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西藏/拉萨的葛优瘫

糖分 (厦门) LV.6
2016-08-30 21:13 371/3
  • 出发时间/2016-08-01

写在开头的开头

一、内蒙赤峰之行 http://www.mafengwo.cn/i/5621783.html
三、西藏阿里之行 http://www.mafengwo.cn/i/5660912.html

回来已经有十来天了
还是迟迟没有把这二十天的旅程给记录下来
不光是待在西藏的时间久
发生的事情也多
所以不知从何下手
先从拉萨---我和小石头两个独行开始记录整理吧

这篇游记依然是没有任何攻略依然是我们的所见所闻和心情依然是一路的仓促
甚至我们去阿里也是临时匆匆决定
甚至我们没有带充足的装备
这就是一场比内蒙还说走就走的旅行啊哈

那么 先从西宁开始吧

七月三十号的早晨我们在北京北站和石头的云南团亲人们分开了 在排队买地铁票的时候 印象很深的那个美术老师在人群中喊 谁要去西站的票?石头无比机智迅速的举手说要两张 虽然才八元钱但我们不用排队顺利的到达西站 石头妈妈还担心票上有没有蒙汗药呢!
手机没电 买了读者在火车站度过了一天

这趟去往青海西宁的火车 虽然我买到了这趟旅途中唯一的一个下铺 但是一个车厢有个三岁的小男孩无比吵闹 即使很可爱的我们都在逗他 但是还是觉得不是那么令人愉快 一切都很嘈杂

说到青海
想起的就是王洛宾的那首歌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
这样的一份情怀
西宁 这个对我们来说只是中转过一夜的城市 我们不知道用什么词来形容
后来我们都一致认为不想再去第二次 没有太好的印象
这里有很多的回族 有很多的藏族 有很多的伊斯兰教徒 也有很多的喇嘛
初来乍到 我们两个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的不同的信仰 对这座充满异域风情的城市无比好奇
我们典型的游客装扮走在街头 接受着对面迎来的一个个少数民族的各种打量或是异样的眼光
可能在他们眼里 我们也是这样的眼光
我们就开始敏感
这座城市比较落后 我们吃完晚饭为了找仅此一家的屈臣氏花了大半精力
在这里 第一次发现 怎么八点半天还没暗呢
在这里 有好多好多的清真餐厅 路边有好多好多的牛羊屠宰店
在这里 水果好新鲜品种也多 尤其是葡萄全是油光发亮的超有想吃的欲望
在这里 酸奶真的好喝
在这里 饭的分量都好大 我开始吃起了第一份的番茄炒蛋盖浇饭和蛋炒饭 啊 兰州拉面店的饭菜无论在哪个省哪个地方怎么都像是约好了一样的咸?
不过 后来去到拉萨吃蛋炒饭的时候 还是有点怀念这里实在的蛋炒饭的味道和分量

唯一一晚 我们住在离火车站不远的 恒裕国际青旅 石头说她很喜欢这家的氛围 我是觉得很多硬件设施都不舒服 唯一好的就是院子足够大装饰的也够味 晚上 还有能听小哥唱了几首民谣 嗯 这很青旅

其实我们想既然来了青海怎么能不去青海湖和盐湖呢 但无奈当时去拉萨的车票已经买不到其他合适的时间了 只好匆匆住了一晚 我们当时还如此计划 要不然西藏回来后我们可以再回青海玩一圈然后去新疆 哎啊 当初的计划真是太美好了

第二天早晨我无奈发现自己过敏严重了 于是就这么一个早上我们也没能去到哪里玩 而是让石头陪我去了人民医院 医院的印象就是

在街头我还碰到一个喇嘛 不知道为什么他竟然主动要跟我握手 还跟我说扎西德勒 还没去到西藏 我就感受到 呃 这是热情还是怎样?当时觉得好害怕又不敢拒绝 也就颤抖的握了喇嘛的手 然后匆匆逃回青旅洗了手

中午我们开始依旧是悠哉的 后来吃饭时发现时间不够才心急如焚的赶 赶 赶!
到了车站我们排队 这时候就发现我们身边几乎全是藏民了 这感觉 太神奇了 我们悄悄又默默的打量着他们的装扮 容貌 神态 心里的感受就是 啊 我们真的要去到新世界了!

西宁买的桃子 味道和水蜜桃没差 石头说是蟠桃?

