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暑之旅:拖老带小游贵州

• 出发时间/2016-07-24

一直有想法,就是趁着爸妈身体还健康,多带他们出去走走看看。在一次晚饭中敲定了此次行程,连湖南发大水也没能动摇我们的决心。爸妈、先生、我和女儿,外加2个行李箱,7月底准时出发。以下照例发几张图片先吸引一下大家。

大 概 行 程

我们的行程以高铁和包车为主,选择了西江千户苗寨和镇远2个景点,其实小七孔也很想去,但无奈小七孔去西江颇为周折,且小七孔走路多,担心老人家吃不消,果断舍弃了它,留待下次自己和女儿来吧。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天,10点多的高铁广州——都匀东,都匀东包车往西江
西江住2晚,西江南山假日酒店,位于寨子里面,4号风雨桥附近,双人房400多点一晚。晚上电压低,不推荐。
第三天,西江包车往镇远,小胖师傅的车,800元,2小时。
镇远住2晚,清水而居客栈,临水双床房,400/晚,厕所有味道,不推荐。
第五天,镇远乘坐普通火车往贵阳,软卧,4小时,每人80多元。
贵阳住1晚,柒号花园酒店,双人房350/晚,远胜于之前的酒店,推荐。
第六天,10点多的高铁贵阳北——广州,旅途结束。

交 通

先谈交通吧,高铁准时,推荐。为何选择都匀东而不是贵阳北下车?因为包车往西江的话,从都匀东出发比从贵阳北出发更近。当然,如果不想包车,那就到贵阳北下车,然后转高铁到凯里,再从凯里坐大巴也是可以到达西江的。考虑到有2位老人,转凯里高铁还要再转大巴太折腾,我们就选择了包车直接从都匀东到西江,600元,7座车,东风。唯一要吐槽的是从镇远贵阳的普通火车,因为镇远没有高铁,普通火车又是晚点了2小时,到达贵阳已经是晚上7点多。贵阳的火车站也是一个字“乱”!的士车非拼车不走,非长途不走,而且连个排队的上车点都没有!怎么说贵阳也是省会啊?!嘀嘀、神州在贵阳火车站附近完全约不到车!我们只能步行1公里多离开了火车站的范围,然后再约车。回到酒店已是9点,晚饭就只能吃泡面了!

住 宿

接着说住宿,早在出发前1个月,我就不断地看酒店、客栈,要考虑位置、交通、吃饭等因素。
先说西江西江要么住观景台附近,要么住寨子里,补充一点:观景台在半山,寨子在山脚,刚好是对面的位置。住观景台附近吧,每晚600起,拍照方便,对面就是西江那个标志性的夜景,但吃饭、逛街要坐车到寨子里去,而且部分客栈还要爬一点山路,考虑到这点,我拒绝住在观景台附近。住寨子里面吧,每晚400起,吃饭、逛街出门就是,方便,但拍照要坐车到观景台那边去,而且有个普遍的问题,就是晚上卡拉OK开唱后,客栈电压低,不足以开空调(当然,自配发电机的客栈就没有这问题,但毕竟很少数)。虽然说7月底的晚上,寨子里也不热,挺凉爽,但要睡觉的话始终觉得不那么舒适,要等到12点卡拉OK关门后,空调才能正常使用。所以还是要衡量下。我住的是西江南山假日酒店,四号风雨桥附近,隔壁是蝴蝶妈妈餐厅(很好吃),但晚上12点前没空调,不推荐。
镇远的住宿选择多些,推荐在祝圣桥附近寻找,那里一面是山,一面是河,避免了餐厅、酒吧的骚扰,什么“望江楼”、“花满楼”都不错,而且房间多。我选择了“清水而居”,当初是觉得它性价比高些,毕竟一墙之隔的“花满楼”要贵多100多块,而且有点小文艺范。但住下来觉得什么都好,就是厕所有异味,因为没装排风扇,而且感觉是防水没做好,一进去就闻到异味。当然,如果厕所门一直关着,对房间的影响也不大,但洗澡、上厕所还是觉得味道挺不舒服的,所以也不推荐。
此次行程最满意的竟然是最后一晚的柒号花园酒店,一开始还有点担心,毕竟是省会,而且价格是此次三家酒店里面最便宜的,但没想到反而是最舒适的,装修、床品、沐浴间都很好,位置也是位于市中心,房间和网上的照片很相符,推荐。

第一天:出发

第一天坐车的时间很长,10点半左右的高铁,3点多点到达都匀东站,包车往西江千户苗寨,到达景区北门,也就是售票点已经5点多,从景区北门步行到观景台,这段路只能步行,没车。从观景台坐车到一号风雨桥,再步行到客栈(四号风雨桥附近),到达客栈已6点半。还好这边天还亮,我们放下行李就去找吃的。第一餐选择了同事介绍的候家庄,酸汤牛肉、白灼土猪肉、干锅鸡、野菜煎蛋,土猪肉最好吃,酸汤牛肉其实很一般,牛肉有点韧,老人家觉得嚼不动,但份量很足。饭后随便走走就回客栈休息了。快睡着的时候发现空调停了,电压低开不了。难得女儿居然睡得着,先生只好出去逛,买宵夜回来的时候已是11点多,我们在客栈的公共阳台吃,那时外面很凉快,风一吹我都起鸡皮疙瘩了。12点后空调就正常使用了。

