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那一抹蓝--黄龙九寨若尔盖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8-13

写在开头

夕阳下,城墙上
        西洋武士说:看来我不应该来.
        女侠说:现在才知道太晚了
        西洋武士说:留下点回忆行不行?
        女侠说:要留得话留下你的人
        西洋武士说:对不起,我必须走,不过我能给你留下这篇游记。
        于是......N多年以后,就有了这篇游记。

本人写作水平不高,只能平实的记录本人的旅游经过,如果有文字组织欠缺或内容有差别的,请大家注意鉴别。因为之前从蚂蜂窝学习到很多攻略知识,所以在这里将我的旅游经历进行一个资源回馈。
        要点直接公布,心急的人可以先睹为快
        1、四川的汽车车票都可以在网上预订,这次,我从都江堰到川主寺就是这样操作的,每张票外加三元手续费,www.scqcp.com/四川汽车票务网。这里订票后,可以到汽车站的取票机上用手机收到的短信进行取票,一个短信取所有的票,不用排队,非常方便。
        2、九寨沟的门票最好还是网上预订,去哪儿网、携程网,阿坝旅游,成人是220+90,儿童老人是110+90,网上买好去自助取票机上打印或去售票大厅打印即可。有时间的,建议前一天晚上去打印好。
        关于取票,很多人攻略上写,农业银行旁,是的那里有,但是它的运营时间是早上七点半到晚上十点。错过这个时间的,我们只能到售票大厅旁的网络取票点取票,那里其实一楼只有三个人工窗口,其中一个是团队取票,但是二楼也有至少四台自动取票机可以取票的,不要看楼梯上没人,但走到二楼,静悄悄的,很多人在排队。
        但是仍有一点需要注意,这个自动取票机是有限制的,每台比如会储存一千张票,如果前面的人打印过多,是会打完的,这样你后面排着的人,就白排了,所以,如果你有两人,一定要有一人到前面去看,机器上会显示余票数量,计算一下前面人数,以免浪费你的时间。
       3、旺季可以沟内住宿选择逃票吗?可以,我们六人是做到了,具体方法见下面的唠叨文。但是我要在这里透露一点藏族阿妈的内部消息。九寨沟的门票是有两部份220+90。其实沟内查票的人是有两拨,各查其中的一项的,所以,你如果早点出发,会遇到查中巴车票的,他们下班早,到十点肯定不在了。还有一拨是查门票的,这些人下班晚,我们第一天时,在中午遇到过,诺日朗瀑布的地方,而且这里查到唯一的处理是补票,所以你被查,最多也只是补其中的一项。如果你真的被两拨人都遇到,那我建议你出沟左转可以买彩票了,肯定让你赚回补票的钱。
       看完以上几条,大家心里多少有些数了吧,如果没时间可以看别的攻略去了,下面是我的唠叨文,权当自己记录的,不看也罢。

行程安排

1、8月13日(周六) 傍晚从杭州飞机出发去成都,半夜到成都,机场旁商务酒店住宿
2、8月14日(周日) 寄存行李后逛成都宽窄巷,傍晚赶去都江堰,景区附近住宿
3、8月15日(周一) 都江堰玩,上午坐汽车赶往达川寺,川主寺住宿
4、8月16日(周二) 川主寺出发,去黄龙,傍晚赶到九寨沟口彭丰村住宿。
5、8月17日(周三) 九寨沟早上六点出发,进景区。沟内住宿
6、8月18日(周四) 继续玩九寨沟,下午出沟。沟口彭丰村住宿
7、8月19日(周五) 九寨出发,赶往花湖,路上尕里台骑马,若尔盖县住宿。
8、8月20日(周六) 从若尔盖县回川主寺,购物,到黄龙机场,转机西安杭州

