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老妈去旅行---2016青海同仁自驾游

英子 LV.9
2016-08-30 17:49 1139/13
  • 出发时间/2016-07-16

今年利用暑假时间,4个人一辆车,历时14天,行程3500多公里,最高海拔达到3438米,从石家庄出发,途经河北山西陕西宁夏甘肃青海,顺利平安地完成了2016年的第二次带着八旬老妈去旅行的自驾旅程!

2016年7月16日下午3:20在出发地拍照留念,要出门啦,老太太乐开了花。

当天到达山西交城县休息,入住的宾馆出乎意料的便宜,宾馆附属的饭店菜品以当地特色为主,味道可口,经济实惠。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来到交城县政府门前拍照留念。交城县位于山西省中部,对这个县城最初认识来自山西民歌《交城的山来交城的水》,歌曲中的华政委就是曾经担任过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国务院总理等职的交城人华国锋。县人民政府是我所见过的最简朴的政府机关,与其他高大上、戒备森严的政府部门形成鲜明对照。门前的一个小花坛算是与其它单位的明显区别,花坛两侧的狭小空间里有打羽毛球的晨练市民,其中一位中年男子,听说我们是带着八十多岁的老人出游,很是羡慕,他将捡到的一只小蜗牛放在我们车上,真诚地说:就让这只蜗牛陪着你们一起旅行吧!谢谢这位可爱的交城人。

下午到达甘肃白银市,选好宾馆后,找到一家小许老渔翁私房菜,饭菜可口,店里的一道香酥小河虾非常好吃,河虾不光是酥脆,而且很新鲜,有一种家的味道。
      傍晚,白银开始下雨,由于雨下得较大,所以没能拍照留念,只留下白银天气截图。

淅淅沥沥的雨下了一整夜。早晨依然没有停下来的迹象,虽是盛夏,在白银却倍感凉意,真正享受到了避暑的快乐,幸福感油然而生,穿上外套,冒雨出发。
       从白银出发,车多、路滑,事故一个接一个,让人心惊胆战,第一个服务区要有一百多公里的路程,好在这段路是由有川藏线上自驾经历的女汉子驾驶,我紧张的心才踏实些。
       “进入隧道、请打开雾灯,雨天路滑、请小心驾驶,……”,GPS连续不断地提示着前方道路情况,高德导航为我们的出行提供了极其便捷的服务。徐老太不停地感叹到:太神奇了!它怎么就知道前面要进隧道?它怎么就知道让打开车灯?它怎么就知道……?仅仅一个GPS就让老人感到了科技的魅力及力量。
       终于到了张家寺服务区,一直下着的雨也停了,在这里拍照留念吧。
       这个服务区异常繁忙,一百多公里的山路走得有些辛苦。因为赶上暑期旅游高峰,95号汽油售磬,只有93号汽油,等待加油的车排着长队,下个服务区有没有油谁也不知道?为了不再重复去年找不到加油站的困境,只能也必须要在这里加93号汽油了。

你好,沿黄特大桥!
       沿着清澈的黄河青海最美公路像一条巨龙迎面而来。经过建设者3年零6个月的艰苦奋战,结束了黄南藏族自治州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月初才刚刚运营的G0611张汶高速将热贡和外界连接起来,我们算是这条高海拔、高难度、髙造价的高速公路的早期客人。公路像是专为我们而修,路况极好,几乎看不到其他车辆经过,我们才有机会为老妈在这美丽的公路旁留下幸福的时刻。
       修路大军让世界变得不再艰辛和遥远。感叹科技人员在复杂的地理环境下,修路的艰辛、不易和伟大。
       感谢你们,筑路天使!

