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大连行

2016-08-30 16:52 734/6
  • 出发时间/2016-08-06

引子

我跟我的女朋友很早就策划了暑期出游,因为9月1日女朋友就要只身飞往法国继续学业,一走就是四年。所以在她临行前我们想借着出游最后疯狂一把,也算了却我们一桩心愿。在我们选择地点的时候,女朋友选择了大连,而大连正是我爸爸曾经学习生活过八年的地方,我对这里也是充满了向往。所以我们一拍即合,订了前往大连的卧铺票。我们的火车8月6日晚8:40从北京站出发,次日清晨7:20到达了大连站(下图)

初到大连

甫一出大连火车站,映入眼帘的就是这个大连站。我爸爸说大连站很早以前就在这里了,近几年不断扩建不断现代化,已经变得和以前不同了。出了站我们就打车前往酒店了,这里有一点注意的就是,站前广场有很多出租车排队拉活,但是也有揽客的出租车司机,看你是外地来的就张口问你要高价。我们要前往的人中山广场其实离大连火车站并不远,但是那个司机张口就问我要30块钱,接下来的几天,我们从酒店打车到大连北站那么远的距离也不过40块钱,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不要上当受骗,找正规的出租车。我们打车前往了酒店只花了10元钱。

我们在到大连前就已经在艺龙上订了这家大连国际酒店(人民路9号)下榻。一下车我们的感觉是震惊的,因为这家酒店比我们的预期要好很多,毕竟这间酒店只收了我们300块/晚。这家酒店的地理位置非常好,在邻近中山广场,就在友谊商场对面,门口就是吉野家、棒约翰、汉堡王等快餐店,楼下有两家离得很近的Lawson,正门出去的一方国际里面就有一家万达影城(杜比ATOMS)。交通方面出门走几步就是公交车站,中山广场是公交枢纽,去很多景点的公交车都可以找到。公交站对面和中山广场中央就是地铁站(很遗憾我们到最后也没有坐过大连的地铁),出正门走到鲁迅路就可以搭乘大连著名的有轨电车。
  下图是大连国际酒店的室内照。(原谅我们并没有收拾)房间大概三十平米,有一个大悬窗,外面可以看到大连的街道,景色还不错,窗前有一个坐起来很舒服的沙发,室内的电视和其他设施有一些陈旧,但是还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因为是小成本酒店,所以在我们入住的五天内只换了一次床单和被罩。我们第一天入住的时候床单上有小洞,但是总体来说床睡着还是很舒服的。室内有一个建议的小冰箱(没有冷冻柜),一个大桌子,洗澡是淋浴,建议自备洗浴用品。厕所有一点儿反味儿,以及有一些不知名的小飞虫,除此之外给我的感觉还真的是物超所值,因为要知道同等地段的如家酒店,条件不及这家,价格却比这家还要贵50多块钱。所以来大连的朋友不妨来试试这家酒店。(角落的花是因为正好赶上七夕买给女友的,也是她第一次收到花)

圣亚海洋世界

在来之前我们有做过功课,也在蚂蜂窝上读过不少游记,所以第一天我们把目的地定在了位于星海广场一侧的圣亚海洋世界。我们在中山广场站乘16路至医大二院站下车,向前步行一段距离就到达了圣亚海洋世界。因为之前看到的评价还不错,而且我之前从来没有去过任何形式的海洋公园,这次圣亚海洋世界之行就成了我的处子行。但是很遗憾的是圣亚海洋世界让我们大大的失望了,虽然我未曾去过其他的海洋公园,但是就一个公共娱乐场所而言,圣亚真的是大大的失格。在来之前,我们首先在淘宝上购买了电子五馆通票,因为我没有带学生证所以买的是一张成人票160元,一张学生票100元。学生票需要在售票窗口凭学生证领,进入每个馆也需要单独检查一次学生证。
   我们乘坐16路在医大二院站下车后向南步行了约十分钟就到达了圣亚海洋世界,和十分钟车程外的市中心不同,圣亚所在的这片区域从城市规划上和建设上都有一种城乡结合部的感觉,高楼和破败的老楼交相辉映,形成一种难以言喻的反差感。而当我们最终走到圣亚海洋世界的时候才真的大失所望:整个圣亚海洋世界其实就是一个类似于儿童乐园的小片场地,五个馆分开在一块不超过五公顷的洼地里面。圣亚区域里最大最气派的建筑并非场馆,而是一个购物中心与餐饮中心的集合体。紧挨着这个餐饮中心的是一片老旧的破房子,看起来像是维京人的建筑风格,场馆前弯弯曲曲密密麻麻拥挤着几十个人,大人吵闹声和小孩儿的哭叫声不绝于耳,到处都是推销纪念品的工作人员却鲜有维持秩序的人,而这也直接导致了黄牛党大行其道。就单单我们从入口走到售票处的这短短五十米的距离,超过三个黄牛党拉住我问需不需要便宜的票。售票处前的情况和那片破房子前的情况差不多,插队的人络绎不绝,到了这里我就已经开始为我们花的这260元心疼了。再往前走我们终于走近了那一片破房子,发现那居然是我们手里五馆通票中的“极地世界”。我震惊了,环顾四周,发现其实就算情况好一点儿的海洋世界和珊瑚世界的建筑情况都和极地世界相似,外墙掉漆、设施陈旧、秩序混乱。站在这片场馆中间我真的很好奇自己究竟是在看一个海洋馆还是正在一个集贸市场中间买菜。我拉着我女朋友直接走过了“极地世界”馆,向前一直走到了最大的“海洋世界”馆。
   虽然场馆前拉了一些绳子来标明进馆路线,但所有人都直接把绳子掀开来从底下钻过去来节省时间,在旁的工作人员一直在神情恍惚,没有维持秩序。我们跟着大队人马拥入了场馆入口,一进去我的第一反应就是,馆里的空调是不是坏了?时间正值夏中,外面天气闷热,走了这么久我早就汗流浃背,而在里面等着我的却不是凉爽的空调而是跟几百个人一起蒸桑拿。

