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详细柬埔寨攻略:将心事说给吴哥窟听

😟 (台州) LV.3
2016-08-30 16:57 608/6

因为看了王家卫的《花样年华》一直很想去吴哥窟,大概每个人都可以在吴哥寻找一个树洞把自己的秘密说给它听吧。

第一次写游记,文笔不好请见谅,就是想给大家一个实用性比较强的攻略,能够给予一定帮助。

关于签证

电子签价格是37刀,可以去淘宝上办电子签或者贴纸签,价格要便宜一些,大概240RMB左右。

柬埔寨海关出入境都会找你要小费,直接拒绝就可以,最好排在欧美人后面,因为他们都不给,如果不给海关拒绝你可以换一队。反正我和我妈妈都没给也成功入境了。

行前准备

药品:止泻药;去高龙岛的话最好带点晕船药,船会很颠簸,大多数人都会不舒服。

服装:我们是在8月去的,气温没有想象中高,比国内某些大城市还凉快一点。高龙岛海风很大很凉快,但紫外线强烈。暹粒金边进寺庙都要求过膝的下装,上装不能露肩露腰。也有很多人会在当地买特色的裤子,可以去景区买,因为暹粒景区的东西都比老市场便宜好讲价,大概1-2刀;在暹粒最好还准备好口罩和墨镜,因为路上灰尘很大。

货币:柬埔寨通用美元,因为本国货币瑞尔贬值很快,一般只有在找零在1美元以下才会使用瑞尔。1美元=4000瑞尔,但这只是大概的汇率,实际应该是三千多,在暹粒商家一般会按4000计算,但是在金边他们会直接用电脑算好准确的数字。

书:带一本介绍吴哥窟的书,不然到时候去吴哥会搞不清哪个寺是哪个,因为都是英文的。也可以事先看看蒋勋的吴哥窟之美的讲座视频,土豆网有。

关于行程

我们选择的是吴哥航空,往返1780,可以在官网订到。从广州暹粒。一般来说,飞金边价格要高一些。

我们在暹粒呆了3天,高龙岛2天,贡布1天,金边2天。从暹粒到西港选择的是夜间大巴,在宾馆订的是20刀,条件很好,有厕所,中间会停3次下去上厕所,大概10小时到,有时可能晚点。所有的票都可以去巴士站买,可能会便宜一些也可以讲价。

从西港到高龙岛的船票是来回20刀,可以让tuktuk司机从巴士站带你去港口的途中带你去买。去的时候会撕下一半,回去的时间是可以由自己选择的,但要记得提前去高龙岛的港口登记时间,他会给你盖个戳。

我们两个人总共十天的行程,花费大概是一万RMB不到。

选择宾馆

暹粒我们是在booking上订的Motherhomeinn(妈妈之家),这个宾馆很多人推荐过,比较实惠,坏境也很好,有tuktuk司机来免费接机。之前给他们在booking上留了言,告诉了他们我们的航班号、时间和姓名,但因为刚下飞机没有柬埔寨手机卡,无法联系他们,以为他们不会来,结果看到一个司机举着我的名字,特别激动。之后在暹粒的三天我们是包了他的车,tuktuk是15刀一天,汽车因为比较大所以比一般贵一些,95刀,一般是八十多左右。

高龙岛上不用提前预定,都是没有热水的,有些宾馆有空调,但其实不需要,比较凉快,有蚊帐。岛上蚊虫较多。我们选择的是正对码头的山上的草屋,站在阳台上可以看到海,还有吊床,很悠闲。靠近码头酒吧较多,可能有点吵,但我觉得不是很影响睡觉,我平时睡觉也算敏感的,但是那两天睡得挺好。价格是20刀一晚,双床房。

贡布的宾馆我们是在booking上订的粉色沙滩别墅,位置比较难找,老板是个外国老头,人很好,就是没有免费早餐,里面只有几间房,但条件特别好。25刀一晚,不过好像只有大床房。

金边的宾馆是在Agoda上订的,叫CS Homefeel Hotel(CS 如家宾馆),在纪念碑附近,那条街上有很多日本餐馆,前台有一个小哥是越南人,中文讲的很流利,还是福建口音的,他说他在中文学校学的中文,老师是福建人。金边的酒店普遍贵一些,我们这家大概是230RMB,也是大床房。

如何通讯

柬埔寨手机的运营商比较普遍的是SMART,可以去卖手机的商店或者专卖店购买,流量很便宜,但有的卡是只能上网不能打电话的。

关于购物

暹粒有一个超市叫Lucky Mall,当地人都知道,价格并不便宜,和国内差不多甚至比国内还贵,还可以看到很多中国商品,个人比较爱喝明治的酸奶。

暹粒国家博物馆旁边有一个很大的DFS免税店,很高档,有两层,牌子也挺多,化妆品、鞋包、首饰都有,有的挺便宜。

推荐餐馆

刚到暹粒因为吃不惯,所以吃了Lucky Mall 旁边的一家金沙中餐馆,里面的水煮鱼是用当地的红鱼做的,味道很好也有特色,就是价格比较高。但是在柬埔寨不推荐吃牛肉,因为这里的牛很瘦,牛肉很硬口感不好。

