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挪威遇见更好的我们Travelling Like Norwegians Do 【已更完附视频】

• 出发时间/2016-07-02

受蚂蜂窝恩泽多年,也算是跑遍祖国大江南北,飞过大洋赤道,但是从来没自己写过游记,因!为!懒……这次从挪威回来趁在家休息的空挡,总算鼓足勇气打算开始这篇预计会比较长的游记,准确说应该会是个攻略。本人是个妥妥的金牛女,一切喜欢简单明了,多年看攻略的心得是直奔主题,思路清晰,美图大片什么的往后排,得先告诉我到底该怎么玩。所以好啦,给我几分钟,让我告诉你,如果有机会为什么一定要去挪威!在挪威要怎么玩才不负此行!哪些DOs & DONs是你在挪威可以借鉴的!

为什么你一定要去挪威

为什么?因为挪威是世界上最美的国家之一。哎,这话有点虚对不对,不过是真的。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叹为观止的动人美景,在史诗般壮丽雄美的自然风貌中跨出自己的舒适区无畏探索;在这里你也可以体验斯堪的纳维亚的优雅生活,你会惊奇的发现在北欧人冷酷外表下有一颗随时愿意跟你分享啤酒与咖啡的火热的心!如果你喜爱徒步,你一定要来挪威挪威徒步联盟小屋可以让你带着背包从南走到北!如果你喜爱滑雪,你一定要来挪威,男女老少不分季节在滑板上飞,即便是在公路上!如果你喜欢皮划艇、自行车,你一定要来挪威,随处可见一辆SUV拖着几辆自行车和皮划艇是的你不愁找不到同伴!如果你想近距离亲近大型野生动物,你一定要来挪威,恩这事儿有点难,不过这事儿在挪威可比在其他国家容易太多,记得及时刹车别吓到野生宝宝。就算你不想进行运动,只想安静的看看风景,你也一定要来挪威,坐上游轮在闻名遐迩的壮美峡湾中穿行,一杯咖啡的时间你就会沉醉!挪威到底有多美,拖到最后看我这个手机党随手拍拍的照片随意感受下就知道了。

在挪威要像挪威人一样玩才能不虚此行

开始具体行程前先回答几个问题:
1. 什么时候去?如果不是为了看极光,那就挑个夏天去吧!6月底到九月间绝大多数道路开放,在一年中其他时间去不了的地方看不到的极致美景在这段时间里都可一饱眼福。除了个别地区比如卑尔根这种鬼地方一年里大多数的日子都在阴雨外,其他地方非常适合游玩。

2. 怎么玩?要我说,在挪威,如果不租车把它玩儿个遍,就只能是个到此一游的皮毛之旅。当然,这事儿仁者见仁,每个人的情况也都不尽相同,北欧五国游的团不在少数,未尝也不是一种体验的方法。可是如果你有时间,经济条件允许,碰巧你又不是个差劲的司机,那就租个车使劲儿开吧!

3. 出发前要坐什么特别准备?准备好充足的体能,不要像我一样回国就累倒。一双高帮徒步鞋,基本的徒步装备比如冲锋衣和裤子、登山杖(之后会解释为什么真的真的真的一定需要而不只是凹造型)。

4. 玩多久才能玩遍挪威?我的假期一共14天,以自驾的方式同时原地还车,最北只能去到特伦赫姆。相信我这是我各种权衡之后的最佳选择了。更北地区的主要区域比如特罗姆瑟罗弗敦群岛北角、甚至斯瓦尔巴群岛,都很难通过自驾的方式绕弯一圈又不走回头路。个人的想法,这些地方可以连同芬兰瑞典的线路另寻计划。

