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吉:这是一篇很长的游(gong)记(lue)

(转载或修改请联系原作者,引用需载明出处)
其实笔者是第二次来到泰国了,上次是去到曼谷和芭堤雅,回家之后就决定要二刷,于是种下了普吉岛的草,只不过第二次再来到这里,是为了义工旅行。
  我们参与的项目是孤儿院帮扶,但由于我们的项目时间刚好撞上当地的假期,所以每天的义工行程还是非常非常轻松的,故本篇游记将更倾向攻略方向喔~

首先说一说义工工作吧,工作地点就是当地的一所幼儿园,园内大多数是孤儿,园区环境比较好,干净、宽敞、充满童趣,有很多好看的壁画、茂盛的绿植。

具体的工作要看实际情况决定,每天早上九点半会有幼儿园的工作人员来接义工们上班(下午大概两点半至三点左右下班,同样有人送回义工宿舍),到达后会有负责人给每个人安排工作,基本上遵循自愿选择的原则,大概包括帮厨(洗菜、改刀、刷碗----由于笔者个子不算矮,还经常被安排厨房的各种搬运工作)、清扫园区(扫落叶落花)、打扫卫生(擦玻璃、刷纱窗)、整理衣物(有许多捐赠给孩子们的衣物,我们要根据其性别、用途、适宜年龄分类打包)、体力工作(搬水、搬书、搬桌椅),其他的非常规工作还有整理图书馆、卷瑜伽垫balabala......

三天以后就可以和孩子们一起了,我们被安排陪伴一群学龄前的小朋友,和他们玩玩游戏、讲讲故事、教一些简单的英语。孩子们真的太可爱了,眼睛大大的、睫毛长长的、非常爱笑。我真的是第一次见到这么乖的小孩子,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玩偶,你一直陪他传玩偶他就会很开心;我刚开始还害怕语言不通玩不了他们的游戏,结果他们最简单的拍手游戏就可以开怀大笑、一个上午都乖乖待在房间里玩拍手游戏哦,换做自己家里的小孩子,得给多少玩具、iPad才能安静玩上两个钟头啊【叹息.jpg】

上午之后孩子们会去吃午饭,大家都拿着自己的水杯乖乖排队,然后老师和我们领着他们做到座位上,老师们知道每个孩子的饭量、负责盛饭,我们可以给孩子们端饭或者倒水。吃饭之前要一起做祷告,而且每个人都吃光光不会剩饭哦!

吃好饭又一起回到教室准备睡午觉,睡觉之前要听故事呢,当然故事书是由我们来读(英文),虽然不知道他们能不能听懂,但是看到他们听的那么聚精会神,你真的会使出浑身解数给他们解释。睡觉之前小孩子要自己铺被褥(睡觉期间略),睡醒之后还要发发呆哈哈好可爱~(慢慢孩子们和自己熟了之后还可以给他们带好吃的水果和零食)

义工工作的part到这里就结束啦,食宿条件略(旅行团平均水平,无功无过)接下来进入旅行攻略部分。
 -----------分割线-------------
  梗概:普吉岛的地理位置啊面积啊气候什么的我就不再赘述了,总体来说民风非常淳朴、温柔、活泼、善良,走在路上会听到好多人和你say “I love you~” “beautiful~”,不认识的人之间也会微笑着打招呼、不一定什么时候就会叫你看镜头咔嚓一张。比起曼谷,我更喜欢普吉岛一点,它虽然没有曼谷那么繁(yong)华(du),但是它感觉上更安静、人少(旅行团更少)、气候更宜居(海岛气候、比曼谷凉快),非常适合度假;在曼谷很多地方都会讲中文,普吉的话会讲中文的很少,都是泰语或泰国英语,仔细听可以听懂。

饮食(包含物价部分):笔者完全不能忍受咖喱和冬阴功,所以挑了自己可以接受的好吃的食物来写来吃。我们住在普吉镇上,其实就是相当于国内的小城镇,在这种地方,笔者认为餐厅的东西都没有大街上的好吃(去餐厅吃了三四次都觉得没有小摊上的好吃),所以经常带领小伙伴搜寻那些没有营业执照的路边小摊(来泰国这两次都没碰到城管,路边小贩都可以随便摆摊)。星期五六日有夜市,是好吃的最多的时候,大概六点多就开始摆摊了,烧烤、沙拉、海鲜、水果、甜品、乐队、卡拉OK(唔这些好像不是吃的也没关系啦),反正好多好吃的。

而且我们的活动范围都不在景区,所以所有东西都不贵,在汇率1:5.1的情况下,比如说鸡肉沙拉40铢、BBQ章鱼20铢、彩红千层45铢、芒果糯米饭60铢、奶茶大杯20铢、椰丝饼2铢、不知道什么但是特别好吃的面60铢......水果根据种类价钱不同(但是也好便宜),但是答应我每天都要吃芒果榴莲木瓜车厘子小菠萝好吗,真的是太好吃了,吃过之后回国之后再也吃不下这些了(因为难吃)。

闲逛时发现的一家学校旁边的小店,面向的市场就是学生吧,主要做排类,这么多东西一共70铢......

