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的名义,遇见最好的自己——『穷游尼泊尔』

• 出发时间/2016-01-02

为什么是尼泊尔

原本计划2015年12月份走滇藏线拉萨,就算完整的旅程了,但中途出现了一系列的变化:
网上贴吧认识,一起从武汉出发的朋友们到束河古镇就意见不合,只好分开独行,计划全乱。
丽江束河分开以后,独自一人决定北上香格里拉徒步虎跳峡,却因此认识了新的伙伴。
新的朋友一路一起徒步虎跳峡,徒步雨崩,之后天气剧变下雪,徒搭滇藏线已不可能。
于是决定北上甘肃兰州,去敦煌看石窟,格尔木搭火车,完成去拉萨的梦想。

但是,偏偏吃了兰州马有布的牛肉面,阴差阳错做了重要的决定:去尼泊尔,于是叫家里火速快递来护照。。就有了下面分享的一切。(若不是赶上春节需要回家,可能就去印度了。)

行程

1.2-1.3      拉萨-日喀则-加德满都(全程汽车)
1.3-1.6      加德满都 帕坦,吃喝玩
1.7            加德满都-奇特旺
1.7-1.9      奇特旺 奇特旺国家森林公园
1.10-1.11  博卡拉 滑翔伞
1.12-1.14  Nayapul 徒步Poonhil日出小环线
1.15          博卡拉 费瓦湖,徒步世界和平塔,休闲吃喝玩
1.16-17     本迪布尔 小镇看日出日落,吃烧烤,吃零食
1.18-23     加德满都 Purple酒吧,代购,享受最后的闲暇时光
1.24          回拉萨,回武汉

花费

拉萨-吉隆口岸:在拉萨的大使馆有包车前往的,价格需要商定,300人民币左右/人
吉隆口岸-加德满都:过关之后,会有JEEP车在入境楼房下拉客,大概需要2000卢比,这个价格相差不大,跟着小伙伴一起买就对了。
加都杜巴广场:750卢比,部分坍塌
patan杜巴广场:200卢比,部分坍塌
博达哈大佛塔:50卢比,已坍塌
博卡拉滑翔伞:价格需要和旅行社谈,因为都是旅行社包办,浮动比较大,12000-9000卢比不等,拍照需要另外付费。
徒步abc,ebc,poonhill:需要在旅行社办理登山证,价格4000卢比,这个是固定价格,需要准备照片。

加德满都-博卡拉:Local Bus 500卢比
博卡拉-本迪布尔:Local Bus 500卢比

1元人民币约兑换16.9~17多卢比,有浮动变化。

我能想到的花费暂时就这么多,已经耗尽洪荒之力摊到在电脑桌前。如有错误请指正。

行程准备

第一次从南到北,又从北到南马不停蹄的奔波,又一次光顾东南亚,和老外对着蹩脚的印度英语。
有些狼狈,有些疲惫,但是更多的是知足,快乐,不为别人,只为自己这颗勇敢的心。
其实有时候不用太多的计划,计划越多,反而失去了那种探寻未知快乐的勇气。就像我,没有想过脱离队伍,更不会想到放弃计划很久的滇藏线,认识新的朋友继续一路默契的向南到尼泊尔。我想,一颗勇敢的心,才是最重要的。

签证

拉萨就有尼泊尔大使馆,就在罗布林卡。办理流程非常简单,只需要交照片,填表就可以了。笔者15年入境已经是最后一批需要签证费用的游客,当日提交,隔日即可出签。尼泊尔2016年开始签证的费用已经免了,陆路和飞机都费用全免,淘宝办理也很便宜,不到30块钱。已经是非常简单快捷。

货币

尼泊尔货币单位,卢比,rupee,1元人民币约兑换16.9~17多卢比,有浮动变化。
拉萨尼泊尔会途径吉隆县,一下车就有人和你兑换人民币,笔者那时候入境,比例是相当不错的,大概可以到1:17.5,这个在尼泊尔境内的任何exchange site就不要奢望了,他们应该少于1:15,所以可以先换一点,因为过了吉隆口岸到加德满都,需要搭车20000卢比。
另外,一定要当心那些口岸的海关,可能会找你要钱的,一定要把钱藏好,一定不要带大笔现金,哪怕只是人民币,身边是有朋友遇到过被搜刮这样的事情的。建议把钱放在支付宝里面会好一些。
到了加德满都,thamel区有很多中国客栈,比如如意凤凰这些,他们可以给到比较好的汇率,支付宝直接转账。这里可以拿到最好的汇率,笔者之前换的可以达到17.85

