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 — 长安(西安)

西井官 (杭州) LV.4
2016-08-30 19:43 1079/4

西安 — 又名“长安”

想象中的西安,是历史上的六朝古都,是战火纷飞的兵马俑,是斑驳的古城墙。是好吃不腻的肉夹馍,是美食栏目里的biangbiang面。十二月的杭州,阴雨绵绵。终于决定抓住15年的尾巴,来到这古老而又神秘的城市。

时间:四天

出发:杭州萧山机场—西安咸阳机场

住宿:古城墙附近的青年旅社

行程:城墙 and 回民街

出发前还下着雨,一到西安,便晴空万里。西北的蓝天,比想象中的美。因为生活在南方,所以一直都很向往北方那种大雪纷飞的场景。临行前还看了好久的天气预报,可惜愿望落空了。原谅我的没见过世面。🙈🙈🙈
一下✈️,就领略到了北方的干!冷!风像刀子一样刮得脸生疼,感觉整张脸都被吹得干巴巴的
神奇的是,一到咸阳机场,就感觉空气中弥漫着一股辣的味道哈哈哈~

城墙

时间:下午两点左右

花费:城墙门票+租自行车费用

(Ps:城墙门票可以用学生证,但租车就不行啦。租车的话按小时算,一个小时90还是两个小时90我忘了,应该是两个小时吧。租车时要付押金,所以身上要多带现金~因为在杭州习惯了出门支付宝,所以没怎么带现金还费了好多功夫城墙上租车还车只有四个办理点,每一个之间距离相差还是有点远的。并不是哪里租就要去哪里还,四个都可以还。所以在骑车时要注意好时间,在规定的时间内骑回办理点,要不然逾时就要多交钱了。下午的话,好像是有时间规定,几点之前必须还。几点以后只能去哪几个点还,所以如果要租车的话事先要看好这些规定,能省时省力最好啦~)

从机场坐大巴到市区,一路就打车到宾馆。小伙伴订了一家青旅,虽然是青旅但我们两住得是标间。出发前也在携程去哪儿上面找了很久,学生党真的好纠结。既要环境过得去价格又不能太高555~不过到了目的地后,真的是意外之喜。出了门就是城墙,走一小段路就是地铁,简直又近又方便。大堂的格局,文艺而又带点宗教色彩,房间干净而又整洁。真的真的超级满意嘻嘻嘻~

这是楼梯,正在装B的我…咳咳🙈

这是宾馆门口的街道,这就是城墙ing~
因为宾馆就在城墙边上,因此放下行李的我们,激动得顾不上吃午饭就直奔城墙啦!

上城墙时先要买门票,学生证可以打折。上了城墙一般都会选择骑自行车,因为城墙实在是太大啦,不骑车走路的话走不了多远。不过如果不想体验骑车,走走拍拍也是不错的。毕竟12月的西安,天空蓝得就像自带滤镜似的~

12月底的西安接近0度,然而我只穿着一条牛仔裤就兴冲冲地跑来了😞刚下飞机的那一瞬间,简直冻到懵比!走在大马路上,感觉和裹得无比严实的西安人,不是处在同一个季节…

我们骑完车大概是下午四点多,当时饿得不行所以赶着想去回民街吃东西。据说傍晚时分的城墙是有表演的,可惜匆匆忙忙走了没看到,有点小遗憾

回民街

回民街是西安著名的小吃街,虽说是著名,但旅游景点的东西往往不一定正宗。但还是免不了俗套跟风来啦哈哈哈~
因为我们下城墙的位置离回民街蛮近的,所以走了十几分钟就到了。如果远的话,还是推荐看地图,打车或者在离回民街近的地方下城墙。

节假日的景区,简直人多到恐怖!!不过相比我同学十一的西安之行,那时候简直寸步难行!所以能挑非节假日就尽量避开人群吧~如果不能的话,就假装告诉自己人多能看到帅哥美女啦嘻嘻嘻~^_^

羊肉泡馍

这就是传说中的羊肉泡馍,不要看着小小的,还要四十一碗。景区的价格…唉…说味道吧…也是一言难尽…可能我不怎么吃羊肉,感觉也淡淡的没什么特别。景区的过分地商业化,原本想象中是人工掰的泡馍,现在都是有机器切碎。不知道为什么看着工整的泡馍,感觉味道就是比手掰的差一点😹(虽然我也没吃过手掰)就像手撕的包菜,总比切的要好吃~