第二天:窝在千户苗寨里

第二天一早6点多,当家人还在睡梦中时,我已经兴致勃勃地走在去观景台的路上。到了一号风雨桥,才发现去观景台的观光车要7点半才开车,哦,那已经错过了日出的时候了。有私车可以送上去,一个人10元,果断上车,谁知又拼了2个人上来,每人收5元,我这才醒悟过来收费是10元就出车。算了,不计较那么多啦。到了观景台,发现对面寨子已经有了薄雾,在初升的阳光底下充满神秘感,朦胧美。但因为寨子是在东面,观景台在西面,正好背光啊!!哭!眼睛都快睁不开了!好多摄影高手摆好三脚架在等待曝光,我的小微单就不要奢望了,勉强地拍了几张,心有不甘呀!大家勉强看看吧。不过这里的天空真心蓝,这里的房子又是木头建的,颜色很搭,还是挺美的。拍完才7点多些,观光车还没开工,想着反正回去是下坡路,走走吧,发现其实从观景台一路走回风雨桥的路上,也有不少拍照的好地方,大家真的不用都挤在观景台,边走边拍也是不错的。

走了不到20分钟就回到一号风雨桥了,进寨子了。在寨子里面,风雨桥是个帮助你辨别方位的好帮手,一号风雨桥就在寨子口,接着越往里面走就会经过二号、三号、四号……听说一共有六座风雨桥,我们住在四号风雨桥附近,基本上就在一号到四号的范围内活动。有条小河穿过寨子,把寨子分成南北两边,风雨桥就横跨在小河上,把寨子南北两半连接起来,每座风雨桥看似差不多,又都有自己的名字和不同之处。7点多的寨子里,游人少,店铺还没开门,是拍摄风雨桥的好时机。阳光洒下来,柳枝飘起来,风雨桥在流淌的河流上静静地、静静地等待着,成为大家眼中的风景线。

打包早餐回客栈给家人,吃饱后先生带上女儿和我去爬山,这是重点哦。山路入口就在侯家庄后面,顺着石阶往上,一路会经过扎染坊等小景点,我们的目标是最高处的鼓寨头家,鼓寨头就是寨子的最高领导人,他家没有内部开放,那我们爬上去干嘛呢?因为在他家附近有个酒吧,酒吧的位置非常好,可以俯瞰整个寨子,这才是我们的目标所在。在酒吧里面点杯饮料,然后随便拍照都是风景。以下的照片就是在酒吧里面拍的,能清楚地看到整个寨子,风景比观景台好多了,阵阵山风吹来十分凉爽,如果是晚上来拍照估计效果更好,就是山路不好走。

下山路上经过一饭店,名字“草堂茶居”,我们晚饭就在这里收获了满意的一餐,小炒很赞,酸梅汤好喝,价格也不贵,很推荐。下山后和爸妈在客栈附近的饭店“蝴蝶妈妈”就餐,这里的菜式比较接近广东的口味,我们点了个竹笙炖鸡汤,非常好,推荐。
下午都是休息,晚饭在“草堂茶居”,饭后和先生特地坐观光车去观景台拍照。夜晚的寨子很美,点点灯光就像星星点灯,可惜我的相机无法拍出真实的景象,只能靠双眼牢牢把那美景留在心间。

第三天:前往镇远

第三天要离开西江去往镇远了,我们包了小胖师傅的车,10点钟出发,一路都是高速路,路上小胖师傅的电话不断,约车、调度等等,看来生意火红啊。到达镇远刚好吃午饭。我们走去餐厅,顺便对镇远有了个大致的了解。舞阳河的分流刚好把镇远分成了南北两部分,古镇能走车的大马路也就一两条,我们住在祝圣桥的南边,沿着大马路可以走到古镇的东或西端,这边马路两边主要是客栈、商铺和饭店;也可以走过祝圣桥,到达古镇的北边,那边有青龙洞,而且沿河边就是吃饭的地方,也有很多酒吧,相对热闹些。

古镇第一餐我们原计划去小胖师傅推荐的“醉酒江湖”,可惜它家厨房刚好故障了,介绍我们去了它家旁边的“古城苗家土菜馆”,结果结果。。。。。。我们两天半的行程来这里吃了两次!!酸汤鱼、炒腊肉、带皮牛肉都好吃,这里吃饭价钱也不贵,我们4大1小一餐饭大概是300左右,大家可以参考下。这餐厅在新大桥附近,在新大桥的另一边有很多餐馆,晚上吃饭、宵夜也十分热闹,但我们没去吃,感觉不是很正宗。
下午休息好了,我们租了单车,沿着大马路骑。看着别人骑挺轻松,自己骑才发现挺累的,因为都是石板路。大马路两边有些小景点,四方井巷、老码头、博物馆,过了新大桥,那边还有个妈祖庙(我们没去)。