所以在尼泊尔,你完全不需要什么华夏银行卡,不需要大笔美金,完全不需要担心换外汇的问题。

交通

【国内到尼泊尔
国内到尼泊尔可以选择飞机前往,作为穷游党不是太建议。一般入境尼泊尔的多是游完西藏之后的行程。
吉隆口岸-加德满都:过关之后,会有JEEP车在入境楼房下拉客,具体忘记多少钱了,大概需要2000卢比,这个价格相差不大,跟着小伙伴一起买就对了。

尼泊尔回国】
和上面国内到尼泊尔反过来即可。需要注意的是,回吉隆口岸的票需要提前和旅行社购买,thamel的凤凰旅馆就可以买到吉普车票,提前一天购买。

尼泊尔境内】
尼泊尔各个城市之间有Local Bus,搭乘起来比较方便,价格也比较便宜,从博卡拉加德满都不到500卢比。但是存在乱要价的情况,车内环境也很脏乱差。

尼泊尔的交通,去了之后才会深有体会。清一色的Local bus和奥托小汽车,尤其是奥托,一定要记得还价,可能一趟只需要150卢比的行程,他会榨你要300卢比。Local bus 比较有当地特色,大喇叭,配上印度本土的音乐,真是一绝。而那挂在车顶的猪鸭鹅和人,会让你感觉很神奇。 如下:

传说中的Local Bus,还有一些可以直接上面和旁边外挂,人和动物可以坐上去。

奥拓汽车随处可见。

住宿

尼泊尔的住宿条件整体来说比较差。笔者属于穷游,因此都是选择比较廉价的旅馆,但是要保证卫生安全,这是第一位需要考虑的。

加德满都帕坦很近,因此只需要住在thamel就可以了,生活配套都比较齐全,交通位置也比较方便,最重要的是中国人很多,这样也保证了安全性。推荐住宿:如意宾馆,凤凰宾馆,成都宾馆,都是中国人开的。

娜迦阔特笔者没有去,因此不做推荐。

博卡拉的住宿,建议住在费瓦湖边,那边的旅馆也比较多。你如果从加都到博卡拉乘坐Local Bus,到站了就有各种人推荐他的旅馆。

平均住宿价格:500卢比/晚,一定要还价

语言

尼泊尔曾作为英属殖民地,英语普及程度是相当好的,稍微有点教育的人,英文都可以说的很好,虽然有些有比较浓的印度口音。很多上了年纪的人进行简单的交流还是没问题的,年轻人更是不在话下。餐厅菜单都是英文的,完全不用担心这个问题。更不用担心的是,整个泰米尔区的尼泊尔人几乎都懂中国话,更不用说林立的中国客栈和旅社了。

其他

插座:尼泊尔电压220伏。加德满都宾馆的插头是两相或三相的英式扁头,国家森林公园和博卡拉的插头都是两相的圆头,与国内不同,最好带一个转换器,也可以在逛加都的时候买一个,大约50卢比。

尼泊尔的自来水是不能喝的,就算烧开了也没法喝,饮用水请另外购买。
尼泊尔受地震影响,经常停电,一定要记得带充电宝并且时刻充满电。
如果飞机回国,提前买好回国机票,因为有个朋友用去哪儿网买票,而支付却必须用国内手机号码绑定验证码,导致无法支付。此类问题,希望对蜂蜜有帮助。
行李票也请注意,尤其是亚航的超重,需要额外花不少钱。行李票建议提前买好。
由于尼泊尔的医疗环境也很差,建议带好常用药品,以防感冒发烧肠炎等。
徒步是要住山上的,如果嫌弃住宿条件可以另外配置睡袋。
电话卡,到达加德满都之后再thamel区购买,需要照片。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经常停电,所以公共wifi也无法使用,建议购买多一点的流量包。
不管是走ebc,abc或者poonhill的徒步小环线,一定要带足衣服,羽绒服是必不可少。

