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走新马·邂逅沙巴】喜欢仙本那蓝色的那片海~

王哲 (汕头) LV.7
2016-08-30 17:56 4008/13
  • 出发时间/2016-07-30

提前批~

Firstly·人物篇

已经毕业的两个高三狗,说走就走的一次自由行~浪了十三天,但其实这十三天下来学到的东西还是很多的,点点滴滴细微处,都是值得学习的。总之这十三天的行程虽然琐事很多,也在未知中行进过,也在风雨交加的大海中度过那坐船的时光,但最好的是就是整个行程非常的自由,想吃啥就吃啥,想玩啥就玩啥。这也是自由行的意义所在。虽然这整个行程下来不是一帆风顺,但起码算得上是一次圆满的旅行。

1.奇妙的小王同学···没带防晒霜的我已经黑的不像样了~

2. 一个龙行虎步的boy。一天能走3-4万步的柯林沛同学。佩服他一天走那么远脚还不酸。这伙计喜欢运动鞋···每当看到鞋店。他一定会去转转。一般呢,只看不买~

注意事项~

这里是注意事项,现在我来分享下一些有用的东西哦~
1.要去沙巴,记得带潜水镜哦~可以去某宝买,呼吸管,脚蹬,潜水镜。这三样是浮潜装备。

2.说走就走的旅行。比较麻烦的是机票和护照问题。现决定详细行程和飞机起降时间结合起来做决定比较好一些~这样可以省去一些时间和不必要的麻烦。思路一定要清晰~做决定时候要果断。机票该买就得买~有时候稍微不注意,机票就往上涨~时间紧的我们真的是没办法哈~

3.潜水镜使用的注意事项:
1:)佩戴潜水镜的时候,先把潜水镜左右镜带调松,再戴在脸上,用手轻扶,再用鼻子吸气,这样潜水镜会更贴合脸部(吸气过程需要闭气,不能吐气,如果感觉还是有气流一直进入,那就稍微调整下位置,再重新按步骤吸气)
2:)当吸气到感觉没有气流进入,再把左右镜带同时拉紧,这样左右受力均匀
3:)后脑勺位置的镜带尽量和镜框平行,太高或者太低也会影响前面镜框的受力
4:)在使用的时候,要控制住鼻子,不能吐气,因为吐气的时候,气流会顶开硅胶边,容易造成进水

4.呼吸管使用注意事项:
1:)呼吸管的管扣务必调节到适当位置(可上下左右调节),以免软管部分弯曲幅度过大,以软管自然弯曲,嘴部不会感到拉扯力为宜
2:)呼吸管使用尽量采用“长吸短呼”的方法,即如果呼气是1秒,吸气就要2秒,这样浮潜的时候,肺部就不会感觉到胸闷;
3:)另外尽量把呼吸的节奏放缓,浮潜是比较休闲的水上运动,呼吸放缓,这样也能节省体力,更好的享受浮潜的乐趣!
4:)注意呼吸管顶部和水面的位置,当呼吸管顶部下潜时,或者接近到水面,顶部止水阀会处于闭合的状态,空气就进不了!您可以通过多练习,熟悉后,就知道大概在什么位置就不要下潜了(一般水位超过耳朵位置即可)
5:)注意避免底部排水阀(圆形硅胶片)夹到沙粒等异物,如果有异物卡到会影响密封性,可以用手指轻轻掀开硅胶片四周,冲洗下按按压好即可(注意:硅胶片不可拔下来)
6:)中间透明硅胶管连接处如果有夹杂沙粒,需要及时清理,避免意外脱落

5.在新加坡马来西亚:Uber很好用。可以【现金支付】也可以【支付宝】哦~~对于有2个人以上的人来说,打车是很划算的。

6.这一次全程亚航和酷航~选择常飞客。一方面确实时间紧票价就在那里,另一方面也希望在飞机上好好的休息,不至于坐着不舒服。毕竟要旅行就不要太省钱,要省钱就不要旅行了,但是最起码性价比要高~

7.关于电话卡:可以在蚂蜂窝买。可是勒。网速和信号就是没那么理想。不省钱的话建议是买当地运营商的电话卡。反正这一次的网络确实不省心但起码用还是能用的。

8.关于酒店:在agoda,和airbnb上预定。至于酒店呢~我还是会在下面详细说明 的~

10.关于仙本那度假村:务必提前3-6个月预定~虽然我们是临行前两周订的。但只有一间房间了~我们预定是马步岛婆罗度假村~一人三天两晚全包2100。但如果能订到周边的度假村是比较好的。这家只能说一般般。但也算是不错了~之后会详细介绍 的~

11.银行卡
带上银联卡/VISA/Master Card
汇率在1:1.65    /    0.605:1左右
或者是当地换汇

12.旅行险:这个是必须要的,我们买的是美亚乐悠游B计划~保额高,有紧急救援。

住宿篇

吉隆坡:我们预定的是 太平洋丽晶酒店(性价比高)
亚航假日Tune机场酒店(干净清洁)(有中文前台)

仙本那:汉宫大酒店(实属无奈)但其实并不差,客房很大,样样东西都有。除了海丰外 算规模比较大的酒店。华人开的。最大的痛点是它这里交通不方便,但酒店有对策,开通穿梭巴士,所以总体还可以)

亚庇:城市便捷酒店Cititel Hotel (房间虽小,五官俱全,装修可以算4星,也很干净,但是痛点是房间太小,东西倒还是装得下的。毕竟小空间格局结构合理还是可以的。厕所不小,算得上是半个房间了。。
位于城央~交通方便。

新加坡:住的是Airbnb 民宿~还算可以吧。

亚航那些事儿

亚航是需要提前网上值机的。从起飞前十五天到出发前两小时。只需要在APP和官网上值机就可以的。
APP可以不需要打印登机牌。APP会生成二维码。保留好二维码,到时在机场的亚航自助值机柜台扫一扫手机上的二维码后就可以打印行李票和登机牌了~
官网的记得保留好行程单和纸质登机牌。到时候在机场打印行李票就可以啦~

亚航普通票好像改签很贵。但常飞客可以免费两次改签。但好像值机了就不可以改签了。

如何去仙本那&马布岛

仙本那曾经只是一个小渔村。甚至地图上无法找到他,水质极佳。这里越来越受摄影爱好者的喜爱。后来旅游业开始兴盛。
仙本那作为旅游的中转站,同时也是离岛的物资中转站。大量的人流物流都集聚在仙本那。也使得仙本那的名气很大。
仙本那主要的酒店都在离岛,观光也在离岛。每个小岛,每个岛礁都非常的纯净,水清沙幼,水下的能见度极高。无论是浮潜,深潜,都可以看到水下壮丽的景观。
鱼儿海胆数不胜数,一大片一大片的。
五颜六色的珊瑚礁和海水与鱼儿,让我们流连忘返。
仙本那主要的离岛有,马布岛,卡帕莱,马达京,诗巴丹,pompom岛。。。

A:如何去仙本那
Q:去仙本那之前,先认识个地方,斗湖Tauwu~
仙本那是没有机场的,所以要前往仙本那必须先去斗湖,目前呢,有吉隆坡亚庇,前往斗湖的航班,而且是每个小时 一两 班那一种。斗湖机场呢,接送机单程一般是45-50元人民币一个人,某宝上一大堆儿~
若有预定度假村的,一般都会有免费的接送机的。

仙本那的度假村记得要提前一年至半年预定~很火爆的喔~
海丰酒店也是。真的是好火爆的。。太恐怖了~~

仙本那斗湖机场的车程大概是一小时15-30分左右。

斗湖机场需要二次边检,到达后需要尽快前往关口,不然需要排队半个小时以上~
不然需要排队半个小时以上~

A:如何去各大离岛呢?
Q:仙本那各大离岛都不能自行前往。也没办法在岛上参加前往敦沙卡兰海洋公园的一日游。
但是度假村一般有安排前往马布岛,卡帕莱,诗巴丹的行程。这个具体也要根据酒店所预定的行程的安排来做决定。
如果想要参加一日游。
所有的一日游行程都是从仙本那镇上出发的。

嗯~继续

而且敦沙卡兰海洋公园和马布岛,卡帕莱,诗巴丹马达京岛是完全不同一个方向的。
前者在东北方向。
后者在南边。

签证问题

1.新加坡签证:
出发前的一个月内办理。不然的话~有效期只有三十五天。提前弄的都报销的~~
签证办理时间大概是7-9个工作日。加急是3-5个工作日。收费是200-250之间~
暑期签证比较热,所以办理时间就会拖慢!所以一定要有充足的时间办理。

(由于说走就走,办理签证时间紧。我们是临行前一天收到签证的。很危险,希望大家以此为戒,提早办理签证手续~当时收不到签证的时候那心跳。蹦蹦的响~~)

2.马来西亚的签证:
网上可以办理。也可以找某宝。大概是3-4个工作日,加急24h。收费大概在230左右。马来西亚分为evisa 和 entri 两种。
第一种 【Evisa】 是可以从任何方式进入马来西亚
第二种 【Entri】  是不能从香港澳门出境,入境口岸只有六个,且只能从大陆直飞往返~!!!!

