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雨中匆匆走过

00 (广东江门) LV.19
2016-08-30 16:54 758/16

敦煌,一直是我其中一个必去的地方之一,大漠风光、神秘的丝绸之路。心想去敦煌便是去朝圣一般,那必定是要挑一个合适的时间点,怀着一种崇敬的心情去造访这片神奇的地方,没想到确实在这个假期的尾巴出发了。

DAY1&2 广州——兰州——张掖

头一天是坐晚机去的,抵达中川机场时已经是午夜,就在机场边匆匆找间酒店住下就算了,才一百多块不贵嘛(没想到这是我们全程住得最便宜的酒店了···)。
  从中川机场回市区可以坐机场大巴,不过更推荐城轨呢,舒服又准时,而且价格比大巴还便宜,,回兰州西才18.5,兰州站就是21。从中川机场回来如果去兰州市区玩的话记得要坐到兰州,不要坐到兰州西!!不然的话到市中心还有很远一段路程···不过兰州西靠近省博物馆一些。
  下了城轨打了部滴滴直奔博物馆,却被兰州的交通惊呆了!!怎么这么堵!!塞了5分钟动都不动!!出来旅游时间就是金钱啊!!司机却习以为常了,兰州本来路窄车多就经常堵,现在还在修地铁就堵上加堵了···好吧,这就是兰州给我的第一印象——堵···

为啥这么多景点不跑非要来甘肃省博物馆呢?因为馆内有这货啊!!

马踏飞燕!!镇馆之宝~~大名鼎鼎的中国旅游标志啊,邮票上历史书上看过都不知多少次呢。哈哈哈这次终于可以一睹其真容。

不过其实馆内还有很多好东西呢,还有中国邮政的标志魏晋墓壁砖···和黄河象化石!!

在博物馆逛了两个多小时后转去黄河母亲像,因为下午两点还要坐动车去张掖,因此时间比较赶呢。原本以为作为亚洲最大的黄河母亲雕塑会是很大很壮观的,but···堵了半小时的车来到这里却给我们看这个!?

就在路边的一座小小的雕塑,一下车就看到了。。。有些失望呢。

看完黄河母亲像之后便赶动车去张掖了,全程三个小时多一点。真的感谢党感谢祖国呢,现在这边已经通高铁了,不然这次旅途花在交通上的时间会更可怕···原来这趟动车是先到西宁再到张掖呢,西宁这么近的啊,早知把青海湖也去了啦

到了张掖后天气变差了,在下着小雨,本来打算六点多到看看能不能进去七彩丹霞逛逛,但是这天气还是放弃了。直接去七彩丹霞附近的七彩镇住下了。司机说这是张掖几十年不遇的“好天气”,这半个月都在下雨···真是贵人出门招风雨啊···

DAY3 七彩丹霞——冰沟丹霞——马蹄寺——嘉峪关

因为今天行程较赶,要跑三个景点,晚上八点多还要坐车去嘉峪关,因此不得不早起了。
  七点半到达七彩丹霞景区门口,天气很差,随时会下雨,不过一场来到,到此一游也是要看看吧。里面的游览是观光车搭你去观景台,拍照游览然后上车继续下一个点。不过如果你错过了一班车也没问题,景区里班次较频繁,就是要注意坐的是哪个门的车就好了。

好吧这些照片都是后期修过的,不修根本没法看啊···摄影是门光影的艺术,如果老天不给面子的话,任你有多大的本事也没用呢。

最后一个观景台是最美的,真的可以数出七种颜色来呢!要是晴天的话就更好了!我们去到这里刚好是景区最大雾的时候···

七彩丹霞大概游览时间是2.5小时,之后就转去冰沟丹霞了。正如大家所说的,七彩丹霞看色彩,冰沟丹霞看形状。虽然同为丹霞,但是冰沟丹霞比韶关的丹霞山更细腻,更形象。

下面这个就是冰沟丹霞的主要景点——卢浮魅影啦,确实挺壮观的呢。冰沟丹霞一片一片的,远远望过去真的有中世纪欧洲城堡群的feel。晴天这里是可以出大片的呢。

马蹄寺跟两个景区不在同一个方向呢,开车去都要一个多小时。我们去到的时候由于三十三天石窟出现塌方不让上去了,于是只去了千佛洞。不过也够震撼啦,在山体上密密麻麻开凿了无数的大小不一的小洞洞,原本里面是有佛像的,但都已被盗走。来这里看看当时给后面的莫高窟做下预热啦。
  千佛洞最神奇的地方个人觉得是两座寺庙是镶嵌在岩壁上的,上面的药师殿更是悬在半空中。

