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rise and sunset#从奇松怪石到粉墙青砖—我眼中的水墨徽州

• 出发时间/2016-07-26

关于徽州你需要知道的那些事

徽州,在中国大陆安徽省南部地区,古称新安,自秦朝置郡县以来,已有2200余年的历史,溯源追本,这里曾先后设新都郡、新安郡、歙州等,宋徽宗宣和三年(公元1121年),改歙州为徽州,历元、明、清三代,统“一府六县”(徽州府:歙县休宁婺源祁门黟县绩溪,除婺源今属江西省外,其余今皆属安徽省)行政版属相对稳定。1987年11月,国务院批准改徽州地区为黄山市;1988年7月,地级黄山市正式成立,辖三区(屯溪区、徽州区、黄山区)四县(歙县休宁黟县祁门县)和黄山风景区,总面积约9807平方公里,总人口约147万。

关于出行人物

初二洪荒girl和父母的家庭旅行...
我们旅行的特点:①爬山(......)
②去哪里哪里热(经常打车时问司机,我:“是不是这里一直那么热?”司机答曰:“就这几天热。”我:“......”)
③但......准备结束旅行的时候就凉快了......

关于行程

出行时间:7月26日——8月1日
具体行程:
Day1:南宁——黄山
南宁吴圩机场---黄山屯溪机场---黄山新安江园林酒店---屯溪老街---徽文化博物馆---徽州糕饼博物馆---屯溪老街
Day2:黄山——黄山风景区
黄山-汤口镇-慈光阁“新国线”换乘中心-玉屏索道-光明顶-黄山狮林大酒店
Day3:黄山风景区——黄山——婺源
狮子峰-西海大峡谷-西海大峡谷观光缆车-光明顶-云谷新索道-黄山北站-婺源站-江湾商务酒店
Day4:婺源
李坑-晓起-江湾-汪口-江湾商务酒店
Day5:婺源
彩虹桥-严田古樟-大鄣山卧龙谷-思溪延村-江湾大酒店
Day6:婺源——南昌
婺源站-南昌西站-滕王阁-八一广场-维也纳酒店
Day7:南昌——南宁
八一起义纪念馆-南昌西站-南宁东站

决定去安徽后本想从南宁直飞合肥的,在合肥玩一天,再到黄山;但后来发现南宁有直飞黄山的飞机,每周一班,正好合适

About黄山

在来黄山之前需弄清几个地名: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汤口。

行政地理概念上的黄山,是指黄山市,其包括屯溪区、徽州区和黄山区。当地人如果对你说“回黄山”,90% 是指回屯溪。如果坐火车,票上目的地写“黄山”,实际就是到屯溪;如果是坐长途汽车,目的地一般直接写屯溪

黄山区,是黄山地级市下辖的一个区,以前叫太平县,也是通常所说的“黄山风景区北大门”。当地班线车仍然使用太平县这个名称。

黄山风景区基本上是从进黄山景区大门开始才算,包括整个黄山景区。黄山风景区归市政府直接管辖。

印象屯溪<1

黄山屯溪机场不大,但对外交通非常便利。国内通航合肥北京上海天津广州西安厦门重庆成都,国际开通了首尔仁川等航线,并有定期包机往返香港澳门之间。

到达屯溪已是下午四点,一出机场就感受到了一种胜过“四大火炉”的热。因为后面还要去婺源,所以宏村西递就没有去。

酒店离屯溪老街很近,到酒店放下行李顶着烈日去逛老街。太阳太大老街都没有什么人,但晚上会热闹一些。如果要去最好晚上去,拍出来的照片也好看。老街的“黄山骚饼”,oh sorry,烧饼很多,味道也都差不多,没有像攻略上说指定要吃哪一家。

逛完老街想找个地方凉快一下,打的去了徽文化博物馆。博物馆介绍徽州历史和文化,旁边还有个徽州糕饼博物馆,一个烧饼大老板建了这座博物馆宣传黄山烧饼。

出行前查过攻略,晚上原本想去老街上的“老街第一楼”吃的,打的的时候出租车司机说“老街第一楼”一般是游客去得多,推荐我们去本地人去的大排档。吃完后沿着新安江走回老街,的确比白天人多,“老街第一楼”人也很多,但看样子也确实都是游客。

大美黄山<1

如果要上黄山,跟着旅行社会方便很多,门票和在山上住的酒店都会安排好。坐索道就把钱交给导游会帮买的。也可以自行决定是否吃团餐。
因为我们是要在黄山住一晚,第二天早上看日出,所以衣服都得自己背上山,山上较凉爽,还得带长袖。其他行李旅行社会安排寄存到换乘中心的商店内。
p.s.攻略上说“在校学生、现役军人、残疾人、60 岁以上老年人及军队退离休干部,可凭有效证件购买平旺季价格半价优惠门票,即115元/张。”但凭教师证也可以半价哟!

