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遇见最美的大理

dc713 LV.5
2016-08-30 16:43 1168/5
  • 出发时间/2015-09-26

大概在十多年前,自己还上中学的时候,和父亲去过一次大理,但当时只是走马观花,和很多旅行团一样,匆匆看了古城、三塔、蝴蝶泉,再从上关坐大船到下关。所以对大理的印象并不是特别好,感觉只是一个大一点的湖,旁边有山。。
而近几年,无论是从影视作品里、朋友的口中、网上的游记里,都时常能看到大理的影子,似乎并不似自己印象中的那样。于是再去一趟大理的计划就渐渐提上了日程。去年秋天,所在的城市开通了直飞大理的航班,于是立马就订了9月底的机票,和三天的当地自驾,赶在国庆节之前,去大理

Day 1

两个半小时的飞行,把眼前的雾霾刷成了蓝天白云,心情也瞬间明朗了。

出了机场后,联系租车公司得知,我原本订的车型没有了,而给我的车恰好和我平时开的车型一模一样!还是辆新车!
虽然不是什么好车,但是至少开着顺手啊~ 很快办好了手续,出发!

先到客栈办理入住,放行李。第一晚选择了洱海边的“海景房”,客栈位于洱海西岸的下末北村,房间不错,完全亲海。

从阳台望出去,湖边布满了各式各样的客栈,洱海边早已是寸土寸金了。

稍作整顿,开车前往大理古城。客栈离古城不远,十多分钟就到了。

在古城偶遇了一家小店,被它清新精致的样子吸引,于是决定在这里解决午餐。店里的菜式一如店的外表,都很简单很家常,但是味道不错,吃完让人很舒服。以至于第三天我们又专程来吃了一顿。。

吃完饭就在古城里转转,看到了高原地区常见的“耶稣光”。

各家小店里经常会看到小猫小狗,这里的猫似乎都比别处的更自在悠闲。

古城中心的五华楼。

天黑前赶回客栈,因为出行前就听说客栈的老板做得一手好菜,于是提前预约了今天的晚餐。

傍晚的洱海略施粉黛,更加妩媚动人。

准时来到餐厅,看到满满的一桌菜已经在等着我们了。这里不用自己点菜,所有的菜都是老板最拿手的,或者当季最新鲜的。荤素搭配,十分美味。再配上大理的风花雪月啤酒,我和老婆两个人吃了个肚圆。

酒足饭饱,湖面上已是月光皎洁,第二天就是中秋。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晚安洱海,期待明早的日出。

Day 2

第二天睁开眼睛时,天刚刚蒙蒙亮,穿上外套,到阳台等待日出。

四十分钟的时间,目睹了天空是如何被一点点唤醒,如梦似幻。

新的一天就此开启。

今天的目的地是喜洲古镇,同样在洱海西岸,但在古城以北。
在去喜洲的路上,道路两侧都是金色的稻田、各色的鲜花,心情大好。

我们在喜洲选择了一家新开不久的客栈,是一位亲戚推荐的,他在月初刚刚来过这里。跟着手机导航找到了客栈,老板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并给我们升级到了顶楼的星空房。

来到房间,扔下行李就迫不及待的来到阳台。因为当时就是看到了亲戚在这里拍的照片,才毅然决定购买机票的。而眼前的景色让我觉得完全值回票价!

金黄的稻田、湛蓝的天空、雪白的云朵、茂盛的青树、连绵的远山以白族村落。。。大自然精美的构图让人赞叹!

面对美景发了一会呆之后,继续今天的主要项目 -- 洱海骑行。

这里有一个小插曲:在去喜洲四方街租电瓶车的路上,突然下起了阵雨,我们没有带伞,找了个屋檐避雨。旁边有一个当地的小姑娘也在避雨,大概五六岁,手里提着一袋垃圾。我们和她聊了聊,了解到她是去帮家里倒垃圾,镇子上有专门的垃圾站,从她们家大概要走六七分钟。小姑娘说起这些没有丝毫的抱怨之情,觉得很自然、理应如此。想想我们自己这些所谓的城市人,连在小区里扔垃圾都不愿意多走两步,不禁惭愧。

言归正传,我们在四方街的小馆子吃完午餐后,顺利租到一辆英伦风的电瓶车,沿环海西路开始骑行之旅。环海西路路况整体不错(除了一小段石子路,灰尘比较大),路上车不多,相对安全。骑行最大的好处是可以随时停靠,不错过任何景色。

九月中下旬,赶上水稻的成熟季,为此次旅行增色不少。

有部分稻田已经开始收割了。

距离喜洲不远就是海舌公园。整个海舌公园呈细条状,像是伸进洱海里的舌头,故而得名。

由于独特的位置,在这里无论是上午还是下午,都能同时看到顺光和逆光的景色。

海舌公园不远处有两颗靠在一起的大青树,人称“夫妻树”或“情人树”。很多新人来这里拍摄婚纱照。

回到喜洲。晚上在客栈伴着田野里的昆虫声欣赏中秋明月,和亲朋好友互致祝福。

Day 3

身在美景中,睡懒觉似乎都变得很罪恶。

那就早早起来,泡一壶好茶,让时间慢下来。

客栈老板和老板娘是东北人,非常热情好客。把客栈布置的精致而又温馨。

前两天的活动都集中在洱海西岸。既然租了车,至少要环洱海一周吧
所以今天的主题就是环湖游。

环洱海一周大概110公里,走走停停的话,自驾三个多小时就能完成。沿途风光很棒,每一段都有不同的景色。

路过大名鼎鼎的双廊镇。再过两天就是国庆假期,已经看到很多大巴车在往这边运送旅客了。。很多人都说现在的双廊就是一个大工地,这也是我们这次没有选择住在双廊的原因。

普陀,很有禅意。

环湖一周,回到大理古镇,品尝了这里的特色之一:酸汤鱼。酸酸辣辣,很美味

Day 4

转眼,就到了返程的日子。

一大早,发现客栈前的稻田也被收割了。心里不禁感到惋惜,但也同时庆幸自己来对了时间。

回来后得知,客栈老板为了让后来的客人看到的不是光秃秃的土地,从老农手里购买了这片还未收割的稻子。。

再见,大理。谢谢你在九月让我遇到最美的你。

END

转眼,这次旅行已经过去快一年了。但每每想起来,还是会怀念大理的一切。大理,我一定会再来的~

也推荐朋友们在即将到来的九月去感受秋天的大理。不会让你失望的。(如果想看到金黄的稻田,九月下旬最佳)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08-30 18:27

照片拍的很漂亮,顶了,欢迎交流哦

2016-08-30 23:56

2016-08-31 10:47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