=====================================================
我的行程一共14天,上海出发,在没做攻略的情况下手疾买了往返哥本哈根的机票,还是有点后悔的……下面是每天行程的起始以及终点,括号里是这一天中的终点Highlight。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路线做调整参考:
7.2 上海-Copenhagen (斯堪的纳维亚航空直飞)
7.3 Copenhagen- Rjukan (登高斯塔山)
7.4 Rjukan (徒步哈当厄尔高原、麋鹿狩猎之旅moose safari)
7.5 Rjukan - Oppdal (RV 27横穿龙达讷国家公园、E6横穿杜勒松达尔山国家公园)
7.6 Oppdal - Trondheim(Roros老城和矿场、trondheim老城和大教堂)
7.7 Trondheim - Valldal (Kristiansund、大西洋之路、精灵之路)
7.8 Valldal - Gaunpe (盖朗厄尔峡湾、松恩弗耶勒之路,冰川舌)
7.9 Gaunpe - Bergen (雪路、弗洛姆、Voss、Bergen吃吃吃)
7.10 Bergan - Odda (这天的亮点就是休息休息休息为第二天做准备)
7.11 Odda (徒步恶魔之舌)
7.12 Odda - Stavanger (徒步布道石)
7.13 Stavanger (徒步奇迹石)
7.14 Stavanger - Skagen(丹麦北角)
7.15 Skagen - Billund (Legoland)
7.16 Billund - Copenhagen

Day 1 Shanghai - Copenhagen

Day 1 出发及租车相关信息
斯堪的纳维亚航空直达哥本哈根,下午出发,当地时间晚上到。本来是个时间特别完美的航班,可是碰到延误晚点五个小时才起飞,到达哥本哈根时已经过了0点。最糟心的是,budget租车公司过了晚十一点就不再提供当天服务。为了避免第二天取车还要重回机场的各种麻烦,在延误时各种邮件加电话,最终总算是成功预约自助取车Budget办公室就在航站楼里,机场不大非常好找。停车场也只需要走出去之后几分钟就可以到了,非常方便。

这里说一下挪威租车及路况:挪威道路状况非常不错,多为柏油路,但是山路较多。除非非常有把握,不然还是建议租自动挡。在租租车上下单,原地还车会相对比较便宜。但是在这几个国家里面貌似丹麦租车是最贵的…………如果奥斯陆或者斯德哥尔摩租车的话,沃尔沃很经济实惠。租车保险的话,最基本的就可以了。另外几次海外租车的经验下来我个人觉得没必要租GPS,还不如租一个WIFI然后用手机GOOGLE MAP来得方便准确。

丹麦尤其是挪威,部分公路为收费路段,但是基本没有人工收费,都是摄像头拍下来之后自动扣款。在丹麦境内的费用(包括丹麦瑞典的大桥),可以和租车公司提前说明并作预付款,他们会给你一个接收器贴在挡风玻璃上,路过相关路段时可以感应到,有点像国内的ETC。在挪威境内,需要你先登录aotomatic toll官网,注册你的租车及信用卡信息,在离开挪威境内后一并汇总自动扣款。

加油的话基本都可以使用信用卡,部分为自助。丹麦瑞典邮费比较便宜,挪威会贵一些。加油站分布还是比较多的。

关于限速,丹麦瑞典很多路况都是100/120妥妥的,不过你会发现瑞典人开得很狂暴。。进入挪威之后,限速明显降低,多为80/60,城市里40/50。收到罚单的后果很严重。。一两千毛爷爷分分钟总就没了。。

关于停车,城市里(这里的城市其实也就是奥斯陆特伦海姆卑尔根斯塔万格)停车肯定都是要收费的,小镇上多数是免费的,但是有些停车场也是要收费的。缴费都是自助的,有一个机器,很蠢的机器,你要先预计号自己要停多久,然后预先缴费,并将小票放在车子挡风玻璃里面。不然的话,一定有人来检查,那就是被拖走的节奏。还是自觉做个守规矩的好公民吧。

Day 2 Copenhagen - Rjukan

Day 2 Copenhagen - Rjukan
这天行程长度还是蛮有挑战的,开到昏天黑地。一早从哥本哈根出发,经由大桥到达瑞典境内,一路走E20在奥斯陆南部进入挪威境内。奥斯陆这个城市呢,感兴趣的人可以进去悄悄,不过本人对博物馆实在是不感冒,而奥斯陆除了博物馆就是博物馆,所以我们没有经过奥斯陆,直奔Rjukan。路上会经过几个小镇,一路景色美不胜收,摇下车窗就不想走。

