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风情—喀纳斯、白哈巴、禾木

• 出发时间/2016-07-14

老唐,专业摄影大师,被队友们推荐成为自由行团长。游记的很多照片来至于他,谢谢老唐!

为了相同的爱好而走到一起的人们

小贴士

1、喀纳斯禾木白哈巴主要是以当地原始风貌为主的,所以住的地方都是小木屋,设施设备比较简单,建议大家出行最好都自己备一次性洗漱用品。
2、在喀纳斯景区内一般都是坐区间车来往于各个景点,下车后你会发现区间车停车场到住的地方都会有一段距离,所以进景区里面住的话不适合带太多行李,只要带当晚需要用的就行。所以建议尽量背一个大的旅行包,带一个箱子(箱子可寄存)
3、7月的北疆早晚温差大,日照强,天气阴晴不定,衣物薄厚都要准备,所以冲锋衣、防晒霜、太阳镜、雨伞都是必不可少的。
4、带上相关电池,充电器、充电插座。
5、当然还有现金,这里的消费基本是刷不了卡的。
6、重要提示:当地以哈萨克、蒙古族、图瓦族为主,民风淳朴,有事可直接交流。出门在外,不管干什么,都不要和导游沾边。本次自由行,因喀纳斯禾木白哈巴三个景区需转乘区间车往返,旅行社赠送地接美女导游一枚,代购门票、车票,引导行程,如接受导游安排的餐厅、骑马活动,那价格就会增加50%。

7月14日(第一天),出发

从六月起,微信朋友圈里最热门的话题便是新疆,驴友们一队队前赴后继,纷纷召唤,可惜俺手上活路多,得挣钱养家糊口,一直出不了门。终于,在发现这个广告的同时可以出去溜达溜达了,为了乘坐第二天早上六点过由重庆喀纳斯的航班,今天从成都坐动车赶往重庆,一下车便呼朋唤友血战到底

7月15日(第二天),重庆—喀纳斯,贾登峪

重庆-喀纳斯    06:40-15:45 ,才登机,碰到一对自称在台湾有地位人的神仙闹事,于是6个小时的航班折腾了9个小时才到布尔津喀纳斯机场
        一下飞机,天高云淡,我的心也欢快起来,北疆,祖国版图上公鸡的尾巴,阔别二十年后我又来了
        喀纳斯自然景观保护区位于布尔津西北部,地处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国接壤的黄金地带,自然生态景观和人文景观始终保持着原始风貌而被誉为“人间净土”.喀纳斯旅游区以北纬48°13′为南部边界,东以禾木乡为界,西北至国境线,规划面积10030平方公里,包括喀纳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白哈巴国家森林公园、贾登峪国家森林公园、布尔津河谷、禾木河谷、禾木草原及禾木村、白哈巴村、喀纳斯村三个原始图瓦村落等国内外享有胜名的七大自然景观区和三大人文景观区。

落地登车,赶赴贾登峪。

车窗外,美景不断..........

来之前,在蜂友的攻略上看见这边的住宿条件比较差,第一眼看见这酒店觉得还不错,,谁知到了白哈巴禾木才知道两者差别真的、真的很大........

酒店旁的民宿,看来早餐的牛奶、羊奶是新鲜的

晚上,在帅哥这家用过晚餐,便记住了羊肉串的味道

7月16日,(第三天)

今天计划从贾登峪出发,游喀纳斯湖,登观鱼亭,转乘区间车到白哈巴住宿。

晨起,酒店外云雾缭绕,如人间仙境。

早餐后由旅行社赠送的美女导游带队前往景区大门购票入内,再转乘乘区间车前往喀纳斯湖,你别说,其他不论,有个导游这几天在景区购买门票、转乘区间车、办理边防证都可以偷懒了,,以往出门,俺都是司机、挑夫、摄影师兼全能ATM机。
        抵达后游览喀纳斯湖畔。喀纳斯蒙古语,意为“美丽富饶、神秘莫测”,喀纳斯湖又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湖泊”。喀纳斯不仅自然资源和生物物种丰富,而且旅游环境和人文资源也别具异彩。喀纳斯蓝天、白云、冰峰、雪岭、森林、草甸、河流与喀纳斯湖交相辉映,湖光山色融为一体,既具有北国风光之雄浑,又具江南山水之娇秀,正如一位联合国官员所说:“这里是地球上最后一块未被开发的地方,她的存在证明人类过去有着无比美好的栖身地”。