夜市旁边的主街上有小酒吧,晚上半点半之后会有驻唱,氛围极佳,店员超级热情,还一直特别细心的给我们解释哪个是推荐、哪些酒适合女生喝;

咖啡厅也很多,环境都特别好,每家风格都不一样

还有你们喜欢的猫咖啡,由于笔者属于天生被毛挠体质,所以不敢进去,在窗外看到里面的猫都特别胖,好像这个地方所有的动物都特别胖,而且特别慵懒、悠闲,街上所有的狗趴着的时候都要四肢张开↓

交通:机场有人接机,但要等同一时间段的义工都到达才能出发,从机场到hostel大概一个钟头的车程,送机要自己预订,建议在某宝上预订和接机同一家的旅社。镇上极少见到出租车或者公交车,一般都是我们说的黑车(其实不黑,司机人都特别nice),说明地点、人数,商量好价钱,告诉司机大概几点钟返回,他会准时在指定的地方等你(建议和小伙伴们商量好一起拼车,性价比高)。参考--hostel至芭东海滩700铢(约30分钟、5人);hostel至卡塔海滩1400铢(约60分钟、3人)。另外,当地很多地方都没有红绿灯,过马路时车让行人,只要向司机友好的微笑、行合手礼,他们就都会耐心的为你停车啦~
  风(pai)景(zhao):去普吉岛的话主要风景就是海滩,三大海滩分别是芭东、卡塔和卡隆,由于笔者只停留了一个星期,所以去了芭东和卡塔两个,风评是芭东比较繁华,卡塔水质更好。经过笔者实地测评,觉得就沙质和水质而言二者并没有很大差距,水上项目也都很全,但确实是芭东更繁华,步行15-20分钟有两家shopping mall--Big C和江西冷;芭东↓

卡塔游客更少、靠近居民区,海滩旁边就是当地的市场和一些小摊,沿海的小酒吧和小馆子很多,夜景非常美(私心更喜欢卡塔哦,没错我就是喜欢人少的地方)。卡塔↓

海滩景色都很适合拍照,笔者更青睐下午四五点的时候出发,因为那时阳光不灼人(缺点是拍照时要找好光线、不然容易黑脸哦),且刚好天黑之后可以看到另一番景色,沿着海岸线散散步或者吹着海风吃水果都是很好的体验(此时拍照需打光),想看碧海蓝天的建议在上午中午等阳光强烈的时间前往~

晚上在镇子上闲逛时发现的一家个人小画廊,台阶内侧都要浮雕小花不要太精致喔!

买买买:最重要的最先说,一到当地请立刻购买粉色驱蚊液和卧佛牌青草膏(这真的不是广告),一个用来预防蚊虫、一个用来消肿止痒,泰国的蚊子真的不是闹着玩的千万别不信邪!这两个产品都经过风评和笔者亲测,有奇效!(粉色驱蚊液,7-11就有卖;卧佛青草膏,所有药店都有卖)

当地值得带回家的就是一些榴莲干啊、芒果干,强烈推荐各类药品(泰国没有假药,据说是因为国王的一只眼睛曾因误用假药失明,所以下令全国禁止生产假药),除了上面说的青草膏,什么酸痛膏啊、蜈蚣止咳丸,真的是好用又便宜,家人都催我再去泰国回购。女孩子可以买一些当地的彩妆,想想当地的气候就知道他们的防水防汗功能做的特别好。
  至于免税店,King Power真的挺坑的,价格都比其商场贵,传说中必买的欧莱雅也和国内专柜一样价,唯一一点好处是可以用支付宝(支付宝还有专门折扣)。免税店里其他楼层(通常是一楼)是当地品牌,消费2000铢以上可以办理退税,商场里有退税窗口,记得在机场近安检前去相应柜台领取退到的税,注意,过了安检就没机会领了!
  其他: 一些tips想到哪写到哪啦
尽量在国内换好货币,汇率比当地高,当地ATM可以取现金,但是有手续费;
建议携带银行卡,visa比银联适用范围广;
电话卡机场就有,300铢7天流量无限;
记得入住hostel时要一张地址卡片,打的时给司机看,因为说名字司机都不知道;
大众点评是可以用的,想做马杀鸡的话,距离hostel最近的那一家就挺赞的;
hotel里有WiFi,晚上网速比白天快;
如果用视频软件客户端刷剧,尽量出国前下好,不然好多剧由于版权问题不能在线看,不过百度云没影响;
如果你看泰剧的话,可能会偶遇你老公们,Mike啊推哥啊;

泰国的塑料袋很好看,没有图案、透明的亮晶晶的;
准备一些零钱(纸币),当地有小费习惯;
微笑和礼貌能让你更快融入当地环境、善良和活泼能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
出门永远保持“开心就好”的心态,不然真的可能会不开心;
项目完成后有出行计划的朋友们可以尝试出海或者转战其他城市,最后笔者放几张之前去过的曼谷和芭堤雅给你们种种草吧~

引用 manmanSuperman 的图片:

孩子睫毛太长啦!羡慕!

2016-08-30 17:17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8-30 19:27

亲你的义工哪里找的

2016-08-31 14:38

引用 肥婆cky要变身做学霸 发表于 2016-08-31 14:38:53 的回复:

亲你的义工哪里找的

回复肥婆cky要变身做学霸:君行国际 官网直接报名的~

2016-08-31 21:32

引用 bonniezyh 发表于 2016-08-30 19:27:04 的回复: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回复bonniezyh:有帮助就最好啦!

2016-08-31 21:32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30 17:17:21 的回复:

孩子睫毛太长啦!羡慕!

回复耳背de阿怂:对啊 当地小朋友们个个都是睫毛帝!

2016-08-31 21:32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9-05 15:51

之前一直想去呢,哈哈,好喜欢啊,我刚在易途8订了,下个月头出发,估计有榴莲吃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