跟着十几号人一起拥挤着通过检票口,感受着高温的洗礼,和很多汗流浃背的人摩肩接踵,紧接着迎接我们的就是场馆里昏暗的灯光和不知所谓的场馆布置。这个馆看似是在模仿潜水艇里的构造,可是所有的东西都没有任何的文字说明,各种仿品突兀的出现在视野内,我们好奇他们都是什么,有什么作用,但是环顾四周却发现没有任何能满足我们好奇心的解释。更可怕的不是这些东西没有说明,而是整个场馆内几乎所有的海洋动物都没有任何说明!所有的动物无精打采的窝在肮脏的玻璃的一角,粗鲁的人带着他们的孩子“梆梆绑”的敲击玻璃,试图唤醒动物们,孩子们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突然哇哇的大哭,父母们却继续视而不见。而海洋动物的品种也真的是少的令人发指,甚至有些鱼类看起来就像是我们平时吃的草鱼和鲫鱼。为了应对海洋动物品种稀少这个问题,我们可以看出来运营方找了不少的水母来凑数,把透明的水母打上各种各样的颜色,看似五彩斑斓,实际上只是无奈的滥竽充数。所谓的“海底长廊”同样人满为患,用一条长长的传送带拉着各种各样的人缓慢的前进,旁边漫步的是推销拍照服务的工作人员,我真的很惊奇为什么这些工作人员在卖东西的时候这么热情,在维护秩序的时候就相当怠惰?海底长廊上方的穹顶玻璃年久失修,到处泛着让人作呕的黄色,各种食物的残渣散落在旁边无人清扫,肮脏的印子印在了玻璃幕墙上,根本看不清里面究竟有什么动物。这一趟,真的让我们这些看客收获了失望。
   除了这些我不得不说运营方的商业头脑真的相当灵敏,虽然游客人数不少,但场馆还是聪明的在各种转角处专门开辟出卖纪念品的柜台,我粗略地数了数,这些柜台甚至比动物的种类还要多!每走到一个转角几乎都能发现卖食品和水的专柜,甚至在接近出口的地方,他们还温馨的为我们设计了一个加勒比主题、起了各种各样奇怪名字的商店聚集区。所谓的表演区在这个商业区的前方,同样无序的拥挤了一大群人,找一个成语来形容的话应该是“趋之若鹜”比较合适。我们真的无心再在这个地方逗留下去,向前死命挤出一片通道,我拉着女朋友挤到了出口,下了楼却又进入了一片卖纪念品的区域,而到了这里,我惊奇地发现空调居然好了!这片区域凉爽的让我想在这儿席地而睡,而粗略思考后我发现这无非是商家为了让游客能在这里转转多花点冤枉钱而设置的小计俩罢了。我们未在里面做任何逗留就快步走出了“海底世界”馆。

