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一个人的自拍杆旅行

2016-08-30 18:02 894/4
  • 出发时间/2016-01-27

计划初衷

每次回家都会选择“曲线救国”,要在旅途中游览中国的大好河山,不浪费在假期中的任何一点时间。这次回家,选择离家偏东南的湖南省。计划旅游线路是北京-长沙-张家界-凤凰-家。在网上定好了去往湖南的火车,就这样出发了。冬季的湖南,湿气较重,阴湿的天气对于我这样一个在北方生活了7年的南方人来说也是非常不适应的。北方冲锋衣抗风,但是在南方却显得没有什么用武之地,山中我全靠暖宝宝撑完了全程。一句话,冬天去南方山里旅行,必不可少要做好保暖措施,从头到脚,包括耳朵。由于登山项目较多,选一双防滑的登山靴。
这次的旅行,只有我和我自己的自拍杆,再也不用担心没有人给我拍照了~~走起。

说走就走的长沙印象

当天到达湖南已经晚上了,住在了高正街,是一条被高楼大厦包围的古街,虽然已经淡季,但是正好给了我欣赏古街的机会。
第二天早上一起来,就奔向了天心阁——一座古城门坐落于市中心,与现代建筑遥相呼应,很喜欢这种时代差别带来的视觉冲击。这些都是历史留给当代的一种馈赠,走过城墙,登过高阁。这里纯属于个人历史情怀,城墙上也看不到太多风景,所以各位看官可以斟酌一下是否前往。在这里,我和我的旅行搭档开始和大家见面了——自拍杆。
离开天心阁,乘坐专线大巴到达湖南大学,湖南大学和我的母校一样都有一个庄严的毛爷爷~穿过湖南大学到达岳麓书院,之前听说因为山体滑坡导致岳麓书院受损,不知道修复工作做得怎么样。
到达岳麓书院,门口的对联真是棒极了——惟楚有才,于斯为盛。在书院中徜徉肆意,想想当年在这里念书的人,也是在这样的豪华别院中,生活一定会很丰富,跟大学一样,特别喜欢书院的格局,不多说,看图。
从岳麓书院往上走就能进入岳麓山景区,这是一段非常崎岖的山路,何况我还背着沉重的行囊。首先映入眼帘的自然是爱晚亭,虽不是秋天,但景色依旧很好,继续爬山就能看到国民党抗日指挥部,在一个狭小的山洞里,谁都体会不到那个时代的人支持他们的精神支柱,还有民主先锋蔡锷将军的墓碑,在半山腰上还有一个寺庙,看上去也很具有历史感。山路的石阶不高,可是盘旋崎岖,也不知道爬了多久,终于登顶岳麓山。可是当天是阴天,在山上俯瞰长沙城,却无奈不能一眼望到头,只能在雾中看到点滴。
本想从岳麓山上坐缆车下山,因为这一路登山上来真是累死(建议体能不太好的同志就不要像我这样背包前行了),但却被告知缆车修理ing我内心是拒绝的,可是也没有办法,只能沿着公路走下山,约5公里下山路。
下了山就去了橘子洲头,从地图上看,橘子洲头并不远,但是当我步行过去的时候,就觉得一句话——为什么还没到,所以衷心告诫各位看官,如果你登了岳麓山,又背包,请在去往橘子洲头的时候一定要坐车,坐它的逛逛小火车。不过虽然身体很累,但橘子洲头上的林荫小道却很有意思,给人以惬意。
逛完了这么多地方,体力消耗殆尽,就需要去众人所传的火宫殿去补充体力,正好去的时候赶上了戏剧表演,也算是体验了一把当地文化。不过对于火宫殿的食物,虽然之后会提到,但是商业化带来对食品的冲击是不可估量的,如果你们又更好的地儿,品尝美食的那些吃货们还是不要去火宫殿了
吃饱喝足,就回到了五一广场住下,休整,等待明天。

张家界初体验

到达张家界,已经接近傍晚,没什么可行动的,只能找到网上预订的青旅,不得不说这家青旅的格局真是非常漂亮,为了避免广告嫌疑不提名字。老外特别多,所以他们还有归国留学生做工作人员,每晚会集中大家给大家讲解张家界的旅行线路,for free。
当然老板还会给你介绍去吃到当地美食的地方~这个也是后面再介绍的。

