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童话] 深冬里,到阿尔卑斯童话小镇里看漫天的飘雪

martin mu (广州) LV.7
2016-08-30 20:31 965/5
  • 出发时间/2016-01-10

前言

2016年的一月,经过差不多两个月的准备,我们一行10人,乘坐国泰航空从香港飞往米兰的飞机,在欧洲最大暴风雪来袭的深冬,我们跨越意大利奥地利德国瑞士,环绕着整个阿尔卑斯,来了一场惊险而浪漫的童话小镇自驾旅行。途中所历,点点滴滴,由图带文,在这里向大家呈现一下。由于是学习着弄的第一篇游记,支离破碎的请大家原谅。如果有任何的问题,欢迎大家留言了解。
我是一个疯狂地喜欢欧洲的自由人,前前后后差不多有10年的时间,不断不断地游走欧洲,每年都会有2-3次。开始是因为工作的关系顺便旅行,后来,发展到欲罢不能,3个月不前往一次,就浑身耐不住,爱上了旅行,就等于是得上了向往青春的不治之症。
开始时是直接一个人游,后来去多了,就会有几个志同道合的追随者,随意成行。这样摊分费用,分享美景,分享美食,却也更加地愈演愈烈,无法停下远方的脚步了。
我们的行程一共是14天,首先是从香港出发,直飞米兰,然后在米兰机场租车后,直接前往威尼斯,然后是进入奥地利,前往哈尔斯塔特、基茨比厄尔,然后进入德国,原来的计划是停留新天鹅堡,因太大雪路上耽误而取消,然后是罗滕堡,再进入瑞士,前往格林德瓦,然后再返回米兰,结束整个行程。

出行

我们的出游不算土豪,但是也绝不会草根。我对行程安排中所有的细节还是有要求的。飞机一定要选择直飞,还要安全性和排位最好,所以我基本上都选择国泰航空直飞。尽量减少坐飞机,一站到底。本人害怕转机和空中气流。
酒店的选择也非常有要求,住在风景里,最佳的评分,四星以上的标准。
餐厅我的选择一定是要米其林或者猫头鹰推荐,美酒佳肴才不辜负人生。
行程中每地必须要停留两天或者以上,不赶时间不赶路,慢游漫游。
飞机从香港出发,差不多13小时到达米兰。飞机当时经过莫斯科的上空拍下的相片,虽是子夜时分,莫斯科灯火辉煌却依然旁若无人。

到达米兰机场了,一切顺利,两兄弟来张合影吧。 简单休息后我们在柜台取了车,经过差不多两小时的车程,抵达我们的第一站,威尼斯

威尼斯

威尼斯,文艺复兴的精华,世界上唯一没有汽车的城市,有被誉为“欧洲最美丽的客厅”的圣马可广场。我们在这里住了两天,重点地米其林餐厅的享受美食,闲逛了彩色岛,还有休闲地走走停停,游荡在那些曲径通幽,一步一景的大街小巷里。随时地用自己的手,触碰着历史和电影里出现的场景,所有的东西都那么斑驳,随时都会被这个越涨越高的海水所融化掉。
威尼斯因为喜爱,前前后后在几年间在不同的天气和季节来过6次了,我的经验是,尽量步行去体验多些,不是到离岛尽量少坐船,包括水上巴士。然后贡多拉收费其实很贵,也不划算,进去小河也只是拍张相片,还不如走路。值得一试的反而是叫一台水上的士,让他围着整个威尼斯同你转一圈,收费其实也是100-150欧元左右,其实如果人多算起来是很经济的方法,还可以让你看尽拍尽威尼斯。前提当然是天气晴好的时间。
下面的照片是我到达的第二天早上,从酒店出来跑步所拍到的威尼斯,气温5度,一切都那么安静,每次都是喜欢这样,在不同的时间,去体验别人眼里不一样的风景。
随着太阳的浮现,整个威尼斯也渐渐地醒来了。

