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另一个自己~八月彩云之南11天欢脱自由行

2016-08-30 19:53 1508/16
  • 出发时间/2016-08-02

前期准备~

学生生涯结束之前,最后宝贵的两周暑假,跟美女发小一拍即合,云南,粗发!

大约提前一周才订去程的机票,基本上是一边玩一边找攻略+订火车票和旅店,也算是说走就走的旅行了!时间充足的小伙伴不要学我哦~不要!拖!延!症!时间允许就早早订火车票,飞机票什么的,尤其是旺季,(像我这种拖延症晚期的只能玩一天累成汪的时候还要查攻略!心塞塞滴) _(:3 」∠)_

第一次写游记,有点乱七八糟滴,照片也是手机和卡片机照的,求轻喷~~真诚脸ლ(╹◡╹ლ)

注意事项:
1.建议不要带行李箱,古镇什么的路真的不适合拉行李箱,如果没有特殊用品,一人一个大包+随身携带的小包足矣,方便省事儿!
2.带一件厚一点的外套,一条长裤子夏天也会用上哦,女生可以自带一个披肩,保暖又搭裙子,到古镇买也不贵,不过样式都大同小异。
3.雨季带一把伞,晴雨两用,感觉一天都能用上。基本上午挡雨,下午遮阳~
4.连着好多天下雨空气很潮湿,如果洗衣服的话不方便晾晒,所以尽可能带速干的毛巾,多带几套轻便上衣衣服。
5.我的背包里:相机(喜欢拍照的记得带备用储存卡),充电宝,化妆品(防晒很重要,紫外线比较强),面膜(一张都没用),系数用品衣服,凉鞋,备用药,墨镜,阳伞,雨衣(也没用上,基本都是打伞)。不方便取款,带了现金2000+

关于行程&住宿

8月2日  沈阳飞往昆明
8月3日  西山风景区-滇池-海埂公园-云南民族村-火车站坐车前往大理
8月4日  苍山-崇圣寺三塔,大理古城榆钱客栈住宿(推荐,老板人好,房间棒)
8月5日  双廊洱海-南诏风情岛-大理古城,榆钱客栈
8月6日  早上火车大理丽江,住宿束河古镇 香巴拉客栈(位置好,环境一般)
8月7日  丽江闲逛,住宿同上
8月8日  香格里拉两日跟团,长江第一湾-虎跳峡-独克宗古城
8月9日  普达措国家公园-返回丽江,住宿丽江U+青年客栈(推荐,氛围好,价格美)
8月10日 拼车泸沽湖,住宿湖畔客栈2号(不沿湖,便宜,环境一般)
8月11日 泸沽湖丽江,住宿丽江南蝈蝈青年客栈(推荐,里机场大巴近)
8月12日  丽江飞往沈阳

关于花费

出行十一天整,8月2日--8月12日,沈阳昆明机票800+,打折的,返程丽江--贵阳贵阳到--沈阳 两程机票1900+(买的比较晚)。吃住比较省,交通费+景点门票花费较多,总计人均6000+

如果没有向前,又怎能遇见这么美的你

Day 1:
14:00-24:00 沈阳昆明,中转石家庄时由于天气原因晚点三个小时。灰机转机中晚点将近三个小时,据说雨季的时候晚点简直太正常了,不晚点你都会觉得惊讶~反正带好足够的干粮再出发准没错,尤其我还具备一到饭点就跟难民一样饿得找不到北的神奇技能!

半夜下飞机时我们以为没有机场大巴车了,就嘀嘀叫车了,打车到昆明火车站附近RMB110+,其实当时还是有机场大巴的,巴士时间直到飞机最后一班,还是很人性化的。到青旅住下后赶紧睡觉咯!

四季如春的城,一日之会,奈何缘浅

Day 2:昆明_西山森林公园+滇池+海埂公园+云南民族村
一觉睡到八点,闹表也没有叫醒我们,起来神清气爽,想想开始旅行的第一站了,倍儿激动啊!
行李寄存在火车站附近,在携程购买套票包含西山两个索道+民族村门票148,坐公交约一个小时到西山公园。

在老板娘的推荐下去吃了云南过桥米线,铁朋小锅米线,一家小店人超级多,味道嘛,反正我吃不太习惯。

西山索道分为两个部分,第一段是这种完全开放式的,大爱啊,有一种慢速过山车的感觉,离山体地面不是很高,不吓人,但是嘎吱嘎吱的声音和形同虚设的保护栏还是让人觉得刺激~~哈哈,可能是我第一次坐这种吧。

