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不列颠游记-爱丁堡及苏格兰高地篇

2016-08-30 17:27 689/18
  • 出发时间/2016-05-06

总行程

Day 1: 清晨抵达伦敦,看清晨时特拉法加广场的鸽子,走过唐宁街10号,来到大本钟下。参观西敏寺,看英国君王加冕的圣堂。走过英国最大的天主教堂—西敏大教堂,步行到白金汉宫,漫步海德公园。从海德公园抵达贝克街211B—福尔摩斯博物馆,满足侦探迷的梦想。从贝克街坐地铁到圣保罗大教堂,在大教堂的圆顶鸟瞰伦敦市区。从圣保罗大教堂步行到伦敦塔,参观这座充满血泪的城堡。在城堡旁打望伦敦塔桥。晚上,搭地铁抵达西区皇后剧场看“悲惨世界”,结束一天的行程,入住YHA国王十字站青年旅社。

Day 2:巴斯和巨石阵跟团一日游,晚上登上伦敦眼摩天轮赏夜景,住YHA国王十字站青年旅社。

Day 3:温莎古堡和牛津跟团一日游,晚上登上伦敦碎片大厦观景台赏夜景,住YHA国王十字站青年旅社。

Day 4:早上坐火车前往剑桥,参观剑桥大学国王学院,泛舟康河。下午返回伦敦,搭乘火车再出发,参观华纳哈里波特制片基地,住YHA国王十字站青年旅社。

Day 5: 早上搭乘水上巴士巡游泰晤士河,并抵达格林威治天文台参观。午后,前往大英博物馆参观,住YHA国王十字站青年旅社。

Day 6:一早搭乘火车前往湖区,在波尼斯乘船漫游温德米尔湖,入住Laurel Cottage Bowness。

Day 7:满满一整天的湖区徒步, 住住Laurel Cottage Bowness。

Day 8:搭乘火车前往爱丁堡,抵达后参观圣十字宫,爱丁堡城堡,皇家英里大街买买买,在哈里波特诞生地—大象咖啡馆喝咖啡,傍晚爬上卡尔顿山观日落,入住凯恩酒店(Cairn Hotel )。

Day 9:苏格兰高地一日跟团游,住凯恩酒店(Cairn Hotel )。

Day 10:苏格兰高地威士忌一日跟团游,住凯恩酒店(Cairn Hotel )。

Day 11:一早搭乘飞机中转伦敦离境。

写在前面

到底是什么让苏格兰如此的吸引我? 是悠扬的苏格兰风琴 ? 是万丈的高地豪情? 是让人一醉方休的威士忌酒? 还是华莱士那声”Freedom”的怒吼~ 怀着对这片土地的好奇和憧憬,在这次短短的十天旅行的最后三天,我们坐上了前往苏格兰的高速列车,去探索凌厉但不乏温柔的苏格兰风情。

大不列颠游记其它篇

1. 大不列颠游记-伦敦及其周边篇 (http://www.mafengwo.cn/i/5551360.html

2. 大不列颠游记-湖区篇 (http://www.mafengwo.cn/i/5566247.html)

第八日: 爱丁堡漫步

一早从湖区搭上北上苏格兰的火车,历时3个多个小时,来到了苏格兰首府—爱丁堡

从市区的wavele火车站出来,不远处便可以看见这座城市的地标之一—司各特纪念塔。这座纪念苏格兰作家沃尔特·司各特的纪念塔位于爱丁堡的市中心,建塔的材料中混有沥青,所以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雨水的冲刷,使它表现出一股黑黝黝的颜色来,更显得古朴和年代久远。除了司各特外,爱丁堡还涌现出诗人罗伯特·彭斯,散文家托马斯·卡莱尔等诸多文学作家。甚至《哈里波特》的作者罗琳也是在爱丁堡的大象咖啡馆构思出这部举世闻名的儿童文学巨作,而《福尔摩斯》的作者柯南道尔也是苏格兰人,所以说将爱丁堡誉为“世界文学之城”一点也不为过。

由于铁路交通上花的时间,今天的旅行只剩下半天的时间。在酒店放好行李后,便迅速的展开爱丁堡市区的旅程。第一站,我们来到了英国女皇在苏格兰的行宫—荷里路德宫参观。这座昔日苏格兰王国的皇宫位于爱丁堡主干道—皇家英里的东端。这座宫殿由詹姆斯五世所建于1498年,并与苏格兰悠久的历史紧密相连。

