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天8夜 饕饕乱走台湾

2016-08-30 17:28 774/9
  • 出发时间/2015-04-25

前记

9天8夜上海-台湾自由行,原本的5人游也在鸽王的放飞中变成了饕饕2人行,要不是真的吃的太开心,怎会轻易放过他。特此留下人生第一篇蚂蜂游记,纪念+分享。
    实际发生时间已经是15年4月底的事了,拖延症病入膏肓总算是写完了。

行程

对于自由散漫的我们来说,行程表只能作为参考。。。吃着吃着路数就偏了,走着走着地方就变了,盘着盘着时间就不对了。。。所以安排的比较松散,以供自由花挥。
    不过玩后总结,我觉得高进台出的路线还是有点问题,花莲到清境太折腾,以后如果还去清境,那还是台进高出之类比较合理。
4.25 10:45 中华航空 上海-高雄 2小时
        景点:旗津岛 凯旋夜市
4.26 高雄-垦丁 阿修拼车NTD500/人到付,车程2小时
        景点:恒春古镇 垦丁大街夜市
4.27 垦丁一日游
        景点:船帆石(15min)--->砂岛(30min)--->鹅銮鼻公园/灯塔(门票NT40/人,60min)--->最南点(30min)--->龙磐公园(20min)--->后壁湖(午餐,60min)--->猫鼻头(40min)--->白沙湾(40min)--->阿嘉的家(海角7号场景,15min)--->出火(20min)
4.28 垦丁-花莲 (纵谷线)
        景点:多良火车站(台湾最美车站,就在海边,20-30min,途径太麻里,可免费品尝释迦)--->池上便当总铺午餐,餐费自理--->伯朗大道(俗称金城武大道,20-30min)--->北回归线(20min)--->瑞穗农场(这里的牛乳制品和冷饮都是非常非常美味,一定要品尝一下,60min,17:00关门)--->云山水自然生态农庄(风景超美,途径,40min)--->花莲火车站后站(约19点抵达)
4.29 花莲一日游
        景点:清水断崖(30min)--->太鲁阁国家公园(包括长春祠、燕子口、慈母桥、天祥、白扬步道)--->七星潭(30min)--->花莲火车站后站(一般在17:00-17:30)
4.30 花莲-台中-南投清境农场 7:38 花莲-9:51 台北(台铁自强号)10:30 台北高铁-11:19 台中新乌日高铁站 11:45or12:45 台中高铁站第5出口第3月台南投客运
        景点:Old England下午茶 晚上看萤火虫 凌晨3点看日出
5.1 清境农场-台中南投客运)-台北
        景点:清境农场 宫原眼科(台中) 宁夏夜市(台北
5.2 台北
        景点:新光三越逛街 饶河街夜市
5.3 17:20 台北-上海
        景点:故宫

住宿

4月25日 高雄 秝芯旅店  Legend hotel
4月26日 垦丁 冒烟的乔雅客旅店  Smokey Joe's Hotel
4月27日 垦丁 很久以前滨海民宿
4月28日 花莲 美那多民宿  Manado Hostel
4月29日 花莲 美那多民宿  Manado Hostel
4月30日 清境 维也纳庭园民宿 Cingjing Vienna Pleasance Cottage
5月1日 台北 丰居旅店(双连馆)  Via Hotel Loft
5月2日 台北 丰居旅店(双连馆)  Via Hotel Loft
花莲住的民宿个人并不满意,以后不会再去。

正文

Day1 上海-高雄 粗发 试用自拍杆 准备就绪 穿绿衣的妹子 对不起了 不乐意的话就把你P掉
     在高雄机场进市区的地铁站,原本是想跟着攻略买悠游卡的,但是人家告知悠游卡在台北不能用,因此我们就没买,直接兑换了零钱买了单程票。事实证明,对于路盲的我们而言,完全不需要用到悠游卡--打车费不贵,所以无需为难自己。。。

沿着海边随意逛逛拍拍,迎面走来几个叔叔阿姨,竟然直接欢快地用上海话和我们打招呼,“阿拉上海囡囡~”难不成我们自拍的那么有地域特色嘛

见时间不早,就排队去旗津逛一圈。其实岛上没什么风景,就是小吃一条街,一直延伸到旗津的海滩,印象最深的竟然是墨鱼香肠,里面墨鱼鲜脆多汁,意外的惊喜小番茄和芭乐是开胃用的,加了梅子粉味道可赞了~尝试失败的是钉螺,卖的摊位很多,我们随便挑了一家,腌过的味道并不好,食材也不是顶新鲜,也可能是挑错店了

