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已是敦煌驿,回首却见嘉峪关

• 出发时间/2014-08-05
  • 人均费用/2000RMB

行前准备

气候:
       防晒保湿都是非常重要的,风巾必备,太阳帽必备,鸣沙山的风沙大,可以给相机买个防尘罩;
衣着:
      敦煌昼夜温差很大,白天日照很强,夜间又会很冷,皮肤衣或者一件中度厚的开衫是很有必要;各种风巾和纱巾,颜色越鲜艳越好,不仅防晒防风沙,更重要是可以帮助凹造型,哈哈;
敦煌》纪录片:
       敦煌是文化重镇,所以提前做些功课还是非常必要。一共10集的纪录片,比较全面得介绍了莫高窟的前世今生,建议蜂友们提前看一下;
交通:
     窝主乘坐的是兰州铁路局新开通的敦煌号,列车干净整洁,晚上从兰州出发,睡一觉,第二天清晨就到达敦煌,可谓非常方便;
住宿:
      这次住在敦煌沙洲驿国际青年旅舍,位置稍微有点偏,但好在敦煌城不大,初入打车也挺方便。沙洲驿的前台相对要简单,房间的热水比较好,还有车站接送服务、和西线的散客团,算是很成功的一次预订。
行程:
       敦煌旅游一般分东线和西线,东线即鸣沙山、月牙泉和莫高窟,西线是敦煌古城、西千佛洞、玉门关、汉长城遗址和雅丹。东线离市区比较近,都可以单独前往。西线距离比较远,要跟车。各大旅舍都有这样散客团,可以现场报。
       由于莫高窟现在需要提前预约,所以窝主当时早上到了敦煌之后就先去莫高窟在市区的售票点预约了第二天的行程,然后在青旅报了西线的散客团。西线的散客团下午才出发,上午空出的时间顺便去了敦煌博物馆;第二天上午直接去参观莫高窟,下午去的鸣沙山和月牙泉。这样行程就比较满,也不会累。

敦煌号的印象还是非常好的,非常干净,夜晚运行时也没有太大噪音,睡得很舒服。

一、梦里已是敦煌驿

列车在早上七点左右到达敦煌站,火车站离市区还有点距离,青旅一般都有负责接送的师傅,直接打电话联系好就可以,非常方便。

敦煌市区的标志雕塑

敦煌最著名驴肉黄面。
沙洲夜市,是敦煌最热闹的地方。这里时不时的还会有特色表演。窝主在敦煌期间每晚上都要来自转转,淘点小玩意,吃点东西。

1.敦煌博物馆

敦煌博物馆在敦煌城区的南郊,距离城中心大概1.4公里左右,步行前往即可。

敦煌博物馆不大,一个小时后左右即可转完,可以作为一个简单的知识储备。

2.敦煌古城

敦煌西线的团是很好报的,基本各个旅馆都可以联系。一般都是中午发团,这样就可以赶在落日之前到达雅丹。雅丹的落日是非常非常漂亮的,绝对不能错过。
第一站就是敦煌古城。

敦煌古城门票40元,可以自由选择是否进去参观。窝主对这类仿建古城兴趣不大,就没有进去,城墙边绕着拍了几张照片,等到进去的人回来一起坐上大巴,继续往前走。

3.西千佛洞

第二站是西千佛洞,门票40元。又是一处无甚口碑的景点。窝主依然选择在门口转悠着拍照,等待着下一站。

4.玉门关

第三站玉门关的是必须要买20元的联票的,不然没法继续往前去雅丹。20元的门票包含了玉门关、汉长城和河仓城。但河仓城和雅丹并不顺路,所以便被无情的舍弃掉了。自驾的蜂友不妨一去。

这个地方确切的名字是小方盘城,但很多学者认为这里就是古玉门关遗址。但在无垠的荒漠上矗立着这么一处人为痕迹的建筑,还是很震撼的。

5.汉长城遗址

第四站汉长城遗址。千年风沙的侵蚀,已经看不到昔日雄伟的汉长城了,却更给后人一种苍凉感。

6.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出发之前就对雅丹充满了期待。50元的门票,70元的观光车票,虽然昂贵,却绝对值得。像窝主这种渣技能都拍出好几张忍不住赞叹的美照。

到了这里就进入了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公园非常大,景点与景点之间的距离也很远,所以必须买景区的观光车票才能进入。

想起《卧虎藏龙》、《英雄》对西域的描绘

有点埃及狮身人面像和金字塔的味道

敦煌,风巾和纱巾是必备的,不仅防晒防风沙,更重要是可以各种凹造型,哈哈

开启各种嗨模式

无垠的荒漠上,落日余晖洒满整个天际

这个据说叫西海舰队,的确非常震撼

落日余晖中

这个天空的颜色,让我想起鸡尾酒

7.莫高窟

莫高窟现在需要提前预约,可以官网预约,也可以直接去市区的售票点人工预约。一般提前一天预约即可。莫高窟的门票220元,包含160元的莫高窟门票费和60元的展示中心球幕电影的门票。进窟之前必须要到展示中心,看完电影后再统一坐景区的通勤车前往莫高窟。
      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在城区东郊8公里左右,可以打车前往。个人觉着展示中心的球幕电影是非常值得的。因为大家都知道莫高窟里洞窟的壁画历经千年岁月风沙的侵蚀早已斑驳,还有很多洞窟碍于临时关闭,或者游客太多等原因,很难认真观赏。而数字中心的球幕电影是将莫高窟里的壁画进行数字还原,恢复其原本鲜艳的色彩,然后以巨大球幕的形式投放飞观众,效果出来是非常震撼的。可谓来敦煌必须要体验的。

