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羁的青春何处安放-新疆、青海

• 出发时间/2016-07-26

前言

初识新疆是从最好的朋友嘴里听来。他来自新疆阿勒泰。我每次旅行回来给他看照片,他都说这和我家的景色差远了,好一点的评价则是这和我们新疆的景色好像。一开始我总觉得他是家乡情结太深。由于他总是说新疆有多大、多美,潜移默化间楼主开始关注新疆。看过很多新疆的游记和节目后,楼主被这里的风景和人情深深的吸引了。

这次旅行已经计划了很久,但之前因为时间的原因总是没有去成。今年赶上假期,楼主约边身边好友,没有一个有时间的。楼主心一横决定独行。看遍各种攻略,包车和旅行团的信息后,楼主选了一个北疆环线喀纳斯深度游的小众团。一路下来,新疆的景色给我的感觉就是大气,霸气,豪气。沙漠与草原,戈壁与绿洲这些都是同一天的景色。各种不同风格景色的强烈对比,让楼主的感官久久不能适应。

新疆结束后,楼主的假期还有几天。这时又是青海湖最美的季节,楼主决定绕道西宁。独行的好处就是说走就走。青海湖虽然只有两天,但景色别致壮观。楼主在这里还遇到了几位同行的大学生,聊得不亦乐乎。

楼主将这十四天的行程、照片与感受汇总在这里与大家分享。希望能为要去新疆的朋友提供些参考。

关于行程

交通:
火车:北京西到乌鲁木齐南 Z69;
           乌鲁木齐南到西宁 兰新线动车;
           西宁北京西 T176。

不得不说现在的卧铺条件真的不错,车厢很干净,大家的素质也提升很多。32个小时的火车坐下来,没有那种筋骨尽断的感觉。
火车外的风景怎么样?很赞!一路看尽祖国大好河山。楼主在美帝上学时也去了黄石公园等,说起来也是看过一些风景的人,但第一眼看到戈壁滩的感觉还是很震撼的。无人区、荒凉、残酷,都只有看到了才能体会到。

住宿:
因为我是参团,多数的住宿都为旅行社安排的,水平参差不齐。但回来时楼主自己订的乌鲁木齐城市朗辰酒店,地处闹市区,吃喝玩都很方便。酒店住宿水平也很好,值得推荐。

新疆散团后,楼主又去了青海湖。在西宁,楼主住到了一个超级赞的青旅- 丫头的青旅,在南小街。青旅位于一个新小区里,小区周边环境很干净;青旅内,老板打理的也很整洁。每个屋子的采光都很好,还有阳台,很通透。老板丫头也超级随和额。

美食:
新疆的美食怎么可以辜负的!新疆主要以面食和肉为主。拌面、羊肉串、大盘鸡、椒麻鸡、烤馕、抓饭等等都好吃到爆。这次楼主虽然是独行,但也把美食都尝了个遍。各种爱不释口,但不得不说最爱的绝对是椒麻鸡和乌苏啤酒。

除了主食,新疆的水果也好吃到没朋友,并且物美价廉!我去的时候赶上了葡萄和西瓜的季节。葡萄中强烈推荐玻璃翠。这种葡萄汁多、甜,但果实硬,不容易烂。口感就像奶茶里的包心珍珠,轻轻一咬,果汁爆裂在嘴里。葡萄的香甜瞬间充满口腔。除了葡萄,就是西瓜和哈密瓜。也许你会和我想的一样,西瓜能有什么不同。楼主吃了后就被征服了。这里西瓜没有楼主在家买的那么水。北方总说沙瓤的瓜好,但有时太沙又太干了。新疆西瓜的水分刚刚好,一口下去除了西瓜汁还能明显感到沙瓤西瓜的颗粒口感。甜度、水分、口感的完美搭配让楼主从此对西瓜另眼相看。作为新疆驰名全国的水果哈密瓜,真的不是盖的。那种甜爽无与伦比。楼主对水果的描述可能有点过于赞美,但是真的好吃!

