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旅行之后再无寒暑假

• 出发时间/2016-06-30

for 妮

说实话去过云南的人很多,自己认识的大部分人也都不止一次的去过云南,但之前有人拜托了我一定要写一份游记,遂把脑子里过过得一幕幕画面重新挖出来,在这里说上几句。

考研滑铁卢,在寒假郁闷了一个月后认清现实,大四下开始走上求职之路,草草地完成了毕设拿到了offer,才发现自己好像真的要毕业了。

之前很长一段时间一直在瞎忙哪也没去,感觉在入职之前再不出去浪一波等下次假期都不知道什么时候了,决定不管有钱没钱也要出去浪一趟。

很久以前就想去云南看看,一直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未能如愿,而上班前的这段时间,没有工作任务没有学习任务无心脱单无心撩妹,正是最好的出发时机,于是
出发!

出发前的准备

行程
出发日期2016.6.30
北京-济南-昆明-大理-双廊-丽江-玉龙雪山-香格里拉
历时11天
人均费用:4000RMB

住宿基本一晚均价200以内,两人分担一人100,去程机票回程火车,因为之前没怎么省钱,快毕业了也不好意思再向家里使劲要,所以基本也算是穷游,没怎么吃大餐,基本上把钱花在了最需要的地方,云南米线充当了我很多顿正餐的主食,但米线真的真的挺好吃的。购物基本没有,我是个不爱乱买东西的人,我也看不出每个城市有什么值得买的(大理丽江的精美手工艺品都是made in Zhejiang Yiwu),唯一让我动心的了是迪庆的藏刀,想买一把回去收藏,看价格确实不便宜,便宜货又都是辣鸡,最后还是作罢,遗憾QAQ。

我的小伙伴在青岛,为了方便一起出发,所以是选择在济南汇合后飞昆明,也导致了我莫名地多出了一站行程-济南

这是最初和基友的出门清单,后来发现有的东西并不需要,红景天是需要在去高原十天前就开始服用才有效果,我直到最后一天也没想起来,但也没大碍,雪山还是香格里拉又跑又跳全程无高反。
因为毕业了学生证就作废了,所以为了打折的门票厚颜无耻地办了假证,大家不要学我
雨伞必须出门必备,客栈小哥跟我说,云南的天气不是孩子的脸说变就变,而是姑娘的脸,说翻脸就翻脸(估计是刚跟对象吵架了,心疼小哥一秒钟),不过一般以阵雨为主,下一会就停,不影响出行,所以看到云南天气预报未来的两周每天有雨不必担心,该干嘛干嘛。
防晒一定要50倍以上,表示已被严重晒伤,真的不开玩笑
决定要带拉杆箱又决定要去丽江的话,要准备个结实的拉杆箱,客栈小哥说丽江最费的不是钱,是拉杆箱的轮子。到处都是凹凸不平的石板路,拉箱子是种挑战。
拖鞋洗发露沐浴露应该不需要,但有的客栈可能会没有牙刷牙膏牙杯毛巾,最好提前跟客栈了解清楚。
一次性内裤袜子看个人喜好,我就带够了够穿的数量没买一次性的(感觉那玩意不舒服)。
保鲜袋一定要带,很有用。
想在大理租smart的一定要带驾照,反正四轮的都要驾照就对了。

恩,差不多就这些。

D1 济南

济南本不在计划内,为了更便宜的机票和方便和小伙伴汇合遍选择了这里为第一站,走马观花全程步行暴走大明湖五龙潭趵突泉

在下午满怀高考时的遗憾逛完了山大后。
济南站坐上了去机场的机场大巴,意外的是在大巴上邂逅了一位山大的姑娘,漂亮,而且伶俐。
我很少夸人伶俐,这个世界太残酷,有的人就是天生长着一副讨人喜欢的坯子。
机灵、成熟而又极具涵养,交谈甚欢。
更没想到的是姑娘正是昆明土著,跟我们是同一航班飞昆明,一路问攻略,果然只有当地人才知道哪些地方是值得一看的,怒把滇池民族园从行程中划掉。