总结:都是电子签~马来西亚的签证是要打印的哦~边检还是需要的~
新加坡的也是,但纸质签证好像也不用看的样子~边检压根儿没看纸质签证,直接给我们刷护照。和入境卡。盖个入境章就可以了。但还是必须带~

第一批~Secondly 游记篇

Day 1 汕头吉隆坡~到吉隆坡后之前在某宝买接机~175一车~直接送到太平洋丽晶酒店
Day 2 吉隆坡~身无分文的我们去换钱~游览了国家清真寺;Chinatown;KLCC;晚上去双子塔;然后在机场Tune酒店过夜
Day 3 早班机飞斗湖~度假村来机场接我们。住汉宫大酒店~下午去踩点海丰和龙门客栈~在仙本那镇上闲逛。
Day 4 马布岛~
Day 5 卡帕莱~但是水不清就又回来了~
Day 6 早上六点就回去仙本那镇上。参加敦沙卡兰国家公园的一日游~(住汉宫)
Day 7 早上在汉宫休息。中午去斗湖机场,下午飞亚庇~晚上Spa
Day 8 亚庇waston红树林(住cititel hotel)
Day 9 购物 下午去新加坡
Day 10 滨海湾花园 金沙 鱼尾狮公园
Day 11 环球影城
Day 12 新加坡动物园
Day13 新加坡-香港-汕头

Day 1 吉隆坡

第一天中午,屁颠屁颠的来到了机场。潮汕机场。过两年就通高铁了。到时候就方便多了~

亚航已开通汕头曼谷廊曼,吉隆坡klia2.的航线。价格不错,性价比还是可以的。

飞机提前一个小时到达klia2 。跟着人流到达了入境大厅。随后来到subway找吃的。等待某猫的接机····

机场换汇的汇率很差很差很差~~~
我们只换了200人民币。在机场找点吃的够花就可以了。100元人民币只能换55马币好像。比市区差了6马币。。

九点半。接机的终于来了。一个只会说国语不懂看中文的华人司机来接我们。呵呵~~
华人司机给我们介绍了很多关于马来西亚吉隆坡的注意事项。人还不错。很健谈。
在前往酒店的路上,根据小王同学的判断。酒店是位于吉隆坡塔对面。但我们车子似乎却偏离了路线。还好我及时的提醒。司机把我们酒店的地址弄错了。。如果我们傻乎乎的跟着走的话。。。那这事儿就不好办咯~~

到了酒店。。司机给我们送到了酒店后门。。。虽然后门也有酒店的名称。但是距离酒店大堂还远着。。
屁颠屁颠的上了酒店的七楼。但没有发现酒店大堂。

(其实就在电梯后面。。)

后来遇见两个北京来的。他问我们你们从哪个门进来呀。。我们两个人一脸懵逼~~
之后就绕过电梯来到了大堂~

吉隆坡·太平洋丽晶酒店】

我们住在31层。是一个套房。很像公寓。但确实很便宜。人民币才330左右。50多平方米。入住时候需要交纳100马币的押金。可是当时只有七十五元马币。前台很无奈最后把我们七十五马币全部给我们收了。在吉隆坡的第一天。就这样结束了~身无分文的我们在吉隆坡度过了第一个晚上~连明天的早餐还需要用退房的押金来支撑。。

Day 2 吉隆坡

Day 2 ~ 早上8点退的房间。把行李寄在酒店前台。然后就在未知中行进。寻找早餐~
我们往 Lot 10 乐天广场方向行进。一路上走啊走啊,虽然我们知道乐天广场旁边有M记,但我们确实不想吃啊~但确保我们早上不会饿着~
于是在路边的巷子里发现了一家明记茶餐厅。

明记茶餐厅。老板是香港人。我们也用粤语跟他们交流。至少,我们的早餐终于有着落了。

吉隆坡塔位于太平洋丽晶酒店隔壁,就象征性参观一下哈~

这家明记茶餐厅是林沛的火眼晶晶找到的~藏在深巷里,居然也被他发现了~

吃完早餐。准备去换钱~不然我们真的是去哪都不方便啊~~
我们从乐天广场 坐 8号线轻轨直接到 KL Sentral 站

核心提示:
8号线的 KL Sentral 站 并没有在中央车站里面哦~而是在附近的商场里面。按照提示过天桥到隔壁商场。按照路标就可以到达 8号线的 站点。从8号线过去换乘也是如此。

在KL Sentral 隔壁的商场 (8号线换乘必经之地) 里面的G 层 有一家换汇的店。汇率算是不错!值得推荐!

我就在那边换的钱~

之后我们来到了国家清真寺。

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Masjid Dawlah Mali—ziya),位於首都吉隆坡市的中心地区  , 是世界著名的清真大寺、东南亚地区最大的清真寺, 是伊斯兰建筑艺术的杰出代表。其占地面积5.5 公顷,由马来西亚首任总理拉赫曼1957 年倡议修建, 并於1965 年全部竣工的。有部分的屋顶外观好似一把撑开的大伞,旅客进入时必须脱鞋。如果你穿著不合宜的服装,寺内可提供特殊的长袍让人更换。via 百度百科~

在国家清真寺的后面建有造型优美的陵墓, 清真寺和陵墓之间有万桥廊相通。陵上有遮阳圆顶, 陵内只有六、七个墓穴, 因为这里只安葬伊斯兰教的"国家英雄", 即只有曾经担任过国家总理职务的人才可以葬在这里, 副总理在职时逝世的也可葬在此地.目前这里有前总理拉扎克和前副总理伊斯梅尔的墓。

国家清真寺里还设有贵宾室、图书馆和可以容纳千人的诵经堂等。在这片宽广、雄伟的建筑群中央, 还建有水池和喷泉, 并有花草、树木点缀其间。寺院的外墙上有各种伊斯兰教雕刻。整座清真寺的设计不仅庄严肃穆, 而且给人一种美的享受。它既是马来西亚举行国家宗教仪式的重要场所, 也是著名的风景胜地, 来此朝圣礼佛的国内外游客众多。via 百度百科

国家清真寺的开放时间:9-12点  15-16点 不能穿短裤,短裙的。可以在入门的门口借长袍穿。免费的。下来的时候每人还发一罐矿泉水消暑降温~

临近12点。我们步行来到了茨厂街。

从清真寺到茨厂街可以步行。大约1公里左右。这一次在吉隆坡步行大概是三万多步。走到脚丫子快断了~

吉隆坡独立广场:坐落于苏丹阿都沙末大厦对面,面积约8.2公顷,绿草如茵的广场,其实极具历史价值。在1957年8月31日,马来西亚国旗开始在此飘扬,象征脱离英国统治而独立,现该升旗地点则矗立着一支高100英尺的旗杆,以纪念这个历史时刻。广场对面的另一端,是一个另旅客倍感心旷神怡的休息处,在流水潺潺 的喷水池旁昂然屹立着一排柱廊,还有百日草和万寿菊组成的缤纷花海,美不胜收。广场下面 的Plaza Putra则是一座集美食、休憩和娱乐于一体的地下街。via 百度百科
其实独立广场没什么啦~

这条街。是挺热闹的。但是和义乌小商品市场没啥两样。歪果仁倒是图个新鲜感觉挺好玩儿的。
买一些小饰品啊~鞋子啊~小吃啊~什么都有。

中午在里面的福建面馆吃饭。不能算好吃,但可以填饱肚子的。

吃完饭来到了小印度。在中午太阳太猛烈。我们就在里面的KFC 纳凉。顺便买了点 点心吃了~

下午三点~天开始阴凉。是要下大雨的前奏。我们赶到了独立广场~

四块大草坪。旅行团的必玩之地~周围的建筑还是蛮有特色的~

独立广场检阅完后,我们乘坐地铁前往KLCC~到KLCC的目的只是为了拍一张双子塔夜景。
在KLCC购物中心 消磨时间。购物中心里面有很多国际大牌。大到好多我都不认识了~呵呵
不购物的我们肯定不了解啦~

晚餐可以在购物中心里的大食代解决。主要我们是太饿了。其实那边的饭菜算一般般吧~跟熟食中心差不多的。统一管理。自助服务。

为了这一张等了仨小时~

八点钟,匆匆忙忙赶到酒店拿行李~之后又暴走去轻轨站坐轻轨去KL Sentral 。按照早上的路子。到了中央车站。由于网上根本没有坐skybus去机场的详细提示。所以现在来科普一下下!