傍晚六七点的时候到达Rjukan镇上,在山里订了一个apartment各种自助服务外加挪威乡下人蹩脚的英语check in时简直要了命。不过从窗外望出去很美,第二张是用大疆拍的,远处就是高斯塔山。

吃好晚饭(千万别相信挪威本地特色美食,太难吃了!!!!!)后,开车十几分钟就可以到高斯塔山脚下。从那里登山的话,两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快到山顶了。挪威夏天充足日照,夜晚十一点太阳才会落山。但是!!!!山里好大的风超级冷,穿着单衣三秒就被吹透了。。所以就放弃了高斯塔山。。在山脚放大疆飞起来拍了几张照片,蔓延不断的苔原一眼望不到边际,在这种开阔宏伟的场景里,语言会显得势单力薄。

Day 3 Rjukan

Day 3 哈当厄尔高原徒步
Hardanger是欧洲大陆最大的山地高原,可以通过好几个小镇进入,我们选择在Rjukan作为据点。一早先开车到缆车krossobanen,下来后有几条路线可供选择。由于留了全天时间,所以我们选择了最长的一条18公里线路即往返于helberghytta DNT Hut。理论值,也就是挪威当地人,这条线路五小时往返无停留,实际上我们走了9个小时…………………………全程路标指示明确,肯定不会迷路。先穿过低矮的灌木森林,踏过平缓起伏的高原之后进过结冰的湖泊、荒凉的苔原、遍布的沼泽。温馨提示,一定要穿高帮防水徒步鞋!带好登山杖,穿越沼泽浅滩时可以借力帮你撑过去。自备干粮,以及空水瓶(山泉干净得一塌糊涂)

从哈当厄尔高原下来后,我们开车前往Rauland,在那里据说可以看到野生麋鹿。Rauland旅游中心可以参团,下午四点出发,麋鹿一般在傍晚时分出现去喝水,但是由于我们徒步严重超时错过了参团时间,所以就从他们的网站上下载了地图,打算自己开车兜一兜碰碰运气。当然,你知道的,最终结果就是啥都没看到哈哈哈,毕竟鹿那么聪明怎么可能来公路上,而且如果自驾随随便便就可以看到那也就不再需要旅游中心了…………不过环绕Rauland的RV37公路也是挪威的国家旅游公路之一,景色非常美,值得绕一圈。

Day 4 Rjukan - Oppdal

这一天一路向北,要走两条挪威国家旅游线路,先是RV27,在它的西边就是龙达讷国家公园,是挪威第一个国家公园;从Folldal到Oppdal的E6段,西边是杜勒松达尔山国家公园,保护着欧洲最多样化的高山生态系统。全程大多为高原和山路,一部分路段为土路,进龙达讷时的公路为收费路段,而且需要信用卡现场支付。路上的风景开阔宏伟,森林层层叠叠,大地孕育生的希望。挪威的羊群都不是很大,但是分布很散,所以经常开车就能碰到羊的马路上。这天碰到羊群在马路上一边吃草一边拉大便。。。。。等得实在不耐烦了我就下车想赶一赶它们,结果还被头羊凶回来了。。

Day 5 Oppdal - Trondheim

这一天相比之前而言更偏人文,去的至少都是有人烟的地儿 首先借道勒罗斯Roros,是个联合国非遗小镇。老城由传统的木板房组成,两条主干道边现在主要是纪念品商店和咖啡馆。城郊(其实就是走个三五分钟)是一座有330年历史的矿井,现在已经荒废,站在渣滓堆上可以基本俯瞰整个小镇。

Trondheim是挪威第三大城市,挪威的旧都。进城的感觉就是不一样,比如单行道多,停车难。酒店旁的室内停车场是感应的铁门,会自动抬起。特伦海姆是一个大学城,世界各地学生很多,会明显感受到肤色和种族的多样,虽然时值暑假,城里仍有很多学生,据说治安不是那么好。大教堂就在主商业区旁,是斯堪的纳维亚最大的中世纪建筑。老城沿河而建,有卑尔根的影子,但是没那么精细,相比阿姆斯特丹也逊色不少。过了老城沿着山上一直走,就会到达克里斯蒂安斯滕堡垒,俯瞰全城。天公不作美,去的那天阴雨绵绵。总体来讲不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城市,也不讨喜。哦不过城里有一家川菜馆,广东人开的(这个组合有点奇怪)。价钱在国外还算公道,想念米饭的同学可以去试试看。