行程:
D1,2:北京西到乌鲁木齐南,第二天傍晚到到乌鲁木齐
D3:随团一路向北,傍晚到达可可托海。晚上住可可托海;
D4:上午去额尔齐斯大峡谷,下午向北前往布尔津。晚上住布尔津
D5:开始喀纳斯之旅,晚上住喀纳斯
D6:喀纳斯第二天,晚上住白哈巴
D7:喀纳斯第三天,从白哈巴徒步返回喀纳斯,晚上住喀纳斯
D8:一早离开喀纳斯,前往克拉玛依乌尔禾魔鬼城,晚上住克拉玛依
D9:从克拉玛依返回乌鲁木齐,晚上住城市朗辰大酒店;
D10:乌鲁木齐南到西宁(路上坎坷,楼主后面娓娓道来),晚上住西宁
D11:青海湖两日游,晚上住青海湖黑马河;
D12:青海湖日出,茶卡盐湖,返回西宁,晚上住丫头的青旅;
D13,14:西宁北京西,回家!

关于摄影:
本次主要器材:一部单反,一部手机;一个PS和一个美图秀秀(处女座楼主仅为还原实景)。
下文中有水印的全是单反作品;
无水印都是手机拍着,照片滤镜是楼主研发的哦。

注意事项:
首先,新疆和内地其实有两个小时的时差,但我们都是北京时间,所以夏天新疆黑天要在晚上10点以后。因此晚餐吃的都比较晚。

第二,新疆卖东西都是公斤的。不要被店家的价格吓到。

第三,乌鲁木齐的治安很好,路上有很多警察。公共场所的安检都很严格。但还是要有防贼的意识。

第四,除了克拉玛依地区,新疆别的城市没有4G信号。可以心无旁骛地欣赏美景。

第五,新疆真的很大。往往一天都在去景点的路上。所以要带上零食并珍惜每一个去厕所的机会。

第六,新疆多以面试和肉食为主,当地人吃面时都会配上大蒜。应该是杀菌吧。

第七,新疆的温差很大,要有长袖保暖防晒。 中午前后超级晒,要做好防晒,不然真的会晒伤。用各种高倍数的防晒爽。

第一、二天 北京到乌鲁木齐

楼主出发前,全国各地下大雨导致火车有一天停运了。楼主各种担心啊,还好有惊无险,出发当天艳阳高照。楼主踏上Z69一路高歌开始向新疆进发。Z69从北京西到乌鲁木齐南一共是32个小时,楼主第一次坐这么久火车,内心有点发憷。上了车后,看到是新型卧铺列车就安心了。车厢是那种半封闭的,睡觉时完全不会被路人打扰。

火车沿线的风景很美,在到甘肃前就是各种山啊、河啊。进入甘肃后路上的风景就开始渐渐的荒芜。第二天一早起来,楼主被窗外的戈壁日出震撼了。晨光照在戈壁和远处的祁连山上,一切都是那种暖暖的红色。这个美好只是短暂的,天大亮后,我们进入戈壁深处,各种干涸的河道、荒山一个接着一个。戈壁的荒凉也挺悲壮的。

快出戈壁时,火车到了吐鲁番站。车厢里显示室外温度42度,为了感受下火焰山的热浪,楼主激动的下了车。就在那瞬间,我的汗就像气球一样爆了。好热!我觉得完全就像进了烤箱。火焰山不是浪得虚名。

过了吐鲁番,楼主终于到了乌鲁木齐。下车才发现木有4G。在火车站等了半天出租车,最后机智的我打听到了怎么坐公交车。这长长的路途终于结束了,长长的旅途又才刚刚开始。

第三天 一路向北 火烧山 可可托海

今天正式开始北疆环线的行程。因为在乌市只中转,所以一大早楼主就起来去看看这个西域之都。我在酒店门口的人民广场内走了走。这里也有个人民英雄纪念碑,是纪念解放新疆的。站在公园里看外面的高楼,乌鲁木齐比我想象中的繁华很多,现代很多。

火烧山

乌鲁木齐出发后,我们沿216国道一路向北。进入昌吉境后,我们到了第一个景点火烧山。顾名思义,这里的山丘都是砖红色,酷似火焰炙烤一样。火烧山与吐鲁番的火焰山不同,火焰山因温度高而闻名天下,而昌吉火烧山是因为其山体颜色而闻名 (百度百科科普下)。 除了火焰的红色,地面也有绿色的植被,红绿相间很是美丽。

可可托海

曾经听过一个关于新疆216国道的故事,说:有个大车司机因为昼夜赶路太累了,清晨在上了216国道后困极了而睡着了。等下午醒来时,他一切安好。然后精神抖擞的开始转第一个弯。虽然这个故事有点夸张,但216国道真的好长,一天都没走到头。这又说明了新疆有多大。

