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青海湖大环游

2016-08-30 19:51 829/4
  • 出发时间/2016-07-22

7月22日 开启自驾游模式

期待已久的青海湖大环游模式开启了,在前期准备阶段,老公对我进行了地理位置的启蒙教育,看见这张图,我大概知道我要去哪里了。

周五早晨5点多出家门直奔机场,乘坐海航航班飞往兰州,第一次坐商务舱,感觉的确是宽敞、舒适。飞机9点多正点到达兰州机场。

朋友接机后执意要带我们去吃正宗的兰州拉面,虽然飞机上已经吃过飞机餐了,但是盛情难却我俩还是跟着朋友来到了安波尔牛肉面馆。这家位于黄河北岸的面馆在兰州名气很大,每天到了中午1点左右牛肉面就都卖光了,不仅肉新鲜,汤也非常好喝入味。当地朋友说牛肉面就是他们的早餐,至于价格嘛,的确也是早餐的价格呦!

吃完拉面拿上朋友的车我俩前往青海西宁市,老公已经在网上订好宾馆,是青海首家具有加湿功能的富氧房。这是宾馆的供氧系统显示屏,显示宾馆的海拔是2千多米。

打开供氧开关,房间里持续供氧半个小时以后,模拟海拔由2252米就变成1365米了,缓解了高原缺氧、干燥带来的身体不适。宾馆还送了氧气袋和氧气罐,太贴心了,推荐来青海旅游的朋友入住建银宾馆。

从宾馆出来打了一辆出租直奔西宁的马步芳公馆,吃了闭门羹。上网一查得知马步芳公馆因宣传引发争议 ,青海文物管理局正在对其进行专项治理,从今年6月4日起就闭馆了。马步芳公馆始建于1942年,是青海省保存最为完整的民国时的建筑,也是全国唯一选用玉石建造的官邸,故人们亦称为“玉石公馆”。西北大军阀马步芳阻击红军西路军之后,以活埋、扒心、取胆、割舌等残忍手段杀害了约5600名红军官兵,手段极其残忍。

调转车头去东关清真寺,东关清真大寺始建于公元1380年左右的明洪武年间,是青海省内规模最大、历史悠久的清真寺,与西北地区著名的西安化觉寺、兰州桥门寺、新疆喀什艾提卡尔清真寺并称为西北四大清真寺。这是寺门。

这是进寺后回头照的寺门。该寺历史上曾经多次遭到破坏,又不断修建,现存的建筑是1979年时重修的。风格融合了中国传统的建筑艺术和伊斯兰教建筑特色。

白色,被穆斯林视为最圣洁的颜色。相传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曾说:你们穿白色的衣服吧!它是你们最好的衣服。所以无沿的白色小帽长期以来也就成为回族穆斯林最喜爱的头饰。回族穆斯林在礼拜时,都要头戴这种白帽,故也有“礼拜帽”之称。这是教义所规定的,同时也是这个教的习惯所致。

正中间是礼拜大殿,雕梁彩檐、金碧辉煌,大殿内宽敞、高大、明亮,可以同时容纳3000多穆斯林进行礼拜。

穆斯林妇女被要求穿戴头巾在穆斯林世界看来是对她们的一种尊重和保护。女孩子到了有月经的年龄,伊斯兰教法又规定女性的穿着不能太薄、太露、太凸显身材。
从清真寺出来后步行可到西宁的特色小吃街~莫家街,先到街里的马忠食府吃西北小吃,吃饱以后再到街口吃一碗德禄酸奶溜溜缝儿——吃撑了!