西山上景点不多,有一个龙门景点,听着超级霸气有木有,结果是一个高不到两米,一个人宽的小门,大家拥挤着争相照相,也是醉醉的╮(╯▽╰)╭(人太多木有照到好看的图,不放啦)。返程也不需要坐电瓶车,走走就下到第二个索道的地方了。

索道直接抵达滇池旁的海埂公园,海埂公园里人很多,可以沿着滇池稍微逛一逛。穿过海埂公园直接到民族村,门脸特别low,但里面很大,把云南主要的少数民族的村寨缩小化呈现,一些时间段会有民族特色表演,配上蓝天白云环境还是挺不错的。

民族村东门出来有公交可以回火车站,吃了一顿暖暖的汽锅鸡,晚上22:00火车昆明大理,卧铺睡一觉休整一下。

苍山峻险,三塔通天,初见便驻心间

Day3: 苍山+崇圣寺三塔
早上6:00到达大理,吃过早饭乘坐8路公交车直接到达大理古城附近,到旅店安顿行李。
大理古城南门有客运中心,有发往各个景点的大巴,旅店老板帮忙订票,还是很方便的。大巴直达苍山脚下,苍山洗马潭索道+门票240,是垂直距离最长的索道,坐在索道上感觉很是震撼,想想昨天去的西山,简直弱爆了。

大夏天的,苍山上也特别特别冷,不知好歹的我穿了个短袖上去了,租了件羽绒服RMB50。一个像夏天,一个像冬天~~Hiahia~我穿着羽绒服,她露着大腿!像在两个世界的人~

途径七龙女池,停停走走,看着那片怎么看也看不够的山水蓝天。苍山游览4-5h足够,下山后直奔三塔景区。

一开始本以为就是三个塔嘛,没啥可看的,到了确实被三座白塔所震撼到了,东临洱海,西倚苍山,强烈的光线透过团团云雾把白色的塔身照得格外耀眼,有一种穿越到西游记中,观音菩萨即将现身的场景!真乃镇山水惠苍生之宝塔!
三塔附近有个三塔倒影公园,可以清楚完整地拍摄到三塔的倒影,不要错过哦!
云南是藏传佛教的圣地,三塔后身是一片壮观的寺庙群,可以蹭导游听一听讲解,我觉得虽不信佛教但要有敬畏之心。

小萝莉OS: 麻麻,快看,这个人要变身了!( ˘•ω•˘ )

云卷云舒之间,听说你在洱海等我

Day 5: 双廊+洱海+南诏风情岛+大理古城
早上拼车从大理古城到双廊,上午一直下着雨,雨还不小,打着雨伞也会淋湿,我俩本来还打算租车在洱海附近转转,但是下着雨就泡汤了,在双廊找了家可以观景的客栈,坐下来喝茶暖了暖,静静地看着外面雨中的洱海,想着如果没有那碧蓝的天和低入屋檐的云,洱海是否就和普通的湖泊一样,失去它令人向往的魅力了呢?

接近中午,雨小了一点之后,我们去寻找拍照必去的海地生活,虽然下着雨,来游玩的人仍然兴致勃勃地排队在雨中拍照。中午吃了顿暖暖和和的酸汤鱼,把上午淋雨的小情绪都丢掉了,雨中的洱海,也是另一种风情嘛(这只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对于吃货没有什么不是一顿美食可以解决的,如果有,那就两顿!)

下午到南诏风情岛逛逛,洱海有好多个小岛,这个应该是评价比较高的一个了。虽然不下雨了,但是一直有乌云笼罩着,我们逛了一个多小时,就返程回大理古城了。

晚上的古城真的是热闹非凡,古城很大逛一天都未必能逛全,我们基本上是哪里热闹往哪里走,人民路上有文艺青年抱着吉他弹唱,有各种各样民族风情的饰品和服饰,有随处可见云南特产鲜花饼,银饰品。逛着逛着就觉得每条街都大同小异,没有特别想购买的东西,逛一两条街就足够啦。晚饭就是吃了好多古城内的小吃,烤饵块我觉得很好吃,乳扇一般,不喜欢乳酪很浓的味道,边吃边逛,这些可能都是古城中最先到的味道吧。
脑补了过去白族古镇应该是静谧安逸,开的店是村民日常所需的用品,而现在的喧嚣繁盛,促进了旅游业和当地经济的发展,那些十多年前来奋不顾身脱离繁杂的都市,只身来大理寻梦寻一分自由的人,现在又是怎样的心情呢?(这么操心呢,睡觉!)

