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姑苏城----心境的时空之旅

• 出发时间/2013-03-08

2013.3 老游记从游多多搬过来 因为游多多密码不记得了,登录不了,悲剧=͟͟͞͞(꒪⌓꒪*)

另外很多美食的图片当初都存在街旁网,结果2014年底人家倒闭了,很多东西都是如此,说没就没了……

回忆篇

沧浪一粟,汉水一瓢 2007-11-12
下班时经过淮海路上有名的面馆『沧浪亭』,心中无尽的遗憾。在游侠的SIMS论坛常看见古代风格的园林建筑,我始终因为懒得造那别致却复杂的庭院屋顶而迟迟怠工,前一阵在网上搜罗着各式各样的园林素材也静静在硬盘里安眠,不过那些时日却唤回了我对『沧浪亭』的怀念。

三到苏州,有两次去了沧浪亭。第一次是小学的时候,那时为了结合书本上学习的知识,应该称为带着社会实践目的的春游吧。记不得那次到底游玩了哪些地方,而沧浪亭确确实实的留在了心里。高一暑假和姐姐相伴第二次去苏州,我们住在姐姐的同学家里,是一个老城区的老街,她家的地板都是几千年的大青石砖,听说常有壁虎钻进钻出的,隔开不远就是吴国时候的古董城墙,每天晚上我们都爬到上面去乘凉,当然顺便也喂喂蚊子。抵达的第二天我就直奔那个古老宁静的园子。对沧浪亭未进园先见景的印象是尤其清晰的,然后进了院子看见的特大号蚂蚁也是想忘记也忘不了的,姐姐的同学还吓我说这是千年的蚂蚁精,让我别踩着了,所以游园时我总是时刻注意脚下……虽然相比第一次记忆要深刻些,但毕竟也过去了十年,所以就别指望我介绍景点了,不过一假山高处有口枯井一定要去看看啊,因为当时我大概古装武打片看多了,总觉得那么古老的地方难免有投井的丫鬟啊、少奶之类的人,万一冤魂不散……所以始终没有靠近过那口井,更不敢朝下看,亦不曾拍照留念,姐姐那时也迎合了我的想法,因此我心里对它可是跟那些大蚂蚁一样“敬重”的!

网上搜索一下便有以下的结论:
沧浪亭造园艺术不同寻常,未进园门,已是绿水回环,垂柳迎风,以清幽古朴见长,融园内外景为一体,园外水面宽广,自西向东,环绕园周之一半后向南流去。水上有曲桥斜渡,桥头有“沧浪胜迹”坊耸立,坊两侧沿池北岸,种植碧桃垂柳,树荫下石凳成排,可供游人休息观景。沧浪亭的面积约1.1公顷,布局以假山为中心,简洁幽静,落落大方。沧浪亭在假山东首最高处,亭为方形,石刻四枋上有仙童、鸟兽及花树图案,建筑古朴,亭的结构形式与整个园林气氛非常协调。在假山与池水之间,隔着一条向内凹曲的复廊。廊壁置花窗多扇,透过漏窗花格,既沟通了内山外水,也使水池、长廊、假山自然地融合为一体。沧浪亭花窗样式颇多,据说全园有108式,分布在园内各条走廊上。图案花纹,变化多端,构作精巧,是苏州园林花窗的典型。

沧浪亭外景,十分不起眼,就像平时的一户人家吧

石壁镂窗,精致巧妙,延展了视觉空间

蜿蜒的复廊,是园林文化不可或缺的特色

而我心中的沧浪亭并非仅仅是一所苏州园林而已。

都说“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苏州古典园林的历史可上溯至公元前6世纪春秋时吴王的园囿。私家园林最早见于记载的是东晋(4世纪)顾辟疆所建的辟疆园,加上后人建造的陆续也有200多座。而现在保存尚好的也就只有数十处。中国大名园中,就有拙政园、留园两席;“吴中第一名胜”虎丘深厚的文化积淀,使其成为游客来苏州的必游之地;而唐朝诗人张继的一首《枫桥夜泊》,令古今游客争相来访枫桥,闻听寒山寺的钟声;另有“苏州园林甲江南狮子林假山迷宫甲园林”之说的狮子林,在这些名园的争辉之下,占地面积仅16亩的沧浪亭就不那么尤显突出了。其实在被列为苏州宋(沧浪亭)、元(狮子林)、明(拙政园)、清(留园)四大园林之中沧浪亭在苏州现存古典园林中历史最为悠久。园址位于城南三元坊内,始建于五代,属于吴越广陵郡王钱元璙南园的一部分,北宋庆历四年(1044年)北宋诗人苏舜钦(字子美,自号沧浪翁)用4万元买下吴越日寸广陵王钱元的花园后将其重建,并借战国时楚地流传着一首民歌《沧浪之歌》①,也叫《孺子歌》而命名, 以表示他对党争清浊分明的感叹,并作文《沧浪亭记》②。元明时改为佛寺大云庵,明嘉靖间僧人文瑛又在此重新修建了沧浪亭,并请归有光作《沧浪亭记》③记述了沧浪亭的历史由来。