整座宫殿的建筑和装饰带有浓厚的巴洛克风格,不仅建筑整体装重大气,细节上也一丝不苟。

宫殿正门上方的独角兽雕塑正是苏格兰的象征之一。这里是苏格兰历代国王的宫殿,也是具有传奇色彩的苏格兰女王玛丽在苏格兰最后的居所。

走过宫殿正门,来到中央庭院的草坪。走过草坪后,便意味进入了皇家重地,不可以拍照了。宫殿里关于皇家的故事实在是太多,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玛丽充满传奇和悲惨的生平故事。宫殿里展示了她不少生前用过的器具,甚至还有她的一缕头发。在一座房间中,还着重描述了曾经发生在这里的一件充满宫廷阴谋的凶杀案:玛丽的夫婿亨利为了对抗玛丽的权势,在这座房间里还当着玛丽的面刺杀了她的一位宠臣。

从宫殿里出来,挨着宫殿还可以看见一座曾经宏伟,但如今只剩下残垣断壁的修道院。据史时记载,这座由苏格兰国王大卫一世建立的修道院曾被誉为苏格兰最宏伟的修道院。虽然它被大火付之一炬,但是它所留下的那种宏伟和凄凉之美依然能深深地打动人。著名音乐家门德尔松就曾经在此获得灵感,据此谱下了《苏格兰交响曲》。

荷里路德宫外的草坪到了8月会异常热闹,英女皇届时会到这里度假,并在这儿召开盛大的庆典。站在草坪上远眺,远处的死火山便是著名的“亚瑟王座”所在地,那儿也是眺望爱丁堡城景的绝佳去处。

荷里路德宫旁还有一座女王画廊,会不定时地展出女王珍藏的艺术品。十分幸运,我们去的时候,画廊正在展示世界级绘画大师维米尔的作品。

维米尔在世界上仅存三十六幅画作,其中白金汉宫收藏的一幅《音乐课》便是这次展览的主角。由于这幅画作平时很少在公开场合下展出,这次能亲眼目睹原作,让人也是感觉十分十分的幸运。

结束荷里路德宫的参观后, 沿着皇家英里大道向西前行。这条大道汇聚了爱丁堡市区中最主要的古建筑,博物馆和大量的特色的商店。

饥肠辘辘的我们也在这儿找到不少当地的美食。

也不时会看见身着苏格兰裙,吹奏着苏格兰风琴的艺人。

走至大道中段,想西回望可以看见道路尽头在蓝色苍穹下有一道深蓝,那里是大海的痕印。

虽然身处苏格兰,街上还是可以随见英伦标志性的红色电话亭。

作为爱丁堡的宗教枢纽的圣吉尔斯大教堂正处于皇家英里的中点。它不但是全世界长老会的母会,还是英国三大骑士团之一的蓟花勋章骑士团的本堂。教堂门前的塑像是为了纪念著名哲学和经济学家—亚当.斯密而建立。他与大卫·休谟堪称苏格兰历史上少有的“双子星”般的学者。这两位不但在学术上同样攀达世界顶峰,私交也极佳。两位思想家以古罗马式的伟大友谊,相濡以沫,互相砥砺,如今,大卫.休谟和亚当.斯密,这一对挚友都永久地留在了皇家英里路上(休谟的塑像离亚当的塑像不远,也在皇家英里上),似乎还在进行着他们旷日持久的哲学对话,切磋他们的学问和思想。

不经意间,远处传来悲凉而又雄壮的苏格兰风笛打断了我的思路,一群老人手持乐器,踏着整齐的步伐沿着皇家英里大道由远及近走来。

他们应该是正在进行什么民族庆典,虽然乐手们年纪都已不小,但是精神矍铄,举手投足间尽是苏格兰式的骄傲。

短短一英里的大道,因为走走看看,竟然走了一个多小时。来到大道尽头的爱丁城堡前,都已临近关门时间。赶紧买了门票,冲了进去。

爱丁堡城堡是苏格兰爱丁堡的重要象征。人类在该地区的活动可以追溯到公元前9世纪,城堡的历史比英格兰利兹城堡早200多年,比温莎城堡早400多年,比德国海德堡城堡更是早600多年。从公元12世纪到16世纪这里就一直是苏格兰皇家城堡,见证了苏格兰的多次战争。