下午不知道几点,我们到了今天得目的地-可可托海。这里是群山中的一个绿洲。有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刚下盘上公路,就能俯瞰山谷里的田地和远方的湖泊。可可托海是有几个湖组成的,其中没有个叫可可托海湖的。直到第二天走了,我还傻傻地期待去看可可托海

在小导游的带领下,我们穿过一片麦田来到伊雷木湖。可能是因为付出了艰辛地跋涉,路上的麦田和伊雷木湖看着更美。

新疆环线第一天从城市到戈壁再到绿洲,新疆的美景一开始就用这种强烈的对比刺激着我的感官。

第四天 从原始森林到沙漠 额尔齐斯大峡谷 五彩滩

第四天、环线第二天,作为当代积极奋进的青年,楼主一大早就起来去爬山锻炼。可可托海镇简直遍地都是风景,酒店对面的小山不高但风景不差,山腰可以看到牧民的马,山脚都是牧民的老房子。小小的,屋顶长满了野草,还挺有味道的。

额尔齐斯大峡谷

额尔齐斯河中国唯一一条流入北冰洋的河流。峡谷里森林覆盖率高达98%(景区广播听得)。除了是自然公园,这里还是国家一级水源涵养地,额尔齐斯河水经过各种过滤完全可以直接喝。楼主小尝了一口,有点甜。这回喝到了真正的北冰洋水了。

额尔齐斯河两侧的高山中,有一座山上有一幅天然画(考验眼力的时候到了)。山体上一块岩石突出,勾勒出一个少女的侧脸,当地人管这个叫额尔齐斯少女。各位看官就在楼主的第三张图片中自己找找吧。

下午我们又返回到216国道。漫漫长路,但新疆总是不会让你觉得景色看尽了。途中我们赶上了风雨,司机停车让我们下车透透气。这种公路在辽阔的荒原中伸向远方乌云中的景致又一次征服了我的双眼。手机赶紧咔咔咔拍几张。

五彩滩

因为路上遇到阵雨,车上的人都开始担心是否能在五彩滩看到日落。结果是没在五彩滩看到!但看到了,超级壮观!

五彩滩是雅丹地貌(同张掖的丹霞一样)。Long long time ago, 这里是大海的海底。经过沧海桑田,曾经的海底,变成了彩色的河床。在阳光下,色彩特别鲜艳。

就在大家失望离开之时,乌云散开,晚霞血染天空。我们冲上路边的一个山头,远眺夕阳。晚霞照耀云层、彩虹相伴,这绝对是今天最幸运的事

第四天/环线第二天结束。今天从峡谷开始经过荒原最后在沙漠结束。新疆再一次展示自己的不同的美。依旧没有看够。除了赶路的累,眼睛感觉使用过度。都是超美的景色,审美完全没有休息的机会。

第五天 喀纳斯第一天

第五天,环线第三天。今天我们将从布尔津进入喀纳斯布尔津作为喀纳斯的集散中心在这个季节格外的热闹。迎接着朝阳,我们又上路了。在这到喀纳斯最后的一段路上,景色依旧毫不糊弄。从向日葵园到大草原与风吹草低见牛羊。

喀纳斯三湾 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

吃完午饭,我们终于到了喀纳斯喀纳斯的管理和九寨沟有点像,进入景区后,统一乘坐大巴车前往不同地方。因为我们在喀纳斯停留三天,所以行程不那么赶,可以把经典景点都转到。下午楼主和团友一起先走喀纳斯三湾-卧龙湾、月亮湾、和神仙湾。今天一直阴雨蒙蒙,看景色是略微差了点,但在喀纳斯徒步却是恰到好处。前两张分别是卧龙湾,最后一张是月亮湾。因为下雨,没有在神仙湾看到神仙

第五天/环线第三天结束。终于到了喀纳斯。但因为天气原因,让喀纳斯三湾的美丽略显平淡。想想路上草原与牛羊也是赚到了。夜晚喀纳斯依旧多云,没有星星,但格外的安静。

第六天 喀纳斯-观鱼台、喀纳斯湖

昨天云彩遮住了三湾的色彩,但早晨云彩让这里成了仙境。楼主为自己有早起的好习惯而自豪!