正是因为与世无争的避世,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清高使得这个千古名园在如此长久的历史中保持了清幽静雅的氛围。走在园中并不像其他园那样举目皆人,在此竟然可以找到一片静思小憩之地,好像穿越时空成为了院子的主人,感受着屈原被放逐后听到的渔父歌: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那年暑假,我的收获便如是:不论是在年久的高墙上,还是在精致的别院中,都能体会到那清风拂面,尘世皆忘的感受!多年来我一直都想念着那种古老的宁静,向往着的那样忘世的清高,而这是苏州其他的园林不能给我的怡然自得。

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像大海中的一朵浪花,不起眼却又不得不在此间起落沉浮,由是随波逐浪或能潜移默化,纵无前景也乐得逍遥!生于沧浪一粟,甘于汉水一瓢,便是你我他。

后记:
很多网站上都喜欢让大家填写一些调查表,不乏“你最喜欢的歌”,“你最喜欢的人”之类的问题,每次回答这样的问题,我都很困扰,从没有什么是我最怎样的,即使此时此刻我爱到刻骨,也不能保证这就是我的最爱。没有最……只有目前暂时而已,没有永远……只有现在眼前罢了。可能我是一个恋物癖,当我沉迷某事就会疯狂收集相关的东西,而常常忽略我到底爱的是什么。有人曾说过我只深爱着我自己,我口是心非的拒绝承认,而其实确实如此,不管是人是物,没有我的影子我便不会那么爱了。博客的每一篇文字都是自恋者的孤芳自赏,可悲而可笑着……

备注

①:《沧浪之歌》

见于《楚辞·渔父》和《孟子·离娄》,歌词是:“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吾)足。”意思是说:逢到清澈的水,可以洗洗我的帽缨(系帽的带子);要是逢到那污浊的水呢,就只配洗洗我的脚了。寓意是对正直的予以尊重,对邪恶的予以鄙弃。另一层意思,则是以沧浪之水比人之立身处世。如果你有高尚的人格,就能得到人们的尊敬;要是行为卑劣,就会受到人们的鄙视。一个人的道德面貌的好坏,好像沧浪之水的清浊一样,决定于他自身。

②:苏舜钦《沧浪亭记》

予以罪废,无所归。扁舟吴中,始僦舍以处。时盛夏蒸燠,土居皆褊狭,不能出气,思得高爽虚辟之地,以舒所怀,不可得也。

一日过郡学,东顾草树郁然,崇阜广水,不类乎城中。并水得微径于杂花修竹之间。东趋数百步,有弃地,纵广合五六十寻,三向皆水也。杠之南,其地益阔,旁无民居,左右皆林木相亏蔽。访诸旧老,云钱氏有国,近戚孙承右之池馆也。坳隆胜势,遗意尚存。予爱而徘徊,遂以钱四万得之,构亭北碕,号‘沧浪’焉。前竹后水,水之阳又竹,无穷极。澄川翠干,光影会合于轩户之间,尤与风月为相宜。予时榜小舟,幅巾以往,至则洒然忘其归。觞而浩歌,踞而仰啸,野老不至,鱼鸟共乐。形骸既适则神不烦,观听无邪则道以明;返思向之汩汩荣辱之场,日与锱铢利害相磨戛,隔此真趣,不亦鄙哉!

噫!人固动物耳。情横于内而性伏,必外寓于物而后遣。寓久则溺,以为当然;非胜是而易之,则悲而不开。惟仕宦溺人为至深。古之才哲君子,有一失而至于死者多矣,是未知所以自胜之道。予既废而获斯境,安于冲旷,不与众驱,因之复能乎内外失得之原,沃然有得,笑闵万古。尚未能忘其所寓目,用是以为胜焉。(欧阳修应邀作《沧浪亭》诗,有“清风明月本无价,可惜只卖四万钱”,苏舜钦借其句作“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遥山皆有情。)