同仁,我们来啦!
       18日下午,终于抵达这次旅程目的地同仁县城。同仁县位于青海省东南部,距省会西宁市约180公里,  是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所在地,县城里有条黄河的支流叫隆务河,藏语把隆务河谷地称为“热贡”,因此这个地方也叫热贡地区。
       一个偶然机会,结识了一位藏族朋友,通过他让我认识了他的家乡:同仁,一个美丽、富饶而且神秘的高原艺术之城。同仁县是青海唯一的一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是“热贡艺术”的发祥地,有规模宏大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隆务寺,也有“唐卡之乡”的美誉,还有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充满神秘色彩的“六月会”。

热贡艺术博物馆前的文化广场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地方。在广场游玩时,我们刚沐浴了一场太阳雨,上天又为我们送上大礼包——最美丽的彩虹!突如其来的大彩虹让我们惊呆了,第一次见到如此美丽、如此鲜艳、如此清晰的彩虹!惊喜的瞬间马上就激动地大叫起来,热贡人民请原谅我们这些来自内地的没有见过世面的都市人,这彩虹是热情好客的热贡人送给我们的见面礼!
       哎呦妈呀,我自己没有留影,我自己没有留影啊…….!

旅行足迹:

一、 高原最美藏乡:扎毛
        扎毛乡位于同仁县西南部,距县府驻地约30公里,海拔2774米,人口3000左右,以藏族为主,极少有人能讲汉语。山路崎岖、险峻,因此基本看不到外来人进入。
       我们来到这里是因为传说中的蝴蝶滩,遗憾我们来的时间早一个月,只看到零星的蝴蝶,如果是在八月份,就能看到彩蝶漫天飞舞了。虽然没看到漫天飞舞的蝴蝶,却让我们歪打误撞来到这个高原最美藏乡:扎毛。
       乡里小小的街道异常干净整洁,这得益于勤劳、美丽的藏族妇女。藏式传统建筑和参天古树构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块写有“高原最美藏乡:扎毛”的巨石伫立在进村必经的丁字路口,这是村中小路最显著的位置。这个由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2016年公布的全国79个“美丽宜居村庄示范”排行榜名列榜单的高原藏乡,正在敞开胸怀真诚地迎接远方的客人。

二、 麦秀山
       麦秀山位于同仁县和泽库县之间,距同仁县城约30公里,这里山势陡峭、沟壑纵横,植被非常茂盛。虽然建造的山路高等级,但是一面贴峭壁、一面临悬崖的“之”字型的高海拔山路,还是把我吓得心惊胆战。垭口海拔已经是3438米,头疼、乏力等高反的症状也越来越明显。距离有“天堂草原”美称的河南蒙族自治县只有几步之遥了,因为高反未能成行,八十多的徐老太可是没有任何明显不适呦,佩服!

三、 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首届“雅顿”藏戏艺术节
       七月下旬是同仁最热闹的日子,热贡唐卡绘制大赛 、“雅顿”藏戏艺术节在文化广场依次上演;而以隆务河为主线,沿隆务河顺流而下,在河谷两岸二十多公里由当地50余个藏族、土族村举办独特、神秘的“六月会”历时10天的隆重祭祀活动。活动期间,所有在外工作的人们都要赶回家里,所有的男子和年轻未婚的少女都是参加者,人们身着盛装,手持供品,举行神圣的仪式。
       入乡随俗,我们也身着刚刚买到的藏服,去欣赏那难得的盛大狂欢。

四、四合吉村——神舞
       四合吉村隶属于同仁县隆务镇,位于隆务镇西,紧邻隆务寺,距县城5公里左右。农历六月十七日,热贡六月会祭祀活动首先从这个藏族村庄拉开序幕,时间持续三天,活动以献祭舞蹈为主,本村45岁以下男子及25岁以下未婚女子都必须参加,其他人为观众,可谓人人参与其中,场面极其壮观,盛况空前。

五、尕沙日村——军舞
       尕沙日村是同仁县年都乎乡的一个土家族村庄,距县城十余公里。由于村民多以绘制唐卡为主业,与外界接触较多,因此很多人都会讲些汉语。先加是我们认识的尕沙日村的一个青年唐卡画师,他的家庭是土家族、藏族结合的家庭,家中有六人,八十八岁的奶奶是位见过世面的老太太,年轻时就去过广东香港及内地很多地方,身体健康,现在仍能爬梯子上房顶!哥哥妹妹都是大学生。为了感谢他们的盛情邀请,特意为他们拍照打印作为回馈。
       先加,加油,愿你的唐卡画作能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熟知,早日成为大师。