观鱼台

鱼台喀纳斯一个俯瞰喀纳斯湖的观景平台。所有人都需要从半山腰爬1080个台阶才能到。美景都是要用脚走出来的!喀纳斯湖因为含有矿物质,湖水就像兑了牛奶,蓝色中透着一点点乳白。

看完喀纳斯湖,楼主和团里的伙伴一起从观鱼台徒步下山返回住的村子。真是山上容易,下山难。尽管山路很陡,但走在这么清新的空气中和美景里,小腿和脚趾的酸爽也是值得了。

喀纳斯湖

中午回来一顿大吃,下午前往喀纳斯湖。上午刚远远地看完,下午去近观一下。不得不说喀纳斯湖的人真多啊。这是来新疆这几天第一次感到挤了。喀纳斯湖一共有六道湾,坐船可以转到第四道湾。我们几个人选择接着走,可这次走到一道弯就放弃了,坐在森林里开始休息。那种悠闲的感觉也是挺奇妙的。

白哈巴

傍晚我们赶到西北第一村白哈巴。这里位于中哈边界,翻过一道山就是哈萨克斯坦了。这里居住哈萨克、蒙古族、图瓦人以及汉族。在中国边境小城,我们居然有wifi可以用!幸福来得是那么突然。除了白哈巴喀纳斯内还有另一原始村落,叫作禾木。两个村子一东一西。

在住处安顿下,我们随着房东的小姑娘上了山,准备看白哈巴的日落。但我们依旧是运气不佳,又是一个阴天。在山头大家坐下休息,看着远处的村庄,听着牛马的叫声,楼主突然感到体会了静谧是什么意思。楼主放松地都快化到地里了。这里纯朴的从风景到人都没有一点污染。如果你也准备去这里,可以孩子能带上一本童话书。他们会超级开心。

第六天,环线第四天结束。山上等着日落的人最终还迎来晚霞。终究没有扑了空。这一天我是累惨了,躺在床上裹着被子看着视频。WiFi真是让这一天完美了。

第七天 喀纳斯徒步25公里

今天是喀纳斯最后一天,也是最艰苦的一天。我们要从白哈巴徒步回到喀纳斯,大概25公里。这是亲密接触喀纳斯的一天。团队好多人担心自己走不下来一起合租了马队,准备轮流骑。结果自以为走不下来的人,因为赶不上马队,走完了全程。哈哈哈。所以说啊,自己的潜力是无限的。

由于昨晚下了一夜的雨,今天云层还是很厚,天气舒爽没有太阳晒,超级适合徒步。楼主体力不错,自然全程腿着。一路磕磕绊绊,但乐趣无穷。我们翻过高山,站在山顶呼呼喘气,觉得自己好牛时,发现完全可以从山脚绕着走,囧啊。我们趟过小河,发现自己走了最深的地方。正是这些囧途,让我深刻体会到大自然你好美。除了看风景,路上楼主还一直疯狂地追拍着牛群、马群和羊群。结果它们都太害羞,纷纷不肯上镜。

第七天/环线第五天结束。25公里走了一天,回来时超级兴奋。为自己能走下来而骄傲会。外面又开始下起了雨,吃过晚饭,回到房间早早的休息了。

第八天 乌尔禾魔鬼城

今天就要离开喀纳斯,昨晚又是一宿的雨。喀纳斯早晚本来就凉,今早可以是冷了。这是8月啊,新闻说全国各地高温突破极值,可我想多穿件衣服。

乌尔禾 魔鬼城

离开喀纳斯,我们一路南下,开始返程。路上又是一天,中午在布尔津稍作休整后继续赶路。沿途我也开启了shopping模式,什么核桃、大枣、喀纳斯蜂蜜、奶酪统统猎入。

在回到乌鲁木齐前,还有一站就是魔鬼城。魔鬼城在新疆油城克拉玛依。这里是著名的影视基地,卧虎藏龙、七剑下天山都在这里取过景。

傍晚我们到达了魔鬼城。这里也是雅丹地貌。风沙侵蚀山丘,形成了各种天然的雕像。真是惟妙惟肖。因为楼主没有坐到好位置,所以没有图片了。

可能就是与日落无缘。这次太阳被一片云彩完美的挡住。但我觉得那片云彩被太阳照得还挺漂亮的。奇妙的是,这片云像镜子一样将日光分开折射到天空的另一端,行程了好几条深浅不同的光柱。

第八天/环线第六天结束。看完魔鬼城,这次环线已经接近尾声。从乌市开始,新疆向我们展示了世间景色, 从沙漠、草原、河流、高山、峡谷、森林、湖泊、原始村落到雅丹地貌。