第一次见 我们叫它“扁桃”然后是“扁桃体”

这趟开往拉萨的火车出乎我们意料的新和干净 在我印象中 我以为去到这样偏远的地方火车一定是很脏很破旧的 结果比我以前坐过的任何一趟火车都干净舒服 我们车厢的藏族乘务员小哥超可爱唷
我们都是中铺 这个位置恰到好处 既可以远离下铺的吵闹又有隐私的空间又不难爬又可以看见窗外的风景 其次车厢里都是很安静的成年 比起上一趟火车这次简直身心俱畅!
不过石头开始感冒生病 开始她的生病之旅 知道带着感冒去西藏很危险 但我们还是走一步看一步先
火车里有加氧 但我还是开始了胸闷 好在不难受

青藏铁路上的污污小火车

二十三个小时的火车 我站在车窗前眺望 没想到我能坐上这条传说中的青藏铁路 以前 这个词真的离我们好远 我以为我没有办法去到高原 没想到现在一路过来看过这沿途无数的风景确实真实的在发生着 于是乎也感慨了一下这个真是个伟大的工程 由衷的敬佩 听说在这条青藏线上每隔几百米就有军人驻扎 守护这条通往世界屋脊的桥梁

当火车驶离了青海一步步开进西藏地区 心情超激动的 这和去到内蒙古完全不一样的风土人情

一路上 我们看到了和内蒙古不一样的广袤的土地和蓝天
快看!是雪山!
快看!牦牛耶!
快看!藏式房屋!
快看!野生藏民!
车窗外的世界 是西藏 无比沉醉的广阔天地
至今还记得 当时欢欣雀跃的心情
第一次啊 第一次和朋友两个人踏上这片神圣神秘的土地 怎能不感动?

离太阳最近的城市-拉萨

一番折腾 我们慢悠悠的出了拉萨站
天好蓝 白云好美 胸好闷

我没忘 是的 我们一开始到拉萨的目的就是做义工的
赤峰的王叔叔听说我们要去做义工 以为是援助西藏支教之类的伟大志工
还鼓励了我们老久

打的到青旅 相处大半天下来才发现无论是这家店的氛围或者是店长的为人都不是我们欣赏的

义工小伙伴如是说 你知道吗 我们要承受着高反天天爬楼梯倒垃圾拖着重死人的被单之类之类
我估摸了一下自己 到达店里两小时后头有些痛 还是胸闷 还是喘
石头已经病倒在床上
在晚上 帮忙叠了二十分钟的被单之后隔天一大早我们拉着行李和还在睡觉的迷糊店长打了招呼就开始了自己的拉萨之旅

唯一搞笑的是 在青旅的这大半天里 我们和义工小伙伴或者是其他长住短住的客人都聊过天都说过我们是来做一个月的义工 结果呢这还没开始第二天我们就消失了不知道大伙儿怎么看我们?哈哈哈 嘛~
厨师大哥做的饭菜大半是素的 味道还不错

有必要马克一下 八月三号这天吃的早餐 真的是在西藏二十天来我觉得最好吃的 即使是站在路边等了半小时的出租车 即使是最简单的菜包和烧麦 却一直念念不忘

听说这是一座充满神秘氛围的城市
但是在我们眼里...
租车真的超级难打 还要看和车上的客人顺不顺路 因此我们还换了两家青旅

最终落脚在江苏东路的一家 冰河时代 橡皮山客栈 虽然步行去到八廓街还要花三四十分钟 但是这家青旅的房间和床为什么住起来这么舒服!!!是我最喜欢的木头的上下铺 因此我们后来还犹豫着要不要在这家青旅葛优躺一个月再回去

路上看见的 哇 这就是太阳能烧水 可以哟~

石头去诊所看了病 打了三天吊水被坑了快一千
因为她生病 我们意见统一的吃了两次我们都想吃的超清淡的冒菜 水煮各种菜

一路问路看地图去逛了八廓街
八廓街好大好长 我们每次都是看着导航才不至于迷路
游人如炽 藏民也如炽
哇 第一次看见这么多藏民!
晚上九点还未天黑 一路全是藏式房屋商店 八廓街给我的感受就是好商业 一大堆的尼泊尔和藏式的手工艺品 真假分不清 所以在拉萨这么久一个特产都不敢买也不知如何买 不 原因应该是没钱