城堡坐落在爱丁堡市内的城堡岩顶上,海拔120米,从上面可以俯瞰爱丁堡全城的景色。

这里曾经是堡垒、皇宫、军事要塞和国家监狱,现在在古堡的城墙上,还能看到整整齐齐地安放着一个个乌黑的古炮,炮口和当年一样一致地对着福思湾河,演绎着古时防御森严的紧张气氛。

在这些火炮中,也有一门至今仍在使用。这门炮在每天下午一点便会鸣响一发,作为对时使用。虽然,今天已经有太多先进的对时手段,不过这个传统还是保存了下来,也成为这里的一道风景。

爱丁城堡内部划割出各个不同的区域分别去介绍苏格兰的军事,政治,历史,以及城堡在这漫长历史长河中的角色。

在城堡中诸多特色的博物馆中,还可以看见不少珍品,既有闻名天下的龙骑军各式战利品,也有苏格兰皇室的皇冠和权杖。

由于逛过来的时候太过磨蹭,所以整座城堡在参观一个多小时后,便关门了,真是有些意犹未尽。不过,虽然时间已过傍晚6点,但是由于高纬度,春天的爱丁堡在这个时候还是艳阳高照,让我们还有足够时间在皇家英里大道上闲逛购物。

在逛到有些疲倦的时候,来到大道旁的大象咖啡馆小憩一会儿,要知道这座咖啡馆可是哈里波特的诞生地。

当年穷困潦倒的J.K.罗琳空有一身古典文学的好功底,与尚在襁褓中的小女儿从伦敦流落于此,失业的罗琳只能依靠政府的救济金支撑生活,住在一间没有暖气没有空调的破旧公寓里。罗琳常常推着婴儿车,在公寓附近这间大象咖啡馆,只点一杯最低廉的咖啡,是为了取取暖,也是为了找个地方排解下失意的情绪,也构思一下自己新的小说,而这部小说便是日后的哈里波特。如今哈里波特已是大红大紫,而这座原为保护大象建立的咖啡馆也成为了哈里波特迷们的圣地。

喝完咖啡,感同身受一下当年罗琳在爱丁堡的足迹,我们前往今天的最后一站—卡尔顿山。

我们沿着王子大街向东走到尽头,踏上碎石铺成的小路,登上了郁郁葱葱的卡尔顿山。在山顶上,有一座仿古希腊巴特农神殿的民族纪念碑,这座纪念碑建于1822年,以纪念奋勇抵抗拿破仑军队的苏格兰士兵。但这座纪念碑并未完成,仅有一排巨大的立柱支撑着横梁,却更显现得蔚然苍古。

山顶斯图尔特纪念亭旁是鸟瞰整座爱丁堡的最佳点,不少风景的明信片照片便拍摄于此,现场也是一片的三脚架和照相机,在此抓拍夕阳下的城景。

在山顶的草坪上坐下,远眺大西洋和福思湾,静等夕阳慢慢的落下,也给今天的旅程划下一个完美的句号。

第九日: 高地豪情

苏格兰高地(Scottish Highlands)是苏格兰高地边界断层以西和以北的山地的称呼。这里是苏格兰豪迈民族特性的源头,也被许多人视为欧洲风景最美丽的地区之一。所以来苏格兰旅行,无论如何也要去看一下高地风光。不过,苏格兰高地地域广阔,若想在一二日内饱览所有风光,就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通过当地旅行社来一个“高地剪影”式的一日游,似乎是短时间逗留最佳的选择。爱丁堡有许多的当地旅行社推出类似行程的一日游,我们选择了当地比较大的旅行社“Rabbies Trail”的高地一日游小团。整个行程,从爱丁堡出发,经过在苏格兰地位重要的Stirling城堡后,来到高地的门户 Loch Lubnaig,然后北上高地,沿途饱览高地风光,接着穿过William 城堡抵达尼斯湖畔的Augustus城堡。在游览尼斯湖后,穿过峡谷南下,来到高地小镇Killiecrankie,在小镇停留一会儿后,返回爱丁堡市区,整个行程约12个小时。

