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雾萦峦时,须臾绘百景——富士山未登峰之旅

Scorpion (东城) LV.10
2016-08-30 18:02 212/2

2016年是一个值得铭记的年份,这一年发生了一些事,无法原谅,无法回避,无法忘却,无法释怀。所以,出去走走吧,突然想到了富士山,突然的就想去爬富士山
富士山位于东京的近郊,也是世界最美丽的高峰之一。其海拔3776米,是日本的最高山峰,也是日本的象征,自申遗成功后每年的开放期从7月延长到了9月上旬。
仔细浏览了各种攻略,又请教了伪“日本通”骚井同学,得知富士山下有五个湖,湖光山色,景色十分美丽。行,就是它了,正在放假的燕子妹妹和我,两个行动派女人打算宅在富士山下的河口湖,好好的玩一把。
我们的行程如下:
Day1、北京-东京羽田机场
Day2、羽田机场-河口湖
Day3、河口湖自行车环湖游
Day4、攀登富士山
Day5、去御殿场逛日本最大的奥特莱斯
Day6、当地观光车游览五湖
Day7、河口湖-东京羽田机场-北京

前期准备

登山装备:头灯、登山杖(需要托运)、防晒物品、墨镜头巾高帮登山鞋、抓绒或羽绒服、保暖内衣、冲锋衣裤、厚袜子、护膝(给燕妹妹带的)、耐磨手套、口罩(防火山灰)、雨衣;
其他:
1、充电器:日本的插头是两个扁扁的头,所以给iphone充电的插头就可以。
2、雨衣:富士山这个季节云雾缭绕,山下时常有阵雨,雨水落下呈花洒状随风到处飘扬,不想狼狈的带个一次性雨衣最好,没有到那里的便利店也都有卖的,几十元人民币好看还结实。
3、钱:日元我在国内换的,银行预约或是手机银行开通金融理财都可以办理,需要带些小面额的,如1000日元纸币。河口湖一些小店用不了银联,有master卡最好。
4、Wifi:我是在淘宝的环球漫游上定的,信号很好,取还方便。
5、保险:美亚的旅行保险涵括了我们所需要的,也就100多元,比买机票时搭的要好的多。
6、一般在国外,需要授信的支出都是需要信用卡的,比如租车或订房,除非你在国内已经通过网站支付了,所以信用卡和银联卡都带上为好。

羽田机场去河口湖的路上,遭遇东京塔。

关于交通

日本的交通四通八达很方便,如果看不懂日文,最好把你要去的地方的日文或英文准备好,在自动售票机上输入,这样买票比较方便。
我之前去过两次日本,都是去滑雪。日本人很轴,很固执,英语大多不咋样,期望他们苦学外语那是比等猪飞还难,所以我这次准备了几个单词,几乎都用上了!

别跟我说去日本还特么给日本人脸了,说什么日语?!
我此次日本之行的第一个房东就是一个上海人,他已经在日本7年了,老婆怀孕了,他们很快就可以办日本身份了,但是他不打算办。他说,我不想当日本人,也不想自己的孩子做日本人,我是中国人,但我们更想做个国际人,想世界各地的去定居生活,走走看看。
只要存在强弱就存在侵略和压迫,但是闭关自守当个扎地的鸵鸟于事无补。
日本是个很追求极致的国家,固执、虚伪、隐忍、执行力强、小我服从大我,优点和缺点并存。
魏源说过,师夷长技以制夷。无论对欧美还是邻国,国人走出去看看不光是去撒钱购物,更应该开阔眼界,学习他国的管理经验和服务意识,不卑不亢的树立中国人的形象。
扯远了,说回咱们的攻略。

1、机票
在查询了去哪儿、携程、一起飞后,我选择了去哪儿APP订票,不知道为什么比网页版的要便宜。
日本建议买全日空的机票,3小时航行时间很舒服,最关键的是往返可以托运两件行李,去outlets购物的人坐这个全日空最合适。我因为带了登山杖,算一件行李,所以除了26的箱子,其他只能大包小包的扛回家了。
2、如何到富士山
从羽田机场-富士山,如果去河口湖,不需要做JR,那反而要倒车,买大巴票最方便。
在机场里就可以买到票,回程在河口湖车站也可以买到去羽田机场的大巴票。也不需要预定,到那里再买都可以,也可以通过自动售票机,有英文版的。
3、富士山周边的车票
在河口湖可以买到很多重要景区的车票,去京都东京、御殿场(outlets)、富士山五合目,还有环湖观光车票,简直太方便。

御殿场(outlets)是日本最大的奥特莱斯,分东、西区,被一座桥隔开,大牌和日本本地名牌都有,车就停在outlets里面,不像其他攻略说的还要坐shuttle bus,非常方便。
在河口湖车站买到车票后,在6号站台等车,要是早班车现场也可以买票,因为都是自由席,排队时尽量靠前,太靠后就只能站1个小时了,往返都一样。