藏族人对色彩的执着和喜好都体现在吃穿住行上面 丰富的色彩装饰越是有吉祥如意的寓意 就算在很多小细节上面也都能发现各种交织的色彩 这点真的很美

在八廓街第一次看见了藏民走转经道 或是他们走在路上口中仍念念有词着六字真言 或是手中不停的转着小转经筒或是转着手串 在大昭寺面前我们看到了许多跪拜的藏民 对信仰如此的虔诚啊
据说“”哦玛哩呗呗哄”的意思是“”希望天下苍生不再受苦”
淳朴的藏族百姓啊 有乾坤之风骨

这也是第一次看到的三步一跪的朝圣者 真实看到的比以前听到的来的更震撼

后来在拉萨看到了好多朝圣者 有小孩有老人 也有失去双腿的残疾人 他们衣履破旧 但神色坚毅 无论如何 太令人感动 我们站在街上 呆呆的看了这些朝拜者好一会儿才转身离去

偷拍了两个朝拜的小女孩 一个红书包 一个绿书包 应该是姐妹 拍拍跪跪在我们的目光下很快的远去了

在网红餐厅“雪域餐厅”吃的一顿中饭 我们点的是印度餐 好多咖喱 超上火!

随拍 偶然发现一个二楼的窗户上竟然有只萌萌哒的小雷公

随拍 万岁万岁万万岁!

在八廓街发现的素食店 激动了一把 但是直到后来也没有来吃过

藏民日常

在八廓街看到了很多唐卡店 店里大都不允许拍照  我们进去观摩了一番 在画画的几乎都是男的
想到了我们的工笔画 一笔一笔的描 一遍一遍的染 工程量实在巨大  佩服起他们的细心耐心

唐卡色彩艳丽丰富 大都以佛像为主 比传统工笔更具有装饰性
看到一幅唐卡 石头说上面这些小佛像不是copy的吗?后来仔细一看竟然真的就是人为画的 超赞叹这画工细工
石头说她好想画唐卡  我觉得比起唐卡我还是喜欢传统工笔更有意境

涂满金粉的转经筒 不知道每天要被虔诚藏民的双手转过多少次?

八廓街上这么多尼泊尔风情的装饰品 估计我最喜欢的就是这个面具  想买 但是怕重 想说回来去淘宝上买好了/呵呵

无尽的云

我们花了三个小时多参观完大昭寺 这也是在拉萨我们唯一个有进去的寺
寺里好多喇嘛藏民在朝拜或者座谈/?

寺里依旧不允许拍照
这是开头尚可拍照的四大天王 金刚怒目 色彩太美!
我们蹭了一个导游 听了几分钟
许多朝圣者的最终目的不是布达拉宫 而是大昭寺
拉萨原名为“惹萨”
在藏语中是 山羊驮运的土而建成的意思
拉萨也就是围绕着这个大昭寺而建
大昭寺放着释迦牟尼佛12岁的等身像
小昭寺呢 就是释迦牟尼佛8岁的等身像
据说当年文成公主和尼泊尔公主怎样怎样如此如此交换....
原谅我有些忘了乱了

里面好闷好暗
看了好多佛像
各种名字
现在一个也想不起来...

这就是传说中的 数钱数到手抽筋!!!
寺里各个佛像前都有许许多多的零钱
甚至地上都有散落的钱
不管是游客或者藏民捐的
这些 藏民大婶们就负责把所有捐献的零钱整理好
尽管有的就一两角
但是这么多 这么多的一叠叠 加起来也是数量可观!

好不容易参观完所有的佛像

还有个身上衣服脏兮兮的藏族小伙子在清理转经筒和墙壁上的灰垢
就连他 也给我们一种很坚毅的感觉

我们看的目不转睛
时不时会给对方一个微笑
观察他们真的是一件有趣的事

一下子氛围去了一半
不过还是很巍峨的 建筑太美 颜色太美

当时我们就吐槽
这布宫左边的这坨云怎么如此之丑!
一大坨的....

我们傻傻的站着

我们呆够了就开始想着去下一个地方玩
先是问了青旅老板
他们推荐了几条路线
除了常规的羊湖、珠峰三四日游之外
还有一条特殊的亚东路线 据说是在印度不丹之间

2016-08-31 14:26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9-05 09:53

引用 summer_sky 发表于 2016-09-05 09:53: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