我不知道这叫什么,反正就是比脸大的大饼。干干的,上面有瓜子仁,但饼真的很大哈哈哈哈~比脸大

柿子饼

柿子饼。有各种馅儿的,枣泥的,肉松的,核桃的等等等等。味道还不错,感觉比羊肉泡馍好吃多了

酸奶

酸奶味道还蛮不错的~略略有点酸。如果看上瓶子想带瓶子走的就要多付一块钱,不想带走的,就我和小伙伴一样,蹲在路边默默喝完还回去🙈

冰峰

冰峰—据说是老西安人的回忆。两块钱一瓶,味道像汽水。不知道南方的小伙伴小时候有没有喝过健力宝,总之就是那个味~

钟楼

回民街入口有一栋钟楼,需要买票上楼。夜晚灯光熠熠,景色也是很不错。因为饿到没力气,我们也就没上楼了。
回民街其实是各种各条小街道穿插在一起,曲曲折折绕来绕去。但不要担心会迷路,因为不是很大啦,逛个几圈你就会发现又是熟悉的街道啦。
除了出名的肉夹馍羊肉泡馍胡辣汤等等西安特色小吃,里面还有各式各样的东西。如各种核桃酥绿豆酥牛轧糖等等,好多店铺门口还有在现场展示拉糖丝儿等传统工艺的。所以千万不要错过任何一条小胡同,可能都要意外的惊喜和收获。

行程:上午 — 兵马俑   下午 — 大雁塔

兵马俑

西安兵马俑。相信凡是去西安的人,都不会错过这个历史上伟大的遗产。其实兵马俑和照片上看上去差不多,但也只有到实地,才能感受到那种震撼和深深地敬畏感。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却给我留下了如此可贵的珍宝。
然而去景点之前,有几个注意事项。

1、兵马俑属于临潼区,离西安市区大约有一两个小时的车程。一般西安的客车站都有直达景区的车,公交也有,但时间会比直达车长。所以我建议能去汽车站坐直达车就尽量去坐,坐公交的话…简直是一把辛酸泪
2、去兵马俑的路途中还有经过其他景点,如果想去可以听售票员的建议。如果对这些景点没兴趣,就可以像我们一样直奔兵马俑拉~
3、重点!这是重点!!这是重重重重重点!!!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到了兵马俑下车后,会有很多黄牛!!如果他们告诉你来错了以后,千万千万不要听他们的!千万不要听路上上前和你们搭讪的陌生人!他们会告诉来错了然后企图说服你坐上他的车带你去别处!如果你坐正规的直达车或公交车到达终点站,相信自己是没错的!只要往人多的地方走,就会看到景区门口和售票处。兵马俑有三个坑,这三个坑都很近都在同一个景区内。如果黄牛告诉你三个坑不在一起,那就是在骗人!!相信他们才脑子有坑呢,哼!!
还有,景区门口会有很多带着讲解器的导游。如果想了解历史的话,可以谈谈价钱请一个。否则如果光看的话,其实还蛮无趣的。如果你很了解历史,那拥有自己就足够啦。像我们穷游的学生党,就偷偷跟在别人后面听一听啦嘻嘻嘻(别打我🙈)

兵马俑的话可以买学生票。有学生证的记得一定要带,兵马俑买票印象中也是一百多,学生票也能省不少。

大雁塔

去过兵马俑,又坐了快两个小时公交来到大雁塔。西安这些景区真的…太远啦!一整天大概五六个小时都在路上,心好累啊。
西安有大雁塔和小雁塔,但大雁塔有据说是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所以我们就选择大雁塔啦。
如果想看音乐喷泉的话,注意好喷泉时间。如果还没到时间就去后面的大慈恩寺先逛一逛,寺庙里有一座大雁塔,还有路过的三三两两的僧人。

讲真,这就是一个普通的寺庙。像我们这种相信科学的社会主义未来接班人,感觉每个寺庙都差不多啦。寺庙需要买票入内,也有学生票。

但进了寺庙,其实还有一座塔 — 就是大雁塔。不过坑人的是,这座塔还有另买门票,大概二十块钱。其实塔内没什么设施,很简单。但是一层层走上去,能看到西安半个城市的景色。感觉还是值了~

夕阳下的西安,不一样的味道。

音乐喷泉

此次来大雁塔,也是抱着想看音乐喷泉的念头来的。毕竟我真的很喜欢看喷泉,在学校时有事没事就跑到西湖边看,而这个号称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又岂能错过呢~

看喷泉的人好多,如果想占一个好位置,最好提前一段时间去。从大雁塔下来时忘记了时间,等我们两个匆匆忙忙跑到喷泉广场时周围都已经站满了人。仗着自己身材娇小(我不管我最瘦!)硬是挤了进去🙈