风,一阵阵吹过,云,一片片飘来,北疆的天就像孩儿脸,说变就变。大伙商量了一下,还是按计划前往观鱼亭。

观鱼亭,可远眺喀纳斯湖梦幻仙境全景,欣赏变色湖之神奇。喀纳斯湖观鱼亭 位置 观鱼亭建于海拔2030米的哈拉开特(蒙古语意为骆驼峰)山顶上,与湖面的垂直落差达600多米。
        乘坐区间车来到半山腰停车场,从这里到观鱼亭还有1068个台阶。刚下车一身短打装扮的我们就迎来了狂风暴雨。停车场旁小卖部的雨衣、雨伞、披肩顿时大卖,一抢而空。大概10多分钟,除了华而不实的雨伞,连大衣都租完了,天越来越冷,有些扛不住凄风冷雨的游客只能直接乘车下山。
       即使穿上冲锋衣,戴上帽子,我也只能躲在一边买碗方便面增加热量抵御寒冷。
       下图为雨中的喀纳斯湖。

风越来越大,不到半个小时,风儿掀开了喀纳斯湖美丽的面纱,阳光也撒落下来,身边传来了阵阵尖叫声........真个是一步一景...............

雨又落了下来,念念不舍地下山,在游客中心转乘区间车前往始建于1958年的"西北第一村"白哈巴。下午换乘区间车前往--白哈巴。车程约2个半小时。
    车窗外......

白哈巴村坐落在一条沟谷之中,建在两条小溪之间的狭长台地上,依山傍水而立。该村的所有建筑均由原木筑成,以外观很古朴的小木楞屋为标志,具有欧式村寨的特色。房屋是清一色的尖顶木楞屋,墙体和顶棚用整根原木垒砌、拼接而成,顶部再用木板支撑成“人”字形的尖顶,可防雨防雪,以保证住房的安全。顶棚和屋顶之间形成两头通风的尖阁,是储藏饲料和风干肉品的好地方。在落日的傍晚和雾气的清晨,炊烟袅袅飘荡,牛羊满坡,整个村落构绘出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山水画。
       同样在这里,我们一天内见识了阳光、暴雨、冰雹..............

白哈巴去年才通电,来游玩的旅客一般都会住在这种原始的小木屋了,有基本的洗浴设施,但除了自来水其他都不太好用,我们住的小木屋据说年底可以装上电视,当然,WIFI就更不用想了.........旅行社帮我们预定的民宿,由原木建成,即可以听见隔壁的高谈阔论,没有电视看,那就高兴了还可以看看隔壁在干什么。建议来游玩的蜂友自己预定住宿。
       根据蜂友的建议,自带的洗漱用品和拖鞋这下派上了用场

7月17日(第四天)

今天的计划是白哈巴—5号界碑—喀纳斯湖三湾—贾登峪住宿

5点起床,和摄影大师老唐、老杭摸黑来到村头, 日出没有看见,被风吹得瑟瑟发抖,却等来了淅淅沥沥的雨水,只得得灰溜溜的回去了。回去路上,三人由不得自嘲不已,此地大概与重庆四川相冲,怪不得一大早的没看见谁爬起来拍日出,原来人家夜观星辰掐指一算已知不宜早起,而我们三,则成了真真正正的“哈巴儿”

昨晚就在白哈巴这条牛羊比人多的主街上找了一家饭馆用餐,价廉物美,被抛弃的美女导游厉害,我们自己人都走散了,她居然能闻风而动,迅速的找了过来,于是我们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结算了饭钱,导游乘兴而来,悻悻而去,正欲出门,听闻我们正在和当地图瓦族帅哥商量明天的早餐以及去5号界碑的事,便横插一脚,把小帅哥拉出去叽里呱啦一通,可怜的小帅哥回来就变卦了.......我们不得不另想办法,最后碰到位哈萨克帅哥...........终于搞定了5号界碑的行程。
       行前,哈萨克帅哥提出了很多很多要求,.怎么搞得比偷渡还紧张
       当然,我们这队人里,还有更幸运的两个高颜值美女,碰上了哈萨克的白马王子,免费带她们徒步穿越到了5号界碑。
       山村的西北遥对中国哈萨克斯坦国界河,南面是高山密林。秋季一到,山村是五彩的红、黄、绿、褐色,层林尽染,犹如一块调色板,加之映衬阿勒泰山的皑皑雪峰,一年四季都是一幅完美的油画。著名的中哈边境5号界碑就在这里。

铁丝网对面,就是哈萨克斯坦

重返白哈巴,在观景台四处打望.........

从白哈巴返回喀纳斯湖,淅淅沥沥的下起了小雨,当区间车到达湖畔时,仍然抑制不住自己的兴奋,一头冲进雨雾中漫步湖边,随着天色的好转,终于得以尽览云烟缭绕的神仙湾,风景如画的月亮湾,景色迷人的卧龙潭,神秘莫测的鸭泽湖,感受碧波万顷,群峰倒影、青山绿水浑然一体的喀纳斯湖奇异风光。

神仙湾

月亮湾

卧龙湾

终于回到了贾登峪,精疲力尽的我,耳旁想起了一个声音:撸串儿去!!!

只剩一个字:爽!!!!

