘛,于是放弃了。回家后的某天我和姑姑提起蓝印花布,姑姑说你要买了的话可以给你做个小被子或者是小垫。如果家里有个心灵手巧的姑姑,带一块布回去一点儿都不奇葩。
    好了,回归到西栅。我们进景区的时候天还没黑,刚进景区就看到一个晒布的晒场。同样也是挂满了蓝印花布,可能是这个时间大家都在吃饭把,在这里玩耍的人并不多。白天东栅的染坊里都是游人,穿着旗袍又不方便拍照,换了休闲装的宝宝果断的趴在地上开始释放压抑着很久的快门,小伙伴们说宝宝颇有为艺术献身的感觉(虽说拍照技术不咋地,但咱绝对够敬业)。

PS:蓝印花布

据说西栅有很多小吃。第一个尝到的就是定胜糕,3块钱,漂亮的花形,因为是糯米做的,还以为会很粘,但出乎意料的是它的口感特别松软,里面夹着甜甜的豆沙,超级好吃。传说南宋时期,百姓为韩家军出征鼓舞将士而特制的,糕上有“定胜”两字,所以之后就被称为“定胜糕”了。吃完好吃哒定胜糕,在西栅的街上走着,对面的行人好多手里都拿着一个牛皮纸袋包着的大烧饼,看起来就好香的样子。继续往前走就看到了这家店,上面挂着“祖传香饼”四个大字。排队的人很多,这个叫做梅干菜烧饼,5元钱一张,梅菜的味道很浓,饼又薄又脆,香气扑鼻。对面就看到了青旅店主推荐的萝卜丝饼,3块钱,也不是特别大,不过很好吃,外酥,内松软,美味可口。

PS:定胜糕

PS:梅干菜烧饼

PS:萝卜丝饼

吃了这么多后才开始闲逛。西栅的夜景很美,灯火阑珊,与大城市的霓虹灯不同,这里的光很静。即便有很多的游客,乌镇的美,美在她特有的静谧,即便被商业化,即便每天都充斥着水泄不通的游人,但她的静美就像出淤泥而不染的青莲。酒吧一条街里充斥着外国歌手的歌声,想不懂自己作为一个90后妹纸,二十多年都对酒吧、夜店这种地方没有好奇之心。90后文艺女青年,联想到的词汇都是书吧、棉麻、酒吧、单反、支教还有旅行,看来只能说宝宝是个伪文青了。
西市河的水上集市上有零零散散的小船划过,因为是晚上来的,所以没有看到当地居民早晨赶集时热闹景象,只能自己脑补一下,想要赶水上集市的亲们只有早晨去才有可能赶上哦。

PS:西栅夜景

在乌镇,发现那些我们小时候用的护肤品有多火。什么大宝、百雀羚、上海杏仁蜜、友谊雪花膏,看到外国妹纸买好多,总能浮想到身边做代购的朋友们。继续向前走,发现一家卖豆沙粽的。其实西栅里有好多卖粽子的,但可能是因为有些晚了吧,有很多家的豆沙粽都已经卖没了。在乌镇,当然是肉粽比较出名,但是总觉得肉粽吃起来很腻,决定还是要吃宝宝喜欢的豆沙馅,清甜软糯的口感。回到家之后的端午(宝宝拖延症是有多严重,四月底回来的,五月份上半个月整理南京苏州的游记还有照片,下半个月整理上海的游记,之后哥哥结婚,又忙一些家里的事情,紧接着就上班了,今天拾起乌镇的游记继续写发现已经八一了),自己也在家包了蜜豆粽,但还是和在乌镇吃到的豆沙粽差好多。5块钱一个,推荐喜欢吃甜食的朋友们尝一尝。
    满足的吃到豆沙粽之后,已经累的不想动了,可能是因为上午是穿高跟鞋走了很久的缘故吧。

PS:豆沙粽

虽然宝宝说自己是伪文青,但是还是很想去木心美术馆的。遗憾的是晚上的这个时间已经闭馆了。
散步回去后,和伙伴们窝在大厅的沙发上聊天,想着明天早晨去东栅拍日出,看看时间总是感叹走的太快,依然的过了午夜时分才入眠。