上山可以选择步行,也可以做索道。玉屏索道大概八分钟左右,周围的石壁上有很多松树,黄山的奇松,是其他山没有的。

出了索道一股清风徐来,山上的温度是要比山下的低很多呢!

因为没有跟团餐,所以就在玉屏楼餐厅自行解决。快餐50块一份,青椒炒木耳,番茄炒鸡蛋,五花肉豆腐干,有鸡腿的60。紫菜蛋花汤和米饭可以加。

黄山是禁止带方便面的,山上也没有卖。有很多游客坐在楼梯上吃自己带的用石灰加热的速热饭。

路上有好多景点,鳌鱼峰,百步云梯,迎客松,就不一一介绍了。跟团的话带队的导游会陪着一起爬然后讲解景点。导游说他每周都要爬两三次黄山

我们是中午十一点上的山,下午三四点才到光明顶,这是黄山一般游客能到达的最高点。还有天都峰和莲花峰,莲花峰封起了,天都峰太陡,旅游团都不走。

sunrise and sunset

光明顶上十分钟前阳光灿烂,十分钟后白雾茫茫

旅行社安排了我们入住狮林大酒店。狮林大酒店和北海宾馆很近,相距不到20米。最关键的是狮林大酒店离始信峰和竖琴松所在地不到15分钟的路程,非常适合拍摄云海和日出。假如晚上天空晴朗,也是拍摄星空的最佳地点之一。 酒店本身房间虽小,但达四星标准,电视下面的柜子里还有额外的被子和棉衣,供客人外出时使用。另外吃饭的餐厅和自助餐厅都在一层,我们平时到达的是二层,前台以及大堂都在第二层,作为一个摄影主题的酒店,大堂里放了很多摄影作品,而且都标明了拍摄的位置,算是为摄影爱好者提供了比较有价值的参考。

酒店配有便利店和餐厅,山上物价偏贵,但餐厅的菜分量很足。吃完了才想起拍照,只能拍菜单了

强烈推荐,面疙瘩是三个人的分量。

晚饭后散步到北海宾馆,有很多大学生在酒店前的空地上搭帐篷。如果想节省开支又想第二天看日出的话,可以选择去北海宾馆租帐篷。

大美黄山<2

四五点钟起床上狮子峰看日出

看完日出回酒店吃自助早餐,每个房间有两张早餐券,单买50元,东西很多。

啊~西海大峡谷

从酒店一路下山,开始第二天的旅程。
西海大峡谷全长15km,呈U 型,下七上八,行程4 小时。
路线为:排云亭——西海大峡谷( 北入口) ——“一环”——“二环”——大峡谷——服务站——西海大峡谷(南入口)——步仙桥——西海瑶台——贴壁松——天海景区——光明顶——飞来石——行知亭——排云亭。
到谷底后可以乘地轨缆车,再爬一段路二登光明顶。

一路上都是下山,很考验膝盖的承受能力。不过奇松怪石美得没得说

路上遇到了一只猴子,有一个人走过去差点被咬,然后就从一只猴子变成了......

谷底的观光地轨

二登光明顶后导游问我们去不去始信峰,我们没有去,直接坐云谷新索道再乘车到达第一天放行李的换乘中心。取行李后旅行者的大巴送回市内,打车去黄山北站动车前往婺源
p.s.黄山婺源大概二三十分钟,票很多,一般不用提前购票。

水墨婺源<1

婺源的旅游旺季是在3-4月油菜花开的时候,所有酒店的房价上涨很多,且不接受网上预订。暑假是旅游淡季,加之烈日灼心,我们报的婺源东线和北线两日游跟团,第一天只有八人,第二天人还多些。

水墨婺源<2

再游南昌<1

结束语

See you around
And
The end...

2016-08-30 18:15

引用 团团GraceSun 的图片:

2016-08-30 18:17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8-30 18:27

引用 悠闲林中鸟 发表于 2016-08-30 18:27:20 的回复:

回复悠闲林中鸟:谢谢鼓励,老师的作业不做不行啊

2016-08-30 19:22

真美!

2016-08-31 09:18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