Skybus 机场快线 全程11马币~不堵车的话50分钟到机场。堵车的话1.5-2小时。

乘坐地点。位于前往轻轨八号线的电梯附近有条扶梯直接到负一层!在POLIS SERVICE 附近的电梯那边有条扶梯可以直接到达负一层!!如果实在找不到可以问警察叔叔哈!(我们第一次路过这里也是找不到前往负一层的路子的)

KL Sentral 很大。跟机场候机厅一样。有三条地铁在这里交汇。还有特急电车到机场全程半小时。可是要55马币一个人。不如包车划算了。skybus也是可以选择的。如果不赶时间或者不是晚上的话。

到达klia2。机场值机大厅的前面是个购物中心,体量是五万平。穿过它就是值机大厅~所以大家不要紧张找不到值机大厅哦~
(我们拿行李后也一直找不到出口,原因就是被这个购物中心忽悠了~一直以为走错方向了。等到想将错就错顺着人流就找到出口了~。。)

打印完行李条码后,我们就返回Tune 酒店,亚航的酒店。比昨晚丽晶酒店还要贵。可是就不是一个档次了。Tune酒店卫生起码算很干净。就是面积很小。由于地理位置好。价格也不低啊~

但总体印象是好的!!转机的首选哦~

至于图片嘛~网上多了去了。就没有拍啦~~

关于吉隆坡klia2 Tune 酒店

A:如何从机场前往Tune酒店?

Q:Tune酒店有专门的通道前往机场 klia2 航站楼里面。位于1F 与 2F 的夹层 M2 里面。如果你有乘坐亚航航班。里面的亚航月刊里面有详细的地图~到达M2层 直接walking到酒店大堂啦~这条通道也不是很容易找。

Day 3 斗湖 仙本那

早上5点收拾东西,睡了四个小时,傻乎乎的退了房间,就冲到了亚航值机柜台。办理了托运手续。
顺便在KFC解决了早餐。过安检后来到登机口等飞机。

klia 2  亚航的主场~

10点~飞机来到了斗湖机场~这机场很小。有两个登机廊桥。一个马航一个亚航~

核心提示:
进入沙巴需要二次边检,所以下飞机速度尽量要快~在边检的地方主要是盖一个 ENTER SAHBA的章。

机场很小。只有一个出口。所以所有接送机的司机都在出口处举牌等待。
仙本那车程大概1小时10分左右。仙本那斗湖这段路现在在拓宽成四车道。但工程量大概完成20%左右~很长的路还是两车道~

仙本那的司机的车速普遍在100-130km/h 左右~和飙车没啥两样。。所以奉劝大家安全带要记好!

关于【汉宫】

这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仙本那就零零星星那几家住宿的地方了。

简单明了:给大家推荐的排序是这样的:海丰>SIPADAN INN >龙门客栈>汉宫

至于汉宫,汉宫给大家的感觉确实不太好。但是,等到后来客观冷静的评定后感觉还是不能算差的。

汉宫最大的缺点(也是最致命的缺点):
1.距离仙本那还是有段距离的 !
2.卫生问题有待改善。但主要还是清洁人员不太认真。(华人老板给的解释是床单有些污渍洗不掉,等他们批量更换。)
3.附近吃的比较少
汉宫的优点:
1.为了补短板,汉宫开辟了酒店穿梭巴士~每日五趟车往返仙本那
2.汉宫的规模至少是仙本那第二。四层楼两个连廊,房间数还是上百的。房间是非常宽敞的。
3.中式设计,该有的都有。电视,空调都很给力。起码有个中文台可以看看。。
4.有WiFi。WiFi密码需要和前台领取。
5.~大门左转一百米有吃套餐的店。右转有超市!警察局~

这里面有我的点评哈~也有图片介绍的~

下面就是我们汉宫穿梭巴士上下车地点~非常亲切的watson!

Here,这是汉宫酒店穿梭巴士的上下车地点(看上图)
汉宫的巴士时间表:
酒店                   仙本那
0700AM             0730AM
1000AM             1030AM
1530PM             1600PM
1800PM             1830PM
2100PM             2130PM

这是龙门客栈,诗巴丹潜水店,林老板潜水店都在龙门客栈这边。
都是有名的潜水店。

龙门客栈和海丰酒店I 和 II 都在附近100m左右。仙本那很小。走路基本可以解决。

这是龙门客栈里面的连廊~虽然我们不住在里面。呵呵~

这是前往龙门客栈和海丰酒店的小路~也是一条断头路~在往前面就是海啦~

下午晚,我们去超市买了牛奶和面包。给我们明天早上准备早餐~因为汉宫酒店没有早餐哇~
之后,我们步行来到著名的肥妈大排档。没有相片,狼吞虎咽的把东西巴拉巴拉的吃了下去,
由于我们人数很少,所以就和另外两位来自广州的大姐合一张桌子~
东西是比较新鲜,但价格后来对比了天下客还是偏贵了一点。
点了一个奶油濑尿虾,很不错哈~

我们吃的挺快的,六点就吃饱了。
仙本那小,基本上下午也逛完了,所以索性直接到对面的诗巴丹客栈的沙发上找地方歇一歇~
想起来当时脸皮是挺厚的~嘻嘻~
六点半,准时到屈臣氏斜对面等汉宫的车子接我们回酒店啦~

Day 4 马布岛

原本度假村约定我们九点在大堂接我们,后来,他们却告诉我们坐汉宫的班车到海丰酒店,他们直接在那边接我们。
到了海丰酒店,一看到我们的车度假村办事处的人就热情的把我们的旅行箱搬下车。
我们还没来得及反应过来,
警惕性很高。怕行李被抢了~~~
还好,我们交流后才知道是度假村那一伙的。。
吓死了~~警惕性太强了,当时想骗他们说我们去海丰的~~

确认完信息后,工作人员带我们登上船,船上所有人都在等我们。感觉很不好意思哈。

这是和我们同船去度假村的几位好邻居~我们每天都有打招呼~他们也会帮我们照看东西。同船的有一个家庭五口人。还有三个80后的阿姐一起出发去度假村。
由于我们酒店的班车10点才把我们送达。原本九点半开船去度假村为了等我们的到来,他们在船上等了将近一个小时。真的很不好意思的~道个歉哈~如果有看到的话~

我们在恋海订的马布岛婆罗度假村三天两晚的酒店。管吃管住管潜水管去卡帕莱~
从度假村码头到马布岛需要一个小时左右。当天风高浪急,很是颠簸。
到了度假村开船的小伙子告诉我们今天的浪It‘s not usual~跟往常不一样。还好我们顺利的到达了马布岛

上岛啦~第一印象还是不错的~

上岛后。步行前往酒店大堂。入门有欢迎果汁和湿毛巾。
湿毛巾简直是太及时了。颠簸了一小时的船,身上,脸上溅满了盐花。
擦拭完,瞬间感觉身上清凉了很多。好像是及时雨一般~

大堂和餐厅是连在一起的。进入大堂和餐厅是需要脱鞋的。
赤脚进屋子,工作人员带领我们到会议室。发放了入住卡,入住表格,让我们填写相关内容。
工作人员会一些中文。接着。开始了度假村的入住第一课~

第一课的内容大致是这样的:
1.介绍设施及地理位置
2.告诉我们注意事项
3.提醒我们饭点的时刻
4.浮潜的注意事项
5.潜水的时间安排
·······

大致听完后,也临近饭点了。我们一行人就回到各自的房间收拾东西后,到餐厅吃饭啦~

度假村一共有三十间屋子,和一个咸水的泳池~毕竟这里淡水也是成问题的,都需要从仙本那镇上往岛上运水和食物滴~
每个房间都有一个桶装水~一般可以管喝三天哦~除非饮水量蛮大的呵呵哒~
房间里卫生间的洗手的和洗澡的都是淡化后的咸水,不能饮用的哈~