关于住宿方面,我的建议是如果不太在意钱的应该现在住在威尼斯的中心区,威尼斯的酒店许多都是比较难找,第一次入住最好就是直接坐水上的士到达,然后再慢慢熟悉自己酒店的周围环境,这样比拖着行李自己慢慢找轻松许多,也不会浪费时间和影响游玩的心情。
如果想便宜一点的,其实选择丽都岛也不错,空气好,价钱便宜,空间也大些,唯一的问题是需要坐船过渡。
威尼斯的餐厅有许许多多,需要大家花些时间慢慢体验品尝,许多的餐厅实际味道好的价钱便宜的都是在些不起眼的小巷里,那些在大街上的非常容易找或者很吸引人的,价钱一定都很贵。威尼斯许多的意大利菜和海鲜都做得不错,相比米其林推荐,更接地气和实际的我反而更看好猫头鹰介绍或者意大利本身的红虾推荐。

晨曦微露。

圣马可广场前等待,日出江花红胜火。

布拉诺岛 (Burano)

威尼斯东北部,极富悠闲的度假气息,彩色的现实版童话世界。从圣马可广场前面可以乘船前往,大概花的时间在45分钟左右吧。
我们没有选择另外的一个玻璃岛,因为多次去过,觉得是商业味太浓,虽然玻璃作品全部手工制作,但是价格也实在是贵得吓人。

这家是我们中午所吃的米其林推荐餐厅,味道相当不错,价钱算很合理,之前有试过网上预定,完全没有回音。只好当面预定,还好有位置。
好吃的都是海鲜,青口,这家居然还有生蚝,虽然比法国的卖相和味道差一截,但是也算不错的。配上意大利皮埃蒙特的白葡萄酒,人生也就简单地富足了。

前往奥地利

经过两天享受温柔的意大利水乡景色与美食,我们开始进入这个旅程的主菜,前往奥地利的童话小镇,邂逅美丽的雪景了。刚刚开始进入阿尔卑斯,阳光明媚,风景独好。
正常的路程从威尼斯奥地利哈尔斯塔特,打死怎么拖塌地开,3小时也就足能够可以到达了。我们早餐完毕,然后叫了水上的士把我们送到停车场的码头,准备出发时是早上11点。想着下午也应该到达了,我选择行程每站的距离,通过每天不超过300-500公里,这样路上的车程也就是3-4小时内,这样的自驾才算是漫游。如果每天拼命地赶许多的景点,酒店也匆匆忙忙的只是睡个觉,那么就只是到此一游,填充般填满自己的旅途地点而已,这个不合适我。
可是这一次,我们从威尼斯出发,到达哈尔施塔特,居然是晚上的8点多!因为路上的经历,让我们又学到了知识,体验了意外。所以,喜欢旅行,其实许多是因为旅程中,总有美丽的意外吧。

车慢慢开,开始看见越来越多的雪了,颜色也开始变成了水墨山水的感觉。人开始还是很兴奋的,心想已经做好了雪驾的准备,也学了不少注意事项了。

路边上有加油站,停车小息,还兴高采烈地拍照留影。

越往阿尔卑斯山脉的深处走,沿途的雪越来越大,下了高速,问题才开始来了,路面开始看见积雪了。高速因为多车走,而且也因为扫雪车频繁出动,基本没有问题,但是一下高速,雪大路窄坡陡,问题就出来了。积雪很多,车子开始左右地侧滑,车子的防滑提示也不断地报警,要装雪链了。其中有一台车是刹车停下后,完全无法再起步,路窄而前后都是车,情况一下子危险起来。

原来是前所未有的暴雪原来那刻在席卷欧洲,我们的车各自路上开始打滑,也不能够互相帮助,只能够打着双闪危险灯,各自为战了。山路又窄又滑又陡,开始的好心情最后全部吓没了。我们好不容易找了个地方停下车来,把雪链拿出来准备为车装上,可是,弄了半天就是不行,天冷手硬冷得发疼,惨啊。向旁边的一位司机求救,欧洲人就是好,非常热情地帮忙,那么冰冷的天,他却完全爬在地上帮忙!你看了感动吗?