药师殿虽然是悬在半空中,但是还是有路上去的哦(废话,不然古人怎么开凿···),路就在大殿右手边,有个近乎是直上直下的通道。虽然现在为了方便游览已经在洞里的岩石上凿了基础下脚处,但仍然十分陡峭,搞不好就是“直上直下”了···不过我想摔下来也最多断骨而已嘛···

那个洞的最终出口就是药师殿墙上的这个窟窿。

从千佛洞出来之后天气越来越差了。马蹄寺其实就在祁连山山脚下,可是现在灰蒙蒙一片啥都看不到···祁连山也很想去呢,地理书上看过无数次,河西走廊。不过这次的行程很赶没时间去啦。
  天气这么差虽然还有几个像格萨尔王殿这样的景点,可是都没心情去啦。对了门票上有那个什么祁连山动物保护区就别花时间去了,要走很远的路,而且到最后看的也只是几只山鸡···

既然天气不好就去找吃的啦!尝尝张掖的特色——搓鱼面~可不是真的有鱼哦,只是把面条搓成跟小鱼一个大小因而得名。这就像我们南方人吃米饭一样的吃法,一碗搓鱼面再加几个小菜,方便实惠呢。很有特色哦。
  吃过饭就转去嘉峪关啦~也就是一个半小时左右的动车而已啦。

DAY5 嘉峪关——长城第一墩——敦煌

今天也是十分赶的一天,只有一个上午的游览时间,下午一点就要坐火车去敦煌敦煌的火车不是早上就是凌晨,白天最晚的一趟就是这趟了。不过也可以选择先坐动车到柳园南,在从柳园南坐车回敦煌,好像说是2小时的车程。
  嘉峪关的包车司机如果一天跑三个景点的话问过好像均价200,但实际我们几个全程滴滴,虽然没去悬壁长城,但是这两个点去了加起来才100块不用,我想再加上悬壁长城也不会多多少。因此个人觉得在嘉峪关滴滴比包车更实惠一些呢。

嘉峪关嘉峪关,大家熟悉的都是作为一个“关”,可是这是一个“关城”呢,原来可不是只有一座关门,而是有三座关门,里面也是一座小城。不过我们现在所看到的都是重新修缮的了,雄伟确实是雄伟,但是怎么觉得少了一份历史感。

从关城上的垛口望出去,从前的塞外,如今只是市外的郊区而已,沧海桑田啊。

在蚂蜂窝上看到说嘉峪关有签发关文的地方,在城楼上找了一遍都不见。拍脑袋一想:哪里会有人从城楼上出关的?当然在城门走啊···笨死了。在最后一道门找到了签发关文的地方。
  我靠这关文签发收的保护费可真不少啊,从20一张的宣纸到400的竹简,通关文牒持有人的身份也是从游侠到状元再到官员。我此等屌丝还是乖乖20做个游侠出关吧···
  在写关文的时候,那个“都尉”问我何许人也,答曰“广东人”,他嗤笑一声“南蛮人也”。又问我因何事出关,答曰“旅游”。没想到他竟然说“理由太简单不予放行···”。最后我“被发配西域女儿国娶妻去了"。听得我是一脸懵逼···
  通关文牒故名“关照”,此有多层意思,一是供边关管理人员查验身份用,二是恳请沿途各关卡对关照持有人提供必要的协助。我们现在所说的“关照关照”,想必也是沿用了这第二重意思了。

还没到点上火车就赶紧去了长城第一墩,第一墩离嘉峪关关城不远,滴滴也是10块钱的事。
  所谓的“墩”,明前称之为烽火台,明朝才改成此名。我们现在看的就是一个小土台嘛,没什么特别。要不是有个指示牌在这里根本不会注意到···
  不过当地人说得好,来这里不是看墩,而是看这个烽火台所处的地势。长城第一墩在悬崖边上,背后便是讨赖河,河水常年冲刷形成了大峡谷,烽火台就位于这个大峡谷的一侧,与另一侧——古时的塞外相望,居高临下,据天险而守,对面一马平川,若是有什么敌情的话烽火台是一览无遗。真佩服古人的选址。

一点半的火车,足足坐了8个小时才到敦煌。明明买的是特快,可跑得连绿皮都不如···不过越往敦煌方向天气也越来越好呢,火车开出了云区,在前方万里无云。好天气!