主要说一下这个电话卡。到了加都thamel之后,商店或者电话卡厅都有卖的,前提是需要准备一下相片,需要填表。另外务必搞清楚套餐和查询操作,不然压根不知道自己有多少流量和话费了。

从拉萨到加德满都

拉萨出发到首都加德满都,可谓是“一路风尘”。我和小伙伴两人出发,就在罗布林卡结识了新的小伙伴,然后队伍就壮大了。绝对不要担心没有小伙伴的问题,因为出发去吉隆口岸,一定可以碰到一路包车同行的小伙伴。

帅帅美美的小伙伴们。

然后就愉快的出发了。

拉萨日喀则这段路,有一段土路是比较吓人的,好在司机师傅技术够硬。然而司机一连要开好多个小时的夜路,是非常辛苦的,而有些地方下面就是万丈深渊,一定要跟司机多聊天,最好准备一点红牛和食物给司机补充营养,他们真的很不容易。

一路上会经过好几个检查站,会被要求不停下车检查护照核对身份。我国的公安检查是相当严格的,路过哨岗和检查站,千万千万不要拍照,你如果坚持拍照,很可能手机和相机要遭殃,人也可能会遭殃。一定要留意自己的身份证和护照,不要弄丢。

由于已经是冬天,而且在高海拔,一路上看到的就是上面的景色,就这样一路昏睡到吉隆县。这里说的吉隆县,距离吉隆口岸还是有一段距离的。

大概凌晨4点钟,我们终于到达吉隆县,我们下午四点钟从拉萨罗布林卡出发,已经经过了12个小时,这段路一直都是一个司机,夜黑风高的翻山越岭,想起来也是让人后怕。好在司机技术够硬,安全到达吉隆县,时间凌晨4点钟,在司机的强烈要求下,被带到一个旅馆休息,等待一会早上7点出发到吉隆口岸的汽车。

早上七点钟,我们梦中被叫醒,睡了三个小时以后,就在旅馆楼下换了尼泊尔卢比,后来才之后这个汇率实际上是很高的,可以达到17.5,而尼泊尔境内很多exchange site比例才15左右,如果需要可以稍微换一点点。换完尼币之后,我们就乘坐小面包车去吉隆口岸。

下了面包车之后,我们就进入中国检查,简单查了一下没问题就放行了。

然后就离开了中国伟大母亲的怀抱。

然后接受尼泊尔海关的安检,并登记入境信息。由于受到地震影响,尼泊尔的这个入境检查很简陋,只是临时搭建起来的一个帐篷。工作人员很细致,每个地方都会打开检查,你如果面带微笑,可能他们会检查的比较快一点。检查完以后需要经过大概150米的路程,达到尼泊尔的入境办盖公章。

简单填表,然后盖章。回来的时候也是这样一个流程,先盖章再出境。

盖章楼下就有前往加德满都的吉普车等待,谈好价钱就可以出发了。需要2000卢比左右。

去加都的途中,你会遇到很多这样的地方,就是不停的翻你包和箱子检查,大包小包,每一个角落都不放过。去的时候这样,回来依然这样,多次检查,不停检查,会把你检查的没有脾气。

然后吉普车就在这样的山路崎岖前进,偶尔还会堵车,驾车技术表示很佩服。

进入尼泊尔吃的第一餐。

大概晚上9点钟,我们终于到达了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thamel街区。整个吉普车从12点左右出发,大概经历9个小时。
入住:如意宾馆,有床位也有标间。前台的小伙子Cmiyon的中文很棒。