第九天 乌鲁木齐

今天返回乌鲁木齐。楼主本来计划着到了乌市,直接坐上火车去西宁,开始青海的两日游。可是天留人不得不留。因为大雨,楼主的火车停运了,只能改签第二天的动车到西宁。这也给我留了时间转转乌市。下午我们返回乌市后,楼主放下行李,马不停蹄地去大巴扎逛逛。巴扎就是集市的意思。变成景点后,这里少了集市的物价。所以与其说逛逛,不如说观光。感受一圈,两手空空而回。庆幸的是,楼主在文化街发现了买葡萄干的地方,价格比大巴扎便宜一半。这回新疆之行圆满了。

第十天 十三小时的动车

为了早一点到西宁,楼主改签了早班的动车,10小时到西宁。之前楼主坐过一次8小时的高铁从北京深圳,到了就快over了。这次更久,最后事实是,因为天气原因,我们的动车又晚点三个小时,内心已经泪崩成河了。到了西宁已经是晚上11点。楼主拖着行李赶去住处。祈祷青海湖之旅一切顺利。

第十一天 青海湖第一天

楼主之前在马蜂窝报了个青海湖两日游。一早马师傅按时来我,上车后发现其他的同伴都是弟弟妹妹。一路上我们说说笑笑,和年轻人在一起不High都难。

第一站是塔尔寺,黄教大寺,里面供奉着藏传佛教的重要活佛。出于尊重佛像,楼主收起了相机,跟着别人的导游了解着这座古刹。哈哈哈。

青海湖

下午我到了青海湖,马师傅帮我们找个藏民家进入景区。门票50一人,比景区便宜了一半。一下车,我们就先体验了把热气球。话说高出的风景也没多好,但感觉超级爽。然后我们六个人在湖边真是各种拍啊,最后搞了高级的pose-六芒星!

第十一天/青海第一天结束。超级开心遇到这么对路的旅伴。萍水相逢却为彼此的旅程带来太多欢笑。晚上在黑马河营地看着满天繁星,弥补了在喀纳斯的遗憾。这一路真是将想看的景色都看到了。心满意足了。

第十二天 青海湖第二天

一大早起来赶到湖边等着日出。看着厚厚的云层,以为今天又没戏了。哈哈,结果时来运转,云层没有连上湖面,刚刚给太阳露出一个缝隙。太阳从一个小小的红点开始,很快就跳出湖面了。楼主快门不停啊。记录了这完美的一刻

茶卡盐湖

看完日出,马师傅带着我们奔向茶卡盐湖。这里是中国的天空之城。盐水在日光下如镜子一般。今天有点轻雾,效果不是很明显。踩在盐湖里真是对脚掌的极大折磨。这可比什么指压板疼一百倍。盐湖转一圈,衣服都是咸的。

第十二天,青海湖最后一天结束。回到西宁后,我们几个到了马忠食府吃了顿大餐。青海的旅行一波三折,到最后为我整个旅行画个超级完美的结尾。除了美景,又有新友。这次出来真是收获太多。

第十三,四天 结尾 回家

今天我将踏上回家的火车,但其他弟弟妹妹将启程前往下一个地方。有人去西藏,有人去新疆,有人去敦煌。我们因为缘分汇聚于青海湖。送走各位弟弟妹妹,楼主在火车站回味着这次旅程。

出发当天楼主发了天朋友圈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走过这十几天的路程,楼主不仅看到了美景,更深刻地体会了旅行的意义。人来人去、缘来缘往,虽来去都是一人,但内心却不在纠结。不来西北,不知祖国有多大,风景有多美;到这里,什么苟且都是矫情。我深深的爱上了新疆西北,更感谢这次让我自己学会了和自己相处。旅行结束,留一篇游记记录青春的美好。感谢各位看官的阅读!

引用 杜辉vincent 的图片:

这组合影我喜欢~

2016-08-31 11:03

楼主您好!我们早上九点钟到西宁火车站,第二天十一点西宁的火车到西安,一天时间能去青海湖和茶卡盐湖吗?求指示!!!

2016-09-01 09:34

引用 蒲公英 发表于 2016-09-01 09:34:21 的回复:

回复蒲公英:应该可以,但时间会很赶。两个景点玩的时间都不会太久。从青海湖到盐湖大概还有2个小时的路。我觉得最好还是去一个地方。

2016-09-01 13:13

2016-09-04 15:22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9-04 15:22:40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

2016-09-08 23:11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8-31 11:03:00 的回复:

这组合影我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