第一天 成都--都江堰

凌晨到达的成都,本来地图上查好的,酒店离机场很近,酒店也有车接,说是五分钟就能到,结果坐上车发现开了至少十分钟,到酒店后,查地图发现离机场有点远,也许这就是理想与现实之间距离吧。反正是窝一宿,将就着吧。
        上午,打了辆滴滴去最近的地铁站,然后坐到火车北站,先将行李寄存,大件15,小件10元,可以存到晚上11点。然后坐地铁到骡马市,也就是宽窄巷,之前查攻略,说是锦里商业味太重,还是这里稍好点,所以选择这里,如果感觉好,就再去锦里,反正成都只有几小时,到傍晚七点要坐动车去都江堰的。
顺便提一下,成都地铁收十元,五元的纸钞,所以去之前要准备好。
        我对宽巷的评价是,一点不好,因为我去过杭州吴山广场,家乡也是号称古城,所以对这种街实在不感冒,更何况这么商业化的,都是小吃,商店,人挤人人挨人的,老房子都没几间,所以感觉不好,随便找家店给小孩子吃了点小吃,算是到此一游,又贵又少,还不好吃。匆匆走出,也没有了去窄巷的兴致。
        就在巷口外的面店吃面当中饭,商量下午的程,锦里也不用去了,有两小孩,就去熊猫基地吧,想找老板给水杯里倒点开水,说没有,让我们买矿泉水,真是有点心酸啊。出去买,宽巷街口卖三块,往外面走十米路外2.5元,再走五米路,两块,还是冰的,买。
        打滴滴,成都滴滴真多呀,司机说,成都是的三厢雪铁龙全是跑这个,熊猫基地在效区,路稍远。说是熊猫都是分散在山上的,有一间间的别墅,我们要去探望他们还得上坡爬山才行,于是坐电瓶车吧,十元一位,结果等了半小时,坐到最高处往下走,也许去时已经是下午,刚好又是夏季天热,熊猫们都不给面子,都在睡午觉了,室外根本没有,室内的面朝你的真没几个,横七竖八的躺着,而且他们的公馆距离太开,路程较远,唯一有点兴趣的小猫猫熊猫房,又有保安不停的催你赶紧走,相对五十多元的门票,只看到了单一的两种动物,大熊猫和小熊猫,感觉真是不值,倒是后来拐到一间放映间,看了熊猫基地的介绍和熊猫生活的现状,才算是对这里有所了解。其实随便去个动物园,也能看到熊猫的,那儿还有别的动物可以看呢,这里性价比实在太低。

走出来后,如果直接去火车站实在不甘心,好不容易贴吧上打印来的154路公交车美食路线都没去过呢,难道就这样赶到都江堰,不行,选中雨田饭店,打滴滴,去华兴路,走完这条街就有地铁站,就这么着,去。
        雨田饭店,就是一个食堂似的大厅,服务员都较忙,我们三大二小,吃了六七碗菜,只花了一百元,虽然点菜时提醒服务员千万不要放辣,结果,只有一碗藕烧排骨本来就是不辣的以外(这道菜附送一小碟辣子),其余全是辣,水煮肉上面厚厚的一层辣啊。在整个旅游行程中,成都这顿饭吃得还是比较爽的,虽然辣,但是好吃,价格还不贵。
麻婆豆腐

水煮肉

其实华兴街上还有个自力面馆,盘餮市,什么豆花,只是吃不下了,所以只买了个冰粉,打包五元一碗,其实就是薄薄的甜酒酿,加上一些木莲豆腐,味道甜甜的,小酸的,也很好吃。
        赶到火车北站,坐了四十分钟的动车都江堰(有二十分钟的动车,我故意选时间长的),打车赶到南桥,南桥一侧是都江堰的离堆公园入口,一侧就是我们的客栈所在,只是车只到南桥一侧,所以我们要搬着行李跨过南桥。晚上八点多,正是夜生活的开始,桥上人来人往,好不热闹,桥下水流湍急,相当凉爽,沿河有很多夜排档,很多卖唱歌手穿梭其中。这里是茶马古道的起点,有一个明代的古城墙,酒吧很多,喜欢逛夜店的朋友,估计会比较喜欢这里。

第二天 都江堰--川主寺

其实来前我就建议,将都江堰放在第一天,时间宽裕点,晚上仍在成都住宿,第二天直接成都出发去川主寺,但团友认为既然到了成都,总要游一下,所以只能将都江堰放到第二天。而都江堰往川主寺,只有一班车10.50分,都江堰8点开门,也就是我们只有两小时(一般建议四小时)的时间游都江堰,这真是一个大难题。景区相关游记很多,不再详述,写下我们的路线吧,八点从离堆公园入口进去,走电瓶车路线沿外江到达鱼嘴,蹭了会导游的讲解,过索桥,到秦堰楼观都江堰水利工程全景,再回索桥,沿内江的江边路原路返回,没往山上古道走。这样刚好十点整到入口。此时已经是旅游团高峰期,所以如果你真想好好欣赏都江堰,还是请早。我们来时有点冷风冷雨的,但到我们离开时,又是艳阳高照了,这也是我们整个行程里唯一的一场雨。对这个世界闻名的水利工程,我只能说充满了敬畏之心,古人之智慧我们诚不如也。别了都江堰,如果下次有机会,我还会再来。