悠悠古城,斑驳的历史书写着今日的故事

Day 5、6:丽江+束河古镇
大理坐九点多的火车直奔丽江,下车导航坐公交18路换乘11路,不过走了挺远才到束河古镇,找到旅店也是累得不行。丽江交通很方便,但是有的公交特别慢,有时主要道路也会拥堵。丽江古城人比较多,而且需要交古城维护费RMB80 才能进去,现在查得也比较严,之前看攻略里的忠义市场有小路进去,现在也有专门人看管。夏天玉龙雪山上没有雪,都不推荐我们去,我们对狮子山,木府等景点不是特别感兴趣,如果去这些景点,维护费是一定要交的,我们选择在束河古镇里住宿,安静又省钱。到束河门口的时候也有人查维护费,但是给他们看了一下住店信息,就让我们进去了。

下午休息得差不多了,就在古镇中优哉游哉地转转,没有目的地,遇见岔路就随心情地拐进去,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还有一对小两口在桥上冒雨拍婚纱照,会不会是在这里艳遇到的彼此呢~~小路旁会有一条一直在流淌着的流水,水清澈冰冷,不知从哪里来又流到什么方向,有的饭店用来作天然鱼缸养三文鱼,有的店家当做冰箱来冷藏饮料,看着有趣。束河古镇其实蛮大的,我是比较喜欢这样人少安静的环境,漫步在古老又悠长的小巷中,斑驳的不只是墙壁,还有形形色色的人在丽江留下的回忆。

晚上七点之后,丽江古城就不需要维护费了,我们去的时候人应该是一天之中最多的时候,熙熙攘攘人挤着人的感觉,比大理古城的人还多,慢慢挖掘,你可能会从林林总总形形色色的店铺中,发现你中意的小东西,在这里买了一些鲜花饼和菌类带回来送给家人朋友,如果觉得拿着太沉,许多鲜花饼的店铺都可以帮你邮寄的,满100元包邮。

我们打算用两天的时间去香格里拉,时间比较赶,就在束河阿拉丁旅行社报了个580元纯玩团,包团的时候挺犹豫的,因为在网上看到好多攻略说跟团会比较坑,但是时间紧迫,去虎跳峡自己走又不方便,就找了个评价好可以的旅行社,再次背起行囊,整装出发!

香格里拉,伸手就能触到天的世外桃源

Day 7:长江第一湾+虎跳峡+藏民家访+土司宴
香格里拉,是我们这次旅行中最期待的地方,香格里拉海拔更高,平均海拔都会达到3000+,所以这里是离天更近的地方。

先说一下跟的这个团,30多人的大巴车到束河古镇门口来接我们,导游是纳西族的小伙子,让我们叫他扎西,上车后开始一直在强调,我们这个是散客拼成的“裸奔”纯玩团,价格低价购物团和高品纯玩团之间,总之就是除了景点门票和路费住宿,我们也挣不了多少钱,把你对食宿的心里期待降到最低,而且会跟我们讲高原反应有多么吓人,说每人需要三罐氧气才行,忽悠我们买氧气瓶(RMB68/瓶),其实没有那么吓人,我们团的人都没事儿,我反正一口氧气都没吸,备一些巧克力倒是挺好的。

一路听着他讲习俗,一路看沿途风景。自然风光里面的主要元素,山,水,天,云,在这里奇妙的组合,几乎每一段路途都有不一样的风景,金沙江在山谷之中缓缓而平静地流淌着,蜿蜒的青山连绵不绝,望不到尽头,白色的云朵压得很低,低过山谷,清晰地倒映在江面上,看上去像不断变换的皮影。

沿途的长江第一湾,听着恢弘大气有木有,其实什么都没有,下面是各种各样买东西的,上到观景台顶层是要交5块钱的,而且看不到完整地长江第一湾,导游说,如果想看到完整地长江第一湾的话,有两个方法,第一,自己背包从小路爬到山顶,第二,买个无人机航拍一下~哼!你咋不上天呢! (╯‵□′)╯︵┻━┻