飞机落地,告别

优秀的姑娘普遍不是单身,实在可惜。

希望你前程似锦,能在传媒界大有作为
珍重 祝好

D2 昆明

昆明景点不多,大部分人都是火车机票中转路过。不必为了那几个景点紧赶慢赶,找一条小巷漫步,看看当地人民的民生,找一家小店点一份甜品,听着春城雨季淅淅沥沥的小雨,也是极好的。

翠湖
坐在湖边,吹着微风,听隔壁大爷拉琴,惬意地简直不想挪窝。

BTW,云南大学真的很漂亮,可惜到云大天气瞬变,大雨不断,草草地转了一圈后出来了,也没认真的拍照,云大确实是个值得一去的地方,这才是大学啊。

感谢在机场临别前姗姗给我的攻略,在云大西门的文化巷内找到了不少好吃的,一路溜达。

云南又怎少的了过桥米线,在南屏街尝试了来云南的第一份米线。

端上来居然汤头和米线配菜配料是分开的,需要自己根据口味添加,有点意思,肉菜分量很足,比我们学校门口的正宗云南米线强多了。

终于即将前往此行真正意义的第一个目的地
大理

我们买的晚上11点半的卧铺K9626次,这趟列车只能提前一周预售,早了还未发售,晚了会被抢光,所以要注意抢票时间,睡一觉天亮就到大理,很方便,省下了半天跑长途的时间,在火车站也发现,抱有同样想法的背包客不是少数,对于穷游的学生狗,时间就是金钱。

D3 大理

大理火车站出来,门口簇拥着一堆黑车车主,招呼着带你去古城。我们是选择了坐火车站门口的公交车,但公交车只开到古城东门的风花雪月大酒店,还得再买古城环保车票才能到客栈,其实挺麻烦,火车站门口直接坐黑车就可以,不贵还能送到客栈门口。

找到客栈,办理入住(专门选的带喵的客栈,逗喵实在是太爽了QAQ)

入住的客栈&客栈的一坨喵

向老板咨询了一堆攻略,然后,出门!

第一件事,当然是找家租车行租电驴环洱海!
古城内有很多铁马驿站,抵押一张身份证就可以把车骑走了,提前一定要先试试车,不然半路坏了还是挺操蛋的。
我们80租了一辆全新的小电驴,可以用一整天,速度贼快,老板说电量大概能跑60公里,结果我一天跑了50公里还是满电= =。
智障队友不会骑电驴(电驴都不会骑是不是智障?),于是,两人一台车,走你。

还有一件很重要的事,不要看天气阴天就想着没紫外线晒不着,云南的紫外线是自带法穿鞋大面具法穿棒的。。。。半天没涂防晒直接晒伤,然后严重蜕皮。。。这都是后话。。。

从古城出来,找到了最近的洱海环线开始骑行。
骑行路线是大理——海舌公园——喜洲古镇——大理,拍照+赏景+吃吃吃用时5小时。

太特么爽了,因为是阴天所以太阳不大,微风拂面,而且路上莫名的人不是很多,一路畅行,开心得一匹

海舌一景

海舌稻田

路上有不少拍照用的白桌子白凳子,都要收费,其实在双廊侧,路边特别多这些,而且很多都是不收费的,想拍的可以去双廊路边拍。

因为苍山在自己背后,所以没能拍到苍山洱海的美景,明天双廊线的苍山洱海景才是主角。

喜洲大理古城稍微小一点,而且商业化不算很严重,推荐在喜洲多走走那些没有店铺没有工艺品的小巷子,这才是真的有文化底蕴的地方。

下午的主战场就是大理古城内,古城挺大,正好手里还有小电驴,到哪都能突突着去,挺方便。

背后的苍山

五华楼

背后的还是苍山,感觉整个大理都在苍山脚下

大理古城给我的感觉就是,这是个高配版的南锣鼓巷,吃的都是全国各地小吃街的套路,工艺品都是made in zhejiang yiwu,但还是值得一来的,毕竟景美啊,你在南锣鼓巷哪能看到这

古城大概逛三小时就算极限了,能去的地方就都能走一遭了,所以可以计划把更多的时间留给环洱海骑行,小电驴是一定要租的,不租绝逼后悔!!!