第一天的入境大概这样就结束。需要说的几点是
1.从拉萨日喀则,再到吉隆县,这个季节,晚上会非常冷,尤其是脚。还要不停上车下车接受安全检查登记,一定多带点厚衣服,如果有暖宝宝就更好了。
2.入境尼泊尔,会不停翻你的箱子和包,出行最好把背包或者行李箱整理好,最好是有若干的收纳袋,不然会给你翻的乱七八糟。
3.不用担心住店的问题,也不需要网上预定,到了之后选择价格和环境比较合适的就可以,thamel很多中国的旅社。推荐凤凰宾馆,成都宾馆或者如意。尤其是热水和wifi,这点没有你会崩溃,提前找酒店问清楚。

在加德满都享受慢时光

2015.4.25 博卡拉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让尼泊尔这个原本就很穷困的国家陷入水深火热,佛塔倒塌了,商店停业了,学校休学了,更是成千上万的人丧失了生命。我在宾馆有幸和一位经历过大地震的中国男孩攀谈,他的一席话让我颇有感触:当时地震来的时候,我以为我自己完蛋了,然后我拼命往楼下跑,给家里打电话也失去了信号,以前没有珍惜的时光,没有珍惜的人,以后大把精彩的人生可能都没有了。他还说如果我能活下去,我以后一定要活得绽放。后来他没有死,今年又来到尼泊尔,在曾经住过的旅馆附近,他显得很平静,说自己辞去了工作,现在专心经营自己的小公司,他的目标是走遍东南亚和全球,收藏文化,把那些手镯手链,一瓶一罐,一纸一币,面里面所有的文化,传达给每一个热爱生活的人。

是啊,热爱,多么简单又洋溢的词汇,那些善良淳朴的尼泊尔人,不也是没有灰心丧气,努力的热爱生活吗?

地震之后这里发生了变化,不变的是,这里的笑容依旧甜美,尼泊尔仍然是值得一来的。你不但能欣赏到世界遗产的风姿,也见证着一段正在发生的历史。

此行,在加都前前后后呆了很多天,多数的时间至少和朋友随意而行。看看侯庙,去杜巴广场安静坐一坐,和围巾店的小伙儿侃侃大山,饿了就去ice & fire吃点披萨,在Himalayan Java喝点咖啡看看书。如果一定要做攻略,这里大概给蜂蜂们分享以下几个。

—————— 猴庙
侯庙(Swayambhunath)又名:斯瓦扬布纳寺,猴庙建在加德满都以西的山顶上,登顶后可俯览整个加都谷地,你会发现其密密麻麻的建筑甚至超过了上海。这里的猴子虽然不怕生人,但也不会象峨嵋山的猴子会主动打劫你。 这里是佛教徒的一个重要朝圣地,并以加德满都河谷最古老的遗迹而引人注目。相传释迦牟尼曾亲临此地。每年佛祖诞生日时这里都要举行盛大的法会,届时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而在北面的Hariti神庙内有一尊漂亮的天花女神Hariti的神像,这位印度女神还掌握着生育大权。猴庙充分体现了印度教与佛教在尼泊尔的完美融合。

从thamel步行即可前往,用google地图很方便。

—————— 烧尸秒Pashupatinath
笔者没有参观,心里承受不了。去过的朋友表示只能在外围观看。

—————— 杜巴广场Dubar Square
加德满都帕坦巴德岗中各有一个杜巴广场,是当年三个王国的王宫广场。尼泊尔王国的马拉王朝鼎盛时期,在文化、建筑、艺术上曾一度达到巅峰,马拉王朝第六代国王死后,其三个儿子各据一方,自立为王,为夺取西藏商路的控制权,相互征战,斥巨资修建王宫广场。它囊括了尼泊尔十六世纪至十九世纪间的纽瓦丽古典寺庙建筑和宫殿,现在都是辉煌的世界文化遗产。地震导致加德满都世界文化遗产杜巴广场上的建筑大部分倒塌。

笔者主要参观帕坦的杜巴广场。可以在thamel乘坐奥托小汽车去,半小时车程,300卢比,门票200卢比。

—————— 金庙(Golden Temple)
 位于帕坦杜巴广场的北边,沿着标志很容易找到,是一座独特的佛教寺庙。

可以对比一下几届的神婆。

博达哈大佛塔(Bodhnath)是全世界最大的圆佛塔,白色巨大的穹形,博达哈大佛塔是加德满都谷地文化遗产之一。
可惜笔者去的时候已经全部损坏。对比一下,略有痛心。