③:归有光《沧浪亭记》

浮图文瑛,居大云庵,环水,即苏子美沧浪亭之地也。亟求余作沧浪亭记,曰:“昔子美之记,记亭之胜也。请子记吾所以为亭者。”
  余曰:“昔吴越有国时,广陵王镇吴中,治南园于子城之西南。其外戚孙承佑,亦治园于其偏。迨淮海纳土,此园不废。苏子美始建沧浪亭,最后禅者居之。此沧浪亭为大云庵也。有庵以来二百年,文瑛寻古遗事,复子美之构于荒残灭没之余,此大云庵为沧浪亭也。夫古今之变,朝市改易。尝登姑苏之台,望五湖之渺茫,群山之苍翠,太伯、虞仲之所建,阖闾、夫差之所争,子胥、种、蠡之所经营,今皆无有矣!庵与亭何为者哉?虽然,钱鏐因乱攘窃,保有吴越,国富兵强,垂及四世,诸子姻戚,乘时奢僭,宫馆苑囿,极一时之盛;而子美之亭,乃为释子所钦重如此。可以见士之欲垂名于千载之后,不与其澌然而俱尽者,则有在矣!”
  文瑛读书,喜诗,与吾徒游,呼之为沧浪僧云。

今日篇

对于苏州的记忆一直停留在沧浪亭,十七年没有去过了,今日就借着失恋的情怀再次踏上旅途。

因为只钟情于凄冷的沧浪亭,所以三天时间非常充裕,礼拜五下午就到了游多多上推荐的桃花坞青旅落脚,这里不得不说啊,上海苏州实在太方便了,以后真的不用等十七年也不用等失恋,想来就来吧。

桃花坞大街离火车站很近,不过走到青旅还是要走个十分钟,好在很清净,隔壁是个小酒馆,晚上可以听歌。

横穿桃花坞大街的河景

桃花坞青旅门前

放下行囊,背着照相机我们首先去的是吃货中口碑非常不错的平江路

关键词 奶酪 芒果班戟 鸡爪 文艺小清新

狐狸家的酸奶,酸奶味道不错,环境更加不错

苏妃奶酪 皇城秘制鸡爪 随柳居

她们家的奶酪没有尝试,不过榴莲班戟绝对惊艳呀!隔壁就是皇城秘制鸡爪,也是值得推荐的,感觉比鸡脚旮旯要好吃呢,也可能我自己口味重吧,榴莲班戟是20一份,鸡爪2块5一个,鸭胗5块钱一个.犄角旮旯是规定10块钱一份一份卖的,也不人性化。

再往前走到大儒巷,隐蔽之处有一家随柳居,他们家的桂花赤豆粥很好喝,甜的不腻口,不会在嘴里留下酸酸的味道,很舒服,荠菜馄饨也很香,赤豆桂花糊甜甜的里面的赤豆很酥,绝对值得尝试一下,价格也很亲民哟。

就这样走一路吃一路,看看那些很文艺的咖啡馆心情也放松了很多

猫的天空之城

从大儒巷可以通到观前街,那边应该是苏州的步行街吧,最有名的得月楼,采芝斋,朱鸿兴面馆就在那里呢,我们就不凑热闹了,人太多啦!路过随便看看就往旅馆走了。人民路在修路,所以风尘仆仆滴,回到旅馆是8点不到,休息了一会儿,我和姐姐就直奔小酒馆啦! 走进酒馆是别有一番天地……

其实是个酒吧,我们进去的时候人还不多,八点半以后人多起来,歌手也可以就位了。

喝酒喝到微醺是最美好的,不过我也喝不太醉,人生那么多美好的事情,为什么非要为了一个男人挣扎过活呢。六年前是这样六年后又是这样,唉。。。。 跟姐姐聊聊生活,其实道理谁都明白,不明白的是自己的心而已。谈话间就到十一点了,我们离开了酒吧,回房睡觉啦,明天一早还要去寒山寺呢。

寒山寺

这个寺绝对令人失望,失望不在于它不起眼,不在于它太小没什么可看,而是太华丽,装饰过度,收费过狠了。以至于枫桥夜泊的枫桥我也没看见,但是我觉得不遗憾,因为寒山寺已经不是寒山寺了,商业气息太浓郁,最后留下的只有心中的那首诗。

月落乌啼霜满天,

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

夜半钟声到客船。

失望的离开了寒山寺,怀着纠结的心情前往沧浪亭。这里要说一下,苏州的路名都很奇怪,而且很小的一条路能走一个人就算一条路了。。。所以害的我跟姐姐走错好几次,幸好有导航啊。。。我们走路都要导航= = 真是不容易哟!还有临顿路大儒巷这里没有红绿灯,只有快点通过的霓虹灯。。。。好囧哟。。。这么多车子,我们要怎么快啦!