原车所配的雪链居然短了,弄了差不多20分钟居然无法装上!热情的司机帮人帮到底,带我们到附近的修车厂,结果,车子被吊起来准备安装雪链时,被告知,这个车子的轮胎不符合规格,需要换雪地轮胎才能够在奥地利行走,否则,警察发现了会立即扣车。
租车前已经和租车公司多次电邮强调,在柜台也和他们说了前往的地方的,当时都说没有问题,可恨的意大利人。
没有办法了,换吧。600多欧元,为了安全,这个也没有办法了。

哈尔施塔特

折腾完两台车都换好了雪地轮胎,这下好了,连雪链也不需要,主要是注意车速和刹车,慢悠悠地于晚上8点多到达了我们观雪的第一站,哈尔施塔特
哈尔施塔特镇(Hallstatt)是奥地利萨尔茨卡默古特地区的一个村庄,被称作“世界上最美的小镇”或“世界最古老的盐都”。
我们住在小镇中心最美的酒店,具说是当年茜茜公主访问时最爱住的地方。第二天的清晨,我推开房间的门,在阳台上拍到的景观。

太阳越来越高,天亮了。

我们的酒店就在湖边上最漂亮的位置,标志性教堂的旁边。早餐的餐厅,外面就是美丽的湖景。

吃过早餐,我们开始外出溜达了。其实所有的景致基本上都在湖边上,美丽的自然风光再加上独一无二的历史建筑,组合起来一幅绝无仅有的构图。远山近湖,如画风光。

这个是经常上明信片的角度。

石头也那么用心思地描画。

都是童话的图片,无需文字。

我挺喜欢的一张相片,想想如果老了,有一天就坐在这样的阳光下,静静地回味着前尘往事。

换一个角度,依然那么美。

哈尔施塔特有许多的天鹅,他们很温柔,也非常亲近人。每次来都可以叫换他们过来,拍照,玩耍。 这里的小镇很有感觉,如果不是因为有旅行团,早晚都非常安静,餐厅的价钱也特别地便宜,这里可以供选择的菜色不特别多,主要是有湖里的鱼,还有牛扒或者其他的肉肠,但是价钱很便宜,我们10个人吃一顿,居然才是100多欧元。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基茨比厄尔

告别了哈尔施塔特,我们驱车差不多3小时,到达了行程的第二站,基茨比厄尔。其实平时的路程最多一小时就到,但是因为都是雪天,积雪很深,而且因为有许多段都是阿尔卑斯的山路,前面没有车走过,没有雪迹连路的分辨都困难,一路上小心翼翼的。
基茨比厄尔奥地利最著名的度假胜地,拥有美丽的雪山景色和奥地利最大的滑雪场。曾经举办过冬季奥运会。
我们选择这里重点是这里有家非常不错的五星级度假酒店。
在酒店早上起来,推门观窗,就是这样的景观。最美丽的滑雪场就呈现在眼前。

有没有恍若仙境的感觉?

这里的雪,比哈尔施塔特大多了,不一样的感觉体验,我们来看的就是这样的雪。

当地的教堂。

刚刚有一个滑雪的比赛。

在镇里的一家咖啡厅,温暖地喝着咖啡,窗外雪花飘飘,里面温柔迷人,人生要的不就是这样的片刻吗?

酒店路上遇到可爱的不怕冻的狗狗。

我们住的酒店是当地最好最有名的五星级渡假酒店,酒店里拍的一些图片。

要走的那天,鹅毛大雪,从来没有经历过的。
因为路上实在是太大的雪了,路程会严重影响时间,所以我们只好取消掉了前往新天鹅堡的行程,直接前往罗腾堡。

不幸的是,路上在德国的高速加油站,在停车买东西吃时,被一辆波兰来的大客车把车屁股给刮到了,严重受伤啊!各种经历告诉大家,自驾租车,一定要买免赔额为零的全保,否则会钱包严重受伤的。