佛塔在帕坦杜巴广场乘奥托车去,十几分钟即可到达。

—————— Himalayan Java
距离thamel很近,就在北面专卖店附近,里面的咖啡和吃的都不错。这是一家1999年就开张的老店,气氛很好,很多老外嬉皮士在里面聊天喝东西。

—————— Fire and Ice Pizza
加德满都吃披萨的首选地,距离himalayan java不远,thamel附近,可以步行前往。

—————— Indoor Sports Arena,在加德满都射箭,踢球,打游戏。
在thamel附近,价格和国内比起来很便宜。
—————— Sakura Snooker,打球的好地方。
这个在步行街附近,就是adidas那条街后面。

—————— 海伦娜餐厅 (Helena’s Restaurant)
泰米尔最高的餐厅,在这里吃早餐是加德满都必体验之一。不过价格略高。还有一些比较不错的:第三只眼餐厅(Third Eye Restaurant),梦想花园(Dream Garden),没有去就不推荐啦。

—————— Purple Haze是所有来过加都的人都应该去的酒吧吧,喝几杯嗨一下。

以上主要推荐了一些去过,而且比较喜欢的休闲去处,都在加都距离thamel都很近,有Google地图直接导航名字即可。个人觉得加都有些地方还是不太实惠,同样的东西在博卡拉可以便宜不少,当然餐厅的选择因人而异,价格也不是唯一的导向。

来一场奇特旺的丛林穿越

奇特旺国家公园,是尼泊尔的国家公园,全称皇家奇特旺国家公园。位于加德满都西南150千米处。公园占地540多平方千米,以产印度独角犀牛闻名。独角犀牛是世界上濒于灭种的动物,极其珍贵。孟加拉虎也是公园里重点保护的动物。在这里还可游览终年白雪皑皑的喜马拉雅山。由喜马拉雅山流下来的7条河流汇集成的拉普梯河蜿蜒流经此处,游客可乘游船观赏鳄鱼。

奇特旺此行是最靠近印度的地方,也是第二站,考虑到安全问题,我们决定包团前往。奇特旺旅游的团,加都旅行社都有,价格上由于行程项目不一,存在差别。一般而言是550-600人民币,吃住行程全包的类型。由于这个地方比较偏僻,不建议自由行,我们的小导游yingjun甚至还开玩笑说晚上有老虎。也是吓的。

两天两晚的这条行程一般包含以下项目:找寻大象和犀牛——乘坐独木舟近距离接触鳄鱼——大象洗澡——丛林中找寻各种鸟类猴类和森林痕迹——吉普车穿越——骑大象——观看tharu族的晚会。比较关心的是老虎,但是没有看到。

傍晚我们到达之后逛了逛。yingjun导游说这个湖之前出过事,有游客掉下去被鳄鱼伤了。

这个独木舟坐起来蛮有意思的。

独角犀牛,珍稀动物哦

骑大象比泰国便宜太多

吉普车丛林穿越。需要说的是,这个也可以请向导人工穿越,就是不需要吉普车,徒步。感觉后者更靠谱一些,因为整趟下来根本看不到多少动物,而且价格也并不是太便宜。

丛林穿越之后有一个鳄鱼馆的参观,需要另外购票。但是我们鳄鱼也是看够了,就没有选择进去,好像是100卢比门票。

这个就是tharu族的晚会表演,很有民族特色。其中扮孔雀那个好玩。

离开奇特旺是坐马车去汽车站的,感觉太厉害了。

在博卡拉等风来

博卡拉(另译博克拉),尼泊尔最为盛名的风景地。与广东气候近似。海拔800多米,市区人口不足10万,与热闹喧嚣的加德满都比起来要恬静很多,特别是博卡拉处于喜马拉雅山谷地,依偎在终年积雪的安娜普纳山峰和鱼尾峰下,傍着迷人的费瓦湖,苍翠繁茂的植被和壮丽的雪山风光形成强烈对比,成为尼泊尔最受欢迎的旅游地点之一。