老实说,这样的行程真的有点走马观花的感觉,但即使如此, 沿途的高地风光已经让人叹为惊止,令人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与湖区的田园风光不同,高地的风景更有一种透彻凌厉的感觉。清澈平静的湖泊,崎岖峥嵘的怪石,广阔的冻土平原,还有远处的雪山,都标志出苏格兰高地的独特风光。

偶尔还可以看见这里标志性的高地牛,那毛茸茸、看起来又挺可爱的额发是他们的典型特征。别看它们一副呆萌呆萌的样子,它们可是恶劣的高地环境中最为坚忍的动物之一。

由于人员安排,我幸运的被安排到了旅游小巴的副驾驶位上,在小巴一路飞驰的途中可以用最大视角欣赏沿途的风光。

一路奔驰, 所见蓝天白云,大地苍茫。

不时可见沿途平静如镜的湖面反射皑皑雪山和牛羊的倒影,宛若仙境。

在前往威廉堡的途中,我们还经过了格伦科峡谷。在这里蜿蜒的科伊河流经峡谷崎岖的山巅,尽显苏格兰西部高地雄伟的气势,并被狄更斯称为“圣人们安葬的地方”。不过,这里更为人所知的发生在1692年的“格伦科惨案”。当时,拥立新教的英皇威廉三世在此残酷屠杀了高地塞尔特人麦当劳氏族,举世震惊。这件惨案的影响长远,加剧了苏格兰英格兰的对抗,直至今日还有不少文学和影视来描述这段历史。另外,出逃海外的麦当劳遗孤后人,却在快餐业大放异彩,建立了麦当劳快餐帝国,这些当然是后话了。

中午时分,我们终于抵达了位于尼斯湖畔的奥古斯通堡。这个高地的深水湖因为盛传藏有蛇颈龙头的水怪而举世闻名。

当然,湖边的小镇也因为尼斯湖的大名成为了高地著名的旅游驻点。

探访水怪的最好方式便是坐船巡航。在风和日丽的午后,端上一杯咖啡,坐在露天的甲板上,听着导游的介绍,我们很惬意的去寻找水怪咯。

尼斯湖的水质因大量的浮藻和泥炭而非常浑浊,水中的能见度极低,不足两米,但湖深却能达200米以上。所以,整个湖面呈现出一种极为深邃的宝石蓝。

虽然尼斯湖水怪的名声很大,但是始终没有确切的证据证明它的存在。当地政府也高额悬赏正式找到它的人,所以导游开玩笑说,每个游湖的游客都有发财的机会。虽然,大家都努力寻找,可惜水怪依然没有踪影,湖边峭壁上野生的山羊倒是看见不少。

一个多小时的游湖结束后,我们马不听蹄的继续南下,去感受高地东侧的风景。在本尼维斯山北部,我们停下了脚步,这里有座“苏格兰突击队纪念碑”。纪念碑是为了纪念在二战中牺牲的战士而建造的,纪念碑由三个突击队士兵的铜质雕像组成,雕像底座上刻着“UNITED·WE·CONQUER”,团结就能征服。纪念碑建于1952年,1942年首相丘吉尔为反击德军在Achnacarry Castle建立了突击队训练营,距离现在的纪念碑大概6英里的距离,战士们接受了训练之后从这里出发前往战场前线,他们的牺牲为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纪念碑建立的初衷就是为了纪念突击队的战士。现在这里已演变成追思战争中牺牲的士兵的场地。

纪念碑的南面则可以眺望本尼维斯山,一派极有气势的风景。

浮光掠影的旅程到了高地小镇Killiecrankie就临近尾声了。这里是出入高地的东侧门户,也是供高地旅者停留休憩的驻点。

在这里绝对不可以错过的是高地特有的奶油冰淇淋,那醇厚的口感,香甜的滋味直至今日都让人怀念。离开Killiecrankie,再开一个多小时的车,在天黑前,我们终于返回了爱丁堡的市区。一天的旅行,如同色彩缤纷的万花筒,各种苏格兰高地元素琳琅满目,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十日: 不如喝酒

如果要用一堆关键词去描述苏格兰,那么“苏格兰威士忌”一定是其中一个。特别是高地出产的苏格兰威士忌更是一种雄性的代名词,就犹如高地雄迈的风光一般,这里出产的烈酒也充满了澎湃汹涌的雄性气势。因为这如雷贯耳的名声,在苏格兰的最后一天,我们开展了一次高地酒庄的品酒之旅。

