翘首以盼的梦见,怦然心动的遇见,暮然回首的再见-我的法国之旅。

郭想想 (深圳) LV.2
2016-08-30 16:44 313/3
  • 出发时间/2016-08-08

经历了整整24个小时的飞行等候模式,深圳香港上海巴黎无数次进关出关,终于于北京时间中午12点,巴黎时间6点到达了目的地。一个晚上的飞行倒也没消耗太多的精力。一早开启脚步丈量巴黎的模式。机场ERE购买通票到达巴黎市中心chatelet station换乘line 14到达madeleine station。一路问到预定的酒店。好心的服务生帮我们8点多就开好了房间,得以打扮清爽的出门开始愉快的一天玩耍。酒店在日本大使馆的对面,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瞬间可以走到塞纳河畔,参观了巴黎博物馆。停留在一咖啡厅吃了第一顿法式下午茶,无比感叹巴黎的慢生活,对于随处可见的晒着太阳吃着下午茶的巴黎人们无比的羡慕。一路步行,沿着塞纳河畔行走惊现埃菲尔铁塔,人们慵懒的在草地上晒着太阳。随后,line1到达Charles仰视了鼎鼎大名的凯旋门。至此,时针已走到下午4点半,找个慵懒的咖啡厅喝点东西,基本结束一天的行程。(第一天倒时差的缘故,记了一笔流水账)

今天的行程用两句话概括:暮然抬头看到你(卢浮宫),千辛万苦找到你(法式晚餐)。一早沿着塞纳河踱步享受清晨的阳光,沐浴在巴黎慢生活的气息中正孜孜自喜之时,抬头却望见了那一片宏伟的宫殿建筑,不自然脚步随之前往。近时,发现熙熙攘攘的人群及看不到边的长队,立马有了想要撤退的念头,忽然脑子里看到攻略关于有一个地下入口的念头,立马咨询携程驻巴黎导游,果然,在小凯旋门侧找到了安检入口。排队入场,随后,自助售票机上花了15欧轻松买到了入殿门票。强烈表扬下自己投机倒把的能力。再顺便同情一下烈日下循规蹈矩的欧洲游客。观摩完欧洲文化殿堂卢浮宫,最大的感受就是回去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欧洲文艺复兴以来的文学和历史,再重新带着孩子来一次。杜乐丽花园也遗憾的只在广场上逛了一圈。下午,搭乘地铁一号线Concorde station 到达st paul,这是一个无限好的地方,人文气息十足,很接地气,无数的原创小店填满了古老建筑,城堡教堂林立街头。一小店姑娘很热情的带我们参观了路易十三的城堡,虽然几百年过去了,却仍旧古老的让人安心。既能想到过去国王一家居住的历史,又能看到现在人们在此闲庭信步的生活。也许这就是建筑本身真正要带给人类的魅力所在吧。晚上,开启吃货本色。从st paul station 坐地铁到bastile 转乘五号线到达oberkampf station,找到了一法国帅哥推荐的经典土著餐厅。晚上6点40分到达被告知要7点营业,不得已在外面等了20分钟。这顿大餐7点入场九点离场,总人数14人,6道程序,除了我们两个中国女孩,全是欧洲人。也许,这样的一顿法式晚餐是欧洲人重要的聚会时间吧,因为整场晚餐下来根本没有人在玩手机,都在认真的品尝美食和愉快的交流。欧洲人的生活方式虽然很散漫,但是却很有人情味。晚上9点,天空仍然很亮,应该是法国处于北纬较北的位置而导致夏季日照时间较长的缘故吧。晚上10点,刚好天黑,回到酒店,充实而有意义的一天。