隔壁是军队用的小码头~

度假村总共有三十间房间。都是木屋。洗澡用的是咸水,饮用水是淡水。度假村里有提供去诗巴丹潜水的名额,但这个名额是住五天四晚才有的名额。但每位住客都有提供去一次卡帕莱潜水的机会~
度假村的码头是潜水的集散中心。附近的有圈起来的海域是可以供我们潜水的。但没有卡帕莱那么漂亮。
海龟,鱼群,海胆 都是有的。

落日还是很美丽的,鱼群很多飞起来~可惜一张也没拍到~

这是前往潜水中心&码头笔直的木桥~天气好来拍也是很震撼的~

一条孤独的小木船~飘啊飘~

这是隔壁的度假村。水上屋。但中间有隔一段贫民窟。所以我们不敢过去。但实际上是没事的。只是担心安全问题。毕竟安全最重要。

潜完水回来也没什么事干。饭点是1900.还远着呢。
下午晚在度假村的码头边上看日落和海岸。
在码头边上总有鱼群在岸边跳跃着。这也是鸟儿捕鱼的好时机。
每当有鱼群经过。鸟儿总会在附近寻觅猎物。
上图中就是如此。

这就是度假村的潜水中心和码头。这里有果汁和糕点可以免费的享用。浮潜完回来有一杯热水或果汁加面包片是很不错的。潜水消耗体力也是很多的。

潜水中心 提供租借器材。不过还是蛮贵的。建议从国内买过去。因为一天租用价格可以在国内买一套浮潜的套装了。救生衣还是有的。也在这里领取。

星星没有卡帕莱度假村那边多,毕竟这边的环境没有那边好,关键还是我们的技术有待提高哈~

Day 3 是多云。但隐隐约约还是可以看到星星的。初次尝试曝光。凑合凑合看看~如果天气好的话。应该效果是很不错的。光污染还是很少。如果在卡帕莱,诗巴丹那更好了。可以拍到壮丽的夜景~

这几天天气不是特别的理想,但落日还是比较壮观的。码头旁边有很多鱼群。然而没有长枪大炮的镜头是很难拍到鱼群飞起来的瞬间的。一个是距离比较远,另外快门速度也需要跟上的哈~

这只懒猫。吃饱了就在码头边晒太阳。等到饭点,就利索的跑到餐厅去蹭饭~从来就没有饿着过~
这只猫真享受这里的生活哈~

Day 5 马布岛

今天,是我们在岛上的第二天。
吃完早餐,换完潜水服。我们也到潜水中心集中啦~
0900,我们一行人出海去卡帕莱度假村那边浮潜。

天公不作美,昨晚下了一夜的雨。到了卡帕莱之后,大家一起下水。发现什么都看不到,原因就是昨晚下雨后水不清呐~ 都是挺浑浊的。能见度不高。只能在水上屋旁边才能看到一点儿鱼儿。

15mins后,我们就返回度假村了。领队跟我们约定了下午的时间再次出海浮潜。

下面来上两张餐厅的图片~

有自助餐,西餐甜点区域,煲汤和粥的区域,有现场煮米粉汤的区域,有水果的区域,有下午茶甜点的区域~很是丰盛~

居然有春卷~里面好像是有华人厨师~

每天的我们所吃的食物都是从仙本那运过去的。西瓜,是每日必备的~
在这个岛上,食物和饮用水还是比较匮乏的。所以大家要好好珍惜哦~

样式还是很丰盛的,至少吃的饱饱的!
米粉汤特别好吃~
一般中国人都喜欢聚在一起吃,所以餐厅内比较热闹一些。而歪果仁喜欢安静的吃饭,所以他们选择在餐厅周围的走廊里吃饭~各有所爱不干扰哈~

晚上的码头连廊是很漂亮的~

Day 6 敦沙卡兰

Day 5 晚上,我们和酒店前台预约了Day 6的早餐。由于酒店的饭点是0700am。之前一直在头疼Day 6的早餐怎么吃的问题。还好,酒店还是为我们精心准备了出发前最后一顿早餐。

Day 6 早上 0530am,下着细雨,天空还是阴暗的,海浪并不宁静。
炒面,牛奶,面包片,煎蛋。酒店这么早为我们准备早餐。我们还是很感动的~

0600am登船,这又是一个终身难忘的苦旅。。风浪真的很不宁静。夹杂的小雨,我们非常担心安全问题。还好,行进一半,天终于晴朗了。雨也停了,但风浪依然不小。

0710am,回到了仙本那。但不久后又要出海去敦沙卡兰海洋公园了~

罗马步岛度假村的办事处就在海丰斜对面。我们一老早 步行到达了诗巴丹潜水店。
我们大概是八点半从龙门客栈附近的码头出发~出发前需要买国家公园的门票~
好像是十块钱马币。每位船员都有门票与入园凭证。每到一个岛,岛上的军队警察需要检查凭证~

敦沙卡兰海洋公园:大致是游览以下几个岛:军舰岛;曼达湾岛;珍珠岛;····· 还有水上巴瑶族。
军舰岛特点:水很蓝,浅蓝色的那种,有一些没有人的沙滩会很干净,很纯净的那种。小鱼比马步岛多。
曼达湾岛:不能上岛,但可以在周围浮潜。比军舰岛更 好玩儿一些。鱼群,海龟还是比较多 的。
珍珠岛:也是爬山岛,但那几天下雨所以就不让我们爬山看全景了。很可惜。上山看全景是非常漂亮的。
水上巴瑶族:没有国籍的民族。连一点淡水都没有。每天靠着捕鱼为生。是挺可怜的。

这是我们一日游的简洁
1.boheydulang波依度朗—— 也叫珍珠岛,睡美人岛、爬山岛。从仙本那码头出发,大概坐船20分钟,首先到达的是度朗岛后面的小渔村,这里住着10几户巴夭族人。这些巴夭人没有国籍,常年生活在海上,那里的孩子天生天养。当真正亲眼见到他们时,心底最柔软的部分还是被触动了。
离开小渔村,去爬山岛。上岛后需要登记核对游客信息。

2.mantabuan 曼答布弯岛—— 距离珍珠岛很近,也有巴夭族原住民,海水能见度极高,
很适合浮潜!和尼莫共舞,与海龟漫步!

3.maiga麦加岛—— 巴夭族最大的聚居区,孩子也最多,估计30-50户人家,有大片的
海草,网上很多悬浮船,空中船 效果的照片都是出自于此!

4.sibuan军舰岛—— 军舰岛沙滩很白很细,一到这里心情出奇的好,可以忘记所有烦恼,
敞开心扉拥抱自然。深呼吸,仿佛被这美景融化,置身天堂。  岛上有驻军,枪就架在
那里,第一次看到这阵势真有点怕怕,其实这些士兵对游客蛮友好的啦。
军舰岛的海水和沙滩最漂亮,干净透彻,颜色多样。也是很多潜店选择教学的地方,很
多来学潜水的小船,看得我心痒!本打算要考潜证的,可带着家人出游,责任与压力不
轻,实在是腾不出多余的精力考潜证,所以只能留点遗憾,下次再来吧。军舰岛的景色
很美,非常适合在沙滩上拗拗造型,拍拍照,当然也可以浮潜深潜。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依依不舍

感觉军舰岛还是很美的,特别是这条小径我特别喜欢~

军舰岛,是敦沙卡兰海洋公园里面比较漂亮的岛屿,水还是很蓝的。岛上有军队驻扎。当地也有居民。只不过海滩还是有些污染的。毕竟仙本那的旅游业没有泰国发达。

军舰岛标志性树木~很美丽哈~

这边的沙滩特别的干净,因为没有人来这边游泳。当地的小孩子也没来这边玩,很漂亮!!!