这一排就是在祝圣桥附近的客栈了,一面是山,一面临江,离酒吧街有点距离,晚上是不吵闹的,很不错的地方。

还了单车,我们就穿过祝圣桥来到古镇的北边,这里沿河边都是餐厅,选了个餐厅吃烤肉,味道一般,这就不推荐了。晚饭后,爸妈带着女儿先回客栈,我们还在河边的酒吧听歌。有个“以梦为马”酒吧(咖啡厅?),驻唱的女歌手素颜、短发,很干净的感觉,声音却很有味道,不像其他酒吧的歌手浓妆艳抹,挺喜欢她,我们连续两晚都在这里听她唱歌。

第四天:舞阳河游船 + 爬石屏山

第四天上午游舞阳河,在客栈交钱后会有车来接送,大人是140/人,含来回车费和门票、船票。这里想吐槽一下,来接送的车是小面包车,能坐6-7人,但车况都不好,车旧,而且接近景点的路是盘山路,也快的挺快,我们坐着有点小担心。来到景点大门,发现都是这种小面包车在接送客人,景点没有自备旅游大巴车接送客人,哎。进了景点,跟随人流走一小段路就到了乘船的码头,上船后看到普通的船票都是坐一楼,然后每人加多17元可以上二楼,有空调,我们果断交钱上二楼。二楼的空调房里面有4张大茶几,每张可以坐6人左右,刚上去只有我们,当我还乐以为包厢时,在广播的大力宣传下,陆陆续续上来了很多游客,开始吵吵闹闹了,哎。开船咯,游船沿着舞阳河在山间缓缓前进,这里的山并不高,大概2、300百米高,基本没人居住,所以树木很多很高,满眼绿色,很舒服。也见到有渔船在河边撒网捕鱼,不知收获如何?

游完舞阳河,我们中午还是选择了“古城苗家土菜馆”,店家帮我们向渔民买了8条野生桂鱼,然后用鸡汤来打火锅,把野生桂鱼整条放进鸡汤里面烫熟了吃,那鲜美呀,现在还回味。下午休息好了,我和先生去爬石屏山,从网上看到游记说山顶可以看到古镇全貌。虽说山不高,300米不到,而且都是楼梯,难度低,我们还是花了近半小时爬到山顶的观景台,说不累是骗人的,幸好没带女儿来,要不我们还不一定能顺利登顶。在观景台发现制高点是后方的府城恒,这是一段古长城,大概还要爬多70米左右。好吧,在观景台休息够了就爬上去,在府城恒看到的古镇全景比观景台看到的更为开阔,很美很值。

石屏山的观景台就是下面图1山顶的那个亭子。

晚餐我们去了“食全酒美”酒家,是客栈老板介绍的,也在新大桥附近,小炒不错。晚餐后我们继续去“以梦为马”听歌,我和先生听歌喝酒,小妞啃瓜子,慢慢地,悠闲的,难得的放松。

第五天:青龙洞 + 贵阳

第五天我一大早自个人出来古镇溜达,在古巷里穿梭,随处可见美景。我尤其喜欢那些老宅子,朴素、静谧、又有些许神秘,来不及去仔细研究他们的历史,只能拍照将他们留在记忆里。

今天就要离开镇远贵阳了,发现近在祝圣桥对面的青龙洞还没去,这可是镇远排名第一的景点呢,于是退了房就带上爸妈去了。但往往这种景点就是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的地方。整个景点沿着山边建起来,里面展示了部分古迹,但更多的是寺庙,而且最高的寺庙里面你只要进去了,僧人会教你怎么祭拜,然后就会有所谓的高僧来给你祈福之类,最后目的就是要你留下香油钱,我们在此奉献了500大洋,已经是最低消费了。所以各位如果只是想观光的,看到有僧人在里面的寺庙要谨慎进入。

中午我们随便在江边找了间餐厅,结果就被宰了,很普通的4个饭菜,结账330,远不如在“古城苗家土菜馆”的好味道和实惠。下午乘坐普通火车往贵阳镇远没有高铁,而且都是过路的火车居多,所以例牌晚点,原计划2点40分的火车等到5点15分才开车,到达贵阳已经近9点了,打车到酒店已经近10点,在贵阳唯一的一晚就这样渡过了,哎。

最后总结一下费用吧:4大1小,交通(高铁+包车)合计4500,住宿(2房各5晚)合计4300,门票(西江千户苗寨+舞阳河游船)合计1200,其他的就是吃了,6天5夜吃的合计大概4000吧,每餐正餐都是300-400左右。全部费用合计约14000。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8-30 18:27

引用 郑州时尚之都 发表于 2016-08-30 18:27:10 的回复:

回复郑州时尚之都:镇远绝对适合一个人旅行,千户苗寨也是适合的,但千户苗寨附近还有些寨子,开发/商业程度比较落后,我们没去,那些寨子就不清楚了

2016-08-31 14:20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9-05 15:51

引用 zaoshanghaoa 发表于 2016-09-05 15:51:48 的回复:

回复zaoshanghaoa:过奖过奖,文笔太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