很快就到虎跳峡了,这个景点着实带给我们惊喜,今年是全国上下降雨量最大的一年,水位涨了不少,之前平静地江面到峡谷后就变得汹涌狂躁,翻滚着咆哮着奔向下游,水浪打在峡谷中的岩石上,发出呜呜的声响,好像在跟我们这些游客炫耀着他的力量。更让我久久不能忘怀的是,长江漂流,长江全程有无数个比这还汹涌危险的峡谷,但是为了一腔热血的探险精神,为了挑战自我,实现人类对自然的最后一次征服,十余个探险家先后殉难于长江中,太过壮烈。

2014年初的火灾几乎让有着1300年历史的古城付之一炬,经过修复重建,今年独克宗古城正式恢复开放。跟团时间比较赶,没有在古城内部逛一逛,只能在龟山公园上面俯瞰整个古城的轮廓。龟山公园上有个最大的转经筒,许多人合力用绳子使其转动,寺庙旁围满了经幡,香火缭绕下,充斥着浓郁的藏传佛教的色彩。现如今,当地的藏民对佛教的信奉程度仍然很高,各文化交织和融合下,保留了最原始的信仰。

晚上跟团的人都会被带去参加土司宴,品尝青稞酒,青稞饼,牦牛肉,土鸡汤,观看民族风情的表演,人很多,能有7-8个团拼在一起,主持人特别能讲,很会调动气氛,互动也比较有趣。不过吃的确实很难吃,超级想念家乡的红烧肉~~进门时候卓玛献哈达给你,拍照洗出来会收钱的哦,RMB20。住宿条件不好,应该是常年接待旅游团的宾馆,门面很大,里面很差,虽说是夏天,高原上真心冷,不敢洗澡怕着凉感冒。

Day 8:首个国家公园,普达措~早上八点多就到公园了,当时雾气还没有散去,天空上一片白茫茫,有种羽化升仙的感觉!

普达措有三个主要景点,属都湖,弥里塘(草甸),碧塔海,景点内有巴士直通,我们俩“走-车-走”的方式,属都湖全程走下来3公里多,草甸只能坐车,在观景台观看十分钟,再跟车继续前往碧塔海 ,碧塔海全程4公里多,我们这样走下来花费大约四个半小时,如果不想走太多或者体力不好的话可以属都湖以坐巴士的方式观赏,巴士沿途可以看到湖,但是最后一段碧塔海要么徒步,要么坐船(另收50元船费)后再走1.2公里。

空气特别好,完全不需要担心高原氧气不足,走起来不觉得累,可能是景色太美,没有功夫去累吧~夏天这里基本上都是绿色,一些不知名的小野花开得也不那么浓烈,如果春天花季的时候有杜鹃花和狼毒花,应该会特别美,如果有时间可以选择4-6月去玩。

泸沽湖旁,遇见最纯粹的自己

Day 9/10: 泸沽湖+大落水镇+里务比岛
两天的时间来泸沽湖真的是太短了,因为单程丽江-泸沽湖的时间就需要7个小时,而且第二天早上就要返程,所以在这边停留的时间只有半天,太太太匆忙,但这么短的时间给我留下的印象是最深刻的。怎么形容呢,这是一个渣像素,摄影技术差,也不会后期修图的我,也能拍出美美的照片的地方。

丽江拼车前来,全程山路十八弯,个个急转弯的状态。司机师傅很厉害,驾轻就熟地猛开,还总单手打电话,山路好多地方都没有护栏,会车时也丝毫不减速,我的小心脏啊!晨间时分山间没有散去的雾把整个路途罩住,在飞驰的汽车上看景色,有一种惊心动魄的美。下午一点多到达泸沽湖,门票100元,学生证半价。

经过漫长的车程过后,大家都疲惫不堪,无精打采,不过,翻过山头看到泸沽湖的那一刻,有一种说不出来的解脱感,湖水像镜面一样平静清晰,感觉像翻山越岭之后捡到了一颗巨大的蓝宝石。

刚到时还下着雨,还好老天不吝啬他的光芒,下午的时候乌云散去,阳光耀眼,把天空照地分外的蓝。

水性杨花,一种水草,也是一道当地特色菜。我之前还奇怪为什么起了个这么风情万种的名字,后来渡船阿妹给我们讲,原来这种水草叫水谢阳花,这种花只有一天的寿命,夜晚就会凋谢,后来大家读着读着就变了音。

