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公婆去旅游 之 2016年8月济州岛五日自由行

我心飞扬 (上海) LV.7
2016-08-30 16:41 313/2

近几年每年暑假都会策划带着老人出游,陪着他们四处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尽一下远方儿女的孝心。
想法挺好,但落地的时候还是有很多难题,艰苦的地方不能去,怕他们体力吃不消;太舒适的地方也不成,海边度假那种不适合我家老人。今年考虑了好几个方案,最终出游一个月前才定下来是济州岛,人数共六人:公公婆婆带着老公的四年级小侄女+我们一家三口。连头带尾共五天0824-0828。

1)机票:
这样反复纠结的直接后果就是机票价格上去了。上海飞济州论性价比当然选春秋航空,可惜9元99元之类便宜的机票都错过了。
最终定了来去都是早上七点多出发的航班,六人往返机票共¥10173,人均¥1700。

2)酒店
选酒店又是各种头大呀,要新一点最好有海景有泳池价位合适,中文区的高档酒店太贵不考虑,民宿我也不喜欢,网上热门的酒店逐一对比,最终在携程订了离机场不远的海蓝丽景酒店。订了一间家庭房(一大一小两张床,可住三人)和一间海景双床房,4晚房费共¥5256。酒店位置是在塔洞广场,房间就能看到海景,泳池是下午一点开放。附近吃饭的地方很多,黑猪肉一条街生鱼片一条街七星路步行街都很近。
但如果喜欢热闹一点的喜欢shopping的还是建议住到莲洞新济州区那边,商业气息更重,餐饮好像也便宜些,离乐天免税店近。海蓝丽景这边更适合亲子游的家庭。

海景房正对大海,湛蓝的海很迷人。下方是酒店的小泳池,和海岸之间的是长方形的塔洞广场,晚上很热闹,很多孩子在骑车玩滑板。

3)出行
在携程预订了上海和济州的全部接送机,因为六个人打车不划算,接送机反而便宜。四段接送机一共¥389元。
济州岛预订了两天的七人座商务车包车游(中文司机),¥823/天(皇包车),也是在携程订的,对比过携程淘宝韩游网去哪儿的包车价格,携程还是便宜的,暑期订有优惠券。
所以我在济州岛就没有打过车,也没坐过公交车,带着老人孩子舒适为主,交通上就不省银子了。
两天是不同的包车司机,总体很好,守时,会介绍济州岛的风土人情和景点,但他们的旅游观点和我们不一定一样,我们想去的他们评价可能不咋地,他们推荐的我也会不以为然,关键是自己要拿定主意。另外我包车的两天都是自带干粮没有在餐馆吃午饭,也没有管司机的午饭。

4)出发前准备
a) 下载常用app,之前看攻略很多同学下载一堆app看的我头晕眼花,我自己实际只使用了这几个app:
百度地图 在济州岛用来定位和导航,酒店附近的景点都靠它了
韩巢地图 做攻略的时候用的最多
韩游网 买门票非常好,临时提前一个小时的门票买了也能使用。
旅行翻译官 翻译软件随便下一个就可以了,济州岛语言主要是英文中文,翻译软件使用的机会很少。
b) 酒店的预订单和返程机票的行程单一定要打印!
c) 所有人的护照信息,酒店地址电话等常用信息汇总打印出来,飞机上填写申报表时会方便很多。
d) 关于韩元是否要在国内提前兑换问题,我是没有提前兑换,带了点人民币现金和招行的一卡通和信用卡就出发了。抵达济州机场见到第一个兑换点换了¥1000,实际上汇率不划算,不建议大家在那里换钱。之后每天我都在酒店附近的ATM机上用一卡通取30万韩元,就是国内的汇率1万韩元兑60人民币,收十元手续费。在济州岛的几天我基本都是花韩元现金,只有一顿饭忘了带钱包刷了老公的信用卡(说我的银联卡有密码不能刷)
e) 此处郑重特别强调—济州的大超市易买得和乐天玛特一个月要停业两天!!!通常是每月第二周周五和第四周周六!!!具体以官网为准!这点我真是万万没想到啊,导致行程第四天超市大采购的计划泡汤了。据说此做法是为了保护传统农贸市场。好吧,我只好去逛了东门市场,确实很有收获。