下面就是巴瑶族啦!挺可怜的,但发现一个问题,很多游客给他们有纸质包装的小食物,他们拆开后就直接扔到海里,其实现在塑料垃圾也是不少的,所以,建议去巴瑶族看的小伙伴,尽量就不要带有塑料包装的东西哟~导游是不提倡我们拿东西给他们的。

导游有个传说:以前菲律宾的公主被拐骗到这边来,国王让属下的人来这边找,找了很久又找不到。
找不到又不敢回去报到,就这样,这些人就遗留在这里,世世代代下来,巴瑶族就诞生了~如今,马来西亚也不收留他们,菲律宾也不认他们。他们就这样没有国籍的生存下来~

这些小船都是很大的树干一气呵成把他们雕刻下来的,手艺非常的高超,实在是蛮佩服的~
他们船上有好多海胆~海胆在我们这边是很贵的~营养很给力的~
他们那边是好多好多海胆的~看着挺羡慕的~
拉一箱海胆回去广东卖哈哈哈~但这是不可能的~~~

他们一见到有游船到他们那边参观,小孩子就蜂拥而至,划着小船就来到游船边上,跟我们讨要东西,但他们还好,没有登船,只是在船旁边逗留着,东西拿完后就会自觉离开~

他们不会英文,但基本的thank you 还是会说的~只是很不标准啦~

这边是珍珠岛,好像要爬山就是从上面爬上去的。那几天雨水充沛,管理部门就不让我们登山,所以我们只在码头边上逗留~中午饭也是在这上面解决的~

很明显,珍珠岛上有管理局维护保护的非常好,海星,海胆,多彩的鱼儿是很多的~海龟也是有一些的~

我们三点出就回到了仙本那镇上,因为我们没有登山,所以提前返程~
在潜水店休息了一个小时,我们也去天下客找吃的~
点了很多个菜,吃的不错~只不过老板娘总是板着脸。恨不得我们吃快点,腾出来给下一班人吃~

铁板牛肉~

豆腐鱼仔汤~

这次虾子还是不煮奶油的了,改成白灼的,比较鲜美~更原汁原味~
说明我们还是很会吃的~
吃完后依旧是去超市买牛奶面包~给明天早上做准备~
六点半,等汉宫的车子来接我们去酒店~
感觉这样的节奏也不是不好,挺好的~
晚上就呆在酒店挺悠闲的~
适当的休息感觉很不错哈~
原谅我们吃到一半才记得拍照~哈哈~
这一次很多地方都没有记得拍照~毕竟过程中需要处理的事情也是挺多的~

Day 7 休息日

今天,休息日。玩了这么多天,终于有一天可以真正的来歇一歇了。
我们昨晚给自己准备了牛奶和蛋糕。吃完后继续休息。等到退房的时候再出来觅食吃顿中午饭~
中午饭呢,我们在汉宫酒店附近考察了一番。发现真的没什么好吃的。
推荐的话。左转100m有家吃套餐的店。至少在这周围算好的吧~

Day 7 也是我们在仙本那的最后一天了。无论是安全上还是行程上, 过了这一天,基本上行程会顺畅很多了。

两点,在懒猫旅行预订的送机也准时到达大堂接送我们,我们也踏上了前往亚庇的行程~

Semporna Bye~

仙本那斗湖机场车程大概是1小时15分钟~司机两点来接我们,我们大概三点一刻就到了机场~五点的飞机还是很从容的~

斗湖机场,没到安检的时间点,它不给我们进~因为候机厅很小,人装不下~于是我们只能在机场外面等了~

斗湖亚庇。三十五分钟。真正的飞的~一天好多好多班。和快线一样。价格大概是几十到一百多人民币~
来到了亚庇瞬间感觉回到了比较正常的地方。至少这里的感觉像是老香港,老汕头的感觉。90年代的感觉~
房子,装饰,广告牌,各个方面都非常像老特区的样子。来到了亚庇,感觉到了广东一样。到处都是广东话~这里也是华人最多的地方!

亚庇机场,感觉正常了一些,有了一点回到国内的气息~

房间窗外的风景~很好

Asiacity是八十年代的产物了~里面的装饰非常的有年代感啊~可以来这边找找感觉~

晚上Spa后,看来凤凰卫视,听点比较正常的普通话。找回家里的感觉。

Day 8 亚庇

早安,清晨8点,在酒店大堂吃了早餐,早餐还是很丰盛的,粥,牛奶,面包片,奶茶,咖啡,炒面,鸡肉,炒菜,水果......,..
总之,可以吃的很饱就是了。

吃饱后,我们步行去曙光广场。大概是1.2公里的样子。我们步行了20分钟左右,中间途径了中央菜市场,加压中心酒店,海边长廊

曙光广场楼下有万宁屈臣氏欧莱雅,都挺便宜的,楼上基本上都是二线品牌吧~
去了趟万宁,Fipper,余仁生购物。。

Fipper的鞋子是国民人字拖~人脚一双~橡胶底的

十一点多,导游突然联系我们说1220分要在酒店大堂集中!
这是一个悲伤的消息~我们现在还在曙光广场。而且还没吃饭。因为原来预约出发的时间是下午一点。

我们在余仁生买完东西后急急忙忙的叫了一辆taxi就去了酒店。亚庇的的士在市区普遍是15马币起价的。而且没有打表的习惯。等到之后打Uber才知道我们被坑了多惨。后面再说。

在酒店旁边的熟食中心,我们随随便便吃了碗卤水粿汁。刚好在1220分到酒店大堂。而导游就在大堂门口等了我们一会儿。但他说大巴司机还没那么快来。。。

我们当时很想打他的。。

这放水也放的挺严重的。。我们在酒店路边等了四十分钟左右。一点钟,大巴才不急不慢的来酒店接我们和导游。。

而我们是第一位上车的旅客,接下来还需要到各个地方去接人。。
1400点,我们来到了水上清真寺。

简单在外面浏览完水上清真寺后,接下来2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去一趟weston红树林。
这段路是沿海的公路,类似于丘陵那样的地形。
有很多的大巴车也是去红树林的。相比于kawa红树林,Weston红树林算是比较远的了。
两个小时的车程间有一个休息站,上个卫生间是需要RM0.3哦~

很多人都是屁颠屁颠去卫生间之后发现要钱回车上拿零钱的~

继续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Weston码头边上,大巴车是需要倒退进去码头的。。
看看司机小哥的绝技~~

开车门倒车~~~666666~~~

到了码头后,有一个简单的下午茶,就是奶茶和一些马来的糕点咯,奶茶还是好喝的,但糕点就不怎么滴了。。
对了,比较重要的事情。
红树林的蚊虫自然是多的,尽量穿长裤,但其实蚊虫也没有网上传的那么严重。
但还是有的,所以防蚊是必要的,但没有必要过度哈~

我们大巴车上一行人,到了红树林,
各大驱蚊水简直是狂喷啊!

各路大神的驱蚊水味道是挺呛的~
我怕过几年蚊子对驱蚊水已经免疫了~~
其实我们没有喷驱蚊水,也顶多被盯了三四个包~
但很快就退了。

我们的建议就是去红树林的
需要带驱蚊水,但没必要喷太多~~

进入红树林,导游带我们去寻找长鼻猴,在船上一定要保持安静,只有安静下来,长鼻猴才不会被吓跑。
可是船上有一个熊孩子,一见到长鼻猴就大喊大叫~(小孩子没办法啦~~)
于是每当看到长鼻猴,没一会儿都跑光了~
半个小时后,我们见到了壮丽的日落。船长是一名专业的摄影师。他为每一个船上的成员定制了很多的pose~指导我们拍摄了很多漂亮的相片。这是买一送一的福利嘛~

这么壮观的落日不比机场旁边的丹戎海滩差嘛~哈哈~

看完日落,我们也回到码头吃了晚饭~好难吃啊~
我们机会去看萤火虫。
导游会用专门的手电筒去吸引萤火虫
萤火虫一般挂在树上
一群一群的
非常漂亮
可惜就是拍的不太好咯。因为船是动态的。

观赏萤火虫大概是花了20分钟,观赏完毕后就乘车返回亚庇

Day 9 亚庇 Last

这是在亚庇的最后一天。我们也睡到了自然醒。
今天呢还是在曙光广场闲逛。但主要的人物是去换钱和看看有一些昨天早上还没逛的东西~
这是大茄来~海鲜酒楼

晚上一般很热闹的~主要还是被捧起来的。。国人的力量还是强,一传十,十传百......
如果是先来亚庇再去仙本那的,奉劝你们还是去仙本那吃海鲜吧~仙本那有新鲜又便宜。