7月23日 日月山、黑马河

日月山坐落在青海湖的东南部,属祁连山脉,青藏公路通过的日月山口为海拔3520米,地处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叠合区,划分了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历来是内地赴西藏大道的咽喉,在历史上,日月山还是唐朝与吐蕃的分界线。

山上风很大,穿着冲锋衣还觉得很冷,山上卖东西的牧民都穿着军大衣。老公说今年五月份他来的时候日月山还飘着雪花呢。

今天的日月山上各修建了两座亭子,分别叫日亭和月亭,经幡飘舞的亭子里面用碑文和壁画记录了文成公主入藏时的种种情景。山上是无数藏人用虔诚和信仰堆起的玛尼堆,石堆上插满了盘树虬枝。

白白的牦牛很可爱。

这里海拔3520米,感觉走几步路就开始喘。来之前的一周就开始吃红景天,到这里以后沏茶的时候就加上一两片西洋参,再加上住的富氧房,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头疼的现象,只是爬山的时候有点喘。

风太大了,照了几张照片就开车下山了。

车开到山下的时候,有一个叫倒淌河的景点,这条华夏大地唯一一条我行我素倔强地从东流到西的倒淌河,由于河水干涸等原因,河流面积已经很小了,景区里面主要是一个藏文化园,可以骑马穿藏服留影,如果不爱臭美照像可不进景点,在景区门口到此一游即可。

离开日月山驱车前往青海湖。路上开始下雨了。

青海湖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

终于看到纯净无比的青海湖了。

湖泊地域面积辽阔,环湖一圈约360公里,湖水浩瀚无边又蔚蓝空灵。湖的周围被群山环抱,而贴近湖畔则是苍茫的草原,景色壮观优美。

都说青海湖最佳的旅行方式,就是骑行,路上看到骑行的队伍,甚是佩服。

看到油菜花边缘的青海湖了吗?

青海随处可见经幡飘舞。经幡又叫风幡或神幡,经幡就是把质地稀疏的白布分别染成蓝、白、红、黄、绿的彩布,用绳子连在一起,高高地悬挂在显眼处。蓝色象征天空、白色象征祥云、红色象征火焰、黄色象征大地、绿色象征水。看到这些带有浓郁神秘色彩的经幡,会使人心中涌起一种难以名状的感觉,这感觉使人回到自然之境,使人返璞归真。

之所以被称作经幡,是因为这些幡上面都印有佛经,在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们看来,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在不停地向神传达人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这样,经幡便成为连接神与人的纽带。风幡所在即意味着神灵所在,也意味着人们对神灵的祈求所在。风幡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愿望。

为了吸引游人拍照、消费,牧民在自家的牧区种下了成片的鲜花,供游人驻足。

入住离湖最近的黑马河乡,期待明早可以看到日出。

7月24日 黑马河、茶卡盐湖

5点钟就爬起来,想把车停一个最好的位置拍日出,可是从照片可以看出,车队很长,怕堵车错过日出,我和老公就把车停在一个空场,跟着步行的人流脚步匆匆地往湖边走。走着走着发现 铁丝网围着的牧区开了一个大口子,有2个牧民把守,每人收5元钱过路费可以从小路穿过去,确实近了不少。

青海湖观日出~加入全民乱拍,我高兴就好。

太阳出来了(昨天还下雨呢,太幸运了)。

初升的阳光照在蒙古包上感觉暖洋洋的。

牧区的马皮光油亮的,非常健硕。

学年轻人拍了一张照片。

拍完日出的车队,很壮观吧。

这母女俩的头巾颜色在草甸的映衬下非常有生活气息。

草地上开放的无名小花。

青海湖到茶卡盐湖沿途基本都是牧区,放眼看来满眼都是一望无际的大草甸。

骑行的队伍。

从黑马河乡到茶卡盐湖中间需穿过海拔3817米的橡皮山,风景很美,很多人在此停车拍照。

张张照片都可以充当电脑桌面啊。

到了今天的目的地——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的茶卡盐湖。

排队买票的队伍很长,老公发挥自身优势找人带了2张票,还好没等太长时间。

这是放在景区门口用于挖盐的轮子。

盐工礼堂——可以看出茶卡盐湖原来确实只是产盐的场所,随着旅游产业的挖掘,成为对外开放的旅游景点。

从景点门口坐电动车可以到达盐湖(票价里已经包含单程电动车的票款)。

排队坐电动车的的队伍,

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很惊讶大自然的神奇,这里完全是盐的世界,茶卡盐湖与其它盐湖不同的是,它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

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中最小的一个,也是开发最早的一个,已有3000多年的开采史。茶卡盐极易开采,人们只需要揭开十几厘米的盐盖,就可以从下面捞取天然的结晶盐。

盐湖的湖边有几座人工搭建的盐雕,黑乎乎的没啥意思。

由于茶卡盐湖的知名度越来越大,去年茶卡盐湖因承受了超量的游客导致污染,因而当地采取关停治理。茶卡盐湖于2016年6月1日重新正式开放!这意味着,茶卡盐湖终于“破镜重圆”啦!