高龙岛就在码头上的那家餐馆不错,排骨BBQ很好吃,鸡翅也不错,老板人也很灵光。

金边高档的餐厅比较多,首推Malis Restaurant,环境很好,价格也合适,人均90RMB左右。尤其推荐扇贝那道菜,肉质十分鲜嫩。

金边还有一家吃蜘蛛餐的餐厅Romdeng,蜘蛛吃起来有点像炸螃蟹,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

Day1-巴肯山日落

我们飞机是在中午到的,所以去宾馆放了东西收拾了一下,就让tuktuk司机带我们去巴肯山看日落。司机先带我们去买了三天的票,买票必须本人去买,因为需要照相。之后去了巴肯山,山不高,就是山上排队进寺庙的人很多,因为寺庙一次只放一定数的人进去。可惜没看到日落,因为雨季乌云很多。

Day2-吴哥窟大圈

第二天我们去的是大圈,具体行程是:巴戎寺-巴方寺-空中宫殿-战象台阶-赖王台阶-圣剑寺-龙蟠水池-塔逊-东梅奔-比粒寺-皇家浴池-豆蔻寺。其中,巴戎寺、巴方寺、空中宫殿、战象台阶、赖王台阶是在王城内。大圈景点较多,比较辛苦,建议放在第一天。

吴哥城城墙外桥的扶栏便展示了搅动乳海的故事:创造之神毗湿奴和毁灭之神湿婆湿婆为了得到长生不老的药剂,将一条大蛇当做工具搅拌乳海。长长的杏眼的是天神,瞪着圆眼的是毁灭之神。这种扶栏在暹粒很常见,在许多宾馆门口也可以看见。

巴戎寺位于吴哥王城的中央,最有名的就是那些巨大的佛像的微笑,十分神秘,巨大的佛像层层叠叠,如山峰一般,给人静谧的感觉。其中有一处台阶特别陡峭,要手脚并用的爬上去,大概是建造者希望我们能虔诚的进入寺庙吧。

巴方寺的楼梯特别多,上去很辛苦,但是可以看见许多斑斓的蝴蝶,那么鲜艳的蝴蝶,却在吴哥的原始森林中那么常见。

圣剑寺是供奉毁灭之神湿婆儿子象头神的,但是那座象头神佛像如今在国家博物馆中。传说湿婆离开家之后,妻子生下了一个儿子,然而湿婆并不知道。一天,湿婆的妻子要洗澡,让儿子守在门口,不要让任何人进来,这时候湿婆回来了,要进家门,然而儿子不让他进。湿婆并不知道这是自己的儿子,很生气,就把儿子的头砍了,进了家门后,妻子问湿婆儿子呢,湿婆才知道自己杀了自己的儿子,他的妻子很生气,湿婆就只好去求梵天,梵天说,三天之内将经过你家门前的人的头砍下就可以当作你儿子的头。眼看三天要过去了,还是没有人经过湿婆家门口,最后有一只大象经过了,湿婆就把它的头砍了下来,所以他儿子的头就是大象的样子。象头神代表着智慧、财富。

龙蟠水池是供人们洗浴祈福的地方,人们会在浴池中加入药草,洗去身上的疾病和痛苦。

东梅奔最有特色的是寺庙的各个角都有一只石象,然而年代久远,这些大象大多破损严重。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椰子,景区里的菠萝和红心火龙果味道也很好,特别甜,也是一美元,椰子有时候甚至只要3000瑞尔。

Day3-吴哥窟外圈

第三天去的是外圈,路线是:女王宫-崩密列-罗洛斯遗址(包括巴公寺、神牛寺、洛雷寺),外圈景点较少,比较轻松,但车程较远。

早上先去吴哥寺看了日出,人很多,左边那个池塘人多一些,有荷叶。但可能是雨季云多,没有看到那种红色的日出。

女王宫感觉是最值得去的地方,保存完整,雕刻精细,有点类似尼泊尔的建筑。只可惜有些神猴的头被削走了。女王宫其实是供奉湿婆的,但不知道为何被称为女王宫。

崩密列是需要另外收费的,5刀一个人。这里破损的比较厉害,而且感觉没有修复,被青苔覆盖着,呈现出一种绿色,千百年来寺庙渐渐的与原始森林成为了一体。这里也是宫崎骏的动画片《天空之城》中飞行城市的原型。

神牛寺比较有特色的是每一个门口的正对面有一只趴坐着的牛。

洛雷寺我们去的时候还在修建,里面有一个学校,有一个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他们简陋的设施,可以向他们捐款。

Day4-吴哥窟小圈

第四天去的是小圈,包括:吴哥寺-托玛侬神庙-茶胶寺-周萨神庙-塔布笼寺。

吴哥寺在这里就不介绍了,相信大家都知道。

周萨神庙和茶胶寺都是中国援建的,说实话我并不喜欢他们修复的方式。你可以很明显的看出来新修的柱子过于崭新,与古庙有些格格不入。

最后的塔布笼寺名气也是相当大,古墓丽影的取景处,由印度援建,完美地展现了古迹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共生状态。