PS:西栅随拍

深深雨巷是我抚过的忧伤 拱石桥上依旧是你的诺言

可能乌镇就是一个适合懒散放松的地方吧,居然心大的睡到错过日出的时间。只能伴随着日出之后的雾气一个人出去散步,依然的选择了去南栅,去寻找传说中的姑嫂饼。因为有一上午的时间,所以可以把南栅的角落也都逛一遍。感受乌镇当地人的生活状态,还是南栅更好些,虽然南栅不是景区,但如果你讨厌拥挤的人群,厌倦了景区的商业化,想更好的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南栅是个很好的选择。在这里你才能看到乌镇居民最原始的生活,青砖、绿水、木屋、乌篷船,老奶奶坐在屋子里做鞋,中年女人在河边洗衣,孩子们在弄堂里嬉笑打闹,狗狗都特别舒服的趴在地上晒太阳。这里基本上没有游人的打搅,当我拿着相机出现在他们的视野里,他们颇有陶渊明笔下桃花源里生活的人们见到游人时的惊讶。作为一个钟情于人文的妹纸,我更多的是对历史和人们生活的敬畏。南栅,有着一种特殊的人文感染力,它没有东栅的诗意,也没有西栅的灯火阑珊。南栅更像是一本书,需要你静下心来细细去品读它的故事。

PS:如梦初醒的南栅

PS:乌镇的汪星人都很舒服

PS:南栅随拍

买了当地的姑嫂饼给家人带回去,姑嫂饼是有着一个故事的。据说,一百多年前,乌镇有一家糕饼店,一种小酥饼一上市就深受顾客喜爱,生意越做越闹猛。为了保住独家经营的生财之道,在儿子结婚以后,店主打定主意:一定要保住小酥饼配料及制作方法的秘密。考虑到姑娘总是要出嫁,媳妇常留家,所以,制饼秘绝只传儿子媳妇,不传姑娘。为此,姑娘顿生妒意。一天,姑娘见阿嫂正在配料,有意将阿嫂支开,偷偷溜进了工场,在粉料里撒了一把盐,拌了拌,狠狠地说:“看你还能配得出好料!”谁知撒了盐之后的酥饼卖的更好了。店主查明这件事以后,一改初衷,决定让姑娘也参加配料制作,并将小酥饼的名称改成“姑嫂饼”,说这是姑嫂二人合力创制而成。

PS:乌镇随拍

拎着一袋姑嫂饼美滋滋的从南栅溜达到了东栅,看看时间又转回青旅,收拾行李,订下一站的票。对床的蒙古妹纸刚刚好也是同一时间段出发,帅帅哒店主大人依然热情的给宝宝们送到了乌镇客运站。取完票后,美美的去对面的一家小店吃了一碗阳春面,带着饱饱的满足感上路了。
        再见,那个古镇,那个梦,那个你......

向阳绽放
                                                                                                    写在旅途中的每个角落
                                                                                                    整理于2016年8月30日

实用攻略

一、行前物品准备
1.行李箱1个、双肩包1个
2‌.衣物类:(‌运动服、‌冲锋衣、‌牛仔裤、‌白衬衫、‌蓝衬衫、‌T恤 2件、‌短裤2条、‌旗袍、‌丝袜、‌防晒衣、‌内衣、‌内裤5条(建议妹子们带一次性内裤 因为潮 洗完真不干啊 临行前我把药店超市都跑遍了也没买到)、‌袜子3双、‌睡衣、‌头巾2)
‌3.‌洗漱化妆用品类:(‌牙膏、‌牙刷、‌洗面奶、‌洗发露、‌沐浴露、‌毛巾、‌风筒、‌水乳、‌隔离、‌粉饼、‌口红、‌睫毛膏、‌眼线笔、‌眼影、‌卸妆湿巾、‌面膜(补充一下 一定要带洗衣液 表示宝宝就忘记带了))
‌4.‌生活用品类:(‌护垫、‌卫生巾、‌纸巾、‌各种湿巾、拖鞋、‌雨伞、‌颈枕、‌花露水、‌风油精、‌眼镜盒、‌衣挂)
‌5.‌补充素备用药类:(‌滴眼液、‌晕车含片、‌维生素、‌木糖醇)
‌6.‌数码用品类:(‌相机、‌电池、‌相机充电器、‌内存卡、‌数据线、‌充电宝、‌备用电话、‌手机充电器、‌耳机)
‌7.‌书本类:(‌地图册、‌本、‌笔、‌书)
‌8.‌必带类:(‌身份证、‌手机、‌现金、‌钥匙、‌银行卡)

二、关于景区景点:
    来的时候没有做什么规划,建议购买联票。总结出如下经验分享给大家:
1.如果你不是土豪并且没有很多时间的话,建议同一类型的景点只去一个就可以了。
2.有特色的景点一定不要错过,即使行程很短,也要挤出时间去看一眼。
3.不一定免费的景区景点就是不好的,这个是个误区,一定要走出来。
4.旅行途中更重要的是享受旅程,而不是去了拍张照告诉大家这个地方我来过,所以尽可能多的放下相机,把自己融进旅程的美景里。
5.特别感兴趣的地方一定要先查一下开放时间,比如说木心美术馆和水上集市。

三、关于交通:
乌镇不大,出租车很少,一般的客栈青旅都会有车接送,联票可以乘坐景区提供的东、西栅之间的大巴车,乌镇真的不大,如果不急的话建议可以在乌镇散步,更好的体会乌镇