游客乘小火车深入湖中观光,可以观看现代化大型采盐船采盐时喷水吞珠的壮丽场景。

今天天空有点阴天,照片照出来的效果不是很好。

天空放晴的时候,穿上颜色鲜艳的服装在茶卡盐湖里照几张照片,很美的。

名副其实的“天空之镜”。

7月25日 大柴旦、敦煌莫高窟

今天的目的地是魔鬼城,从大柴旦镇的宾馆出发,一路都是大戈壁滩。

道路在修建中,坑坑洼洼的土路,车行驶的速度很慢,中午1点左右终于开到了售票点。可是询问管理人员得知,因举办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9月20日在敦煌开幕),今年5月份开始对敦煌至雅丹180公里道路进行拓宽建设,所以里面仍然在修路。从这里开到魔鬼城还需要3个多小时,这样算下来天黑都回不到大路,商量后我俩决定放弃魔鬼城,留一个念想,等路修好了再去。(好消息:8月29日该道路已经全线畅通了。)

去往莫高窟的路上。

现在正值莫高窟旅游旺季,莫高窟开始实行门票网络实名预约制,门票要提前1个月预约。由于我和老公沟通之间的误会,都认为对方已经在网上订好了门票,昨天聊天才知道门票谁也没定。由于7月份的应急参观票在单日启动,也就是今天买票只能后天参观,想想明天在这里住一天实在没什么可玩的。关键时刻还是我有智慧,现在、立刻赶往莫高窟买到今天的应急票直接参观,于是我俩在闭馆前30分钟买到了应急票,一切OK啦!

终于进来了。

看看一眼望不到头的参观队伍,最大的感受一是最好选择错峰出游,二是幸亏买的是应急票(洞窟都差不多,只是应急票比正常的门票少了几个洞窟,我的感受是参观一两个洞窟就足矣了)。

敦煌莫高窟是集洞窟建筑、彩塑、绘画三位一体的综合性艺术。

离开莫高窟,柔美的莫高窟飞天在眼前舞动。

7月26日 月牙泉 嘉峪关

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位于甘肃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市,属腾格里沙漠的边缘地带,自汉朝起即为“敦煌八景”之一。

骑上骆驼太有感觉啦。

第一次置身沙漠,感觉很新鲜、奇特。

骆驼可以在没有水的条件下生存2周,没有食物的条件下可生存一个月之久,在没有食物来源时,骆驼将驼峰里贮存的脂肪分解成身体所需养分,供生存需要。蹄子的皮很厚,能适应沙漠行走,是沙漠里的唯一交通工具,甚至有骆驼骑兵。还有许多国家的牧民是倚赖骆驼为生的。

天气炎热,路上没有一点遮挡,我骑了一会儿就感觉到嗓子干燥得要冒火,并且联想到了木乃伊

鸣沙山和月牙泉是大漠戈壁中一对孪生姐妹,有“鸣沙山怡性,月牙泉洗心”之说。听导游介绍鸣沙山因为地势的关系,刮风时沙子从山下往山上流动,所以月牙泉永远不会被沙子埋没,这种沙泉共生,泉沙共存的独特地貌,的确是“天下奇观”啊。

敦煌月牙泉风景区里有一个敦煌民俗博物馆,馆内展示了敦煌地方的民间文化、宗教信仰、岁时节令、衣食住行、游艺竞技、玉雕珠宝、民间刺绣等方面的内容。

从月牙泉景点出来前往明代万里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嘉峪关,历史上嘉峪关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嘉峪关是明代长城西端第一重关,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嘉峪关主要景点有嘉峪关关城、悬壁长城、长城第一墩)。