同时火车经过的地貌也渐渐变化,从山地到荒漠,到小型的风蚀雅丹地貌,远方还有皱褶山。在南方看到中规中矩的山,一时间来到这里看到地是运动而形成的强烈无规则皱褶,甚是壮观。真的这一路过来都在复习地理知识呢,在高中地理书上说到的东西基本在这里都可以看到了,皱褶山、草方格、荒漠、风沙、盐碱地···真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呢。

经过这些路上的时候会想,这里或许再过几百年都会是这个样子,仍然会是这么荒凉,不由人的意志为转移。但同时也不能否认人类改造大自然的成果,越靠近敦煌,就月可以看到人工种植的草方格、胡杨林,我们正在一步一步的勇敢地向这片沙漠迈进,改变这里。

终于来到这次旅程的重点——敦煌了!
  来到敦煌八点多还没天黑呢,西部就有这样的优势···趁时间还早跑去沙洲夜市看看。虽然知道这些旅游地所谓的夜市已经沦为宰客场所了,不过到此一游还是看看啦。其实就是一条笔直的街道啦,逛一圈一个小时就好啦。

夜市有很多小精品卖,沙画、胡杨木、木刻这些,如果看到心仪就出手啦,反正也不是太贵。采购手信也可以来这里哦。
  回到酒店后发现···没水,敦煌全市停水!!!靠,敦煌就这样待客的吗?!幸好住的酒店有热水凑合着用···

DAY6 雅丹——玉门关——汉长城——阳关——敦煌古城

天气特好!!好晒!!一下车就成了烤肉,就差一把孜然了···
  今天包了一台车玩西线,敦煌旺季西线一天游包车都要在600上下,而且还不一定是SUV呢。不过9.20后之后即使包车是小车也不是问题啦,但是这段时间去雅丹还是最好用SUV吧···
  为啥?

因为路实在是太TM难走了!!!
  前面的一段路还是可以的···柏油路,笔直笔直的,一点弯都没有,两边是一望无际的沙漠。在这些路上开车很容易视觉疲劳呢。其实这一眼望过去似乎哪里都是路,哪里都可以开车,但是在沙漠中如果离开了柏油路进入到无人区,那就意味着完蛋···

过了这段路之后就到了按摩路了,虽然我们坐的是SUV,但是还是不少次颠簸得飞了起来。有些路是先要冲上一个60多度的斜坡,马上又要冲下去一个60多度的斜坡。司机一脚油开上坡然后又往一个看不到路的地方开下去——又是一个60度的坡,根本没俯角,要知道路基高出地面有一两米啊,如果看不准便开过去的话就真的飞下去了···司机果然是老司机啊···
  那为啥9.20号之后就可以开小车呢。因为9.20是文博会,往雅丹的新路正在修,20号就修好了,柏油路,就在我们的旁边。看着新路不能走却要走按摩路真心塞···170KM足足走了3.5个小时···

之前在张掖看到的丹霞地貌是水蚀的,而雅丹地貌是风蚀地貌,又上地理课啦~~
  雅丹地貌在罗布泊的边缘呢,罗布泊整体形状像耳朵,而雅丹则是位于耳垂位置,想不到已经半只脚踏进罗布泊呢。

这里被称作“魔鬼城”,除了风吹过像鬼吼之外,站在那里,你真的可以看到如一座城市般,风蚀柱成群伫立着。有的看上去更像是形成了一处入口状的布局,仿佛在引诱你进去。要知道这里可是死亡之海——生命的禁地啊。

这几张照片可能大家都会见得多,去雅丹地质公园都是这几个景点。里面的游览方式是一辆大巴载你去每一个景点,给10分钟拍照然后上车下一个景点,通常是4各景点,时间1.5小时。除了你租越野车之外一般都不能乱走了。这四个景点没记错的话都在北区。
  但是我们十分幸运的是那天西海舰队景点正在修路去不了,于是给我们另外补偿了南区的另外两个景点。这两个景点据说是甚少对游客开放的,连解说的导游也说是第一次来!!!
  其中一个便是门口仿制的“天外来客”,真是惟妙惟肖呢。

里面的道路也是处处公路大片的feel啊。在这里只要你不怕晒想怎么拍照怎么躺都行因为除了景区内的大巴外很少,或者基本上没有车经过,哈哈哈。简直就是装逼圣地!