下面这个图写着换钱字样的门进去,就是一台取款机,按中文指示操作就可以了。和旁边的CU超市是相通的。这个点就在酒店附近麦德龙(metro)超市斜对角。取款超级方便。

5)最重要的行程安排来了
我们六人是扶老携幼组合,一贯的出游风格就是行程舒适些,不要排的太满,喜欢的地方一定要玩得慢一点!这也是我选择包车游的原因。实际行程如下:
8/24 D1 抵达酒店已是中午时分,午餐,步行去济州官衙,然后步行去龙潭公园,龙头岩。返回酒店小憩,泳池游泳,晚上黑猪肉街吃烤肉。
8/25 D2 包车济州东线游:成山日出峰,牛岛,山君不离。晚上晚餐后逛七星路步行街,有乐队露天表演哦
8/26 D3 包车南部中文旅游区:海狮海豚表演,中文区海滨浴场,柱状节理,信不信由你博物馆,hellokitty博物馆。晚餐后逛麦德龙超市。
8/27 D4 这天没包车,原计划是去爬汉拿山,但第一天爬日出峰看到老人和小孩的体力情况我就扑灭了爬山的念头也不可能扔下他们和老公独自去爬山,有点小遗憾哈。后来的计划是去逛超市也泡汤了,于是去逛了东门市场,真是超大呀。然后七星路步行街买了些朋友托买的化妆品,晚上去东门市场吃生鱼片。
8/28 D5 一早的航班回上海

6)先说吃吧
对于长了一副顽固中国胃的我而言,PC的饭菜真是没啥吸引力,几天吃下来就想回家喝粥。但PC可爱的是一吃饭上来一堆各色小菜,公公婆婆很喜欢。每次桌子上都是一堆碟子碗,仿佛吃了很多似的。随便吃碗面也是¥30起步呀,所以每顿都花好多万韩元
黑猪肉一条街提前在大众点评考察了一番,那个豚都说太贵,坚决不去,去了 乡,点了中份的黑猪肉套餐7万韩元(含4个大鲍鱼,第二天的包车司机说价格算这条街上实惠的),又单独点了炒饭清酒之类的(不是蛋炒饭也不是海鲜炒饭而是泡菜炒饭,太咸不建议点),最后花了有9万吧。味道嘛一般般,也没觉得和国内的韩式烤肉有啥区别,不过老人孩子还蛮喜欢。

下面这家比较家常的面馆要强推,老板不会中文英文,但菜单上有图片有中文,只要戳戳点点就可以了。超好吃的有参鸡汤,饺子(和我们的大馄饨长一个样),猪排饭(炸猪排真好吃呀,外酥里嫩,肉质紧实,口感一流)价格也比较良心,第一天的午饭才吃了¥300不到,后来又去吃了顿晚餐,¥400不到。

最后推荐东门市场的生鱼片,价廉物美,比生鱼片一条街便宜多了,基本套餐是三万韩元,我们又单点了清鱼汤和大烤鱼,一共花了五万韩元。不怎么爱吃生鱼片的我都吃了不少呢,尤其是下面第一张图右下角的小碟子里的调料,好吃到飞起。这里实际上就是卖海鲜的店家现做的,但很干净,吃饭的人也很多。东门市场很多餐饮店,晚餐时分排着长队。

济州岛总体印象
怎么说呢,就是个大农村。景点都不大,貌似很多博物馆,我们还是喜欢自然风光,博物馆选了两个意思意思。没有什么高楼,也不是很繁华,有种质朴的粗旷感。要说到底好不好玩还蛮难回答的,但空气清新,蓝天白云,原始美还是蛮吸引人的。PC有几点让人印象很深刻:
1、自然景点门票便宜,人造景点价格贵。买票的时候看清楚,儿童 青少年 成人价位不同,售票处的牌子上有中文或英文还是能理解的。
2、很多斑马线没有红绿灯,行人穿越时车会主动停下,车让人。
3、路上垃圾桶确实少,出门得带垃圾袋备用。
4、服务态度很好,说话轻声细语的,有耐心,很让人有好感。
5、中年阿姨们穿着很朴素,但发型和妆容都是精心打理的,很得体。
废话说完,上图:

D1 观德亭和济州府衙,很小,随便逛逛

龙潭公园,狭长的一条,是免费的市民绿地,和龙头岩相通,都免费。

龙潭公园沿着海边走到龙头岩,风景绝美!