夜幕降临时分,安坐于巴黎街头的咖啡馆,空气里弥漫着香槟与烤牛排的香味。今天的行程是郊外的凡尔赛宫。由于我大头虾的缘故,买票买到了porte de versailles,结果被一个老太太以无比夸张的语气say so far from here。也不告诉我到底该如何走。旁边的帅哥实在看不下去了帮我在地图上画了两条路线。接下来,我们就以地铁、电车、步行、火车的方式到达了巴黎西南面的凡尔赛宫。历时两个小时以上。期间,偶遇法国电视台,事实再次验证任何没去过的地方都值得去。到达之后就是无边无际的排队,秉着不放弃的原则,排队安检,但是要提前买票。在这里提醒想要自助游的朋友们一定要充分学会使用自助购票设备,可以节省很多很多排队的时间,屡试不爽。路易十三当年的行宫,现在看来仍然那么的华丽丽,虽没有卢浮宫那样给人带来一场赤裸裸的视觉饕餮盛宴,但也是一颗璀璨的明珠屹立在巴黎的西南角。巴黎三天,感受了城市城堡宫殿般厚重的历史,却也爱上了这里懒散的生活气息;巴黎公共交通之发达让我这个外地人也能随性穿梭于此;巴黎人民的热情让我可以随意得到带路送到目的地的待遇。穿梭于大街小巷,漫步在塞纳河畔,行走于香榭丽舍大道,一切的一切,巴黎给我留下了很多美好。我来了,我要走了,我还会再来。明日,根据马蜂窝游记攻略,按图索骥,开启南法自驾之旅。

今天用惊吓、惊喜、惊叹来形容即将过去的一天。一早出门,巴黎地铁到达里昂火车站,到了发现丢了重要的东西在酒店,火急火燎的赶回去拿。买到11点多的高铁票到阿维尼翁火车站,总行程约700公里,用时两个半小时,被誉为法国最快火车,车票价格是116欧。到了之后三点离租车点按约定的时间早了一个小时,waitress 让我租用她们的自动挡车,费用贵了一倍,我没同意,决定等到4点提车,估计手泊车没回来,结果还是给了我一个自动挡的车。手动档的价格换来的,沾沾自喜一下。随之,开启了本小姐有生以来的第一次欧洲自驾之旅。开上车踩上油门对交通和车辆的不熟悉让我这个老司机还是有点发怵的,但是很快调整了过来。法国交通特色是环岛居多,基本没有红绿灯,转进环岛的车辆一定要让行在环岛里面行驶的车辆。一路兜来转去的,在英语都无法沟通的路上一路走一路问的朝着我们预定的旅馆前行。后来在一当地英语老师的带领下,我们进入了一个看上去毫不起眼,进入却让我们惊讶的不行的地方。地名我在这里郑重的说一次,叫uzes。请各位看官百度搜索一下,绝对不会让你失望。这是一个让巴黎品位高雅的人士趋之若鹜的古老建筑及度假胜地,这里是巴黎和美国人的度假天堂,我们两个亚洲女孩在这里会遇到奇怪的打量着的眼神,这里没有热闹的街铺,全是古堡里面散落着的露天咖啡馆。这里的建築保存之完好,千年城堡,让我看到后惊叹不已。那种古建筑带来的气息和视觉感真的是我用文字和图片根本无法表达的。其次,一进入旅社感觉给我的感觉是法国人真的活得如此如此的精致。这个家庭只接待我们两个客人,因为没有其他的房间可住。可是,任何一处小细节都呈现出了法国人浪漫好客的品性。房东奶奶还帮我们准备了下午茶红酒。据说,南法才是真正的法国人的生活。本来计划去阿维尼翁的我们都不想去了,我爱上了…(今天出现这样的惊喜,得益于某小姐在世界旅行客栈捞到的订房信息,表扬一下)

混到现在才回,一个字:累。一早赶集,其他时间赶路。法国小镇的集市跟我们差不多,货币购买能力也和中国相对,只是他们用欧元计。赶在九点前把车移开停车位,我们一早出发前往port du gart,参观2000年历史的拱桥,貌似这里随便一个建筑都是上千年的,可见欧洲人对文物环境的保护意识是很强的,而且对历史的了解有很强的欲望,经常可见路上有拿着书本一边看一边走的游客。随后,驱车70多公里前往gordes,fontain de Vaucluse,这些都是一些非常famous的景点。一个全是石头砌成的小镇,一个是水底下长满水草的漂流胜地。人不少,环境很美。回程途中,取道阿维尼翁古城参观了教皇城、断桥、钟楼等。站在阿维尼翁古城顶上,纵观整个城市,充分感受到了欧洲国家特有的水、城堡与城市格局相得益彰的美好与宁静。不过,来欧洲国家参观真的需要深厚的文化功底才行。也充分验证了诗和远方是分不开的,有了文学基础,结合远方,才能产生对环境、对建筑、对历史的感动之心。今日,驱车几百公里,对法国交通有了些基本的认识,道路窄、车辆多、车速快。这里的车很少有超车的,但是所有的车在狭窄的路上都开的很快,所以,一定要保持一个较快的速度才行,否则后面就会有人催你。GPS不给力,让我在导航界面寻找地点很费力,这个问题在将来的行程中一定要想办法解决。如果能实现国内自助游高德导航的那种一步到位就完美了。