还是客栈的喵,在这待久了不光人慵懒,喵也慵懒,卡哇伊

D4 双廊

要想从大理古城去双廊,直接去古城东门的风花雪月大酒店处,那有很多黑车,谈好价钱就走,可以杀价。黑车老板跟我说40带我去双廊,我说40两个人,不行拉倒,然后老板就同意了= =

双廊我们住在玉几岛上,最热闹的地方,密密麻麻的全是客栈,而且是可以进别家客栈参观的,感觉双廊内最大的景点就是各种各样的客栈了,不过杨丽萍的太阳宫只能在外面看看,半年以前就要开始预定一晚上几千上万,不是普通人能负担得起的。

客栈庭院

客栈放下行李,就往着第一个目的地出发——海地生活。

讲道理海地生活的路不太找,一路全是小巷子,但到了以后眼前豁然开朗,苍山洱海,尽在眼前,宛如一幅画卷。

海地的白桌子分为收费的和不收费的,有一些旧的就不再收费面向所有游客开放,新购置的一批桌凳则用护栏围了起来,拍照三块一位,但是排队要排很久。

不想排队,在免费的区域稍微拍了几张。

下面高能预警,被丑到的话,本人概不负责

海地生活视角的苍山洱海

天公不作美,之后就开始下起雨来,再租电驴已经不合适,但四轮电动车也已被租完。不想错过双廊线的苍山洱海景,后来想了个法子拦了辆本地阿姨开的黑车,300包车从双廊一路开到小普陀再返回,路上随时想拍照随时停车,停多久都行,总算是把行程继续了下去,后来发现,这钱花的真值。

玉带苍山

普陀

普陀真的是特别小..........

道理我都懂,但为什么这鱼鹰这么大

晚饭是紧挨着洱海边的烤肉
location:海地生活内
价格很便宜

D5 南诏&丽江

第二天出发去丽江之前,还抽空去了趟双廊的南诏风情岛,可以去溜达一圈,还不错,学生证半价,里面全都是白桌子,而且,全部免费拍照。

南诏对面就是玉几岛,以及高大上的太阳宫

丽江的长途大巴是客栈老板帮我联系的,80一位,两个多小时到丽江

以前丽江是不用古城维护费的,只有玉龙雪山要,今年五月改革了,雪山不要古维了,反而古城开始收费了。不用想着逃票,所有的出入口不管是大的小的都有人在查,不过如果不住大研古城内,可以等到晚上七点以后收门票的工作人员下班以后就可以免费进入了。
我们是住在大研古城内的四方街处,出入都想着逃票太费劲了,还是买了古城维护费。古维票据要保管好,出入都要查验而且丢了要重补票。

在这条东大街上有一家超好吃的鸡排店,12一大块还送酸梅汤

狮子山顶

大理是个让人一去就感觉慵懒的城市,比大理还慵懒的莫过于丽江,常住客是很容易认出来的,手上一串佛珠,脚上一双懒人鞋,一路趿拉,很多人都是从外地来了以后,一下就无法自拔,情不自禁的留了下来,夜夜笙歌。

有人说丽江是一个包容的城市,适合来艳遇的、来救赎的、来散心的、来旅游的、来蜜月的、来逃避的、来冒险的,然而这座城市并没有做什么,导致你选择留下来的,只是自己的心境而已。

to be honest丽江大研确实商业化过于严重,个人觉得可远观不可亵玩,还是更喜欢安静一点的地方。
旁边就是酒吧街,一到晚上电闪雷鸣风雨交加的,觉得吵得蛮闹心。下次再来,可能会选择住更安静一些商业化程度更低一些的束河白沙古镇