雅丹地貌的最终结局是归于尘土,再过上几百年在风的作用下这里的一下都会贵与虚无···我们在游览过程中就看到了有些晚期的雅丹已经开始坍塌了。

汉长城和玉门关都是雅丹路上经过的,这两个景点都在玉门关那里每人40门票。那玉门关就设在路上,完全就是高速公路的收费站···名副其实的关卡啊···
  事实上这两个景点根本没有任何设施,就是插个牌子在那里说明一下而已。说真的,来到这边嘉峪关往后到处都可以看到长城,断垣残壁,一点一不稀罕···有一段铁路还在长城上开了个口子呢,换在古代这是多大罪啊···

春风不度玉门关啊···如此荒凉

这一路上都没补给,进入玉门关的时候门口也竖着牌子说里面没加油站(如果在里面没油就呵呵了···)。要想吃饭最快也要到阳关那边的农家乐。
  阳关这边的葡萄也很出名的呢,很好吃~路边的农家乐就有得卖啦!我们去的时候正好赶上葡萄上市,嘻嘻嘻~

现在我们看到的阳关都是重建的,真正的阳关埋在茫茫黄沙之下···

终于明白为何说‘西出阳关没朋友了’···这里到处都是沙子,有毛朋友啊!

这棵柳树种在阳关道上也是很应景呢,柳为留。

回到市区原本在去哪儿上订了一间比较高分的青年客栈的,去到条件不算太好也还能忍受,但敦煌市依旧停水这个不能忍!!两天没洗澡对于南方人来说也太残忍了吧···青年客栈是没有水的,可我们打电话回去昨天住过的酒店却说水箱里还有水(毕竟规模比青旅大有自家水箱),虽然是热水,但也照杀!果断退房晚上十一点回到原来的那件酒店···
  现在敦煌市到处都开着所谓的青年客栈,说得难听一点的似乎是在卖情怀而已了···看到网上4.7的评分去到后却发现设施连3.9的商务酒店都不如···哎。

DAY7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一觉醒来,拉开窗帘,我靠!!!怎么又阴天了,不是说敦煌终半干旱区年少雨的吗!!地理书你骗我···今天可是要去看沙漠的啊,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没希望了

上网买票最后是买到21号得票,暑假莫高窟的票还真是紧张啊,不然就只能买应急票了···应急票比正价票便宜一半,可参观的洞窟数也是正价票的一半···怎么选见仁见智咯。
  敦煌打的十分便宜,市区内5元搞掂,去莫高窟鸣沙山这些也是30左右。我们本来是想打车去敦煌宾馆门口再每人3元坐公交去的,刚下车有个的士司机就过来说是顺道去莫高窟便宜一点载我们去,15元···加起来比全程打车去还便宜呢,比坐公交也不贵多少嘛,果断上车。
  莫高窟算是对研究生比较友善的一个景点了吧,全部景点都说“本科及大专以下半票”,唯独这里是“本科及大专以上也是半票”,在这里终于可以光明正大的说自己是个研究僧了

莫高窟里面不准拍照,虽然我有几次真的很想举起相机···但是要做个文明中国游客!其实也拍不了什么啦,里面黑漆漆一片,讲解员要打电筒给我们讲解。

导游解说是下起了小雨(在南方这称之为小雨),然后导游说这已经是敦煌的暴雨级别了···而且这段时间敦煌的降雨量已经超过当地的年降水了···拜托我们一场台风也不止下这么小雨吧···

三点多去鸣沙山的时候与越下越大了···根本没啥瘾玩了···冒雨爬沙山。对于南方人来说,沙滩是见得多了,但是沙山都是未见过呢。尽管下着雨,可是大风还是把沙子刮了起来,像海涛般卷向远方,当然也打在了正在爬山的我们身上···风好大啊!!好痛啊!!连相机都举不稳了!!还玩毛啊!

