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狗自驾】行走在中俄草原边境--20160729~0806

单眼皮的猫 LV.11
2016-08-30 21:10 1386/4
  • 出发时间/2016-07-29

前言

帝都的三伏桑拿天,闷热的让人喘不上气来。总算和周公商妥了一起休假的时间,翻着地图思考着去哪儿度假,二哈适时的趴卧在脚边,哎,还是往北走吧!
去年十一从东乌向东走了中蒙草原边界,今年继续东行,走中俄边界。

行程:北京赤峰—热水塘镇—乌兰浩特满洲里恩和—莫尔道嘎—根河额尔古纳齐齐哈尔兴城北京
里程:5000KM

关于装备和准备

照例先去保养车,告知4S店车准备跑长途,让工人仔细检查。出关外多为中石油加油站,因此中石化加油卡充值按0.5元/Km考虑。
盛夏,衣服每天都要更换,薄厚长短准备的要充分些、多些;穿双舒服的鞋子非常重要,准备花园鞋或沙滩鞋,下水方便;洗漱用品、墨镜、防晒及修复、帽子必备;驱蚊液及药膏;纸巾、湿纸巾多备;饮用水备足;本次带了个盆,可以洗衣服、放零碎东西,河边洗车时超好用
本人有些许小洁癖,自带睡袋、一次性马桶坐垫、一次性浴盆套(行程中有泡温泉的计划)。

狗狗用品:安全带、帐篷、食水盆、毛巾、安全扣、备用狗绳、毛刷、狗粮、零食等。

特别提示:带足交过路费的现金!途中遇到一大哥在收费站要求收费员刷卡,后面排着的车纷纷退后改闸口儿了。

Day1:北京—承德—赤峰—热水塘镇

早上五点半,开车出门加满油,一路导航向北奔!到了承德天空就放晴了,空气也干燥了。中午到赤峰找了家莜面村吃莜面,粘牙,小失望!

巴林桥到林西县的S204路上,景色很美。

去往热水塘镇的途中突遇暴雨加小冰雹,看不到对向的车。

这家宾馆可以带狗入住,条件还不错,就是位置不是太好找,有个大停车场。温泉水很热,要提前放出凉个三四个小时才能泡,浓浓的硫磺味儿。

Day2:热水塘镇—扎鲁特旗—乌兰浩特

7:30早餐后准时出门,天清气爽,直奔兴安盟

一路省道、国道,风景很美,有些路段在修,但导行路况很好,只是不停遇收费站。遇到开阔之地就下车遛狗,这次二哈跑的很疯,玩得很嗨。其实哈士奇好动是真的,但不一定“撒手没”,它只要玩够了,还是叫的回的。

中午在扎鲁特旗旗府鲁北镇扎鲁特旗奶茶馆午餐,小炒羊头肉量和味道都不错

下午重复上午一路美景,遛狗、凹造型的节目。五点到达乌兰浩特,时间宽裕,落实好住处便来小逛一下这“红色的城市”。

八一前夕,很多地区的退伍军人都来这里团聚,宾馆酒店一间难求啊。宿在天骄宾馆,对面就是罕山公园,也就是成吉思汗公园。一杯鲜奶冰激凌,凉透身心。

Day3:乌兰浩特—扎兰屯—扎赉诺尔

G5511集阿高速没有正式开通,还是可以从S203直接上去的,虽然路边立有“前方修路 禁止驶入 后果自负”的牌子。高德告诉我可以走,看到牌子没敢走,转走G111,到工业南大街到头了。转珲乌上集阿,路口又遇牌子。正在犹豫时,来了个警察蜀黍,问清,可以走。坦然上高速,一路行至扎赉特旗的新风村,后转G111。蘑菇气镇之前遇野马河村,好漂亮的一座新村。街道整洁,房屋规整,色彩鲜明。

未进扎兰屯先遇雅鲁河,开阔的河边继续遛狗!

扎兰屯的春强正宗羊汤馆,羊杂汤真的好实惠,这一小锅够四个人吃!

S302沿着雅鲁河行至博客图,G301到乌奴耳。继续放毒!