六、浪加村——龙舞
       浪加村是同仁县保安镇的藏族村庄,距县城三十余公里,是我们观看六月会最远、也是最大的一个村子。村中15岁至35岁的男青年都必须参加活动,跳舞的人有几百人之多。这个村跳的是龙舞,龙舞有13个动作,每个动作连续重复一大圈,一直持续不断的跳,舞蹈者任由骄阳照射、风吹雨淋,完全投入到舞蹈中。一但有人跳得松懈、动作不到位,被法师发现后会用拇指粗细的柳条追着抽打,看他们跳到最后腿都直了,脸色发紫,直至活动结束,真得需要极大的体力和耐力。
       浪加村的六月会活动还有具浓烈、神秘的宗教色彩的“上口扦”和“开山”。
      “上口扦”是法师在年轻人的左右腮帮扎入钢针,也称为“锁口”,少则一根,多则五、六根,据说为了防止病从口入。“开山”则是法师用刀划破自己或自愿者的头顶,然后把鲜血撒向四面八方,是一种奇特的祭神、祈福的方式。

七、年都乎村——神舞
       年都乎村是同仁县年都乎乡的一个土家族村庄,距县城仅1.5公里。尕斗才让是我们认识的年都乎村一个大学刚毕业的土家族大学生,这也是一位认识到知识能够改变命运的有思想、有理想的年轻人。才让连续几年做为村中六月会上第一个插口钎的人,感到非常荣耀,当他第一个插口钎从庙里出来时,他的父亲非常自豪地对大家说:这,是我的儿子!

八、铁吾村——神舞
        铁吾村是同仁县隆务镇的一个藏族村庄,村庄就在县城里,距热贡艺术博物馆文化广场仅一桥之隔,是标准的城中村。由于村子小,又是在县城马路边,活动范围受限,于是这里有了最迷你的六月会。由于除了我们,没有其他外来人,整个活动像是我们的包场一样,我们好好地享受了这难得的机会。
       在与铁吾村一个参加表演的村民交谈时,他说他相信人有来生,来生他还要做藏族人,因为他们藏族人:知道感恩,懂得分享,尊老爱幼,讲究礼让,心态平和。通过十多天的接触,我也真的感受到这些藏族人民所具备的很多很多优良的品德,他们热情、真诚、朴实、和善、谦让,有很多很多让我们佩服,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

九、隆务寺辩经
        隆务寺位于同仁县隆务镇镇西山脚下,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有寺僧2000余人,在安多地区,其规模、地位、影响仅次于甘肃省的拉卜楞寺青海省的塔尔寺。
        由于来同仁的旅游的人极少,隆务寺与拉卜楞寺和塔尔寺相比,显得极为安静,少了外界的喧嚣、游客的打搅,这里倒是个念经修行的好地方。

2016年7月29日,返程途中,宿陕西省子州县城。子州县位于陕西省北部,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腹地,是榆林市的一个县。

2016年7月30日,石家庄,我们回来啦!期待下一次更美好的旅程。

引用 英子 的图片:

真棒~

2016-09-26 15:11

引用 英子 的文字:

老妈年过八十,喜爱运动,身体健康,乐观开朗,有生之年愿多外出看看,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老人没有过多要求,只要能带她出去就好,每当问她想去哪里转转,她的口头禅是:去哪儿都行。 人们常说:有妈在,才有家在!我愿这个家长久,做一个幸福的人,旅行、摄影,带着老妈看世界。

这样的旅行太有意义了!
也准备带父母出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目的地推荐吗?

2016-11-10 21:36

看老人的身体状况和兴趣爱好。具体情况再联系。去年我还带着老妈去盐湖,环游青海湖等,前几年沿边境线去过最北的漠河!

2016-11-12 10:03

引用 angel 发表于 2016-09-26 15:11:25 的回复:

真棒~

回复angel:谢谢关注

2016-11-29 19:18

引用 起个响亮的 发表于 2016-09-05 11:53:13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起个响亮的:只要想,就一定能实现。

2016-11-29 19:19

引用 哇哇小王子 发表于 2016-08-30 18:44:11 的回复: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回复哇哇小王子:谢谢关注。

2016-11-29 19:19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30 18:25:22 的回复:

去的地方真多 看笑得多开心呐

回复爱咳嗽滴冉er:花费很少,游的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