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游记

军 (济南) LV.2
2016-08-30 18:25 764/4

写在前面

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对于身在城市的整日忙碌的我来说,远离城市,离开喧嚣才是真正的快乐。为了开阔眼界,为了远方的风景,更为了在旅途中寻找快乐,在这个夏天来到青海,一路西行、一路行摄、一路欢歌,感受风景的靓丽、感受牧民的生活、感受蓝天白云、感受信仰的力量、感受岁月的美好时光,用车轮丈量世界,用行走洗涤心灵。

行程安排

行程1: 【第一天】济南--银川(中转)-- 青海
行程2: 【第二天】塔尔寺--贵德国家地质量公园--拉脊山
行程3: 【第三天】青海湖--二郎剑--茶卡盐湖
行程4: 【第四天】坎布拉--青海机场--西安中转--济南

第一天

兄弟阿洋来机场迎接。

所住的西宁宾馆,交通非常便利。来到西宁才知道,这里的大小宾馆一律没有空调。

阿洋给我提供的一辆欧宝旅行车,全景天窗,动力十足。

西北美食与青稞酒

宾馆周围好多卖虫草、昆仑玉的

面馆里的少数民族妹子,皮肤很白

第二天

一个人驾驶车,独游塔尔寺、贵德国家地质量公园、拉脊山

高速公路上车很少。

旅游公路上的风景很好,后面上图

塔尔寺在西宁市的湟中县,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六大著名寺院之一。在去塔尔寺前,我对藏传佛教的认知仅停留在喇嘛和灵童转世这些听闻上,但是当我从塔尔寺内出来才发现想了解藏传佛教,必先来塔尔寺。

半天的塔尔寺之行,使我对藏传佛教有了一个初步的全面了解。特别是寺内磕头的虔诚信徒和僧众,大多数都是远道而来的藏民,做“五体投地”地磕长头,是藏传佛教中对佛表达虔诚的最高参拜形式。据说信徒若在佛前许过愿,还愿时就要用十万个长头来报答。远道来的人都是自带干粮,白天到这里还愿,夜间就近住宿,一天天不停地拜下去,一直拜到十万次。

塔尔寺是藏传佛教的起点,因为这里是世界第二大佛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世界第一大佛是释迦牟尼,这两位都是有真人的)。正是宗喀巴大师创立了藏传佛教格鲁派,又叫“黄教”,带出了“达赖”和“班禅”两个徒弟,并不断转世下去,成为了现在藏传佛教最主要的一支流派。和布达拉宫一样塔尔寺规定许多地方不予许拍照,所以没有拍更多的照片。

即使是国家领导人,也只能在寺外的这个角度拍摄大金瓦寺(寺的屋顶和寺内的塔都是纯黄金做的),右边便是那棵传说中的菩提树。值得一提的是,藏转佛教不流行烧香,传统的方式是点酥油灯。我点酥油灯的时候,寺里的一位喇嘛送个我一个水果(不像苹果也不像梨),导游告诉说我大师说我和佛有缘。至于水果嘛,早已经吃掉了

天下黄河贵德清,奇异的丹霞地貌

西北的风很大

拉脊山藏语意为“湟水南面的山” 位于西宁的东南部。是西宁贵德必定要翻越的大山,我从贵德返回西宁,特意从拉脊山旅游公路上穿越,拉脊山垭口海拔3820米,穿越路上,时而晴空万里,时而雨雾朦朦,半山腰气温20多度,山顶温度居然骤降到6度。

山底下得青稞麦田

半山腰

停车下来看一看

海拔最高点3820米,突然下起小雨,而且雨雾很大,这个路牌,我也是醉了。

温度降到6度

从海拔3820标志牌继续前行不久天光却又放晴,如同世事变幻无常唯有淡然面对。看到路旁一群牦牛悠然吃草,停下车,山顶非常安静,什么声音都没有,只有安静的牦牛,听得到的只有自己的呼吸声,此刻,深刻感受到自然的无穷魅力。

牦牛很安静,但是我只要走过去,牦牛就跑开。

真想踩上去

第三天

青海湖,藏语名“措温布”,意思是“青色的海”。在眼前的是碧水共长天一色,水鸟伴湖鱼起舞,雪山同飞云相融。

一路上都是这样的蓝天白云,看到这样辽阔的西域风景,心里很震撼和激动的

格桑花

天空碧蓝如洗

车行至倒淌河镇,因为这里的水是自东向西流进青海湖的,所以得名倒淌河,当年文成公主便是在这换下了汉服穿上了藏服。

茶卡盐湖,也叫茶卡,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附近,与青海湖相隔。这里被称为中国“天空之镜”。我们去之前,习主席刚刚视察了茶卡盐湖。这里是中国版的“乌尤尼盐湖”,是《中国国家地理》评选出的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湖天一色

变幻莫测的云

青海湖的湛蓝不同,这里是一片白色,清澈的湖水在白色的盐结晶帮衬下形成了一面巨大的反光镜,天空中的蓝天白云倒映出来,显得纯白洁净。

碧波与美男

第四天 待续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08-30 18:27

写的真不错,多年过去了,文采依旧!!!

2016-08-31 09:17

2016-08-31 15:47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