沙漠造型的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

展示中心旁边就是敦煌机场

现代化的展示中心,内设的礼品店,所卖的东西也非常有创意,很值得一逛。

从展示中心出来后,坐景区的通勤车就可以来到莫高窟了。莫高窟的管理个人感觉是非常科学而谨慎的。景区内有专业的讲解人员,数人成一队,带着耳机,全程跟着讲解人员进入石窟,严禁游客随意行动。这样的规范的管理带来的是参观的高效和莫高窟生命力的持久维护。所以在洞窟内时尽量少说话,不要拍照,不要触摸壁画,应该是我们每一个人到了莫高窟后都必须要做到的。

莫高窟的洞窟是选择性开放的,而且有很多根本就不对外开放,但最著名的几个窟,比如卧佛窟、九层楼、藏经洞、三层楼,讲解人员基本都会带着走到。有的洞窟很小,只能容纳一个小队同时参观,再加上洞窟之间连接的悬挂走廊很窄,两人并行就已经很紧张了,所以有时候会需要在窟外等待。

因为洞窟里面是严禁拍照的。所以窝主就只能拍拍这些暴露在室外的这些残损壁画聊作安慰。

莫高窟的厚重,了解的越多就会越痛心,不知道蜂友们有没有同感。

莫高窟的标志性建筑,九层楼

石窟外的敦煌研究院史陈列馆,也很值得一去

8.鸣沙山-月牙泉

鸣沙山和月牙泉位于敦煌城南大概5公里左右,门票价格是120元,除了观看自然风景,景区内还有诸如滑沙、骑骆驼、坐滑翔机等自费项目。关于鸣沙山的骆驼,之前新闻上已经报道过骆驼因为劳累过度猝死的事例,真是看者心疼。
鸣沙山一定不要中午来,强烈的日晒下,沙子的高温可以直接把赤脚烫熟。早起或者太阳落山以后最好,不仅可以享受赤脚在沙上行走的惬意,还能看到朝阳或者余晖中的月牙泉。

长长的驼队在沙间行走

沙地里非常难走,景区门口有租的鞋套。如果中午来此,是肯定必须要买鞋套的,不然滚烫的沙子非得把脚烫熟不可。窝主本想探索一下鸣沙山的深度,结果走了没多久,就累到在沙地上了

终于看到了月牙泉。虽然只要镜头再抬起一点就可以看到远处的城市和绿树,但这样的月牙泉还是多少满足一些长久的期待。

月牙泉的游客非常多,很多人还会带着帐篷来,直接在旁边过夜。但

二、回首又见嘉峪关

嘉峪关距离敦煌比较近,坐火车大概有4个半小时,嘉峪关市本身的旅游景点很少,所以嘉峪关一般都会和敦煌串在一起。不过嘉峪关市最近新开了一家方特游乐园,应该可以给嘉峪关留下不少客流。
嘉峪关关城景区位于嘉峪关市的西郊,距离嘉峪关火车站大概5公里,门票120元,包含关城、长城博物馆和游击将军府三个景点。
窝主之前每次进出新疆时都会在火车站看到远远的嘉峪关关城,但直到这次才得以进关游览。

黄土墙在蓝天下更显出一种历史的沧桑感

嘉峪关关城每天都会有开关、闭关表演,感兴趣的童鞋可以注意安排下参观时间。

后记

敦煌嘉峪关,可以说一直都非常熟悉,但真正身临其境游历的时候,还是忍不住内心的激动。丝绸之路是一条承载着厚重历史的神秘之路,希望有机会可以把丝绸之路上的景点都走一遍。
敦煌嘉峪关的景点门票都是很贵的,动辄100多,但想到贫瘠的戈壁滩,至少还可以有这样一项合法收入,改善一下当地的民生,也就心下坦然了。真心希望有更多的蜂友们前往西部去旅行,去消费,哈哈。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8-30 19:30

引用 xiaonanaxiaokunkun 发表于 2016-08-30 19:30:21 的回复:

回复xiaonanaxiaokunkun:谢谢关注,多交流哈

2016-08-30 20:50

2016-08-31 01:51

2016-08-31 05:56

引用 快乐 发表于 2016-08-31 05:56:43 的回复:

回复快乐:谢谢关注

2016-08-31 06:34

引用 一天行 发表于 2016-08-31 01:51:58 的回复:

回复一天行:谢谢关注

2016-08-31 06:35

2016-09-01 22:17

引用 彪標 发表于 2016-09-01 22:17:52 的回复:

回复彪標:谢谢关注

2016-09-02 09:21

声名远扬!

2016-09-03 10:48

引用 股道茶马 发表于 2016-09-03 10:48:23 的回复:

回复股道茶马:谢谢关注

2016-09-03 11:56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9-05 11:52

引用 南瓜南瓜就是... 发表于 2016-09-05 11:52:57 的回复:

回复南瓜南瓜就是...:谢谢关注,多多交流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