我们去吃过的~
富源茶餐厅 (Fook Yuen)
cititel hotel 城市便捷酒店的对面,24小时营业,自助+点单,点心随便选吃,都是自己托盘拿完统一结账,喝的不是自助式,几个土著小哥现场做拉茶,你需要先买单然后凭票到这里领饮品。与香港广州的茶餐厅和茶楼没有办法比,但毕竟这边能吃点心的茶餐厅比较少,所以人气很旺。
椰白面包好吃,烤和不烤的都不错,拉茶和平时喝到的奶茶很不一样,茶味要重些。
店里结帐的地方有一个男的会讲中文,如果没做功课,他会为你推荐,哪些是他们家招牌必点的,哪些比较招牌符合国人的胃口,这个服务好赞。他家真的好便宜,两个人吃的加过来也就15RM,折合人民币30左右,真是太亲民了

推介一下:在曙光广场内的印度人换汇点的汇率是比较不错的。值得推荐哟~
SURIA SABAH,算是亚庇最大购物中心了,一楼有COACH打7折,有BODY SHOP同一家店买满300马币可以到机场退税7%,而且机场办退税没有人排队,手续很方便.
四楼是大型超市,要买手信可以去那里选购,
三楼一家叫FIPPER的牌子店里买的,是当地有名的拖鞋牌子,非常舒服,来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

亚庇城内,打Uber是很便宜的,至少比出租车便宜很多啊~大概也是3-8马币之间。人多还是很划算的~
我们十二点就返回了酒店。在大堂提取了行李,等待司机来送机。
机场距离亚庇市区的车程只有15-25分钟,很近,飞机在市区也是低空飞行。
有点像汕头老外砂机场的感觉~

亚庇的天气是很蓝的,空气也是很清新的,虽然在马布岛听同船的几位大姐说前几天亚庇整天下大雨,但还好我们并没有遇到,依然是蓝天白云,紫外线还是很强的~

莫名的喜感~抢生意,不容易~
Here is level 2.
KFC at level 1.

总结一下哈~
接下来是我们的最后一站——新加坡
在起飞后我们看到了亚庇的一部分全景
非常的细长,只是我们没拍到呵呵~
所有建筑都在岸边,因为山就在临海边上。

这个城市的节奏比较慢,磨磨唧唧,慢慢悠悠的那种。
早上九点丝毫没有早高峰,人还是比较稀疏的。
应该也是基于这种原因吧,那边发展的比较逊色一些。
想体验一下90年代那种生活的话合理是可以来这里溜达一下的。

华人在那边闯荡不容易,但有些人靠着勤奋拼搏的双手
得到自己理应得到的财富。
但并不是所有的华人都是生活的很好。
有些依然生活的不尽如人意。
但是有一点他们保留的很好。那就是传统文化。

我敢肯定的是,马来和印尼那边的中华民俗传统文化保留的很好。
他们在当地开办华文学校,
宣扬传统文化。
每年都有一系列传统文化活动,
而且也有很多年轻人在传承。

恰恰相反,
在国内沿海很多地方
逐渐面临传统文化失传的问题。
而这种问题越来越突出。

在闽南地区有些传统习俗,
那边都有很好的保留下来。
这一点很好,我非常欣赏他们的精神。
在我们这一次出行所遇到的华侨,
都是非常热心的。
这是很多人的共鸣。

第二批~Day 9 新加坡

新加坡·花园城市

到了樟宜机场,我们滑行了很长时间才下了飞机。花园机场还是美不虚传的。
装饰,景观,灯光,卫生间都非常的精致与干净。

指引非常的清晰,海关边检的服务态度都很好。
提取了行李后,我们在航站内寻找地铁。

tips:
1.新加坡樟宜机场的地铁是在几座航站楼的中央。T2 和 T3 可以直接进地铁,T1 航站需要前往T3 才能乘坐地铁。
2.T1 与 T3 之间有接驳轻轨连接。
3. 樟宜机场地铁线在丹那美拉站是需要换乘的,往左侧车门方向前往市区哦~
樟宜机场站和expo站是区间运行的哦~我们被忽悠过一次了~
4.如果只在市中心逛的话,地铁加步行是完全可以 cover 的,我们此行除了往返动物园有坐巴士之外,其它全部地铁搞定。
针对游客而言,可以考虑:
单程票,每次乘车前买票。坡国的单程票 Standard Ticket 并不是使用完一次就在闸机口收回的,而是可以重复利用的,最多使用6次。首次使用,收取0.1新元押金(即需要支付当次票价+0.1新元),第三次退还押金(即支付当次票价-0.1新元),第六次有0.1新元优惠(支付当次票价-0.1新元)。

于是我们乘坐轻轨前往T3 之后步行前往地铁站。
在地铁站内我们换了点小额钞票,坐地铁到牛车水。

新加坡,我们住的住宿是在Airbnb上面预定的。
一共是3晚,大概每晚是300人民币左右。

按照指示后,我们如约进入了房间,放完行李就出去外面找吃的

很多东西都是宜家IKEA的,很不错哈~

可是地图不太好使,导航把我们领错了方向。寻找饭店未果后,我们只好在牛车水美食街里面随便找点吃的了。
因为已经晚上八点钟了。找到了一家烧卖店,价格不便宜,还是被宰了。
我们原本导航的地点是天天海南鸡饭。但是导航把我们忽悠了。
等到晚上回住宿的地方仔细查找了一下。我才发现原来是在麦士威熟食中心里面~

满满的义乌货~哈哈哈~对于歪果仁是挺新奇的~但对于也没什么感觉呵呵哒~

Day 10 新加坡

新加坡的天气明显比马来海边热的多。闷湿的气候,炎热的天气,没有空调是在不好受。

一早,我们就去熟食中心,寻找早餐,果然,这边的早餐很是丰盛。我们寻找了一家卖粿条汤的店儿~

一碗粿条汤大概是人民币15元左右,跟国内本地下的料基本一样。
感觉还是很划算的,汤底是骨汤,下了点猪肉,鱼丸,肉饼,很好吃哟~

吃完饭,我们就去地铁站啦~

以下为街拍啦~
我们来到了地铁站,原本打算去哈芝巷,但在地图上找不到路,
于是打算提前去鱼尾狮公园。早上的太阳狠辣,游客超多,
我呢,就有点中暑的症状,整个人头晕脑胀的~~

顶着烈日,我们沿着内海湾步行到了新加坡的摩天轮下的路边摊熟食中心~

路灯还挂着花儿~很不错哈~~

这是著名的鱼尾狮公园。人很多啊~~
这是鱼尾狮公园的简介:
鱼尾狮公园(Merlion Park),是新加坡面积最小的公园。在1972年,前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为鱼尾狮公园剪彩开幕。今天,公园已迁到浮尔顿1号的新家。鱼尾狮公园内设有站台、购物商店和饮食店供游人合照和休息,看台也能变成可容纳100名表演者的舞台,观众坐在阶梯上,就能背靠滨海湾,在星空下欣赏音乐会和精彩的表演。鱼尾狮公园的两尊大小鱼尾狮塑像是已故新加坡著名工匠林浪新先生用混凝土制作的。

新加坡的标志性景点之一。代表新加坡形象的鱼尾狮吐出强劲有力的水柱。公园不大,一般都是四面八方的游客。因为临河临海,微风徐徐,在公园里散步也是非常惬意的。via 百度百科

正在举行射击比赛~8米的和12m的

这顿中午饭是我们十三天行程中吃的最饱的一份~虽然看起来没什么东西~但是还是很饱的。
潮州的肉骨茶一般胡椒味很重~不过我也挺喜欢胡椒粉的~

这是前往金沙购物中心的大桥~

一晚几千块的酒店~看大堂那么多人,感觉入住率还是不错的。

打造出威尼斯的感觉,楼下有人造的小河~还有一条象征性的船在游来游去呵呵哒~

牌子一个比一个大,大到我都不认识啊~~
但有些还是知道滴~
走马观花就好~主要还是路过
我们的目的地是前往滨海湾花园~

滨海湾花园:这座位于市中心的超级花园以10亿元造价成为新加坡最新的地标,游客可在花园中巨大的半球形温室里观赏到超过25万棵奇花异草,和全球最大的室内瀑布。园区共分成三个部分: 滨海南花园、滨海东花园,以及衔接二者的滨海中花园。
其中最大的滨海花园属滨海南花园,其中建有多棵巨大的超级树 (Supertree),十分引人注目。 这些超级树其实是一座座 16层楼高的垂直花园,您在树顶可以鸟瞰整个花园景色。此外,超级树还具备多项实用性功能:收集雨水、生成太阳能以及充当公园温室的通风管道。via 蚂蜂窝