(大研酒吧消费不算很便宜,根据自己情况酌情消费)
(客栈一个聊得来的四川大哥跟我说,他在客栈住了四五天,一直听着客栈老板说酒吧有艳遇有艳遇,心动不已,遂一晚直奔酒吧,点了一桌酒怒装忧郁,待个快一个多小时,我日尼玛卖批呦,人都没得几个,哪里有美女,白花了几千,一个人坐在那,尴尬的要死,约个屁

D6 玉龙雪山&蓝月谷

玉龙雪山是提前半个多月在淘宝买的纯玩团,价格比别的团要高,但设备齐全,吃的好而且没有任何的消费,早上在大研古城门口等车,包车直接送到玉龙雪山,提供大衣氧气瓶,而且司机会悄悄把那些坑人的景点和摊位告诉你,尽量让你在参加他团的期间不用出一分钱。(带上学生证可以打折,团结束时会把多交的钱退回给你)

行人徒步最高能到达的海拔仅4680m,不算太高,其实全程都不用吸氧,吸氧有缓解大部分只是心理作用作祟。
可惜的当天山上下雨而且大雾,没能拍到太阳照射在顶峰的日照金边,实属遗憾。

中午的团餐是汽锅鸡火锅,很好吃,肉不够还可以加,还算是比较良心。

蓝月谷是玉龙雪山景区的附带景点,由若干个池子组成,从风景上来看也丝毫不逊色于五彩池。

水是玉龙雪山的融化积雪,貌似池内铜离子含量很高,所以呈现天蓝色
水很凉,风很大,天很晴,心很荡。

BTW如果要去玉龙雪山要去香格里拉又想以丽江作为中转站的话,其实不需要专门为丽江古城预留一整天的行程,来的那天晚上可以逛逛,从雪山回来可以逛逛,足矣。

D7 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同样也是提前半个多月在淘宝报的两日游纯玩团,800多一位(如果带了学生证,路上碰到学生证打折的同样会退回相应的费用),早上在大研古城门口接上就出发。

丽江到处都有各种各样的香格里拉旅游团欢迎你报,各种价位的都有,很多都是两百多三百多,要负担车费门票住宿费用而且他们还要盈利实属不可能,只能压缩行程压缩游玩时间增加购物点,游玩品质大打折扣。

香格里拉毕竟海拔将近4000m,所以旅游团提供了氧气和棉衣,也算贴心。穿衣的话长裤加薄外套就行,嫌冷披上他们的棉衣就ok了,衣服还算干净,也没有异味,如果有洁癖的最好还是带一件加厚的外套,晚上还是很冷的。

导游是个丽江当地小伙子,皮肤晒得乌漆嘛黑,一路给我们吹牛逼,挺有意思,叫阿东,他说只要在丽江报他的名字,当地人都知道(也许吧,逼都让你装了我们就乖乖听着好了)。还算体贴,到了迪庆当晚,车上有好几个人半夜严重高反,导游也没睡着把每一个人都送到医院抢救一夜陪同。
第二天高反症状还没消退的均退回了没有参加的活动费用,不像有的黑团你不来也不退

丽江驱车两小时后便到了虎跳峡,一般游客都是选择在下虎跳观景,这里水最急最险,景点不大,观景台从头走到位不过20分钟,时间充裕的话,尽量找个离江水最近的观景台,静静地感受金沙江的怒吼,感受惊涛拍岸的涛涛江流,到现在过去快两个月了,我仍然记得金沙江水溅在脸上的感觉和风驰电掣的峡谷风。