龙头岩,注意方向,到下面才会看到龙头真面目,是有点像哈。

天气好热,喝点冰沙

D2 成山日出峰,济州岛景点人都不算多,完全见不到国内景点人头攒动的状况,日出峰就算游客比较多的了。蓝天白云碧海青山,身心都舒展了。景点确实小,小山峰一上一下就结束了,司机说最多1小时,可我们晃来晃去的玩了有近两个小时,这还没有下到海边,想着要抓紧时间去牛岛了。

离开日出峰,到旁边的成山港买船票去牛岛。包车司机对牛岛很不以为然,说只有白沙滩值得一看,其余太普通,事实证明他说得也没错。我们在白沙滩玩水玩了很长时间,有两个景点就没有下车。其实济州岛有好几个大型的海水浴场,都挺不错的,牛岛的感觉有些乱糟糟的。
在码头买票前要填写两张信息单,排队的人挺多,售票大厅很拥挤。买完票后出门跟着人流上船就成,反正我就认准一个码头上下,也不知道牛岛的另一个码头在哪。
客轮很有意思,没有座位,全是地铺,脱了鞋席地而坐或躺。
到了牛岛就上了码头旁边的景区大巴,大巴在每个景点停靠,玩完了原地上车,要出示大巴车票哦,最后一个景点司机会把票收走。虽然每个景点规定了大巴出发时间,实际上也没有严格遵守,车来了就上,人差不多满了就开,人太多就站着。
牛岛是我感觉游客密度最大的一个景点,当然比国内还是差远了,所以有些地方就没有那么干净了。
这天唯一遗憾的是没带泳衣,孩子们没法去海里游,只能挽着裤子玩水。吸取这天的教训,第二天我们就带全了泳衣毛巾。

这是去牛岛的船和内部

牛岛唯二逛的景点,沙滩玩了好长时间

牛岛著名的冰淇淋,只有橘子和花生两种

乘船离开

山君不离,景点真小,但基本没有人,好舒服!

D3,今天去南部中文旅游区,原本想去天帝渊瀑布,司机说济州岛有一个月没下雨了,瀑布估计没水了,他推荐我们去看海狮表演。到售票口一看票价,成人要¥70+,太贵!于是立马到韩游网买了票,便宜多了。让公公婆婆带着两个孩子进去看了,大约50分钟,兴高采烈出来了说很好看!

然后就直奔旁边的中文海滨浴场,旁边有专门的更衣室带淋浴的可供使用,当然是收费的,但价格很便宜啦,不过淋浴的水是凉水。不愿意付钱的可以去卫生间凑合。沙滩上有泳圈出租,一万韩元一个不限时,遮阳伞好像是四万韩元。我们在这里玩了有两个小时,小家伙们都不愿意走。

离开沙滩,去柱状节理,很奇特的火山岩浆凝固后的地貌,就是景点太小了,其实济州岛景点普遍的特点就是小。

济州岛的标志石头爷爷,司机说求女儿摸耳朵,求儿子摸鼻子,求升官发财摸肚子。

济州岛博物馆多如牛毛,但我们兴趣不大,就选了信不信由你和hellokitty两个馆。

hello Kitty馆粉嫩粉嫩的,简直是女孩子的最爱。

D4,汉拿山不去了,大超市关门了,于是去东门市场体验风土人情。没想到这个市场这么大,四处延伸,感觉要迷路了,吃穿用都有,我们买了好多石头娃娃摆件,还有巧克力,同样的东西各个摊位都一个价。

悠闲的在济州岛逛了四天,第五天一早飞机回上海,公公婆婆玩得很开心,给亲戚朋友都带了礼物,其实他们高兴就值了。
济州岛有自己独特的风土人情,民风淳朴,热情好客,关键免签!非常适合带老人去玩。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9-01 10:25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