鸣沙山倒没有听到沙沙声响,耳边尽是风声!

在山上的时候风太大把我的帽子吹下山坡···以在沙上行走的速度是绝对追不到的···而且刚爬了山体力已经用完了,别看沙山不高,但是爬起来很吃力的!!那顶帽子就算了吧(随处丢垃圾想想就贱
  不过还是有点不死心下山后用相机扫描了一下山坡,发现半山上有个小黑点——是我的帽子!!马上冲上去捡了回来,嘻嘻大难不死嘛。

DAY8 敦煌——兰州

今天的主题是坐火车···14个小时···
  本来设想是很美好的,晚上十一点半到兰州找间旅馆下个澡睡上一觉,可忽略了中国火车从来都是误点这个事实···too simple too naive了明明坐过这么多次火车还不吸取教训···
  好吧这14个小时我也不知道是怎么熬过来的,买的是坐票,事实上坐这么长时间的火车座位还不是最紧缺的,紧缺的是舒展腿的空间···坐个把小时就要站起来活动一下,有些人还直接把脚伸到对面的座位上,百多,那个位置有人坐着你也是这样肆无忌惮的伸过去···
  延误了两个多小时,凌晨两点才到兰州。全身都是酸菜牛肉味,也顾不上了躺下边睡···
  你可以抱怨中国的火车怎么怎么差,但是不能否认这是全世界最伟大的铁路系统,没有之一···毕竟铁路运输把你送到目的地这才是核心产品呢。

明儿坐飞机,结束愉快的旅程,回到温暖的家!(旅行社不都这么结尾的吗

旅程结束

感谢lightroom神器,拯救烂片于无形!

这次的旅游没有见到瑰丽的大漠风光,因为全程下雨···7天下来就好像是只有一天是晴天的,自带雨神技能啊!?我们这群来自南方的游客为西北带来了丰沛的雨水呢~~想想如果这场雨过后这片荒漠上又多了一点绿色,那我们也不枉此行了~~

后来想想好像不对,这里今年的反常天气好像是由于厄尔尼诺现象引起的,今年厄尔尼诺特别活跃···哈哈哈哈哈

2016-08-31 09:20

l

2016-08-31 10:45

城。会。玩。

2016-08-31 14:26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9-05 09:52

第六天的天晴,把前面的阴天都还回来了!不过鸣沙山天气不好有点可惜……

2016-09-07 01:42

引用 德 发表于 2016-09-07 01:42:16 的回复:

回复德:相机在那里还被水淋坏了

2016-09-07 11:40

引用 00 发表于 2016-09-07 11:40:26 的回复:

相机在那里还被水淋坏了

回复00:坏哪了……

2016-09-07 14:04

引用 德 发表于 2016-09-07 14:04:29 的回复:

坏哪了……

回复德:控制键坏了···只有快门和转盘能用。不过吹干后又好了

2016-09-07 20:14

引用 00 发表于 2016-09-07 20:14:18 的回复:

控制键坏了···只有快门和转盘能用。不过吹干后又好了

回复00:最不能坏的没坏就行!M档双转盘上!

2016-09-07 20:37

很棒的游记!18顶

2016-10-17 15:53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0-17 15:53:06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

2016-10-17 21:13

引用 00 的图片:

这张刚看上面一半的时候还以为是长城!原来是栈道啊 哈哈~~ 那么人真的可以走这个上山吗?~

2016-11-17 19:38

引用 出走的维尼熊 发表于 2016-11-17 19:38:29 的回复:

回复出走的维尼熊:应该是可以的,不过我们去的时候这条栈道恰好封了呢···

2016-11-17 22:54

音乐不错,翻录了,谢谢!

2016-12-16 12:05

引用 听风人 发表于 2016-12-16 12:05:57 的回复:

回复听风人:马克西姆的desert skies啦

2016-12-16 21:31

引用 00 发表于 2016-12-16 21:31:24 的回复:

马克西姆的desert skies啦

回复00:今天听了半天…谢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