离开了“海底世界”后,我们的内心近乎崩溃,去过不少海洋馆的女朋友更是对圣亚的敷衍感到了震惊。我们带着这样的心情前往紧挨着的“珊瑚世界”,在这个馆里我们发现了乱七八糟摆放的鱼缸和各种各样没有说明的鱼,不知是否是灯光的原因水都有些泛绿,而所谓的珊瑚世界其实就是各种在海底世界见过的海洋生物的大杂烩,从头到尾也没见到几株像样的珊瑚,这样挂羊头卖狗肉的行为为我们已经绝望的心情上又补了一刀。
  结束珊瑚世界的游览之后,我们两个一下子达成了一致,离开了这个鬼地方。这个五馆通票实际上只有两个馆(我上面提到的两个馆)能称作海洋馆,而所谓的“深海传奇”、“极地世界”、“恐龙传奇”连让人游览的兴趣都没有,特别是恐龙传奇根本不在这个园区内,想过去除了走到星海广场外只能搭乘他们提供的20元/次的电瓶车。整个圣亚海洋公园园区就像是个老旧的儿童乐园,凋敝简陋、管理混乱,明明是海洋馆却有一大堆不知所谓的游乐项目,明明是海洋馆却连海洋动物介绍都没有。总的来说,圣亚海洋世界带给我们的体验极其糟糕,糟糕的管理、糟糕的环境、糟糕的表演和展示都让我们感觉到了来自管理者的敷衍和对游客的不屑一顾。他们只是将游客当成了赚钱的工具,想着从外地来的游客只来这么一次能坑一些钱是一些钱,明明收了和国外海洋馆差不多的门票价格,但完全只是中饱私囊,一分一毫都没有投入到场馆的维护上,这真的让我们这些游客对这家海洋馆十分寒心。希望圣亚之后能意识到这一点并着手进行改变,否则迎接他们的真的只会是倒闭这一条路了。

上图是圣亚海洋世界全景,图右上的现代化建筑即是我之前提到的购物中心,购物中心旁的破房子就是所谓的“极地世界”。

大连市中心

8月7日晚,也就是我们到大连的第一天晚上,以及8月8日这一天,我们都用来游览大连市中心。其实市中心并不是旅游景点,但我们第一天到达下榻的酒店之时就已经觉得非常惊艳了。大连的市中心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进行城市规划的人做的很用心,整个市中心内除了文物保护建筑外很少见到低矮的楼房,几乎全部都是现代化的摩天大楼,说实话有的时候我们都会把街头错认成纽约的街头;第二点我觉得令我惊讶的地方就是街道十分干净,没有宠物的大小便、没有随地乱扔的垃圾,一切的一切都是这么井井有条,当晚上我们想要出门去找一家大排档尝尝当地的夜宵时却被告知,市内所有的大排档全部都被取消了。我被大连人的行动力所折服了,在北京虽然城管每夜都会去查抄无照经营的小商小贩,但他们就像牛皮癣一样无法根绝,而这些牛皮鲜也使北京的街头看上去是那么的脏乱。

大连街头-人民路(近中山广场)

中山广场位于大连东部,广场周围四通八达,大量车流汇入。人民路一侧尤其繁华,大厦广布、高楼林立。广场中央有一公园,景色优美,每到傍晚都有很多人在休憩玩耍,公园中有不少白鸽,白日有人喂食,傍晚便在公园内一大树上休憩,远看如白色果实缀满枝头,美丽异常。

第三点就是所有日满时期的建筑都保留的相当完好,就拿我们居住的中山广场来说,整个广场的四周都是古式西洋建筑,从前和现在的用途都是银行,这让我感觉到了文化的一脉传承,在中山广场环岛的南边有一条“鲁迅路”,我们在鲁迅路旁看到了一栋气派异常的西式建筑,此建筑共三栋,呈凹形分布。主楼在中央,两旁是两栋配楼,楼与楼间有通道连接,建筑风格是与天津的大帅府相似的西洋风格,雕梁画栋。我们走近一看,这是从前的“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现在做为大连车务所使用。类似的建筑在大连市内比比皆是,除了这种大型的建筑,很多民房也都非国内建筑风格,皆为独户独栋的小洋楼,有一些几遍破败也能看出西洋风情。这也是让我十分惊讶的地方,一个城市可以把近代被侵略、被占领时期的建筑,能让中华民族联想起从前血泪史的建筑保存的如此完好,让这些象征着从前侵略者的建筑成为城市文化的一部分,实际上才是真正从过去屈辱史中走了出来。而简简单单的推倒、摧毁只能代表着遗忘与逃避,真正的战胜过去则是铭记与超越。这一点大连给了我深深地震撼,也让我为北京近些年来不断流失的文物保护建筑感到汗颜,北京连梁思成林徽因的故居都留不住,更别说和日本侵略者有关的建筑了,下图展示的是中山广场周围的一家中国银行。

除了这些,大连市中心的城市规划颇有些欧美国大城市的影子,大型的商场、公园随处可见。但看得出来很多商场都是刚刚建好,里面的商铺还在招商。我们有一天为了吃饭来到了一家名为“恒隆广场”的大商场,位置在奥林匹克广场的南面,这是一家非常大的上场,因为内部面积简直是大的吓人,商铺和商铺之间的过道宽的可以跑接力跑,但与其相对的是里面商铺并不多,人也相应的稀稀疏疏、形单影只。

这家恒隆广场的一层有一家Linefriends门店,对于喜欢Line的我的女朋友来说简直就是天堂。我们在里面转了一遍又一遍,发现很多售卖的商品不管是北京的Line门店还是网上都是没有的,思来想去还是只买了一个Brown的零钱包和颈枕,推荐各位喜欢Brown和Line的朋友们也可以去看看。