关于登山

1、从河口湖到富士山大约一个小时,看好往返时间,也是自由席,排队太靠后就没座位了。票在河口湖站就可以买到,不用提前买往返的,返回票在五合目排队时现场可以买到。
富士山从山脚到山顶分为十合目,就是十个阶段。大巴只到五合目,登山者都是从五合目开始登山,现在登山也要进门票了,好像是1000日元。
2、实际上从五合目开始到山顶,这段途中几乎没什么风景,都是火山岩石和火山灰,所以需要穿高帮鞋预防石子儿,戴口罩预防粉尘。网上关于登富士山的攻略很多不再详述,但是为了看云海和日出就需要在7或8合目住宿,哪怕是休息3小时也需要6500日元,相当于500多元人民币,我是宁可当天往返的。
3、因机缘巧合和天气原因,我们这次没有登顶成功,但是意外发现了从一合目到五合目的原始步道,一路郁郁葱葱,另有一番情趣,反而更得我心。

关于住宿

考虑到交通方便、房价、景点、舒适度,这次订房我用了Agoda、Airbnb、Booking、Hotels这四个订房软件,主攻民宿和小酒店。
原计划是到东京1晚住羽田机场周边民宿,通过Airbnb预定。3晚在河口湖的Samurise hostel,类似青年旅社,剩下的2晚机动,为燕子妹妹现场去找性价比高的可以泡温泉的酒店。
最终,因为Samurise hostel性价比太高,我们4晚都住在那里,是通过booking预定的;只有中间1晚住在了湖龙酒店,据说是日本政府指定酒店,是通过Agoda预定的,确实很不错。

第一天:羽田机场附近的民宿(上图)
上面这家我订的时候没房了,发现房东是个中国人赶紧通过airbnb和他侃将起来,最后一共200元人民币我和燕子妹妹非常惬意的和他们小两口度过了一个侃山哈酒的夜晚,向明还帮我们提前买好了去河口湖的车票,那时候我房费还没给呐!他家离羽田机场只有两站的距离,晚上睡觉一点都不吵。向明还到车站还来接了我们,很好的男孩子。
他们两口子在附近又买了套房,装修后用于民宿出租,日式的小院子太可爱了,下次去还要住到他那里。

(上图)第二、三、四、六天:
富士山旅馆萨姆莱兹河口湖旅舍(Mt. Fuji Hostel SAMURISE Kawaguchiko)
四个晚上共计21600日元,合人民币1400元/2人,也就是150元人民币每人每天吧。
床铺硕大可以容纳两个人,舒服的我直打滚。临近河口湖车站,可绝无鸣笛骚扰,舍友来自世界各地,也都很自觉,洗澡间、厕所、客厅、厨房一应俱全,还可以租当地最便宜的自行车,很合我意。
每天晚上回来在客厅里闲坐等着洗澡做饭,发现一个很自豪的现象:旅舍里来的中国游客,大多会说些日语,我看到两个小姑娘和前台日本小伙打牌,一边日语和对方叫牌,一边用中文互相交流。
反观小日本,没长进啊没长进,不聪明啊不聪明。

第五天:
为了让燕子妹妹好好享受日本的温泉,我们定下了离我们旅舍大概2、3公里远的湖龙酒店(Hotel Koryu )。
搬家那天日本遭到了台风的袭击,富士山地区也大雨瓢泼,我发愁的看着我俩的行李连同奥特莱斯的战利品,灵机一动,让前台帮我给湖龙酒店打了电话,然后告诉对方我们定了一晚的房,需要他们派车来接,免费!
对方爽快的答应了,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就杀了过来,估计也就不到10分钟,弄的我俩那个措手不及啊!忘了约时间了,效率太高也不太人性化!
大包小包的好容易到湖龙了,哎马发现充电宝好像落在青年旅舍了,一头黑线的和服务员讲,人家二话不说又换了小车带我们回旅舍去取,这服务,真赞!
住的就别提多好了,有图有真相。酒店里有三个温泉点,一个露天的,一个室内的,还有一个据说是可以按摩的,我们就只扎在了露天的,没人,水热,舒坦,燕子妹妹自己一天泡三回!
住宿费:一天一个人6350日元,相当于415元人民币。和我在订房网上看到的动辄7、800到1、2000元一晚上的酒店,湖龙除了旁边商铺少点儿,其他都非常好,有公交站,挨着码头,走个几百米还可以在清晨看到美丽的富士山倒影(封面图)。

徒步的乐趣

登山:
我说了,机缘巧合,我们从一合目徒步到五合目,就是大家都从半山腰登顶,我们却从山底爬到半山脚了。
一路风光绝美,不说话,只看图。

上面基本上牛逼的照片都是燕子妹妹的手艺,用普通的iphone手机拍摄,我是真心喜欢。

这是我在河口湖拍的富士山,在富士山五合目倒没拍到,原因可以用中国诗句演绎一下:不识FUJI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旅游团更惨,富士山也算是一个著名景点儿,吭哧吭哧车开到这儿,常常见不到真容。我在五合目停车场听到身边一片哀鸣,然后各种旅游车喷着尾气呼啸着离去。
反正我已经办了五年的日本往返签证,富士山没长腿儿,它还是我的,明年再来!