仙人哪知登山难,一路九曲十八弯

早早起床,发现下雪了,真是太棒了这山上绝对冷到爆,我已经穿上了我的冲锋衣出发,在山下还感觉自己穿多了,登山缆车后,被告知天门洞因下雪冰封,不开放。那我只能去看看玻璃栈道和云梦山顶了,随着缆车不断爬升,看到脚下的山路,那可真是九曲十八弯,古人是怎么上山的?天门洞只能在缆车的时候拍一下,山上的景色和山下完全不一样了,一副中国水墨山水画呈现在眼前。走在栈道旁边真是比较担心,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峭壁,地上由于下雪而形成的暗冰,不一会,我都收就开始不听使唤了,戴上手套后依然没有什么用,耳朵也有点冻得慌的感觉,照片中我唇红齿白,脸蛋粉嫩都是拜低温和风雪所赐。看到很多雾凇挂在树枝上,真是很美。途中到达天门寺,据说这个寺庙之前被毁,现在刚刚修复,招和尚呢~~雪景配上绿瓦红墙,别有一份儿仙劲儿。
离开天门寺就前往云梦金顶,在那上面看到刚刚走过的那座吊桥已经完全淹没在水汽中,这时候太阳刚刚露出一点头。
这次的玻璃栈道也被封不开放,所以很难过,但是看到了风雪天门山也算是一种弥补。
回到住处,立马开空调热风,躲在被窝里解冻。对了,提醒一下北方看官,南方很多地方没有暖气的,做好心理准备哦。

猴子与阿凡达的张家界

这一天,雪停了,我开始准备前往张家界,由于没有做好计划,我打算一天游览完整个张家界,后来我才知道,我是too young too simple,张家界门票是可以三天有效的,而且张家界大得让我觉得双腿都不能用,随意本节对张家界的介绍只能介绍到我去的精华部分。
张家界天门上可完全不一样,这时候的张家界还是翠翠葱葱,一片生机盎然。天然大氧吧,猴子派来的都比。沿着金鞭溪一直走,会遇到各种猴子,塑料口袋什么的千万不要拿出来,也不要发出塑料口袋的声音,不然你会被猴子围攻的,我前面就是有一个顾客,一个白色塑料袋被一个小猴子一下扯破,里面的食物掉出来,山上树上的猴子全部跑过来了,幸好他撒手快,不然这群猴子说不定会伤人。这一幕就在眼前,既紧张又兴奋。
过了这一段就有两个选择,意识乱窜坡,几千级台阶和再往前走就有垂直电梯。我毅然决然的选择了乱窜坡现在想想那时候的自己真是精力旺盛呢,被自己蠢到了。不过这一路的风景绝对不是电梯能体会到的。不过着一段路程我半个小时多走上去,冲锋衣外壳都脱了,还能感觉到热气往外冒,汉都止不住。然后的风景简直让人觉得这一趟没白来,值了。奇峰异石,是张家界的一大特点,沿着栈道走能看到很多不同的风景,这种风景,需要的是三分实物,七分想象。不过总体来说很棒。
看完袁家界,乘车前往杨家界去看天然长城和登上乌龙山寨。
在天然长城那就能感受到什么叫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乌龙寨又是一个印象深刻的地方,险一个词用来形容这里再合适不过了。真是手脚并用的爬上去的,很多地方只能侧身过,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也就是说的这样的地界吧。
看完了这两个点,就乘坐缆车下山了。
张家界这个地方貌似很受韩国游客的欢迎,是中韩友好的一个什么地儿。

风雪入凤城

一早就乘坐大巴车前往凤凰,也是我旅行的最后一个点,一到凤凰,老天爷就开始下雨,淅沥沥的,出租车本来就少,这下更不能打车了,然后滴滴和Uber在这个地方根本没法用。只能等公交车,可是我要等的那辆一直没来,最后迫于无赖打了一辆黑车。
我住在风桥这个地方,属于凤凰古城的中下游,一住下就开始游览古城,比我想象中的窄,石板路很光滑,配上冬雨,真是江南小镇既视感。突然前面不能前行了,因为要进城了,买了门票先感受一下。
风雪中的凤凰城,人少,风景却一样没少。有虎跳,有城墙。徜徉在这样的青石向晚的街道上,无比轻松和惬意。站在桥上,拍了两张图,一张是白天一张是夜景。不管白天黑夜,各自有各自的美。
夜幕降临,各种各样的酒吧开始营业,来一家清吧,点一杯软饮,听听别人的故事,听听他人的歌曲,放松,忍不住的时候,也能去舞台中央唱上两三首。体验也是很棒的。

南华山上

凤凰的第二天,一边欣赏古城一边就登上了南华山,从山上看古城,青瓦屋顶,色泽与款式就会让你的心放慢生活节奏。
山上的雪还挺多,堆了一个小雪人玩玩~
从山上下来,参观了沈从文先生的故居,看到先生的字,觉得文人的文笔之所以能那么好,跟子好也有很大的原因吧。努力学习中。

吃一顿再走

按照惯例,这个地方就要将我在这段行程中吃的美食跟大家分享一下了~
由于时间已经过去大半年了,有两个菜名不记得了,要推荐的第一个就是当地一家非常有名的餐厅做的老腊肉,第二个就是长沙特色,黑色经典——臭豆腐。剩下的两个分别是张家界的三鲜肉和凤凰的什么来着,忘记了。
总的来说吃的还是不错,特别是一路上的小吃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8-30 18:27

引用 irene 发表于 2016-08-30 18:27:20 的回复:

回复irene:理论上夏秋季节最好,所有项目都会体验,而且山上的温度不会太热,能见度会高,拍出来的照片会好点

2016-08-30 20:07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9-05 09:53

引用 虔诚的修女 发表于 2016-09-05 09:53: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