速度的到客栈取了行李,滴滴司机等错了地方,等我们赶到车站,离开车时间已只有十分钟,看到售票窗口长长的人流,我的心凉了半截,四下一看,有自助取票机,赶紧过去,一看可以用短信密码取票,大喜,只是票上检票口和座位号打印错位了,我们找客车找了好久,最后终于是10点50分登上了客车。结果这辆车又等了十分钟才发车,真随意呀。
        一路高速到汶川,随后就开始漫漫的国道,中途停两次,停车吃饭上厕所,小店东西都是死贵死贵的,只说一样,苹果十元一斤,后来在川主寺十元三斤。
        在一个城市待久了,看见什么风景都觉得挺新鲜的,我们在中巴车上,睡一会看一会,再吃下东西,虽然之前以为坐车要六小时会很枯燥,但其实,主要是心放松了吧,所以看一切都是美好的。

路上见到好几个村子在白墙上印羊头,不知什么习俗了。

11点开车,17点半到的川主寺,客车没在我们说好的地点停靠,所以辗转赶到客栈已是晚上六点多了,赶紧放了行李,我们祭五脏庙去也。
.        晚上六点半,太阳还没下山,气温也挺高的。

我们选了家大众评价上最好的聚福苑火锅,188元的套餐,外加每人四元的餐具、调料,送一个青稞饼,他们都不喜欢吃,但我怎么没感觉吃不惯呢,是不是我适应能力较强。(ps:最后一天,回到川主寺吃饭时,才了解,由于青稞产量极低,这里基本没人种了,现在所有在卖青稞饼没有一个是有青稞成份的)。初看火锅份量不大,但好象有种捞之不尽的感觉,不管怎样,我们都吃饱了。晚上最后一人从黄龙机场赶来川主寺与我们汇合,九寨游六人组成功汇合。

第三天 川主寺--黄龙--九寨沟

高原清晨醒来,居然能看到开晨会,真是与时俱进。

黄龙,相对于其景区更有名的是其海拔,一说去那里想到的就是会不会高反,所以我们计划时,也考虑了好久,到底要不要去,对自己的身体状况信心不足。后来抱着不到黄河心不死的心态,决定还是去一下吧,也许这辈子就来一次九寨呢。
      去黄龙的路上有个海拔3900米的观景台,下车前司机一再叮嘱,不要轻易和那里的藏族商家搭讪,如果不买不要还价,还价一定要买。所以我们只看风景,这里停留半小时。有一个小孩有点嗜睡(听说这就是高反表现),大家略有点气喘,有点疲劳感。

过了观景台,就是一段下坡路,图中可见盘山公路的蜿蜒而下,想自驾游的的自己拈量好,很多大角度的弯道。

黄龙景区门口有两个,一个是步行的门口,一个是索道的门口,我们是包车,所以往前开直接开到索道口,买完票,进长廊排队,一个可以坐八人,循环往复,非常快,其实也就坐了五六分钟吧,八十元大洋就没了。

考虑到身体,我们走得不快,用了两个小时才到达五彩池,中间吃了自己带的干粮,台阶上、、栈道上、吸氧室都留下了我们休息的身影,反正不急,享受当下是我们的主旋律。
        午饭时,两个茶叶蛋滑落到木栈道下,我踩在岩石上绕过吸氧室到下面去拿回后,有点气喘。说明这里运动还是有点影响的,但也算问题不大。高反因人而异,请看下图。

五彩池

十点多上山,到我们下到山脚下时,已是三点多,但这时却还看到有很多人在选择步行上山,司机说,旅行团就是这样安排的,上午去购物点,下午带你来这里,规定时间几点到门口,至于能否到达五彩池,他们才不来管你,就我们看来也是如此,这个时间上去,不坐索道,要爬好久,五点景区要清场,估计都爬不到五彩池,最多到争艳池只能回头咯。
         争艳池。