老电车

说起大连的交通,首先想到的就是其市内发达的公交车网路,相应的对于我们这些外地游客来说,没有交通卡也就意味着身上要常备一元零钱来投币。而和北京不同的是大连的地铁系统并没有我们想象之中的发达,零零索索只有三四条线路。市内出租车很少使用滴滴打车这个软件,所以我们刚到这里的时候特别不适应,然而接下来我们就发现了在市内几乎处处都是出租车,空车有很多,而且在市内打车基本上都是起步价10元,不会再多。我们从老虎滩-渔人码头打车回来也只用了19元,从中山广场打车到大连北站,遇到路上堵车的情况也只花了47元——要知道这段距离在地图上显示可是远的可怕。
    除此之外,必须要提到的就是大连市内的201路和201区间。这是一条从大连火车站以西一直到星海公园绕了一个大圈的市内有轨电车线路。这条线路如果类比的话很像北京东大桥附近的101、102路电车;或者一趟前门线路加长版的铛铛车。其历史可以追溯到日满统治时期,是为日本侵略者修筑的铁路,解放后还一直在使用,一直用到现在。关于这段铁路还有一段趣闻,当时日本高层访华时曾到访大连,我国领导人为防止他们发现当时日本人建设的铁轨到现在我们还在使用便用板覆盖住铁轨,再把线缆上挂满花环来欢迎来客。不知这段逸闻是真是假,但我们现在还能搭乘到从上个世纪缓缓驶来的电车实属幸事。下图展示的是大连市内的有轨电车轨道和线缆。

201和201区间一共有两种车型,一种车型较老,另一种车型比较现代化。我们找了一天下午专门去搭乘这两种电车。从上图所示的车站一直坐到终点站,再从终点站返回一直坐到了我们住处附近的鲁迅路。下图所示的是老式电车。

这种老式电车只有两个门,前后各一个驾驶室。驾驶员也兼职乘务员,报站全靠喊。到站的时候,驾驶员会从座位上站起来,走到门旁边按下门上面的气动开门按钮。刺耳的“ 噗嚓”声之后,大门徐徐打开。这时候驾驶员站在投币箱旁,监督每一个上车的人投币两元,当电车行驶到大连火车站时还要再次监督所有在车上的乘客分段计价,需要再次投币两元。驾驶员的驾驶室极小,仅能容纳一个身材中等的人在内。驾驶员的左右手各有一个控制器,固定在驾驶员身前一个柱状物上。控制台很古朴,左手离合器,右手给油,依稀可以看见连接处的黑色机油在阳光的照射下闪耀着光泽。右手边一块简单的速度表显示着电车的运行速度,这一路基本上都维持在20km/h左右。一路上都有社会车辆占用电车轨道行驶,电车走走停停,每次驾驶员刹车的时候都会发出震耳欲聋的摩擦声,电车的启动也很不平稳,前后晃动的我想把刚吃进去的午饭吐出来,下图展示的是老式电车的驾驶室。

车内保留了老式电车最初建造时的内饰风格,说起来倒是和《千与千寻》里千寻和无脸男去找钱婆婆时所搭乘的传统日式电车有几分相像。车内为木质结构,鲜见铁质材料,惟窗栏两侧各有两道铁条防止车内坠物。座位是大联排的木头座,没有明确的座位分区,所以人多的时候一个座位挤进两个孩子的情况也是有的。电车一共三个门,前后各一个驾驶室,车内设风扇降温。车顶的灯造型典雅,国内罕见。虽说乘坐体验并不理想,但是要考虑到的是这趟车横跨了两个世纪还在为大众提供服务,这本身就是难以想象的。坐在车上摇晃的时候我曾想,是否一个世纪前那些匆匆忙忙搭乘电车上下班的人们能想到,自己脚下踩的木质地板在一个世纪后还能为年轻的后代们一遍遍踏过。下车之后,望着向着夕阳不紧不慢驶去的电车,惆怅之情充斥心扉,这电车是否还会这么摇摇晃晃的驶向下一个甲子,还是陈列在博物馆中供众人瞻仰?
    下图展示的是老式电车的车内情况。

