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游----瓜洲篇

我本来以为榆林窟和锁阳城都不远。所以这天和司机师傅说我们要睡懒觉,九点再出发。没想到这天是搞得最晚的一天,半夜十二点才到嘉峪关市碎叫。不过和前一天去雅丹把车子颠坏了也有联系,司机师傅乘我们吃饭去修了修车,耽误了一个小时。也是辛苦他了。

一早九点出门,十一点到瓜洲县,司机师傅带我们去了趟他的好朋友那,是个卖瓜的胖老板。瓜洲所以叫瓜洲就因为是出瓜的地方,网纹瓜十块钱三个,这边特色的白玉瓜,1块钱一斤,甜的比蜜还要甜。我那几天基本每天一个。上海的那瓜比起这个只能叫白开水

话归原题,还是说到今天要去的地方。我们出了瓜洲县城先往锁阳城遗址。这一路上的景点太多,锁阳城遗址我根本就不知道是个什么地方,看景点的图片以为是个和玉门关一样的地方,但是包车司机极力推荐我去的。到了那里我才知道这就是苦屿古城。庆幸一下,听了师傅的话,走了这一遭。

阳城,原名苦峪城,建在安西县城东南约75公里的荒滩上。主城长方形,南北长470米,东西宽430米。除主城外,还有4个瓮城,城的四周还筑有若干用以加固城郭的马面。此城久已废弃,但城垣仍然存在,高约9米,宽约5米,全为黄土夯筑而成,十分坚固。一条南北走向的墙把全城分成东西两部分,东城较小,约1.7万平方米,据说是当年驻军将领及其家属的住地。西城较大,约16.5万平方米,据说是驻扎士兵的地方。全城东西长565米,南北宽468.72米,总面积27.49万平方米。

阳城在汉代是敦煌郡冥安县治所,西晋为晋昌县,隋为常乐县,唐为瓜州郡。后历经战乱,明王室闭关后遭废弃。锁阳城之名缘于清代民间,因城周围有诸多味美甘甜的锁阳,后人因物命名为锁阳城。锁阳城丝绸之路咽喉上的一大古城。在河西古代政治、经济、文化及军事诸方面曾起过非常重要的作用。古代锁阳城附近有一大片非常开阔的绿洲,后来由于河流改道,锁阳城才被弃。

这些石头不是大自然的产物,而是放在城头用以打击敌人的武器。

灌溉沟渠。在沟渠的外面是墓葬区。据说有两千多个墓穴。我感觉是盗墓者的天堂总觉得哪本盗墓小说里提到过这座古城

城的四周还筑有若干用以加固城郭的马面

马面

城外东面,有塔儿寺遗址一处,是少数民族祭祖的祠庙,现屋宇无存,只有一座高1米多,用土坯衬砌的大塔和五座小塔,塔原为白色,如今石灰剥落,面目全非。

此城其所以改名为锁阳城,是因为有一段传说:唐代名将薛仁贵奉命西征,一路顺利,可是打到苦峪城后,中了埋伏,被哈密国元帅苏宝同围困在城中。唐军虽然多次冲击,仍然冲不出重围,只能固守苦峪城。一天天过去了,城中粮草快要断绝,老将程咬金杀开一条血路去长安搬救兵,薛仁贵召将士节衣缩食,并亲自带人挖草根树皮充饥,以待援兵。有一天,薛仁贵发现城周围田地里生长的一种植物和红萝卜一样,名叫锁阳,可以食用,便命令将士挖出来充饥,这里遍地都有锁阳,将士们挖吃锁阳一直坚持到程咬金救兵到来。以后为纪念锁阳解救全军性命一事,就把苦峪城改为锁阳城。现在在锁阳城景区大门口还有薛的雕像

下面几张图里那个贴在地面上黑黑的就是锁阳。据说要冬天才能挖掘,冬天当大雪覆盖地面,只有锁阳的周围的雪是融化的,所以老远就能发现它。

阳城遗址我在里面逛了大约一个小时,是我在整个戈壁中感受到风沙最大的一个地方。口鼻眼不遮住就不停的会跑进沙子,而且风大的帽子根本戴不住。但是站在城墙上,站在的塔儿寺里,站在当年的居民生活区,看着完整的灌溉排水系统,就能真真切切的感受到这一千年时间的流逝,历史仿佛就是那么一小把刻刀,在地球表面留下了那淡淡的一笔
未完待续……明天有空再更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30 23:14

2016-08-31 06:17

引用 牛奶加可乐 的图片:

2016-08-31 06:52

2016-08-31 08:19

赞赞

2016-08-31 08:28

謝謝你的分享!!相當美的地方!

2016-08-31 08:40

很棒的游记!

2016-08-31 09:32

2016-08-31 09:45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