滨海湾的景观是挺现代化的~华侨银行空中走廊没有去体验一下还是比较吃亏的~哈哈~感觉上面的景观合理不错~

这个就是金沙酒店附近的那个有超级树 (Supertree)的公园。包括擎天树园在内的滨海湾花园免费进入,但是大部分人都会买票参观花穹(Flower Dome)和云雾林(Cloud Forest)。花穹馆里面种满了各种热带花卉植物,云雾林里有瀑布和空中栈道,里面喷雾的效果真的有置身于云顶之中的感觉。园区的擎天大树到了晚上会呈现出七彩缤纷的科幻色彩。音乐灯光秀(一般是19:45和20:45两场)开始的时候,所有游人都会躺在地上,仰望这几棵擎天大树,灯光会随着音乐变换,一切都好梦幻。via 蚂蜂窝

开放时间:(非维护时段)滨海南户外花园每天早晨5:00至凌晨2:00;植物冷室和华侨银行空中走道(OCBC Skyway)每天上午9:00至晚上9:00(最后售票时间为晚上8:00);滨海湾花园儿童乐园周二*至周五,上午10:00 至晚上7:00(最晚入场时间:傍晚 6:30)*周一不开放。公共假期除外,改为周二不开放。周末和公共假期上午9:00至晚上9:00(最晚入场时间:晚上 8:30)。
Tips:
花穹和云雾林的空调超级冷,提醒大家要带长袖(特别是小盆友)。中午呆在这边简直太合适了。
两个场馆分开检票,注意保留门票不要随意丢弃。
滨海湾花园里的超级树园区有几家餐厅可以提供午餐,如Peach Garden Noodle House(面馆),Hill Street Coffee Shop(咖啡屋)和Texas Chicken(炸鸡店)等,也可以到金沙酒店的食阁或克拉码头附近用餐,建议随身给孩子准备一些吃的,以便不时之需。

Cloud Walk 自从七楼一直向下走到三楼~顺势而下,每一层有不同的景观。

部分flower的特写~

晚上,我们的晚餐依然在路边摊解决~

到了晚上,路边摊熟食中心的人也是络绎不绝。人气是很旺的!

这好像是赛车道吧。F1 新加坡站的比赛用地。

远观滨海湾花园~景色是不错

摩天轮,据说是挺高的~

金沙酒店的全景。这建筑挺标志性的~特别是空中泳池~

Day 11 环球影城

今天呢,是环球影城。

(这是各路大侠的资料,做了一个汇总整理,具体也忘了谁分享的,希望能给更多人用到~谢谢!)

1.交通
圣淘沙捷运(Sentosa Express):在怡丰城(Vivo City)L大厅三楼购买车票、乘车。运行时间为7:00-24:00,车票统一为4新币。

2.我反正觉着从免费的步行道溜达进到就挺好,并没有多远而且有顶棚、不用担心被晒着哦~ 当然,出岛的时候就可以坐 Sentosa Express 吧,只有进岛时收费,岛内和出岛都是随便坐哈~
港湾站,也就是怡丰城。商场里有很明显的指路标志,跟着标志从圣淘沙方向出来就能看到前往圣淘沙的步行通道,设有水平扶梯,走过去大约是一刻钟。

3.今天的计划全部在圣淘沙岛上,坐地铁到HarbouFront站下车,从vivo city(这里是个购物中心)进入圣淘沙岛,你可以选择坐轨道交通4新币,也可以选择步行,但记得拿地图。
其实步行过去就好,回程坐轻轨回怡丰城就好,回程免费~

4.从市区前往圣淘沙岛。环球影城是圣淘沙乃至整个新加坡的必体验项目,也是东南亚唯一的环球影城,适合年轻人和亲子家庭体验游玩。不过,环球影城里很多项目对身高都有要求,变形金刚的4D效果比较刺激,太小的孩子怕会被吓到,所以建议带大点儿的孩子来玩。大孩子体力棒,在里面玩一整天完全没问题。

5.环球影城共分为七个主题区域,大部分人都进门从右边逆时针开始玩,依次是:好莱坞纽约、变形金刚、双轨过山车、古埃及、迷失水世界、遥远王国、马达加斯加,这样可以先玩到刺激的变形金刚,因此变形金刚上午的队伍特别长。如果你反其道而行之,也不失为一种好办法哦。或者直接购买快速通行卡,免去排队的烦恼,节省时间玩个痛快。

6.Tips:
环球影城有可直接饮用的水,带着水杯或者矿泉水瓶可以接来备用。
侏罗纪河流探险可能会湿身,不想被淋湿的话请自备雨衣,那里现场买很贵。那边也有付费的烘干机。
水世界的表演场分为全湿、半湿和不湿区,不介意的可以坐在前排与演员互动,气氛十分火爆。表演完可以排队去合影。

6.有的项目存包需要付费,不明白怎么操作的可以求助一旁的工作人员。园区的工作人员有些会华文服务。

7.园区设有咖啡店和快餐店,可以就餐补充体力。也可以出园用餐,要走盖章的通道,给你手臂上盖好章就可以凭章和门票当天再次入园。

这是我们住的地方旁边的地铁站~蛮大的~人流聚集地,刚开始感觉人多到感觉治安也就一般般。这地铁站附近有超多吃川菜的,陕西菜的,~~~~卫生条件和国内的美食街有的一拼,垃圾是挺多的,但到了其他地方就很干净~说明一个什么呢,我不用讲大家合理也清楚~
一到早上街道上就都是垃圾,但还是有人来管理清扫的,只是没有那么干净罢了~

对于喜欢电影的人来说,这边的气氛很好~人倒是不少~
很多场景都做的很逼真,视觉效果不错。

Day 12 动物园

今天是动物园儿~
还是如约到熟食中心吃早餐的。

下面的珍珠坊是我们住的地方~

前往麦士威熟食中心的小路~

这是在熟食中心吃的港点。一碗鸡肉粥或者皮蛋粥。林沛喜欢的虾饺,一人一个叉烧。
我呢,早上一定要一碗粥或者是粿条汤,牛奶面包其实吃不太习惯~

早上很多上班族和老华人,都在这边吃的,中午和晚上这里比较热闹,经营店铺的八成是华人,两成是马来人或者印度人。这边吃饭价格相对比较经济。

这可能是很多小盆友喜欢的吧~

葛优躺~先生~~哈哈哈!!

白老虎,好懒啊,睡了吃,吃了睡~

哟~还带手环啦,这么赶时髦啊~据说是防丢的手环~有定位滴~

心情不错哈~

忧郁的眼神儿~

长颈鹿,哪里人多凑哪里去,呵呵哒~

动物园免费通勤车到地铁站只有在节假日才有的哦~
刚好很庆幸那天赶到了,十分的惊讶~

1. 日间动物园  交通

从兀兰巴士转换站乘搭

马西岭 (Marsiling) 926号巴士
从地铁站对面的兀兰3道巴士站乘搭

2. 在Google Map 上搜索各自的出行方式是最好的。
但归根到底就是要搭乘公交前往动物园。

3. 至于巴士,我们也只在去动物园时有坐,因为是从总站(Ang Mo Kio)坐到大家都下车的动物园(S’pore Zoological Gdns),感觉还是挺方便的,就是要注意巴士是上车投币,记得准备好零钱。138路从 Ang Mo Kio 到动物园单程是2.3新币/人。

4. 乘地铁NS线至NS4蔡厝港站(Choa Chu Kang),转乘SMRT 927路公共汽车;
乘地铁NS线到NS16宏茂桥站(Ang Mo Kio),转乘新巴138路公共汽车。
这是我们选择的两条线路,但公交的频次不高,错过了一班就得等比较久。

5. 入园门票:成人32新币,儿童(3-12岁)21新币,3岁以下儿童免费入园。
建议在某宝上订,价格会便宜一些。电子票可以直接扫条形码入园。

6. 开放时间8:30-18:00(最后售票时间为下午17:30)。

7. 时间:
夜行动物展:每晚19:30,20:30和21:30(遇雨顺延);
海洋动物表演:上午11:00,下午14:30,17:00;
绝妙野生动物表演:上午11:00,下午13:30;
大象表演:上午11:30和下午15:30;
动物之友表演:中午12:30;
饲养员生动讲解动物的喂养,每种动物的喂食时间不同,请参照园区时刻表。

8. 动物园只有热水,在卫生间旁边的婴儿室有热水可以饮用。

9. 进门口处有地图,一定先去拿地图,到里面后我没有看到可以那地图的地方了,地图很重要,上面有动物表演的时间、场次、地点。我都是先根据表演时间,计划各点的游览时间。