星海公园的游船

游览圣亚海洋世界后的第二天,我们便向与其位于同一方向的星海广场进发。同样是在中山广场搭乘16路至星海公园站下车,天气闷热,下车后我们便汗流浃背。向南走到星海广场,远看发现其内正在施工。早就听闻星海广场有一个用一整块汉白玉制成的大型华表,矗立在广场的正中央,这次来也是为了一览英姿。但到的时候才听闻华表居然借着大连啤酒节之势进行了拆除,原因可知而不可言。虽然理解这么做的原因,但还是为这块汉白玉华表感到惋惜。岿然于此十数年,风吹雨淋未曾却步,傲然而立代表这大连这颗辽东半岛的明珠,却一朝被匆匆拆除,这结局实在令人惋惜汗颜。当我们从大连人的口中听到华表被拆时,感受到的皆为扼腕而非欣喜,这也足以让更多人陷入思忖:究竟是掩耳盗铃的拆除还是岿然而立的存留更令人印象深刻?我想答案自在人心。
    因广场正在施工所以并未对游人开放,我们也没做停留,而是沿着广场外侧向西走去。大连的天气多云少晴,初到这几天一直多云,到今天终于放晴了,这么多天第一次看见的阳光照射在依海而建的高级住宅的玻璃幕墙上,倒也是一景。心里如此想着,也就走到了星海公园附近。
    走到这里,被高楼大厦限制住的视野一下子开阔了起来,迎面是和煦的海风,夹杂着一丝海草的味道吹拂在脸上。站在岸边远眺,只见大海蓝的深沉,天空蓝的清澈,这两种蓝相接在远处的地平线,深沉包容了清澈,清澈感染了深沉,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倒是互不相欠。在海天相接处,横亘着一条金属长龙,那是大连的跨海大桥,横贯东西,气势磅礴,口衔辽东半岛的明珠,脊背上驮着大连的生命线,享受着来自渤海湾的最新鲜的海风,满意的沉吟低吼。到了这里,眼前看似静止的画面在眼前刹那间活灵活现了起来。这是来大连两天以来第一次看见大海。

顺着步道向前走,两边尽是喧闹的人群,吆喝的小贩。一直走到岸边的码头,发现这里有出海的游船,原本的价格是200/位,经黄牛介绍买到了100元/位的船票,顺利登船。游船从码头出海,经过跨海大桥下,再经过东西大连岛,远眺付家庄后折返。这段距离不长也不短,对于容易晕的我们两个来说再合适不过了。在甲板上稍候片刻,伴随着刺耳的发动机轰鸣声,游船缓缓起航。刚刚的晴空万丈到了这里赫然又变成了雾霭朦胧,远处的天空阴沉着脸,似是忍着一场暴风雨。登船后仔细观察,此船共两层,一层有一个带沙发的休息室,但是不允许游客进入,二层是船上家长带着孩子居多,大多都占领了二层的座位,故而我们就一直留在船尾照相。一来是船尾视野比较开阔,二来是人也比较少。

船渐渐向大海驶去,远处的跨海大桥此时变得清晰了起来,每一根钢条、每一颗铆钉都依稀可见。大桥没有鲜艳的色彩,没有夸张的造型,只是静静的坐落在那里,无言的驮起两岸不断同行的车辆。桥身是深沉的金属漆的颜色,走近后带给我的视觉冲击力远比远眺要来的凶猛的多,大段大段的钢材带给我无言的压迫感,轰隆轰隆的车流声和发动机的声音水乳交融,奏响一曲振聋发聩的交响乐。到了这里,一切在岸上伪装的和谐都变成了不和谐,和煦的海风翻了脸,带着甜腥味,裹挟着水滴呼的吹拂到了脸上,吹翻了游客的帽子,吹乱了游客的头发;深沉的大海望不到头,深不见底,剥夺了人们最后一丝反抗的力气;横亘的钢铁巨龙对着游客们怒目而视、沉吟低吼,散发着让人无法喘息的压迫力

天上飘落的零星雨滴把我从压迫中打醒,回头望去,我们已经离岸很远了。岸边的高楼一点点的缩小,我们也得以一览星海公园沿岸全貌,高楼沿海而立,岸边并非都是平原,而是延绵起伏的丘陵,海湾两侧甚至还有山峦。摩天大楼拔地而起,高档小区依势而建,远处的山上居然还有一座城堡,在雾霭中若隐若现,活像哈利波特中的霍格沃茨魔法学校。这样奇妙的景色倒也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风景线。

船离岸边越来越远,一群海鸥也悄悄地出现,紧紧跟在游船的后面,正当我思索为什么他们要跟着游船的时候,一些孩子开始向海鸥抛食物。海鸥识趣的一头扎到海面上,像饿虎扑食一样叼起散落的食物,然后拍拍翅膀再次起飞,在船上方盘旋,等待着下一次进食机会。在感叹着这些小鸟聪明的同时,我却不由自主的看向海里,令人痛心疾首的是海面上漂浮着的塑料包装纸、塑料瓶和各种各样人为制造的垃圾。包装纸上那一个个光鲜亮丽的明星是那么的触目惊心,鸟儿落到垃圾堆上捡起刚刚抛到上面的垃圾再飞起来,不存在任何的违和感,想来是连鸟儿都已经习惯了这光鲜亮丽下肮脏的痼疾。看到这里我也不由得想到了中国游客在外国受到歧视的原因,感到不公的同时也真的是为有些人的素质捏了一把汗,而就在我这么想的同时,一个带着孩子的年轻母亲“唰”的一下将一个食品包装袋扔下了船,孩子在旁边瞪着一双纯洁无邪的大眼睛,看着自己母亲的所作所为。正所谓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不难想象以后这个孩子在耳濡目染下也会成为下一个向大海扔下垃圾的人吧。