因为今天要参观的酒庄也深处高地,所以在参观酒庄前,我们一路看着高地风光慢悠悠的逛过去。

青山碧水间,路边的野花和蒲公英处处显示着春天的勃勃生机。

按照地图指引,沿途也选择几条山间步道走走。

山涧清澈的泉水处处彰显高地的纯净。

偶尔还会看见石桥,只是这里与江南风格不同,虽然同是小桥流水,但是更充满野性和豪迈。

登上英女皇曾到过的观景台“Queen‘s View”,远眺雪山。虽然因为天色不佳,风景大打折扣,不过那蜿蜒直上的河道配合远处的雪山,也显示出了极其婀娜多姿的构图。

闲逛了大半日,终于抵达了今天的主要目的地—Dewar 威士忌酒庄。这个被翻译成“帝王苏格兰威士忌酒厂”的酒庄是当地老牌品牌之一,它的历史甚至可以追溯到200多年前。

酒庄建有专门的品酒雅室,并且提供介绍酒厂历史和苏格兰威士忌酿酒工艺的参观。

品酒室简直就是威士忌爱好者的天堂,各种年份,各种品质的威士忌应有尽有。

当然,我们对苏格兰威士忌的历史和工艺也很有兴趣,于是在一位苏格兰大叔的引领下开始参观整个酒厂,聆听苏格兰威士忌雄霸全球的秘密。

苏格兰生产威士忌酒已有500年的历史,其产品有独特的风格,色泽棕黄带红,清澈透明,气味焦香,带有一定的烟熏味,具有浓厚的苏格兰乡土气息。它的口感具有干冽、醇厚、劲足、圆润、绵柔的特点,被许多人誉为世界上最好的威士忌。

而且“苏格兰威士忌”一词只能专用来形容于苏格兰蒸馏,并最少已窖藏三年的威士忌酒。

与红酒类似,苏格兰威士忌的品质与橡木桶中存储的时间有之间关系。解说的大叔很自豪的抱出一桶据称绝佳品质的1987年酿制的威士忌,并宣称将是今日品酒的主角。参观者不禁一阵欢呼,随后各个都露出一副垂涎的样子。

小噘一个这黄金色泽的“生命之水”,入喉的醇厚感和深邃而又浓厚的酒香,仿佛立刻让你感受到了苏格兰之魂。坐在品酒室,一边享受着这美好的威士忌,一边回忆沿途高地的美景,绝对是一种享受。

开怀畅饮总是让时间过的飞快,在夜幕降临之前,我们只好离开酒庄,乘车返回爱丁堡。返回的路上,匆匆瞥了一眼爱丁堡的另一地标— 福斯桥。这座红色大桥被认为是现代桥梁开始的象征,是桥梁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并且已经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设计人承认,这座桥的结构系统是从中国的木伸臂梁(鹊巢桥)演变而来的。有趣的是,桥造成后7年,李鸿章出使英国,在参观这座桥后,也想在中国的渤海湾建造一座。后来詹天佑在当粤汉铁路督办时,提出的武汉长江大桥的方案就参照了福斯桥。

回到爱丁堡,夜幕已经降下。拖着行李来到威弗利火车站,灯火通明的车站仿佛是一座古老的城堡。从这里我们将返回伦敦希思罗机场结束这次短短的英国旅行。旅途虽短,印象深刻,也在我的回忆中留下了浓重的一笔。

冒昧问下楼主什么工作呀 出游密度很大呀

2016-08-30 20:47

赞一个!

2016-08-30 20:49

引用 sunnycrazy 发表于 2016-08-30 20:47:12 的回复:

冒昧问下楼主什么工作呀 出游密度很大呀

回复sunnycrazy:呃。。。。搞太古魔道的。。。。。

2016-08-30 21:12

2016-08-31 08:23

真美!

2016-08-31 09:17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8-31 14:26

大美!

2016-09-01 08:44

送上第12顶,今年去英伦的朋友好多呀。

2016-09-01 13:30

凄美之感

2016-09-01 20:53

苍凉之美

2016-09-01 20:55

顶赞

2016-09-01 20:57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9-05 09:53

楼主写的不错,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