没涂防晒霜的结果就是这样,请大家不要向我学习……

一路赶往九寨沟,到达行者天下酒店已是七点,楼下超市去给每人买了一盒自热米饭(攻略里说得益绿色好,就买的它)作为明后的中餐,15元/盒。来川主寺半路的赶市是16元/盒。最便宜是后来在若尔盖县的超市13.5元/盒。买了矿泉水。两元一瓶,九寨里面4-5元/瓶。
        晚饭是重庆小面吃的,不咋的,略过不表。

第四天 九寨沟

清晨酒店里吃完饭,赶紧的赶到沟口去,走路20分钟,偏偏还有无良商家打着交通管制的由头,在路上拦条线,让我们从河的另一侧走,里面全是购物点,真不知道谁给他们的权利,后来第二天回来时,我们没听他们的,就走公路旁的人行道,气死他。真在平时走走倒也没什么,这种时候,去时要保存体力,回来时又没有体力,所以绕一下路也真的嫌累啊。
        7点10分到沟口,人还不多。中巴车很多,我们坐上后,车子径直开往原始森林方向,中途有个小插曲,在树正寨时,有四人上车,是有个西装男送上来的,挂着牌牌(传说中的黑衣人哦),我们就立刻打听补票了没有?他们说补了中巴车票,没补门票,当然,他们应该是没打算逃票的,所以才会在这个时间点从这里上车,我想。
        我们选择是在五花海下的车,同行还有一个旅行团也是,这个时间点五花海基本没人,所以我们是尽情的拍照了一番,到第二天坐车路过这里时,就看到这里是人山人海咯。不过早上光线不好,手机拍的照片效果较差。

架势都是非常专业的。

我们的路线是五花海-珍珠滩-珍珠海-诺日朗吃中饭,珍珠滩可是拍西游记的地方,瀑布大,距离近,水又干净,我们从上往下走,所以是从瀑布旁经过的,那气势,都是大呼小叫起来。

由于早上起得早,所以我们选择在诺日朗瀑布的地方吃午饭,休息了近一小时,结果有一个团友还被一个保安制服的人查票了,我们不由得警惕起来。看来明天的行程得注意了。这时,我们接到了客栈的电话,说今天查票严,让我们先玩树正寨,下午去长海,回来时路过则渣寨下刚好,五点前到就行。所以我们就往下走,去树正寨。

接下来的长海,我真想说,没时间的人,不去也罢,路途极远,中间要路过上、下季节海,弯道太多,所以每辆中巴车上都尽量不多上人,开到后一看,哇,这么多人,从长海到五彩池还得走路,不能坐车,真是要累死人的。

这就是五彩池了。

这时,我们已经归心似箭了,又经过一段艰苦跋涉的行程后,我们在五彩池乘上了车。终于到了则渣洼寨下了车,这个寨子,是沿着公路的,给游人提供的路线,就是他们的房子前走,有绳子给你引导路线,各家都摆上了各式商品,所以这种氛围让人感觉比较压抑,而我们也是心中有鬼,就想着早早到达地,打完电话,终于走到了客栈,老板娘已经笑嘻嘻的在门口等我们了,我也算是松了一口气,这时的时间刚好四点多一些。付钱,直接休息,等老板娘开饭了。
        晚饭虽然简单,但没觉得饭生啊,而且我们自带了干菜肉、咸鸭蛋、榨菜所以觉得也挺好。

重头戏来了,傍晚的九寨是很空旷的,特别是见识过白天的喧闹以后,当我们走在马路上,那放松劲,真是别提有多舒坦了。

我们很多次想过,远离开城市的喧嚣,逃离工作的羁绊,享受大山里的生活,这次,我们算是感受到了。
        傍晚的诺日朗,尽情的拍照吧,风景照、个人照、集体照任意发挥你的想象力。

清晨的大山里,安静祥和,能住在这种人间仙境里,不知道要修行多少年才能有这个福气啊。

150元/人的住宿,还是可以接受的,电视机里看到了久违的雪花点。不过有无线上网。空调也是没有的,不过这环境,比我想象中好很多了。但是不是每个房间都有电视的,有些二人间就没有.