不打不相识,来吧,合个照吧。波兰司机看起来像电影里的黑社会,但是其实还是很好沟通的。

罗滕堡

罗腾堡,德国最美小镇,有许多中世纪建筑。浪漫之路上的最让人激动的小城镇,行走其中让人恍如隔世。
这个是我们的酒店,就在镇中心,同样是最高星级最好的位置。

晚上吃饭出来,遇到更加吓人的雪,直接是暴风雪!
这里要同大家吐槽一下德国的菜系,除了香肠,猪蹄,德国的美食确实不符合我的口味,分量大,特色少,重点还是基本上就是肉类。欧洲如果要按国家来排,法国意大利当属第一,然后是西班牙葡萄牙希腊的也还可以,德国奥地利瑞士就不敢恭维了,荷兰也马马虎虎。

雪迹。

雪夜下的罗滕堡,是不是特别有感觉?

你们感觉一下雪有多大?

咬着牙把衣服脱掉,浑身发抖地拍出了这样的效果。然后,嘴巴里还唱的是:今天我,寒夜里看雪飘过,怀着冷却了的心飘远方。。。

有图即可,无需文字,可以感觉到那种孤寂凄清。

第二天白天的感觉,又是另外的一种。童话世界。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这个是经典的拍照地点,可惜阴天光线不好。

大教堂。

继续出发前往下一站了,临走路上的感觉是这样的,侧滑加刹车困难,你看着觉得害怕吗?

小心翼翼地离开。

高速公路上都积雪了。许多的时间需要等待扫雪车,堵一大段。

危险吧?看见你都害怕吧?

神色凝重。

路上不断地有交通意外。

沿着前面的车压出的痕迹走,千万不能够打方向,否则就会甩尾。亲眼看见前面几辆车因为这样碰上了路边的防撞栏。可是,雪越来越大,连车迹都越来越模糊了。

谢天谢地,总算雪过天晴,进入瑞士了。走到夜半三更,总算是战战兢兢地爬上了海拔一千多米的目的地,格林德瓦小镇。

瑞士格林德瓦(Grindelwald)

格林德瓦因特拉肯区内的直辖市,是的著名滑雪区。拥有独具特色、壮美秀丽的阿尔卑斯山景观。附近有独具特色、壮美秀丽的阿尔卑斯山景观。周围的维特霍恩峰、斯瑞克峰、艾格峰、僧侣峰和少女峰共同织就了一幅雄浑壮阔的雪山幕景。有世界最大型齐全的滑雪场,有温根,米伦,恩格堡等无数最美小镇,附近有因特拉肯湖和琉森湖等美丽湖泊。

上山的路,已经是全部被积雪覆盖了。

艾格峰

小型的扫雪机。

乘坐高山火车前往雪朗峰。

又是不一样的风雪童话。

到达米伦小镇。拜访瑞士的这几个雪山小镇,无法开车了,只能够坐火车加缆车,但是感觉很特别,一路都很美,也无需担心安全问题。

童话温根小镇。温根是一个不通行汽车的地方,火车到达,特别宁静。

换乘缆车往最高峰进发了。

米伦小镇。

最高峰上留个影吧。

前往琉森教堂。

旧桥边上的这家啤酒不错,不过服务态度十分不好。

告别格林德瓦的早上,在酒店的门前拍下了这样的相片。

米兰

第一次写游记,总觉得好累。总算是写到最后一站,米兰了!米兰无需再介绍,文艺复兴的文化名城,艺术,潮流,美食,购物,应有尽有,我们在这里停留2晚,就是买没买,吃吃吃。
米兰大教堂,每次我来都想试图通过不同的角度,来铨释我对他神圣的理解。

帕尔马火腿,一定要试,配着白葡萄酒。

米兰名店街上的这家百年甜品店,也非常值得推荐。

总算是匆匆忙忙地完成了这篇处女作。大家如果感觉有东西想了解的,请留言。谢谢!或者可以加我的微信 号了解:martinmuwenjie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8-31 17:25

百年一遇的风雪,可遇不可求,早就永生难忘的风雪之旅吧

2016-08-31 22:39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9-05 09:53

引用 lee_nh 发表于 2016-09-05 09:53:1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