Day5,6-高龙岛

早上6:00到达了西港,买了去高龙岛的船票,有游船公司的大巴直接送去港口。柬埔寨人很不守时,差不多两个小时才到岛上,在船上很难受,感觉胃里翻江倒海,但是看到高龙岛的美景,感觉这些都是值得的。

高龙岛分为外高龙和内高龙,一般去的是内高龙岛,景色更美,船会先停在外高龙岛,这个时候不要下船,下一站才是目的地。

我们去的时候除了我们几个,没有国人住在岛上,大概是条件太差了,碰到的几个国人都是当天往返的。

下午我们去海边玩了很久,雪白的沙滩是我从没见过的,细得和盐一样,踩在上面很柔软,沙滩上会有一些欧美人在晒太阳浴。一些店可以提供一些水上活动:香蕉船、钓鱼、深浅。如果晕船严重,前两项运动不建议尝试。晚上可以去吃BBQ,还有酒吧。岛上的狗都很肥,会坐在你身边让你喂它。

其实我之前对海滩是不感兴趣的,但是高龙岛真的不同于以前去过的那些沙滩,原计划是只在岛上住一天的,因为实在惬意,就改到了两天。不过代价是皮肤晒成了小麦色。

Day7-贡布小镇

这个小镇如果时间不多就不建议去了,也是一个悠闲的地方,基本都是欧美人在这里生活,如果能和心爱的人在这里买一座法式小洋楼真的会很幸福。如果要去波哥山城必须先来这个小镇。

其实我去这里是因为来的时候在飞机上的杂志看到了波哥山城(Borkor Hill Station)的宣传照片,古老的法式教堂经过了一个世纪岁月的冲刷格外浪漫,这里是法国殖民者为了避暑而建立的一系列建筑:赌场(后来改成了宾馆)、教堂,置身于这些建筑中大概也能想象出当年达官贵人在此翩翩起舞的场景。只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是雨季,山上狂风暴雨,周围全是浓雾,看不清建筑,气温也很低,要注意防风。所以雨季就不建议大家去了,如果是旱季的话黄昏映衬着红色的教堂应该是很有意境的。大家可以先去网上看看照片。

下午,从波哥回来后,我们前往金边。我们去波哥山城和金边的票价一起是10刀,在贡布一定要多比较几家店,狠狠砍价。

Day8-金边国家博物馆&S21监狱博物馆

如果时间不多就不建议来金边了,因为景点不多,而且城市相对暹粒要大一些,基本都要打tuktuk。

金边的也有一些豪车,像保时捷卡宴,一路上看到了好几辆,与市容有些格格不入。

博物馆主要陈列的是一些吴哥窟的石像,和暹粒的博物馆相似,但是没有空调,而且主要是中国团。

去S21之前可以先在网上了解一下红色高棉的历史。这里原来是一所比较有名的中学,后来被改成了监狱,里面展示了当时的酷刑,还有遇难者遗像。在距离市中心十多公里的位置还有一个杀人场,但是我们没有去。

金边的鲜榨甘蔗汁特别好喝,有一股金桔味,鲜榨果汁也很便宜,1刀一杯。

Day9-金边大皇宫

泰国大皇宫相似,金边大皇宫周围会有一些人和你说大皇宫关闭了,把你带到别的景点赚钱,所以一定要找工作人员确认。

进门后有几颗很大的开满红花的树,我不记得具体名字了,只知道它全年365天都开花。

大皇宫建筑顶部的风格也和泰国的十分相似,都展示了小乘佛教的建筑风格,只是规格小一些。但与泰国不同的是,建筑的下半部分展示的是印度教风格,代表了柬埔寨印度教转变为小乘佛教的历史。

皇宫内有许多汉白玉雕刻的皇族的骨灰塔,银殿内有许多珍宝,还有一个玉的佛像。

金边的旅程结束后我们就回到了暹粒,乘坐飞机飞回。回想整个过程,感觉自己活在中国很幸福。柬埔寨曾经在东南亚也是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但经历了血色高棉过后,现在人民的生活并不富裕,希望他们有一天能改变这种状态吧。

写的真好,瞬间圈粉

2016-08-30 17:06

引用 大肉肉 发表于 2016-08-30 17:06:48 的回复:

写的真好,瞬间圈粉

回复大肉肉:😚😚😚哈哈哈哈

2016-08-30 17:09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8-31 21:42

引用 Jian寧 发表于 2016-08-31 21:42:04 的回复:

回复Jian寧:我也前段时间才回来

2016-08-31 21:45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9-05 11:53

引用 brittneysl 发表于 2016-09-05 11:53:05 的回复:

回复brittneysl:只是因为去之前看的一些游记觉得写的不是很全,所以想各方面都写到让大家更方便,只是上大学就没写东西了,文笔实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