过博客图路遇中东铁路遗址。

然后便是修路排队等待了半小时。

夜宿扎赉诺尔的达赉湖宾馆,店主也养了一只宠物狗。安顿妥当后傍边就是蒙泰草原火锅。

Day4:扎赉诺尔—黑山头—五卡—七卡—恩和

上了X904,直入草原腹地。

太极八卦图,照的不是太清晰。

美丽的风景也伴随着道路上的陷阱。X904正在修路,时而可在路上行驶,时而又得走在草甸上,上下路基最为危险。
途遇三次险境,第一次是过了五卡之后的X904线上(见下图)上路基托底,左侧踏板卡死,周工用手挖土手指都抠破了。左前轮下垫石块然后倒车,我闻到了浓重的胶皮味儿;随后便遇到一个大下坡,直下肯定“磕嘴”,找好角度,倾斜到要左后轮悬空一会儿,周工尝试几次后才最终找对位置和方向;第三次在乌兰山管护驿站附近,同样是上路基,陡斜坡,视觉坡度有30°。刚上去的两辆Jeep司机指着我们的车断言两驱上不去。前坡、后坡的处境啊,调头走也很困。此处遇去漠河的一家五口,大家齐动手,石块垫底。四驱逍客托底而上,我这两驱......拍板决定,倒上!周工驾车我指挥,一次成功!这次太惊险未留照片,据周工说二哈在车内如无安全带拴着就得摔趴在前挡风玻璃上。之后到七卡就一路坦途了。

走错了两次路!
第一次在白斯古郎沟附近,导行路有好几个出口,选错了出口,沟沟里绕了半个多小时!
过了七卡有两条路可到恩和,一条是八卡--九卡--室韦恩和,另外一条是正阳屯--向阳屯--朝阳屯--恩和,而我们,走了错误的第三条,从正阳屯往三河回族乡去了,颠儿了近10Km,遇放羊大叔,打听道儿,回返!

拉漠公路上,看到卷草卷的机器,真是神奇。避让过路的牛群和马群,二哈展现了它看到猎物的眼神。

翻山越岭的我来了,终于到到恩和村了!村头的哈乌尔河河床上很多人在水中嬉戏,我们也停下车,周工去落实住处,我牵上二哈冲洗一天的风尘与疲惫。

投宿在宏达旅店,木刻楞的房子。女主人健谈,娘家是河北的,当年投奔姐姐来这里当了木材厂的工人,落户在此了。

本想去吃俄餐,19:30已经不做了。大众点评搜到玛露西原味碳烤,很火,味道一般,感觉不像本地人开的。

吃完晚饭,吃着蓝莓酸奶和蓝莓冰激凌,来到这家列巴房。老阿姨做的她小时候妈妈做的那种列巴很好吃,很有年代感。第二天我又去买了4个,你说我对它多热中吧。
这4个列巴成为我们后面两天的路餐,大花超级爱吃,嗅到我们吃列巴就控制不住自己的口水,牛肉粒都不吃了。

Day5:恩和—室韦—临江屯—莫尔道嘎

远离了夜晚的喧嚣,清晨的恩和分外安静。

二哈勇斗三恶犬。

经典早餐:列巴、蓝莓酱、牛奶。餐后继续今天的行程。第一站是哈乌尔河景区。

景区内养了两匹狼,一只柔弱蜷缩在角落里,强壮的那只躲避在栖身所的地坑中。二哈接近狼舍被弱狼嗅到后看到,低吟唤出壮狼,两狼虎视眈眈。虽说大花与它们是近亲,但真不敢让它们亲近啊。

第二站是室韦。标志性建筑:三套车。

第三站:临江屯。未到临江屯路边有个草坡,可以从坡顶的平台上看到对面俄罗斯的广阔土地和额尔古纳河,旁边是旺盛的油菜花,远眺可见远处临江屯坐落在水岸边。

第四站:一路沿着X903穿越莫尔道嘎林区来到莫尔道嘎森林公园,看攻略以及与当地人咨询,公园里除了小火车是特别的,其他景色与林区无异。不做停留直奔莫尔道嘎镇。

这是个悠闲的小镇,镇子东侧的龙山公园可以看尽镇子的全貌,我们则跑去镇子西侧河边看日落去了。

宿在城北的华清雅居宾馆,晚饭也在宾馆解决的,女老板很实在。

Day6:莫尔道嘎—根河—额尔古纳

清晨的雨沁人心脾。

这是旅友穿越莫尔道嘎林区常在此处凹造型的铁路。

利用废旧轮胎做的防撞墙,一路上看到很多,给蜿蜒的山路增加些许色彩。

根河一定要看驯鹿,了解敖鲁古雅使鹿部落的文化。

敖鲁古雅使鹿部落景区没让大花进,原来是使鹿部落里有很多狗,看到阿拉斯加还有像藏獒似的大型犬。
敖鲁古雅使鹿部落驯鹿苑担心大花吓到驯鹿不让狗进,不过要感谢看门的两位姐姐,帮忙照看大花,使得我和周工有机会与驯鹿亲近。