旗津没什么好逛的,特产市场也不是我们的菜,吃了一路就回高雄了。
    原本根据攻略是要去六合夜市的,上了出租车后司机师傅相当热情,说是当地人都不去六合,好吃的都在凯旋夜市,而且那里还新开了个金钻夜市,于是我们就转道去凯旋了。
    啧啧,时隔一年多来写这篇游记,看到照片还是馋的满嘴口水,囧...
    跑题了...到了凯旋已经晚上八点了,虽然不至于人山人海,但也是相当热闹的。

虽然在旗津吃到七点才回程,但是进了凯旋还是觉得自己胃动力十足,什么都想试试由于凯旋是即兴行程,完全没做功课,为了能吃到精髓,我们做了非常英明的决定,专找人多还有上过美食节目打广告牌的下手,智商只有在吃和八卦上爆表了结果基本符合我们预期,凡是上过美食节目的摊位味道大多都不错,剩余的就要看运气了。

深海大嘴巴的烤螺肉绝对排名前列,烤带子一般;
    阿明哥的卤鸡爪相当入味,一啃就停不下来;
    土窑鸡腿也是意外的有很多汤汁,吃的时候和着汤汁一起,因为汤汁都沉在锡纸底了;
    宝哥小卷胜在食材新鲜饱满,沾点酱料就是美味;
    因为看到只搞笑的小斗,驻足的时候顺手买的烤年糕也是糯香粘牙好好吃
       臭豆腐和胡椒饼就一般啦

凯旋吃完后我们就转战金钻了,金钻可能由于新开,摊位不多,而且我们也吃撑了,没发现太想吃的,瑞丰地瓜条还有烤蚝都不好吃,挺着滚圆的肚子就回酒店了,回去坐都坐不下,一边站着一边数从下午开始的战绩,竟然一共吃了三十多样小吃,不能更佩服自己了欧对了,意外发现可爱小朱麟物种,白白胖胖绿豆眼,对我的眼缘

D2,早餐自助很丰盛,发现很清爽的小豆芽,不知道上海有没有的卖,感觉自己很没常识...

十点包车师傅就来接我们去垦丁了,作为亲水的天蝎,实在很期待在清澈无垠的大海里扑腾一路睡了三个小时,到达垦丁大街,入住冒烟的乔。赶紧找地方吃午饭,找了家好多证书的卤味店--吴师傅鲁味,像麻辣烫一样自由选菜,想吃的都尝了尝,猪血糕最赞。

下图是白天的垦丁大街,人不多,店也不大,这已经是最繁华的一段了。夜市就摆在这条街上,住在这也是为了这个夜市。

由于定的是垦丁一日游跟团走,因此这个下午就空出来了,计划去恒春古镇再度觅食,就租了个电动车,由男友力max的我驾驭...真心觉得自己找不到男朋友可能就是因为太能干太独立了,除了路痴之外所有必备技能都有拼图的时候一对比,其实坐着的时候还挺淑女的,一上车长裙一撩,什么形象都没了又是一路自拍,稳稳当当开了20分钟到恒春,下午四点多又开杀戒。

恒春是个商业并不发达的小镇,也并未留有许多古韵,只能算还在开发中的旅游景点,人也不多,只在吃的地方才能看到排队。
        我们试了很出名的阿娥姐绿豆蒜,还有很公正的试了两家鸭肉冬粉,其中一家是出名的伙计鸭肉冬粉,也就只有这家排队。绿豆蒜味道不错,本来以为是个带蒜的奇葩口味。原来就是绿豆熬的,清甜不腻口,还是冰的更好吃,滑溜溜的内容也多。
        我们去的另一家鸭肉粉五点多才开门,有几个当地人等着买的,说是开了好多年的老店,因为他家的猪血糕特别好吃。我们尝过后,发现这家的猪血糕真的是整个行程中最好吃的猪血糕,没有之一,上面的甜酱说是祖传秘方,甘甜饱和度非常高,却相当爽口,猪血糕在大锅里串过微咸,搭配着反而非常和谐。明知是那么饱腹难消化的糯米,还是一口一块都给吃了鸭肉很嫩,相比之下不太惊艳,但是汤底鲜美无比,喝了之后也没有口干,老板果真是用心熬了汤头的。
        可能是有味道记忆了,所以吃伙计的时候只是觉得挺好,说不出个123来。
        这一波吃完已经六点半了,赶紧骑着小车车赶回去吃夜市。话说这小车其实挺重,停车的时候没靠好车子倒地上了,膝盖上砸的擦伤一片,疼到心里若是有女生骑车,还是要注意安全,小心为上。