上次见海还是在孩提时代,当时只觉得第一次见大海很新鲜,在海边光脚玩的时候还踩在了一个苦命的海胆上面。而现在,海给我的感觉更多是无力感和一望无际的心悸,连同那时而和煦时而张狂的海风、灵动的鸟儿、傲然而立的跨海大桥一起构成了这次出海的印象画,令人难忘。

老虎滩海洋公园&渔人码头

经过了前几天圣亚海洋世界的洗礼,一提到海洋公园我们就犯心悸,生怕这次去老虎滩又会遇到和圣亚一样的经历。所以计划好去老虎滩的那天我们无比拖沓,中午吃完饭后快一点半了我们才坐公交车慢悠悠的前往老虎滩海洋公园。一路上公交车基本都在爬坡,我们也得以看到这几天一直在市中心看不到的景色:记得以前有一个电影叫做《第36个故事》,电影的色调、主角的咖啡厅弥漫着休闲、放松的气氛,感觉就像在这样一个夏天的午后,阳光透过行道树茂密的树叶稀稀疏疏的照到路边的小店门口,如同洒落一地的金色地毯一般无比美丽。小店建筑风格颇具欧美小镇风情,皆为独门独户,透过店内的大落地窗,可以看到店里的装修非常用心,吊灯、壁炉、木制的桌椅、在吧台上擦拭玻璃器具的小哥,阳光透过落地窗洒满了店内,也照亮着这一篇独特的景致。这也是我们在大连感觉到的最多的一种感觉、一种地域文化的不真实感。虽然在国内,但总有一种错觉暗示着你这里的生活方式和外国别无二致,也许是殖民历史带给大连多国交汇的文化,也许是当代政府有意无意进行的精致的城市规划,竟使这里成为了多国文化水乳交融的中心。
    公交车到达老虎滩海洋公园这一站后已经接近下午两点了,一下车我们就为我们今天拖沓的决定和草率的决定感到后悔了。这是一整个建设完整的大型园区,园区门口是一个大型广场,广场中央有一个石雕,描述的是一个背刀的武士和美人鱼深情相拥在一起,周围是一圈维护的很好的绿植,远处“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的大型标志在阳光下显示的格外抢眼。游人虽然很多,但是绝没有摩肩接踵的感觉;园区的左手边是一个立体停车场,供驱车前来的游人们泊车使用。老虎滩的正门非常气派,入院口秩序井然。入口右手边是售票处,票价是220元,持大学学生证可以享受半价票。我们两人仅花费220元便进入了园区。

因为老虎滩五点闭馆,我们剩下的游览时间严重不足,只得加紧步伐。第一个到达的场馆是一个规模庞大的海洋馆“极地馆”,入馆需进行安检,并刷票入内。一进馆映入眼帘的就是一个巨大的鲸鱼模型

在鲸鱼模型旁边是两处照相的服务区,照完相之后可在出口处免费领取4寸照片,也可花39元/张的价格购买8寸带框的纪念照。顺着通道向前走第一个见到的是白鲸。在一个玻璃幕墙的里面,四只白鲸灵动地嬉戏、潜泳,似是感觉到了游人的目光,一只白鲸灵动的在水中跳起了舞蹈,上下翻转,游到玻璃幕墙的时候“唰”的一下掉转了身躯,软软的身体贴在幕墙上压出扁平的印痕。他们就像一群自由的精灵一般吸引着我的目光、久久不能移开。除了白鲸之外,我们还见到了海象、斑海豹、北极熊、蝠鲼、帝企鹅等多种极地生物,或快速的游动、或呆滞的站立、或慵懒的休息,一派祥和的景象。在整个场馆的最中间是一个球形的穹顶观景台,这个观景台被海水包围,四周共有四条通道通往管内不同的地方,在这片海水中,有大大的海龟、五彩斑斓的小丑鱼,而且我们还赶上了工作人员穿着潜水服下水和鱼儿一起嬉戏,可能是工作人员在下水前带了食物一起下去,鱼儿一看见他就全围着他绕着圈游动,活生生就像电影中美人鱼和鱼儿嬉戏的场景一样,引得附近的游人们阵阵掌声。