Day 6 Trondheim - Valldal

从Trondheim出发南下首先目标Kristiansund,途中需要乘坐轮渡。轮渡的票到了港口之后可以现场买,班次很多很方便。Kristiansund曾经是个以鳕鱼加工闻名的港口,所以在当地品尝一下鳕鱼是一定要的啦!港口旁有一家非常有名的Smia餐馆,由老旧锻造车间打造,鳕鱼汤非常非常非常非常棒!还有一个挪威传统腌鱼前菜set,值得勇敢并且对挪威特色美食感兴趣的你一试……

从Kristiansund出发目标阿沃尔岛开始的大西洋之路,被卫报成为世界上最美的公路旅程。就像LP上说的,这段路承载的期待过于沉重,一共只有8公里,开车过去很快就略过了它的美,建议可以骑车。在从阿沃尔岛去大西洋之路开始的线路,建议不要直接走RV64,可以走岛南侧的环岛路线,路过散布的宁静村庄,安详美丽。

这一天最后一个重头戏就是精灵之路Trollvegen。目标Andalsnes,各种隧道各种山路,再加上天气突然开始阴沉,刮风下雨冷到有种体无完肤的错觉。精灵之路一共11道急弯,人工又将坡度难度向惊险进一步提高,双向单车道。其实我觉得这条路就真的只是还好,可能之前在冰岛开过凶险太多的路的缘故……据说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在这里的妖魔壁取景,是欧洲最高的垂直山壁。路上看到有人从山壁顶端跳伞,而且是个人行为,太酷了!!

Day 7 Valldal - Gaunpe

前一晚之所以住在Valldal是因为从Valldal去Linge需要轮渡,担心太晚轮渡已经停工了。第二天一早轮渡到Linge后算是正式开始盖朗厄尔峡湾。盖朗厄尔有多美?盖朗厄尔要多美有多美!尤其是一定要去Dalsnibba这个观景台,面朝峡湾,背靠雪山和高原湖。如果有人问我老了你想在哪儿离开这个世界,我会说我要在盖朗厄尔看最后一眼这美丽的世界。

从观景台下来之后我们绕路Lom,目标是横穿约顿黑姆山国家公园松恩弗耶勒之路(RV55),这条被称为挪威天路,恢弘壮丽,是北欧最高的山区道路。

最后当晚住在Gaunpe,稍作休息过后开车去Luster,那里有欧洲大陆上最大的冰冠约斯特谷冰原,几大冰川可供选择进行徒步。不过之前在冰岛尝试过冰川徒步,所以这次只是开去看了下其中一个冰川舌。有兴趣冰川徒步的同学可以选择在这里多停留一天。

Day 8 Gaunpe - Bergen

基本上从这天开始,原本计划开始多多少少打折扣,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留下遗憾。早上先出发走雪路(lardalsoyri到aurland),跟前一天的RV55景色类似。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开始这段路之前先绕道Borgund参观当地的一个木板教堂。下了雪路很快就到了Flam。这个小镇是松恩峡湾的旅游集散中心,没有自驾或者坐游轮过来的人会选择在这里坐弗洛姆高山小火车,全程近2个小时,可以一饱荒芜的哈当厄尔高原。不过由于我们之前已经徒步并且自驾,所以这个小火车也就没有什么玩的必要了。于是心情特别糟糕地前往Voss,是一个特别阳光有朝气的小镇,极限运动的一个中心。本来心心念想玩个滑翔伞从松恩峡湾上跳下来,但是!!!要提前几天预约!!!!!所以再一次特别悻悻地离开…………这一天简直就是糟糕透顶,出发去Bergen用吃不尽的海鲜弥补吧……港口的鱼市不容错过,有很多会说汉语的台湾学生在这里打工,完全解决了奇形怪状的海鲜不知道怎么用英语说的困难哈哈哈。星巴克斜对面有一家很小的招牌卖鹿肉火腿,非常有名,当然,非常香,非常腥…………