此行离开奇特旺国家森林公园,我们就乘坐Local Bus到达博卡拉。和加德满都比起来,博卡拉显的更干净,安静小巧。泛舟费瓦湖,登和平塔,尝试滑翔伞,成为博卡拉的主要项目。当然,博卡拉的招牌美食也应该尝试。

泛舟费瓦湖,多了几分宁静。

一人点一瓶啤酒,吹吹风,侃大山,看夕阳一点点落下。

美不胜收。

世界和平

鱼尾山庄,事实证明这个太贵了,有钱人去的地方。

如果真的要深究的话,我个人觉得博卡拉才是最适合生活发呆的地方,相比而言,加德满都就太脏乱差了。在博卡拉,尽情的享受湖边跑步的乐趣,累了就去咖啡馆坐坐,同样还有柠檬树回旋镖这样比较有口碑的餐厅,实在想体验刺激,就去滑翔伞徒步吧。

先介绍几家口碑比较好,尝试过味道的餐厅,蜂蜂们可以参考下。

首推的并不是什么有名的餐厅,而是路边不知名的餐厅。别以为这些餐厅不好,实际上,这些餐厅的价格要便宜不知道多少,而且口味也并不差。同样一个三明治,我在柠檬树订一份可能要600卢比,在路边摊可能也就300卢比,这不是夸张。如果想要穷游,我觉得这种消费态度就很不错。因为我们三最后都没有多少卢比了,却每人用1000卢比吃了三顿,而大手大脚之后才恍然大悟,之前都被坑了!一餐饭1000卢比,想一想都是莫大的罪过。。

—————— 回旋镖餐厅(Boomerang Restaurant)
这家店口碑还不错的,但是口味就一般了,比较亮点的是晚上会有一些表演。当时停电了,点蜡烛看表演。

—————— 兰花饭店(Lanhua Chinese Restaurant)
这是在博卡拉比较出名的中餐厅,服务员中文说得蛮好的,据说后来换了老板,味道还行吧,能吃到川菜已很满足。

—————— 柠檬树餐厅 (Lemon Tree)
柠檬树应该是吃的最贵的,但是牛排真的跟个轮胎似得。如果去博卡拉不是太建议吃牛排,因为很多人都说尼泊尔的牛排都是很老的牛做的,味道很不好。其他的还行的。价格不算太实惠。

博卡拉住的条件不算差,一间双人房,可以还价到600卢比,比较划算。建议多看几家。住在湖边比较方便。

等风来

“不管你有多着急,或者你有多害怕,我们现在都不能往前冲,冲出去也没用,飞不起来的。现在的我们只需要静静的,等风来。” 我愣了一下,在愣着的几秒钟里,感觉身体里有什么东西瞬间被撞开了,那些积郁了很久的东西。 “等风来?” 教练点点头,“如果想飞起来的话,只有勇气往前冲,是不够的。我们得停下来,什么都不要想,让自己清空,只是等风来。” 只是等风来。
                                                                                                                                ——鲍鲸鲸《等风来》

博卡拉的滑翔伞世界有名,一路滑翔,可以看到喜马拉雅山,脚下就是费瓦湖,景色绝美,曾有《等风来》电影来此取景,博卡拉的滑翔伞价格实惠,如果要去一定要记得还价,一般跟旅游团12000卢比,自由行如果有耐心可以和老板死缠烂打,可以还价到7000拿下,另外拍照要1700卢比,如果不拍照会有遗憾。

关于博卡拉滑翔伞:
如果有恐高症的,或者晕船晕车的,可能你会在空中吐了好几遍,如果没有,那下来一定会吐的。
手机最好别带,会掉下去的。。

当时没有要拍照服务,真的是一个遗憾。建议购买。看看别人的图,略有后悔。

去安纳普尔纳看一场难忘的日出

【关于Poonhill环线】
1.Poonhill小环线虽是尼泊尔徒步路线中最简单的一个,但是强度依然不小。
2.Poonhill和ebc,abc环线一样,都需要办理登山证。笔者委托旅行社代办,照片两张,填写登山申请表。
3.登山证价格:4000卢比,博卡拉-Nayapul,需要乘坐大巴,500卢比。回行可以在kimchi乘坐吉普车。
4.笔者全程一人徒步,包比较重的话建议请背夫向导。
5.山上住宿条件和饮食都较差,但是每个徒步都有中转站客栈,有很强洁癖的需要自备睡袋。
6..全程徒步,最少需要3天时间。