晚上夜市感觉普通,和凯旋不是一个级别,红的小果子倒很消食,忘了什么品种了...烤肉和蛤蛤还算可以吧,其他尝试均失败。边走边玩,主要感受热闹氛围。

话说乔家的环境还不错,早餐也干净,有下图为证。

D3 垦丁一日游:船帆石—砂岛海滩—鹅銮鼻公园—龙磐公园—后壁湖午餐—猫鼻头—白沙湾—阿嘉的家—出火。
        个人总结,不会再去第二次,砂岛的星星沙很有feel,水色也很漂亮,但根本就禁止下海好嘛,只可远观不可亵玩。
        能下海的白沙湾水质就一般了。
        鹅銮鼻公园不大,就灯塔拍拍照,远眺的风景还不错。
        龙磐草原的沙滩摩托还算好玩,男友力再度max,虽然是第一次开,但还是野的猛加速,被随行教练夸的飘飘然,顺便鄙视其他带着妹子还开不好的男人们,翻几个🙄️然后潇洒开走
        后壁湖的午餐由于跟团,非常简单,也没吃到撒好的,有个叫情人泪的蕨类口感还不错,可我是食肉的
        猫鼻头和阿嘉根本没下车去看...
        出火那就是一小火苗,导游说是因为地下天然气开采导致火气不旺了,因此也不知去的意义何在虽然感觉好几个景点挺坑的,但也算对垦丁有点了解,原本是想去龙坑,可是订不上

当天小伙伴就状态不佳,晚上就倒下了,估计吃得太杂得了急性肠胃炎,狂吐发烧。只能请民宿老板去垦丁大街带点水果和饮料,老板亲手做的水饺作晚餐。话说那莲雾是相当爽脆清新,小伙伴毫无胃口,全归了我...我们没订到这家很久以前民宿有泳池露台的房间,但房间也算宽敞,就在海边。

D4 垦丁-花莲(纵谷线) 纵谷线漂亮的地方算两处吧,海边是真的漂亮,完全没care是否有车站;伯朗大道是满眼的绿色稻田,适合骑车逛逛拍拍照;吃的就只能算将就了,池上便当就是普通盒饭味;瑞穗的牛奶倒是不错,可是也不会为了杯牛奶再次前去。

偶遇的狗狗真的超级可爱,本来正在馋主人的晚餐,结果主人看到我们期待的眼神,就叫它出来打个招呼,然后它就乖乖出来摇摇尾巴拍个合照,再回去讨吃的等我们吃上晚餐已经九点了,小伙伴战力尚未恢复,都没什么胃口,就随便选了两家,蚵仔煎是好多人排队的,号称老店,但个人认为味道一般,鹅肉那家生意也不错,比蚵仔煎好些。

D5 花莲一日游 早上拼车去的清水断崖,司机师傅把自己做的槟榔拿出来给我们尝试,我看着他那变色的大板牙,最终没敢下口,把那槟榔揣兜里带了一路,以为自己可以克服困难勇于尝试一切新鲜事物,结果等回上海了都没敢咬一口
由于已经有了昨天太平洋的惊艳,而且又是阴天,所以在清水断崖也没看出朵花儿来。太鲁阁跟团的时候意外碰到两个上海男生,由于大家都扛着杆子,不过他们装的是go pro,就一起拍了一路。从事公关的可能都挺健谈,拍照也活泼,虽然太鲁阁没什么好玩的,不过光拍照就自high了
太鲁阁感觉生态还不错,没看到几只燕子,但能拍到蝙蝠,但是景色并不出彩,和国内几A景区差不多,有个水帘洞要摸黑进去走一圈,水非常冰,大夏天都觉得冻。景区盛产的是笋,非常非常嫩,而且完全不涩,食材很正,但是没有很好的加工,原本以为会鲜掉眉毛的笋片咸菜汤,就跟喝清水一样,只能自己脑补辅以高汤后的倾世口感了过猫加蛋就是一种野菜,对于草类我只能说,还不错,并不得我这种食肉类的心。欧,还有尝试的石莲花,就是多肉类,哪怕加了梅子粉,还是非常吃不惯,尝鲜失败
我们在七星潭遇了大雨,有闺蜜和我说七星潭非常美,但雨天显不出一二。并不如太平洋明亮的色彩会第一眼喜欢,但非常耐看,墨蓝色很宁静,适合放空。