根河至拉布大林的路旁美景不断。

看到一处布满大草卷,方便停车下草场的地方。来来来,我们也来放放风。

这货跑不动了,自己跑到我们身边的大草卷的阴凉处休息

由于走的是新修的一级公路,到白桦林景区要先路过拉布大林,正好在这解决午饭和住宿问题。落脚在帮达宾馆,男主人是个喜欢呼朋唤友相聚的人,问店时正在打扫昨天烧烤后的战场。

白桦林景区被告知不让大花进,也罢,一路穿越林场也看了很多树林,于是我们沿着省道绕着景区外围同样看到大片的白桦林。

再往前走又去恩和。返回拉布大林经过三河回族乡,不仅看到名扬在外三河牛和三河马,还看到正在搭建的“木刻楞”。

额尔古纳湿地号称“亚洲最大湿地”,景区只是湿地一角吧,也够大的。坐观光车上到游客服务中心,木栈道搭建在悬崖边,深入湿地边缘,清晰可见各种“S”湾、马蹄岛。

快出景区了,第一高人鲍喜顺在这里与游人合影。景区出口与入口不在同一个地方,自驾车来的有免费摆渡车送到入口停车场,人多,可怜我家大花一路坐在周工身上。

早在景区的山坡上就看到这一处河湾,很多车在这里洗澡,我们也是探索半天才找过来。河水真的清澈,相距几米洗车下游不受上游干扰,水流快,自洁能力强。河床是石子的,硬实。坡度很缓,走出20米水深也就到膝盖,大花一直没游起来。
河水清澈,唤起儿时的记忆,多想鞠一捧品味甘甜。

洗舒畅的爱五,看着就舒坦。

Day7:额尔古纳—齐齐哈尔

出门又遇阴雨,纵穿哈撒尔路,出了城天就放晴了。

S201正在修路,不过之前的旧路可以通行。遍山牛羊啊,远处的都不那么真实。路遇毛绒绒的小驴子,萌萌的,有没有?

建议大家可以在S201近鄂温克民族苏木的加油站处走路南侧草原的路,可以直通金帐汗景区,一路草原腹地风光,我们也是到金帐汗附近见大队车辆通过与当地人打听后得知的。

金帐汗景区外与白骆驼,大花狂吠把人家吓走了。

草原深处的金帐汗景区,天气晴朗,好晒啊

四只角的山羊。

巨大的敖包。

远处弯弯曲曲的河道便是莫日格勒河,可惜我们所在的高度不够,看不到蜿蜒的美景。金帐汗景区南侧有一私家的高大草坡,每辆车收费20元可直接开到山顶,观赏莫日格勒河的身姿。

晚18:00扎龙景区闭园,我们到时已过点。与工作人员打听,要坐观光车进景区,且不让大花进。周边小转悠了一下,话说这么大个景区,周边配套设施却不多。好在我们在扎龙看到了美丽的落日和晚霞。

满家饭庄,农家炖鲫鱼,按份卖,老板实在,现杀现做,给了很多,周工让老板放回几条后还是那么多。

齐齐哈尔市区已经晚上8点多了,金航宾馆让带狗,除了没窗条件还好。

Day8:齐齐哈尔—兴城

特意穿过齐齐哈尔市的卜奎南大街,感受一下主城区的生活。路宽车道却窄,大清早的路上四处鸣笛声。

行驶近930Km后,在17:40由葫芦岛收费站驶入兴城

龙回头观海。

第二浴场洗海澡。这时水有些凉了,二哈玩得很开心,在深到没我腰的海水中游泳,只不过游几圈便到我这让我抱一会儿。

晚餐饕餮,这是我们都热衷的项目

中午就联系了住过的厚德宾馆,让预留一间条件好一点,大一点的房间。结果到了之后,留的大床房,说是面积最大,结果看了之后还没有上次住的标间面积大。看中他家有个相对安全的停车场。
这个季节来海边游玩的人多,宾馆很紧俏。

Day9:兴城—北京

七点半退房返京,12点到家!清清爽爽理个发,洗人、洗狗、洗衣服!

结尾

关于费用

油    费:2560元
过路费:1352元
房    费:1470元
饭    费:1300元
零食等:240元
共    计:6922元
(饭费不要参考哦,好几次正餐我们都是路上简单解决的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8-31 18:25

引用 monawuxiao 发表于 2016-08-31 18:25:53 的回复:

回复monawuxiao:是的呢!

2016-09-04 00:55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9-05 09:53

引用 tekisei 发表于 2016-09-05 09:53:20 的回复:

回复tekisei:7、8月份看花,9、10月份看色彩,看你中意什么。X904今年修路,建议赶上雨雪就不要走了。10月至来年5月当地会较冷,现在可能就有霜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