今天经历长达500公里的里程,有点晕乎,到了最美丽的地中海也无兴趣欣赏美景。早上8点,一路驱车乡村小道到达普罗旺斯Sault,这是一片薰衣草的花海,不过现在已经收割完毕,印象中美丽的图片不复存在。期间,无意深入索城腹地,体会了一把真正的native的生活。赛马场、酒会、聊天、桌椅、小车,阳光透过树林的罅隙中勾勒出了一幅典型欧洲人的周末生活方式。下午,导入高山索城的盘山小道进入往尼斯的高速公路。不管在小路会车都困难的乡村还是在一路车流汹涌的高速,车速都极快,开车注意力需要高度集中。就此,我判断法国应该是一个不限高速或者速度极高的国家(高速公路收费点太多,吐槽一下)。五点,进入尼斯地区,继续前行,到达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摩纳哥。到了之后我想说的是想说爱你不容易。道路极窄,根本没有让行的地方,如果你要找路,后面一连串的车就堵死了,但是很少鸣喇叭;路标看不懂,选择性困难;因为整个国家沿着山体而建,呈长条状,坡度很大,掉头麻烦。摩纳哥因为格雷斯王妃闻名于世,国家因为不征收个人所得税导致大批富豪为了避税云集于此。因此,成为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世界上人均GDP最高的国家,世界上房价最贵的国家,世界上第二小的国家,反正就是和钱有关的,收获了很多之最。地中海沿岸的赌场,豪车美女,奢侈大牌,无处不在显示这个纸醉金迷的国家的财富地位。作为无产阶级国家代表的我表示我来过了,不带走一片云彩我马上就会走了……

南法的最后一个晚上,享受了一顿超级海鲜大餐,味蕾得到大大的满足,坐着法国帅哥蹬的脚踏车,愉快的回到了酒店,结束南法之行。今日一早,沿着Monaco地中海沿岸一路走了两个多小时,海滩欣赏了土豪的世界及各种bikini美女,本意想去格雷斯王妃墓,却因为时间的问题而错过了摩纳哥大教堂,留下了遗憾。中午11点开车前往著名的度假胜地,Nice,名副其实就是很好的意思。绕着摩纳哥那石头山上兜了两圈,终于在那错综复杂的石头隧洞里钻出来了,违章不知道几次,在家等着发过来的罚单吧。Nice的第一眼感觉是遭遇了恐怖袭击之后这地方的人都不敢出来了,因为路上没人,店铺全关了。然而,峰回路转,到了AV jean medecin ,却是一条阳光大道,各种商场林立道路两旁,中间四车道通行电车,一直往前便是以蔚蓝海岸、鹅卵石海滩和裸晒美女著称的天使湾。秉着对美女的无限热爱,坐在英格兰南部大道面朝地中海的椅子上晒着太阳,发着呆,看着美女。两个小时过去,发现欧洲人的生活态度及开放的观念确实是我们所不及的。海水里的人并不多,海滩上却睡满了人,有看书的,有听音乐的,有呢喃耳语的,还有直接裸晒的,更有直接脱了bikini换衣服的。夕阳西下,大海转眼变得深邃静谧,海滩上却未留下一丝人的痕迹。各种现象体现了欧洲人的价值观,开放、友爱、简朴。尼斯恐怖袭击的阴影已散去,人们在事件发生地点祭奠给遇难者的祈祷却仍然像是发生在昨天。期间,与一local聊天,大概了解了欧洲的收入标准,社会底层工资在一个月1000多欧。难怪法国人们对中国人在欧洲的消费显得不可理喻,没去过中国的他们一直都还停留在中国人骑自行车的年代里。欧洲人问中国人的钱是怎么赚来的,我也不知道回答,我说是房价涨的,卖房赚的,或者是政府送的,又或者是天上掉馅饼的? who konws?

Bye,Paris,I will be back.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8-31 17:25

赶紧吧,世界很美好。

2016-09-01 10:03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