看见山上的星星点点了吗?那是登山路线上散布的小木屋休息站,一晚上要5、600元的住宿费呐!

一路走一路吃

我们俩手里拿的就是宠冠日本的果味啤酒,冷藏后美味无穷。

河口湖和我去过的东京大阪北海道长野都不一样,这里的海鲜类餐食需要预定,当地的主打在大众点评上也能查到,我这个食肉动物倒是在这里感受到了素菜锅的魅力。

上面的这个店算是名店了,我们自行车环湖的时候无意中发现。店名就是右边白底上面那个牌子上写的,那么大的店菜单上只有5、6种食物,还包括了寿司,当地人几乎人手一个大锅在撮,看着很受欢迎。
我俩一人一锅,全素。我这个食肉族本以为要浪费到底了,居然在不知不觉中收拾得盘干碗净,是真的越吃越好吃,汤都喝光了。

我心心念念春节来日本时吃到的鲜草莓果子,夏天这里变成了草莓干果子,酸酸甜甜的。

这家店名忘了,就在湖龙酒店附近,鳗鱼一向是我的最爱之一,这个季节的鳗鱼肥而不腻,我也没吃够。

燕子妹妹买了一袋饼干,打开一看,嚯,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加仨孩子还连带猫,一家子齐活儿,被我俩果断地给灭族了!

和牛烤肉燕子妹妹第二天表示完全没吃够,哎,这孩子,留点肚子省的回家又闹减肥,跟我踏实的骑自行车吃荞麦面条火锅去吧。
店名就是下面这个,在河口湖,需要等座,相当的美味。

因为每天早出晚归的,我们基本上6天里就吃了5顿正餐,其他的都是超市买回来在旅舍加工,方便美味也便宜。
河口湖的小便利店到处都是,主要由7-11,Lowson和Familymart组成,居酒屋居然很少见,酒吧有一些。
Lowson和Familymart里买的最受日本女孩欢迎的果酒种类繁多,确实太好喝了,我俩每天几罐的频率;7-11可以买到那种杂志,公开的摆在窗户边,吸引日本宅男的光顾。
河口湖的西红柿、葡萄等都很好吃,香甜的滋味是小时候的味道,我这个不爱吃水果的也沉溺其中。幸亏燕子妹妹和我一起来,否则这些都将和我无缘了。

骑行吧,趁着风和日丽的好天气

河口湖环湖20公里,觉得不够劲儿的可以把那四个湖也算上,估计得上百公里了。我看地图上标明了山中湖和西湖都有营地,可以考虑下次直接来扎营。
在旅舍租了自行车,city bike 1000日元/天,山地车贵一点儿,我俩就选了普通自行车,一路的博物馆、小公园、林荫道,还可以考察地形吃吃喝喝,从早上10点出发,晃悠到晚上6点多才回去。

旅舍的后院有可租的自行车。我们第一天到的时候就开始下雨,我正看着自行车发愁呢,燕子妹妹特别一本正经的对我说:下雨了,咱们干脆先去奥特莱斯吧!
她心里不知怎么嘚瑟的笑呐,其实我早看穿了你的心肝脾肺肾!
燕子妹妹买了N多东西,回京前为行李烦恼,当得知全日空可以托运两个行李的时候直接晕倒在厕所里:浪费资源啊,我还没买够!

为什么总感觉有龙猫开着小火车从富士山驶过?!

环湖游,不是湖景就是山景,这样养眼的小路骑行容易滋生贪念:真想把五湖一锅端了!

路过宝石博物馆时发现一个胶囊小酒店,因为出行前也在考虑范围之内,所以进去考察了一下:万幸我之前没订它。窄小不说也不是很便宜,像太平间的双层藏尸柜,不知道为什么会有人追捧。

我还是喜欢自己住的旅舍,瞧瞧多宽敞!床下有旅舍提供的个人物品保存箱,床头有灯还有插座,拉上帘子就是我的小世界啦!

这次的富士山之游走街串巷,燕子妹妹出了不少大片,我摄影不行指挥可以,指导她怎么拍出大长腿,就不在这里显摆了,属于个人私藏,短腿的风景照还是可以共享滴!

感谢一路同行

我和燕子因户外论坛相识,至今已十多年了,在国内经常一起爬山聚会,一同出国还是第一次。
很感谢一路有你,幽默、热心、随和,反而经常要照顾我这个丢三落四的姐姐,导致自己丢了不少东西,^_^。
独身的女人就要对自己好一点儿,努力的工作,认真的学习,开心的生活,纯净的成长。
人说,幸福的人都有钝感力,成功绝对不是人生追求的终极途径,幸福感和快乐感才是。
我们没有玻璃心,我们一直在路上。
祝我们一直好运!

正举杆自拍中的燕子接了个电话,你那是替我向喵星汇报动向呐!

这两大锅最后都干掉了,这样的女人还是自己养自己吧!

富士山,有机会再见!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8-31 17:25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