其实喷泉广场很大,只是人很多我一直侧着站,所以角度一直拍到最前面😭感觉后面的4/5的景都没拍上😭

美食第二波

从大雁塔回来,饿到不行。在宾馆附近进了一家感觉蛮有味道的面馆,在里面吃到了各种大碗真的很大碗的面。

~~~~~下面是美食的分割线~~~~

这里有biangbiang面、臊子面、油泼面、蛤拉、肉夹馍!但哪个是什么面原谅我真的忘记了味道好吃又大碗,还很便宜。吃到撑。回宾馆躺着消化了好久。

西安真的是面的天下。一连吃了四天面食后,我突然份外想念饭!那时真的好想回浙江吃饭

华山

“自古华山一条路”

西安时本没有安排华山的行程,后来第二天晚上突发奇想说要去华山,结果隔日清晨匆匆忙忙就出发了。虽然旅行不一定要安排好计划,有时感觉事先计划这计划那会很多很多包袱而失去了旅行最初那种轻松的感觉,不如随性而为,走走停停,活得潇洒自在。然而这一次,却吃到了“随性”的苦果

华山属于华阴市,从西安出发的话,可以选择客车和动车。可能习惯了坐动车所以我往往会选择动车而不喜欢坐客车(虽然客车可以直达华山景区到坐动车还要转车…有时候我都嫌弃自己太作😒)

想坐客车的应该在西安的汽车站可以坐到。坐动车的话去高铁站,大约二三十分钟就到了。动车好多,还有专属于西安华山短路线的动车。到了华阴市,出了高铁站会有去华山景区的免费公交车…说实话有点破。门口也有有很多拉客的出租车,如果不赶时间的话还是坐免费公交车,因为不远。

光线好好忍不住自拍…🙈

这是步行上山的起点处。

公交车直达的地方其实是坐缆车的地方,如果想坐缆车,直接去购票就行。如果要爬上山,就必须再坐免费公交到步行上山的入口。当时还没上山就如此曲折,简直想哭。

从山脚到山顶北峰,我们大概爬了四五个小时。其实我虚得不行,幸亏小伙伴一路精力充沛一直拉着我,要不然我应该倒在半路了…

此处又是重点!!专业爬山的小伙伴可以略过,不专业的嘿come on北鼻看过来!
爬山多累就不需要我多说了。那时候一段接着一段的上坡简直看得我两眼发黑。所以!此时!论一根拐杖的重要性!有些路又陡又窄,所以只能拉着铁锁向上攀爬!所以!论一双手套的重要性!如果没有手套,拉着铁锁的能感到刺骨的冰冷!而我和小伙伴两个小白,双手空空就来了…幸好有路上遇到好心人强烈给了我们建议。感谢🙏

所以!划重点!敲黑板!拐杖和手套!这些其实山上都有卖,嫌麻烦的也不必千里迢迢带,价格也差不多并不贵多少。

这是刚上山时看到的小狗,敲可耐~

零下的华山!冷到结冰!而我还是只穿了两件衣服一条牛仔裤~啊好冷!

已经到半山腰了。隐隐的云海,美如画。

看这两条路就知道拐杖和手套的重要性了吧~其实比这险的路还有很多,垂直度接近90度。那时恐高我都不敢往下看🙈连头也不敢回。

已经接近山顶了,蓝天白云,手机镜头下都美得不像话。如果可以,我愿意天天住在山顶,看日出日落,云卷云舒。
光是这片云海,此趟华山,便不虚此行。

虽然每一张照片的构图都差不多相同,但不知为什么,总感觉那一刻的风景和心情是不一样的。所以哪一张都不舍得删,每一张都想和你们分享。

这是北峰的“华山论剑”。
每一个峰似乎都有一块,只是因为时间紧迫我只到了北峰便坐缆车下山了而来不及参观其他几个峰。
每一趟旅行都不可能尽善尽美,留下一点遗憾和不舍。

2015.12.27 留 。第九个年头。友谊长存 。

为了赶末班高铁而匆匆忙忙坐缆车下山。

华山。后会有期。

回程

因为中午的航班就要走了,又不想在浪费西安的最后一个上午,便和小伙伴去宜家逛了逛。
宜家的午饭,便宜又好吃。还有一块钱的冰激凌🍦突然想到那天是翘课在西安,原本想着课前提前请假结果忘得一干二净,等出了宜家发现同学打了N个电话过来时,课都已经上完了😭
宜家照片也没什么。最后放几张图吧,刚刚发现忘记放前面了。

好喜欢这个风格啊^_^以后房间也要这样

辣年糕好好吃啊^_^

夕阳 。西下

再见

西安

See you again.

引用 西井官 的图片:

大脸饼真的不是新疆的馕么。。

2016-08-31 11:57

引用 单面 发表于 2016-08-31 11:57:39 的回复:

回复单面:哈哈哈哈就是吧…😂

2016-08-31 12:49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8-31 14:26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