路边有雅丹地貌观景台。

长城第一墩是嘉峪关西长城最南端的一座墩台,也是明代万里长城最西端的一座墩台。第一墩筑于嘉靖十八年,呈正方形棱锥体,历经风雨冲刷,部分岸壁塌毁,为了有效的保护这珍贵的历史遗存,近年来嘉峪关投入资金先后修筑了第一墩北侧的仿古长城城墙,并对城墙设置护栏予以围护。

有剧组曾在此拍过电影。

脚踩在玻璃栈道上,心里有点发虚。

这是嘉峪关关城。

文字不太清楚,从左至右依次是:玉门关(本来去魔鬼城的时候想一并去玉门关,没想到修路,所以魔鬼城和玉门关都没去成)、嘉峪关陕北河北北京、古北口和山海关

现在的嘉峪关关城几乎已经完全是一个新的建筑群了。

城内每天有表演。

悬臂长城是嘉峪关关城的北向延伸部分,是嘉峪关古代军事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始建于明嘉靖十八年(1539年),为就地索取的砾石、黄土夯筑而成,750米,经1987年修缮,由漫道、垛墙、墩台组成,在首尾各增修一座墩台,共有三座墩台。

悬臂长城距离嘉峪关市区约11公里,距离嘉峪关关城约7公里,因筑于约四十五度的山脊之上,形似凌空倒挂,因而得名“悬臂长城”。

7月27日 张掖地质公园

甘肃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属山地丘陵地带,造型奇特,色彩斑谰,气势磅礴,是中国干旱地区最典型的丹霞地貌,举世罕见,其面积仅次于中国最大的赤水丹霞。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丹霞地貌定义为“有陡崖的陆相红层地貌”,1928年冯景兰等在广东仁化县丹霞山考察时首先命名。形成丹霞地貌的是一种沉积在内陆盆地的红色岩层,这种岩层在千百万年的地质变化过程中,被水切割侵蚀,形成了红色山块群。

丹霞地貌主要分布在中国美国西部、中欧澳大利亚等地,以中国分布最广。到2008年1月31日为止,中国已发现丹霞地貌790处,分布在26个省区。

2009年,广东丹霞山、贵州赤水湖南崀山和万佛山福建泰宁江西龙虎山和龟峰、浙江的方岩和江郎山共同组成的“中国丹霞”组合成为中国当年申报世界遗产的唯一提名项目。2010年8月,联合国世界遗产大会决定将“中国丹霞”列入世界自然遗产,成为中国第四十个世界自然或文化遗产。

张掖地质公园太美了,只有置身其中才能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7月28日 祁连 卓尔山

去往卓尔山的途中。

祁连山脉位于中国青海东北部与甘肃省西部边境,是中国境内主要山脉之一。

来到了有东方小瑞士之称的卓尔山,它地处青海祁连县,属丹霞地貌,藏语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

坐景区的环保车来到了卓尔山,一路风景很美。

站在卓尔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对面是藏区神山-牛心山,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八宝河环绕在县城周边,宛如仙境,令人心旷神怡。

爬上这个烽火台可费了劲了,登台阶就喘。

这是建于2007年的民族团结祥和塔。因祁连是一个多民族的聚居地,共有17个少数民族,修建佛塔的目的也是信徒祈愿祁连各族人民团结友爱,和睦共处,共同发展的心愿。

下山后太阳从云层中溜了出来,照在黄色的油菜花上,是不是美得不得了!