在极地馆的出口处有一个抹香鲸猎食大王乌贼的雕像,记得小时候在海尔兄弟动画片里看到过这个场景,至今仍记忆尤新。因为时间的问题我们没有赶上极地馆里的海豚表演,所以只能快马加鞭的前往“欢乐剧场”看海豹和海象的表演,这是一个露天的场馆。刷票进馆之后发现场下几乎座无虚席,好的观景位置早已被各路人马抢先占领,我们只能到里面找到了一个相对靠后的位置坐下。

整个场馆实际上是围绕着中间的游泳池建造的,泳池周围的一圈有各种表演用的道具,泳池的后方是一个大屋子,右边是一个船造型的房子。表演开始后,随着主持人的解说,各路人马悉数上阵,先是马戏团的成员表演了各种绝活,还有两个外国友人上来表演高台跳水、钻游泳圈。接下来上场的海豹和海象也是训练有素,围绕着比赛这个主题做仰卧起坐、喷水、原地单鳍旋转,还能表演害羞、鼓掌、诱惑等动作、最后甚至还亲吻了一个从台上挑选出来的幸运女嘉宾,引得全场发笑。这场表演给整个老虎滩海洋公园加分不少,无论是表演的安排、训练员的水平、场馆的维护来说,都让我们一扫前两日圣亚游览的阴霾,我们的心里只后悔为何不早点过来,这样还能多看一会儿表演。

表演持续了近半个小时,结束后,我们立刻快马加鞭的前往海兽馆,这个时候其实时间已经不够用了。海兽馆离欢乐剧场不远,中间这段道路上有不少的摊贩贩卖纪念品和食物饮料,还有像打枪、套环、扔飞镖这种庙会传统保留项目。令我们印象深刻的是,海兽馆外的海湾内居然停泊着一艘军舰供人参观,虽然不知是真是假,但喷漆、弦号都保留在了军舰上面。

海兽馆的造型是一个大船,里面分上下两层,上层有很多海豹可供游人喂食,喂食的价格是10元/桶,每个桶里有五条小鱼,用一个夹子把小鱼夹到玻璃屏障的另一边,这时早已等候多时的海豹就会从水里探头上来,一下子把夹子上的小鱼咬走。下层是水的底层,可以看到海豹在水中嬉戏的样子。

海豹们慵懒的趴在馆内的石头平台上,时不时地发出鸣叫声,一些海豹甚至拍打着自己的前肢来给自己挠痒痒,在那个平台上还有一个看馆的老爷爷坐在一张凳子上,慵懒的看着那些同样慵懒的海豹,一人一群兽就这样在午后温暖的阳光下消磨着时光。
    出了海兽馆后已经接近五点了,我们也就没有时间去游览最后一处景点鸟语林了。虽然在有限的时间里没能彻底的游览老虎滩海洋公园,我还是为这里经营者对游客负责的精神所感动了,不论是里面活泼的海洋动物还是场馆的规划,都比圣亚强的不是一星半点。也希望大家来大连看海洋馆的时候可以酌情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把钱花对地方。这里着实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因为渔人码头距离老虎滩很近,所以离开老虎滩海洋公园后,我们就坐公交车前往了渔人码头。这是一个模仿欧式小渔村的景点,所有的建筑都是欧式建筑,有些建筑的楼顶上甚至还有随风摇摆的公鸡状风向标。因为我们到达的时候天色已晚,很多的店都已经关了,所以我们只能在这些建筑群中踱步,偶尔有几家开门的饭店,里面就是灯火通明人满为患。借着码头的灯光可以依稀看到山坡上有一个气派的城堡。所谓渔人码头里面真的就有一个码头,傍晚没有渔船出海,所有的船都拴在岸边,渔民们和住在附近的居民在码头上的大排档里饮酒作乐,香烟味、烧烤的味道交融、欢笑声伴随着摇曳的灯光,和周围典雅的欧式建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却没有一丝一毫的不和谐。

来渔人码头一定要去的就是这里的“猫的天空城”概念书店,在来之前我就经常在很多人的游记里读到这个地方,这次既然来了我们就肯定要去那里一游。猫的天空城与其说是书店,不如说是一个打着书店旗号的面包店,店内游人很多,除了卖书还有很多其他的创意小纪念品,温馨的黄色灯光在昏暗的夜光中格外亮眼,店内的装饰像青春偶像剧里男主角和女主角偶遇的氛围。在里面稍事停留,我们就打车回到了酒店,结束了一天的旅程。

金石滩

在大连的最后一天,我们按计划来到了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早上在酒店对面的85度C和汉堡王买了食物和饮料之后,打车从人民路到大连站下车。之后从大连站乘轻轨一路坐到金石滩站用时一个多小时,大连的轻轨设计并不合理,大连站站台内居然还有推销金石滩门票的人在拥挤的人群中拉人去买票,问之是不是卖城铁票的他们还回答说是。在偌大一个站台里寻找买票的地方到真正买票(8元/位)进站居然用了二十多分钟。乘电梯上站台上的时候惊奇的发现轻轨每辆车非常小,车内座位居然还有那种面对面的单座,让本来就稀缺的座位资源更加稀缺,每趟车和每趟车的发车间隔接近十分钟,这也让站台上拥挤异常。我们等了几趟车之后终于等到了一趟有座位的车。