7月18日(第五天)

晨起出发,前往禾木禾木素有神的后花园的美誉,掩映其中的古朴、原始的图瓦人村落,恬静、悠然。禾木自然、原始的山野风光,风景独美,禾木河自东北向西南流淌,原始落村与大草原和谐自然的融为一体。这些小木屋已成为图瓦人的标志,并带有游牧民族的传统特征。房顶一般用木板钉成人字型雨棚,房体用直径三四十公分的单层原木堆成,既保暖又防潮。在禾木村周围的小山坡上可俯视禾木村以及禾木河的全景,远观日出、雪峰与涓涓溪流,近览图瓦人家,是拍摄日出、晨雾、木屋、禾木河的绝佳取景地。

这几天,一路上为了给大家留下美好的记忆,最辛苦的就是摄影大师老唐了。

从村边小山上俯瞥禾木........

山顶,则是一望无际的花海

天色渐晚,闻听当地人说附近有一美女峰,美景如画,骑马往返3个小时左右,和老杭、老唐一商量,探探路先.......
       一探美女峰。
       远眺禾木村。

累了,每天负重10公斤爬山涉水,醉了,每天风景如画美不胜收...................

7月19日(第六天)

为了日出,仍然是5点早起,出门却没有看见昨日为了偷懒不爬山而预约的马儿,远远望见天边影影绰绰的一抹亮色,不由得急了,额滴那个神欸,四十分钟的山路,这不要人命嘛!,一路狂奔,气喘的就像漏风的风箱,终于爬上了山顶。

傻等半天,天渐亮,人更傻眼了

化悲痛为力量,格老子的,毛了,P一张不知是朝霞还是晚霞的图聊以自慰

下山用罢早餐,骑马二探美女峰...............

山坡上,山涧里,到处都是这种红中带紫的野花,一组组,一串串,铺就了令人惊艳的地毯。

美女峰

一路上,不时发现在成都惊为天人的铁线莲,可惜这个季节花已开过,只剩下花蕊组成的美丽圆球。

铁线莲原产于中国,当地人称为京娘花。全世界约有铁线莲300种,广泛分布于各大洲,而以北温带与北半球的亚热带地区为多。现在人们种植的多为国外进口品种
      上几张自己的大爱,家里栽的铁线莲照片。

美女峰下

摄影大师老唐工作照

从禾木出发,前往布尔津,兴致高昂的人们议论纷纷,既然来了,何不去五彩滩看看。
      布尔津县五彩滩位于前往喀纳斯湖景区的必经之路上,地处我国唯一注入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北岸,海拔480米,距布尔津县城24公里。
      五彩滩一河两岸,南北各异。北岸,它是悬崖式的雅丹地貌,山势起伏、颜色多变,其是由激猛的流河侵蚀切割以及狂风侵蚀作用而共同形成 。由于河岸岩层间抗风化能力的强弱程度不一而形成了参差不齐的轮廓,这里的岩石颜色多变,且在落日时分的阳光照射下,岩石的色彩以红色为主,间以绿、黄、白、黑及过渡色彩,色彩斑斓、娇艳妩媚,因此被称作“五彩滩”并号称是“新疆最美的雅丹地貌”。每当刮风的时候,沟壑里、岩石下,到处都会发出长短不一、高低不同的怪叫声,让人觉得神秘莫测。南岸有绿洲、沙漠与蓝色的天际相合,风光尽收眼底。

额尔齐斯河,我国唯一一条流入北冰洋的河流。

雨过天晴彩虹出..............

夜宿布尔津

7月20日(第七天)

贾登峪到机场途中,大片的向日葵正在盛开

7月21日(第八天)

动车从重庆返回成都。洗洗睡吧,为下次出游得挣钱去了。

2016-08-30 18:30

引用 S和L的 记忆旅行 发表于 2016-08-30 17:41:26 的回复:

回复S和L的 记忆旅行:谢谢鼓励!

2016-08-30 18:37

引用 向阳生活 发表于 2016-08-30 18:30:01 的回复:

回复向阳生活:谢谢鼓励!

城。会。玩。

2016-08-30 19:27

2016-08-30 21:53

引用 尊归人过客 发表于 2016-08-30 19:27:02 的回复:

城。会。玩。

回复尊归人过客:

2016-08-30 23:15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8-30 21:53:31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

2016-08-30 23:16

经典!!!

2016-09-04 10:31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9-05 01:01

引用 老土 发表于 2016-09-04 10:31:34 的回复:

经典!!!

回复老土:谢谢鼓励

2016-09-05 08:14

引用 潇湘水云china 发表于 2016-09-05 01:01:30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潇湘水云china:我有次没带卡

2016-09-05 08:15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9-05 09:52

引用 wasoku 发表于 2016-09-05 09:52:46 的回复:

回复wasoku:呵呵,我记的是流水帐,以后手机写游记时应该能有些心路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