Day 9&10 Odda

卑尔根奥达绕着哈当厄尔峡湾一路开,本来在LP上看到一个什么古代维京海盗坟冢的游览小火车,在一个叫eidfjord的小镇,于是特意开过去。但是!!!但是真的这是个特别失败的选择。参加的都是老头老太太,而且并没有看到任何一丢丢古代维京海盗坟冢……好不容易结束了赶紧开到odda安顿下来好好休息准备第二天的“历练”…………

哦巨魔之舌!!是的我们来说说这个让人抓狂的巨魔之舌吧。这本来预计是这次挪威之行的第一个高潮,但是事实证明它成为了最后一个高潮。

去Trolltunga要先开车到Skjeggedal,往返22公里,理论值需要徒步8-10小时。我用了16个小时。关于这条路有多难,我想说,真的是没有路没有路没有路!要我怎么描绘,二三十米的大石头以三四十度的角度躺在那里,是的,你要爬上去,没有外力,回程时你还要从上面滚下来。翻了多少座山?我真不记得了。只记得一次又一次到山谷视线收紧又爬上去打开,都是在溪流和乱石中勉强找路。碰巧我们去的那天阴雨,道路状况特别差,路面湿滑,滚了多少米摔了多少次到后来已经无所谓了。多少次中途都感觉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回来的时候满脑子都是空白的,只有一个信念:我要在天黑前下山。这篇攻略郊叫“在挪威遇见更好的我们”,其实想到的就是这次巨魔之舌的徒步。你永远都不知道你的极限在哪里,只要再试那么一次再努力那么一点。

嗨,其实也没那么恐怖,啥都别想直接开始你的巨魔之舌吧,来都来了怎么能不上这条舌头!

几个建议:
1. 高帮防水徒步鞋
2. 登山杖2个以及可以固定登山杖的背包
3. 没必要带装满的水壶,路上山泉很干净。但是干粮以及高能量食品一定要带足。
4. 山里天气变化很快,各类衣服在尽可能轻装出行的前提下配备充足以防不测(回程时我穿了四件衣服。。)

Day 11 & 12 Stavanger

本来的行程是,先驻扎在斯塔万格,并在当天下午到傍晚去徒步布道石,长度以及难度都没什么挑战,并在第二天徒步奇迹石。但是自从巨魔之舌下来之后我老公就开始发烧,导致接下来两天的行程取消。至于去这俩石头徒步的路线,就是在斯塔万格的港口先坐渡轮,下去之后就可以看到路线啦。没去成奇迹石,是最大的遗憾,导致我接下来几天天天气血不通哈哈哈哈哈。

Day 13 Stavanger - Skagen

挪威Kristiansand到丹麦Skagen的渡轮票需要提前几天在官网上预定,预定好之后会收到邮件上面有确认的车船票信息,同时需要提前至少一个多钟头到kristiansand港口,进港时给工作人员看确认邮件。在船上要坐四五个钟头的样子,有buffet lunch,选择很多很多很多很多……

从Skagen港口到镇上还要开个快一个钟头。进入丹麦境内,景色就是农田农田农田农田,平淡无奇。但是斯卡恩是个特别轻松安逸又不失愉悦的小镇,恬静如童话。镇中心各色露天餐馆,步行十几分钟就可以到海滩,格雷嫩角就在不远处。

Day 13 Billund

乐高园大概就是当初为啥手残点了上海哥本哈根的直飞机票的原因………………对于成年人而言,半天足矣。门票可以提前在官网上购买,有折扣。购买成功之后确认邮件里有一个二维码,进乐园时在机器上扫二维码即可。乐高园自己的宾馆,还是蛮有特色的。

好啦,就让整个攻略以乐高照片结束吧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8-31 11:02

拍照技术比民政局那天好。写得真棒!

2016-09-01 00:46

引用 talkinghead 发表于 2016-09-01 00:46:05 的回复:

回复talkinghead:其实蛮多是YS拍的👽 不过只能说手机更好用啊哈哈哈哈哈哈

2016-09-01 01:02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9-05 01:01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