10. 推荐大家要摆渡车的票,地方比较大,可以乘坐摆渡车到园区的各个地方,大致是有五个站点,循环发车。票基本没查吧,不用担心,但需要排队乘坐摆渡车。

11. 站点只是到各大区域,各个景点还是需要一定时间的步行。不过还算可以吧~

12. 骑马和马车项目是收费的。动物园里有个水上乐园的。水上乐园对面,如果孩子玩水,要准备好换的衣服。因为在看海象表演的时候也会湿身。海洋动物表演,和观众也是有互动的。亲们一定不要漏过动物表演,虽然都是英文讲解,但是孩子很有兴趣。单纯的看某种动物是很无聊的,况且还有部分动物介绍是英文版。晚饭是在动物园门口的餐厅解决的,哪里也有KFC。

13. KFC人特别多的,找位子估计也要20分钟以上~所以占位置比较重要~

我们大概在三点钟就离开了动物园。乘坐免费巴士到地铁站,一个小时后就到了牛车水~
我们到了一家杂货铺里买了些邮票和明信片,从老板的口音中,发现他们居然讲潮汕话~
只是他们好像没发现我们也是。嘻嘻~

回到住宿的地方,由于我们的房间12点退房。所以我们只能在客厅里呆着。
后来,我们发现我们的房间在今天是没人出租的。索性用钥匙打开房间门,开了空调,搬两张凳子在房间里坐着。因为客厅没有窗户,实在是很闷热。

在临走之前,有新的住客来这边入住,我们也帮助他们找到麦士威熟食中心。帮忙指路的感觉很好,也很乐意~
他们先到熟食中心,也品尝了天天海南鸡饭。
而我们比较晚到熟食中心,天天海南鸡饭已经全部卖完了~
早早的就收摊了,周围所有的商户都看得目瞪口呆~
但他们依然勤奋的工作着。

而我们就来到另外一家海南鸡饭。其实也很好吃~很值得推荐,大叔的人也很好,广东人。

这家人很值得推荐啊,鸡肉分量很多,配汤,价格经济。感觉也不差天天。天天好像也是被国人捧起来的店儿~国人还是很牛的。

拖着箱子,我们来到了地铁站。同样在丹那美拉站换乘区间地铁前往expo 站里面的奥特莱斯。
给自己买双鞋子~

九点,我们就来到了机场,办理了登记手续后。也意味着我们这一次旅行就结束啦~

在飞机上最后一次的海南鸡饭~新航的配餐还是很厚道的~
在飞机上我们迷迷糊糊的睡了三个小时,凌晨六点,不知不觉来到了香港机场~
8月10日的香港,大雨~

总结&心得

相信能看到这里的人一定是极少数的~篇幅很长,很多小细节和趣事并没有一一讲述~
对于这次旅行来说,无论是出发前,还是进行时,经历着波澜起伏,胆颤精心,但结局还是圆满的。并没有出现什么比较大的问题。这一点也是非常庆幸的。

1.有故事,有趣闻,有经历,有困难,没有完美的旅行,只有追求更顺畅的旅行。
2.正是因为过程的曲折,才使得旅行更有意义。克服了困难,解决了问题。

3.学好英语也是很有必要的,虽然这一次并没有太大的问题,但变了味的英语有时候还是听不清楚的。就像我们第一次办理入住一样。挺尴尬的~

4.出发前做好尽量完备的行程很重要,条条框框是要有的,但详详细细的路线也同样是要规划的,虽然到了当地变数会很大,但起码自己内心会清楚一些基础的东西,以防到时候一紧张,手忙脚乱不知所措。就像在新加坡找不到哈芝巷一样。其实也就是我们的行程做的不够仔细,到了那附近也不清楚怎么走一样~

5.不懂的多问还是管用的,虽然现在网络很发达,但有些东西还是没有办法解决的,问一下当地人或者是警察是很管用的,他们也乐意帮助别人,特别是华人,他们十分的热心,我们也是很感动的~就像我们在吉隆坡中央车站找不到前往机场的skybus一样,当时在网上实在找不到,后来问了一下,很快就找到了。

6.多和正在当地旅行的同胞交流,有时候也是很管用的,只要乐于开嘴,一会儿就聊开了,有些可以分享的东西跟大家说说,他们也会把他们知道的东西分享给你,好的东西共同分享,对于之后旅行的调整也是管用的~有时候他们也会互相照顾一下,帮一下忙,有时候遇到的话问候一下。这都是极好的~

7.想省钱不旅行,要旅行就要舍得花钱,但也需要把控好一个度。我们这次至少在预算方面还是基本准确的。在马来西亚还是高估了我们的预期,其实我们吃的也不怎么样,现在想起来还是蛮省的。但是在新加坡这个物价相对比较高的国家,在外面吃饭不是很便宜,水也是很贵,难免在新加坡被宰了一两次,但后来情况稍微有好转~

8.这一次比较不足的地方还是在旅行前,现在想起来当时也是困难重重,很多事情比较赶时间,加上机票比较晚订,无论是在票价方面还是行程方面都不如意。护照问题也是一个绊脚石,所以也告诫大家提早办好签证。在酒店方面呢,之前也没做好功课,对仙本那也不甚了解,很多酒店都订光了,当然这也与我们的时间有一定的关系。所以希望大家对行程做大致的规划和了解后才预定酒店与机票这样会比较妥当。

9.这一次如果时间安排妥当可以节省两天左右的时间~只不过是航班与行程冲突的关系,我们只能做出时间上的妥协。

10.这是第一次出境自由行,在很多方面都有挑战,在有限的时间上做规划与安排,基本上大半的经历都花费在出行前,但至少我们在出行当中并没有出现太大的问题,这很幸运。同时也锻炼了我们在出行当中灵活的变通,并在出现问题时,互相的安慰,镇定的找到解决方案,这也是很好的实践过程。

Last but not least,这次旅行很充实,体验了酸甜苦辣,起早贪黑冒着风浪乘船,与海亲密接触,体验了浮潜的乐趣,遇到困难解决问题时紧张过后的从容,每一个细节与趣事都回味无穷~

In a word,这一次在风景中也大饱眼福,在困难中也得到了考验,收获满满。

完。此处应有掌声!!!

引用 王哲 的图片:

楼主拍的好棒啊,感觉好漂亮

2016-08-30 18:20

引用 王哲 的文字:

楼主的干货好赞,游记写的好棒

2016-08-30 18:25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30 18:25:28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谢谢夸奖哈~

2016-08-30 18:29

图漂亮,文字描述非常详细。收藏了,以后可以用。

2016-08-30 19:40

好美的地方!游记很详细实用,点赞!

2016-08-30 20:26

照片拍的很漂亮,哈哈,送你一个评价牌,欢迎回访哦

2016-08-30 23:51

真美!

2016-08-31 09:18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9-05 01:01

2016-09-13 23:34

引用 王哲 的文字:

宁愿不要发达,发达了之后,海会被污染严重,像泰国已经很少看到活的珊瑚,马来西亚还算比较多的

2016-11-01 16:10

引用 cherry车厘子 发表于 2016-11-01 16:10:01 的回复:

回复cherry车厘子:是的。仙本那的珊瑚确实很多。如果深潜的话,会看到更多珊瑚。我那天在马布岛看一个老外深潜拍的相片是非常给力的。鱼群和珊瑚都非常多。海龟也是。每一次看到海龟都很激动的。😁

2016-11-01 16:12

我下个月准备去仙本那,以前只去了亚庇,错过了仙本那

马来西亚的热浪岛有好多海龟,我去过2次,海底非常漂亮,重要的是很便宜

仙本那相对来说是偏贵的,谢谢你的分享,我mark住了~哈哈

2016-11-01 17:05

引用 cherry车厘子 发表于 2016-11-01 17:05:17 的回复:

我下个月准备去仙本那,以前只去了亚庇,错过了仙本那

仙本那相对来说是偏贵的,谢谢你的分享,我mark住了~哈哈

回复cherry车厘子:仙本那。记得住在海丰或新海丰。或者sipadan inn 1&2 。龙门客栈也行的。只是比较潮湿一点儿。海岛的话。卡帕莱我觉得是很好的。但得大半年前才订的到。说实在的。亚庇其实没有仙本那好玩儿。祝你旅行顺利开心。期待你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