第五天 九寨沟继续游

第二天的行程,要遵循一个原则,走寻常的路,随大流,按常理行事,享受美景。
        今天规定早饭是九点,十点出发。其实我早上在听,在九点前,景区是没有车往长海来的,所以我们真要坐车,也只能早上摸到诺日朗中心去,但是早上,诺日朗中心基本不停车,也就是说,当时是没有正常的游客在,所以你一旦出现在那里,就是有问题的。
        吃饭时,是藏家阿妈上课的时间,给我们讲了一些注意事项,如中午前不要出现在诺日朗中心以下的景区,怎样避免与检查人员相遇,掌握不同检查人员的时间点,哈哈,听着很复杂,其实也就是碰运气,不过有一点说得对,如果他来查票,那团队中的另几个人要赶紧撤,而被查的人要尽量拖时间,牺牲小我,成全大家。
        中巴车其实有这个规律,早上去原始森林的车,下来后,一般是到长海的,而早上去长海的车,回来后,经过诺日朗中心后是去原始森林的,我们要坐的,就是不能是第一班从长海下来的车,要坐后几班的,也就是我们要假装是前几班从长海来的车,在则渣洼寨下的游客,现在游玩了,要去原始森林。

累啦。四点多出沟了,树下寨以下的景点都没去,第一天看美景是惊奇,第二天是神奇,第三天估计就是不希奇了。由于我们第一站去就是五花海,到后来,看别的景色,感觉就不是非常惊艳了。不过五花海去的太早了,八点没阳光,手机拍照就太暗了,有些遗憾。
        出了九寨,那个塞车劲儿,所以住沟口是比较好的选择,拖着疲惫的双腿,顶着夕阳,走二十分钟到酒店,取回昨天寄存的行李(就是放在大堂里,有监控照着),休息后吃晚饭。就近原则,大众点评一搜,重店饭馆评价不错,就去吧。吃了冷水鱼,酸奶,青稞酒,味道挺不错,价格也算适中。晚上休息无活动。
        帅哥两枚镇楼,结束我的九寨沟行程。

第六天 九寨沟---花湖---若尔盖县

真是没想到,草原只有这一条路可走,就是九寨到川主寺再到若尔盖,反正我们开了挺长时间,早上七点出发,到尕力台观景台(有路牌的,海拔3840m)拍照已经是10点了。

观景台再往下开二十分钟,就到了镰刀坝了,那里有很多草原的商家,我们在司机推荐的地方下了车。定好了中午烤羊腿和牦牛火锅后,我们就去草原骑马了。
         司机介绍的这个地方还不错,骑马200元去小山坡,300元去更高的山坡,烤羊腿小的300,大的400,小火锅400,大火锅500。我们选的是三人骑马小山坡,小羊腿,小火锅,还价到1200搞定。

为什么会说这个地方好呢,别的地方骑马,都是平原。而这个骑马的地方,过草地、跨小河,上小山,体验了三种不同情况的路况,所以我觉得这样的体验比较好。虽然到我们回来也就一共四十多分钟。
        看那个有车痕的最顶端。

因为在修路,所以我们不去九曲黄河,就拿这个冒充吧。哈哈。

下午三点到花湖,别看这是草原路,测速还是挺多的,所以司机很多时间只能放慢速度开,80的限速。我们这个日子去已经没什么花了,全是草,有花的路段又在它的接送中巴上,停不下来,不过看看蓝天,白云,一望无际的湖水还是不错的。

晚上,我们在若尔盖县城住宿,因为去过草原后,觉得卫生条件真的不尽如人意,还是住宾馆能舒服点。若尔盖县城正在大张旗鼓的搞建设,县城里风沙遍地,环境相当的差,物价也相对较高,一客杭州小笼包15元,基本没肉,太黑了。听当地人介绍,这里一年只做几个月生意,天一冷游客没有,很多酒店和商店都是关门的,所以,旅游消费才会这么高。

草原上卖蜂蜜的真的很多。

第七天 若尔盖---川主寺---黄龙机场---杭州

上午八点半,出发去川主寺,打算买点纪念品,航班在下午四点。由于一路过来,司机态度诚恳,言语客气,所以我们对他映象较好,就去了他推荐的商店。由此开始我们的被宰经历。