四、关于住宿:
    在江浙沪旅行的时候网络新闻报道女子住7天被骚扰,住如家被监控,天啊,有没有为旅行中的住宿问题而纠结。
1.一个原则,即使不干净,也一定要安全。
2.因为此次旅行住的全部是青旅,一个是便宜,还有一个是感受青旅的氛围。表示此次江浙沪之旅15天,只丢了一张地图,是宝宝退房的时候忘记拿了。住青旅的人素质不一,为了安全考虑如果你不差钱又想感受青旅的氛围可以选择青旅标准间,尽量选择带柜子和锁的房间,晚上要锁房门。
3.贵重物品一定要放在身边。

五、关于安全:
    安全是最不容忽视的大问题,永远要记住,旅行的目是为了感悟美好的。出来是玩的,不是玩命的。
1.一定要带两个电话和电话卡,两个电话分开放。
2.现金分开放。
3.身份证和银行卡分开放。
4.女孩子独自一人在陌生的城市一定不要玩到太晚。
5.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
6.去哪儿要先查好当地派出所或警卫室的电话。
7.去水边不要下水野浴,去登山一定要走景区规划路线。

六、关于饮食
    旅行总免不了地方美食,除了美丽的景色外,不可错过的还有地方特产。
1.过敏药和止泻药一定要带(因为你不一定会那么幸运那么容易就找到24小时营业的药房)。
2.尽量不要吃过敏的东西,如果实在很想吃,那么先服用过敏药。
3.一定要了解这个吃的东西自己适不适合自己,即使嘴巴馋。

七、关于购物
    不可忽视的还有各种各样的旅游纪念品,如果你不送人,那么我想说的是:
1.即使你很喜欢,一定也要在买之前考虑一下它的实用性。不要在买回去之后觉得只是一时冲动。
2.如果考虑过了还是很喜欢的话,那就买吧。毕竟有些地方不能再去第二次,那么就在以后回忆起这次旅程的时候,不要让自己因为有一件自己特别喜欢的东西没买而遗憾。
3.还有就是不管他要价高低,都一定要还价,即使讲不下来也一定要讲,要知道旅游城市一般都是很宰人的。

八:附自己本次行程的开销一份
总开销:526元(价格不菲,但是景区门票和衣服就占据了一半)

分类开销:(住宿 90元;饮食80元;交通 29元;日用品 7元;伴手礼 50元;景区门票150元;衣服120元)

明细:
12日 71.5元(火车 上海南-嘉兴 12.5元(卡)、住宿 45元(卡)、公交 嘉兴站-嘉兴客运站 2元、客车 嘉兴客运站-乌镇 12元)

13日 388元(住宿 45元(卡)、护垫 4元、纸抽 3元、旗袍 120元(卡)、东西栅门票 150元、车费 2.5元(支付宝)、午饭 拼餐 47.5元、定胜糕 3元、梅菜肉饼 5元、萝卜丝饼 3元、豆沙粽 5元)

14日 66.5元(姑嫂饼 40元、零钱包 10元、矿泉水 1.5元、午饭 阳春面 15元)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8-30 17:38

引用 sowel 发表于 2016-08-30 17:38:14 的回复:

回复sowel:内心美好了 在哪里都是旅途 旅行是为了找到内心最平和的美好

2016-08-30 17:41

引用 S和L的 记忆旅行 发表于 2016-08-30 17:43:07 的回复:

回复S和L的 记忆旅行:谢谢哒

2016-08-30 17:45

拍的漂亮

2016-08-30 19:01

引用 wn196111 发表于 2016-08-30 19:01:58 的回复:

回复wn196111:谢谢😊

2016-08-30 19:08

引用 向阳绽放 的图片:

2016-08-30 23:13

照片拍的很漂亮,不错的游记,顶了,我也写有游记,欢迎交流哦

2016-08-31 00:01

引用 鱼眼图画 发表于 2016-08-30 23:13:43 的回复:

回复鱼眼图画:谢谢😊

2016-08-31 02:39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9-05 14:52

引用 suoshili 发表于 2016-09-05 14:52:02 的回复:

回复suoshili:哈哈 行动力 四月初出发的 八月的最后一天才整理到乌镇 不过宝宝从做决定到走只用了一天

2016-09-05 15:27

现在才发现 谢谢美女给我们小窝拍的美美的照片 乌镇青春渡青年旅舍 乌镇青春渡青年旅舍 乌镇青春渡青年旅舍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哈哈哈哈哈

2016-09-05 16:46

引用 人民广场吃炸鸡 发表于 2016-09-05 16:46:29 的回复:

回复人民广场吃炸鸡:来来来 快加宝宝微信bo-990 走的着急 没来得及加

2016-09-05 21:21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8-31 00:01: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