依然清幽的沧浪亭,总算让我没有失望!

再次来到这里,心情真是很不一样,这里适合孤独的人来,适合慢慢静静的走过。不过我们正好遇到花展,闻闻花香也不错。

有时候人呢真的不应该把自己当一回事,开心不是因为得到的多,而是因为计较的少,人生,慢慢修吧。

离开沧浪亭,我跟姐姐都而坏啦,看了大众点评说哑巴生煎好吃,就直奔生煎而去了。。。。。这个生煎真的好热闹,排了30分钟队总算吃到了,比较油,肉馅很甜,果然是苏州特产呢。北方人估计吃不惯吧,另外里面买单的大妈态度狠不客气,以后应该不会再去了。。。

之后我们穿过菉葭巷又到了平江路,去狐狸家买了只有双休日才有的焦糖酸奶,又去苏妃买了芒果班戟,然后到彼岸茶社休息小坐一会儿,这里可以下棋看书聊天,性价比也就一般,我和姐姐点了玫瑰普洱茶,一杯35,基本上泡个三杯也就没味道啦。。。。期间么吃吃酸奶和班戟,非常悠闲~~~~~~~~ 话说芒果班戟味道不如榴莲的!

品芳的环境还是不错,食物口感倒一般,蟹粉小笼看到大家推荐,尝了尝也就如此吧,可能我的嘴巴吃刁了。。。。

吃太多了,我们又一路走回旅馆,沿着白塔路走啊走。。。看到右手边有一家全家,想进去看看吧,就说反正条条大路通人民路于是就随意走了,结果发现谢衙前又是一条迷你小路,依然没有红绿灯,马路上赫然写着“车让人” 哈哈

经过皮市街的时候无意间发现早上点评上看到的 杨招娣糕点店,不过已经关门了,上去看看营业时间,很牛14点-16点,一天就开2个小时呀!看来他们家的赤豆糕真的味道很好。。。

桃花坞大街门口就是北寺塔,本来打算第三天早上去看看,但是发现门票一点不合算,于是作罢,反正我们不是为了它而来的,就晚上远远的拍个照片吧,不过听说爬上去可以看到苏州城全貌呢!

到了旅馆觉得时间还是太早了,我跟姐姐两个人有点发呆,我啃了带去的鸭翅膀,姐姐说突然觉得嘴巴馋。。。我其实觉得想喝酒。。。于是心动不如行动,俺们两个人又穿好衣服冲到外面买了点饮料酒喝羊肉,羊肉也是点评上看到的 ,很巧就在桃花坞大街街口,价格不便宜啊,味道确实不错。一边吃一边说话,很满足,不过回家以后就减肥是势在必行了。。。

姐姐是很爱她滴宝贝女儿滴,所以我们第三天又一次踏上了平江路,因为她想给我外甥女带点小玩意儿回去。。。

花猫食堂的奶瓶忽悠小孩子最佳,本来还想买榴莲班戟滴,不过人家说要四点以后才有,那时我都已经在家里了,所以只好买了他们家的奶酪作为补偿,隔壁皇城鸡爪排队好长,我们也凑热闹买了点回去。

一坪海岸线也确实是文艺小清新的去处,不过里面卖的盆栽饮料没啥好吃的,价格也不便宜。而奇芋记跟他合并了,所以里面还卖台湾甜品,突然感觉有点不伦不类,哇哈哈哈。。。还是应该搞点咖啡比较好吧,楼下空调太热,我和姐姐就去了二楼,因为是中午,**不多,二楼就我们2个,好自由哟。。。

这次来苏州主要是想感受一下凄清的沧浪亭,意外收获了文艺的平江路,所以觉得很满足。不过也让我觉得年轻不再了,这里都是大学生和恋人,和鼓浪屿非常相似,青春真的美好,时光匆匆一去不复返。所以不要再留恋过去,该放手就放手,未来才是我们应该期待的。

引用 花痴老虎牙 的图片:

沧浪亭确实好美呀

2016-09-01 15:56

写的好棒👍👍

2016-09-01 17:58

引用 烨小拽 发表于 2016-09-01 17:58:35 的回复:

写的好棒👍👍

回复烨小拽:哈哈,也没有吧,每次回头看看都有点傻……不过我还是想留住回忆

2016-09-01 19:07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9-01 15:56:08 的回复:

沧浪亭确实好美呀

回复边钢镚儿:小隐隐于野,大隐隐于市,清幽脱尘之地

2016-09-01 22:45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9-02 10:25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9-05 09:52

引用 ranranxiaosi 发表于 2016-09-05 09:52: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