这里的特产就是牦牛肉,川贝,藏红花等等,司机原本一路说,就是我只能保证让你买到正宗的牦牛肉,真假,他来给我们把关,价钱要你们自己去还,而这里的人,就是只要你的价格在他的成本价上,就肯卖,不肯,就是你还价太低了。还有,我们宁可花稍贵点的钱买到真牦牛肉,也不要贪便宜买到假牦牛肉。以前带过什么客户,买了什么都说好啥的。一般牦牛肉价钱都在110-130左右一斤的,部位不同价钱不同等等。关于司机,我们是从携程网上的攻略,当地向导这里找来的,也算是正规的营运公司的优秀司机,评价都还可以的。
        结果,去了那家店,标价都挺高,一包二百多克的真空包装的肉条,标价88,散称的单条装的牦牛肉开价168,还有碎肉做成的真空小包装条的也是这价。我们问最低多少,说给你七折,可我们算了下,六折也要120啊,我们还价100,老板压根没来理我们。后来怎么也看不好,我们说走了,老板送出门,我们喊出一个110一斤。老板勉强同意了。我们这次一共买了六斤牦牛肉,还有买了些黄色的川贝,司机在旁边介绍,说白色的是养殖的,黄色的是野生的,挖来时间长不洗,染上的黄色,虽然难看,但东西好。
        我们不甘心,出来后,坚持要去川主寺镇上吃饭,顺便逛街,本来司机还不高兴,后来没办法,约定给我们两小时间自由活动,随后会送我们到机场。我们在上次吃的火锅店旁的兰州拉面店吃的面,青稞饼的真相就是那里的小姑娘告诉我的,推荐我们在它隔壁购物。我们就去了,一问价格,是和司机推荐的地方差别挺大,川贝的解释也完全相反,价格也差很多,有八毛一克的,有一块五一克的,就再买了一些,接下来我们沿着这里走下去,一共买了四家的牦牛肉。
        这里我有个收获,大家可以参考,如果你在一家买了特产,再去第二家,那第二家开出的价格,会比较低,因为对他来说,你已经知道了价钱,如果他开价高,就留不住你,所以他势必会给你便宜点。但是,这里的价钱,可比司机介绍的地方便宜太多了。还有一点,这里的牦牛肉袋装有图案的,是官方的厂家生产的,质量比较可靠,价钱也容易对比。
        下图给大家参考,这是我们还到的最低价了,就在兰州拉面店下去的八家店铺以内的距离里。左边是碎肉真空小包装,右边是整条真空小包装,上面是奶片,分别是25元,40元,10元。

再见司机时,我们都已无语。其实,他推荐的地点骑马,我们接受了,他推荐的若尔盖住宿,我们也接受了,我们知道他都有回扣,但我们认为包车司机,赚点小钱,也是正常,我们同意再给你加这个小费。但如果购物价格差这么多的话,这是坑人了,可见他人品较差,说的和做的完全不同,之前的一些都是虚伪了。不想多说了。人生经验的增加,旅途中的收获,也许这就是要我们付出的代价,现在付出几百元能看清一个人,给我们上这堂课也算值得。
        黄龙机场,很小的一个高原机场。

后记

为什么要后记,别人都有,我也不能免俗不是。写什么呢,就写为什么会有这次旅行吧。
        儿子十二岁了,我们全家一起出远门的次数很少,他去北京伯伯家两次,爷爷奶奶带的,我们一起省外的,只去过厦门苏州。自打工作起,我就没休假过一整星期的假。都说,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带孩子出门见见世面,能接触更多的事物,学到更多的东西。我三十七了,还没用过滴滴呢,这次出行,也学会用了。在这次旅行中,我们坐了汽车、动车、地铁、公交、飞机、骑马,接触了各种各样的人,我们如何判断事情,如何处理,如何决定,都充分让孩子们参与,我们享受一个团队的乐趣,一家人的快乐,有人说再不疯狂,我们都老了,我想说,再不带孩子出去走走,孩子就长大了。

引用 anokiguo 的文字:

顶楼主,说得真好,这种司机的人品绝对有问题

2016-08-31 10:32

请问你游记中提到到九曲黄河在修路吗?你是什么时候去在修呢 求解答 谢谢

2016-08-31 10:58

我的日程里写的就是八月十几号的时候,我别的地方搜到是说每天中午放行几个小时。司机也证实了这点

2016-08-31 11:14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8-31 14:26

2016-09-01 06:29

之前就关注你了哈哈,幸好妹子出了游记,我马上也要从杭州出发去成都九寨,帮大忙了!

2016-09-01 15:46

引用 二次元扫剧专用 发表于 2016-09-01 15:46:08 的回复:

回复二次元扫剧专用:😊😊😊

2016-09-01 15:48

2016-09-04 07:23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9-05 09:53

树正寨民俗博物馆这里,有站上车直接到芦苇海或火花海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