我要提一件不愉快的事,包车师傅向我们推荐摩梭人特色活动,有表演,篝火晚会和当地特色美食,本来时间紧不想去,后来同车几个小伙伴建议我们去,因为他们听说吃的很丰盛,他们就报名了,交了100元,我俩犹豫了一会儿,脑子一热也交钱了,师傅说四点五十的时候来接我们。

我们坐船到里务比岛,这种猪槽船是纯人工一人划桨一人掌舵,单程大约二十分钟,一船人上岛,要坐同一个船回来,一人50元往返。岛特别小,在观景台处拍拍照基本十五分钟就能逛完。我俩很快逛完下来后,在小码头等着其他人一起返程。

这时候四点十分,师傅打电话说出发,但是我们在岛上不能马上回去,他态度就超级不好,跟之前判若两人,说不能回来就没法去了,还不能退钱。我们又气愤又着急,我的闺蜜也很强硬(一定要给她32个赞),跟他据理力争,明明是他时间不对还怪我们,后来定最晚等我们到五点。划船阿妹阿哥是当地摩梭人,人特别好,帮我们想办法,还说一会儿快点划保证我们五点能上岸。结果上岸后打电话,他也没等我们就走了,还说了好一会儿才肯退给我们全款。

So,没在计划内的行程要多留心眼,包车师傅的这种套路不要轻信,旅游景点拿钱就翻脸不认人的太多了,因为你也没办法找到他,也没法对他造成威胁。后来划船阿哥建议我们说,如果没有退给我们钱,就让我们找旅店,毕竟是他们给找的司机,不退钱就差评,虽然被动一点,但也是一种维权方法。

我俩沿着大落水的湖边区域一直走,到尽头又折了回来。傍晚我俩就静静的坐在泸沽湖旁,呆呆地看着水中漂浮的蓝天白云,像一幅可以动的油画,自己也融在其中,之前的不开心都被净化掉。湖水清澈见底,最多可以看到12m的水下,难得可以有保护这么好的湖水,比滇池和洱海干净不知多少倍呢。就这样一直坐在湖边望着这片风景,真的可以坐上一整天!

旅行的日子就是短暂,最后一天,丽江到蓝天宾馆附近乘坐大巴到丽江机场,到贵阳停留三个小时,转飞沈阳。回我大沈阳撸串! ԅ(¯﹃¯ԅ)

The End

哇,我这么啰嗦,读到这里的都是真爱!!么么哒(づ ̄ 3 ̄)づ第一次写游记,欢迎批评指导~

引用 晓蘖72 的图片:

好怕夹到脚

2016-08-31 10:43

引用 前方有逗比 发表于 2016-08-31 10:43:54 的回复:

回复前方有逗比:是的呢,想想都疼~

2016-08-31 10:58

棒棒嗒

2016-08-31 11:17

引用 sweet smile 发表于 2016-08-31 11:17:34 的回复:

回复sweet smile:么么哒👄

2016-08-31 11:23

问一下你照片是用什么修的呢?

2016-08-31 16:33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8-31 17:25

引用 ヾ苍耳√ 发表于 2016-08-31 16:33:50 的回复:

问一下你照片是用什么修的呢?

回复ヾ苍耳√:哎呀,我这个比较low了,专业的也不会,就用美图调了调颜色~

2016-08-31 18:53

引用 tinafotvb 发表于 2016-08-31 17:25:44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tinafotvb:哇,lv这么高的大神评论我~好激动~期待你的游记呀

2016-08-31 18:57

美女,你还记得束河古镇你发的那张饰品店的名字么?之前去看到一个东西,看到你发图想找一下。。。

2016-09-01 10:15

引用 雪梨. 发表于 2016-09-01 10:15:37 的回复:

回复雪梨.:图片中有饰品店么,不知道你说的是哪个图片呢?

2016-09-01 10:21

2016-09-03 17:40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9-05 01:01

引用 DC-MD 发表于 2016-09-03 17:40:32 的回复:

回复DC-MD:(≧▽≦)

2016-09-05 09:22

引用 大队长的太太 发表于 2016-09-05 01:01:45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大队长的太太:谢谢咯,还有好多需要向你们学习(⌒▽⌒)

2016-09-05 09:24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9-05 21:52

引用 sophia姣姣 发表于 2016-09-05 21:52:55 的回复:

回复sophia姣姣:我也想再去呢,放松身心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