一路上窗外的风景飞速的向后移动,从高楼大厦到平原和经济开发区只用了十几分钟,很多地方都刚刚兴起了很多楼盘,但苦于交通不便和配套设施的缺乏,并没有火爆的销售,更多的显示着一种荒凉。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和一大群人一起在金石滩站下车。下车后我们在出站后右手边的游客服务中心购买了20元/位的旅游大巴票。这个旅游大巴非常方便,凭票可以无限次的上下,因为整个金石滩景区非常大,在景点和景点之间的移动如果只靠走会非常费时费力。在游客服务中心,我们还看到了能前往发现王国的小货车(因为时间不够我们最终没有前往发现王国)。乘坐大巴,我们先到达了金石滩的核心景区,在车上从导游处买了180元/位的快艇票之后,我们便在核心景区的那一站下了车,向快艇的码头走了过去。从车站通往码头的那条路沿山修建,左侧是大海,右侧则是度假区里面的别墅。

到了乘坐快艇的地方,被工作人员忽悠买了30一双的劣质橡胶拖鞋,并把自己的鞋寄存在工作人员那里后,我们就领了两套脏脏的救生衣,检票上了快艇。这是我第一次坐快艇,女朋友以前则有过坐快艇的经历。

开快艇的驾驶员是一个面庞黝黑的汉子,操着一口纯正的东北口音开始跟坐在前排的我们聊天,他告诉我们这个快艇最高可以跑到80迈,但是在这个海上跑快艇实际上是有限速的,他们总是超过这个限速驾驶,除非在大风天的时候快艇很容易翻船,一般风平浪静的时候这个快艇可以跑得更快。今天因为有海浪的原因,快艇在海面上颠簸起伏,有的时候恰好赶上大浪,快艇就要上下幅度很大的颠簸一下,好像装上了礁石一样让我们心惊胆战。这个汉子除了开快艇外还负责给我们讲解景点的名字,什么“贝多芬头像”、“将军饮马”、“神龟寻子”、“恐龙探水”。虽然这些石头就是一些普通的石头随随便便安上一个名字就叫一个景点,如果你不提示我他们叫什么根本就看不出来,但是这些东西我觉得还是见仁见智,况且第一次坐快艇让我们心情畅快,对于这些驴唇不对马嘴的石头我们也就不计较了。

十几分钟后我们到达了快艇码头,下了快艇之后寄存救生衣居然还要收一个人两块钱的寄存费,因为知道我们这些人一会儿肯定还要坐快艇返回。虽然觉得这些人真的是借机敛财,但我们还是乖乖交了钱。这个游览的景点和那些正常交了门票钱,不坐快艇而是从山上步道游览的游客到的景点完全不同,从这个景点通向山上的道路也是有人把守不让同行,这里只有短短的两个海滩,海滩上到处都是人、水里冲上来的海带、塑料瓶子和食品包装纸。我脱了鞋在海里站了一会儿,感受了海浪的抚摸之后就赶忙跑了上来。当我们坐快艇回去,到达第二个景点黄金海岸之后,我们得到的更多的是失望,因为景区对于沙滩的定位并未只停留于沙滩,各种旋转木马、小摊小贩、还有一个所谓的4D飞行体验设施霸占着原本就不大的沙滩,而沙滩上更是游人如织,大家都像寄居蟹一样在沙滩上占领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海里在有人游泳嬉闹的情况下,摩托艇就擦着游人的脑袋呼啸而过,丝毫不顾及是否有人会受伤。阳光曝晒,沙滩上所有的遮阳设施都要向游人收钱,我们抱着要来海水浴场的心态带着泳衣泳裤来,却只能最终在沙滩上挖沙子。在挖沙子的时候居然也能从沙子里揪出一两个烟头。待了半个小时,实在忍受不了太阳暴晒的我们早早踏上了返回的城铁。

尾声

8月12日,我们为时六天的大连之行最终画上了一个句号,我们收拾了一早晨零零碎碎的纪念品,中午12:00左右我们在前台退房,吃过午饭后便搭乘出租车大连北站,坐上了回家的火车。纵观这几天,我们两个在一起经历了很多很多,而这一切的一切除了镌刻在我灵魂的深处外,也全都写在了这短短的数千字里,想来以后不论是什么时候再读这一段文字的时候,当时的感觉也会像身临其境一样喷涌而出吧!
    最后用七夕的宝贝儿做一个结尾!
    祝你在法国一切顺利!
    我爱你!

-终-

2016-08-31 08:25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31 18:25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9-05 01:01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