在山下居然出现了彩虹。

过了一会儿又变成了双彩虹(人品大爆发啊)。

没在山上等着拍落日,看来我俩还没有到摄影发烧友的级别。

7月29日 祁连草原、门源、岗什卡雪山

一早出发前往门源看油菜花。路上的牦牛眼里没谁了,大摇大摆地在公路上穿行。

在去往门源的路上,远远的看见一座雪山,山顶晶莹白雪、熠熠闪光,顺着路标一路找来,发现一座叫岗什卡的雪峰,雪峰海拔5254.5米,是祁连山脉东段的最高峰,也是门源境内群山之首。

第一次看到雪山,很是新鲜。

雪峰集现代冰川的壮观和完整的植被带为一体,峰顶有百万年冰川,积雪终年不化。被称为“龙岭夕照”,是门源古八景之一。由于海拔不高,这里有许多旅游爱好者在此登山探险。

道路是今年刚刚修好的,现在还没有收门票。

这是雪山流下来的雪水。

车只能开到这里了,剩下的路只能靠两只脚了,我俩照了点照片就原路返回了。

自由自在的羊群。

每家的羊都会在身上印有不同的颜色,以示区别。

门源的油菜花与江西婺源兴化垛田油菜花相比,让我感觉门源的油菜花更大气、更壮观。

路边卖蜂蜜的小姑娘

没进油菜花的景点,只是开车在景点周围转了转。

开车离开壮观的油菜花花海。

7月30日 塔尔寺、贵德地质公园 水车广场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这里除了悠久的佛教历史文化,还有艺术三绝:酥油花,壁画和堆绣。

在每个寺庙的周围都有磕长头的朝拜者,他们非常虔诚,为了尊重他们的信仰,我俩没有将镜头对准他们。

很喜欢塔尔寺的建筑。

塔尔寺广场内矗立的八座如来宝塔,该塔建于1776年(清乾隆41年),以赞颂释迦牟尼一生八大功德。

离开塔尔寺,我俩在景区门口每人吃了一个烤馕和一份酿皮,不知是玩累了还是饿了,觉得非常可口,我也太好打发了。

又是中午最热太阳最毒的时候来到了位于青海东部的贵德县的贵德国家地质公园,它是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有青海江南之称,山清水秀,自然环境优美。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景区内丹霞地貌悠久奇特,山峰突兀林立,地质造型古怪神奇,山体色彩呈七种颜色,故又称七彩峰丛。

虽然与张掖地质公园同时属丹霞地貌,但是景色不太一样。

这是贵德县的地图。

这是我家老黄牛。

有点像山西的土林,但是比土林的土质稍硬。

景区内看到一位非常热爱生活的老人。

离开贵德地质公园前往贵德县的水车广场,去看清清的黄河水,本人很好奇呦。

前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在贵德视察的时候,曾经亲笔题写过“天下黄河贵德清”的赞誉。

黄河少女”雕塑高7.8米,象征黄河贵德流经78公里,

黄河的源头从青海的巴颜喀拉山的涓涓溪流一路走来,逐渐汇聚壮大,在贵德境内全长70多公里清澈无比。在进入黄土高原之后,水流冲蚀河床带走大量的泥沙,才形成了浑浊的黄色,成为名副其实的黄河

你看见过这么清澈的黄河吗?

大姐穿得好美。

拍日落。

游记写道这里忽然感觉到怎么玩得这么赶呀,可是玩的时候并没有这种感觉啊?

7.31 离开贵德回兰州

一早离开贵德驱车前往兰州,下午到达兰州后,从大众点评找到离朋友较近的鑫海火锅城大吃了一顿(反正该回家了,上火也无所谓了)。吃完饭朋友开着车送我们到兰州飞机场,感觉机场离市里还挺远的。真是好事多磨,原本10点的飞机晚点了,12点多才起飞,下了飞机打上专车到家已是8月1日凌晨3点多了。
通过这次自驾游感觉老公真是不易啊,每次的旅行他不仅负责开车、定行程、背相机,还要预订宾馆,而我只负责玩,有时我都觉得很累了,而他却没有任何抱怨,感谢老公,等待下次旅行哈。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8-31 14:26

引用 magictt 发表于 2016-08-31 14:26:32 的回复:

回复magictt:

2016-08-31 15:48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9-05 09:53

引用 linnahl 发表于 2016-09-05 09:53:11 的回复:

回复linnahl:从现在开始写吧,没事的时候看看挺有意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