晚上试了花莲的夜市,有名的林记烤玉米很香很糯,其他都没什么记忆了,规模也比凯旋那里差一大截。

D6 花莲-台中-南投清境农场 花莲到清境总耗时近8小时,台铁近四小时,巴士三小时,其实挺辗转,这时候上车就睡的优点就非常明显,虽然早上六点多就起床,等下午两点半到清境的时候还是精神倍儿棒。附上客运站的时刻表供参考。

清境上面有很多特色的民宿酒店,可惜我们没订到,估计提前半年订才会有,维也纳也算不错,窗外一片山色,心旷神怡。

Old England也有住宿,订不上的我们只能去喝个下午茶过过瘾,食物一般啦,但是环境很有范儿,适合拍照。结果拍照拍的把最心爱的墨镜掉了,再也买不到了吧,至今想起来还心疼

为了缓解失去挚爱的伤痛,我们找了家瓮缸鸡,之前在美食三通上有看到,出名的那家不知道在当地的哪个犄角旮旯,肯定比山上这家更美味,新鲜出炉的鸡肉果然多汁鲜美,忘了是什么鱼的鱼汤,也是喝的眉毛抖啊抖。晚上看了稀稀拉拉的萤火虫,但是星空相当震撼,还认出了天蝎座。睡几个小时起来看日出,盘山公路开了很久,一直都雾气缭绕。日出还是很美的,盘山的风景有时候也很好,但再给我一次机会的话,不会挨冻又缺觉的和一姑娘去欣赏日出

D6 清境农场-台中宫原眼科-台北宁夏夜市
清境农场适合亲子,我们逛了一圈除了看各种咩也没什么玩的。话说下山路上有卖水果的,我们随手买了点苹果,简直不能更好吃!头一次吃到让人印象深刻的苹果,有特别浓郁的苹果香气,爽脆可口,大大的意外。满分苹果让我们对山上的水果充满信心,结果就尝了百香果还百味果的,虽然看着挺貌美,但是完全不能接受的怪味,咬一口就哭了

台中只逗留了几个小时,买个老字号的太阳饼,吃个第四信用合作社的冰淇淋。号称这家是宫原眼科的新店,我们也搞不清,反正噱头大于味道,不会再去。阿明师的太阳饼算是司机师傅推荐的老店,买了很多回来分同事,75分吧。纸箱王里卖的东西倒都很可爱,买了好多卡片,至今都没送出去几张

宁夏夜市。在台北红楼附近逛了逛,继光香香鸡好好吃,比上海好吃很多,下次再去一定要再来一份。路过一家店看到只好肥的金毛躺在地上,不知道是不是怀宝宝了,悠闲萌哒哒的表情💯宁夏夜市里印象最深的是一家小伙子经营的猪杂汤的摊位,一碗美味的猪杂汤现在回想起来都直流口水,真的太好喝了。虱目鱼汤就非常清淡了,尝鲜便罢。还有青草茶要谨慎尝试...那股草味不是谁都hold得住...

D7 新光三越&饶河夜市
新光三越很好逛!(敲黑板记笔记)各种类型衣服鞋子都能买得到,价格也适中,只恨时间不够。最后实在来不及了只能压缩夜市时间,结果等我们到饶河夜市已经临近关门了,药炖排骨很不错,其他没有很出彩的。

D8 台北故宫-上海
原本想把故宫行程也换成逛街的,但还好没换,故宫绝对不虚此行,如果以后还去台北的话一定列入每次必去景点。里面不能拍照,但陈列的各色古物很多都能让人记忆深刻,感叹于先辈的智慧,既能长知识又能开眼界,老少皆宜。

Ending:感觉花了好久,终于完成了一篇流水账,照片太多只能挑着上了,总而言之,台湾挺适合爱吃爱逛的小伙伴,那里的人也很热情善良,海景可能要去离岛比如兰屿绿岛之类才能体验到心目中澄澈又自然的感觉,留待下次再探索。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8-30 18:08

引用 JoJoxpz 的图片:

青春洋溢!!!

2016-09-01 00:34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9-05 14:52

引用 caopuhui 发表于 2016-09-05 14:52: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