下面是我的路线图和行程。

相比之前徒步虎跳峡雨崩上下村,此次的徒步确实更具有挑战性。只为了poonhill那轮日出,却发现内心的执着,远大于路线和景色本身。一路手机完全没有信号,没有朋友圈的红点,没有各种电话,有时候甚至连人都没有,只能听到风的声音,和自己的喘气声和心跳声。或许,人真的只有在彻底安静的时候,才能看的更清楚,看的更远。

在中世纪的古镇重头再来

本迪布尔古镇,它曾是中世纪印度——西藏贸易线上的重镇,一度是尼泊尔繁荣贸易中心。
    这里有着浓郁的中世纪的气氛和古色古香的18世纪建筑。你可以花几天的时间在该镇和附近的玛迦人村庄漫步。
    在拉纳国王时代,本迪布尔正是全盛期。这里是座活生生的纽瓦丽人建筑和文化的博物馆。藏缅语系的纽瓦丽人(Newari)被认为是加德满都谷地的原驻民,他们并不全都是东方的蒙古人种,还有许多是雅利安人。
     17世纪是纽瓦丽人的“黄金时代”,吗喇王统治下的尼泊尔西藏和北印度平原之间极为重要的贸易枢纽。而到了1960年,该区的行政中心迁到达摩里(Damauli),Prithvi公路全线贯通,使本迪布尔失去了交通重镇的地位,这里也变成了一个半废弃的城镇。正因为废弃的原因,这里就成为一个可以身心放松的度假天堂,更可以欣赏到原始的尼泊尔生活风情,在这里你可以步行走遍全镇,如果有时间,可以小住几日,慢慢欣赏本迪布尔的繁华后的静寂。

最美的风景

一路最美的风景,是他们脸上流露出来的幸福感,和最纯真的笑容。

再见,尼泊尔
遇见,最好的自己。

背景音乐:《尼泊尔的微笑》 李霞儿

引用 ' Hirome_志龙 的图片:

好危险的道路啊

2016-08-31 10:3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31 10:36:56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地震过后,道路也悲剧了。其实也还好,放心。

2016-08-31 10:37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8-31 14:26

引用 ' Hirome_志龙 发表于 2016-08-31 10:37:59 的回复:

地震过后,道路也悲剧了。其实也还好,放心。

回复' Hirome_志龙:哦哦 安全就好 还是安全最重要

2016-08-31 14:33

引用 闯过江湖卖过艺 发表于 2016-08-31 14:26:33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闯过江湖卖过艺:嗯,值得一去的。

2016-08-31 15:46

感觉楼主在博卡拉住的酒店和我住的同一个,

2016-08-31 16:32

引用 戴着向日葵的乌龟 发表于 2016-08-31 16:32:27 的回复:

回复戴着向日葵的乌龟:hotel angel  ,是这个吗? 洗衣服坑死我了

2016-08-31 16:33

我记不得名字了,因为是14年去的,我是看照片很像啊,是不是在一个坡坡上面,我们洗衣服没被收钱呀,自己洗的~

2016-08-31 16:41

引用 戴着向日葵的乌龟 发表于 2016-08-31 16:41:16 的回复:

回复戴着向日葵的乌龟:就在兰花饭店附近,他们家的大哥是开出租车的,老二在家里帮忙,妈妈年纪很大了,还有一个aunt是做旅行社代办业务的,不知道是不是你说的那个,一出去就是一个T恤店,在费瓦湖旁边。这家店小气的要死。

2016-08-31 21:31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9-05 09:53

引用 hexxuhyx 发表于 2016-09-05 09:53:14 的回复:

回复hexxuhyx:如果是冬天的话,过拉萨会有点冷。其实尼泊尔什么季节去都可以,不会热也不会冷。如果你要去徒步,一定要多带点装备,以后有机会应该还会去徒步ABC大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