站在顶端观景台你可能会觉得不过如此,下到底端观景台就会发现,真的是不一般

峡谷对面同样有可供游客游览的便道,那边不通车只能全程徒步,全程大概要徒步至少两日,主力军是外国人,国内的驴友还是太少,希望下次来可以挑战徒步

下一站来到了松赞林寺,寺内有讲解,会仔细地给游客将松赞林寺的历史,以及大师们在此圆寂的故事。我不是一个虔诚的人,简单的拜了拜佛像就出来了,松赞林寺门前有一大片池塘,天气好的话走到对面能拍到很不错的松赞林寺水中倒影

&被烧得基本不剩下什么的独克宗古城

只留下了一个孤独的转经筒

旅游团提供的住宿是当地七天,酒店居然还配了地暖,有点意思

D8 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的第二天,团内若干人高反选择放弃当日行程,然而当天的行程才是香格里拉之行的重头戏——普达措国家公园,对不能前去的团友表示惋惜。

普达措是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游览区域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可以选择坐车或者徒步游览,第二部分只能选择乘车游览,中途有观景台可以下车参观,第三部分可以选择坐车或坐船或徒步。
车上的其他“幸存者”已经被前一天晚上的大面积高反患者吓尿,全部选择了坐车+坐船的游览方式,然后我就成了唯一一个执意能徒步的部分全程徒步的人= =导游本想劝我也去,说雨大路滑而且海拔较高路程又有十几公里怕我出事,但看我执意想去也就由我了,说大家都会等着我上车再回去。

也万幸我选择了全程徒步,看到了团里其他人都未曾看到的美景,推荐身体素质可以的话尽量选择徒步,你会觉得不虚此行,不过也要量力而行,有些路段走很久都看不到人,出了事故都没人能知道。

当地的松鼠早已习惯人类的存在,还会从人手里抢面包吃
可惜听说有胸和狐狸,路上未能见到,略有遗憾

作为团里唯一一个走完全程的人,结果还是唯一一个准时守时回到集合地的,也是醉的不行

END

从普达措出来吃过午饭后就一路开回了丽江古镇,返程我们买的是当天晚上丽江昆明的卧铺(也是提前一周才可以购买),第二天到昆明后选择33个小时的卧铺回北京,一天两夜,火车上只需准备两顿饭,然而还是觉得很特么累= =还是坐飞机舒坦

七号晚上丽江出发8号早上到昆明,8号晚上丽江出发10号早上到北京,10号下午搬东西去公司准备入职,强行把档期排满了= =

总的来说,这趟旅途还是不虚此行,圆了我一直想来西南地区散散心的梦。
出发前做了很多功课,做的功课也确实没有浪费,大理丽江的客栈都是相互比较了好多天才定下来了,也都住得相当满意。
如果懒得自己一家一家找的,也可以看看我住得这几家
大理大理慢吧精品客栈
双廊:芝麻开花客栈(持有他们家门卡参观玉几岛景区免门票)
丽江:阳光纳里客栈
都是均价200左右的,也算是经过对比找到的性价比很高的客栈了
不过其实自己找适合自己风格的客栈也是挺有意思的一件事,像丽江一个当地小哥说的,丽江有3000家客栈,谁都不知道到底谁家的最好,你自己住住看就知道拉,都不一样。

纪念品的话,看个人喜好,反正小工艺品都是义乌制造,不过在丽江买的和淘宝直接买的义乌工艺品,心里的体会还是差很多,所以,想买就买吧。出去一趟啥都不往回带多没劲~

我是没怎么买纪念品,我从丽江带回来的,是苍山洱海的美景,雨后丽江古城的安谧,金沙江的怒吼,全都深深地记在了脑海里

下次计划

徒步雨崩村!!!

引用 KNiFe丶٩(˃̶͈̀௰ 的图片:

真的是一坨黑喵啊~ 差点没看出来

2016-08-31 15:15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8-31 15:15:46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差点就坐下去了😂

2016-08-31 15:36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8-31 17:25

引用 liuxian 发表于 2016-08-31 17:25:42 的回复:

回复liuxian:第一次写游记,有人觉得不错我就觉得满足了(。・ω・)

2016-08-31 17:42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